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一个南方女纸的9天不寂寞雪地东北行

CICI (广州) LV.4
2016-01-19 15:02 1736/9
  • 出发时间/2016-01-08

声明:理科生,文采不是很好(目标能表达清楚);拍照技术更一般(主要看气质)
但也是很有诚意的一篇游记,你造吗?
     因为这次行程有点赶就出发,所以跟朋友凑不了时间而且也比较想挑战一下独立能力,所以决定自己一个人出游。做了10多天的攻略之后,删删改改最好确定的行程北京吉林雾凇岛—雪谷—雪乡哈尔滨。而这次的行程确定了一个主题就是冰和雪,感受大东北的零下温度,品尝大东北的知名美食。

DAY ONE(北京)

作为到达东北的中转站,不打算在北京停留太久,只打算住一晚然后出发吉林。这天安排住宿在前门的海友酒店,酒店位于在前门大街,非常的方便出行,就是暖气是空调机释放暖气供暖,觉得不太给力不够暖和。前门大街和大栅栏连在一起的,而且在老街会穿插着一些小胡同,非常富有北京的特色,并且有一些门店会播放着京剧味道的歌曲,简直逛得不亦乐乎,但零下8度的寒冷让人很快就感觉饥饿,所以就挑选中这间看着门面觉得比较有年代的面馆——贾大爷卤煮,进去小店感觉有点陈旧,墙壁挂有很多老照片,有一些是跟比较知名的领导人的合照,看着门店强调了卤字,所以就挑选了打卤面。
      打卤面的制作方法和材料想了解的话可以百度,18块钱一大碗,很便宜材料足。味道偏重所以南方的朋友未必习惯,他们的卤水就是招牌,觉得还是很正宗的。

南方人来到北京不肯错过的肯定就是冰糖葫芦,大街上面也最不缺这个小甜品,味道果然比南方的好吃多(山楂新鲜和味道地道),照片第一颗啃了一口。这葫芦覆盖的冰糖和山楂都跟在南方的完全不一样的。

在大栅栏一直走会见到一个美食街,有一间的羊肉串味道真不错,特别这个烤串的师傅有点幽默,羊肉串价格如果没记错10块一串,味道优,正品非添加某粉充货。

广州1月8号的天气大概17度,北京的天气晚上零下8度,一下子跨度20多度,虽然感觉很寒冷但逛得不亦乐乎,颇有自娱自乐的精神, 特别见到老外都带个雷锋帽感觉新鲜, 果然长见识了。

DAY TWO

这天是这个行程里面最狼狈的一天,早上八点起床,查了高德地图酒店距离故宫距离5公里不到走路大概1小时,结果太高估自己,这北京的路况跟广州有点不同,很多人行地下隧道不说,还得经常需要安检,所以到达故宫的时候已经将近10点。当然因为前门到达故宫,中间经过了天安门,在“解放军叔叔”们的扫视下终于步行到达了故宫。

关于故宫参观的攻略细节估计都快烂大街,所以很很很简单的描述一点点。个人认为如果自由行的游客可以租一个无线讲解器,讲解器的语言版本可以挑选而且可以根据喜好挑选经典版,故事版等等的,每到一个景点解说器会自动开始解说,费用20元,不需要押金,在出宫的时候交还即可。

太和殿,自拍杆不容易

这个防洪用的

中和殿,登基前做准备的地方

皇后居住的宫殿,坤宁宫

进入紫禁城御花园

这里避暑真不错,目测

有张个人照感觉不容易,谢谢自拍杆棒棒的

其实我在等皇上别好奇

这柄玉如意为什么这么大

皇帝和后宫的休息胜地

手机能力有限, 拍摄技术有限,场地光线有限。看不清,怪我咯?珍宝馆(钟表馆),很值得一逛的大师级钟表博物馆,没必要省那点钱来一趟故宫不容易。
据说当年乾隆非常的喜好钟表,然后钟表业在那时候得到蓬勃的发展,本来只是外国的工匠技术,后来容易了各地的中国元素制造了颇有当地特点的钟表产品。

