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の纪念旅行:我们一起迈入下一个三十年

2016-01-19 15:19 1144/11
  • 出发时间/2015-11-05

出行准备

五月份的时候和女朋友一起去了一趟东京回来以后一直念念不忘,自然风光与现代城市的融合,外加吃吃吃,买买买,日本完全戳中了所有我对旅游的向往。没想到回来后没多久,发觉有宝宝了,刚开始两三个月战战兢兢,稳定之后,心思开始活络了,想着11月份自己要奔三了,总得留个纪念,于是开始谋划旅行。纠结老半天,中间还要做通各方思想工作,最后选定只有2小时飞行距离的冲绳,终于有了我们一家三口的第一次纪念旅行啦!

之前瞄准的东航最好的一个班次2300特价已经错过以后天天价格往上飙,眼看日子一天天临近,后来在穷游折扣看到吉祥航空的特价票1999,于是果断入了。酒店也是纠结了好久,因为冲绳的交通出了市区就很不方便,所以放弃了本来想住一天海边酒店加三天市区的计划,还是直接选在市区。市区的选择也很多,大多人会住在国际通附近,因为吃饭购物出行都非常方便,我因为想好要买宝宝东西,所以还是选了新都心轻轨站边的酒店。顺便点评一下我住的酒店。

Daiwa Roynet Hotel Naha Omoromachi (那霸歌町大和鲁内酒店)
Omoromachi 1-1-12
 Naha, 900-0006

有了上次在东京的“蜗居”经历,这次订酒店特地看了房间大小。这家地理位置绝佳,下了轻轨Omoromachi站,环顾一圈就看了酒店。酒店前台在9楼,入住的时候有一位会中文的男生接待,我请他帮忙预订了第二天晚上的餐厅,后来几天都没再见到他。我们房间在15楼,风景不错,尤其是夜景,房间比预想的大很多,最重要的是干净,厕所里也是一如既往的东西一应俱全,对了check in的时候还可以拿女生用的各种卸妆用品,护肤品什么。酒店外观见下图。楼下有个罗森吃早饭还是挺方便的,可是这家便利店的可选品种不多。

下面这张是我从酒店房间拍的全景图,标注了几个主要地点,玩具反斗城那块走过去还是有点路的,尤其要是买很多东西再一路拎回轻轨站,请做好心理准备。

Day1 到达

这次也是抱着血拼的心去的,所以一共带了一个28寸,一个24寸和一个20寸箱子,check in的时候问吉祥航空的MM关于托运和随身携带的行李要求,反正飞日本应该都是一人托运两个23公斤的箱子,足足够够了,MM很随意地说其实我们对行李要求不严格的随便你带多少。。。。这么任性真的好吗?
当地时间晚上6点10分飞机准时降落那霸机场,天气灰蒙蒙的,云层很厚,墨迹的天气预报还是挺准的,一下飞机就是一股湿热的空气。那霸机场国际航站楼的确是小得可以,还没有宁波的高铁站大。。。。。出关以后看到几排旅游地图,宣传册什么,选了一些,不过最后其实也都没用到。那霸机场另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国际和国内航站楼没有连接通道,要出国际走好长一段路才到国内,回程时拖着大包小包走走也是蛮累的。

轻轨(Yui-rail)确实很方便,这点比东京好,售票机都有中英文可选,买票无障碍。有了上次的语言沟通障碍,这次我把所有站点的中英对照都记下了,以防问路时候需要,不过这点在冲绳真是多虑了。
那霸空港駅(Naha kuko)=>赤岭駅(Akamine)=>小禄駅(Oroku)=>奥武山公园駅(Onoyama Koen)=>壶川駅(Tsubogawa)=>旭桥駅(Asahibashi)=>県庁前駅(Kenchomae)=>美栄桥駅(Miebashi)=>牧志駅(Makishi)=>安里駅(Asato)=>おもろまち駅(新都心)(Omoromachi)=>古岛駅(Furujima)=>市立病院前駅(Shiritsubyoin-mae)=>仪保駅(Gibo)=>首里駅(Shuri)
单轨列车有一日券(700日元,24小时内有效),两日券(1200日元,48小时)
个人经验除非要在那霸市暴走,否则不需要买一日、两日券。

