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意大利,跟着大神的步伐,感受“文艺”最高境界

林大雪 (昆明) LV.15
2016-01-19 12:05 1463/10
  • 出发时间/2015-09-08

关于意大利

意大利,这个国家的故事多到说也说不完,在这里,你总会能找到想要的Feel。
无论是显赫一时的古罗马帝国、毁于火山爆发的庞贝古城、闻名于世的比萨斜塔、文艺复兴的发祥地佛罗伦萨、风光旖旎的水城威尼斯、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古罗马竞技场以及时尚之都米兰
还是创造了“公元”的凯撒大帝、屋大维、罗马五贤帝(我的偶像哈德良是其中之一)、君士坦丁大帝等等一众令人热血沸腾的老大们;
或是多那太罗、但丁、伽利略、波提切利、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和贝尔尼尼等等让人仰止不已的艺术天才们;
当然还有足球、意大利面和披萨;
……
以上,总有你喜欢的一款!

关于“文艺”两个字

文艺,最早应该是指文学和艺术的简称。
但不知从何时起,人们之于“文艺”的共鸣,已经让这个词符号化:文艺的衣着是棉或麻,文艺的小说是米兰昆德拉和卡尔维诺,文艺的网站是ONE或堆糖,文艺的名牌是无印良品和江南布衣,文艺的周末是创意集市和多肉课堂……
那最文艺的国家是否是意大利呢?
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发源地,著名的文艺复兴三杰(列奥纳多·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全部诞生在意大利,更确切的说应该是诞生在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摇篮,任何一本艺术史都会谈到佛罗伦萨,我觉得不会再有一个城市比它更加文艺了,徐志摩为它取了一个名字——翡冷翠,一听名字就特文艺范儿。
作为一枚伪文艺女青年,“文艺范儿”就是我最喜欢的称赞,意大利是最想来感受的国家之一。

关于行程

这次的行程包括了希腊意大利两个国家,一共14天,希腊进出,希腊——意大利——希腊,因为时间太长了,所以游记我按国家分成了两篇来写。希腊游记请戳:http://www.mafengwo.cn/i/5336030.html
具体行程如下:
9月8日    昆明——雅典(+1)
9月9日    雅典    卫城,哈德良拱门,柱廊,宙斯神庙
9月10日  雅典——罗马   机场被耽误了一天
9月11日  五渔村
9月12日  罗马   斗兽场,古罗马遗址,人骨教堂,圣天使城堡
9月13日  罗马   威尼斯广场,万神殿,纳沃那广场,许愿池,西班牙广场,欧维托小城
9月14日  梵蒂冈
9月15日  佛罗伦萨   百花大教堂,市政广场,老桥,波波利花园,米开朗琪罗广场
9月16日  佛罗伦萨   THE MALL
9月17日  威尼斯    利亚托桥,圣马可广场,叹息桥,玻璃岛
9月18日  威尼斯   彩色岛
9月19日  圣托里尼   费拉,伊亚
9月20日  圣托里尼   环岛自驾,灯塔,红沙滩,黑沙滩
9月21日  雅典——昆明(+1)
       本来还要去克罗地亚,奈何签证只给了单次往返,所以浪费了克罗地亚的机票。

关于签证、交通、住宿、保险、攻略、花费等等

关于大龄单身、白本无资产、单身女屌丝的申根签血泪史,请看希腊游记篇。
关于这次旅行具体的费用,也请看希腊游记篇。
关于详细的交通、住宿、保险、攻略,请戳娟子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523364.html

再说两句话

所以,在去意大利之前,建议小伙伴们了解下欧洲的历史,看看意大利的文学艺术史。
如果实在不想看书的亲, 我觉得也可以看看《天使与魔鬼》或《达芬奇的恶魔》之类的影视剧,至少有点感觉。

游记终于开始啦

D1:机场里浪费了一天

今天从雅典罗马,计划下午就到了的,奈何在雅典机场飞机晚点了,好不容易起飞,廉航的飞机摇摇晃晃慢慢摇到罗马的时候,我们几个居然都晕机了,更要吐槽的是,我们还在机场等了2两小时多的行李,第一次碰到效率如此低的航空公司,对,这家航空公司叫Vueling航空
等到了住的地方时,已经可以吃晚饭了,半天的行程计划泡汤,只好去超市买了堆零食准备第二天去五渔吃。
这是我们住的华人旅馆窗外,对面就是中央火车站。

晚上见到了梅子,她先到罗马等着我们,七个人的花儿与少年终于齐了。
从左到右:栋栋、赵姐、自由自在、娟子、梅子、范范和我。

娟子给我们画的卡通像,萌萌哒,喜欢死了。

D2:五渔,上帝开的一扇窗

五渔村,之前是没在行程里的,这一天本来应该是在克罗地亚看红色屋顶和港口城堡,可惜除了赵姐和自由自在,我们其他人都只给了单次签证。
克罗地亚不是申根国家,但有两次以上申根签就可以出入克罗地亚,这里是《冰与火之歌》的拍摄地哦,而且游客相对没有那么多。
不过,上帝既然给你关了一扇门,就一定再开一扇窗,五渔村就是那扇窗,不虚此行。
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在火车上看到美丽的日出,很遗憾我这个摄影小白就只能拍成这样了。

在拉斯佩齐亚(La Spezia Centrale)下车后,再买五渔村的火车票。
五渔就是五个小渔村,奥马焦雷(Riomaggiore)、马纳罗拉(Manarola)、韦尔纳扎(Vernazza)、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直接临海,科尔尼利亚(Corniglia)是建立在悬崖上,需要爬台阶上去,或者有通票的话可以坐大巴上去。

一天时间非常赶,可以来这里住一天,慢慢比较五个村子的不同,我们只是走马观花了。
第一个到达的村子是奥马焦雷,在这里有最著名的徒步道——爱之路,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没开放。

今天天气好极了,背后就是地中海,心情也是极好的。

爱之路不开放也没关系,对面有个隧道,穿过去就到海边了,在这里可以看到五彩斑斓的房子,配上蓝色的海水和天空,就成了一幅水彩画。

我们在这里耽搁了太长时间,导致后面几个村子都没时间好好逛了。

之前的一直看的都是些历史遗迹,突然眼里的画面变得这么丰富,我们都有点不想走了。
在海边石头上铺了块布,排排坐,吹吹风,聊聊天。

歪果仁真的很爱玩,也很会玩,有时候很羡慕他们的生活态度。
海里还有很多歪果仁在划船、游泳。
老外也相当奔放啊,就地脱衣服换泳衣,然后“扑通”一声就跳下海了。

准备去第二个村子的时候才发现都已经中午了,于是决定先去第五个村子蒙特罗索吃海鲜,然后再倒着玩回来。

蒙特罗索有很大的沙滩,是五个渔村中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的一个渔村,商业氛围最浓,旅游设施最齐全。
看着老外们就这样躺在沙滩上晒着,我们包得这么严实,都感觉肉要晒疼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呀

我们要去吃的大罐海鲜还在远处的城堡后面。

当当当,我们的海鲜来了,这是目前吃过最好吃的海鲜,本来是不太爱吃海鲜的,但这个真的好吃,好新鲜,现在回想起来都会流口水
我只顾得吃吃吃,没来得及拍照,借用了娟子的照片,有带水印的。

吃饱喝足,打了几个嗝之后,返回沙滩,奈何实在晒不动,意大利西海岸的阳光真的很强大,连我这个来自云贵高原,每天受紫外线荼毒的人,都感觉整个人要化了,可以脑补冰淇淋球在太阳底下的样子。

最后看几眼蒙特罗索的沙滩,赶紧躲到火车站,转火车去也。

这是第四个村子韦尔纳扎,我们本来想从这里徒步一段,去三号村拍拍风景,可是要知道一群女人在一起,想要她们守时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晃悠到这里的时候发现时间已经严重不够用了,匆匆打了一下卡,就去第二个村子马纳罗拉了。