两个多小时根本不够逛,不知道其他人什么感受,反正我看得很过瘾。因为下午两点半的火车,逛故宫出来之后12点半左右。我算算觉得走回前门再打车到火车站应该够时间的,依然就悠哉悠哉的在神武门出宫,沿着景山前门,北大街,南大街, 人民会堂路,煤山路(?),前门街回到酒店取寄存的行李,一看手机不得了还剩50分钟左右了。结果急冲冲跑到正阳门对面大栅栏的路边找的士,发现不知道的士上落点地方,不知道怎么打的,而且心里太慌了,正好在还有30多分钟的时候打到的士,司机大哥说在对面坐会更快,但因为真的不熟悉路况告诉他没问题继续开,到达火车站的时候还剩15分钟,然后售票处和上车点不在一处并且有一定的距离,我只能不停的让别人让一让,以奔跑时速N十公里终于赶上了火车,还剩5分钟就开启了。
   晚上九点到达吉林市火车站,温度变成零下13度,步行到附近的如家酒店在路边终于见到雪~~~!!!表示很多年没这么兴奋

DAY THREE

预订了在雾凇岛的客栈,就等待出发吉林雾凇岛。很多人都疑惑怎么到达雾凇岛,一般如果不拼车和包车的话,可以在客运站乘坐大巴到达乌拉街小镇再换成小面包到达雾凇岛韩屯村或者曾通村。我那边本来是打算这样坐车的,后来想想太费时间了而且真心觉得疲惫,就联系了客栈的老板小田,小田真的非常的热情就跟评论说的一样,很认真的对待每个房客。那天本来是上午了,突然安排车子拼车的话非常的麻烦,结果他都帮忙解决了,推荐了雾凇岛的杨哥(非常的推荐杨哥,务实,热情和真诚),本来以为会是一台陈旧的小面包,谁知道会开着杨哥最新买的SUV轿车来接送,而且来接送的时候没有其他的合拼人,如果在附近十多分钟都找不到的话就只接我一个到达雾凇岛,费用也是比市场的单拼车价格便宜。
       就在等待的期间,在附近的饺子馆吃早餐,吉林市区的消费真的很便宜,并且性价比很高,特别这间饺子馆。这么大一笼的驴肉饺子才20多,现做的,这图片吃了几个才拍的。也正是在这里,认识了两个安徽的叔叔阿姨,结伴一起坐杨哥的车出发雾凇岛,远途的风景也是美美的。

杨哥一边开车一边在讲解这边的地貌,特色和习俗,很愉悦的车程

这就是乌拉街小镇,据说先有乌拉街小镇才有吉林市

一个小时不到终于到达雾凇岛韩屯村, 韩屯村的交通和住宿条件相对比曾通好,但没有想象中的商业化,选择韩屯的话会更好,消费也没高到哪里,而且很多直通车都在韩屯出发。

这1个小时不到的车型,见到两部车掉坑了,雪地驾驶需要技术(自驾游的得考虑这问题)

韩屯村,田家客栈真的棒,田大叔和田阿姨让人感觉很淳朴,小田做事很尽责,在预订前看到评论说在很自在真的不是开玩笑,会很自然的在前大厅的热炕坐着聊天。其实雾凇岛的住宿条件差别不大,但服务态度的话还是会有区别的。 田家客栈可以在携程订,杨哥的联系方式(如果不是真的RP非常的好都不会打广告15943234665)

这个叫做苞米楼,长知识了没

这边的太阳感觉光线特别强的,哪个可以普及一下这什么原因?

