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2015年的尾巴我在有冬天的金陵!

LaaLaaゞ宁 (广州) LV.17
2016-01-19 13:28 1279/17
  • 出发时间/2015-12-30

有些话说在开头

我是一个爱旅行,爱计划,爱折腾的女孩。

2015年的最后一年,我的最后一天年休假,我把自己折腾到了金陵。

南京,金陵,六朝古都,又是一个现代和古文化融汇的城市。有别于同样是古城的豪迈西安南京有她江南地区独有的柔情。

再见,2015!31日的早上在南京遇见了明媚的阳光,忍不住想触碰想抓住,但越想抓住就会越快流走,和时间一样。

唯独拍下了这张照片,把2015的最后一声早安留给了南京

2015年的最后一抹落日,在中山陵的台阶上遇上了,深吸一口气问自己一句:2015年,你过得满意吗?

行程

简略用图示说一下行程,其实吧,这个图示是我回来再补充的~年底实在太忙,忙到都无时间提前去看攻略准备行程,所以这趟真的是慢吞吞随心逛的旅程,可能十分不适合暴走一族的孩子,因为逛的地方实在不算多,不过自己真的玩得很舒适!哈~

在南京的小日子

住在水平方对面,第一天早上起来慢悠悠的闲逛到水平方6楼的南京大排档,睡醒就吃,度假模式get!

南京大牌档算是来南京旅游必要打卡的地方,每个分店都装修得很有特色。小吃都是以南京口味为主,水立方这家店是每个单数日子都有表演者唱戏~

另外点菜埋单直接都可以用微信进行,很是方便!

一进店就感觉自己好像穿越了!回到旧时的客栈,有堂倌带位,堂倌还会说几句恭贺的话语~

古法糖芋苗!推荐!因为近的关系,我们总共来了两次南京大牌档,都点了这个!小芋头丸子浸泡在桂花香气的糖羮里面,吃起来很清甜可口!

蜜汁糖藕,中间应该是用糯米填充的,咬起来糯糯软弱的,不过有点稍甜了些~

糖桂花年糕,桂花味道不够浓厚,没有古法糖芋苗出色~

这个老红糖炝闸蟹真的真的真的很惊艳!是道当季的新菜,用老红糖把蟹老卤熟炝,浓郁的姜糖味为冬日带来了暖意!这种做法的大闸蟹,真心是第一次吃到,对于大闸蟹爱好者,是个好滋味的享受!

一般唱戏的老师都是晚上才会光临的,这是我第二次专门挑了个晚上的时间去听的。通常这个时候,都很多人,小小建议大家用个叫“美味不用等”的app提前先取号,预计着时间去,就不用浪费时间排队等位啦!

吃饱了就开始第一天的行程了!对了,冬天的南京街头,都是光秃秃的梧桐树!

大行宫地铁站的标示,很有力的字体~比印刷版的字体来的有感觉!

夫子庙门口,行人匆匆,入夜后夫子庙更是人声鼎沸。

第一站就是钟山风景区!景区很大,景点与景点之间是用小火车链接的,当然要步行也是可以的,但是要做好暴走的心理准备!小火车是10元一次的,我们因为才逛了两个点--中山陵和明孝陵,也就中间坐过一次~

简单说一下票价,因为逛的景点不多,衡量过后,我们没有买套票,只是买了明孝陵的门票,70元/张,有点冷清。中山陵是免费参观的,也是最多人。

霹雳桥,很霸气吧!

落叶,是暗示生命的枯萎还是新生命的到来?人生就是一波又一波的轮回,生命有限,抓紧自己的年月,少管点别人的闲事。

韩剧style~~

其实我们是走了很久很久才看到这个明孝陵的!!!中途还走错路走弯路!!!才看到这个高耸的城墙!!!

走过城墙,爬完楼梯,就看到葬着明太祖的小山丘。

给难得上镜的摄影师点个赞。

也给频繁上镜的自己点个赞!

红墙绿瓦黄屋顶,标准的皇家配色。

神兽道,如果是在秋天,这里必定挤满了长短镜头。但是冬天的神兽道显得有点孤清。

辛苦你啦,小马哥!

光秃秃的树。

广州,冬天迟迟都不来。一点都没有冬意。不怕冷星星人表示,在南京才把冬天找回来!