在这个村子的时候碰上了最大的人流,还有几个旅行团,摩肩接踵可以形容当时的场景了,哈哈,就记得当时娟子一直在喊:“快点,快点,避开旅行团”。

马纳罗拉是五渔的标志,也是意大利风光图片和明信片上经常出现的地方。
为了看这个悬崖上的村子,我们直接放弃了第三个村科尔尼利亚。好不容易到达,问路的时候还被指错了,哼哧哼哧爬了一大段山路,真是哭笑不得。

这是爬山的时候看到的教堂,五渔村还有几个有名的教堂可以看,我们就没时间了。

爬到半山腰,看到的风景是这样的,越爬越不对劲,这里虽然也不错,但还是和图片上都差别呀。不得不佩服梅子的机智呀,她直说爬不动了,就在山下等我们。

如果时间充裕,坐在这里等着太阳下山,也是不错的选择。

下山后,娟子直接拿着图片去问路了, 还好这次终于对啦,其实根本就不用爬山的呀,唉哟……

万水千山,终于到了这里,当时的心情就和看到男神了一样的激动。

终于赶上了我们的火车,此时窗外已经夕阳西下。
迎着朝霞出门,归来时身后带着夕阳,我想,这就是在路上的感觉吧。

等回到罗马时已经是半夜了,累得连晚饭也不想吃,洗洗倒下就睡着了。

D3:条条大路通罗马,终于到达啦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罗马斗兽场、帕拉蒂诺山和圣天使城堡,中间穿插了个人骨教堂。
可以总结成暴走罗马一日游。

可以说斗兽场之于罗马就像长城之于北京
世界上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也是古罗马帝国的标志建筑,大概百分之99的人看到斗兽场就会想起罗马

在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当时的历史了。
斗兽场由韦帕芗皇帝下令修建,为取悦凯旋而归的将领士兵和赞美伟大的古罗马帝国,当时老皇帝为了收拾暴君尼禄留下的乱摊子,镇压各地起义,还派了他儿子提图斯率军进攻耶路撒冷,镇压犹太人起义。

斗兽场建在另一个罗马皇帝尼禄的“金宫”原址之上。
尼禄是个著名的暴君,不理国政,残暴嗜杀,热衷于娱乐、演戏And玩女人,总之吃喝玩乐坏事干尽。公元64年,罗马发生大火,全城几乎全部焚毁,尼禄反而在宫中吟诗歌唱,在大火过后又修建新宫,号为“金宫”。

可惜再怎么金的宫也在韦帕芗执政后被推翻一点渣也没留下,取而代之的是至今仍伫立着迎接世界游客的斗兽场。
当韦帕芗决定填平那属于尼禄的豪华金色宫殿的人工湖.将其变成公共娱乐场所的时候,几乎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

斗兽场是古罗马举行人兽表演的地方,参加的角斗士要与一只野兽搏斗直到一方死亡为止,也有人与人之间的搏斗,大部分斗士都是奴隶、俘虏和犯人。也有为了挣钱而自愿前来格斗的,他们都受过专门训练,当时还出现了专门培训角斗士的角斗学校。据说斗兽场建成时罗马人举行了为期100天的庆祝活动,宰杀了9000只牲畜,没说死了多少人,但是也可以想象到。
罗马斗兽场是一个椭圆形的角斗场,中央为表演区,外面围着层层看台,表演区地底下隐藏着很多洞口和管道,是储存道具和关押牲畜、角斗士的地方,表演开始时再将他们吊起到地面上。
下面一张照片上可以看到,有一群人站在上面的就是表演区的一小块地方,看起来比较新,是后来修复的。

下面这里就是关押牲畜和角斗士的地方啦。

在里面逛着其实挺无聊的,撇开那些光辉历史,毕竟现在只剩一座废墟,可能也不及当年的十分一了。

从斗兽场看出去是维纳斯和罗马神庙,这是哈德良大帝期间修建的。

范范的抓怕技术真绝了。

最后再看一眼斗兽场,没有广角,怎么也不能把它全部扫进镜头里。

下面这群玩Cosplay的大叔,据说拍照要收费的,其实我在马路对面,他看到了也没办法,哈哈哈。

看完斗兽场,旁边就是君士坦丁凯旋门,这个就厉害了,据说连法国的凯旋门也是参考它修建的。

君士坦丁在罗马历史上也牛哄哄的人物,统一了东西罗马,大概在中国就相当于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地位。
迁都拜占庭,改名君士坦丁堡,就是现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还是第一个信奉基督教的罗马皇帝。在电影《达芬奇密码》中就有提过君士坦丁大帝为了统一东西罗马,承认基督教合法。

拱门上方的圆形浮雕描绘的是君士坦丁一世312年米里维桥战役的场面。

偷拍了一个意大利大兵,还是蛮帅的呢。

凯旋门旁边是古罗马遗址,从帕拉蒂诺山上可以看到整个废墟的全景。
这几根大柱原来是罗马神庙的柱子,可以想象其当初的规模。

提图斯凯旋门是为了纪念犹太战役的胜利修建的。比起君士坦丁凯旋门,还早了300年。
上面说到韦帕芗修建了斗兽场,还出兵耶路撒冷镇压犹太人起义,当时的主要将领就是提图斯。

韦帕芗死后他的儿子提图斯继位,提图斯是一位时评不错的皇帝。
在他继位期间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维苏威火山爆发埋没了庞贝城。

提图斯死后,传位给了他弟图密善,也有说提图斯是被他弟毒死的。
图密善专制独裁,是又一个“尼禄”。
但提图斯凯旋门是他给老哥修的。

提图斯死后,古罗马就进入了五贤帝时期(安敦尼王朝)。
安敦尼王朝是罗马帝国最强盛的时期,这段时期被称为罗马帝国的“黄金时代”。

安敦尼王朝第一位皇帝是涅尔瓦,涅尔瓦在元老院有一定权威,但不受军队和军事统帅的欢迎。为了争取军队支持,涅尔瓦在即位的第二年,挑选战功卓著的日耳曼总督图拉真作为养子,平息了军队的不满。

涅尔瓦去世后,图拉真即位,图拉真时期是罗马帝国疆域最大的时期。

图拉真死后,偶像哈德良继位,哈德良也是图拉真的养子。
话说,五贤帝时代权力交替方法非常平安,在罗马历代帝王中,此五人以和平传位而闻名。各个皇帝选择其继承人,然后收为养子,立为储君,这样就避免了权力交替前后的政治动乱和危机。故而皇位能够平稳交替,保障了政治的安定。

说到偶像哈德良,可说的是在太多了。
这位伟大的皇帝在位时完成了一系列的建筑工程,主要有万神殿、哈德良长城、拱门、维纳斯庙和罗马庙等等。
希腊就有哈德良拱门。
土耳其有哈德良神庙。
英国有哈德良长城。哈德良长城在众多影视剧中出现过。电影《亚瑟王》中常常出境,还有美剧《冰与火之歌》之中的九大人造奇迹之一——绝境长城,其灵感也来自于古罗马哈德良长城。

哈德良还有个花边传说,据说和自己的养子也是继任者安敦尼保持同性恋关系。而在这之前他和随从—美貌的少年安提诺乌斯保持同性恋关系,但后者在随皇帝本人出巡埃及时溺死于尼罗河中,后被悲痛的皇帝追奉为神。

在帕拉蒂诺山找个观景台,俯瞰整个古罗马遗址。
近处的三根大柱字是茱莉亚巴西利卡的遗址,是早期的罗马帝国开会议事的场所。
远处是塞维鲁凯旋门,建于公元200年前后,也就是介于题图斯凯旋门和君士坦丁凯旋门之间,是纪念对波斯战役的胜利。
凯旋门旁的土黄色建筑 ,是当时元老院的所在。

罗马遗址已经成了一个巨大的公园,我们走大半天,体力告罄,就只是在上面看了看,没有走下去。

罗马五贤帝中的第四个,安敦尼在哈德良死后继位,在他统治时期帝国达到全盛顶峰。因此,五贤帝的统治时期也因他的名字被称为“安敦尼王朝”。
安敦尼是哈德良妻子的外甥侄儿,也是其养子和“情人”,这关系够乱的。

