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五岳独尊,游孔圣故城—元旦泰山曲阜游

爱老范 (北京) LV.15
2016-01-19 17:06 2572/8
  • 出发时间/2016-01-01

概述,行前准备,实用攻略,吃住行游购Tips

说说这次旅行
元旦三天假,不想宅在家里。想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北京冬季能去的地方不多,好多往东北走的团,下手晚了票早已经抢光了。想来想去决定参加某旅行网站的元旦去泰山  曲阜  活动。一来是因为包车前往,不用抢票,能说走就走。二来参加过几次活动,感受是比旅行团氛围好,一群同龄的年轻人,来自不同行业或不同学校,大家一路欢乐,一路逗比,每次旅行下来都能认识不少新朋友。
而作为一个摄影咖,爬个山也不忘怨念着去拍日出。于是开始收拾行囊,查攻略,做功课。

行前准备
摄影器材:D810+17-35/2.8 思锐T2205三脚架、Nisi 反渐变滤镜 富士X100T备用机
登山装备:登山鞋、护膝、登山杖(山下现买那种两块钱一根的竹拐杖就好)、强光手电筒、头灯、外放音箱、发带、手套。
食品和水:爬山水不要带太多,一两瓶就够了,上山沿途卖点什么都有,即使是在半夜和后半夜。带上足够的现金,去买就好了。食品的话带些士力架这种高能量又不太重也不占地的。
登山衣物:一件速干,一件冲锋衣,包里再备一件保暖的抓绒或者羽绒服。登山时衣物不需要穿太厚,因为走起来根本不会太冷。然而一旦中途休息或者在山顶等待日出的时候会非常的冷。因此,衣服建议里面穿速干透气排汗的。

行程花费
总计花费预算约1150元
交通:总350 包车往返
门票:总230 泰山:淡季100 三孔:团队联票130
其他:总250 泰山缆车单程100 摆渡车单程30 曲阜导游费10元 夜游三轮车10 朱砂印100
住宿:总150 如家酒店、佳驿快捷酒店标间人均60-80/晚
用餐:总170 煎饼卷大葱20/人、南天门  早餐10元/人、泰山景区附近小餐馆中餐30/人、鲁城往事40/人、第三天中餐20/人。爬山及沿途其他零食水等50

交通
北京至泰安  交通由于路途不算远,飞机航班也不多,性价比并不高(600多公里,1小时)。
最佳方式是铁路或公路。
铁路:
优势:适合自由行,不需要太大团队。高铁时间短,硬座价格便宜,可根据预算选择。
缺点:节假日高峰期抢票是个麻烦事,需要提早确定出行计划早做准备。
参考铁路价格:
北京泰安
高铁 运行约2.5小时 票价 二等座214 发车时间早七点开始至晚七点,没有夜发昼达的线路。
火车 运行约5-7小时以内 票价 硬座70-80 卧铺140
k51 k101 夜间11点多出发,第二天6点多到达。可以头天游览,山上住宿,第二天看日出然后下山返回。
T31 下午16:55发车,晚上22:02到达,比较适合夜爬乘坐,不过需要提前准备,并且提前开溜。
k45 1461 中午11点多出发下午六七点多到。 周五要请半天假,周六太赶,不适合周末出行。
泰安回北京  k46 k52 夜发昼至 卧铺约140 不过不好抢,硬座78太遭罪,建议直接动车或高铁。
泰安  至曲阜
没多远,推荐直接高铁 30 或动车 20
曲阜回北京  火车 K1902 K52 硬座100左右,硬卧178 感觉不如座高铁244,
公路:
优势:不用为买火车票操心,景点间衔接灵活。时间有弹性,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不足:包车人少不能成行。自驾开车会比较累。
此次包大巴车往返 全程:350元/人。

住宿
泰山游玩  住宿有两种选择,山脚下和山上。
一般旅游,可以选择在山下住宿。在山脚下住宿价格比较便宜,100多元的快捷酒店标间可以住的比较舒适。山下还有个人出租的公寓,三四百元一个三室一厅,非常适合家庭及六人左右的小团队。
如果想看日出或者拍日出的话,那么要么在山顶住宿,要么夜爬。夜爬后面会重点讲到,不多赘述。山顶住宿通常能达到山下标间标准的基本上要三四百起。旺季还很难预定得到。因此确定行程后要提前联系。

美食
山东特色的煎饼卷大葱是必尝之一。脑海中是否立即脑补出一手拿着煎饼,一手拿着大葱直接用咬的形象。在泰安,煎饼卷大葱就是个品牌连锁店。团购套餐人均20元。这个后面游记里会提到。
山东吃美食当然要尝尝鲁菜。鲁菜这次在曲阜去的鲁城往事,人均40元左右。总体味道不错,餐厅环境很好。
早餐泰山顶南天门宾馆的早餐,10元一位,油条、饼、豆浆、粥咸菜管饱。
第三天早餐吃的是酒店的自助早餐。