到达明孝陵之前有一段石武官和文官的路,很巨大的石像。

光影的结合。

每次旅游,都不会忘记把当时的心情写下几句,再寄回去给自己。

高耸的城墙也敌不过温暖的人情。

红墙前的一缕黄色。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8万余平方米。--来自度娘

路过听到当地的导游说,俯视中山陵,是一个钟摆的样子。上楼梯的时候,爬一层的平台是看不到上面的一层的楼梯的。到达顶部再俯视下来,是看不到刚刚爬完的楼梯的。视觉差,是中山陵的一个建筑特色。

对了,在明孝陵走完一大段路,腿累死了,一来到中山陵,进门就看到“宏伟”的楼梯,瞬间有点晕眩。

爬到顶部再俯瞰整个景区,视线很开阔!

三民主义:民族主义、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

想拍一下后面的三民,奈何人太多,拍不了。

在某个平台上的大鼎,看着是历史真品,但是却出现一个凹进去的大口。。

晚上,尝试了一下大众点评上排名第一的民国红公馆。依旧人很多,排队将近1小时。

趁等待的时间在1912逛了一下,1912由17幢民国风格建筑及“共和”“博爱”“新世纪”“太平洋”4个街心广场组成,很有民国的调调。经过一家叫“民都荟”的饭店,里面还有模仿蒋介石的真人秀,装修也很有特色,网上搜了一下价格也很有“特色”~

又看到漫咖啡的南京分店,比广州的美,大~

逛了一圈回到红公馆,点了一桶虾,西施玉米和牛眼粒。一桶虾,真的很大桶好嘛,味道就比较大众!西施玉米是冷菜,搭配很奇怪,不好。牛眼粒,很嫩的牛柳。总结来说,不过不失,环境没有多大特色,全程播放老曲,口味都比较大众化但没什么能惊艳到我。

2016年的第一天,仅以一碗鸭血粉丝汤和鸡汁汤包问句好!

早餐吃的是回味的鸭血粉丝汤,回味基本上开得比麦当劳这些还要密集,算是连锁快餐类的,口味应该每家店都保持得比较一致。汤料都比较多,取餐简单,吃完满满一碗鸭血粉丝汤有回血的功效!搭配的汤包,里面是滚烫的汤汁,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流口水,哈哈。

早上来到了南京博物院,很宽广的平台。进门要先左转到服务点,用身份证取门票。要小小排一下队,不过也很快。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第二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中国三大博物馆分别是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馆。有幸都去参观过,虽然历史知识不算很牢固,但是能亲眼看到藏品感觉能带自己回到那段自己不认识的历史时光)

院里是“一院六馆”的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本人是很喜欢历史观,数字馆和民国馆的。

藏品我没怎么拍照,用心欣赏就好。添加博物院的app,输入藏品的数字就能得到藏品的语音介绍,这个语音导览做得很好!基本上重点藏品都能通过自己的手机就能获取相关资讯,很方便。

分享一副在数字馆看到的有意思的光照图,耶稣和佛祖的共存,是和谐的共存?世界大同

民国馆里面的小茶楼,下午2点会有唱戏表演。当然也能和堂倌闲聊。嗑个瓜子喝口茶听个戏,生活也甚是惬意。

不喜欢喝茶的,民国馆里还有咖啡厅。

民国馆里还可以租借民国特色的衣服,一直期盼买件旗袍的我,终于可以一尝穿上旗袍的滋味。馆里有暖气,所以不用担心短袖衣服。除了旗袍还有各种的中山装,民国学生装出借,30元/小时可以穿着在民国馆里拍照,满满的民国情调。

小小臭美几张~

当天下午接近4点的时候才来到总统府,5点就要闭馆了。所以也是匆忙的逛了一下。门票40元/张,门票可以当作明信片直接寄(已有邮资)。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来自度娘

这些天出行,基本上都是靠地铁,三号线开通之后,线路开拓了很多,基本上景点都能通过地铁就能到达。

秦淮河,没有坐船,夜晚逛夫子庙的时候经过很多人,就在河边走走吧。

说真的,夫子庙景区和广州的上下九真的很像。只不过夫子庙建在秦淮河隔壁,又多添了一份情调。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没有特意去逛城墙,倒是路过能看到。觉得明朝的城墙建得比较高,比当时在西安见到的要高。

拜别南京,再见光秃秃的梧桐树和南京蓝!

