【冬行峨眉】纵使天寒地冻,也要畅快前行。

• 出发时间/2016-01-08

从11月中旬开始工作任务一直很繁重,想着等工作忙完了,给自己放松一下,来个小旅行。正好这段时间峨眉山是淡季,加上看中了一家很喜欢的酒店,寻思着正好可以泡温泉、滑雪,于是约上小伙伴一同前往。两人一合计,把出行日期定在了1月8日到10日。于是努力工作,在出行前让手上的工作告一段落,然后准备好行装,怀着愉悦的心情出发~

关于行程

D1:上午:成都峨眉山(动车)
        下午:泡温泉
D2:上午:报国寺—雷洞坪(客车)
        下午:滑雪
D3:上午:金顶游玩
        下午:回程

关于住宿

D1:峨眉山灵秀温泉晗昤主题酒店(山脚处,距灵秀温泉100米)
        在去哪儿上定的藏唐主题标间64元/间(原价128,遇上去哪儿活动,以5折的价钱付的款)。向喜欢中国风的朋友强烈推荐。
D2:天秀饭店(雷洞坪,嗯...他家的菜很好吃,毕竟是”饭店“嘛)
        还是在去哪儿定的,标间160元/间,订的时候要在网上付160的担保金,不去住的话担保金不会退还的,到店再付160房钱,离店后第二天担保金就退回来了。

关于花费

【交通费】
成都峨眉山动车:65
高铁站—山脚公交车:1
报国寺—雷洞坪往返客车:90
金顶索道:上行30,下行20(淡季价格)
【门票】
峨眉山门票:110(淡季价格)
ps.凭门票可以在雷洞坪滑雪场免费滑雪一小时。
灵秀温泉:120(酒店老板帮买的,自己去买是138)
【餐饮】
3天和小伙伴平摊下来96
【住宿】
2晚和小伙伴平摊下来112

照片预览
游记正文

因为时间有限,加之冬季的峨眉山气温低,路面有雪和冰,所以这次没有选择爬山。本来也是休闲放松之旅,看行程也看得出来很悠闲
D1:买的10点40的动车票,到峨眉山12点过,正好可以吃午饭,早上还不用起太早,哈哈。出了高铁站,乘坐5A路公交车,到峨眉山山脚,也就是报国寺附近,我们定的酒店和灵秀温泉也在那里,只有四站,很快就到了。先去找酒店放行李。下面这张照片就是前往酒店和灵秀温泉的路,过了这个牌坊,向左走200m的样子可以看到酒店的背面,然后从旁边进小巷子就可以找到酒店了。(图片来自去哪儿网)

酒店外墙有点花哨。。。(图片来自去哪儿网)

其实说起来,这次想来峨眉山的“导火线”就是在网上看中了这家酒店的藏唐主题房,实在是喜欢得紧。一打开门,真的不负众望,和网上的照片一样美好,太赞了!

上面这张是拿手机拍的,像素比较低;下面两张是去哪儿网上的图片,只是颜色调的比较亮,但是实际摆设是一模一样的,非常有感觉。

房间令我和朋友十分满意,心情也大好,放下行李,便愉快地出门觅食了。
过了进来时的牌坊,一直走到大路上,然后向左走,有一条“好吃街”,于是我们便去那里觅食。我们开始以为全是小吃摊,很是期待,其实这条街上都是一家家的大排档,而且菜的品种都差不多,不过也有小吃就是了。之前看攻略说峨眉山的萝卜汤和豆腐脑好吃,便点了,朋友还想吃肉,便点了一个东坡肘子。味道嘛,萝卜汤太一般了,还没我家里做的好吃呢;东坡肘子和我们平常吃的不一样,肘子没炸过,也不是放酱油或辣椒做的,更像是把肘子蒸好,上面浇的调料汁,是鱼香味的,带点辣味,反正对我们来说怪怪的;豆腐脑是真的很好吃,强烈推荐!又香又嫩!(当时太饿,没拍照)
吃完之后悠哉悠哉地回到酒店,稍事休息,带上泳衣就去泡温泉了。
酒店离灵秀温泉真的很近,2分钟就到了。

