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 里 奔跑 的草原

自由的心 (北京) LV.4
2016-01-19 15:08 2500/8
  • 出发时间/2015-07-15

如果说地狱是黑暗的,天堂是多彩的。夏天去呼伦贝尔草原,你会发现绿色成为天堂唯一的色彩。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这里有浓郁纯朴的民族风情,古老的历史遗迹。山川,湖泊,森林也保持着原始的风貌。去过呼伦贝尔才知道,这里是世界最美丽的草原,空气中都是青草与自由的气息。在浩瀚的草原上,牛羊成群,蒙古汉子骑着骏马,领着成群的骏马飞奔,让你感受真实的 ”万马奔腾“。傍晚的草原,又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惊喜,天堂的颜色慢慢变为暖暖的金色,壮丽的彩云带来梦幻的遐想。

如果有一天、 寻一处安然的风景。
任清风吹过、拂乱了发丝 ;
任细雨缠绵、模糊了视线 ;
任阳光普照、刺痛了双眼
就这样  ,
一个人看着天、看着地、看着模糊的未来、等待一个未知的人。
那会是在哪里?
我想一定是在草原!

因为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得知呼伦贝尔旅游路线比较远,所以我们果断选择了包车。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司机师傅和我们年龄相当、也比较玩的来,大家一直亲切的称他 ”小双哥“。热情、开朗、豪放和我想象中的呼伦贝尔人完全一样,更是为我们安排好了一切、包括旅游路线、吃饭、住宿等、他会尽量避开那种收费旅游景点、精良让我们看到最美最淳朴风景,还会带我们品尝各种当地特色美食。选择一个好的司机师傅可以为你的旅游添加更多的色彩。在这里推荐一下我们的司机师傅“小双哥”人好。旅游知识丰富。而且人特别的帅呦希望会给你带来一次难忘的呼伦贝尔之行!
小双师傅电话:15598926655
邮箱:    479346929@qq.com
微信:    15598926655

行程路线

D1
海拉尔-------达尔吉林寺-------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鄂温克民族乡--------额尔古纳-----------根河

D2
根河------敖鲁古雅狩猎部落------敖鲁古雅博物馆------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太平老村------月亮泡儿-----老鹰嘴------临江

D3
临江--------室韦-------哈乌尔河-------恩河------上护林-----下护林-----白桦林景区-------额尔古纳市-------根河湿地-----------黑山头镇

D4
黑山头镇-------黑山头口岸--------33湿地------胡列也吐景区驿站------扎赉诺尔------呼伦湖--------满洲里

D5
满洲里-------套娃广场----------满洲里国门-----------扎赉诺尔博物馆---------呼和诺尔草原景区------反法西斯纪念馆---------海拉尔

第一天

我们一行人是早上7点多抵达海拉尔的、还没下车就迎来了小双师傅的电话已在出站口等候多时。彼此寒暄了几句就带着我们去当地”牧马人蒙餐店“品尝特色早餐”锅茶“与”蒙古果子“真的是人间美味呀!

接下来才是真正的呼伦贝尔草原行。很快我们便驱车驶离了市区,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望无际宽广的大草原、真想变成一只雄鹰翱翔在这蓝天白云组成的这美丽画卷之中。随处可见的牛羊更是衬托出不一样的草原美景,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风吹草地见牛羊“”就在这兴奋之余我们到了今天的第一站“金帐汗蒙古部落”“
金帐汗蒙古部落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这里是中外驰名的天然牧场。中国历史上许多北方游牧民族都曾在这里游牧,繁衍生息

进入景区首先进入眼帘的有事一个有石头堆积起来的一个小山丘小双师傅告诉我们那时敖包。祭敖包,是蒙古族传统的祭祀活动。敖包(是蒙古语,意为堆子或鼓包)通常设在高山或丘陵上,由石头垒起,上插树枝、柳条。树枝上挂满五颜六色的布条和纸旗,四面放着烧柏香的垫石:供有整羊、马奶酒、黄油和奶酪等。祭敖包时,在古代,由萨满巫师击鼓念咒、膜拜祈祷;在近代,由喇嘛焚香点火、颂词念经。牧民都围绕着敖包,从左向右转三圈,祈求风调雨顺、四季平安,人旺年丰。蒙古族青年男女在活动中互表爱慕之情。当然我们也是迫不及待的从左向右转了三圈、祈祷我们的爱情能够天长地久、家人能够平安幸福。

