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眼看世界】全家一路向北,盛夏美丽的北国风情

妖晶 (苏州) LV.15
2016-01-19 16:40 856/11
  • 出发时间/2014-07-08

嫁到南方许多年,第一次带婆家人去东北玩。 一家人出行机票是太贵了,还是选择平价的火车硬卧,虽然路上时间长了些,但是经济实惠,还能一路看风景北上,其实对于我们小老百姓来说还是不错的选择!
    这个夏天,不论年纪,不论男女,都有一颗年轻的,跳动的,热情的,猎奇的心!!!
    一行八人,为期十天,放飞心情,从此刻开始……
    无锡——齐齐哈尔——海拉尔——呼伦贝尔大草原——满洲里——海拉尔——齐齐哈尔——无锡

(一)体会鹤城风土人情

D1:7月8日
    到达鹤城齐齐哈尔,两位哥哥开车来接我们,让我们倍感隆重啊!上午稍适休息,中午吃的汤汤手擀面,面质劲道,小菜拌三丝儿很受欢迎。
    下午来到我家附近的和平广场,天气不冷不热,瓦蓝瓦蓝的天空,配着白云朵朵,让人心情变得特别开阔。只是风大了些,头发乱了,心情也随之飘扬了起来……

北方的天很高,风雨前后,风起云涌,看得人心潮澎湃,走在蓝天白云下,人都变得心胸开阔了起来。
    鹤城怎么可以没有鹤呢,哈哈,没看到真的,也得和假的合张照哇!听说扎龙108门票了,真是什么都涨价啊,想当初我们去的时候才30~~~

晚上大餐非常丰富,有锅包肉、小鸡炖蘑菇、水煮肉片等好多东北菜,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去逛大夜市拉~~~大夜市的棉花糖,美得像一朵花儿,大家你一口我一口抢着吃,味道还不错哦!!!

D2:7月 9号
    龙沙park哦,小时候写作文出现频率最高的旅游景点了哈哈哈,现在动物都被搬走了,我们难得的在北方粗犷的天地中欣赏到类似江南园林的小桥流水,虽不及江南水乡的精致细腻,却也别有一番风味,在湖中玩水枪你追我逐,有幸经历了一场急阵雨,撑着雨伞划船,飞一般地冲向岸边,等我们上了岸后,雨就停了,这是老天在逗我玩儿嘛!!!
    这里的树都有岁月了,记得小时候就已经很粗了,估计没有百年也有几十年了,两人都抱不过来喽!!!它们鉴证了这个城市的变迁,鉴证着我们的成长……

中午我请全家吃了一次齐齐哈尔最有名的美食——烧烤!大家吃得很开心,不过我感觉与我记忆中的味道有些差距了,肉质明显没以前的嫩了,但依然很过瘾,大口吃肉的感觉就是爽啊,超爽!!!虽然我还是怀念读书时8块一盘的牛肉,但这次也吃了不少了。
    晚上吃的大拍档,黑扎不错,有一股淡淡的咖啡味!!!点赞!!!

晚饭后又下起了阵雨,我们到火车站候车大厅,等待着去海拉尔的列车,准备下一个旅程的开始……时间有限,好多好玩的地方都没有带家人去玩儿,不过以后还有机会,不能一次全玩遍了,以后来一次玩一个地方,这样才既有回味有又憧憬!

(二)草原风光,牧马放羊!

D3:7月10日 上午
     虽身在北方,却从来没有看过草原,向往着那梦里的青草香,我们一路来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
    这里的天两三点钟就亮了,在火车上睡不着就起来看着窗外的风景,一路随着日出,外面的景色也渐渐清晰,蓝天、绿草、白云、轻烟……太美了!!!终于知道为什么江湖侠士退隐后都要携手心爱的人去关外牧马放羊了!因为这里天高草广,来到这里,所有尘世的喧嚣与羁绊都与我无关,所有烦恼与不快都离我远去,剩下的只有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成群的牛羊,奔跑的骏马……忽然理解为什么成吉思汗可以曾经雄霸亚欧大陆,能征服草原,就能征服这全世界!!!

