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的魅力

如今,外出旅游,无论是参团还是自由行,旅程中都会有古城或古镇的游览。游览古城和古镇已是旅游资源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的古城古镇巨多,有名的上百,无名的上千,想游遍它们是不可能的,也没有那个必要,除非你要搞社会调查。一年当中游上三,五个古城或古镇,你就有点审美疲劳了。
      游览古城古镇都看些什么呢?我总结了一下,就是:老街老巷老宅子,祠堂故居门楼子。如果再补充一下的话,就加上一句:小吃夜景喊嗓子。象凤凰镇远的夜景灯光就相当漂亮,但同时通宵达旦的音乐声,卡拉ok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所以叫“喊嗓子”。游古城古镇给人们带来了视觉和味觉的享受,放松了心情,放纵了情绪。
      这几年出去旅游,我去过一些古城和古镇,粗略一算,已游过几十个了。这些古城和古镇,应该说都进行过旅游开发,商业气息日渐浓厚。但它们的基本特色并没有改变,渗透于骨子里的古韵仍在涓涓流淌。岁月的苍桑和时代的变迁,磨灭不掉它们与生俱来的古韵风采。甚至于现代的开发,使古老的城镇焕然一新,有了美食街,有了包装成各式各样的客栈,会所,也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这些都正适合急于从喧嚣的城市跑到这里寻求放松的年青人的需求。因此,很多古城和古镇在沉寂了相当长的时间后,现在又焕发了青春。
      先去看看我去过的古城吧。

1.阆中古城

这是一个让人感觉惬意和舒适的休闲古城,远比丽江凤凰宁静安然。你如果愿意逛古色古香的老宅院和蜿蜒曲折的老街巷,就去阆中吧;你如果你喜欢三国的张飞,就去阆中吧;你如果对风水学说有兴趣,就去阆中吧;你如果对四川美食情有独钟,就去阆中吧!

2.镇远古城

镇远是个适合旅游和摄影的地方。那里有秀丽的舞阳河,宏大的青龙洞,依山傍水的老街巷也很有特色。到了晚上,夜景也漂亮。

3。凤凰古城

这是游客们趋之若鹜的地方。虽然经历了“门票风波”的阵痛,现在又回归到人满为患的境地,因为咱们的旅游大军太庞大了,门票涨价根本阻挡不了游客的脚步,凤凰古城仍然是极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4.大理古城

苍山洱海,风花雪月,大理三塔,辉映古城。大理吸引着各地的游客纷至踏来,有的干脆辞去工作,在这里安了家。开一个小店,享一份陶然。

5.台儿庄古城

人们慕名去台儿庄,初衷是想看看经过抗战的惨烈战斗之后,如今的台儿庄是个什么样。但展现在你眼前的景色会让你吃惊,战火硝烟过去,台儿庄已华丽转身,旧貌换新颜了。

6.乾州古城

人称“小凤凰”,一是它离凤凰古城不远,二是它的格局确与凤凰有几分相似。乾州古城靠近吉首,所以如果取道吉首凤凰,不妨先去乾州看看,然后再去凤凰,就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7.长汀古城

凤凰因沈从文而成名,长汀因艾黎而出名。
      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曾在长汀工作生活了很长时间,他说:中国有两个最美丽的小城,一个是湖南凤凰,一个是福建长汀。这是他发自内心的赞美。在路易艾黎的心中,长汀是江水粼粼,城楼倒映在碧绿的汀江之上,微风,船影,山岚,半城山色半城水,一座绝色的小城。
      长汀还是中国革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所在地,到此也可以有一段红色旅游。

8.崇武古城

崇武古城是戚继光抗击倭寇的海防古城,郑成功也曾在此起兵收复台湾。另外,崇武还是服饰奇特,勤劳温柔的安惠女的故乡。除此之外,我发现崇武的半月湾和西沙湾海滩风光秀丽,令人流连忘返。

