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实的自我 领略真实的大理

• 出发时间/2015-12-09

对大理的无限遐想

苍山洱海本就诗情画意,令人憧憬,而那一年的一部《心花路放》的电影,更是放大了我对大理之行的无限憧憬!也许挺多人也像我这样痴恋电影中的美景,痴恋客栈中写满浪漫爱情誓言的墙壁,更痴恋带上耳机听着黄渤的《去大理》,YY着自己到大理的种种,或是艳遇,或是自由,也或是一次逃离雾霾的追求!

想象中的大理应该是这样的:

或是这样的

而我也应该是这样的!

……但只一直也只是无限遐想罢了!
直到那一天,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哪一个神经元颤动了一下,若蝴蝶效应般的传遍了全身,袭击了大脑,我瞬间有了不可遏制的冲动——我得去大理,我瞬间充满了力量,谁都无法阻止我!

好吧!我承认,我请假了,我就那么果断的请了,把我来之不易的年假就这样挥霍了!
一切的一切,就因为内心的悸动的一次爆发!然后开始收拾行李!花了500大洋订机票,清点装备!对于爱好摄影的我,迫于负重,忍痛割爱之后,带了个24-70,外加一颗长焦狗头,然后开始等着出发!

看着蓝天白云,一下子都觉得自己舒爽了许多,而且这天气状况估计也不会太冷,毕竟云南本来就不怎么冷,外加点暖阳,这次大理之行也应该是很惬意的!

闲适宁静的小院

网上先定的酒店,免费来机场接送的!很划算!

路上看到了文献楼,一阵拍,还以为是大理古城的门……

定的是一家叫“大理老馆·松梅源”的酒店,名字有点长,不过进去才会觉得有多么棒!古色古香!

金黄的回廊、门窗,全实木的材质,每一个地方看着都很精致!

还有一间极富白族特色的“堂屋”,再搭配木质的家具,古典韵味十足,门扇的雕刻,每一件都堪称艺术品

红色的宫灯,红色的柱子,在加一个院井在中间,古典渗透到每一个角落

文玩摆件

在院子里可以一个人人小憩,也可以跟众人一起娱乐,很是惬意

还有一面假山,一个亭子

一直不知道叫什么的鸟,在你小憩的时候,叫几声,自然闲适的感觉更加足了

所有的插画都是鲜花,不知道哪采的,不过起床之后就能看见已经换了新鲜的!

初探大理

湛蓝的天空,虽然有点冷,但也有暖阳

朋友介绍的哥们,也是此行的向导——少卿

在文献路上有好多家做雕刻的铺子,都是些民间艺人,用双手创造着一件件艺术品!

与前面的宁静不同,靠近南门,人就多了起来,熙熙攘攘的,虽然从酒店过来也就一条街,五、六百米的距离,但是宛如两个世界,一个宁静闲适,一个喧嚣异常!

到古城楼上一看,早上尽管人还偏少,但是拍婚纱照、写真的都开始抢机位了,长枪短炮齐上阵

杜文秀帅府

一进门就可以看见几门旧时代的铁炮,充满历史的沧桑感,仿佛也宣示着“总统兵马大元帅”的威严

内设有展览馆,陈设着大理出土的各式各样的文物

在元帅府里面还有一个小型的“徐霞客博物馆”,里面都是一些关于徐霞客的手书、资料

拐角有一碑林,对历史最真实的记录、见证

大理的夜市才是大理精彩的开端!

灯火辉煌的夜市,各色的灯光,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群,文艺青年展示着自己的才艺,情侣间恩爱的低喃!既是出尘,也是入世!

纯手工的青稞酥!刚端出来的时候还是热气腾腾的糖浆,一锤一锤的锤出青稞的味道!

麦芽糖,这也就不用说了吧,80/90后儿时的记忆

没有叫卖,没有浮夸,只用拍着自己的音乐,对于艺术最自由的表达!

洋人街,据说是每一个到大理的人必到的地方!

对艺术最真挚的追求,不需要谁的赞美,只需要给自己一个展示的舞台,一群有梦想的青年

逛着逛着已是深夜!该是归时了

出尘之美,小院佳人

酒店的掌柜是个美女哦~与我们年龄相仿,特有气质,我们住店的时候,一直见她穿着一身民族服装,见到我们会很热情呢打招呼,还请我们喝茶,给人感觉特随和。

第一次见时,感觉好像比我们还年轻。后来闲下来的时候和她聊天,聊起摄影,她笑言要不帮她拍一套片?对于玩摄影发烧友,有免费模特,精致的场景,主要是不花钱就可以练练手,也就答应了下来!
也不需要布景,小院就是一处风景,也就随手拍了。下面也是征得她同意也才发出来的,也算给喜欢摄影的推荐个好场地吧!

说实话,照片后期真的很累!所以后面的片也就没处理了,都是原片,如果处理一下,也是很漂亮的,毕竟大理的确很美!