酒店check in之后我们就去对面的main place觅食,本来想去推荐率很高的和风亭,结果队排得好长,果断换去隔壁另一家,看到里面吃饭的全是当地人,进去一定没错。这家以吃猪排饭为主,味道还是不错的,价格也很可爱,所以感觉不必纠结于和风亭一家。
吃完饭,在main place一楼晃了一圈,电器店里没有看到保温杯,隔壁超市里好货倒是不少,兴奋地开启采购模式,这家超市退税办理到九点,关门貌似是十点。顺便提一下退税是有一个专门结账通道的,不过他要分消耗品和非消耗品,分别要买满不同金额才可以退税,不满的话营业员会拿出有中文的单子提醒。

Day2 一日游:万座毛+美丽海水族馆+古宇利岛+菠萝园

冲绳出了那霸市区以外交通真的很不方便,尤其要去北边的万座毛,水族馆之类,要不选择包车要不就自己坐公交慢慢摇。考虑到身体还有时间有限,犹豫了好久,最后还是选了报一日游团。比较了携程和穷游折扣,发觉同样行程还是穷游折扣便宜,本来只想选万座毛加水族馆两个景点的团游,因为一天那么多景点想想也是赶,但无奈团游没得选择都是安排满满的一天。
我选的这家公司,下单后很快就确认然后把上车地点,提示都发了过来。一般会有几个主要酒店或地点的上车点,我是最后一站,DFS门口,早上可以多睡一会儿。事实证明,最后一站另一个好处是回程遇到堵车,在进市区前下车再换轻轨去市区是明智的选择。

不得不说从市区去这几个景点真的蛮远的,大巴都开了好久不敢想象公交车换乘要坐多久。而且一日游确实如想象中一样赶场,不过好在导游还是挺可爱的,一路上除了每次快到景点前用日英介绍几句和说几句提示,其余时间都安安静静的,在最后一个购物点也没有任何一句介绍,不买东西也不会给脸色看,这点比国内一日游好太多了。另一点感受是,日本人开车相当规矩,司机大叔都是按标准速度匀速前行的,遇到前面车开得慢,他就跟在后面,也不会按喇叭或者超车,所以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开过去需要这么久的原因之一吧,老公直说要是换国内开法这点路其实开开也挺快的哈哈。

第一站:万座毛
大家到此必拍的大象鼻子照片我就不多说了,上一张图来说明我心中的万座毛。

没错,我仿佛到了台湾垦丁。。。。。当时在那边总有股说不出的熟悉感,回来一翻照片,终于对上了!
如果坐公交,目测走到万座毛需要走一会儿,但实际这地方很小,沿着拦好的一条小路走一遍大概只需要10分钟,可能一日游大家都是踩着点去的,所以看见了大批游客,连停留一分钟拍照都不太好意思,因为路太!窄!了!然后太阳晒着好热好热,眼睛都睁不开,还谈何拍照。。。。。总之,很庆幸一日游把这个景点带掉了,要是大老远坐公交赶过来,也许会期望太大反而失望呢!