9.黄丝桥古城

关于黄丝桥古城,有三个传说:
      1.古城与武则天有关。这位美人进宫时从外婆家(贵州松桃)出发,途经此地,入住胡氏人家。而胡氏颇懂天文地理,暗示了武则天的未来。后来武则天当政后,派其内弟来此修建了这座古城,以宣皇泽。
      2.古城是南长城的一部分,是清代苗汉相争的前沿阵地。历史上暴发的最大的苗民起义,苗民起义军1000多人围攻古城七天七夜,终因城墙坚固而没有攻破。
      3.城中有一位王姓富人家妇人,拿出私房钱捐助修建了一座石桥,方便居民出行。人们为了纪念她,把石桥命名为“王氏桥”。后来由于口音的误传(王黄不分),“王氏桥”就传为了“黄丝桥”。
      知道了这三个传说,我便决定去“黄丝桥”看一看。

10.丹噶尔古城

丹噶尔古城毁于连年的战火,在清代征西大将军年羹尧平叛后重建,并设有协营护防。
      热衷于“环西部大行走”的驴友们都知道,丹噶尔在大西部中的重要位置。从这里向左,就是通往西藏的唐藩古道,向右则是通往新疆的南丝绸之路。在古城的拱海门上朝西望去,苍茫遥远的西疆一望无边,一股豪情油然而生!

古城和古镇有什么区别呢?我想在古代它们的等级区别很大,在经济,政治,军事,交通和贸易等方面,古城要比古镇重要的多,而且城建规模也相对较大,一般都建有城墙和城楼。到了现代,古城和古镇的历史功能都已淡化和消失了很多,经过经济建设和旅游开发,古城和古镇变得差不多了,在游客的眼里它们似乎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
      我游历的古镇不是很多,尤其是江浙一带的“小桥流水人家”式的古镇,我几乎都没有去过,留给我印象较深的是其他的一些古镇。

1.和顺古镇

去腾冲除了去看火山热海,千万不要错过去和顺
      和顺古镇不愧“中国第一古镇”,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现代的街区和古老的宅巷和谐的融合在一起,人们在这里生活宁静,安逸。
      和顺还是中国远征军浴血奋战收复腾冲的前线指挥部。和顺人民为抗击日寇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作出了巨大贡献,令人肃然起敬。

2.青岩古镇

在抗战的烽火燃烧的贵阳的时候,离贵阳29公里的青岩古镇里,曾掩护过中共重要领导人的家属,如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的家属等等,古镇的寺庙里住满了内迁的浙江大学的师生。古镇雄伟的城池在解放军剿匪中也发挥了巨大作用。翻开历史,这里发生的几十次战争没有一次攻破青岩城,因此青岩人自豪的称其城池是“金汤”,“柱石”。

3.黄姚古镇

在古镇的老街上,碰上了几位结伴出游的“老娘们”,一聊起来,她们七嘴八舌,眉飞色舞。听她们说在老乡家租了房子,每天自己买菜做饭,然后是逛老街访老宅,在河边的石櫈上聊天打牌,特别的舒服惬意。又说今天在集市上买了一条大鱼,热情的邀请我去她们家吃饭。
      我很羡慕她们,在黄姚古镇里小住几天放松一下,是个不错的选择。

4.碛口古镇

北方的古镇比南方少了山青水秀,小桥流水,而是大山雄浑,黄土垒屋,要显得古朴和苍桑。
     我看过陕北的窑洞,但没有住过。这次到了碛口,住进了山西的窑洞,体会了一把“头枕黄河湾,身躺黄土山”的意境。

5.天龙屯堡古镇

在黔中腹地的大山深处,分布着数处城堡,在那里生活着被称为“老汉人”的屯堡人。他们是明朝屯军戍边将士的后裔,“屯田戍边”的军令把他们永远的留在了远离故乡的地方。
      今天的屯堡人,仍旧身穿大明朝的长衣大袖,仍然跳着大明朝军队的“傩舞”,他们似乎还在沉眠于老祖宗“插标为界,跑马圈地”的荣耀之中,仍然保留着,固守着600年前的梦想。
     春天去古堡,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美不胜收。