峨眉山灵秀温泉是亚洲最大露天氡温泉浴场,占地面积400亩,位于峨眉山报国风景区的核心地带,水源源自地下3000米深处,凝聚自寒武纪起沉淀下的仙山精髓,呈现世界级罕见极品氡温泉。(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说实话,名过其实了。首先不觉得它是亚洲最大露天温泉,当然也可能是我们没把露天的池子泡完,其次,感觉水源不是说的那么玄乎,水时冷时热的,感觉就是放的冷水和热水混合在一起的,而且水挺脏的,有落叶和虫子。室内的池子我觉得太少了,一个大池子,里面的水挺冷的,感觉根本不是温泉啊,一个小池子到挺热和,还有一个小鱼吃死皮的池子,不过得另外给钱,好像是38元/40分钟,反正就是挺坑的。泡了后悔的那种。
(进去没有带手机,所以没有照片,想去的朋友可以搜一搜网上的图片,然而,我想说的是,根本不是图片上的样子
晚上出去找了家烧烤吃,没什么特别的,四川到处都是这种味道的烧烤,不过如果是外地的朋友可以吃吃哦,好吃正宗,就在“温泉欢乐谷”那个牌坊旁边,3077酒店旁边。后来下雨了,我们没有伞,于是就回酒店了。

D2:早上起来退了房,就在报国寺客运站旁边找了个早餐店吃了稀饭、馒头,然后就去买上山的车票。到雷洞坪车票是往返90,单边50。在这里要把门票也买了,进车站检票的时候也要查门票的。我们还把明天的缆车票也买了,缆车票和门票是在大厅的自动售票机上买的,超级方便快速,只需要有一张足够余额的银行卡就可以,办理速度超级快。首先是选择购票日期,可以提前5天,也就是说你现在可以买从今天起5天内的门票和缆车票,使用期限是出票日期两天内都可以用。

上山的道路真是路长且艰,弯道特别多,加上昨晚没睡好,真的是各种晕各种难受,还好我们带了辣的零食,吃一点真的好很多。所以建议各位坐车上去的朋友一定要带点酸的、辣的。后来我们还发现了防晕车神器——这个后面再说。在2个多小时后,终于到雷洞坪了!山上一片白雪皑皑的景象,车上很多人都在欢呼,我们云淡风轻地笑到,又不是小孩子,这么大呼小叫做什么,其实内心也是沸腾的,现在来这儿不就是为了看雪么!
到达的时候已是中午,而我们今天的落脚点——天秀饭店就在停车场旁,很好找。在前台办理手续,我一看房间是2楼,说了句这么下面(前台和餐厅在同一层,是4楼),老板说知足吧,你们这种房型今天可是350哦。瞬间庆幸还好提前在网上订了房,当时还和朋友商量反正是淡季,干脆上山之后现找呢。拿了钥匙先去放行李,然后又上来吃饭,因为坐车不舒服,随便点了两个菜,吃完菜坐了一会儿就去滑雪场了。滑雪场往来的方向走几分钟就到了。

一路边走边玩,不出一会儿便到了滑雪场售票处,入口处的售票窗口是卖飞船和滑雪圈的票,去的时候滑雪圈已经没有了(就是像轮胎一样的圆圈,有单人的有双人的),再往下走的售票窗口是卖滑雪板的票,凭门票免费滑雪一小时也是在那里办理手续。下去已经很多人在排队了,排了一会儿发现要拿身份证和门票一起办理免费滑雪手续,我们为了轻装简行,只带了门票、手机、钱和房门钥匙出来,没有背包,身份证也没拿。只好又回去拿身份证,还好也不远。我们觉着这个滑雪场不大,人又多,应该也不会滑的太痛快,就不要那么着急了,先去玩滑雪圈那边逛了一圈,场地实在太小了,待了一会儿拍了点照片就回酒店拿身份证去了。

拿了身份证再来办理手续时,经历了人生中最为惨痛的一次排队。只有一个窗口在办理,而且大概是因为我们要免费滑,所以雪具有限,排一会儿就会听到前面传来“现在没票了”的噩耗,然后啊,广大人民群众在免费的事物面前总是热情高涨啊,一旦开始卖票了,那叫一个人潮涌动啊,还有各种素质不到家的插队者,总之就是各种挤各种热。在一次人潮耸动中我朋友被挤出队伍了,而我呢,在人群中被挤扁了,真的是扁了,感觉胃难受死了。就这样煎熬了一个小时之后,终于到我了。中途有过要放弃的念头,但是!根本出不去!挤得太紧了啊喂!
虽然凭门票和身份证可以免费滑雪一小时,但是每个人还是要交115,其中100是押金,15是保险和手套的费用,这15是强制性的消费。去旁边的屋子里换滑雪鞋,因为我们自己戴了手套,就忘记刚才还给了5元钱手套费的事情了,也没有工作人员提醒,感觉能坑一个是一个说实话觉得滑雪场的管理、服务很差劲,一股小家子气。