海边风太大,拍照不仅要考虑光线角度还要考虑风向,否则一不当心就成梅超风了。。。。

第二站:古宇利岛
这其实也算是一个带带过的景点,但是风景真的很不错,车子从古宇利大桥上开过,海水呈现有层次的蓝色,我做的视频开头就是以这个为背景的。大桥两边都有沙滩可以下去玩,我们因为时间紧也没下去,找了没有人的一边拍了些照。

没有人的海边,海水颜色也很漂亮

背后的古宇利大桥形状很特别

第三站:美丽海水族馆
这才是整个行程的重点。从古宇利岛过去比较近,到那边正好12点多吃饭时间,导游在车上发了水族馆附近一家酒店的自助餐券说水族馆的餐厅人很多,这个地方人不多而且价格也差不多,可能被国内游给吓的,我们将信将疑,而且最后也没去那边吃,因为发现走过去好远。。。。。(导游说步行10分钟肯定不止。。。)美丽海里面有两个餐厅,一个在黑潮之海水箱旁边,可以边看边吃,另一个是面朝大海的自助餐厅,我们后来去吃了自助餐,就这个吃的东西来说价格略贵,不过看在景色还不错的份上。水族馆确实不是很大,粗略看的话,花1个小时估计就够了,个人觉得亮点有几个:
1.进门口的触摸池,可以摸海星,海肠(这个手感真是终身难忘。。。。)不过要爱护他们哦!
2.黑潮之海的超大水箱,水箱前有位子可以坐,在官网上可以查好表演时间,一天2场,一日游的时间很尴尬,基本赶不上
3.海豚剧场,这个是在露天的,海豚表演每天场次稍微多一些,一日游看一场这个表演还是来得及的,而且强烈推荐。之前在香港看过一次,但是冲绳这个略有不同,有自己的当地特色,而且海豚都好活泼好厉害,坐我旁边的日本妹子全程都是卡哇伊+思过伊,词穷了哈哈
总之,这个景点非常推荐,虽然远,但很值得一去,尤其带小朋友的。

触摸池里各种海星,是个很特别的体验

黑潮之海的大水缸永远都有那么多人围观,我们虽然没赶上表演,但是当时有个潜水员在水缸里面拍各种鱼的细节,同时有一位讲解员在和她对话,全是日文听不懂,但我猜就是在介绍里面的鱼以及他们在干什么,外面有两个大屏幕可以看拍摄的情况,非常清楚。

黑潮之海探险其实就是可以在大水缸的上面俯瞰下面整个池子,另外还有很小一块平台是玻璃地面的,可以看到鱼在脚底下游。

这个就是海洋馆里位于2F的自助餐厅,往左边的方向就是海豚剧场。

我们去得晚了,坐得位置很偏不过也不影响观看,就是拍照角度不太好,海豚们都很厉害哟!
附水族馆的官网可以用来查演出时间http://oki-churaumi.jp/zh/index.html

第四站:菠萝园
这个应该算是购物景点,但是个人觉得还能接受。正好一天下来有点走不动了,这里可以先坐菠萝车游园一小圈,也正好休息一下。然后出来自然是各种试吃和买东西,但是没有强制购买之类的,匆匆晃了一圈,就出去了,唯一的消费就是在门口买了个菠萝味冰淇淋,味道还不错哈哈。

前一天让前台小哥预订了牛皇晚上7点的座位,回市区DFS下去再轻轨到美荣桥站下,过去绰绰有余。不过坑爹的谷歌地图导航有点误差,我们愣是在店周围两个街区徘徊就是找不到那个地方,然后问了路边一家餐馆里几乎不会英文的日本帅哥,我居然也能神奇地get到他的point成功找到店门。电梯上去服务员会先确认名字,没预定的不给进噢!然后领我们到单独的区域,周围那个安静啊,安静到我俩忐忑地以为进黑店了,哈哈!点单的waiter果然英文刚刚的,我们厚着脸皮不要前菜不要其他就盯着各种肉一通猛点。不得不说,这家餐厅的环境对不起人均500的价格,完全没有上海同等价位餐厅的逼格,只能安慰自己人家不走花哨路线,而是提供实实在在的美味。神户A5和牛果然很好吃,价格也是蛮辣手的,一共点了四种不同的肉,名字是记不得了,烤出来卖相也都差不多,当然肉质还是有明显差别的。

今天天气不错,晚上回到酒店,拍了个夜景!