静谧的上海

一到上海,就马上去吃了小杨生煎,也是连锁经营的,汤汁较多,比在南京鸡汁汤包更香。

其实前两年已经有来过上海玩,这次就挑一下比较小众的点。

武康路被誉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沿线有优秀历史建筑总计14处,保留历史建筑37处。

整条路的游人不多,不过看到很多拍婚纱照的在这条路取景色。武康路的小洋楼很多,一路上还遇到很多名人的故居。

这次我们就参观了巴金的故居。

武康路口标志性的小洋楼,路过听到别人说,这是传说的“上海跳水楼”,文革时期,曾经很多文人受不了批斗的压力,在这栋楼上结束了生命。

路过一家卖雪糕的店,竟然排队排很长!根据在台湾吃吃吃之旅回来的经验,排队基本有口味保证!所以二话不说马上就排队买雪糕!冬天也要吃雪糕,就是这么傲娇!

这个店叫“Grains”,点了个salted caramel口味的~圆筒是现做的,所以吃起来还是暖的。雪糕很顺滑,口感很正,圆筒热脆,配合100分!

因为某人迷恋咖啡,跟他特意来朝圣和拔草。

#seesaw coffee#看到机器和豆子,知道是很用心的咖啡店。不同于星巴克的流水生产,小众咖啡店更加侧重豆子的质量,拉花也很喜欢。

静安路一直过来愚园路都是比较安静的,咖啡店开在一个设计园里面。装修有特色,有一个很大的室外天井,抬头就看到楼顶的玻璃窗,阳光可穿透下来。

晚餐选择了日料,在上海实在想不出要吃什么的话,我推荐可以考虑各种日料店。因为地理位置相近的关系,很多日本人会来上海发展,所以相对来说上海的日料店也是遍地开花。

平成屋,人气很旺的店,进店很温暖,装修很日系的居酒屋,身旁坐着很多日本人。店里墙上张贴了很多日式画报,酒类广告,相扑明星,价目表,琳琅满目。

那天把羽绒脱了,因为中午的上海比较热,但是晚上冷得我啊~!!!

晚上,当然要不免俗的去一趟外滩,感受一下夜上海的魅力啦。

最大的魅力就是。。人很多!虽然周围都是灯光,但是人海的感受更为深切。

外白渡桥,听说是情深深雨蒙蒙里面赵薇跳桥的地方~从南京路走过去还是有一段路的。

最后一天的早上,来到了1933老街坊和1933创意园。

1933老场坊原来是原上海工部局宰牲场,改成创意产业集聚区。里面的结构很独特,完全和想象中的屠宰场不同。据说奔跑吧兄弟也在这边录过撕名牌的环节。

作为一个创意园区,当然有很多有特色的公司会选择在这里做办公室。路过一家叫“有妖气”的公司。

地铁四号线海伦路出去走大概十来分钟就到1933..

听说只有在北上广开店的#老友记主题店#,店面不大,标志性橙色长沙发是对着落地玻璃直视外面的。里面的装修基本上和friends的咖啡厅布置是一样的。适合该剧的资深粉打卡哟!

临走前,在#上海老饭店#吃了顿,据说这个店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2的。标志性菜色是我面前的扣三丝,电视上的介绍是要切够1999条经过1个小时的制作才能出品的。但是流水的点单,人流的增加,让这道菜的精髓只能在电视上体现了。倒是无意中点到的一个“年糕炒毛蟹”,68元,用足了三只大闸蟹,而且都有蟹黄,炒出来的年糕甜甜咸咸的,很好吃~

有些图留到最后

最后,送上一张和某人的合照~哈哈~

顺便提醒下自己,清迈台湾的游记,是时候整理照片了啦!

2016-01-19 13:46

2016-01-19 14:49

引用 LaaLaaゞ宁 的图片:

谢谢你!

2016-01-19 15:52

有点意思!

2016-01-19 15:54

2016-01-19 16:35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1-19 16:35:47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

2016-01-19 17:23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1-19 15:54:49 的回复:

有点意思!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哈哈,谢谢喲!

2016-01-19 17:23

引用 怪猫猪油糕 发表于 2016-01-19 13:46:47 的回复:

回复怪猫猪油糕:

2016-01-19 17:24

引用 prometheus 发表于 2016-01-19 14:49:24 的回复:

回复prometheus:

2016-01-19 17:2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1-19 17:25

引用 carol 发表于 2016-01-19 17:25:39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carol:楼主也是懒癌患者,还有几次的旅游一直都拖着没有写游记,哈哈

2016-01-19 17:41

2016-01-19 20:35

引用 LaaLaaゞ宁 的图片:

2016-01-21 10:5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1-25 01:00

引用 安染 发表于 2016-01-25 01:00:35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安染:对,十分认同!

2016-01-25 07:5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1-25 09:51

引用 zhuangma 发表于 2016-01-25 09:51:31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zhuangma:对啊,我之前有几次旅行的照片都还在整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