购物
泰安煎饼有那种礼盒装的,不过淘宝其实也能买到类似的。所以并不推荐在那买太多,一来是沉,二来也并不一定便宜。曲阜有三宝,还有五绝。就是各种纪念品、玉如意、朱砂石、拓片之类的。价格不一,从5元到几十数百不等。到了那一定会混乱。如果你像我一样是个有点抹不开面子,人家一说吉祥话就不知道怎么拒绝的人的话,给大家几点建议:
1 没有用的东西多钱都别买,想留个纪念的就按自己心里接受的价位买个也许还能有点用的。
eg.老板:这东西180,给你100吧!你:我就想花20块钱带一个做纪念能卖不?
老板无非两种情况:1 内心默念180遍~滚!脸上还不能太表现出来 2 其实这玩意也就5块钱,假装还得说太低了肯定不行啊。看你要走了说行吧给你带一个吧。
2 买了之后别去别的地方询价,你知道那玩意只值5块钱,而你花了100只让自己不舒服。当然要是按第一条做了,心里会舒服一点,反正你能接受的那个价格也无所谓了。
3 旅行玩的是体验和心情,不要让一点小事坏了整个旅行的心情。
4 不想着占小便宜就不会吃大亏。

实用及省钱攻略
此次泰山之行,赶上泰山官方公众号做活动。前20位集108个赞并截图给公众号的获得泰山门票两张。很幸运的得到了两张门票。出行之前,随时关注一下景点的公众号,说不定会有意外收获呢。
三孔也有活动,规定时间内背诵30条论语,并随机抽选的5条做解释。通过后可以免三孔门票。
不过这个比较难,有一句的某个字背错都不可以,比如子曰没说或者没有子曰你说了都不可以。
两个景点教师都有一定优惠,泰山是80,
曲阜免票:然而要检查教师证,专业技术资格证,还有身份证。三证合一,缺一不可。
一言以概之:尊师重教,门槛挺高!

背论语免票说明。

背诵论语需要先填表,然后排队等待。

三孔景点关于教师免票的相关规定

美图抢先看

先来一张醉美的泰山日出吧。虽然机位不太理想,也木有云海,但是雾霾形成的烟雾缭绕的感觉也很有feel。当你在山顶等到日出的这一刻,金色而又温暖的阳光照耀在你因夜爬而湿漉漉的身上时,一切的付出都觉得是值得的。

接下来夜爬小分队,一人一张有feel的大片。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五岳之尊俯瞰群山,what are you 想啥咧?

夜爬小分队唯一的一位女汉子(人家外表是萌妹子啦),爬十八盘  之前的一个小牌楼前拍的夜景。

夜爬小分队的左叔叔。帮我背了一路三脚架。

帮我扛了一路三脚架的帅哥小五童鞋。左叔叔三脚架背不动了,小五童鞋毅然顶上一直到山顶。

夜爬小分队在泰山标志石刻五岳独尊  下的来一张经典到此一游照。爬泰山不来这留个影感觉泰山就跟白爬了一样。就好像到北京不去天安门前照张相,虽说后半句大家都懂,但是不留一张总觉得自己没来过一般的感觉。

看日出时认识的三位美女,日出后一起游山顶。

第1天 出发至泰安

此次活动三天的行程,有两个景点,时间比较充裕。选在中午集合,让大家早上可以睡个懒觉。
如果是两天的行程的话可以早上出发。1月1日中午12点在牡丹园地铁口集合。乘坐大巴车,接上人之后达到人大下一个集合点。人齐了之后慢慢的路上七小时旅程正式开始。车上先小眯了一会,领队简要跟大家介绍了一下行程。然后开始草履虫旅行的传统项目,自我介绍和才艺表演。这个环节确实能很快让大家融入到一起,行程一个小团队。相比一般旅行团的自己只跟自己同行的小圈子的人玩气氛要好很多。我在做完自我介绍之后,跟大家介绍了一下准备去夜爬泰山的计划,并且找到了三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成夜爬小分队。晚上七点多到达泰安市预定的如家酒店。

如家快捷泰安擂鼓石大街泰山天外村店
泰山的住宿有两种选择,山上和山下。一般旅行,不是非要看日出的话可以考虑在山下住宿。山下住宿也有两种选择,个人或团队出行可以选择酒店,情侣、家庭比较亲近的人出行或者自驾游可以考虑附近的个人出租的公寓。山下100左右的快捷酒店,到了山上基本上同等条件的要三四百起了。选择这家一来是价位实在,二是接待能力尚可。房间比较多。
位置:这家如家酒店的位置距离泰山天外村入口更近,离红门  登山口还有一段距离,因此更适合开车或自驾。如果准备步行到红门口登山,打车大约还要十到二十分钟。附近是商业区,酒店旁边有24小时便利店,夜爬登山之类的采购食品饮料等比较方便。
酒店工作人员服务比较热情,我们在酒店大厅寄存行李,有标准的行李寄存登记取走流程。咨询问题、路线等也都一一耐心解答。酒店有自助早餐,通常房费不包含,12元。由于夜爬,没在这里吃。
酒店整体色调偏暖色。橙黄白三色配色风格。房间墙壁和浴室淋浴区采用了为三色配色的马赛克瓷砖。床草比较舒适,房间内温度温暖舒适,房间空间紧凑。电视、wifi、网线、烧水等基本硬件齐全,没有衣柜只有穿衣镜和若干衣架。卫生间空间想对较大,毛巾无明显异味,浴室虽然没有浴霸等取暖设施,洗浴时不会觉得太冷。
大家办理完入住放好行李物品之后,大家就一起来吃饭。