远处是威尼斯广场的白色建筑。

下面,接着再讲讲罗马五贤帝。
安敦尼逝世后,传位于其养子马可·奥里略和维鲁斯,由二位元首共同执政,这在罗马史上还是第一次。
新元首上任之初,首先碰到的便是帕提亚人的入侵。公元161年,维鲁斯率兵反击,不但将帕提亚人清除出叙利亚亚美尼亚,而且还深入美索不达米亚。然而维鲁斯在给罗马带来胜利喜讯的时候,也给罗马带来了灾难,一种可怕的传染病随着东方军的到来而迅速向帝国各地蔓延。
公元168年,日耳曼部落蜂拥南下,马可曼尼战争爆发,在这期间维鲁斯病逝。
公元178年,马科曼尼人和夸德人再次进攻帝国边境。奥里略统军征讨。公元180年,奥里略因染瘟疫病逝。

奥里略去世后,他那不成器的儿子康茂德(也就是《角斗士》里那个杀父篡位的年轻皇帝,但历史上他并未杀父)继位。
康茂德生性懦弱,色厉内荏,重武轻文,统治时期实行暴政,后来被杀死,安敦尼王朝也随之结束。
五贤帝开创的黄金时代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所以说,奥里略应该也收个养子的

从帕拉蒂诺山下来,小伙伴们觅食去了。
娟子正在看谷歌找吃饭的地方。

吃完午饭,范范和梅子走不动了,想回酒店休息。
我们其他人就去了娟子一直念着的人骨教堂。

这在路上拍的,也不知道是哪里,罗马城里到处是古建筑。

巴尔贝里尼广场,又叫蜜蜂广场,蜜蜂是巴尔贝里尼家族的标志。
广场上有两个喷泉,都是天才贝尔尼尼的作品。
下面这个是特里同喷泉,喷泉中间的雕像是古希腊神话里未成年的海神特里同双臂举起海螺喝水,下面是四条河豚支撑,在这些河豚的鳞片尾巴上有教皇的头饰与十字交叉钥匙和巴尔贝里尼蜜蜂纹章。

小的是蜜蜂喷泉,真的很小哦,大家要注意找,哈哈。

人骨教堂在蜜蜂喷泉的旁边,小伙伴们要去的话记得不能穿无袖上衣和短裤哦。

人骨教堂不能拍照,一共七个由人骨头装饰的陈列室。
看完在路边等公交,下一站是圣天使城堡。

看,天上有灰机……

圣天使堡是哈德良皇帝设计并主持修建的,最开始是设计给自己和家人的陵墓,后来就成了抵挡哥德人进攻罗马的要塞,后来又成了关押犯人的监狱,现在成了博物馆。

台伯河河上据说有20多座桥,想来最出名的莫过于圣天使桥了。
圣天使桥原先叫做哈德良桥,因桥上贝尔尼尼的天使雕像又被称作圣天使桥。桥上十二尊天使最靠近城堡的两尊出自天才贝尔尼尼之手,其余都是他设计他的徒弟完工的。

细细看,每一尊雕像都有其不同的特点。

看到桥上新娘子走过,裙子真的美腻了!

贝尼尼和米开朗琪罗一样,是一个雕塑的天才,同时也是和达芬奇一样,是一个精通多种艺术的鬼才。当时人们曾经这样写道:“上演了一出大众戏,其中布景是他画的,雕像是他雕的,机械是他发明的,音乐是他谱曲的,喜剧的剧本是他写的,就连剧院也是他建造的。”
这是要让大家都失业的节奏嘛……

贝尔尼尼在罗马是个传奇的所在,蜜蜂广场的喷泉是他的作品,纳沃纳广场的四河喷泉是他的作品,西班牙广场的破船是他的作品,圣彼得广场的巴洛克柱长廊也是他的作品。阿波罗和达芙妮是他的作品,普鲁托和普洛塞尔皮娜是他的作品,还有圣女特蕾莎的沉迷也是他的作品,前两尊作品现在都收藏在博盖塞美术馆,后一个存放在维多利亚圣母堂中,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
我们没有时间去,后来在网上看这些作品,对他的表现手法,真的是惊叹!

圣天使堡在影视剧中出现的次数也不要太多。
《天使与魔鬼》中光明派的秘密集会地点,也是教皇候选人们被关的地方。
《达芬奇的恶魔》中只要出现圣天使堡,就知道要到监狱的戏份了,真正的教皇被他的双胞胎弟弟关在这里。

台伯河边,开启疯狂拍照的模式。

这个画面,看过《达芬奇的恶魔》的小伙伴,不要太熟悉了。不过更多的是晚上的场景,大概是因为在剧中这里是监狱的关系。

静静地坐在河边台阶上,等范范和梅子来和我们汇合。

圣天使堡内还有博物馆可以参观,展览的大多是关于抗击哥特人时期的武器以及教皇时期的一些器物,登顶后就可以看到梵蒂冈。我们投票要不要去,最后二比三落败,于是决定还是回酒店旁边那家百年老店吃冰淇淋吧。

帅哥们喜欢偷拍美女,而我虽然也喜欢偷拍美女,但偷拍帅哥也是一大爱好。这个帅哥萌萌哒的感觉。

此时夕阳已经慢慢落下去了。

D4:一瞥山城奥维托,不可思议的一天

悠闲地逛逛罗马的广场,吃吃冰淇淋,今天就应该过去了的。
但,加入天空之城这个行程后,我们便开始了不可思议的一天。
出来这么多天,终于碰到下雨了,
因为是周天,旅游大巴停运了,
火车罢工,差点回不了罗马
……
这是有多衰!

因为下午要去天空之城,今天的广场都是打卡路过。
第一个打卡的地方是威尼斯广场。
这个建筑是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也是无名士兵墓,外号叫“结婚蛋糕”或“白色打字机”,我怎么都觉得不像

从纪念堂旁边走过去,爬个坡,就到第二个打卡点——坎皮多里奥广场了。

旁边教堂在举行婚礼,看到我们拍照,这个大叔还把脸遮住了,好囧啊。

昨晚赵姐和自由自在从克罗地亚回来啦,我们今天终于聚成7人的队伍了,特意穿了娟子设计的队服,好有意思。

黄色的背景墙,穿红色衣服的女子,怎么看怎么搭,她再往左走走就好了。

我们也来一张

旁边就是古罗马遗址,近看真的非常壮观,和昨天在帕拉蒂诺山俯瞰完全是两种感觉,可惜没有时间走进去慢慢感受了。

路上遇到的小喷泉。
罗马城里大概最多的就是广场和喷泉了,每个都不一样的特色。

罗马城里抬头所见都是很有历史感的古建筑,而且最主要的是至今仍在使用,这个国家的文化氛围感随处体现。

神庙遗址圣母堂,这个景点辨识度为零啊,差点被我们错过。
最醒目的地方是广场上小象背负着方尖碑,这只小象的来头非常大,它是天才贝尼尼的作品!
好险,差点和天才擦身而过呢。

到万神殿啦。
万神殿,是古罗马神话中众神的宫殿,是罗马帝国时期唯一尚存的建筑。

万神殿据说有2000年的历史了,但题图斯时期一场大火严重烧损万神殿的大部分结构,只留下来了门廊处的16根石柱
所以如今我们看到的主体建筑是哈德良时期修建的。

万神殿里埋葬着一些伟大的意大利艺术家,其中最重要的人物是拉斐尔,如雷贯耳的名字。
意大利统一后,万神殿成为国王的陵墓。维托里奥,埃玛努埃尔二世、翁贝尔托一世和他的妻子玛尔盖丽妲王后就埋葬在万神殿左右两边的後殿里。

除了拉斐尔墓,万神殿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它的圆形屋顶啦,这座神殿堪称圆屋顶的登峰造极之作,而圆屋顶正是罗马人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虽说万神殿应该受众神庇佑,可惜那时神仙们太忙了,所以万神殿屡遭破坏。
除了公元80年的大火毁去了万神殿的大部分,只剩下这些巨柱,后来在哈德良时期用青铜镀金做了柱廊顶饰,但这些青铜后来在16世纪被教皇乌尔班在改建圣彼得大教堂时拿去熔了,被贝尼尼做了大教堂青铜华盖,还有梵蒂冈博物馆内松果广场的大松果也是从这里搬过去的。