Day3 美国村

前一天的一日游还是把我们搞得有点疲惫,加之昨天游览了略失所望的万座毛以及发现路程如此之遥远,果断取消今天早上去海中瞭望塔的行程,躲在酒店补觉,睡醒了顺便去附近的邮局把尿布寄了。关于在邮局的这段精彩故事不在这里详述了,我只能说太佩服自己又和不懂英文的日本阿姨沟通老半天后把尿布给寄了(回国后不到一个月就收到货了,效率也是刚刚的!)

下午的行程就是去美国村吃午饭然后到处晃晃,顺便看看有没有适合我们俩玩自拍的地方。还抱着一丝侥幸问酒店前台有没有车直接到美国村,结果查了老半天还是说要去旭桥站坐公交车。想着公交总站应该是很多公交车停的地方应该很好找,结果出来发觉毫无踪影,绕了一圈找到一个小屋子,说是售票处,就进去问了,一个大妈很热情地给我两张时刻表圈了我要下的站还有上车的站牌号,出门再一看,原来那条在修的马路就是公交站。。。。。不同线路都有不同的站牌号,比如120就是14号站牌,28就是13号站牌。一面是总站出发的时刻表反面就是回程的时刻表,还是很有用的。我们等了一会儿,28先来了就上去了,然后坑爹的故事又来了。。。。。坐了几站发觉怎么车上报的站和表上的对不起来!然后坐立不安地怀疑是不是坐错车了,干脆听天由命,然后坐了好几站突然有一站和表上第三站名字差不多,心想难道这表是缩减版,实际站头要比这多?继续静观其变,果不其然接下去每次都是过了好几站然后才会出现时刻表上的站,于是等我们坐到军病院前这站发觉整整50分钟啊,已经快一点了,肚子都饿扁了。所以坑爹的28路,纸头上数数只有10站路,其实坐了20站也不止噢!

饥肠辘辘的两个淫,下车看到第一家店就想冲进去吃饭,但是某个挑剔的人在这种危机时刻看了门外的菜单说我们还是再走走吧,这家看着不好吃(内心万头草泥马奔过),幸好。。。幸好走了几步发觉咦?传说中的大陀螺回转寿司就在前方,立马奔进去,还好过了饭点不排队,我这个大大皮还憋了好久,等我一趟厕所回来某人面前已经好几个盘子叠起了。。。。然后我的痛苦又来了,望着满眼生的东西都不能吃,只能拿很少数的熟的东西填饱肚子,即便这样,吃起来也像是在吃人间美味

吃饱喝足以后,才心情好好地开始逛美国村,其实真的是蛮小的一块商区,用不了一小时就能逛完,然后逛去北谷公园的话会时间再久一点,个人比较喜欢海边那一带,风景很好,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下车往前走就看到这块标志性大牌子啦!

摩天轮在修,有点煞风景呢!攻略说摩天轮下的药妆店价格挺便宜,正巧也拍到了。

看到这里的blue seal是在2楼的,还有露天位置,于是就去尝尝鲜,曲奇味和草莓芝士味的简直和哈根达斯一个味道啊,海盐冰淇淋就是香草味带一点淡淡咸味,紫薯的感觉有点怪怪的。

我们坐在正对摩天轮的位子,但是下面的停车场又是一大败笔啊。。。。

离圣诞还有段时间,但是各种布置已经有圣诞气息啦!

这个转角小店布置得好可爱

在落日公园这里架起三脚架玩自拍玩了好久,不过技术真的欠佳

玩好自拍玩拍日落

在美美的日落前许下愿望,我们一起迈入下一个三十年!