离开金帐汗一路向草原深处行走,这段路程走的非常的艰难、师傅说要让我们看到最美丽的”莫日格勒河“我们驱车行走在最原始的自然路上{也就是经过的长时间的行车而在草原上留下的一条土路},虽然路不是特别的好走但是一路的风景真的是不知道用什么词语能够形容了真的是太美了、如果说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一定毫不犹豫的选择生活在这浩瀚的草原上。

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有见到了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   。小双师傅告诉我们这里便是2014年{{爸爸去哪了}}第二季的拍摄现场  、
    " 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以“曲”闻名于天下、从空中府瞰、河水蜿蜿蜓蜓、就像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限的大草原上、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那也是远远不够的。

多想时间就定格在这美丽的画卷之中,接下来我们便前往下一站地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市是隶属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地理坐标北纬50°01′~53°26′、东经119°07′~121°49′,是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也是中国最北的边境城市。我们大家都沉浸在的美丽的风景之中,时间飞快以是下午两亮点多了但大家并没有一丝的疲惫,这时小双师傅提议我们吃过午饭在继续出发接下来的路程还比较远,我们在征求的师傅的意见之后决定去品尝一下当地的手扒肉,所让一只以来不是特别喜欢吃羊肉,总是感觉膻膻的,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完全与想象当中的不一样,味道真的是太美了,鲜嫩可口,肥而不腻,师傅说这就是呼伦贝尔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赋予牧民的最好礼物,动物吃的是无污染的纯净牧草,喝的是地下保存完整矿物质含量较高的纯净水,这也就铸就了呼伦贝尔牛羊产品文明于世界的主要原因之一。

吃过午饭简单的休整继续出发向今天的终点“根河”前进,道路两旁的风景更是美不胜收,排序整齐的油菜花,置身于花海之中。感受那鲜花带给你的芳香自我陶醉,天色不知不觉中已经在告诉大家一天就要结束了,这是小双师傅叫醒还在陶醉的大家继续赶路。达到根河我们首先去宾馆办理入住,因为是师傅提前预定好的,所以我们的房间都是较好的。估计师傅是累了吃过晚饭就回去休息了。处于极度兴奋中的大家乖乖听话回去休息呢,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非常期待接下来的行程,一想明天美景。。。。。。。

第二天最后的狩猎部落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始建于2003年以后,是随着敖乡整体生态搬迁以后建立的,分为现代生活区和原生态生活区两大部分。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过去一直以在大兴安岭深山放牧驯鹿和打猎为主要经济来源,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以游猎而闻名。这里有中国唯一的使鹿部落、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这里是中国少数民族村寨。

“撮罗子”又称“斜仁柱”或“撮罗昂库”,是鄂伦春、鄂温克、赫哲等东北狩猎和游牧民族的一种圆锥形“房子”。“撮罗”是“尖”、“昂库”是“窝棚”,这是赫哲人的叫法;“斜仁”是“木杆”,“柱”是“屋子”,这是鄂伦春、鄂温克人的叫法。把两种名称的意思合起来,就是“用木杆搭起的尖顶屋”,这正是“撮罗子”最主要的特征。

从敖鲁古雅出来一路向北,穿梭在茂密的大兴安岭之中, 大兴安岭位于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北部,是内蒙古高原与松辽平原的分水岭。北起黑龙江畔,南至西拉木伦河上游谷地,东北-西南走向,全长1200多公里,宽200-300公里,海拔1100-1400米,主峰索岳尔济山。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茂密,是我国重要的林业基地之一。主要树木有兴安落叶松、樟子松、红皮云杉、白桦、蒙古栎、山杨等。时不时还会看见珍惜的野生动物,

莫尔道嘎是蒙语,意为骏马出征。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位于大兴安岭林区腹地,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以我国北部特色的针叶原始森林为主,有很多森林、河流的风光,每年秋季树叶泛黄泛红十分美丽,是摄影爱好者们的最爱。莫尔道嘎景区里还有岛屿、漂流等特色娱乐活动,幸运的话还能看到园区里的野生动物。
来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游玩首先要到达莫尔道嘎镇,然后驱车前往景区,景区内没有区间车,只能自驾或是在镇上包车进入。莫尔道嘎景区内纵深一百多公里,均为柏油马路。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并不全年开放,开放时间是夏秋季节,一般从五月份开始到十一假期结束时关闭。
进入莫尔道嘎景区映入眼帘的便是浓密的林区葱葱郁郁,进入景区后的第一座桥处需要注意,这里曾是电影《夜宴》中部分镜头的取景地,可以寻找熟悉的影像。继续前行将会经过景区内的多个景点,有很多纪念成吉思汗和蒙古族特色的雕塑、敖包、主题园等,更多的则是欣赏森林山川景色的地点。其中红豆坡、一目九岭、冰上森林较有特点。

老鹰嘴,在临江屯以北约7、8公里处。它是呼伦贝尔人来踏秋的地儿,有山有水,草木葱茏,水湾、林子、山岗尽收眼底,相信深秋时节,定是色彩绚烂!