由于漫长的排队,等我们进入滑雪场的时候已经是大雾了,真是难度系数直线上升啊。滑雪场不大,人又多,如果不是滑雪熟手,根本施展不开,毕竟像我们这些小菜鸟随时都可能摔跤啊,能见度还这么低,心里真是悻悻的。我们还是到了滑雪道上,但是碍于技术不好,只能沿着边边玩。

我们在里面玩了40分钟,实在是滑不下去了(没过瘾还光摔跤了...),回酒店的时候雾大到真的是没谁了。

晚上还是在酒店餐厅吃的,点了一荤一素一汤,超级好吃的!而且分量很足。在景区(山上)来说也不贵,一共70多。

吃完之后就心满意足地回房间了。房间就是一般宾馆标间的模样,有热水,有电热毯,有空调,有电视,有wifi,听起来是不是很棒~然而。电视是坏的,电热毯不热,空调也不暖,wifi也不稳定。。。好吧,在山上就不要要求那么多了。还好柜子里还有两床被子,加上床上本来的,每个人就有两床被子盖了,总算是睡着不会冷了。看这样的天气,想必明天也不会有日出了,所以并没有调闹钟,结果。。。

D3:早上睡得迷迷糊糊的,有人敲门还喊了一句什么,我问朋友几点了,她说6点,我想起之前在网上订房的时候看别人的评论说老板没有叫他起床看日出,酒店的答复是“我们和金顶那边有联系,有日出的话就会叫早,没有就不叫的”,于是有些激动,今天可以看日出了?可是又总觉得天气不够好,看不到日出,把心里的想法一说,和朋友纠结了一会儿,还是起来了。反正都被叫醒了,万一有日出呢。因为就算坐缆车还是要爬一段山路的,所以我们依然轻装上阵,带上钱、票、相机、钥匙还有不敢再忘的身份证,吃了点儿饼干就出门了。
在这里要像大家隆重介绍一样冬季爬山利器——冰爪。

山道上结了冰,又被人踩得很滑,戴上这个可以增加摩擦,真的安全很多。有齿的那面向下绑在鞋底就OK了。我们在山脚买的,10元一对,山上价格翻倍哦,所以没什么好考虑的,在山下就买了吧。
出门一片漆黑,仍然有雾,心里知道能看到日出的几率不大,但仍有一丝期待。用手机的电筒打着光,慢慢向上爬,一点也不冷,走得很热和。爬了25分钟到达索道入口,排队的时候却发现朋友把缆车票拿错了,拿成客车票(上下山的)了。。。立即又去买了两张,然后又是漫长的排队,排了40多分钟才上缆车,缆车很大,一次能容纳3、40个人吧,3分钟就到了。从索道出来,依然大雾,便真的死心了,知道是真的看不到日出了。于是也就不急了,边走边玩到金顶。山顶确实冷多了,当然雪景也更加美丽。

金顶真的是很冷很冷,想当年夏天上来看来日出的时候都租了羽绒服的,还好这次穿得够多,不然肯定“冷傻”。不过因为照相,手露在外面也是冻得不行了。站在观景平台上向下望,我告诉第一次来峨眉山的朋友,天气好的话这就是一片云海,壮观又美丽,可惜现在只能看到一片大雾。。。真是不禁一声叹息啊。却在一抬头间发现天边微亮,雾气好似渐渐散开了些,天空也一改之前的灰白,露出了些美妙的色彩。赶紧拿起相机记录这不知能维持多久的景色。

在金顶转了一圈,雾气又慢慢大了。看着时间也差不多了,就往下走了。在小卖店买了两杯香飘飘奶茶,10元一杯。不要觉得贵,真的是很值得,我深深地觉得要不是这杯奶茶,我肯定要感冒的,喝奶茶前我已经是鼻涕长流的状态了,喝奶茶后瞬间就“活过来”了。

由于开始拍照嫌麻烦,把我们的冰爪丢在了雪地上,结果拍完一回头没有了谁那么缺德啊。很担心下山要怎么是好,所幸在等下山缆车的时候发现墙角靠着两根被抛弃的竹竿,赶紧收为己用,后来也是靠着它们,我们顺利又安全地下了山。
在下山途中,发现山道旁有一条公路,上面铺满了白雪,很是好看,赶紧找到下去的路。

