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欧洲瑞意法三国自由行之瑞士

amy_451 LV.6
2016-01-19 15:25 430/5
  • 出发时间/2015-12-27

苏黎世的limmat河边,我们租了一个一居室的小公寓,一个双人床带一个沙发床,正好我在法国的闺蜜来找我,这样我们可以一起住,晚上开个小趴什么的很方便。而且瑞士物价真心太高了,一个小房间一晚上一千四百多,在国内都可以住五星级酒店了。这个位置十分方便,到火车站只有5分钟的路程。

苏黎世住宿

房东热情地下楼接我们,帮忙拿行李,并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燃气灶、微波炉、咖啡机、面包机、烧水壶、冰箱等基本用品,还有些谷物脆、意大利面和酱之类的,如果想吃个简餐也没问题。所以后面我们可以去超市买很多当地的特色食材回来DIY了很多美食。交待完各种东西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后他就留下钥匙走啦。

床非常软,这一点还真是不太习惯呢~欧洲的浴室装修的都很豪华方便,这一点让我很舒服,房间有熨斗,旅行箱里如果有挤出褶皱的衣服就可以拿出来熨平再穿了。

应有尽有的小厨房。旁边还有一个橱柜,可以收纳外套等各种东西。不过如果在国内肯定不行,因为我们做饭的油烟实在太大了。

河边碧波荡漾,傍晚时分的暮霭冉冉徘徊,不同于国内的雾霾,有一种潮湿的、打动人心的动人氛围。

因为没有导游,所以走的也不是特别有目的性,但是就这样磨磨蹭蹭地漫步于河边,波光粼粼的水面和不时惊鸿而起的水鸟让我整个身心都放松下来。

夜幕降临,荧荧灯火映入墨色的河中,不时被游来游去的天鹅搅扰了宁静,洁白的天鹅与河水黑白分明,白天隐匿的很好的身影此时清晰可见,给它们喂一些面包屑,它们会徐徐游过来,优雅地伸长脖子取食。

霍夫大街人来人往热闹非常,随处可见各种造型挂的满天都是的彩灯,在深沉的夜幕的衬托下,点缀着两旁北欧风格的建筑,显得十分梦幻。这是很出名的一条购物大街,想买的东西基本上都可以买得到,我们在此买了一块劳力士表,后来去因特拉肯巴黎都没有卖的啦,所以苏黎世买表真是很全的。不过价格并不见得就便宜,买的雷达表在巴黎也就贵那么一点点,如果前前后后汇率有浮动就没什么差别了吧?商店一般七八点就下班了。而在河对岸的尼德道尔夫是老城区和红灯区所在,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和可小酌一杯的小小的酒吧。很多店都是晚上七八点才开始营业。大概瑞士人对灯火有独特的浪漫情怀,街上的灯火布景必定璀璨异常,餐厅都是烛光晚餐,连我们住的小房间里面房东也准备了四个烛台,商店的橱窗也在各种造型的小灯的映衬下显得生动可爱。

这种煎饼果子一样的可丽饼有很多味道可选,我选了我钟爱的草莓加巧克力的,简直放了有一瓶巧克力那么多!欧洲的草莓表皮会细腻一些,配酸奶、巧克力和香槟自有一番味道。瑞士街头这种小摊不多,比较多的是简单的热饮和炒栗子的,听说并不像国内的糖炒栗子那么好吃,没有尝试。

自助结账真的很不错的,前提是别碰上一台不好用的机器,我们第一次在苏黎世非常成功,后来在其他地方也屡试不爽。不过瑞士银联接受度不高,这种机器自然也是用不了的。

买了法棒、酸奶、金枪鱼肉、培根、牛油果、牛奶和一些其他水果还有酒和烤鸡,回来吃个夜宵。爬少女峰那天因为火车比较早担心没地方吃早饭,早起煎了培根做三明治。在瑞士人们使用德语(63.5%)、法语(19.2%), 意大利语(7.6%)和拉丁罗曼语(0.6%)等四种不同的语言; 这是因为瑞士的形成是各州陆续加入的邦联国家,基於尊重各州人民的自治起见,保有选择语言的权利。通用货币是瑞士法郎,街上也是五湖四海各种吃的都有。我们尝试了法国流行的阿拉伯小吃KEBAB(烤爸爸)和德国啤酒,挺不错的。

我先生从来没煮过咖啡,也充满好奇心地当了一把咖啡师,煮咖啡、煮牛奶。这种酒不错,很利口,买了些水果也很好吃,除了一种奇怪的荔枝,有点涩涩的,烤鸡也鲜美多汁,庆祝一下重逢。

就是这种美味哒三明治咯!里面有培根、金枪鱼酱、牛油果、乳酪,馅料多的要溢出来,实在是良心之作啊。就是带着牙套直接咬东西好纠结。

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

好多这种一半在地下的小房子,萌萌的,像霍比特人里面的树屋。要不是交通不便真想住一晚。

瑞士太美了,放眼望去处处景色如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见一丝矫饰,只见巍峨壮丽、旖旎秀美。天边这一朵彩云让我们静静地坐着看了好久(好吧,是因为玩的太用力缺氧了……坐着歇歇)