月亮泡子,是一个美丽的湖泊,位于临江屯正北23公里的额尔古纳河畔。湖泊的形状弯如新月,因此得名。月亮泡子湖畔视野开阔,风光极为迷人,是来到临江屯不能错过的独特风光。

临江村,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室韦东北方向10公里,室韦是全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临江村村民大多有俄罗斯血统。近几年随着自驾、自助游的兴起,名声渐渐远播。当地村民现多以经营家庭旅馆为生,另外男性多有在当地国营生产队工作。临江以紧邻额尔古纳界河,环境幽静在旅游圈内闻名,商业化气息不像室韦镇那么浓,村民淳朴热情,入住家庭旅馆还能有机会吃到新鲜的界河野生冷水鱼。第一次因为工作原因认识临江,就被她的古朴与优雅深深吸引,在之后的短暂时间内又连续两次拜访这个边陲小镇。

碧水青山百花香、
放歌草原醉斜阳、
道是人间仙境处、
千秋一梦寻临江

这里是观看日出的最佳地点,第二天我们起的比较早只为了看看这里的日出,

第三天

地处内蒙古最北,中俄边陲的小镇,是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室韦俄罗斯族民族乡是蒙古族发祥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境内,主要由室韦蒙古族发祥地区域和恩河俄罗斯民族村区域组成,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现行最北部的乡(镇)之一。小镇现居住着1800多口人,其中华俄后裔占63%。现保存有大小城遗址10余座,有较深的含蒙古族寻根、祭拜、观光、考察等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获得“2005.CCTV全国十佳魅力名镇”的称号。

离开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向恩河方向前进。连绵的山坡,依恋着山坡流淌着一条弯曲的小河,这,就是哈乌尔河了。
哈乌尔河,一条清澈美丽的河流,在内蒙古俄罗斯接壤的地方蜿蜒,形如一个弯腰的人,於是有了额尔古纳这个名字,蒙古语中是“呈献供奉”的意思。

恩河三面靠山一面临水,位于额尔古纳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边境线上。2011年,额尔古纳市经过区划调整,原室韦俄罗斯民族乡改为蒙兀室韦苏木,将恩和设为俄罗斯民族乡。于是恩河成了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

在恩河、室韦临江,有许多木刻楞家庭旅馆。在旅店门边都挂着圆形或椭圆形的精致木牌,无一例外地打上诸如“玛莉娜之家”、“冬妮娅之家”、“喀秋莎之家”等等俄罗斯女性名称的店名。看见这些招牌,仿佛到了异国他乡,这也成了额尔古纳河右岸的一道风景线。

路边的花海

白桦林景区
传说成吉思汗的千军万马途经此地时,认为这是吉祥的化身,并在这里驻足休憩,安营扎寨;而来这里采伐的俄国人在赞叹她美丽的同时亦放下屠刀,于是,一首优美动人的俄罗斯歌曲《白桦林》应运而生并传唱多年。
   白桦林景区占地面积近1000公顷,是距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额尔古纳的白桦林与别处不同,洁白的树干仿佛继承下了欧洲的血统,枝干上的稀疏黑色仿佛从天空落下的黑色雨点,风干在枝干上。白桦树的用处十分广泛,桦皮可以做屋顶防雨材料,又可以引火,是制作桦皮画、桦皮饰品上好原料,树干可以做建筑材料,还可以榨营养丰富的桦汁饮料。

接下来便前往额尔古纳市素有亚洲第一湿地的“额尔古纳湿地”就坐落于城市之中。

额尔古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额尔古纳湿地原名根河湿地,2009年之后更名为额尔古纳湿地。湿地位于额尔古纳市郊,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

额尔古纳湿地包含有特别大范围的冲积平原,并在此形成了一个三角洲,它位于根河额尔古纳河、得尔布干河和哈乌尔河交汇处。湿地还包括根河、得尔布干河、哈乌尔河及两岸的河漫滩、柳灌丛、盐碱草地、水泡子及其支流。

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在干旱的季节,由于较稳定的水情、充足的湿地,这里成为许多鸟类非常重要的庇护场所。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而秋季草木泛黄,远远望去是一片金色的大地,又是另一番壮美的景象。

