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畅游蓝绿下的平静宝岛

嘎吱锅巴 LV.13
2016-01-19 13:11 754/17

一直觉得2013年英国自驾游才是我们出行路上不可逾越的巅峰,所以这次全家台湾行本没打算写游记或所谓的攻略。但如果身边有那么一两个惦记着游记、时不时地提醒你的人就另当别论啦!哈哈,好吧,写就写,权当纪念!
       说是台湾游记,进入主题前先分享一下自己以往安排出行的流程。首先明确目的地后要确定的就是出行时间。再美的地方,如果时间不对也是白搭。就说这次吧,嘎吱爹有三四拨儿朋友纷纷去台湾,且暑期出行的家庭占大多数。结果呢?受台风影响,说好的台湾环岛游成了8天台北市内观光。您说惨不惨?!可见,出行时间有多重要。定好时间,接着就要确定行程。如何确定?至少得对目的地有所了解,如果有情结的,自然啥也不说直奔目的地。但像我们这样只是听别人说这儿好那儿好的,就必须提前做功课啦!通常,看蚂蜂窝精华帖和典藏帖是我必做的、也是耗时最长的一个环节。除了大量的浏览,还需要把帖子里的实用信息分类记录在表格里。可以按作者和标题分,也可以按吃穿住行分。也许出发前你已不再需要这些记录,但仍能把它们赠予他人分享,岂不是挺好!当然,如果您过目不忘,记忆力超强,大可忽略本人的笨办法!再啰嗦一句,旅行是很私人的事情,行程本没有好坏,适合自己就好!
       人啊,真是矛盾!之前还想着少些周折,可真安排行程时又觉得来一次不容易该多看几个地方。于是,在上有老下有小、一家四口出行的情况下,除进出的台北外,还安排了南投清境、花莲垦丁。现在回头想想,跑得地方还是多了些!言归正传,介绍一下人物和行程吧。一家四口:姥姥,爸爸,妈妈和嘎吱。时间:10月24—11月3日,共11天,但24号是晚上航班,这一天可以忽略不计,具体十天行程如下:

10/25 , 台北-台中-清境,住日光青境,英格兰庄园下午茶
10/26,清境,住日光青境,玩青青草原、小瑞士花园、纸箱王
10/27 ,清境-花莲,住花莲法纳扎,合欢山日出;太鲁阁、清水、七星潭
10/28,花莲,住花莲法纳扎,利川渔场、云山水、满妹猪脚、红叶温泉
10/29,花莲-垦丁,住JUST HI ,芭崎瞭望台、石门班哨、石梯坪、北回归线、三仙台、有很多动物的民宿
10/30, 垦丁,住JUST HI,海生馆、后壁湖午餐、出水口、猫鼻头、白沙
10/31,垦丁,住JUST HI,船帆石、砂岛、鹅銮鼻、最南端、龙磐草原、风吹沙、恒春古镇、关山日落
11/1 ,左营-台北,住六福客栈 ,游览故宫
11/2,台北,住六福客栈,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台湾总统府、101、象山
11/3 ,台北-北京,住六福客栈,FIKAFIKA  CAFÉ