店外观,有专用停车位

大厅

房间

卫生间,有点小乱套哈。临时蹭队友的休息一会

淋浴间

赵记煎饼卷大葱(迎胜店)4分
出门旅游,当然要寻找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了。点评一艘煎饼卷大葱映入眼帘。迎胜店距离酒店仅1km左右。于是大家决定来这里尝尝。
总体来说:味道不错,性价比高!来爬泰山值得一试。美团等团购网上有适合不同人数的各种团购套餐。这次点的是200元8-10人套餐。最具特色的煎饼卷大葱煎饼很有韧劲,卷上葱小菜刷上酱味道很好。其他的菜味道也都还算不错,虽然达不到特别极致的美味让人能记住这个味并且还想再来的程度,然而跟一般的团餐比,整体水平算是中偏上的。菜拍的并不全,到后面光顾吃了,没顾得上拍。

老远就能看到店铺的大招牌。不过开始找不到门……

原来门在这里。要从府东假日  酒店的大门进入后的左手边。

餐厅的门面不算大

店内环境,一眼看到底。左侧是一排包间,右侧是一排小桌子。

酒店吧台

店内的礼盒装礼品实物摆在进门口的位置。

店内的宣传海报

首先是招牌的煎饼卷大葱。煎饼很有韧性,四中调味配料有酱,有小鱼,有椒盐花生和小咸菜。

餐具蛮有特色的。四个福字。为啥不是福禄寿喜呢:)

功夫烤鱼,烤鱼味道一般般吧。不如在其他地方专门的烤鱼店那么有特色,不过味道也也还行。

热气腾腾的汤上桌了。

然后是滋补靓鸡汤。

这个应该是海鲜全家福吧……名字夸张了点。几只虾撑撑场面而已。并不是各种海鲜大杂烩:)200团餐哎,想什么呢……

小炒皇

时蔬

肉沫粉条

凉菜

这个大家应该都认识,传说中的果盘。冬天能吃到蛮甜的西瓜还是挺不错滴!

第2天(2016-01-05)泰山夜爬

吃完饭回到酒店,在酒店蹭队友的房间洗了个澡。收拾了一下装备,小憩了一会。到了12点叫上夜爬小分队的队友从酒店出发打车来到泰山景区红门入口。
泰山有红门、天外村、桃花峪  、天烛峰  四条线路可以上山。
红门-中天门  -南天门是最经典的徒步线路,古代帝王选择最多的登山线路,6666级台阶,尤以十八盘路段让人酸爽无比。夜爬小分队四个人体力都还算不错的,中等速度全程只小补给不大的停歇的话约4小时可登顶。
天外村是最省力但是费银子的登顶路线,夜间不开。从天外村座摆渡车(单程30元)到达中天门,中天门座缆车(单程100元)直达南天门。基本不用怎么走就能登顶。缺点就是要多花些银子。我们下山选择的走此路线。
桃花峪线路适合自驾,最佳时间为春夏两季,座索道观漫山桃花。
天烛峰线路人工开发最少,适合户外,摄影,徒步等自助游。
此次我们选择了这条线路,与古代帝王们保持一致,哈哈哈。挑战了一下6666级台阶。
在红门入口之前的一段路上,沿途会遇到各种卖登山杖手电筒的商店。夜爬手电头灯是必备的。不然摸黑走路会很危险。登山杖建议也要备两根,不过不需要自己带,山下的2快钱一根的竹拐杖很好用。当一次性使用也值了。

红门的检票入口,上山途中还有若干个检票口,票不要丢了。12:36出发

红门售票口,泰山是24小时都有可入园的。

入院后开始一段基本上十米左右上两个台阶,台阶上会有各路的财神、菩萨之类的在台阶上等着你,前面还有个小框,里面还有若干零钱:)财神日子也不好过了么……?这倒是其次,大晚上的别不小心被财神绊倒摔了,把财神踢碎了你自己心里也不会太舒服吧。

之后的路除了台阶路之外,基本上就会每隔一段就会有个牌楼。其他周围的景物一片漆黑你也看不到。所以,夜爬泰山也会错过很多沿途的风景,据说红门线沿途的时刻非常多,反正这次是看不到了。安慰一下自己,那些在墙上乱写乱画的不看也罢,看了你也看不出门道来。