接下来便前往今天的目的地“黑山头”这是我为之最兴奋的,因为终有和在这里策马奔腾了。但事实证明马儿并不难驾驭。

玩的筋疲力尽,双哥带我们回到宾馆,说是晚上有重要的活动让我们先休息一会,因为来一次呼伦贝尔不能留下任何遗憾,我们选择尝试着住了一次“蒙古包”构造还是非常漂亮的,双哥告诉我们这是为了让我们住的方便蒙古包里还加了一些附属设施,正常的牧民居住的蒙古包是没有这么好的,好了先休息一会期待晚上的特别活动,双哥偷偷告诉我说是有篝火晚会。

第四天

一早起来匆匆吃过早餐,就继续向“满洲里”前行,一只沿着边防公路,可清楚的看到对岸俄罗斯的风光。一路走走停停遇到美丽的风景双哥就会为我们停车拍照留念。

中午时分我们驱车抵达扎赉诺尔这这里品尝到的地道的”全鱼宴“全部产自呼伦湖中的天然淡水鱼。
     全鱼宴又名百鱼宴,因选用鱼类水产品为主要原料,运用多种刀工和烹调方法制作成500多道宴席菜肴而得名,集河鲜、湖鲜之大全,精心烹饪而成。成席之后,五彩斑斓、香气扑鼻,令人垂涎欲滴。其原材料讲究新鲜,刀工精细多变。多用本汁原汤,保持鱼之原味;注重色好形美,重视营养搭配。既有清淡嫩滑之南味,又有鲜香咸辣之北味;既适宜老幼,也让年轻人爱不释口。

呼伦湖(英语:Hulun Lake),又名达赉湖(英语:Dalai Lake)、呼伦池,当地牧人称它为扎赉诺尔。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市之间,为构造成因的半咸水半淡水湖。

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内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

呼伦湖水的补给来源一是承接大气降水,二是克鲁伦河、乌尔逊河、达兰鄂罗木河的注入。“呼伦”是蒙古语“哈溜”音转而来,意为“水獭”。因历史上湖中盛产水獭而得名。俗称“达赉”,也是蒙古语,意为“海”。意为达赉湖就是海一样的湖。

关于呼伦湖,在草原上流传着许多动人的传说,最动听的是呼伦与贝尔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这方丰茂的草原上有一个勤劳勇敢的蒙古族部落。部落里有对情侣,姑娘叫呼伦,聪明美丽,能歌善舞;小伙子叫贝尔,果敢坚毅,善射能骑。

他俩和乡亲们一样无忧无虑地生活在祥和的草原上。一天,妖魔莽古斯带领着狼虫虎豹杀向了草原,他依仗头上带着的两颗神力无比的碧水明珠,肆虐着草原,河水被吸干,牧草枯黄,牲畜倒毙。接着又施放出弥天的黑雾抢走了呼伦姑娘。

贝尔为了草原,为了呼伦姑娘,率领乡亲们同莽古斯夜以继日的殊死拚杀。呼伦看到这番凄惨景象,便假意取悦莽古斯:“你头上的明珠若给我一颗,日后便应允你的愿望。”莽古斯忘乎所以,连声说好,把其中的一颗递给了呼伦。呼伦知道一颗珠子就是一汪碧水,为了滋润草原,她毅然把珠子放入口中,訇然化作茫茫碧水。莽古斯傻了眼,身上少了一颗珠子,神力已减少了一半,贝尔追上了莽古斯,拉开张如满月之弓,一箭射中了他的心窝。

贝尔缴获了另一颗明珠,带着胜利的喜悦四处寻找呼伦,这时才知道呼伦已化作滋润草原的女神。悲怆的贝尔发誓永远守护在呼伦的身边,当即吞下了另一颗珠子,登时呼伦湖之南又现一泓碧水。当地乡亲们为了纪念他们,就把这两座湖分别取名呼伦湖和贝尔湖,故事流传了很久很久,有人说今天的贝尔湖水经乌尔逊河长年流向呼伦湖,其实这日夜流淌着的河水正是贝尔对呼伦的不尽思念。

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我国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满洲里居住着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是一座独领中俄蒙三国风情、中西文化交融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风景名胜满洲里市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魅力无穷,被誉为“北疆明珠”。

走在满洲里的大街上,我们着实被夜景好好地迷了一把。街上的每一座建筑物,无论是大厦,还是小小的门头房,全都被五颜六色的灯装点得光鲜亮丽,可以说,是来到了灯的海洋,来到了一座地地道道的“不夜城”。

随处可见的俄罗斯美女。俄罗斯是一个盛产美女的国度,白净的皮肤修长的双腿,迷人的眼睛,十分令人养眼,尤其是在夏秋季节,配上时装版的服装,如模特一般...