敖包景区,曾经搏击长空的雄鹰也无奈沦落为供人拍照的景点。忽然好想念那草原上的雄鹰高高飞翔的样子,一路走过,除了看到一些大雁,还真没看到老鹰,更别说那小说中描写的大雕了,也许,是我们打扰了这些生灵的安宁吧!

油菜花在南方早已变成了菜籽油,而在这里,才刚刚开始盛开!这里的油菜花可谓是黄色的海洋拉,一点也不夸张,都说江西婺源是油菜花观赏的胜地,但是见过了草原上的油菜花,婺源的只能算是小儿科了。这里的油菜花一眼望去,找不到边际,全机器播种,机器收割,放眼过去,那一片绿色和一片黄色相互交织着,纯纯的windows桌面啊!!!!!!!

草原上,太阳高高地晒在我们身上,但风吹过,却非常凉爽,所以我们都穿着一件外套,既可以防紫外线,又不怕风吹的冷,最开心的不止是孩子们,连我们大人也感染着自然的气息,分享着大自然赐予的美景。

羊儿们就像草原上的星星,繁星点点的感觉。中午我们虽然出了点小意外,影响了一点心情,但是一看到这片绿草蓝天,心情就又恢复了平静,中午吃饭点了四菜一汤,不过小饭店也挺黑啊,米饭大海碗20,一小碗4块。在我印象中米饭不是1块钱管够的嘛!!!算了,出来玩了,这点饭钱就不必省了,能吃我们就吃吧吃吧吃吧!!!

湿地感受风雨晴

D3:7月10日 下午
    吃过中饭,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根河湿地,草原中的水源是非常珍贵的,这么一大片湿地成为了许多动植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根河湿地旅游区位于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镇的西北郊,距市区3公里,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根河像一条银色的玉带弯弯曲曲地在平坦的草原上流淌,由于河流曲流的裁弯取直而形成了多处牛轭湖镶嵌在碧绿的草地上,像一串串宝石,河流、湖泊、植被的颜色随四季而变,风光有巧工难绘之妙,天然景色有观赏不尽之美。
    爬上这个山坡,就是最佳的观景地点,从上面看额尔古纳,房屋尽收眼底,与大自然相比,人类的力量近乎渺小,看着远处弯曲的河流,丛生的绿地,倍感大自然的魅力无穷啊!!!
    上面的游客很多,看到了很多专业的摄影人士架着相机,在扑捉着瞬息万变的美景,还有年轻的孩子们向着草原大声的呼唤,那星星点点的河水在阳光下泛着亮光,映在水中的云朵是那么的清晰可见,路边的野花恣意地盛开,到处都是生机勃勃……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气象瞬息万变,原本还是晴空万里,就看到远处乌云聚集,雾气昭昭,转眼之间,雨势就向着我们这边飘来,犹如潮水上涨,我们极力奔跑,还好在大雨过来之前跑到了半山腰的亭子中央。
    一半风雨一半晴的气象景观,在这里并不奇特,但对于我们来说,这却是第一次见到,看着云雾吞吐与蓝天白云的对比,更感叹这自然界的奇妙了!

这里的观景台台阶很多哦,我们走了一路,两腿发酸,比爬香山还累,上上下下也不知道有几百阶,如果腿脚不好的还是原路返回坐电瓶车下山吧!
    但是能一路爬上爬下,也能欣赏到不同角度的湿地美景,还能锻炼身体,进行有氧运动,何乐而不为呢!

处处美景如画,手机随手拍下的,都是美不胜收的画卷!根河,在静静地流,看不出它的波纹;草甸,环抱着曲水,拢得很紧,似乎怕它溜走;岸边,矮树灌木成片……绿色的,金黄的。争先恐后,盎然挺拔。花草摇曳着身姿。白桦树连绵成片。
    7月初草还是绿色的,不知道到了8月下旬,草变黄了之后又是怎样的美景呢?如果到了冬天白雪皑皑,又是怎样的奇观呢?