路上会有若干个查票点,查票的同时也卖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毛嗑烤鱼片啥的(卧槽,你这吆喝跟列车员学的吧……),另外还有热水卖,可以自己带个保温杯子,用得上。

2点24分到达中天门。这里许多商铺,旅店、行李寄存。热水五块钱1壶,建议带个大点的保温壶。

天门是一个交通枢纽。上山通览车,下山通摆渡车,有住宿也能吃饭。

沿途听到了流水的声音,用手电打光拍了一张。

沿途经过了一棵许愿树。可以花钱买个小牌子许上自己的心愿。

不知道我们夜爬小分队的小美女许的是什么心愿。

自己许的愿再高也要自己挂上:)

3点30左右在十八盘之前的对松山牌楼歇了一会,折腾有半小时照了这么一张夜景。后面十八盘没照晚上也找不出来。

5点50分到达南天门,上面是天街  的牌楼。距离日出还有一个多小时。

天街宾馆 2分
到了南天门,已经是五点多快六点。夜爬小分队的四个小伙伴们都已经累的不要不要的了。离日出还有近一个小时,盘算着找个酒店休息一下,看完日出之后也还能赶在中午12点退房前回来再休息一会。心里其实做好了哪怕贵点也能接受的准备,在附近的南天门宾馆等几家都看过没房的情况下到了这里。一问还有两间房,天啊!这简直是给我们预备的么。再问房价,只要100一间!!!**,你没听错,真的只要100!人家也如实说了,这是别人预定了没来的房间,所以低价处理了,并且退房时间只能到早上十点。少两个小时也无所谓了,这都不算事。然而导致体验极差最关键的来了——房间没有空调,没有暖气,还没有水!想着就是去休息一下能忍就忍了,决定先去看看房间再说。到了房间一看装修还可以,除了房间是阴冷阴冷的。到了这个份上,如果再去其他地找,万一找不到就更糟糕了,于是就决定住下。
当天的泰山顶,零下十度左右,脱下已经被汗湿透的羽绒服,躺在床上就睡了。钻进那冰冷的被子里,你仅存的身体的那点热量还需要贡献出一部分去温暖你的被窝。躺在床上一动不敢动,因为每动一下感觉热量都会散失。就样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半个多小时。6点45分左右,楼内一阵急促的敲门和叫早声音,起床啦!起床啦!这也算泰山特色吧。没有叫早电话那就人工叫早。艰难的从床上爬起来穿上湿透透的羽绒服跟着酒店工作人员出去看日出。到了前台直接把房间退了,因为你不会再想回到那个阴冷潮湿的还要你自己体温去温暖的那么个栖息之所。吐槽了这么半天就是想说住宿的基本需求得是温度适宜啊。如果仅作为临时的休息点来说还不如去附近卖早点的屋子里喝碗热粥,趴桌子上眯一小会了。冬季住宿建议提前预定价位高一点的,有取暖设施的房间,或者干脆找个早点摊点些吃的凑合一会。
关于日出,咨询时工作人员说咱有酒店独家的位置,可以统一带着去拍摄,说实话决定住在这跟这句话不无关系。然而事后证明,这个决定是错误的。酒店的独家观日出机位虽然是个制高点,但是前景并不理想,一颗小树和杂草。山下的还有缆车会收进画面。观日出的人非常多,酒店工作人员拍出危险还一个劲的不让你往前走。对于观看还可以,摄影不理想。建议再往玉皇顶  方向走一走。

房间装修还可以。

然而没空调没暖气是硬伤啊。

客房

卫生间

宾馆的外观

这是传说中宾馆的独家机位…… 各种杂草小树挡住了视线。

就这机位你来晚了还只能是酱婶的呢……

泰山顶看日出、看霾海5分
日出和日落是一天当中最美的时刻,夜爬泰山很重要的原因也是为了体验站在五岳之尊上一览众山小的盛景。当天的天气预报是重度污染,本来上山之前还蛮纠结的,怕爬到山顶看不到日出。然而我们运气还算不错,头顶的天很蓝,虽然没有什么云,看不到传说中的云海,然而我们却看到了另一种别样的景观——霾海:),太阳出现的地方也不再是地平线或天际线而是霾际线。

换个角度看,缆车又进入了画面。这也是这个机位不够理想的原因之一。

泰山顶看到的日出还是很美的,就是这前景……不太给力。

一张山顶俯瞰的全景

如此美腻的日出,小伙伴们怎能不留个影呢。只不过小分队的一名成员没跟上队伍,去了别的机位。

想知道老范拍的到此一游照为何如此色彩饱满,细节丰富么?
关注老范的微信公众号吧:fanweiphoto。小菊花爸爸课堂开课啦:)(什么?菊花?)

