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厚岸、查济、桃花潭

琉璃阳光 (北京) LV.27
2016-01-19 11:55 6463/29
  • 出发时间/2015-10-23

昨天在合肥乘下午2点30分班车赴泾县,竟然走了5个小时。高铁开通后,原来合肥--泾县的11趟班车只保留上午9点和下午2点30分两趟。大巴车上稀稀拉拉只有十几个乘客。

我是由于所住酒店距合肥长途汽车站(交通饭店)很近才选择了乘汽车。建议从合肥泾县还是乘高铁为好。泾县高铁车站有专线公交(2元)到城里,若打车20元。

泾县短途汽车站(泾县客运站旁50米)有班车分别去查济、桃花潭,40~50分钟一班。从泾县查济50公里。

泾县查济班车要路过厚岸,厚岸是王稼祥的故乡,王稼祥故居是全国文保单位,并建有王稼祥纪念馆。

厚岸距查济4公里。可乘班车先在厚岸下车,参观王稼祥故居和纪念馆后乘下一趟班车去查济。注意:乘下一趟班车要计算好时间,要有提前量。

王稼祥是我党早期重要领导人。泾县厚岸乡,是王稼祥出生和少年生活的地方,距县城45公里。

王稼祥故居是一座普通的皖南民居。

故居三间两厢,前有庭院,庭院有花圃,其间花木杂错有致。

一厢为书房,书房虽小,但简洁雅致,窗明几净。

1906年王稼祥在此出生。

很佩服王稼祥这样的职业革命家。本来家境富足,衣食无忧,却选择了一条充满风险,甚至丢掉性命的人生路。

王稼祥母亲也是有见识之人。

在具有历史意义的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上,确定毛泽东、周恩来和王稼祥组成中央三人军事指挥小组成员。这个三人小组负责指挥红军进行长征,被认为是当时全党全军最重要的领导机构。

毛曾讲:“遵义会议没有王稼祥不行,王稼祥在遵义会议上投了关键的一票。”

党的七大会议上,发生了一件令人不可思议的事:一个上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兼总政治部主任的王稼祥竟以204票未过半数而突然落选,连中央委员也没选上。

从此王稼祥淡出领导层。

1939年3月5日王稼祥与湖南姑娘朱仲丽(1915年—2014年)在延安结婚。朱仲丽,中共党员。1936年毕业于上海东南医学院,1949年留学于莫斯科医科大学,硕士。2014年2月8日,朱仲丽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稼祥任中国驻苏联大使。1949年10月-1959年9月任外交部副部长、党组委员(1956年起)。1951年1月-1966年3月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王稼祥1974年1月25日在北京不幸猝然逝世,终年68岁。

王稼祥生前使用过的物品。

那时的冰箱可是稀罕物

唐代大诗人李白畅游桃花潭,并留下著名的《赠汪伦》,而使桃花潭名闻天下,可有谁知道,李白之前曾经在游历于泾县厚岸(柳溪村)并在此栖身暂居,而且留下不少诗赋佳作。

“问余何事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这首诗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在政治生活遭遇挫折后游历陵阳转辗泾县西南边陲柳溪村(今为厚岸村)吟赋之作。

据明嘉靖《宁国府志》记载,以上诗作应在“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脍灸人口的诗之前所作。

厚岸村在南宋时先是方姓栖此而居,后来王氏始祖王朝结茅庐而居。

厚岸王氏宗祠。

厚岸村头的古桥。

看过古桥走到车站,班车就来了。

查济泾县一个具有明清风格的古村落,位于泾县、太平、青阳三县交界处。

查济近年来名声大噪,号称“中华写生第一村”,它的规模之大,宣传材料介绍,在皖南堪称第一,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民居群之一。

查济买票时遇到3个来自芜湖的在校大学生。他们原来打算游览完查济宣城,听到我要去桃花潭改变了主意,要随我去桃花潭。查济离桃花潭不足二十公里,没有班车,我们4个人就好包车了。

写生学生很多。但要说写生,宏村西递比这里可热闹多了。以致有些地方贴着“此处谢绝写生。”

祠堂里也摆着学生的作品。

右侧小溪几乎快干涸了。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元代建造的“德公厅屋,建于明代,前有牌楼,为三层四柱状,既是厅屋的大门又是独立的牌坊,门楼砖雕“鲤鱼跳龙门”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大厅两个主柱采用了罕见的楠木料。