马戏在俄罗斯的表演历史源远流长,“国家大马戏团”成立于1880年,至今有134年的历史。由于受到当时俄罗斯女皇的赏识,因此马戏团一成立其规模和多姿多彩的表演艺术立刻就轰动了世界。此团常年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曾巡演美国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罗马尼亚新加坡等许多国家。 而我们恰巧赶上了这次精彩的演出,怎么可以错过呢。

真正的美女与野兽!

第五日

满洲里套娃广场的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套娃,建筑面积达3200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30米高的大套娃内部有高档西餐厅和演艺大厅。套娃外部彩绘分为三面,由汉族、蒙族、俄罗斯族少女的形象组成,分别代表中俄蒙三国,突出体现了满洲里三国风情兼得的特色。在广场音乐喷泉的周围还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十二生肖和代表运势的十二星座。

满洲里国门,位于满市西部中俄边境处我方一侧的乳白色建筑。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2008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国门景区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包括41号界碑、国门、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和平之门主体雕塑和满洲里历史浮雕、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景点。

扎赉诺尔博物馆位于满洲里市扎赉诺尔新城区,南临301国道,是一座以展示地域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为主题的休闲娱乐中心,呼伦贝尔境内最大的博物馆,也是呼伦贝尔蒙元文化的又一集中展示之地。

博物馆占地面积2480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320.5平方米,分为3个系列展厅,分别为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呼伦湖生态湿地厅、扎赉诺尔煤炭厅。展出展品430余件,标本230余件,照片100余张。

从扎赉诺尔博物馆出来沿301国道穿行在呼和诺尔大草原上。欣赏这最后的草原风光。内心充满的着期待,很快便回到了海拉尔,时间还算早双哥带我们参观了“反法西斯纪念馆”。
 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北山遗址,位于海拉尔城区北部的敖包下。 海拉尔要塞也称海拉尔筑垒地域,是日本关东军为进攻苏联,在中国东北边境设立的15处军事工事中最大的两处之一(另一处为黑龙江东宁要塞)。 海拉尔城区西、北、东三面地形突起,北部的敖包山是市区的制高点。以各抵抗枢纽部为防御主阵地,以设立在各抵抗枢纽部空隙间高地的辅助阵地为策应,从整体上构成一个严密的防御体系。 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是以敖包山、北山阵地为主体,由地上与地下相连通的两部分组成,地下工事距地面12至17米,采取地下掘进式建成。

成吉思汗广场,他以千年伟人成吉思汗名称命名,是至今为止呼伦贝尔市境内最大的广场,也是海拉尔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广场总占地面积25.5公顷,共有7个功能区,即历史文化区、儿童活动区、喷泉广场区、水上活动区等。2007年成吉思汗广场经过二期工程建设,新建有“海东青”主题雕塑、火撑子、查干苏鲁定、成吉思汗的战将群雕、成吉思汗箴言碑林、成吉思汗迎亲铜雕、成吉思汗与呼伦贝尔浮雕、巴彦额尔敦敖包等景观,充分再现了成吉思汗光辉荣耀的一生,同时展示了草原之都海拉尔的蒙元文化内涵。

五天的呼伦贝尔之行就这么结束了,带着对草原的依恋,对双哥的不舍就这样我们回到了熟悉的城市,开始了并不喜欢的生活,与工作。暂时的离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遇。都说人的一生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旅行,然而一次说走就走的呼伦贝尔之行已然结束。那么奋不顾身的爱情你又在哪里呢?如果可以我愿到呼伦贝尔等你。
最后附上一张司机师傅双哥的相片,谢谢你的陪伴,愿您工作顺利

仅供参考司机师傅“双哥”电话:15598926655
微信:1559892665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1-19 22:04

谢谢。我这也是第一次写。算是回忆一下呼伦贝尔之行吧

2016-01-19 22:22

引用 自由的心 的图片:

2016-01-20 05:13

真的挺美的

2016-01-20 09:02

去呼伦贝尔生活吧!

2016-01-22 07:34

引用 依愫 发表于 2016-01-22 07:34:38 的回复:

去呼伦贝尔生活吧!

回复依愫: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

2016-01-22 09:10

引用 自由的心 发表于 2016-01-22 09:10:41 的回复:

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

回复自由的心:和你有共鸣

2016-01-22 13:3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