外表萌妹子,体力女汉子的小美女Cindy

山上各种吆喝着,快像快像30一张啊。心里琢磨着:恩,又省了好几十:)。
拍摄时又引来好几位美女围观,聊得很投缘,随手帮忙拍了几张。最后决定看完日出一起转山顶。

拍完日出,在南天门宾馆吃了顿早餐。

没有什么太特别的,就是油条、饼、小咸菜、豆浆。10块钱管饱。

泰山顶游览 5分
吃过早餐,开始了山顶游览。开始以为到了南天门就是头了,后来才知道,离山顶还有一段呢。于是我们又继续走起了。在泰山山顶已经超出了雾霾的上界线,因此天空显得格外的蓝,空气也非常好,只是往山下看,一片雾蒙蒙的感觉,当天天气还是重度污染,山上完全感觉不到。

从天街继续向上行进。

走不远回头看南天门,斜着的是上山的路也就是十八盘,横着的是缆车通道,远处山顶的亭子就是那个不怎么理想的拍日出机位。

回头看上山的路。

这张叫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我们经过的时候正在敲钟,清脆的钟声在山谷间回荡。

一缕香火飘过。

山上的庙

泰山的整个沿途都遍布各种书(luan)法(xie)石(luan)刻(hua)。据说康熙爷题字一字千金,乾隆爷千字一金,原因很简单,物以稀为贵吗!看来以后不能乱留签名了……(说的跟有人找你签过似的有意思么……)

在网上到达接近最顶端有个分差点,一条通往玉皇顶,也就是泰山最高的位置,一条通往日观峰  。这张图是在玉皇顶上向下拍叉路口。五岳独尊在这条路的沿途上,挤满了照相的人。远处的大球是气象宾馆,在通往日观峰的沿途。

日观峰自称是泰山日出的最佳拍摄点,从地面的石头看,应该比那一堆杂草要强多了。只是,这次是没机会了,太阳已经升起来了。

仙人桥,梁山之间几块大石头搭在了那里,我才底下应该放好警示牌:小心落石!

仙人桥景观

仙人桥的一端,很大气的一个场景,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PS:要注意安全,恐高的别乱上还是。

登高远望。

夜爬小队的帅小伙——小五。

夜爬小分队,五岳独尊下的合影。

夜爬小队加上新加入的三位美女们的合影。旅行就是能认识各种好玩的、有趣的或者有故事的人。旅行可以让自己的心敞开,去和这个世界做朋友。

神憩宾馆  ,泰山顶上唯一的三星宾馆。也是离泰山之巅最近的宾馆了。

到了玉皇顶,院内中间矗立着标有泰山顶1545m高度的石碑。周围是一圈锁阵。几十元一把,现场刻字。庙里还有各种可以许愿的地方。

玉皇顶上看泰山的四周。

神憩宾馆  就在玉皇顶的脚下。

缆车+摆渡车下山,糟心的中餐,出发到曲阜2分
游玩泰山顶大概十点多。夜爬小分队由于缺觉及巨大体力消耗,决定缆车+摆渡车下山。感受一下最省力的登山方式。先在南天门做缆车至中天门,缆车比较大,最多能乘8人。乘坐缆车的人不是很多,本来想着四个人找一个空缆车,并且后面就是一个空缆车。可是却愣是被工作人员安排到了一个已经有了四个人的缆车里。缆车里除了我们四个还有另外一家四口,年轻小夫妻和父母,虽然大家在车里聊得很投缘,但是都不理解为什么非要被挤在一个车里。准乘8人虽然没有超载,可是夜爬小队每个人背的摄影装备都不止20近,加在一起也快够一个人的分量了。分散开座应该更安全一些。弄得这下山的一路总让人心里有点提心吊胆的。最终好歹平安的到达了。
然后再摆渡车到达天外村。天外村是泰山的登山入口之一。这里可以座摆渡车(30元)直达中天门,然后座缆车(100元)可直达南天门。这是最便捷最省力最现代化的登山方式了,简单说就是省时省力但不省银子。适合体力一般,腿脚不好,以及赶时间的人选择。摆渡车和缆车途中行进时间各半个小时左右。加上买票、排队、等车两个小时以内就能从山下到山上了。红门经典步行上山路线一般人至少也要4小时才能到达。如果你扛着巨大的摄影包想拍日出,又不想把自己累垮,那天外村是最好的登山选择。