东西南北逛古城

前面一天也去过南门,走过洋人街,差点就走到了北门,第二天也就没再走,从帅哥向导口中知道还有其他门,就打算走东西方向,从洱海门走到苍山门,也不知道有什么可乐的,总之也算是走遍了大理古城的东西南北吧。

路上见到鲜榨石榴汁的小摊,现场榨汁,小瓶装,也算是绿色食品吧,不过我不大喜欢石榴的味道,朋友们要是感兴趣可以来一瓶!10元/瓶

大理不得不尝的乳扇,奶味十足

或许是因为年青人的直觉吧,走着走着就绕到了酒吧街,灯光、烟雾、霓虹、美女再混合着躁动的音乐,考虑到景区消费也就没进去,只是体验了一下气氛,顺便匆匆拍了几张(可惜还抖了)

看得见的艺术气息

在酒吧街拐角没多远,就看到了一家工艺品店,不过说是店也不想,没标价,没售卖,更像一个展馆,里面都是唐卡。
出于对艺术、对佛的敬畏,只在店外拍了一张,到店内就关了相机,但的确很精美,一笔一划可以看出匠人的用心,画中的佛真的在那一瞬间活了是的,我在进店的那一刹那,都好像内心一下子平和多了!刚才在酒吧街的浮躁瞬间静如止水……

爬了一个坡,终于走到了苍山门,我还和少卿(向导)说起来:大理很有意思,这门都是大理地名命名的,不过它却跟我说起了“点苍派”,连武林门派都用地名呢,也算是个博学的人吧——于我而言

夜已深,还有点微寒,却哪也少不了广场舞大妈的身影!

跨过路,到了“三月街”,不过跟我想象的有点差距,拍了一张牌坊也就回头了

回程的路上,不知名的街道上,还有一些艺人在售卖手工品,一个纸盒,一块地摊布,摆的大多数是他们自己做的手工艺品,东西看上了就拿走,钱只要悄悄放盒里就信,他们手头眼神依旧盯着自己正在做的东西。随心!随性!

看到一大群影迷在拍古城门,我也拍起来,不过没带脚架,手持拍了好几张,总算有一张不糊片的

金广角、鱼眼,都是些牛头,看得我都心痒痒

经过了游客中心,我是用不到了,也算是给没去过大理的朋友指个路吧,就在南门口,往下走做多50米就到,很显眼

百里洱海,我来啦

难得的“睡到自然醒”,很放松!到了大理终归是少不了环海壮举的,听着《怒放的生命》享受一下在海风中的嘶吼……

掌柜很好,或许是帮她拍了照片吧,超级热情,等向导来了之后,听说我们要去洱海,直接就叫了位小哥开着奥迪A6免费送我们过去。不一般的豪爽!

掌柜虽是好意,但我们也考虑到小哥还有工作,到了洱海边的环海西路就下了。
小哥不用走走停停,我们也可以随意看看风景。毕竟环海不适合开车的方式

三塔下来正对着的就是这条道,中正,庄严肃穆,全对称的布局!往回走,直接就是一条佛家朝拜之路

在环海西路的租车行租了一辆电动车,也不记得店名叫什么了,100/天,如果有要租车环海的朋友,在古城也有租车行,不过环海西路上更多。

因为头一天的疯狂拍摄,相机电都干了,偏偏还忘记了充电,临时找少卿借了个“奥林巴斯”的老款
微单,噪点太高,还会自动加饱和,像素也有点差距,不过虽然毁片子,也能记录一下风景!各位看官还请勿怪……

切身的体会 + 向导的忠告:大理的美景不在景区,真正的美是靠自己的双眼去发现

路上的一个叫银桥的地方,就一个普通的居住的村子,可是一路上都有金黄的银杏,在村子的后山还有嫣红的樱花,非常的美

桃源码头,可以直接坐船到双廊,或者游洱海,不过对我没什么诱惑力

一路上;蓝天白云~绿草树林,无限美好的田园风光,不用去景区,路途中的就很好

拐角,不知道什么树,但是满树的鲜红,美极了

在路上还看到了“稻草人艺术”,虽然远远地不过我再一次闻到了大理“艺术的气息”

两棵大树,相依相偎再加一片蓝天背景,虽然无人问津,但我路过,我发现了她的美,田间最自然的美

还有一些停泊未用的旧铁皮船

大理人民的水利工程。(ps:空手~找不到合适的机位,现场是很美的风景)

在才村看到的“稻草阵”,可以想到今年的丰收!(ps:微单噪点太高,无奈啊)

都到傍晚了,相机总算回起点电量了,赶紧拍几张

夕阳下的洱海就如同撒了一层薄金似的

最后也谢谢我们的这位向导——少卿,记住他!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1-20 09:25

引用 mobileshop 发表于 2016-01-20 09:25:55 的回复:

回复mobileshop:去吧,大理很放松的

2016-01-20 10:59

引用 就是这个FEEL 的图片:

2016-01-21 10:3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