跟大家分享一些实用的信息,有些是别人游记中摘抄的,有些是自己的经验。按行程罗列,供参考。
1.110伏扁头两脚式,一般IPHONE、IPAD的电源都可以用。
2.WIFI建议办理中华电信的,信号非常好。由于24日落地时间较晚,因此出发前从万能淘宝买的10天不限量3G卡刚好合适!
3.115厘米以下、未满6岁乘坐台湾公共交通时免票。高于115厘米,出示身份证不到6岁也可免票。台铁、高铁订票时填写姓名,可以填写中文,也可以填写拼音。在此推荐一下台湾高铁的APP,很好用。说完买票,再说取票。最迟提前半小时取票,7-11就可以取,不过要收10台币手续费。所以,最好还是直接去车站取票,有取票机,免费,操作简单,十分方便。对了,取票时只要输入订单号就成,不用本人取。高铁座位非常宽敞且速度快,从台北台中只需1个小时。提前28天可以购票,最高折扣达到6.5折。不过65折的早鸟票非常抢手,需要提早留意呦。
4.高铁到达台中后不用出站,直接坐电梯到地面一层,现场购买台中到清境的客运票。之前看攻略时,很多朋友说这段路程需在埔里换乘无缝接洽车,但实际上现在已经不用换车了。不过,台中到清境以山路居多,带孩子出行或容易晕车的朋友最好还是包车前往。
5.清境入住的客栈叫日光清境,位置非常好。我们住的是迎风四人间,站在阳台就可以看到著名的英格兰庄园。不过,客栈离青青草原稍远,需要请老板开车送到景点售票处。
6.青青草原绵羊秀表演时段:上午9:30、下午2:30各一场,每场约30分钟。
7.虽然嘎吱在小瑞士花园玩的很开心,不过客观的讲这个花园真的很小,要是时间充裕逛逛也无妨,大可不必刻意跑过来游览。紧挨着的就是著名的纸箱王餐厅,菜品还不错,以西式简餐为主,带小朋友出行的一定要去,让孩子们见识见识瓦楞纸的无限可能。
8.花莲的门铺上午不开门。在花莲的两个晚上,依次品尝了液香扁食、炸弹葱油饼、鹅肉先生、西瓜大王、中正包子、德利豆干、五霸焦糖包心粉圆、戴记扁食。各个都是名小吃,味道都很赞。但您要问我最好吃的是啥?那必须毫不犹豫地推荐炸弹葱油饼!刚出锅时的那个味道至今难忘,简直是太美味啦!
9.花莲基本有两条线路可以玩,第一条是花东纵谷线、另一条是海岸线。由于时间充裕,我们第一天游览了纵谷线的一部分,第二天奔赴垦丁时选择的是海岸线。两条线路各有特色,其中纵谷线小朋友参与的项目多一些,比如利川渔场捞黄金蚬、到云山水喂鹅、到瑞穗喂鸵鸟逗奶牛,总之这条线路比较适合带孩子的家庭。除了玩,中途有个叫满妹猪脚的餐馆,特棒,强烈推荐!不怕您笑话,也就前两天,嘎吱他爹还不经意间怀念起满妹家的虾呢!而海岸线顾名思义就是沿海赏景!由于带着老人和孩子,所以我们在浏览时通通只选择了部分感兴趣的景点,并没有走全。海岸线中印象最深的有芭崎瞭望台、石梯坪、三仙台和最最最美的石门班哨,具体途径的景点可以参考我们的行程。对了,还得叮嘱一句,花莲物价比台北垦丁都便宜,而且水果种类丰富、小吃多样,建议在此地多多品尝、过足嘴瘾!
10.给没去过台湾的朋友提个醒,垦丁不同于传统印象中的海边休闲度假村。这儿的景点比较分散,建议包车。如果您向往的是在酒店沙滩椅一躺、啥也不想、哪儿也不看那种休闲度假,可能整个垦丁也只有夏都和福华两个酒店能满足您的要求。这里绝大多数都是民宿,我们在垦丁期间入住的是JUST HI海景房。这个民宿最吸引我的地方是躺在房间浴缸里就能看到对岸著名的南湾海景,去沙滩戏水也只需要步行5分钟而已。除了位置好,老板做的早餐也很棒,三天不带重样儿的。此外,还有一点我特别喜欢,由于民宿老板是各自拥有两个宝宝的两对年轻夫妇,所以大厅里摆满了孩子们喜欢的各类绘本和图书。光这些绘本,就够孩子们玩上一两个小时的啦
11.在垦丁吃海鲜一定要去最大的渔港后壁湖市场,这里的海鲜既新鲜又便宜。我们去的是网友们推荐最多的阿兴海鲜,2大盘生鱼片、6只大虾、6个扇贝、2个青菜、2份炒面一共才花了300人民币,要知道这里的每一片鱼片都将近1厘米那么厚啊!
12.说说垦丁的景点吧。拍照效果最好的是船帆石、砂岛和出水口,光这三个地方就可以见识到大海的各种不同层次的蓝。龙盤草原很空旷,面对着太平洋,风特别特别特别大,属于比较有特点的地质。据说灯光尽灭时,是个晚上观星的绝佳之地。带孩子的家庭一定要去海生馆;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提前3个月在官网预约,让孩子们体验一下夜宿。鹅銮鼻公园虽然不大,但还算好玩。说心里话,恒春古镇没啥感觉,只去了海角7号阿嘉的家、顺便还品尝了名小吃绿豆蒜。猫鼻头没啥意思,属于旅行团必去之处,个人认为可以忽略。
13.除了后壁湖的海鲜,垦丁大街的一品卤味和恒春镇的小牛村牛肉面也必须极力推荐。这样说吧,如果再去垦丁,哪怕只停留一天,我也绝对会把后壁湖市场的阿兴家、一品卤味和小牛村牛肉面通通再吃一次!
14.垦丁有三个比较有名的沙滩,分别是拍摄少年PI的白沙湾、娱乐项目多多的南湾和距离垦丁大街最近的大湾。只去了前两个,相对而言,南湾人少、沙子细;白沙湾人多、沙子粗一些。
15.花莲垦丁的公共交通不方便,选择乘坐高铁的话要坐到左营,台铁的话坐到屏东枋寮。不论左营或是枋寮垦丁,也不论选择客运或列车,都至少再需要2个小时左右。所以,全家出游的话,建议包车。我们这次从清境到垦丁5天包车一共19600台币,不到4000人民币。超值!值在哪儿?值在司机兼导游的爷爷身上!65岁的爷爷特有人情味,不论在花莲还是垦丁,经常能遇到爷爷的朋友。老人家看我们出门带着孩子,推荐的都是小朋友可以多多参与的地方。还有啊,爷爷和炸弹葱油饼店的老板相当熟悉,在路上打一个电话就可以不排队直接取饼......哈哈
16.台北停留一天半,只去了故宫、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总统府和101大厦。没啥好说的,首次入台的必去之处。要说起吃呢,101吃的鼎泰丰确实值得推荐!比起帝都的连锁店,这里性价比太高了。至于小吃,就不一一列举了,只要按照网友们的攻略挨个品尝准是没错。此外,我只做一个补充,那就是胡须张家的卤肉饭。由于味道太赞,在店堂用过餐后,我们竟然还打包带回来好多分给家人和朋友!
十天真的太短暂,来不及细细体味,略有遗憾!好吧,哪怕只记住了那里的吃食都好美味、那里的人都好友善,也足以令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再次踏入这片土地。
台湾,保重!