接下来进入开(you)黑(qing)模(ti)式(xing)
从天外村口下了泰山,正值中午,琢磨着在景区周边一家餐馆随便吃了一口。在天外村口那里就有一家肯德基,然而琢磨着这玩意到哪都能吃到,而且爬完山想正儿八经吃顿饭。于是就在天外村出口三岔路往龙潭路方向走,沿那条路一直走,找到最近能看到的一家小餐馆。当时没记名字,回来查地图应该是叫茂源酒家。现在觉得当时还不如去吃肯德基了。首先菜做的那个味道连家庭主妇的水平都达不到,菜也不新鲜小伙伴说点的排骨好像放的时间比较久,味道有点不一样。然后看菜价虽然没像青岛天价虾那样高的离谱,不过也是那种比较典型景区周边靠山吃山路数的餐馆,这种餐馆典型的特点就是不求回头客,不求好评,能坑一次是一次,反正仗着人流量大,不愁没人。一般炒菜(我一般愿意拿宫爆鸡丁,鱼香肉丝一类的菜衡量一家饭店的价位和做菜水平)38元起。没啥说的建议大家如果不是饿到不行了,千万别乱入景区附近的小餐馆。不然免不了心里会堵得慌。
吃完糟心的午餐,夜爬小队的小伙伴们就是在车上呼呼大睡了。下午四点多大部队陆续返回。大家坐上大巴车开往曲阜

曲阜鲁城往事5分
爬山体力消耗很大也没吃什么正餐。小伙伴们琢磨着找个特色的店大吃一顿。在泰安吃了一顿煎饼卷大葱,这次想尝尝地道鲁菜。这家鲁城往事离入住的酒店仅有几百米的距离。离孔庙  也不到一公里。位置有点不太好找,在静轩中路的汉庭酒店的胡同口里面。紧挨着阿里郎烤肉火锅自助。由于不临街,你在看全景地图时看不到,不过到了汉庭,往里还是比较容易找到的。
鲁城往事,光听这个名字就觉得很文艺。到了店里你会觉得名副其实。店铺的外观很古色古香,跟旁边的阿里郎风格反差很明显。店铺内有山有水有河有桥,文艺到你有点怀疑这是饭店么。可当你看到一盘盘摆在台面上的半成品菜和主食、特色菜的操作间等时你会知道这确实是个饭店。古朴的风格让你在店内用餐感觉也很舒适。谈恋爱带妹子来这种地方次饭估计会给你增加几分印象分。不知道是开业不久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地图上位置标注的就不是很明确,各大团购网站的团购、优惠、打折一类信息也基本找不到,所以没什么省钱攻略推荐给大家。个人觉得不是性价比路线,而是高一个档次,吃的是良好的环境和服务体验吧。人均价位在40元左右算中等。
说道菜品,首先整体上来说味道很不错,10分满分的话可以在8.5以上吧。其次菜量也很实在。虽然跟东北菜比好像菜量还没那么惊人!你们可以看下面的图片感受一下那一盆毛血旺。

店铺外观古朴典雅,就是周边这些自行车破坏了画面感

店招

店内古香古色的陈设

假山流水,小桥

用餐的大厅,桃花盛开,春意盎然的感觉。当然这是假的。

古代的水车,增添了几分古色古香的feel。

在大厅用餐,气氛会很舒适。

大厅周围是各种包间,也是古朴的装修风格。

操作间就在过道里。

大盆毛血旺,冒尖的,感受一下菜量。

这个叫不上名,木耳银耳鸡蛋还有小饺子。

炒合菜,味道不错

吃了个鸡腿,没肉,皮有点油,还有点硬,中评

虾造型不错,也蛮好吃的。

特色大郎烧饼。酥脆

美容猪手,妹子们多来两块。

甜品山药。

特色的紫薯汁,很甜,很浓,味道不错。

夜游曲阜 10块钱的三轮车
吃完饭,一个人在街上往酒店走。看到曲阜明古城的南城门,决定在周围逛逛。逛着逛着,遇到一个骑着电动三轮车的大爷上来搭讪。小伙砸,座车不?我说啊不了,谢谢!小伙砸,只要10元,价格公道,童叟无欺,带你转遍三孔外围,告诉你买票地点,最佳行走路线加沿途一路讲解……听了这广告词你还能拒绝么?于是就上了车跟着大爷一起夜游三孔。以下是我和大爷的大致对话:
我:大爷姓什么,
d:大爷说姓孔啊,我是孔家的第七十X代后人(艾玛瞬间肃然起敬的赶脚)。
我:曲阜姓孔的有多少人啊?
d:60多万人有12万姓孔,在曲阜谁家办酒席,素有无孔不成席的说法。
我:这是传说中的无孔不入么?
d:大爷:呵呵!
我:三孔都是做什么用的呢?
d:孔庙是天子和百姓朝拜孔圣人,孔府  是孔子后代住的地方,孔林  是孔家的专属墓地(陵园、坟圈子)
我:孔林为啥叫至圣林?
d:孔子被尊称为至圣,至圣是No.1的意思。然后是亚圣孟子,复圣彦回(孔子的弟子),宗圣曾子(孔子的弟子),述圣子思(孔子的孙子)。
……更多精彩对话,请详见下文图片注释。注释内容基本都是从大爷口中听到的。