快11点半的时候回到酒店,收拾好东西,退了房,便赶车下山了。鉴于上山的体验,我们选择下去之后再吃饭。因为我们是往返票,就不用再进站买票了,到车站门口,有人会检票,然后告诉我们上哪一辆车。其实在车上本来都好好的,不料前面的大姐晕车了,一直干呕。。。我和朋友对视一眼,都把围巾拉高遮住鼻子。大家懂的,坐车比自己晕车更可怕的就是别人吐了。。。这样坚挺了大概四十分钟的样子,司机停车加水,我们也下去透透气,然后买了两个防晕车神器——丑柑!(10元/斤,我们买了俩6.6元)虽然贵,但是买的值啊!后面的1个小时我们算是靠着这俩丑柑活过来了,吃了果肉,又把果皮拿着闻,那叫一个爽,晕车不适的感觉瞬间去无踪影

下山之后,我们的首件大事就是把早上忘记带的缆车票退掉,去了报国寺客运站,工作人员说是自助售票机买的,他们这儿退不了,让我们去票上打印的出票站——黄湾车站退。我们也找了游客询问需不需要缆车票,可能是不相信票真的能用吧,没有人要。最终只好去黄湾车站碰碰运气。还好离得并不远,坐公交车3站就到了。在等公交车、在公交车上以及下了公交,周围的当地人都说这个票退不了,但是不试试又怎么知道究竟如何呢。我们进了车站,可是售票窗口没人,又等了好一会儿,开始工作人员一副不想退的样子,说我们的票是昨天买的,说是自助售票机出的票不好退,说我们的票都用过了之类的,还好我们自己思路清晰,告诉他虽然票是昨天买的,但是出票日期是今天,而且并没有用,也许是看我们态度强硬,最终还是给我们退了票,收取了每张5元的手续费。所以说,不要光听别人的话就否定了自己的想法,很多事情试了才知道结果,还有,出门在外,虽然不可与人为敌,但是属于自己的权益还是该争取的。
退了票我们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下了,简直神清气爽,尤其是朋友一直很自责自己早上拿错了票,这下算是安稳了。我们搭乘公交车回到报国寺附近,已经快2点了,去“好吃街”一人点了碗豆腐脑,味道好得不得了,真是舒畅又愉悦。
再次强烈推荐豆腐脑哟~超级好吃的~豆腐很嫩,辣椒油、花生、大头菜吃起来很香,整碗像藕粉一样的浓汁儿爽糯滑口,跟一般的豆腐脑不一样,好吃到哭!(10元一碗,好吃街里每一家店都有,都是这个价,味道也差不多,随便选一家都会很好吃的。)

心满意足地吃完豆腐脑,就等公交车去高铁站了。
这三天的行程呢,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温泉坑、滑雪坑、没看到日出,还有丢三落四。但是最终都否极泰来了。比如我们忘拿了缆车票,但是立刻又买到了,最后还把多余的票退了;在金顶丢了冰爪,担心下山的安全时捡到了竹竿,使得我们顺利下山;在晕车快要吐了的时候,司机停车,我们得以下车透气并且买到防晕车神器。
其实旅行中的一切都是必不可少的经历,就算当时再怎么艰难或不满,最终都会变成关于这次旅行美好的记忆,在说起这些故事的时候,是会嘴角上扬的。

番外

在游记的最后,来一个小番外
6年前的夏天爬过一次峨眉山,全程走上去的,一路的艰辛在最后到达金顶的时候真的很有成就感。
夏天的金顶,金光闪闪。有日出,有云海。
朋友们,找个好天气,去峨眉山吧。
那里很美。

(以下几张照片是那时用卡片机照的,所以说只要天气好,随便一拍都很美)

最后的最后,请允许我发一个小小传送门【北海涠洲行】http://www.mafengwo.cn/i/3307982.html
有时间的朋友可以移驾看一看,也是想要推荐给你们的好地方。

美女哦

2016-01-20 09:4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1-20 11:25

引用 TC1975 发表于 2016-01-20 09:45:17 的回复:

美女哦

回复TC1975:谢谢。

2016-01-20 20:54

引用 一心意的爱 发表于 2016-01-20 11:25:54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一心意的爱:好的,谢谢你~

2016-01-20 20:5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1-25 09:51

引用 richen 发表于 2016-01-25 09:51:24 的回复:

回复richen:恩,期待你的游记~

2016-01-25 11:24

属猴免门票不

2016-02-05 02:23

引用 张小维叫张小薇 发表于 2016-02-05 02:23:30 的回复:

回复张小维叫张小薇:要免~快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