东南线路
1.因特拉肯东站(ost)→Grindelwald(换车)车程约35分钟
2.Grindelwald(换车)→Kleine Scheidegg(换车)车程约35分钟
3.Kleine Scheidegg→峰顶。车程约50分钟
西南线路
1.因特拉肯东站(ost)→Lauterbrunnen(换车)
2. Lauterbrunnen(换车)→Kleine Scheidegg(换车)
3.Kleine Scheidegg(换车)→峰顶
可见从因特拉肯东站有两个选择,然后顺着走就行了,第三段是一样的,从这一段开始被称为少女峰铁路,它被修筑于1896年到1912年间,历时16年。是铁路史上的奇迹。这段红色小火车火车被称为齿轨列车,又被称作云霄火车,它将最终到达位居海拔3454米的少女峰站,这是全欧洲海拔最高的火车站。火车会在几个观景台停留5分钟左右,让乘客去窗边观赏一下不同角度的美景。
最好提前买票,少女峰本身没有什么景点门票,上下山的火车需要票,我从淘宝买的实体票,检票时直接打个洞,打完6个就算用完了。瑞士通票只能坐到第一段,后面的再买可以打折。但一定要提前买票,当天买分段的票都买不到的。
有很多滑雪的人,毕竟是天然的滑雪场,真是对人诱惑力很大,看着很多高手们单板双板都行云流水如同翱翔,真的很羡慕,但是考虑到没有屏障,都有掉下断崖的危险,我这种曾经滑雪摔断胳膊的选手并不敢尝试。滑雪者集中在第二段整段和第三段开始段的路程中,后面就不多见了。
冬天一定要准备太阳镜、手套、帽子、防晒霜和厚外套,像我先生这种就是反面典型,为了帅,什么也不管了。
欧洲冬天白昼很短,下山时天已经黑了,所以我们都昏昏欲睡了,这里提醒一下,上山时坐到面向上山侧,下山时坐到背对下山侧,可以靠重力一直倒在椅子上。不过并不好区分,因为火车走的路线还是弯弯曲曲的,我不太会判断,只能靠运气了。哦,如果前后两班火车没有很好地衔接,比如说差几分钟,第一班火车到了第二班火车已经走了,是要再等至少半小时的,不过每一站都会有时刻表,自己最好也准备一份,在每个售票处都有,因特拉肯东站有个台子上面可以自取。

我们下山时,我先生时差还没倒过来,已经昏昏欲睡了,于是他就睡了一路,前面讲,他为了保持自己的发型,不戴帽子,睡得热乎乎的,换乘时,瑞士晚上还是很冷的,小风一吹,整个人就不行了,所以他就错过了我们的阿尔卑斯山特色晚餐,只能我们吃完饭给他带回来了。瑞士的中餐远比西餐贵,一碗难吃的清汤面26法郎,随随便便一个菜三十几法郎。而这份好吃的阿尔卑斯山拌饭24法郎,烤乳酪18法郎,这个店是本来我们打算去的一个中餐馆下面的一个电子城里一个澳门小男生推荐的,虽然有点远,但真心很不错。瑞士餐厅不提供热水,一瓶冰水6法郎,而一杯普通的酒也是5~8法郎吧,这种情况下果断会喝酒。服务员很有个性,如果你问他推荐什么,而你不点他推荐的,他会生气哦!烛光晚餐本来是很浪漫的,但是进来了一群带着如图左下角那种头套(还要可怕的多),身上披着狼皮等兽皮,打扮的和牛头马面一样的人进来了。一开始不知道他们干什么,以为是暴乱游街或者搞恐怖活动,感觉分分钟要带你去祭天啊!简直把姐姐吓死了好嘛,后来发现只是发传单而已啊……瑞士其实还是很安全的,可能山麓一带居民喜欢这种形式??搞不懂。惊魂甫定地吃完饭,赶紧回去了啊。夜景也很美,路边不知道是什么的小花和一看很有历史的树,整洁的街道,各有特色的房屋,还有别具匠心的灯光设计,让夜幕下的因特拉肯如同童话小镇一般。

因特拉肯我们没有订到合适的房子,这里没有那种一居室的小公寓,三人间也都在两千左右,所以住的是青年旅社,四人间,合住的是一个在德国硕博连读的男生,很有修养。屋里很宽敞,两个上下铺,一张桌子,一个宽敞的卫生间,一个很现代化的淋浴间,一个洗漱池和四个带锁的柜子,柜子我们都没有用到,其实还是应该用一下的,毕竟服务员会进来打扫,而且只要你让她开门,她就会开,并不核实你的身份,看来有些电影里的情节是真的,外国人防范意识并不强。屋子内又分成两个小房间,这样在外间洗漱穿衣,也不会影响里面睡觉的人。房间里没有WiFi,楼下有个宽敞的大厅可上网,有各种娱乐设施和一个小吧台,早上在大厅另一侧有免费早餐,花样挺全的,有多种咖啡、牛奶、酸奶、面包、果酱、果汁、谷物脆、培根和乳酪和水果可选。住一晚人均400左右。且这个青旅离因特拉肯东站步行用不上五分钟,因特拉肯很小,东西站其实也不远,火车几分钟就到了。感觉西站那里会繁华一点,但是走过去完全不费力气。