本来,这一路跟着大爷边听边聊的还蛮有收获了,想给五星好评+推荐的。然而呢,在景点都逛完之后往回返的路上呢。大爷说小伙砸来曲阜了,不看看特产啥的么……我知道有家店带你去转转吧。于是没多久停在了路边的一家店里,然后还告诉我你进去随便看看,买不买随意。本来我是并不想去的,也并没想过要买什么,不过到这会了你也没法不进去了。然后店家就是一顿介绍……狂轰乱炸的介绍,你们懂!我看这架势不带点啥走有点要出不去门的节奏,心想着算了,随便挑点啥吧。最后100块钱带了一对朱砂印回去。只当给地方GDP做点贡献了。本来想给大爷5星好评+推荐的,因为这一点半强制购物行为,只能勉强给4星吧。

曲阜名古城夜色。

万仞宫墙,还有典故,孔子的底子夸赞孔子的学识的比喻。我的学识如果按墙的告诉算只有几仞,而老师的学识好比万仞的宫墙高。

万仞宫墙正对的左手边不远是三孔的售票大厅。

那么这条通道就是村头的八里庄大桥(赶紧出戏,好好讲解)哈哈哈,这个叫神道,是古代帝王朝圣是才能走的道,平民只能走两边。

大爷还贴心的说,小伙砸你可以在这里照个相,我帮你照。

从孔庙往外走依次会经过钟楼、鼓楼。这是古代晨钟暮鼓的习俗。早上敲三下钟开城门。晚上击四下鼓关城门。晨钟暮鼓、朝三暮四。卧槽!真涨姿势啊。朝三暮四都学会了。

颜府,孔子的弟子颜回的住所。彦回被称为复圣。在儒家五圣人孔子、孟子、颜回、曾子、子思中位列第三。

据称是一级雕刻师

传说中的五花肉石。

第3天 三孔
曲阜孔庙,孔府,孔林简称三孔。孔庙是供人们朝拜圣人的地方,孔府是孔子的后代们居住的地方(现已成为景点),孔林是孔子家的子孙后代的墓地。
来三孔游览,基本游得的文化之旅,若是对历史、文化不甚了解的话只是走马观花的看看风景看看建筑那可真的浪费了这100多的门票。
说到门票,不得不提提三孔门票的一些优惠政策。首先,最有特色的就是背论语免门票了。要求是在10分钟内背出30条论语中的30条,并有评委随机抽出5条让你进行翻译。学霸们不妨来小试下伸手,吾等学渣就不跟着瞎搀和了。这次出行,团队中有5名小伙伴进行了尝试,最终结果是四名落榜,一名通过,也就是说要求还是有点严格的,比如没有子曰的说了子曰就不行。 另外想参加的童鞋们建议复习大纲要比30条多背几条,有小伙伴好像就是有一条背的不对,又背不出其他的最终遗憾没通过。背诵需要填表、等待、排队,各种时间加在一起还是不短的,如果时间不太充裕不建议考虑(学霸来刷优越感可以忽略这条建议)。
另外关于教师免票,这项政策是有的。体现了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然而,需要三证齐全(身份证、教师证、职业技术资格证)缺一不可,想来游览的老师请提前备好这几个证件。
游览三孔一般从孔庙开始,三孔的售票大厅就在孔庙万仞宫墙入口的不远处。

曲阜故城城楼。左侧就是孔庙入口的位置。

古代进孔庙的神道。左手边就是三孔的售票大厅。

演出开始,先是古代六艺的展示,礼、乐、射、御、书、数。这个是射术,古代射箭是必备技能之一。

挥着大旗展示的是御,是驾驭马车的技能,相当于现代的开车。不知道有没有科目一、科目二、交规、倒库、坡道定点停车起步……(嘿,你穿越了!)

最后亮出的是孔圣人论语里的经典名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展示的是书法技能。到此欢迎仪式结束。

之后就开始了孔庙游览。进三孔都需要安检,主要是防火需要,安检人员会没人问一次,是否带了打火机。

进检票口后显示一排牌楼。

太和元气牌楼。

孔庙内的牌楼

三孔是人文景观,光看建筑真没什么可看的。最好请个好导游做讲解是个不错的选择。

然而,从获取知识的角度来说,导游模式的一味地灌输停了一遍之后让你真正能记住的东西并不多。更别说让你能讲出来或者分享给别人了。此次请的导游,导游费每个景点收80,三个一共是240。团队大家摊下来人均大概不到10块钱。每人配发了一个接收器,十米左右范围内能听到导游发射器发出的语音。前半段来说整体还能给好评吧。有讲解,留拍照时间,与大家的互动都还不错。

跟着导游走大部分时间基本上能拍到的照片都是这种走马观花式的皂片。各位见谅!