可惜当天是周天,教堂要做礼拜,我们都还没看到拉斐尔,就被请出来了。

广场上有弹唱歌手,她的声音好听极了,空灵的声音一出来,大家都四处寻找是哪里出来的。

沃纳广场被称做罗马最美丽的广场,我想应该是它的三座喷泉才把它提到这个高度吧。

最有名的是我们背后的四河喷泉,当然,它的作者就是陪伴我们走了很多地方的贝尔尼尼。

雕塑以四个巨人的雕像代表以中世纪时期欧洲地理学家所谓的四大河,分别为非洲尼罗河、亚洲恒河欧洲多瑙河以及美洲的普拉特河。

喷泉背后是圣艾格尼丝教堂。

这个是摩尔人喷泉,四周正在吐水的是四个特里同,据说是男美人鱼吧,哈哈哈,是波塞冬和海后的儿子。
原来喷泉就只是特里同吐水,后来贝尼尼加上了中间的摩尔人,突出了喷泉的层次感。

和南端摩尔人喷泉相呼应的是北端的海神喷泉,原谅我没有拍到。

这里好像是图拉真大柱,也是神庙遗址,只可惜除了大柱什么也没留下了。

呵呵,许愿池,正在维修中,而且周围挤满了人,拍照的欲望都没有。

西班牙广场,《罗马假日》中赫本坐着吃冰淇淋的地方,其实也就一普通的广场啊。
可是电影的力量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密密麻麻的人群,都坐这里不走了。
高处的圣三一还在维修。

西班牙广场还有一个可看的就是台阶前的破船,是贝尼尼他老爹的作品,看,少了这一家子,罗马还是罗马吗?
破船其实不破,是一个有趣的喷泉雕塑,可惜围了一圈游客,都找不到缝隙拍照。
打了个卡,准备走人。

唉,还是去吃冰淇淋平复一下受伤的心灵吧。

吃完冰淇淋,赵姐和自由要去Shopping,我们其他几个人则准备去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是华人旅馆的阿姨推荐给我们的,之前一点攻略没做,也不知道那里有什么,只知道离罗马比较近,交通方便。
买了火车票我们就出发了。
于是,就开始了人在囧途。

在火车上玩谁是卧底玩得正开心的时候,天开始下雨了,心里也一阵担心。

下车之后雨下得更大。
找到电车站,想要咨询下天空之城的事情,可是售票员不懂英语,正在两难的时候,有个正准备上山的小姑娘听到我们说国语,就帮我们用意大利语问售票员,得知今天星期天,上天空之城的大巴休息了。
我去,都到这儿了,你就告诉我这个。
可是小姑娘赶时间,我们只好感谢她后让她先走了。
此时,雨还在下。

我们在电车站沉默了几分钟,然后讨论要不要买票回罗马,其实心里很失落,也有点不死心。
在这里,不得不佩服娟子灵敏的“嗅觉”,哈哈。
在逛火车站旁的便利店的时候,娟子看到了两个日本人,其实开始她以为是中国人,通过用蹩脚的英语、日语翻译软件各种沟通后,日本小帅哥说在电车站上车就可以到了,还特别热心的又把我们带到了电车站。
我们几个的心情终于雨后见彩虹了。

到了电车站,又一番交流,才发现人家误解我们的意思了,以为我们要去的是山上的小镇——奥维耶托。
然后又得知可以打车去天空之城,可是我们五个人,一辆车装不下,两辆车太贵,只好放弃。
又想都到这儿了,要不去山上的小城看看吧。
问小帅哥山上漂亮吗,他说很漂亮,他们刚刚才下来。
好吧,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等我们买好上山的票,和小帅哥道别,就坐电车上山了。

如果我们之前稍微做一下功课,就能知道奥维耶托是一个很漂亮的小镇,她是世界上第一个被国际所承认的慢城,也是一座出产优质白葡萄酒的小城。城市建在几乎垂直的凝灰岩悬崖之上,据说城墙完全用同一块石头建造。
网上找一张照片看看全景。
大教堂和钟楼还能隐隐约约看到。

天空之城在更远的山上,是奥维耶托的古城,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人们搬迁到了奥维耶托,那里变成了与世隔绝的天空之城。
在网上找了张图片,真的是建在高山之巅呢。

上山后,雨还是一直下,不过已经变成小雨了。
上午在罗马还是大太阳呢,我们都穿着短袖,到了这里,鸡皮疙瘩都冷出来了。
于是到便利店里没人买了件雨衣,然后就包成下面这个样子啦,哈哈哈。

这个小城很安静,游客很少。

据说宫崎骏的《天空之城》灵感就来自于这里的古城,所以小城里见到的亚洲面孔几乎都是日本人。

天太阴了, 原谅我拍照水平,就只能拍成这样了。

可以想象,如果有蓝天白云,这里应该很好入画。

走到这个钟楼下,左拐,就到整个小镇最热闹的地方了。

奥维耶托主座大教堂,有非常漂亮的彩绘,可惜正在维修,今天见鬼了,走到哪儿维修到哪儿。

天空出现一点蓝色,我们在等待太阳出来。

进教堂里面需要买门票,据说里面壁画《最后的审判》很有名。

可惜时间不等人,我们要回罗马的时间到了,太阳还是不出来。
只好忍痛放弃。

回到电车站,看到旁边有城墙,我们便上去看了看。

到这里,真的感觉到这座城市是建在石头上的了。

半天玩奥维耶托是完全不够的,如果时间充裕,应该来这里住一晚,感受一下所谓现代文明里的诗意生活。
这栋悬崖上的房子,好想拥有它。

坐着电车回到火车站,又遇到了早上帮过我们的小姑娘。
买了火车票才发现“SOP”了,小姑娘告诉我们是因为工人罢工了,MAY GOD!
上帝不要这样和我们开玩笑吧,都说意大利经常罢工,可没想到自己会遇上。
没办法,只能等。
和小姑娘聊天,才知道她来自台湾,这边学音乐,好羡慕啊!

上厕所,吃零食,到处溜达,等了一个小时多情况仍然没有变化。
娟子又想到说不定可以坐大巴回罗马,让台湾小姑娘帮忙去问,没想到还真的可以呢。娟子,佩服你的机智,请收下我的膝盖。
又在寒风中等了很久,才等到大巴,很辛运地都上车了,还有很多歪果仁朋友因为没有座位了而不能上车。
当时在车上又饿又冷,还好车程也不是很长,大概看完动画片《齐天大圣》也就到罗马了。
回到酒店,阿姨已经做好热腾腾的中餐等着我们了,吃完饭,才觉得活过来了,回想起来,今天真的是不可思议的一天。
旅途中或许都应该发生点意外吧,至少现在回想起来,这一天发生的才是我在这趟旅途中印象最深刻的事。

D5:梵蒂冈,艺术的洗礼太汹涌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梵蒂冈一日游。

第一站是圣彼得广场,听到是贝尔尼尼的作品就一点也不奇怪了,这么重要的场合,这家伙是不能缺席的。

圣彼得广场据说可容纳50万人,是罗马教廷用来从事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
电影《天使与魔鬼》的第一个场景就是教皇过世后,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聚集于此,参加教皇的葬礼,并等待新教皇的选举诞生,装满了人的圣彼得广场就是下图的样子了,不要太壮观。

当然我们来得很早,这时候广场上还没多少人,千万千万要早点过来啊,等我们看完教堂出来的时候已经人山人海了,看过《花儿与少年》同学就知道排的队有多长了。

很可惜今天上午是阴天,天气一坏,我就拍不出来什么好看的照片。

拍了几张照片后开始爬圣彼得广场的圆屋顶,里面的楼梯又小又窄又陡,快把我绕晕了才爬到顶楼,一种重见天日的感觉,一路看着无数气喘吁吁的老外,娟子他们还不知道在哪里,看来瘦子还是有体力的,哈哈哈。

登顶后绕了一圈,俯瞰梵蒂冈,就像个花园城市,你根本想象不到这里收藏了那么多的无价之宝。

梵蒂冈城本身就是一件伟大的文化瑰宝,城内的建筑如圣彼得大教堂、圣彼得大殿、西斯廷教堂等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建筑作品,包含了波提切利、贝尔尼尼、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等人的作品。有钱有权就是可以这样任性,然后把众男神收入裙下。

