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凇岛——寒冬,更要走向最冷的极致

EM (北京) LV.9
2016-01-19 13:13 732/8
  • 出发时间/2015-12-18

虽然生活在北京很多年,但作为一个南方人,对寒冬极致的冷、漫天的冰雪还是有着特别的向往和迷一样的情怀。2015年的12月,终于开启了这一趟雾凇岛之行。两夜两天,时间虽然非常的短,可是新奇的体验,独特又极美得景致可以让我回味很久很久。

出发

有些地方在印象中就像天边一样遥远,其实我们差的只是一张火车票而已。周五晚上北京站z61,22点10分发车,第二天早晨6点多到达吉林火车站,在吉林站吃过早餐,简单收拾了一下后换乘任意一趟开往吉林市的火车。到达吉林的时间还非常早,因为是圣诞节前一周,所以决定去教堂看看。

11、12月的北京一直在雾霾之下,突然看到这样的蓝,真的有些刺眼。

教堂就在松花江边,江面一层薄冰。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进入大东北。虽然以前多次在春夏时节到过沈阳哈尔滨大连,但这种苦寒确实是第一体验。兴奋的都感觉不到冷了。

临近中午,身体也被江风吹透凉了。边上就是世贸万锦大酒店,进去吃了顿火锅,一边吃火锅的同时一边打电话联系了雾凇岛的宾馆,和宾馆的车约好了接我们的时间。

到达韩屯是下午3点,办好入住后正好赶上了日落。

初见雾凇岛--日落长河

我们住在了雾凇岛摄影基地乡村酒店。

这一夜很忐忑。雾凇并不是随时都有的,在出发前查看的很多攻略里都没有特别的提到这点。而事实上的韩屯这一两周都没有过像样成规模的雾凇了。可我此行只有这一晚,如果看不到,那将是很大很大的遗憾啊。
雾凇的形成需要天时,也需要一点人类的助攻。天时是足够低的气温和完全无风的气候。松花江江水弥漫的水汽在上升的时候凝结在树枝成为雾凇,稍微有一点点的风就吹散了。而雾凇岛这么独特,是因为上游的丰满水电站,水电站常常会在半夜放水,这水汇入松花江,和室外-20度的气温形成的温差,让水汽蒸腾而出。这就是形成雾凇的人类助攻。

我们的运气不错

早晨5点起床,穿上厚厚的衣服,尽量多吃早饭,低温的天气人体能量的消耗是非常大的。

从韩屯到雾凇岛也就5分钟的车程,宾馆的车送我们上岛。天色漆黑,可是隐约的,我已经看到了枝头晶莹剔透的雾凇。

天空越来越亮了,顺江向上走,水汽也越来越重。

眼前是一幕黑白的水墨画

日出

日出和日落的差别:日落的光是温暖的,可以直视它;日出则是瞬间的霞光万丈,闪闪发亮,炫耀的无法直视。

太阳升起的过程是个玫瑰色的过程。

我的脸也被霞光映的通红。

每一个瞬间,都有不同的光线,各种色彩交织着,我的眼睛不够用。

天亮之后

蓝天映照着雾凇。

距离早晨从宾馆出发,已经快3个小时了。后来看照片怎么觉得自己胖了一圈,现在想想,应该是脸被冻肿了。

东北民俗-人物篇

9点多,从雾凇岛上下来往韩屯走。宾馆的车是可以来接我们的,不过我还是想走一走。屯子里家家户户门前堆着玉米,整个村子笼罩在冰雪的世界里。其实,昨天晚上我有想过,如果真的看不到雾凇,这冰天雪地的东北民俗也足以让我觉得不虚此行了。

12点从韩屯出发,返回吉林市区,直达火车站,上任意一趟开往长春火车站的火车,16整发车的D22,在晚上10点半把我带回北京

后记

来之前,我已经看过很多关于雾凇岛的照片,而真正看到时的感受还是很不一样,东北的寒冷、雾凇岛的开阔、东北人民的热情,极寒和及热情之间这种感受是具有冲击性的。
1:关于交通:
  北京前往坐火车非常方便,每天晚上有两班从北京站发出的火车,夕发朝至,睡一觉就到长春了,而长春站几乎是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趟开往吉林市的火车。
2:关注住宿:
   雾凇岛上有非常非常非常多的家庭式小宾馆,有标准间,带卫生间,也有几人一间的大炕,费用在几十块到两三百不等。韩屯非常小,住在村东头和村西头没什么大的差别,所以不需要到实地去考察,完全可以提前打电话随便定一家。而且可以通过预定屯里的宾馆预约到吉林火车站接车,费用基本是120一车。
3:关于住宿的特别提醒:
   韩屯和雾凇岛的具体距离是相隔了一条横跨松花江的铁索桥,桥这头是韩屯,桥那头是雾凇岛雾凇岛上有唯一的一家宾馆(电话:15568363666)如果住在这家宾馆,上岛无需另外买票,但它的价格也比村里的宾馆贵,差价基本也就是门票钱了。但它的好处是,可以在房间里就看到雾凇的情况,无需特别早起,出了房间就可以看到雾凇,看累了还能回去喝口水再出来。如果我下次再去,会考虑住这里的,所以特别的留了电话。
4:关于饮食:
   东北美食就不用多说了,这次住的摄影基地宾馆的小厨房非常像样,我们吃了白菜炖豆腐,小鸡炖蘑菇,特别要说的是松花江鱼,说是每天早上村子里有人去打鱼,打完之后各家分几条,每家都不多,如果有机会吃到,一定要吃,非常美味。
5:关于摄影:
   这次带的是陪伴了我9年的佳能5DII配85/1.2镜头。没有穿相机棉衣也并没有被冻死机。
6关于穿衣:
   我去的时候,天气预报了基本在-20至-10之间。一件卫衣、一件羽绒内胆、一件羽绒外套。

7特别特别的特别提示:
  如果你只有很短的时间,就像我这次一样,只有一个周末,一个晚上,要一击即中的看到雾凇,怎么办?吉林市每年都有雾凇节,在雾凇节开幕那天,会有很多领导、省领导、吉林市领导、国家旅游局领导、摄影协会的领导们亲临,为了让领导们看到雾凇,丰满水电站会大规模的放水,开幕式的第二天,一定可以看到不错的雾凇的。

本篇游记共含2099个文字,7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1-19 17:3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1-19 19:25

引用 vivien_love 发表于 2016-01-19 19:25:42 的回复:

回复vivien_love:必须拍照啊,太值得拍了,这次忘记拍,正好可以有理由再去一次。

2016-01-19 20:08

引用 EM 的图片:

2016-01-20 08:09

你这篇游记,收藏先。有机会去,就可以用上了。

2016-01-20 08:20

引用 k.kong 发表于 2016-01-20 08:20:40 的回复:

你这篇游记,收藏先。有机会去,就可以用上了。

回复k.kong:想到就要去哦,不要等以后。现在正是季节。

2016-01-20 10:3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1-25 13:50

我也是第一次写,以后要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