见到一只肥松狮和藏獒,据说藏獒经常自己在村里面到处溜达,村民都表示不怕。

很喜欢毛茸茸的一切生物,女汉子也有少女心

这里游客俱乐部,晚上会演出二人转,票价忘记了

糖葫芦不可少

这!!终于踩到雪地了

雾凇岛的渡江点(韩屯),这里需要摆渡松花江到达岛

真的不开玩笑,这个时候我想来一张全身照

雾凇岛的雪, 晶体形。

江的对面就是雾凇岛岛上了

雾凇岛随便都是景,似乎听到了心理需求,认识了两个山西妹子拍了张全身照,咩哈哈,关于POSE问题已经被身边很多人吐槽,想不到刚认识的妹子也跟着吐糟“你咋只站着罗”,想起当年跟朋友一起游凤凰古城,被吐槽站军姿。回到广州之后继续被笑POSE只有老年妇女才会这样的,无语。SO,我摆了这样一个姿势,临场发挥的还行?(帽子吹乱了)

锅巴肉,甜的

小鸡炖蘑菇,对蘑菇有要求的,必须是当地的野生菇

松花江鲤鱼

必须这种菇

冻柿子冻梨,必须在融了一定的程度吃掉,如果融了过度就没有那种特色的口感。而且需要放冷水来融的,这种冻水果只能在东北的雪地才能制作,冰箱不能够实现的。

雾凇岛新建的冰雪大世界,在远处拍的夜景,实景比图片好看。在零下十多度的情况,手机能坚持不关机已经值得被点赞。关注细节的话,可以注意到这时候松花江已经起雾了,这个是看雾凇的必须条件来的

DAY FOUR

前一天晚上起雾并且不起风是形成雾凇的条件,而且太阳出来之后雾凇消散很快,所以一般在早上八点前上岛。出来玩,迟早要早起的。
这天设置了闹钟六点起床,六点半吃早餐,七点就上岛。杨哥为了让我们游览更方便,大清早来接送我们直接到桥边上岛,不需要渡江,回程的时候可以选择渡江,雾凇岛门票60。我算比较怕冷的,改穿着羽绒裤,但那种冷是在脚底冷起的,所以必须穿厚底鞋或者多穿袜子。

对于摄影随便的人来说,这样的美景都不用任何的修饰,太美了

住在岛上没什么必要,且不说会特别冷,而且贵

我宣你,造吗?自拍杆欧巴

眼睫毛都结霜了,真睫毛

太阳出来罗

拍成这么肥,而且放上来,这的好吗请问?这天因为有风,只有江边的一些树枝挂上了雾凇,但已经很好了

雾凇岛的雪容易结成冰块,晶体状,用来打雪仗容易磕破头的

雾凇岛冰雪大世界

一下子又降了几度,好冷阿

玩了两个小时觉得太冷了,而且有点累,但有些景点没有逛所以决定做个马车游览。一般游客坚持玩1个多小时就会离开岛,因为岛上会比在村里面还冷几度的,所以我玩了两个多小时的时候客栈的朋友都表示惊讶,其实我也很怕冷,只是保暖做得好。(所以既然出来玩就别一味就漂亮罗)

游玩了一遍之后开始出发五常市雪谷,这次也包了杨哥的车,虽然车型五个小时,但一路上说说笑笑,困了就睡一觉也坐的也舒适,沿途欣赏风景,经过了舒兰市平安镇,那边很多门店写着韩语。说实话有些朋友旅游喜欢能省就省,其实这个得看经济情况,有些是该花就花收获很大。如果花只是少了一点点的钱,而浪费时间坐几个小时没有任何的讲解那旅程的意义就大大减少的。跟当地的人聊天,特别是热情的东北老乡,可以了解到很多当地的有趣的文化和历史

在下午的四点半左右天已经黑了,五点到达了雪谷,住在毕老驴客栈。会挑中这间客栈因为看中这间客栈的情调,老毕设置了一间雪屋,并且餐厅会在晚上变成KTV,事实上没有挑错,在晚上变身麦霸第二,麦霸那肯定是小毕(老毕的儿子,帅锅),也在这里认识了阿植,和一对福建小夫妻,愉快的一天晚上直到晚上10点休息,为第二天的穿越做准备。这边当地人娱乐可能比较少,所以晚上的10点多街边已经很安静,很多小屋都熄灯休息。