在这里看钥匙广场,更具象了。回来看看自己拍的照片,再看看人家拍的照片,唉,人比人气死人啊。

梵蒂冈,不需要用很多的话语来介绍它,大家都知道是全球领土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国家之一,也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以教宗为首的教廷的所在地。
梵蒂冈的公民大部分是神职人员,包括了主教、神父、修女,以及著名的瑞士卫队(一支专门为教宗服务的志愿禁卫队)。

刚从楼上爬下来,天空居然露出了一丝阳光,哎哟,早干嘛去了不知道。

下来后进入大教堂内部参观,被里面富丽堂皇的装潢震惊了,教皇真是会享受啊。

穷尽奢华的壁画和雕刻,已经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了。

集万众宠爱与一身,经布拉曼特、米开朗基罗、德拉·波尔塔、卡洛·马泰尔、拉斐尔、贝尔尼尼等众多天才艺术家,最终才有了今天的圣彼得大教堂。

贝尔尼尼设计的青铜华盖,就是那个从万神殿弄来的青铜做的东西了。

里面还有著名的雕像——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圣殇》, 人那个多,都拍不到照片。

太喜欢这个圆屋顶了。

每一组雕像都是不一样的,表情各异。

参观完大教堂,小伙伴们到旁边的梵蒂冈邮局寄明信片,当他们在纠结明信片上写什么的时候,我出来拍卫兵,著名的梵蒂冈瑞士卫队,下雨了,穿了雨衣也是萌萌哒。

梵蒂冈城的标志,两把交叉的圣彼得钥匙和顶端教皇的三重冕。

绕了一圈回来,刚好雨停,卫兵们也把雨衣换了,这样的衣服真的超有特色,你会觉得有点喜感,却又很严肃。

圣彼得雕像,圣彼得手握金钥匙,寓意天堂之门由他开启。我记得有个典故《基督把钥匙交给彼得》,有很多画家都画过这个场景,比较著名的是拉斐尔的老师培鲁基诺的壁画,在西斯廷礼拜堂可以看到。

抬头往上看,就想起《天使与魔鬼》的经典场景,红衣主教即将诞生,广场上聚集了一大群等待的人,而炸弹的拆除时间却不够了,麦克纳抢过炸弹驾驶直升飞机缓缓升空,越升越高,响起了悲壮的音乐,把我感动的泪流满面,瞎了,后来才知道是他自导自演的一出戏,白感动了一场。

到了中午,娟子在附近找了家披萨店,店很小,却是此行我吃过最好吃的披萨。披萨按分量称,每样都可以拿一点,一边买一边吃,买了三次大家才满足了。

下午的行程是参观梵蒂冈博物馆。
梵蒂冈也可以称之为欧洲的故宫,汇聚了无数收藏品,无一不是无价之宝,每天数以万计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过来参观这里。
上午是在走太累了,刚进博物馆的时候,我相机都没拿出来,坐在松果广场都快睡着了。
按照参观指南,应该是顺着时间轨迹安排:
中庭接待室→  二楼花园广场  →
埃及馆( Museo Gregoriano Egizio ) →
凯撒馆( Museo Chiaramonti)→
新翼陈列室(Braccio Nuovo)→
八角亭(Museo Pio-Clementino) →
缪斯馆(Sala delle Muse)→
希腊十字馆(Sala a Croce Greca)→
古地图馆(Gallerie delle Carte Geografiche)→
挂毯馆(Galleria degli Arazzi )→
拉斐尔画室(Stanze di Raffaello)→
现代宗教艺术陈列馆 →西斯廷礼拜堂

放几张娟子的照片。
松果庭院,就是那个从万神殿搬来的松果了。

《破碎的地球》雕像,是一个很著名的作品,但我也不知道想要表达什么意思,当时就坐在旁边的椅子上走不动了。

走到八角亭,有两个很著名的雕像,据说是梵蒂冈博物馆中成千上万雕塑藏品中的三大镇馆之宝中的两件——《拉奥孔》和《阿波罗》。
拉奥孔群雕,发掘自尼禄金屋的遗迹中,表现的是特洛伊祭司拉奥孔与他的儿子们被海蛇缠绕而死的情景。雅典神话中的故事:拉奥孔是特洛伊祭司,他看破了希腊人使用的“木马计”,雅典娜派来两条巨蟒,抢在拉奥孔警告特洛伊人之前,缠死拉奥孔和两个儿子,杀人灭口。
虽然有残缺,但还是雕得栩栩如生,看得人紧张。

太阳神阿波罗,真的好帅啊!

《残躯》放在缪斯馆,是梵蒂冈博物馆三大镇馆之宝之一,据称这座雕塑极具艺术表现力,这是一位具有最完美肌肉的男子,但在我看来就是一块石头啊。

走到挂毯区,我忍不住拿相机出来了,走廊两边都是巨大的挂毯,也不知道古人是怎么织出来的。

屋顶上又是金碧辉煌的装饰。

圣母无染原罪厅。
圣母是否有原罪?需不需要救赎?是基督教不同教派争论的焦点,唉,也是够无聊的。

下面就是拉斐尔画室,屋里很拥挤,基本不能停下来慢慢参观,后面一直有人进来,也找不到好的角度拍照,有些我也知道拍的是啥,哈哈。
拉斐画室一共四个房间,分别是君士坦丁大帝之屋、埃里奥多拉之屋、署名之屋和火灾之屋。也不全是拉斐尔的作品,有很多是他的弟子完成的,所有的工作直到他死后四年才全部完成。

雅典学派》,只拍到局部,古代希腊罗马和当代意大利的50多位哲学家、科学家、艺术家和名流荟萃一堂。包括哲学家苏格拉底、数学家毕达哥拉斯、几何学家欧几里德、天文学家托勒密、画家索多玛等等,里面也包含了画家拉斐尔本人。

《圣礼之争》

波尔哥的火灾》

看完拉斐尔画室,出来是现代宗教艺术陈列馆。

西斯廷礼拜堂,这是一个神级的存在,因为米开朗基罗在这创造了两幅壁画《最后的审判》和《创世纪》。
如今这里仍然是选举教皇的地方 ,《天使与魔鬼》里面有个场景,红衣主教们进入西斯廷礼拜堂选举下一任教皇,守卫把门锁上,不准外界打扰,教皇选出了里面的人才能出来,而外面圣彼得广场人头攒动,等待烟囱里燃起的烟雾,燃起黄烟,则表示还没选举出来,燃起白烟,则证明新一任教皇诞生。

进入里面就不能拍照了,所以网上找了几张图片。

里面挤满了人,虽然不能拍照,但大家都不想离开,有的静静观赏,有的直接席地而坐。抬头看这两幅壁画,我的形容词只剩下了鸿篇巨制。
有多少人是为了这两幅画而来的梵蒂冈,确切的说,应该是为米开朗基罗而来。
1505 年应尤利乌斯二世邀请,米开朗基罗赴罗马为教皇在圣彼得教堂内建造陵墓,米开朗基罗的建造才华,使教皇的艺术总监勃拉曼特极为妒忌,他唆使教皇暂不修陵墓,强求米开朗基罗去画西斯廷教堂天顶壁画,米开朗基罗用了四年零五个月的时间以超凡的智慧和毅力完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壁画西斯廷教堂天顶壁画《创世纪》。他一个人躺在 18 米高的天花板下的架子上,以超人的毅力夜以继日地工作,当整个作品完成时,37 岁的米开朗基罗已累得像个老者。由于长期仰视,头和眼睛不能低下,连读信都要举到头顶。
1536 年,已经 61 岁的米开朗基罗被召回到罗马西斯廷教堂,独自一人用了近六年的时间在 25 年前完成的《创世记》天顶画下的祭坛壁面上创作了伟大的教堂壁画《最后的审判》。
他一生经历人生坎坷和世态炎凉,但追求艺术的完美,坚持自己的艺术思路,了解了这些,再来看这两幅画,会觉得很悲壮。