官印形屋,清中期所建。

始建于明代的红楼桥。

洪公祠,建造于元代。

祠堂二楼可登楼梯上去。

村民边听广播边干活。

镏公厅屋前建有半月池塘。

叙伦堂现在是民居。

翔义堂小姐绣楼。

馀庆堂典型的清代民居,二进五厢,花专贴门墙,“凤”字墙头,俗称“卷龙屋”。在查济古建筑中独树一帜。

二甲祠又名光裕堂,建于清初,位于瑞凝午道旁,是查济村现存最完整的一座祠堂。
门楼采用五凤重檐式,精雕空城计等戏文图案。

三进檐柱上的斜撑系圆雕和合二仙、松鹤延年,喜鹊登梅,堪称三雕的精品。

查济有很多写着“专供美院师生写生住宿”的旅馆。景区门口步行街上饭馆、酒肆林立。如果吃些盖浇饭、面条类价格并不贵,与县城无异,毕竟主要做的是学生生意。

在茶室可以享受下小资生活。

查济景区门口向一个保安询问包车去桃花潭。保安一声幺喝,一个饭店老板答应去。商务旅行车,开价70元,我也没还价,我与3个大学生上车。

饭店老板在北京搞装修打拼了十几年,如今“衣锦还乡”,除了打理饭店,就是接送孩子上下学。

桃花潭,位于泾县以西40公里处,南临黄山、西接九华山,与太平湖紧紧相连,因唐代诗人李白《赠汪伦》——"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首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而名扬天下。

桃花潭镇,最早形成于明代初年。古称南阳镇,居民以翟姓为主,据考证为汉留侯张良之后裔,后改称陈翟村,1982年更名为陈村,后来索性改名桃花潭镇。

如今桃花潭不仅仅是一个镇,它已经成为了一个景区。镇内有保存最完整的皖南古民居群,计有明清建筑700余处。

最先看到的是文昌阁。在皖南很多古村落都建有文昌阁。

文昌阁建于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嘉庆四年(1799年)至民国27年(1938年)间先后三次重修。阁为三层八角砖木结构,高25米,底层直径10米。

桃花潭有个看点:“中华第一祠”。什么祠敢称:“中华第一祠”?我一直对此有浓厚兴趣。“中华第一祠”即翟氏宗祠有个突出特点,其它祠堂难以企及,就是一个字“大”。

我在皖南去了不下几十座祠堂,还真没有看到比它大的。“中华第一祠”绝非浪得虚名。

翟氏宗祠,是一处始建于明代中期的祭祀祖先和先贤的场所。

明万历年间,江南镇抚大将军翟国儒赴云南边疆平叛为国捐躯,祠堂被御赐“忠孝堂”。

地基为花岗石铺成,建筑采用银杏木、红木、楠木等名贵木材,上下木石结构件均有精美的雕刻。

据记载,翟氏宗族明清两代,共有十五人荣登进士,举人上百,秀才上千。

祠堂存放的比赛使用的龙舟。

从翟氏宗祠出来,向南行不远,见一外貌很普通的门楼,门上额却镶有砖刻“南阳镇”三个大字。

桃花潭镇古称南阳镇。这座镇门楼是南阳镇的北大门,门楼为砖木结构,外立面是砖砌实墙,底层有半圆形门洞。

南阳镇门楼与北方过街楼很相仿。

路边老民宅。

踏歌岸阁位于泾县桃花潭东岸东国古渡的渡口,相传这里是唐代豪士汪伦送李白处。李白应汪伦邀请,畅游桃花潭,离去时汪伦送他至渡口,踏歌送行,后人为纪念李白与汪伦的情谊,称东园古渡口为“踏歌古岸”。

明代,当地人在岸上建“踏歌岸阁”,清乾隆年间重建,民国初复修。

踏歌岸阁因李白《赠汪伦》诗中“忽闻岸上踏歌声”之句而得名。

阁分两层,底层为通道,入阁门即古南阳镇正街,出阁即至渡口。

入阁门即古南阳镇正街。

出踏歌岸阁乘船去对岸。往返乘船包含在门票里。

淡季出游的好处显而易见,游人稀少,这才是细品慢游。

青弋江是安徽省境内,也是长江下游最大的一条支流。

对岸驶来的游船。

方山峦起伏,两岸景色如画。

从船头看对岸码头。

下船后拾级而上又是一座门楼,窗户设计的十分别致。

汪伦墓位于桃花潭怀仙阁后方,占地一亩左右,主墓为椭圆形,坟背高2米,边高1米,直径6米左右。

汪伦墓是一波三折,曾三次被人挖毁并进行过一次迁移。

汪伦是天宝756年邀李白到桃花潭的,李白写下了千古绝唱《赠汪伦》一诗。公元761年是李白最后一次出游泾县,第二年李白就在当涂病逝了。

汪伦是公元762年去世的。他死后墓葬在桃花潭东岸金盘献果处(现桃花潭镇政府后山)。

元代,蒙古人将皖南墓葬洗劫一空,汪伦墓也不能幸免。

清代时,地方人士在原址复建汪伦墓,并立碑,文曰:光绪十一年秋月重建,唐史官墓汪伦也,十五年十月南阳立。

1958年,国家兴建陈村水库时,汪伦墓被毁,只发现了汪伦墓碑一块。1985年,泾县政府拨款重选址在桃花潭西岸彩虹岗修建了汪伦墓,并将碑移去安置,另坚了一块长碑,刻有重修汪伦墓简介。