(四)象征着爱情的白桦林

D3:7月10日 傍晚
    从根河湿地出来,我们就向今晚的目的地室韦小镇出发,这里的路还在修建当中,非常不好走,四周的景色也从草原渐渐地转变成了森林。山路难行,我们的车子开得不快,也就50、60码的样子,颠颠簸簸,一路像坐过山车。途经白桦林景区,与其说是景区,不如说就是在森林里拦了一小块出来,修了点路让游客能深入欣赏而已,不知道是不是接近了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这里的树木密集,抬头看不见天空。
    在这里,有一种素衣洁面的树,这种树的皮洁白,像挂了一层白霜,这种树就是白桦树。白桦的树干挺拔耸直,枝叶疏散,叶片三角形,叶柄细柔,微风轻吹时,细枝摆动,树叶会发出索索的声响,很好听。白桦树似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象征着一种美好和温情。
   白桦树上长满了眼睛,就像是在等待恋人的女子,静静的等待,静静的守望,它的忧伤,我们永远不懂……

(五) 室韦小镇的晚上

D3:7月10日 晚上
    晚上6点多钟经过了几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到达了住的地方——室韦小镇。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明媚的晚上了,这里8点多天还没有黑,真的很明媚哦,到了宾馆,住的是当地特色的木刻楞,松木的香味,很干净的房间。

晚饭很丰富,有小鸡炖白蘑菇、鲶鱼、韭菜花煎蛋、羊肉等等,吃得很饱。晚饭后,我们出来在小镇上逛逛,这里的晚上好冷,我穿了两件都还是很冷,于是在纪念品店里买了一条大披肩把自己包裹起来。街道两边很多烤羊肉的,50-60元一斤帮你烤好的。风中夹杂着烧烤的香味,小镇的晚上很是热闹,骑马只要30元半小时,比景区中100元一小圈200元一大圈便宜好多。
    太阳终于下去,月亮不知道什么时候高高地挂在天上,又大又亮。小镇灯火通明,这里游客比较多,生意还是很火爆!
    但是身体欠佳的我已经走不动了,回到房间感觉还是很冷,睡觉的时候把电热毯打开了,六月天开电热毯,也算是奇葩吧!
    木刻楞隔音不怎么好,水管下水的声音不断,我还以为外面下雨了呢,哪知道早上掀开帘子一看还是艳阳高照!

(六)明快的清晨

D4:7月11日 早上
    本来想着要早起看日出,不过等醒来的时候已经是早上5点了,这里一般三点钟就亮天了,我和早起的桐宝一起走出了宾馆门口。
    空气特别的清新,刚出门就看到一个遛马的,于是小家伙也做了一次骑士,马儿很乖很听话。

马毛在晨光中泛着光泽,说明这里的牧草丰美,走过马场的小路,前方来了一队也是骑马的人们,和我们友好的打着招呼。马儿有些热了可能,用力的甩着尾巴,我们骑了半个小时,桐桐好像有些害怕,于是我们就回了,路上马儿还很不给面子的拉了一大跎。牵马的帅哥很健谈,说这里马上要开启到俄罗斯三日游了,欢迎我们来玩~还给我们看了刚刚出生一个月的小马驹,很可爱,毛色滑顺,很想抱抱它们!
   宾馆的后院很大,有两个秋千,还种了各种小菜,还有一朵红红的不知名的花~早饭比较丰富,馒头、粥、鸡蛋、南瓜饼……

清晨的额尔古纳河,安静悠远,天蓝,水蓝,对面听说就是一个俄罗斯村庄,袅袅炊烟,河水在静静的流淌诉说从古至今的传说!
    早上九点我们就离开了室韦小镇,沿着额尔古纳这条蒙古人的母亲河,我们穿越到了草原深入,森林之中……