这个是客栈的室内取暖炉,也可以烧烤用的

包了,土豪阿,喜欢怎么睡就怎么睡罗

雪屋的进口,可以来一杯威士忌进去看星星看月亮谈人生谈理想

雪谷晚上比较安静,没有雪乡晚上那么热闹

杨大嫂做的粘豆包,杨大哥真的很客气阿,让客栈阿姨弄热的

KTV出现了

DAY FIVE

七点起床收拾行李,托运,吃早餐准备出发。这次因为还带了一些行李出发,所以决定坐马爬犁到半山腰,省了5公里的行程,因为出发的时间比较晚所以沿途穿越的人不是很多,得赶上有人的地方,毕竟一个女孩翻山越岭的。穿越必备雪套和冰爪,不然干脆不用爬,雪谷穿越雪乡难度系数比雪乡穿越的高很多,因为雪谷这边的路特别陡,得带热水和巧克力方便补充。平时少锻炼的建议托运行李还有轻身出行,带些补充的必需品就行了。

紫外线特别大,如果容易看强光不舒服的就带上户外太阳镜,否则容易看花眼的。

这个马爬犁跟雾凇岛的有一个区别(别看拍的马屁股差不多样子),雪谷的会在马屁股下方用一个塑料袋兜着马的bian bian,所以我坐着坐着感觉怎么空气变得浑浊了,你懂得。80块一次,五公里。

这边的雪很粘稠,用于打雪仗一流,不会磕破头。绵呼呼的雪看起来就像奶油,尝了一口入口即化就像纯净水, 但要声明不能用雪来解渴,不懂为什么看贝尔。

很多树干都会想这样上面有一层厚厚的雪堆,看起来好好吃的样子

POSE虐我千百遍,我待POSE如初恋。

说好的营造下雪的浪漫时刻,这明明就是被雪砸,我读得书少别偏我阿

羊草山山顶,终于登顶了。很开心在上山的时候认识了几个朋友,没有他们的帮助和相处,这一半的路程非常的难坚持。

山顶有雪地摩托或者雪飘直接下山,有一些太累的游客会选择,如果体力没有问题的话还是建议步行,雪谷和雪乡登山的两边的景色是不一样的,值得慢慢欣赏。而且雪乡的下山不累,路比较平坦没有雪谷那边陡的。

羊草山的山顶,总觉得很靠近太阳老伯,眼睛很不舒服(别看这样的光线,零下20多度非常的寒冷天气)

在还有一半的下山路程,已经开始肚子饿了,支撑我的是品尝周大姐糖醋里脊的信念。这个穿越消耗真的太大了,而且脸都冷成脸盘了。雪乡周大姐的名气太大了,菜色不贵而且好吃,住宿也干净舒服,这个是客栈之间的比较,不要拿酒店的比较。

雪蘑菇开始出现,雪乡的特色蘑菇,好可爱

这个位置就是雪乡的穿越进口,位于雪韵大路,也意味着已经到达雪乡了。(因为下午的四点多,所以几乎已经天黑了那时候)

雪乡开发得比较成熟,所以很多的旅游大巴在这里)

好吃又便宜,推荐周大姐,一个人的话可以跟周大姐说拼餐,很划算30一个。但刚下山所以点菜吃,3个人点了三个菜加五碗饭才120不到吃的饱饱的,味道很正点。

雪乡这个景点每天都很多游客,所以商业化味道很重,但这个地方确实很值得游玩不单单一次。

梦话家园拍摄基地,198元门票,让朋友带混进去看看免票了(聪明)

雪乡的街景

这里的羊肉串很正点,10元一串,比北京烤的跟正点(可能因为雪乡的天气更冷,吃起来更加有滋有味,很多游客都会尝尝)