祭坛后正面墙上是撼人心魄的巨幅壁画《最后的审判》。画面展现了基督自天而降在对天下人进行审判。受审的人们表情各异,性格鲜明,有人扪心自问;有人惊魂未定;有人欣喜若狂;有人急于表述;有人则绝望至极。天使正把上天堂的人带入天堂,撒旦则把下地狱的人赶进地狱。米开朗琪罗在 220 平方米的画面上绘出约四百个人物,在画中央,基督正气凛然,高举右手,即将发出最后的判决。米开朗基罗还把一位教皇画到将被判罪去接受地狱煎熬的一群人中。基督左脚下一个圣徒右手持刀,左手提着一张人皮,而这张人皮的面孔正是画家本人的脸,其表情痛苦、愤怒,表现了米开兰基罗正经历着精神与信仰危机的折磨和对现实社会的不满,并借《末日审判》痛快淋漓 地发泄了对人间丑恶的鞭挞。
《末日审判》引起的轰动可想而知。然而,巨作中的裸体人物却引起争议,一些人认为猥亵了神灵。在米开朗基罗去世不久,新教皇庇护四世就下令给所有裸体人物画上遮羞布或衣饰。后来,人们将受命的画家们谑称为“内裤制造商”。

礼拜堂房顶上是巨画《创世纪》,绘有上帝创造世界的9个场景,即《划分光暗》、《创造日月》、《划分水陆》、《创造亚当》、《创造夏娃》、《逐出乐园》、《挪亚方舟》、《挪亚献祭》、《挪亚醉酒》。

最有名的就是这幅《创造亚当》了吧,被各种模仿,出现了很多版本。

比较有印象的是济州岛的泰迪版,好搞笑。

从西斯廷礼拜堂出来,路上看到的一些壁画。

最后达到的是梵蒂冈博物馆著名的打卡点——旋转楼梯。

终于出来了,这一天都累得不太想说话,心里一直在回味之前看到的那些艺术作品,从来没想到过会有一天能亲眼看到曾经只在书上看到的画面,真正看到了,总有点不相信的感觉,原来梦想果真还是要有的,万一真的实现了呢!

看完梵蒂冈博物馆,我们回酒店拿行李,冲到火车站,今晚将到达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摇篮,艺术的殿堂……

D6:你好,我是翡冷翠,我为文艺代言

佛罗伦萨,著名的世界艺术之都、欧洲文化中心、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歌剧的诞生地、举世闻名的文化旅游胜地……这座城市的头衔多得不要不要的。
翡冷翠,是徐志摩为佛罗伦萨取的名字,且不说徐志摩的诗,说说他给欧洲取的几个名字,一听就文艺得不得了,枫丹白露,翡冷翠,康桥,从唇齿间慢慢读出这几个字,你的语调不自觉就变得很温柔,立马你也觉得自己是个文人了,就如同行走在翡冷翠的街头,你会觉得自己的文艺气质不断上升,你可以毫不脸红地自称“文艺青年”。

今天主要行程:新圣母大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乔托钟楼、市政广场、阿诺河、波波里花园、米开朗琪罗广场。
总得来说是很赶的,中间还穿插了购物,所以很多地方就都只是路过。
第一个路过的地方就是新圣母教堂。

当当当,旗袍装出镜,出发之前我们就约好了带一件旗袍去这个最文艺的地方,旗袍与翡冷翠碰撞之后会出现什么样的火花?

第二个点是百花大教堂,这里是佛罗伦萨的地标,也是佛罗伦萨的代名词。

这座教堂非常美,但更适合远观,因为太高太大,近看很难把彩色外观与红色穹顶一起收入视线范围内。

旁边是高高的乔托钟楼,登顶后可以近距离观看教堂的红色穹顶,不过在爬过圣彼得大教堂后,姐姐们表示体力不够啦。

百花圣母大教堂的巨大圆顶是由名建筑家布鲁内列斯基所建造的第一座文艺复兴式圆顶,共花了十四年的时间才完成,与罗马帝国的万神殿、文艺复兴盛期的圣彼得大教堂,并称古代欧洲的三大穹顶。米开朗基罗在设计圣彼得大教堂的圆顶时曾说过:“我可以盖个比翡冷翠教堂圆顶更大的圆顶,但绝无法及上它的美。”

排队进入大教堂内部,与圣彼得大教堂的奢华相比,这里非常朴素,一反其美丽外观的风格。

穹顶上的巨型壁画《最后的审判》是16世纪艺术巨匠瓦萨利的心血之作。

翡冷翠,它应该是骄傲的,翡冷翠的市民,更是骄傲的,这座城市赋予了他们无法言说的自豪感,也赋予了游人太多的意义。在翡冷翠,无论是街头的手工匠人,还是默默行走的游客,似乎都有说不清楚的心事,这股忧郁的气息好像让每个人都成了诗人,怪不得文人都爱去翡冷翠,在这里,即使你成不了徐志摩,也可以吟几句酸诗,上学时候学过的诗词,除了那时候写情书用得最多,就好像这个时刻想起了几句。

接着来到维琪奥王宫,也称旧宫,这里曾是美第奇家族的住所,门口左侧的雕像米开朗基罗的“大卫“,不过是仿作,真品被收藏在佛罗伦萨学院美术馆。

翡冷翠,是达·芬奇、但丁、伽利略、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多纳泰罗、乔托、莫迪利阿尼、提香、薄伽丘等名人的故乡,如果你说一个人也不认识,那么,再见!而翡冷翠能聚集那么多的艺术巨匠,能成为文艺复兴的摇篮,能具有文如此艺气质,与美第奇家族是分不开的。
长达三个世纪的佛罗伦萨历史可以说是与美第奇家族的兴衰紧紧联系在一起,美第奇家族酷爱艺术,在其保护和资助下,文人齐聚佛罗伦萨。这么听起来,好像酷毙了!不过,看《达芬奇的恶魔》,美第奇·洛伦佐是我觉得除达芬奇外第二帅的人物,哈哈哈,当然也不排除演员长得帅的缘故。

科西莫一世青铜骑马像,科西莫·美第奇和洛伦佐·美第奇是美第奇家族的代表人物。

我记得《达芬奇的恶魔》,达芬奇第一次和洛伦佐的情妇搭讪的地方就好像在领主广场的集市里,他的方式是送了一幅肖像画,这个段数比现在动不动就要微信号高了几个段数不止。

在领主广场,姐姐们又去店里买买买了,无聊的我在周围转了几圈。

《大卫》复制品,这个被称为全世界最帅的男人,在佛罗伦萨很多地方可以看得到。

珀耳修斯和美杜莎的首级。

大力神海格力斯降服凯克斯。

从乌菲齐美术馆旁走过,就到了阿诺河,以及横跨在河上的老桥。

老桥上都是金店,有观景台可以看阿诺河,什么都不多说了,先合影一张。

如果天气再好一点,或者把照片修一下,就可以入画了。

逛到中午,已经走不动了,决定去酒店老板推荐的店吃牛排,从河边过去有点远,也有可能是当时太饿的了缘故。

这就是著名的T骨牛排,三分熟,老实说,对于中国人,还是太生了,轻易不要尝试。

吃完午饭,自由和赵姐又去购物,我们五个决定去河对岸的波波里花园看看。穿过老桥,再走几步路就先到皮蒂宫了。
皮蒂宫是美第奇家族的住所,也是由布鲁内列斯基设计的。

波里花园在皮蒂宫后面,是美第奇家族的私家庭院,能参加美第奇家族在庭院里举行的音乐派对,是当时有身份人的一种荣耀像征。这个花园非常安静,登上小山丘的顶端,欣赏佛罗伦萨城市美景。

百花大教堂,不管在什么地方,可以入境的地方都要拍一张,哪一个角度都漂亮得要命。《达芬奇的恶魔》中也展示了不同角度的百花大教堂,和圣天使城堡一样,一到百花大教堂的画面,就知道要到佛罗伦萨了。