早起吃过早饭去河边散步,清湛的河水,河边的寒枝,清新的空气,北欧风格的建筑和远处皑皑的雪山和山上偶尔出现的一个孤零零的小房子,这里真是个休闲放松的好地方,人间天堂。河边有跑步的人,很羡慕他们,太享受了,可惜我们并没有带跑鞋,这样走一走也很惬意。

我们去的苏黎世因特拉肯确实没有高楼大厦,房子有砖砌的有石头垒的,微微的历史感加一些现代化的方便,木门的颜色一般采用深赭色、樱桃木色和原木色,这种百叶窗我最喜欢了,嵌在房屋的墙上,就像是窗子的睫毛。百叶窗大多漆成暗红,深绿和浅蓝,白天打开,贴在墙两边点缀,夜晚关上,保护暗夜中的主人。也偶有新式的不加百叶窗的房子,有的两个房子形状几乎一模一样,但是颜色不同,装饰不同,风格大不同,还是绿色这个比较美,对吧。我们把小镇逛了个遍。

也偶有这种希腊式白白的风格。很多窗口会装饰一盆盆鲜花,错落有致地开放在窗边,让人不禁内心跳跃着开心起来。

今天的计划是图恩胡游湖。因特拉肯位于阿尔卑斯山麓,位于lake thun和lake Brienz之间,Interlaken也就是湖之间的意思。冬天只有thun有游船,从因特拉肯西站旁边的码头发船,可上船买票。船上还可以吃饭、喝咖啡、喝酒。有不同航程,中间会停7~8次,在不同的湖边小镇停靠,可以选是到spiez(28元)还是到thun(40元)。湖光山色、相得益彰,不禁令人感慨人间有此胜地。如此的宁静慵懒,如此的自在祥和。游船速度不慢,在船上看景色仿佛在周围旋转,更添趣味,每一个小镇不尽相同却也大同小异,让我们大饱眼福。其实按理说坐到spiez就可以了,后面无非就是天鹅比较多。

夜幕下的湖泊。

游完船,坐火车回因特拉肯西站,游湖大概两个多小时,坐车回来只需要四十分钟。在各个小镇上一路走一路逛,天黑回到西站附近选了一个yelp推荐的瑞士餐厅吃奶酪小火锅。

惯例4法郎一杯的立顿红茶。国外这种茶包很流行,各种牌子的,各种味道的,但是里面真的不是茶末,有整棵的植物茎秆和水果颗粒。
奶酪火锅和中国火锅很相似,只不过锅底是溶化了的奶酪,“涮”的菜点是面包、水果、蔬菜。用具非常精美,火锅的材质有金属的,也有陶瓷的。蘸奶酪是一种细长的带柄叉子。两份起点,可见也是分享型的实物咯,适合大家围在一起边吃边聊,想想就很美好呀~从寒冷的户外来到温暖的室内点一份热腾腾冒泡泡看起来热量就很高的奶酪小火锅,用细长的叉子叉起食物在可爱的小锅里打个滚慢慢放进嘴里慢慢咀嚼,蔬菜的清淡衬着奶酪的浓郁立刻窜向每一个味蕾,感觉温暖又优雅。

其实现在各大超市也可以买到奶酪小火锅的底料,像泡面一样,拿回去加热一下,就可以搭配食物啦。不过埃曼塔尔奶酪有一种酸菌味儿,就是酒的味道还略带点臭臭的奶酪味,说实在的很容易吃不惯也并没有带回来。个人感觉加土豆比加面包好吃。
餐厅中间有棵大树,环境很童话风,灯光昏暗,还是以烛光为主,适合约会。
很惭愧的说,我们剩了好多,其他客人都吃的干干净净的,盘子和舔过一样,不光是节约的问题,他们胃口也真好啊。如果我们单点一份,也是无法吃完的啊!瑞士餐饮整体口味给我的印象很好,很开心的回去休息准备去意大利了!

2016-01-19 17:2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1-19 17:54

引用 rebeccahe 发表于 2016-01-19 17:54:06 的回复:

回复rebeccahe:我之前查攻略是说4-6月去比较好,因为春暖花开天朗气清,气候上有保障;冬季11-2月份白雪皑皑也是另一番景象,同样很美。会有很多滑雪爱好者,也很热闹,不过天气情况不能保证,搞不好有暴风雪或者其他恶劣的天气情况就上不了了,如果行程很短只有一两天,岂不很可惜,只能在山下看看。这也靠运气吧,比如说我们去那段时间(12月底)天气一直很给力!

2016-01-20 08:3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1-25 14:51

引用 包子馒头坊 发表于 2016-01-25 14:51:23 的回复:

回复包子馒头坊:您是说拍的好还是不好啊?哈哈~知道蓝牙快门吗?值得拥有。不过这次出去没敢用,怕相机被抢。我们去其他地方,特别是游轮,都可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