(七) 纵马扬鞭 体验蒙古部落

D4:7月11日 室韦——额尔古纳——黑山头——巴尔虎部落
    今天的路线设计得比较长,不过胜在路好走一些,除了上午从室韦出来的路比较颠簸,其它都是一级公路。
     上午又行经了来时的山路,我们几个带着小孩子走进了原始森林,因为有车辙的痕迹,我们沿着车辙走了有一百多米,就不敢往前深入了,因为感觉不到方向,前方没有车辙,就会迷路,这里的虫子特别的多,都不怕人的飞在身边,手上被咬了两个大包,怕孩子们被叮,就带他们出来了。中午也是在额尔古纳吃的,菜口味一般,不过我们把昨天超市里买的西瓜分了,黄瓤的,非常甜,别的桌都很羡慕我们有西瓜吃!
    下午我们来到了黑山头,这里的马场很多,很大,不过也很贵哦。一百一次,我们一共四个人选了马,准备感受一下马背上的民族骑马的感觉。其实我坐在上面好紧张,好僵硬啊。特别是当马儿跑起来的时候,我感觉我的脚要从马蹬里脱出来,好怕从马上掉下来。一直手死死地抓着马鞍,两条腿也很僵硬,屁股颠的生疼,老公还说什么随着马的节奏起伏,我都快被马给颠下来了好不,嗯,除了坐在马背上视野比较宽阔之外,我还真没感受到策马扬鞭人的乐趣啊~~~老姐和老公倒是骑得挺好的,也没用人牵着,自己就骑马跑了,我和小孙两人是被人牵着跑滴,一个训练师带我们俩,三人三马后来都挤一堆去了,好汗!!!

骑了差不多半小时的马,就继续前行,下午五点多的时候到达了巴尔虎部落的蒙古大营,也就是我们今天要入住的蒙古包。这里相当于宾馆和景区结合在一起了,只有外形是蒙古包的外形,里边都和宾馆一样,有独立卫浴,两张床,有电视等等。布置的很有民族特色,挂着牛骨马靴什么的。
    如果想体现真正的牧民蒙古包,这个可就不行了。不过真正的没水没电纯原生态的蒙古包,估计我也住不下去吧。因为这里信号非常不好,手机几乎上不了网,电视只有几个台。如果再没水没电,估计就真over了~~~

晚上的菜有著名的手把肉,其实就是水煮羊肉,上来的时候是一大块,然后自己一只手把着羊肉,一只手用刀切着吃。吃的时候可以蘸酱,本身给配的是韭菜花酱,不过家人吃不习惯,又在门口买了野生白磨酱蘸着吃。
    话说这个白磨酱,几乎到一个饭店就都有卖的,我们前前后后一共买了6大箱,最贵的买的是110一箱,最便宜的90一箱。拎着真沉,不过老爸他们说回家送送人,也算是当地的特产吧,比较有特色。

新做的酸奶,10元一小杯,这个买的太不值了,味道和超市里的酸奶味道差不多还不说,我喝了之后拉肚子了,真是得不偿失啊!!!还好我带了治拉肚子的药,不然可惨了~~~所以说旅行还是要带点常备药品,和我们一起住在我们旁边的一家也拉肚子了,到处找药,还是我们送了他们一板药呢。我出门必带的有肠炎宁,诺氟沙星,999感冒胶囊,罗红霉素,小儿感冒药,退烧药,胃药。

风景非常美,蓝天,白云,绿草,蒙古包,还一大帅哥!其实蒙古包内的布置和结构都是有讲究的,我们很遗憾没有去参观一下真正游牧人家的蒙古包。这些只能在网上深入了解了。不过可以理解为什么蒙古包是圆形的了,因为草原上没有树木遮挡,风雪来的时候很大,做成圆形阻力就会大大的减小,另外这样的结构也易于迁移,就是一个移动的大帐篷嘛!

这一溜五颜六色的旗子,迎风飘扬。在内蒙古,一个旗就相当于我们所说的一个县,从元到后金,再到清,演变到现代,已经不知过了多少年,古老的部落还在传承着古老的文化,文字,方言,风俗这些古老的遗产应该被人们继承,而不是被遗忘……

这里的亭子是供人们吃烧烤的地方,亭子上面挂的一串串的是牛的膝盖骨那个地方,就是我们小时候玩的嘎拉哈,不过我们小时候玩的都是小小的羊嘎拉哈,牛的要大许多。串起来做装饰也不错嘛!