DAY SIX

这天依然在雪乡,因为昨天穿越太晚了没有好好逛一逛,而且觉得雪乡还有很多值得玩的地方。在中午饭之后,决定在雪乡滑雪,选择的是雪乡的初级滑雪场,客栈订票可优惠60,原价180,门票价格比亚布力新体委还贵。但真的蛮好玩,这天从早上到晚上一直都在下雪,滑了两个多小时,脸都冻僵了,照镜子的时候脸都大了好几圈了。门票已经包含了雪具,但不包含教练,利用传输带传输到最高点滑下来,期间滑到不用担心,有工作人员看到会帮忙扶起,但真的起来也需要很大的力气。滑雪隔天整个人都都觉得骨头松软,但真的很推荐这项目。

DAY SEVEN

今天的天气非常好,虽然依然感受很冷,但阳光明媚,午饭后出发哈尔滨。使用的是拼车,说到这次的拼车必须吐槽,而且真的给个提醒之后搭乘这条线的游客,这次拼车找的客栈订的,100元非常的优惠,本来以为是客车,不说有多舒适起码不用挤成柿饼,结果上车一看。靠,15座全满了而且行李就放在人行道,老旧的小面包,一直放暖气呼吸很不舒服。全程6个小时全在挤,司机开三个小时还得自行跑去休息20分钟,一堆乘客呆着车内。最最最让能难接受的是车内一个奇葩女子,从上车到下车6个小时大嗓门跟司机聊天,全然不顾车内的人对她的意见。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刚才雾凇岛那趟包车有一些感悟,这6个小时简直就是这段旅程浪费掉,没有任何的意义。包一台轿车500元,司机全程讲解,或者舒服一点预订150 一趟的客车都没有这么糟心。100元一趟的下车点居然还不在中央大街(需步行两公里),要在网上预订绝对一差评不解释。 包车的下午三点发车晚上七点到达,拼100的12点半发车晚上六点半到达,需步行15分钟

雪乡的白天景象

真的像奶油

这个是白天的梦幻家园里面的景象,可爱的蘑菇雪,有没有感觉很吸引。

买了一些东北苞米花,这些都是十元一份,别听当地人说那个是松子,那就是瓜子肉来的。但价格也是很划算的,味道很新鲜,全部东北的产物。

将行李放好酒店之后,步行到达中央大街,果然很繁华,大街两边都是富有俄罗斯特色的建筑和装饰。大街上很多各种主题的冰雕,可以过过眼瘾。

华梅西餐厅

烤冷面,非常的好吃,带些许甜味

秋林里道斯,这个是哈尔滨手信连锁店

大白

小妖王

DAY EIGHT

昨天的挤车今天真的感冒生病了,所以上午都呆在酒店。好在认识的安徽阿姨买来了早餐,这时候突然想身边马上有个朋友,还好出门在外认识了。等到了中午12点就穿好衣服出门逛一逛,目标圣索非亚教堂。教堂里面门票20元一张

这边很多旅游社都会有300元包门票和接送冰雪大世界,所以如果预订的酒店在中央大街的话可以选择,或者直接搭乘的士到达冰雪大世界门口有票出售280一张,淘宝的价格265一张,景区的交通比较麻烦所以需要考虑。在冰雪大世界游玩,里面温度零下30多,要穿多一点,这种冷是从脚底心开起的,整个人都冻得只能露出眼睛来。

DAY NINE

结束东北游旅程,这次的旅程会一直很难忘,也只是走遍中国大好河山的开端。冬天的东北,一个能触摸的童话。

2016-01-19 17:30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19 17:30:38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1-19 18:2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1-19 19:25

引用 jiyun 发表于 2016-01-19 19:25:46 的回复:

回复jiyun:谢谢你,其实写得很简略,旅行结束就赶紧将新鲜的记忆都记录好相信以后再看非常的有意思的

2016-01-19 23:06

写的很好,也很详细,大赞

2016-01-20 02:41

写的很好

引用 漪檬睫馡 发表于 2016-01-20 02:41:33 的回复:

写的很好,也很详细,大赞

回复漪檬睫馡:你最捧场拉~~~最近怎么样了

2016-01-20 12:1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