怕太晚了公交车就没有了,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落日海滩,去公交站的路上看到白天普普通通的餐厅都点起了灯或者蜡烛,感觉晚上这里的餐厅更有feel啊!依然原路返回,回去路有一些堵,到巴士总站已经七点半多了,一下车,我那霸猪肉店赫然映入眼帘,本来晚上吃不下都想随便吃点打发了,这下还是毅然迈进店里吃吃吃。运气很好,正好还有一桌空位,进去自然左顾右盼看看别人都吃些啥,放眼忘去都是日本人,吃着肉喝着小酒,气氛暖暖的。

杯垫很Q

我们点了最贵的一个豆乳锅套餐,重点就是这份三种不同猪肉的拼盘。锅底一半是清汤(真的是一丝盐和味精的味道都没有,在天朝吃惯了重口火锅表示狠不习惯),另一半时豆乳,也是狠淡狠淡只是多了丝豆乳的香味。不过他们有提供三种不同口味的蘸酱,沾着吃比较美味。

刷完的肉,厚薄刚好,第一次尝试涮猪肉,我只能说还蛮特别的。

这个粉色的盐颜值好高

Day4 国际通+小禄

早上悠闲地吃好早饭直接坐轻轨到县厅站,踩着10点RYUBO开门,大清早就去逛商店了。8F的无印良品晃了一圈价格和国内差不多,旁边franc franc卖家居用品的东西都好可爱,流连了好久最后理智地啥也没买哈哈。7F看到个书店,进去搜罗了一下小朋友看的绘本,有英文的不多,买了两本,纸质相当好价格也有点贵。当中的楼层基本都是卖衣服的,我也没心思逛,直接到1F帮人家搞定Albion的水然后闪人。

县厅站下去看到的国际通入口就是这只喜感的不知道是狮子还是什么的东东

国际通还是很好找的,出站就看到了,时间还早,我们就沿街随便逛逛,吃了盐屋的冰激凌感觉比blue seal有特色。传说中的年轮蛋糕没有看到,好不容易看到calbee薯片店,老公说早饭吃太饱吃不下了,我也只能作罢。国际通整条街走完大概也是一个小时吧,就是走马观花的那种不带逛店的,半途看到平和通街就斜穿进去了,第一牧志公社就在这里面,每个国家的海鲜市场都大同小异吧,一楼卖海鲜,二楼加工店。我们进去找了个人最多的摊,店员会说普通话,粤语,英语,日语。。。。。我因为不能吃生的,所以能点的就很有限,反正基本到此必点的夜光贝,龙虾都点了,店员问有选好的加工店吗?我们想也无所谓的就听他们推荐吧,他们一个小妹就带我们去了2楼他家的加工店,名字见下,反正没吃过其他家,这家弄的味道也不错。

一眼就看到冰淇淋店,装修颜色好清爽

冰淇淋化得还快,拍了个照周围一圈已经融了好多了

这一顿是吃得最虐心的,我反复跟老公强调这一顿是为了造福他的,我纯粹是陪吃,龙虾挑了一只最小的,刺身都他一个人吃,我只能吃头烧的粥,虽然这个也很鲜很好吃。夜光贝直接全炒了也不做刺身了,贝类炒的终归有点咬起来费劲。老公还要了一大盒海胆,整整一大盒啊!全被他一个人消灭了!还突然来兴致点了一小瓶当地有名的泡盛酒,当着我的面吃得津津有味。我有点不甘心,看隔壁桌在吃大明虾,于是说:去,再去楼下给我买两只虾!只能以此一解馋瘾了

各种色彩鲜艳不知名的鱼

夜光贝长得好像夜明珠噢

大只龙虾,要挑出一只小的还有点难度呢!

看得我眼馋,又不能吃,老公又不爱吃蟹,我只能下次来品尝你们了!