10月25日 台北火车站

台北前往台中高铁上,卖萌嘎小宝

终于到客栈啦

日光青境外观

阳台外的美景

知道要去英格兰庄园喝下午茶,瞧这乐的呦!

远观英格兰庄园

瞧这娃的表情......

10月26日 青青草原

开始喂羊喽

纸箱王餐厅,看见了嘛?连长颈鹿都是瓦楞纸做的呦

瑞士花园

海岸线之远观三仙台

北回归线

10月30日 垦丁海生馆

出水口,离后壁湖很近,惊艳的蓝!

来张全景

接下来是比较没意思的猫鼻头

10月31日 垦丁

清晨,寂静的南湾

超美的船帆石

砂岛

鹅銮鼻公园

某小孩儿睡着了......

随手拍之后才发现原来这里就是接吻石

龙磐草原,风巨大...巨大...巨大...

风吹沙,可惜拍不出动感

恒春古镇

关山日落

其实就在房间里喝着水看看晚霞也不错嘛!

11月1日。最后一次赶海

Just Hi 就是海民宿窗景

嘎吱仿佛在问:爸爸,我们还会回来吗?爸爸说:会,一定会的!

11月2日  台北一日游
自由广场,手机全景效果真不错。

中正纪念堂

最左边这个还挺帅

总统府

101大厦

101捷运站。超喜欢的两张照片!

11月2日晚,爸爸抱着嘎吱、妈妈背着婴儿车,伴着微风细雨薄雾,一家三口艰辛的爬到象山拍了101夜景。
最后,就用这张不完美,但却来之不易的照片结束我们的台湾行游记。

谢谢!

看的心潮澎湃,根本就是美食之旅嘛!实用信息超多,必须赞 !

2016-01-19 13:37

哈哈,谢谢鼓励!其实还有些不周到的,有时间再慢慢完善吧

2016-01-19 13:40

2016-01-19 16:26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1-19 16:26:06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

2016-01-19 16:30

2016-01-19 16:3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1-19 17:25

引用 lee_nh 发表于 2016-01-19 17:25:39 的回复:

回复lee_nh:说的太对啦!虽然当时写游记时硬着头皮回忆挺费劲的,可完成后觉得真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2016-01-19 18:24

2016-01-19 19:39

图片好多,好精彩

2016-01-19 19:47

2016-01-19 20:06

引用 warwickwang 发表于 2016-01-19 19:39:33 的回复:

回复warwickwang:谢啦

2016-01-19 20:37

引用 可可 发表于 2016-01-19 19:47:14 的回复:

图片好多,好精彩

回复可可:谢谢亲爱的

2016-01-19 21:16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1-19 20:06:57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

2016-01-19 21:16

2016-01-20 02:35

引用 Gromit 发表于 2016-01-20 02:35:21 的回复:

回复Gromit:多谢鼓励!

2016-01-20 22:3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1-25 09:51

引用 orion_woo 发表于 2016-01-25 09:51:30 的回复:

回复orion_woo:硬着头皮记啊!好在圆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