哈哈,这是我跳起来的照片中最经典的一张。

远处的新圣母教堂。

花园的对面是乡村的景象。

一棵很像西蓝花的树。

山顶有个小平台,种了小月季,可惜不是花季,都还没开花。

除了各种花,里面最多的就是雕像。

走另外一条路下山,路上没有几个人,真的非常舒服。

很多这样的玫瑰花走廊,可以想象,花开的季节该多么漂亮。

出门坐公交车,去米开朗琪罗广场看日落。

下车后,广场旁边种了一些花,刚好逆着光,我立马奔过去了,娟子,我想要小清新。

米开朗琪罗的标志是大卫青铜像,站在广场上,可以眺望佛罗伦萨市的全景,俯瞰河对岸的翡冷翠,看得到旧宫的钟楼,看得到圣母百花大教堂,看得到阿诺河和老桥。傍晚的时候去,可以欣赏翡冷翠的夕阳,完成这一天的文艺之旅,也为文艺的情怀画个句号。

坐在广场旁的台阶上,周围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买两瓶啤酒,听着弹唱歌手的歌声,看看太阳慢慢落下去,看着对面的百花教堂、旧宫、老桥沐浴在夕阳柔和的光线下,不停变幻颜色。

虽然我喝的是果汁,但也觉得要醉了,这是我看过的最美夕阳之一,至今回想起来,仍在回味。

接下来的偷拍时间。

天色开始慢慢暗了,再拍几张照片,该走了。

如果没有这个弹唱歌手的音乐,这场完美的落日也会少了一点感觉吧。

待一切繁华落幕,梦已尽……
最后的最后,已想不出任何华丽或朴素的词语来结束今天,就这样吧,我肯定是醉了。

D7:选择剁手,还是睡觉?

The Mall 在佛罗伦萨貌似也是一个神的所在,欧洲八大奥特莱斯之一,是顾客以最好的价格购买顶级奢侈品牌的首选之地,汇集了各种顶级奢侈品牌, 其中包括男装、女装、童装、鞋、手提包、配件、香水、珠宝以及礼品和家居用品等等,以上是官方介绍。因此,佛罗伦萨也长期居住着一群买手代购。
不过听娟子说,也就一般般,毕竟是折扣店,没有特别好看的款式。
我只是听说的原因是,我没有去,没有去!前一晚娟子他们在商量行程准备买买买时,我决定睡个懒觉,没有特别想买的,而且出来这么多天,该补补觉了。哈哈,要知道我是著名的睡神,可以睡一个周末不出门,到目前为止,一直独孤求败。我舍友曾经说:你已经睡了一个世界纪录了。
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穷”,就是一个字“穷”,我无法保证到那后会不会冲动而剁手,所以咱还是不要去了的好。
一觉睡到中午,娟子她们也回来了,来不及吃午饭,只泡了碗泡面,就冲到火车站,威尼斯,这是意大利最后一站了。
就这样离开了翡冷翠,如果有机会再来意大利,一定要在翡冷翠多留时间,我还没有去看波提切利的《春》,还没去拉斐尔馆,还没登顶百花大教堂,还没去看马萨乔的圣三位一体,还没去旧宫的议事大厅,还没买买买,还没有看很多很多东西,还没有做很多很多事情……
如果有机会再来翡冷翠,一定要再去米开朗琪罗广场的台阶上看一次夕阳……

到达威尼斯的时候,天空只剩一点点光了,拖着行李箱,七拐八拐,穿过几条巷子,爬过几座桥,才到达住的地方,刚来威尼斯,就已经有点绕晕了。
想去大运河看夕阳,可是肚子还没填饱。

坐在广场上吃饭,真的超有情调。

吃完饭,逛逛夜景,找超市补充水和零食,水果很新鲜,可实在找不出好吃的零食。

D8:水上威尼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我想,威尼斯是一个不用介绍太多的城市,从小时候学的课文《威尼斯商人》到现在各地的山寨东方威尼斯,以及星光璀璨的威尼斯电影节。它一直被模仿,但无人能复制它的灵魂,就是那么一个超然的所在。
威尼斯不大却有100多个小岛、近200条水道和400多座桥梁,以舟相通,有“水上都市”、“百岛城”、“桥城”、“水城”之称。
威尼斯一度曾握有全欧洲最强大的人力、物力和权势。14世纪前后,这里是成为意大利最繁忙的港口城市,被誉为整个地中海最著名的集商业贸易旅游于一身的水上都市;14~15世纪为威尼斯全盛时期,成为意大利最强大和最富有的海上“共和国”、地中海贸易中心之一,被唤作亚得里亚海的女王。16世纪始,随着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新航路开通,欧洲商业中心逐渐移到大西洋沿岸,威尼斯逐渐衰落。

今天主要行程:叹息桥、威尼斯公爵宫、圣马可大教堂、圣马可广场、钟楼、里亚托桥、玻璃岛、彩色岛
大清早就和娟子出来看日出,没想到天气相当不给力,今天是个阴天!!!

想起一句话:在威尼斯必须习惯两个事情,阴晴不定的天气和错综复杂的道路。
好吧,我已经开始习惯了。

为何我拍照的姿势那么丑,一定是今天打开的方式不太对。

虽然天阴,没有鲜艳的色彩点缀,仍不减威尼斯的魅力。
这样安静的早晨,只有稀疏的行人走过,有轻轻的水拍打岸边的声音……

走了几条街,游客慢慢多起来了,我们返回酒店和姐姐们吃早点。
再次出来,天气仍然没好转。

路过一个菜市场,这个摆的像一朵花的是辣椒,颜色很好看。

各种蔬菜水果摆的很整齐,很诱人好嘛。

这是站在里亚托桥上拍的,我们去的时候正在维修,全包起来了。
不过看不到也没关系,虽然里亚托桥是威尼斯最出名的桥之一,但如果没有莎士比亚的名剧《威尼斯商人》为背景,在拥有400多座桥梁的威尼斯,我也实在不知道这座桥还有什么更特殊之处。

桥上有一些纪念品店,水手服也是威尼斯的特色之一,对于这座曾是海上女王的城市或许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还有各种玻璃制品,真的超精致,连气球都做得如此漂亮,在房间挂一串玻璃气球,够梦幻的,让我想象了很长时间。

面具也是威尼斯的标志之一。
「面具客」(Masquerade)具有传奇烂漫的色彩,他们出现在威尼斯的大街小巷,他们有的是为了密会情人,有的是为了躲避仇杀,城市里的人们对面具客也不深究,大家都对他人身后的秘密保持尊敬和理解的。到拿破仑挥兵南下,征服了威尼斯,面具客从此销声匿迹,直到后来举办威尼斯狂欢节才再度复活。

木偶店也随处可见,我才知道原来匹诺曹是意大利童话。

从里亚托桥下来,旁边就都是购物店了,我们一群女人又开始走不动路了。用娟子的话说就是:七八分钟的路程,我们走了一个小时多。

姐姐们又开启了买买买模式,我又不能走远,只能在附近走走拍拍照。
这时候,太阳出来了,天开始变蓝。

自己游荡了一圈,娟子逛不动找出来了,我们开启互拍模式,姐姐们还在忘我购物。

穿过重重店铺,好不容易来到圣马可广场,在这里遇到此行最大的人流,在茫茫人海中,小伙伴们走失两次。

圣马可大教堂在威尼斯的地位就相当于百花大教堂之于翡冷翠,距今1000多年了,是中世纪最大的教堂,没有之一。
拥有这样牛哄哄的背景,前来瞻仰的人也是不计其数的,所以,我就拍了人们头顶上的一点点,这么看着,有点混搭的风格啊。

看吧,全是乌压压的人群。

人虽然多,不过自娱自乐,纪念照还是要来一张的,哈哈。

圣马可广场相对意大利其他广场来说,还是比较大的了。
拿破仑也曾赞叹圣马可广场是“欧洲最美的客厅”和“世界上最美的广场”,攻下威尼斯后就下令把广场边的行政官邸大楼改成了他自己的行宫,还建造了连接两栋大楼的翼楼作为他的舞厅,命名为“拿破仑翼大楼”。如今,广场北侧是旧的议会大楼,南侧就是新的议会大楼,中间的是科雷尔博物馆。

