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我到过俄罗斯

chendegang LV.5
2016-01-19 15:32 3318/2

冬天,我到过俄罗斯

2012年12月,我在俄罗斯呆了5天。俄罗斯的冬天很冷,也很美。
记得当地时间6点我们降落在莫斯科机场,看到机舱外草坪上厚厚的积雪被寒冷的北风吹得象雾一样,感到真是冷啊!
坐在开往莫斯科市区的车上,导游告诉我们,俄罗斯从属北极圈,冬天不仅很冷,面且昼短夜长,一般上午10点天亮,下午4点就黑了。从8点离开机场到10点天亮抵达市区一家中餐馆吃早餐,中途两个多小时,我们坐在温暖的车内,听着司机播放的俄罗斯音乐,看到市内积雪和结冰的街道已经灯火通明,忙碌的人群和穿梭的车辆告诉我们,莫斯科新的一天开始了。
5天时间里,我们踏着俄罗斯冬天的节奏,亲历了莫斯科圣彼得堡。在莫斯科,我们主要参观了红场和原沙皇贵族修建的古城堡,以及莫斯科郊外年数比较久远的古老小镇。在圣彼得堡,我们主要参观了电影“列宁在十月”中的冬宫和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以及普希金大街;位于涅瓦大街的冬宫已成为世界四大国立博物馆之一,阿芙乐尔号巡洋舰静静地停泊在被冰雪覆盖的涅瓦河上。(所述景观拟用图片介绍)

这里,我想介绍5天中俄罗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其他方面:
莫斯科是一座闻名于世的大都市,但我在莫斯科所经过的地方并没有看到高架公路和过街天桥,也没有看到林立的高楼群和随处可见的现代居民小区;五十年代前苏联帮助我们建设的一些建筑,在早期房地产开发中就已经拆除无遗,而在莫斯科这些镌刻着历史痕迹的大型展览馆等历史建筑还保留着,还在经济建设中承办着各种展览和活动,还是市民们喜欢光顾的地方;长方形灰白色的老式楼房,有超大的,也有较小的,有比较新的,也有非常陈旧的,仍是老百姓的主要民居;商业区现代的高、新商业建筑真不多,大多是一些样式比较美观的老建筑,红场上紧挨克里姆林宫有一座沙俄时期的大型建筑,已经成为超大的综合商场,外观大气磅礴,内观金碧辉煌,颇有一种雍容华贵的感觉;莫斯科的地铁是很有名的,据说,由于地铁挖得很深,在二战期间发挥了很重要的备战和参战作用,至今,拱形天花板上,列宁和工农兵的一些彩绘仍然栩栩如生;我们还看到,莫斯科市内散立着很多白桦树林,小的不亚于大型体育场,大的不亚于我们的东湖风景区,虽然冬天的寒冷使这些白桦林已经凋谢,但它们在厚厚的积雪中挺直着树干聚在一起,就形成了一道只有在莫斯科才能看到的独特地雪景线,就象征着不屈和力量。
圣彼得堡地处西欧板块,离北极圈更近一些,比莫斯科也更冷一些。我们到的那几天,零下18度左右的低温和着凛冽的北风,象刀子一样割着裸露在外的皮肤生疼生疼。记得在冬宫内大广场照相时,由于在寒风中站了几分钟,用武汉话说:真是冷苕了!如果说莫斯科面积大、森林多、街面宽,圣彼得堡正相反。圣彼得堡是中世纪完整保留下来古堡式的城市,也是俄罗斯的第二大城市。街面很窄,中心区估计就四个行车道,但沿涅瓦河的涅瓦大街很宽敞,坦直的涅瓦大街在寒冷的冬天显得坳黑铮亮、一尘不染。市区街面两边都是中世纪的老房子,如果说汉口沿江大道原来租界留下来的建筑是百年精品,则整个圣彼得堡都是这样和更上多筹的精品建筑。我看着这些经历了几百年风吹雨涤和战火摧残的石质的立柱回廊、人物雕刻、浮雕花鸟、中央穹顶式的古老建筑,真是目不暇接和叹为观止,特别是冬宫那处处充满了摄人魂魄和艺术魅力的巨型建筑,让我心里止不住要呐喊:俄罗斯的先人们,你们真是太伟大了,你们留下的不仅是一座完整的圣彼得堡城,而是给世界留下了一座宝库啊!
俄罗斯的教堂,外面大多是柱廊、雕刻、浮雕和众多穹顶组合的建筑物,内里则是以宗教为题材的鲜艳壁画和金色雕琢,每一座教堂的建筑风格都不重复,每一座教堂内外的装饰都是艺术的珍品。特别是教堂的半圆形穹顶,有着独特的美丽和气派,克里姆林宫内原来沙皇用的教堂是巨大的金黄色穹顶,红场上著名的滴血教堂是鲜艳的彩绘穹顶,还有金色与其他色彩相配的,还有红色的、银灰色的、天蓝色的,等等,在驶往莫斯科郊外古老小镇的路上,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正是东正教教堂那掩入白桦林中的金色穹顶在冬天的阳光下发出的熠熠绚丽和璀璨。
我,忘不了俄罗斯冬天的五日行;我,怀念莫斯科的白桦林和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

文章所附照片是莫斯科的红场、古城堡、郊外及老镇、市区内森林、街景和圣彼得堡的冬宫及宫内景观、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普希金大街、街景等等等。

红场

古城堡

冬宫外大广场

参观前先存衣服

早世纪的石雕、油画及宫内景

停泊在冰封的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卖纪念品的营业员

本篇游记共含1942个文字,16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1-19 19:25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