2010年,为适应旅游发展需求,当地政府与中国桃花潭文化艺术中心又重新选择了利于游客游览和瞻仰的桃花潭怀仙阁后方、义门前方一块平地作为汪伦新墓址。

主墓正前方放置着一条石板桌。墓冢和地面用古砖铺砌而成。墓冢两旁有石人像、石马像,墓侧两旁植有风景树、翠竹等各种花草。墓周围是由古砖堆砌成的围墙。

网上有个段子:李白来桃花潭找好友汪伦喝酒,晚上一同住在万家连锁酒店。

万家老街什么样子呢?走进万家老街让我非常惊鄂,没有想到在青弋江边昔日里有这样繁华的地方。

李白、汪伦,你们住在哪里?

李白、汪伦,你们在哪里对酒当歌?

万家老街空荡荡的见不到一个人影,甚至有点诡异,人都去哪了?

乘船返回对岸。

青弋江上空还回荡着踏歌声吗?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1-19 19:25

引用 yangyanjie 发表于 2016-01-19 19:25:41 的贴子:

同道中人。皖南一线不仅风光美,人文积淀也非常厚重。在那里游历觉得心里满满的。

2016-01-19 20:01

游记很详尽。楼主的行程安排相当好。

2016-01-19 20:36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01-19 20:36:40 的贴子:

出行前做些规划,了解些相关资讯,确实十分重要。

2016-01-21 08:38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有治伤病的原因吧。

2016-01-25 09:34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为了旅游发展,古人死后也不得安宁

2016-01-25 09:36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1-19 20:01:29 的贴子:

什么同道中人呀,那是一种系统预设的回复,不信,您百度搜索“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试试。我见过太多了。

2016-01-25 09:3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1-25 09:51

2016-01-25 12:1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5 09:34:42 的贴子:

有治伤病的原因吧。

此一时彼一时吧。

2016-01-25 20:4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5 09:36:18 的贴子:

为了旅游发展,古人死后也不得安宁

也可以说旅游开发使汪伦墓得以保存下来。

2016-01-25 20:4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5 09:37:15 的贴子:

谢谢指点,还有两句,我下定了休年假的决心......我写的不好向你学习学习。哈哈。

2016-01-25 20:50

引用 babalei 发表于 2016-01-25 09:51:25 的贴子: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谢谢欣赏!

2016-01-25 20:5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1-25 12:14:57 的贴子:

欢迎光临!

不知道春节期间去皖南是否适合

2016-01-31 11:56

引用 行走的脚丫 发表于 2016-01-31 11:56:05 的贴子:

春节去可以。因为皖南景点比较分散,不会出现人满为患的景像。建议在当地包车,短时间内游览更多的景观。

2016-01-31 16:55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1-31 16:55:35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谢谢,是不是不一定非要去宏村看景呢

2016-02-10 00:01

引用 行走的脚丫 发表于 2016-02-10 00:01:43 的贴子:

谢谢,是不是不一定非要去宏村看景呢

这就如同到北京要登长城似的。哈哈。宏村受到热捧自有它的道理。对吧。

2016-02-10 05:15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2-10 05:15:56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那是肯定。只是听说周边也有些类似的。所欲不知道该不该去。听说绩溪什么的

2016-02-10 08:41

不错的游记

2016-02-19 14:42

引用 行走的脚丫 发表于 2016-02-10 08:41:06 的贴子:

绩溪我也有相关游记,可以参照。相对而言团队少,交通也很方便。

2016-02-19 15:02

引用 1050220691 发表于 2016-02-19 14:42:12 的贴子:

不错的游记

谢谢欣赏!

2016-02-19 15:04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2-19 15:02:54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谢谢!我要看一下

2016-02-21 16:41

3月中下旬想去看看,有桃花么?

2016-03-10 12:47

引用 山茱萸 发表于 2016-03-10 12:47:16 的贴子:

三月桃花开。有桃花。

2016-03-10 21:06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3-10 21:06:05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今天我同学圈里她们发了好多,现场直播的,漂亮哦!

2016-03-12 16:24

引用 山茱萸 发表于 2016-03-12 16:24:42 的贴子:

今天我同学圈里她们发了好多,现场直播的,漂亮哦!

那还不赶快出发。

2016-03-12 19:34

去年5月去的查济

2016-05-25 09:19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5-25 09:19:19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