上海水涨潮,广场上就出现了好看的倒影,下午回来的时候,海水已经退去了,所以记得早上来拍倒影哦。

这个举着把大伞的汉子肯定是个导游,我记得之前去泰国大皇宫就是很多这样举着伞的人,不举高根本看见你在哪呀。

据说大教堂里面是戳瞎眼睛的黄金装饰,华丽得掉渣,但看着一群群在排队的旅行团, 我们就不进去了吧。

圣马可钟楼,高98.6米,建于十五世纪末期,是威尼斯城市的纵坐标,也是威尼斯的标志之一。我的镜头很难把它全部收入。

威尼斯总督府,也有点混搭的感觉,最好看的是钥匙形状的廊柱。

贡多拉,威尼斯最具特色的东西,这种轻盈纤细、造形别致的小舟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以前是居住在泻湖上的威尼斯人代步的工具,现在变成了游客体验工具。
它的造型原始而简单,但船体全是高档木质,据说一只贡多拉造价就要2万欧元,相当于10多万元人民币,所以被称为水上法拉利。当然,去坐船也是相当贵滴,好像包船30分钟就要100欧。而且船夫的竞争也非常激烈,每年只招聘三五名新船夫。

叹息桥,除了里亚托桥,威尼斯最出名的桥就是它了。
叹息桥的两端连着总督府和威尼斯监狱,是古代由法院向监狱押送死囚的必经之路,死囚通过此桥之时,因感叹即将结束的人生而得名。
当地有一个传说,日落时如果恋人们在叹息桥下的贡多拉上亲吻对方,就将会得到天长地久的永恒爱情。这个传说使得叹息桥成为世界上最具浪漫色彩的桥之一,电影“情定日落桥”就在这取景的。

“上帝将眼泪流在了这里,却让它更加晶莹和柔情,就好像一个漂浮在碧波上浪漫的梦。”
这种让人魂牵梦绕、忘却不了的情怀应该来自于威尼斯的“水”,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清波,相连的小桥,来往的船只,威尼斯好像一个漂浮在碧波上浪漫的梦,诗情画意久久挥之不去。

回来的时候,为了在这拍倒影,和娟子他们走散了,一回头,一群人就不见踪影了。刚好当时手机没带在身上,周围人又多,还好他们发现我丢了,回来找了,哈哈哈。

娟子说,我们是一群败家娘们,每个人都是大包小包的,当然,除了我。

威尼斯水上城市是文艺复兴的精华,世界上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威尼斯水道是城市的马路,市内没有汽车和自行车,也没有交通指挥灯,船是市内唯一的交通工具。除了小艇以外,所有交通工具都是禁止的。
吃完午饭,我们决定坐船去玻璃岛和彩色岛看看,第一次出门搭“公交船”,感觉很新鲜。

玻璃岛,入口地方就有一个很大的玻璃雕塑,岛上很多小店是卖玻璃工艺品,做的很漂亮,据说还可以去玻璃工厂自己制作,不过,我们没看到。

那些玻璃工艺品都非常精致,价格也……呵呵,当时特喜欢下图的小猫头鹰,没舍得买,回来后悔死啦。

因为我们都没买东西,随便逛逛就出来了,码头旁边有个灯塔。

下一站,彩色岛,因为到的时候是下午,太阳快落山了,但彩色岛还是很漂亮,所有的房子都漆上花花绿绿的颜色。据说当年为了让外出的男人能够认出自己的家,岛上的居民就把自己家弄成各种鲜艳的色彩,并且相邻的房子之间颜色也不相同。立马决定,明天还要来好好看彩色岛。

回去主岛的路上,看周围的风景。

本来还说回圣马可广场看日落,没想到还在船上,日落就不期而来,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这样的打开方式才对嘛,这才是我想要的威尼斯的感觉。

照片有点多啊,因为我都舍不得删。

下船了,回到圣马可广场,光线不要太美。

我能说他们又去购物好嘛,我和范范在广场上等他们,无聊得各种摆拍。

下一秒,刷地亮起了灯。

天空还剩最后一丝余晖,月亮也出来了。

拍完这张,相机没电了,好可惜,教堂的夜景没拍到,亮灯后也是美极了。

等娟子他们回来,我们意犹未尽地回酒店了。

D9:看完了这场夕阳,再见,意大利!

今天主要行程只有彩色岛,所以我们睡饱了才出门的,而且天气好好,开心开心极了。

近距离看贡多拉,一种低调的奢华的感觉。好担心船夫站在船头,一个浪打来,掉下海,哈哈,当然是我多虑了。

今天穿了条小红裙,是范范给我的,她说本来要扔掉,好可惜,我穿着刚刚好呢,嘿嘿。

这个教堂的出镜率好高,因为在圣马可广场的对面,每次来这里坐船,都可能去拍一张,我也不记得了。

彩色岛,彩色岛,上午过来,果然颜色更鲜艳了。

但是也好热,先吃个冰淇淋,在意大利,几乎天天吃个冰淇淋,几种口味试下来, 我居然最喜欢酸酸的柠檬口味,娟子他们都倒牙了。

我的粗胳膊挡不住了。

像一幅油画一样,当初设计这个岛的人,很有创意啊,如果没有这些鲜艳的颜色点缀,这个小岛大概也不能从威尼斯那么多岛中脱颖而出了。

彩色岛上蕾丝制品很有名,据说是手工的,的确很漂亮,但价格么,也呵呵了,唉,还是拍些花花草草吧。

逛了一圈彩色岛,实在晒不住了,返回主岛。

本来想看看安康圣母教堂,可惜关着门,我们坐在台阶上,想着今天要离开意大利,心里说不出什么感觉,这次出来这么长时间,有时候会想家,有时候会累,可是也舍不得离开。

下午还去赶飞机,所以我们坐了会儿,匆匆忙忙走了。
离开的时候,天蓝得澄净,展现的是这两天在威尼斯最好的色彩,这更是让我不想走的节奏啊!

不多说了,请看图。

回到酒店,又一次扛着行李走过弯弯绕绕的小巷,走到河边,最后再坐一次船,我们要去机场了。

从机场接驳车下来就看到一片晚霞映红了天空,好激动,大家都纷纷拿出相机来拍照,似乎也不想上飞机了,工作人员在一旁笑眯眯地等着,也不催我们。

看完这场超赞的日落,是真的要走了,再见,意大利

一边写一边停,这篇游记几乎用四个月才写完,懒癌是病,得治;一边写一边回忆,想起这段旅程中或开心或难过的事情,仿佛还历历在目,泪点极低的我眼眶会湿。四个月的时间,不长不短,但也发生了很多事,谢谢我的小伙伴们陪我一起成长,请原谅我成长过程出现的阵痛,谢谢你们!

2016-01-19 16:3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1-19 17:25

2016-01-20 09:06

引用 林大雪 的文字:

在意大利,文艺的气息太强,艺术的洗礼太汹涌,之前没有做好功课,你就只能像我一样一片空白,对,就是《奔跑吧兄弟》第三季第三期白队的名字,哈哈,当娟子在我们旁边说这是啥那是啥的时候,我就是一张茫然的脸,现在回过头来整理游记,吸收这些东西,要心力交瘁了。在这里也希望看看游记的小伙伴多多包涵,从小历史就没学好,里面有错误的地方请指正,共同交流。

哈哈哈没事!
旅行的东西都是留给咱们自己看的
别人 也只能羡慕嘿嘿

2016-01-23 11:40

引用 林大雪 的图片:

娟子太有  才华了
一看就是美院毕业的!

2016-01-23 11:44

引用 你不懂噗 发表于 2016-01-23 11:44:33 的回复:

娟子太有  才华了
一看就是美院毕业的!

回复你不懂噗:是的呢,娟子太牛了!

2016-01-25 08:48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1-23 11:40:50 的回复:

哈哈哈没事!
旅行的东西都是留给咱们自己看的
别人 也只能羡慕嘿嘿

回复zwxjerry:哈哈

2016-01-25 08:4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1-25 09:51

引用 善居名门曾莉 发表于 2016-01-25 09:51:26 的回复:

回复善居名门曾莉:嗯,写游记还是很有意思的,以后忘记了还可以过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