他家在二楼的加工店,人还蛮多的,这上面全是日文不过放心有中英文菜单,就是比较简略。

龙虾刺身和海胆是自己买的,其他都是店家附赠的

前一天晚上老公看别人喝泡盛酒就眼馋,今天中午看到菜单上有就点来尝尝鲜,这是当地的特产,喝法倒像威士忌,还给一桶冰,喝起来就是中国的白酒,我嘴馋确不能喝,闻了闻果然就是白酒味。

到处可见这只东东的手工艺品

看到各种手工小包视线无法移开

这个路飞好多人和他合影,后来路过还看到一群日本人带着野兽面具恶搞

偶遇皮卡丘,童年很喜欢的动画片之一

吃饱饭,国际通也逛得差不多了,太阳晒着暖洋洋的好想睡觉,然后就坐进星巴克不想动了,原本打算去首里城,想想也取消了。期间外面一阵敲鼓声,跑出去一看是一个歌舞团在慈善演出,很有当地特色,视频里也有。歇了两个多小时,感觉体力恢复了,就直奔小绿站shopping去了。

小绿站主要就是AEON商场,2楼3楼都是卖母婴东西的,我一个人在里面逛了好久,收获颇丰。然后拎着大包小包也没去优衣库逛,想着明天新都心那里也能逛。

小绿站附近就是通堂拉面,我们大概六点半左右到的,前面有一家人在排队,我们也写了名字然后等着,没想到后面来的人越来越多。这次没来得及去吃号称九州第一的暖暮拉面,吃了这家同样有名的冲绳当地特色拉面,味道也不错,进门机器上自己先买好,然后把票子给服务员就行了。那个机器上只有日文,我就点了最前面的推荐款,就是传说中的分男汤和女汤的两款,黑色男汤是豚骨汤,红色女汤是鸡汤,略微清单一些。不过感觉比起一兰和上次东京吃的那家还是略逊色了。

Day5 新都心买买买

虽然最后一天的返程飞机在晚上,但是上次因为在东京觉得购物时间不够,这次特地安排最后一天纯购物,老公表示:要疯了!
其实新都心真要认真逛起来也蛮费时的,邮局旁边的电器店保温杯比main place超市里品种多一点,终于见到了虎牌但选择也不多,买了个300ml的白色款,超轻,再买了个相印330ml的粉色款,和上次帮老公买的黑色是同款。店员貌似是个中国小伙,还很好地帮我积分,换了一盒蒸汽眼罩。新都心的优衣库好小一家,和东京动不动一整栋完全不能比,我反正也就帮老公买买袜子内裤,裤子什么,基本能满足需求,看到经典款轻薄羽绒服价格还是挺便宜的。然后西松屋找了好一阵子,感觉位置略偏,这家虽然不是很大,但东西还是很全,只有他家是不退税还只能刷Visa的。这里买完已经来不及逛玩具反斗城了,回酒店整理箱子整理了好久,三个箱子塞得满满当当。
顺便提一句,新都心这里感觉吃饭的选择也不多,我们中午在apple town两楼的一个回转寿司吃的,中规中矩吧,价格也适中,属于随便吃吃。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1-19 21:25

你是什么时候去的呀?摩天轮还在维修?还有想问一下,日落沙滩你们去的时候几点能看到日落呀?

2016-01-19 22:41

引用 JOANNZWJ 发表于 2016-01-19 22:41:48 的回复:

回复JOANNZWJ:15年11月头上去的,日落我们是呆到五点左右吧,估计不同季节时间会略有不同

2016-01-20 09:43

引用 雪梨橙 发表于 2016-01-20 09:43:28 的回复:

回复雪梨橙:好的 谢谢

2016-01-20 09:46

2016-01-20 09:58

我特想知道女人挺个大肚子跑来跑去,不会觉得回家后缓不过来么。。。

2016-01-20 10:20

帮顶~等娃出来以后再带TA来看大鱼缸哦

2016-01-20 19:20

引用 绯衣 发表于 2016-01-20 19:20:32 的回复:

帮顶~等娃出来以后再带TA来看大鱼缸哦

回复绯衣:

2016-01-21 09:46

就要这样靠谱的霓虹游记,今年必须去日本转转,先来学习了,
谢谢楼主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1-21 10:4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1-25 01:0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