6.同里古镇

就象到杭州人们就想到《白蛇传》一样,到了同里人们就想到了《珍珠塔》。这个至美的爱情故事在同里源远相传,人们到了这坚贞爱情的发生地,总是流连忘返,浮想联翩。

7.李庄古镇

有人说:东有江苏昆山周庄,西有四川宜宾李庄。关于“万里长江第一镇”的李庄,我是先从央视里得到两个信息:
      1.在抗战时期,李庄成为大后方的文化中心,同济大学,金陵大学,中央研究院,博物院,中国营造学社等高等学府都迁驻李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李济,傅斯年,梁思成,林徽因,童第周等云集李庄达6年之久,使李庄成为“民族精神涵样地,传统文化折射点”。
      2.李庄白肉,美食一绝,央视采访,令人垂涎。
      有了这两个信息,我便决定去李庄看看。

8.赤坎古镇

从清朝开始,古镇上居住着司徒和关氏两大家族,他们的明争暗斗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从而演绎出了诸多的传奇故事。
      如今古镇上的古老的骑楼街逐渐成了“电影街”。看过“让子弹飞”和“一代宗师”电影的人,一定会对片中的场景印象深刻,那里就是赤坎。

9.摩西古镇

到海螺沟的人大多就住在摩西古镇上,从而记住了这个很有特色的小镇。在那里意外的知道,当年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长征经过这里,并在古镇宿营,毛主席就住宿在了古镇中的教堂里,由此给古镇增色不少。

10.木渎古镇

木渎古镇与苏州城同龄。相传春秋末年,吴越纷争,越国战败,越王勾践施用美人计,献美女西施于吴王。吴王夫差专宠西施,特地为她在秀逸的灵岩山顶建造馆娃宫,又在紫石山增筑姑苏台。“三年聚材,五年乃成”,源源而来的木材堵塞了山下的河流港渎,“木塞于渎”,木渎之名便由此而来。
      木渎古镇是个园林式的古镇,它的园林有多么美,想想当年乾隆爷六下江南,每次都到木渎赏景喝茶,由此便知木渎的秀美景致了。

除了山青水秀,古韵淳朴的古城古镇之外,在我国的大西北的戈壁荒漠中,还有一些已经变成废墟和即将变成废墟的古城。在古代连年的战火催残下,在恶劣的自然环境的侵蚀下,这些曾经辉煌一时的古城早早的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成为古丝绸之路上陨落的明星。

1.永泰古城

眼前是浩瀚的戈壁,透出的是满目的苍凉。放眼望去,一座孤城矗立在风沙之中。这就是被称为即将消失的丝路古城。
      从空中俯瞰,古城呈乌龟状,故称“龟城”。令人十分婉惜的是,当年岳飞的后代岳镇邦,岳开龙,岳钟琪祖孙三代率兵在此据守,抗击入侵之敌,使古城威名远扬。而如今古城却只剩下了残垣断壁,人去楼空,只有不多的老人还在这里固守着难舍的家园。

2.塔什库尔干石头城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海拔3100米,是古丝路上我国境内最西端的一座重镇,在此再往西走就出了国界。汉代时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棃国的王城。唐玄奘从印度取经回国时经过此地,他曾叙述说:该国首府建在一个大岩石上,背靠陡多河,城周长20多公里。他所描述的正是塔什库尔干石头城
      如今,我们只能看到一座废城了,在废墟上遥想逝去的岁月吧。

石头城下,是一片广袤的草原,人称“金草滩”。那里绿草青青,牛羊肥壮,在塔什库尔干河的滋润下,充满绿色生机,这与旁边的石头城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3.交河故城

死一般的寂静,任凭风沙肆虐,残垣断壁的古城躺在大漠之中已经几个世纪。
      14世纪,蒙古叛军经过多年的撕杀,先后攻破了高昌,交河。交河城军民浴血奋战,最后他们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孩子(故城里发现了儿童集中的尸骨),与敌人同归于尽。交河城被攻破,又被屠城,古城就这样走完了它生命的历程。
      走进故城,就象读一本书,每一个废弃的黄土房舍之中都有悠悠的故事,都饱含着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故城就象一幅画,那苍凉的美,残破的美,让人动容,让人感悟。
      置身于这千疮百孔,满目疮痍的故城,带给你的是久久不平的心灵冲击和震撼!