夜晚悄悄地降临了,这里8点半举行了一场篝火晚会。我们正好和来自江苏扬州常州的两个大团同一晚入住,于是有幸参加了这场晚会!开场前,几个蒙古族的年轻少女坐在坐位上聊着,她们不怎么会说汉语,都说的是蒙语。桐宝过去随着音乐扭来扭去,不料引来了一个大姐姐和他一起扭动跳起了蒙古舞,这个大姐姐跳完还特意和别上的人学了一句汉语,对桐宝说了一句“你很可爱”,哈哈,其实美丽的姑娘,你也很可爱喽!
    晚会热闹了近一个小时,最后就是年轻人蹦的的时间,我也疯5了一阵子,主要是消耗一下这几天吃的太多的肉!

日落了,篝火也渐渐熄灭,人也散了,我们也睡了,梦中还回荡着马头琴欢快的节奏,蒙古小伙激昂的歌唱,还有蒙古姑娘们热情的舞姿……

(八) 可爱的牛羊宝贝

D5:7月12日
巴尔虎部落这里有马场、狗场,还有养小牛小羊的地方,我们走近的时候,正好看到牧民在喂这头出生才两个多月的小牛喝牛奶,小牛喝得欢畅,完全没有注意到我们的走近。羊儿们警觉性很高,看到我们,扭头就跑,看到牧民来了,它们就追着要奶喝,真得好可爱啊!!!
    在这里,能和牛宝羊宝们亲密接触,它们都好乖哦,当然脚上不可避免的会踩到便便,但是也没关系哦,能和它们玩一会对于孩子们来讲也是很难得的。

象征着敬意和祝福的哈达,被大家系在这里,蓝色代表着蓝天,白色代表着白云,这是蒙古人互相表达祝福的重要社交方式,献哈达。

这是一条通往敖包的路,对于敖包,我的认识来源于一首歌曲叫敖包相会。以前还以为和蒙古包类似,是个住人的地方,现在才知道,原来就是一堆石头。旧时遍布蒙古各地,多用石头或沙土堆成,也有用树枝垒成的,今数量已大减。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吃过早饭之后,我们离开美丽的蒙古部落,向边城满洲里出发……

(九)海一样的湖泊

D5:7月12日 上午
    离开了蒙古包,下一个游玩的地方是呼伦湖。在路上,我们经过了扎赉诺尔,这里是猛犸象的故乡,1980年,满洲里市扎赉诺尔矿务局露天矿在削离煤层上覆表土作业时,先后发现两具猛犸象骨骼化石。一号象骨骼保存不到40%,二号象骨骼保存在60%以上,种属均为松花江猛犸象,其个体大小和年龄都相近。经过半年多的紧张修复,两具化石被合并装架成一具完整的骨架,沉睡地下数万年之久的巨兽雄姿得以再现。
    我们经过的是照原比例建造的猛犸象雕塑群,这里天蓝,草绿,让人不禁会有穿越回第四纪冰川时代~~~

见过太湖的秀美,再看这呼伦湖,可以说是壮阔了。呼伦湖又称达赉湖,达赉在蒙古语中是海的意思。达赉诺尔的意思就是海一样的湖。能在茫茫草原中看到这样大的湖,不得不又一次赞叹大自然的完美与神奇。

湖边有骆驼可以骑哦,还有游艇可以乘坐。

中午我们在这里吃了全鱼宴,菜名我也叫不上来,但却是很好吃,很美味,不过我对于鱼不怎么感兴趣,所以也没有拍,这张是百度来的图图,最下面那道酸甜口味的我比较喜欢。吃完饭之后,我们就向满洲里市中心出发~~~