游过一些古城古镇后,有时我就想,咱们的古城镇差不多就这样了,那么外国的古镇是什么样的呢?
      前几年去北欧旅游,看了几个北欧风格的古镇,感觉很不一样。对比一下,咱们的古镇是:高墙壁垒,历史沧桑,商业开发,喜忧参半。而北欧的古镇是:开放自由,自然生态,古迹不多,游客自便。
      北欧的古镇和中国的比起来,那就太年青了,几百年的建筑就珍贵的不得了。因此他们不背负那么多的历史压力,显得轻松潇洒。我概括了一下,他们的古镇是:木屋石路老教堂,蓝湖绿地晒太阳。
      北欧的古镇和咱们的不同在于:
      1.游览古镇都是开放的,没有收门票一说。进镇要花钱买门票,人家觉得不可思议。
      2.人家古镇没有“农家乐”,也没有什么“饭馆”和“快餐盒饭”之类的东西,游人到此一般不能在镇子里吃饭,垃圾要自己带走。当然要坐下来绅士般的喝杯咖啡吃点甜点,人家还是欢迎的。
      3.镇子里几乎没有摆摊叫卖的,一切都自然安静。他们呈现给游客的就是自然的田园风光和人们和谐休闲的生活。

芬兰波尔沃古镇

波尔沃古镇建于13世纪,已有近700年的历史。它的老城区是芬兰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中世纪建筑,弯曲的街道,狭窄的小巷和低矮的木屋是中世纪城市生活的缩影,被称为“木制建筑博物馆”。城区中尖拱顶式的大教堂建于15世纪初期,是1809年芬兰第一届议会所在地。
      同时波尔沃又以“诗人之城”著称,芬兰许多著名诗人和艺术家曾居住的地方。波尔沃河从城中穿过,河沿岸的一排排红仓房,向人们展示了波尔沃悠久的航运史。

瑞典西格图纳古镇

西格图纳历史上曾是瑞典的首都,瑞典的第一枚硬币就诞生在这里。历经几百年,古镇的模样似乎没有什么改变,仍然是石砖路低矮房。古镇座落在梅拉伦湖畔,蓝天白云,湖光山色,别墅奇异,风景秀丽。
      流连于这座田园牧歌式的古镇里,这里有最好的阳光,空气,最美的湖泊,山峦,最享受的宁静和安逸。

挪威沃斯古镇

沃斯古镇座落在沃斯河畔,居民住房大多散布在河边的半山坡上,远处看更象一座山城。一座尖顶教堂被一片树丛环抱着,分外引人注目。二战时期,这个偏远的古镇,也曾遭到德军飞机的轰炸,整个古镇几乎被夷为平地,幸运的是这座雄伟的教堂却奇迹般的仍然矗立在那里,显示了人们反抗侵略者的不屈不挠的精神。
      教堂对面是一个带有纪念碑的紧临河边的公园,静坐在河边,品味一杯浓浓的咖啡,凝望对面山上的皑皑白雪,引起无限的遐想。

不论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古城和古镇都是人类的宝贵财富,那里沉淀着先人们的文化智慧,凝聚着历史的记忆和向往。
      徜徉在古城或古镇之中,我们会轻轻剥去它们现代的商业化的外衣,去触摸它们自然的肌肤。此时你也许会觉得,你是在和先人们隔空对望,心灵在对话,默默的沟通。那时你就会感到:如今的喧嚣社会,纷繁的事物,纠结的心态,都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心态变得平和,淡然,心中的难事,烦心事,变得简单,纯粹,似乎一切都释然了。尽管这些也许只是暂时的瞬间。
      这就是古城和古镇的魅力所在了!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1-19 17:25

2016-01-19 17:29

引用 西雨石 的图片:

2016-01-19 17:49

引用 西雨石 的图片:

2016-01-19 17:51

引用 flora 发表于 2016-01-19 17:25:43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flora:谢谢!

2016-01-19 18:28

古镇大全,涵盖了各种类型,大赞

2016-01-19 22:53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1-19 22:53:29 的回复:

回复horus:谢谢!

2016-01-20 08:5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