(十)浓郁的异国风情

D5:7月12日 下午
    边境小城满洲里拉,这里有着浓郁的异国风情,满眼的欧式风格的建筑,热闹的街市中充斥着各种俄罗斯纪念商店。好像这里的每一件东东前面都要冠名俄罗斯某某什么的,听得我有点小闹心,呵呵。
    第一处景区是套娃广场,大大小小的套娃一个连着一个,广场前还有十二生肖的雕塑,我们小孙与小蛇蛇来了一张合影。
    周围都在搞建设,四周全是大吊车,没办法,自动忽略好拉。

第二处景点就是国门,对面就是俄罗斯,在这里我们看到这个城市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国门到现在已经是第五代了,登上国门,俄境后贝加尔斯克区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底。国门对面不远处是俄罗斯的国门,国门上"РОССИЯ"六个硕大的金色字母,格外引人注目,俄罗斯国徽镶在国门北侧的立柱上方。

这里的天没有污染,没有雾霾,能清楚地看到飞机行驶的轨迹!

当晚入住的是老喀秋莎大饭店,这个是蒙式风格的房间,很大很舒服!休息过后,我们6点半去吃的晚饭。

晚饭过后,就是女人们最喜欢的逛街购物拉,这里的街道从一道街到五道街,每处都是不同的风格的建筑群,晚上的时候特别漂亮,可惜孩子们累了,要不然真想每一道街都走一遍,领略一下满洲里的夜景。
    纪念品也没买什么,给长辈们带了些披肩,给孩子们买了些套娃、奶片、巧克力什么的。话说这巧克力真不好带,特别是夏天,都化了。。。。。。
    晚上一觉好睡得很,可能是累极了!

(十一)回程风光

D6:7月13日 满洲里——海拉尔
    这里的早晨很安宁,人很少,车更是见不到几辆,桐宝起得早,想去吃肯德基里的粥,我们走到万达广场,噗~~~人家早上不开门,要十点才开门。无奈我们又走回来,还好饭店的早饭七点开始。品种多样,有包子、花卷、酥饼、粥、还有西瓜。我们早早地就吃完等着还在床上的一帮懒人们~~~

上午9点半,我们离开了满洲里,向海拉尔返回,路上经过的草原有一些地方已经沙化了。从草原变沙漠仅仅一步之遥,但是治沙却是难上加难的事情,目前国家也很注重沙化后的恢复问题,希望我们的后人依然能和我们一样看到这茫茫的绿色草地,而不是看到一片茫茫戈壁,甚至是一片茫茫沙漠吧!!!

中午在海拉尔明阳大饭店吃的,菜品有些接近南方的口味,家人们吃得很开心。
    下午我们稍适休息后,到了海拉尔最繁华的三角地逛逛,这个大市场看起来好有年头了,不知道是不是俄罗斯人建造的,很古老,很旧。希望不要被拆卸掉,如果能复原修缮一下就更好了。
    晚上我们乘火车返回了齐齐哈尔,14日早上到齐,上午安排大家逛街,齐市的东西比较便宜,中午全家吃顿饭,不用说了,全是东北菜。

7月14日下午4点公公婆婆姐姐姐夫小孙同学就坐着火车回无锡了,我们的旅行结束了,但是我的假期才刚刚开始,慢慢享受这悠长的假期,享受东北的清凉一夏,还准备练练厨艺给爸爸做点好吃的哩!嘿嘿嘿。
    美丽的大草原,这此时间比较紧,都没玩够,有机会我们还会再来的!!!

2016-01-19 19:07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1-19 19:25

引用 yksevol 发表于 2016-01-19 19:25:50 的回复:

回复yksevol:谢谢点赞

2016-01-19 19:44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10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1-20 14:10:39 的回复:

回复东游:好 的!!!谢谢支持~~~

2016-01-20 14:22

引用 妖晶 的图片:

让人心旷神怡呀

2016-01-20 17:0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0 17:05:12 的回复:

回复简单:大自然的力量!

2016-01-20 20:51

2016-01-21 08:4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1-25 12:51

引用 yy_sabrina 发表于 2016-01-25 12:51:19 的回复:

回复yy_sabrina:谢谢关注,么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