三孔内的树多为柏树。高大挺拔,素有千年松万年柏之称。树木一旦某些部位树皮掉落之后,会用这种长瘤的方式去自我修复。

孔庙内的桥,具体叫什么名我也回答不上来了,大家可以查看我的博客白云飘飘刀康姆,反正查你也查不到:)

碑亭

这是一个导游们都会介绍的景点,被称为盘龙戏凤,左边的树树干上有像龙纹一样的树皮。右边的树虽然已经枯死,但形状颇像凤凰(我是有点没看出来……)。然后因为所有导游都会介绍摸了这树会怎样怎样,以至于树被摸得太多。景区不得不立起了牌子禁止导游引导游客触摸树木。

总体来说,个人觉得从导游那里的收获还不如昨晚从三轮车的大爷那里收获的多!至少形式上跟大爷我们是互动模式,我提问他回答,学到的是我喜欢或者感兴趣的,这样印象也更深刻。

孔庙最主要的建筑就是这个大成殿  ,各种来拜,来许愿的都会来这里。来孔庙许愿不用还原。当然免不了的要贡献点香火钱。

孔庙中的碑亭,就是给石碑盖得小亭子:)

大成殿出来之后孔庙基本就逛完了。然后经过一条沿途遍布纪念品小摊的小街,小街的尽头就是孔府的入口。

孔府的入口。跟着导游走的另一个不好就是只能走马观花,为了不跟大部队脱离也为了能听到导游的讲解,你基本上没有能好好照相的功夫。

孔府游览示意图。

不知道这是做什么用的,看着像过去的县衙门一样。难道是孔家断家务事的地方?

加官进爵的牌子?

孔府内的宅院

孔府里游的也都是眼泪,导游开始心思已经不在讲解上了。带着各种进购物店。此时此刻,你发现店里的东西没几张红色毛爷爷你是带不走的时候内心会开始无比怀念刚才路过的有5元纪念品的小摊。

从孔庙出来到孔林有大概2公里,可以乘坐专门的景区游览车,15元往返。坐满人发车,坐不满的情况下大概10分钟发一次。附近还有其他三轮车。单程大概5元左右。

三轮车示意图。

万股长春的牌楼,据三轮车大爷说,这是比较少见的五门牌楼,中间走天子,旁边走大臣,最外边走百姓。

孔林入口

到了孔林,基本上就成了赶路游了,导游的腿脚比谁都快,连我们这些经常户外的领队们跟着都觉着费劲。后面的行程基本上也都是这种走马观花式的没什么好照片可以放,干脆不放了。让我们来集中吐槽一下导游吧。

孔林逛的更是让你觉得还没开始逛呢就已经结束了。然后出去了就开始收大家的耳机,收齐了赶快回去接下一个活的感觉。说实话让人心里非常不爽!没错是非常的不爽!就差没好意思撕破脸跟她吵吵起来了。有种整个游玩的心情都被一个烂导游毁了的感觉!

孔林内的墓碑。孔林内只有孔家子孙可以申请葬在此地。外姓的想进No door!

由于走马观花式的赶路,根本没拍什么照片就绕出去了。也没什么可介绍的了。最后提醒一句,请导游需谨慎!别让一个烂导游影响了你整个旅行的心情。

曲阜佳驿快捷酒店
佳驿名字听着虽然不如7天  、如家、汉庭这些连锁酒店熟悉,但整体的入住感觉跟这些品牌连锁基本相当。100多元的标间,走的还是性价比路线。
这家店有可能是离孔庙最近的一家酒店。出门左转不足两百米就能看到曲阜古城区的南城墙。走500米左右就到了三孔的售票大厅,一般游三孔都是从这里开始的。每天早上八点还有一个替代传统的晨钟暮鼓的开门表演,离得近就是方便。酒店周边是集中的商业区,虽然没有大城市高楼林立的繁华,但是遍布的酒店、餐饮、娱乐、商场、购物中心让你完全没有觉得这是一个县级市。
酒店环境和设施与现代化快捷酒店接轨,外观还蕴含当地特色。独门独院,内部停车场可进打车。房间不算大,但基本酒店设施完备。冬季屋内温度适中,标间两单人床,每床配荞麦枕、棉枕各一个。床草整体睡眠舒适(大概是爬完泰山太累了也:)。有线、网线、wif都有,无线信号不算太强。卫生间的墙体不是实墙,而是类似飞机卫生间的那种合成材料,毛巾浴巾无异味感(这点我很关心),唯一美中不足,卫生间洗浴时会感觉有些凉,没有浴霸之类的,只能靠热水一直淋,洗完赶紧跑。再加之洗浴的空间比较小,身体碰到帘子会一激灵。酒店早餐以主食、小菜、粥汤为主,品类不多,味道尚可。
总体评价:游三孔最近的靠谱快捷酒店(好像不用加之一)。

酒店牌楼,里面是个独立小院,大巴车可以停入。(外观)

大厅正中央,孔子的雕像,极具曲阜特色(大厅)

大厅前台内的实用信息(其他)

大厅一侧是楼梯,楼梯间内有曲阜特色纪念品(公共区域)

走廊和房间门(公共区域)

标间进门是一段走廊,右手边卫生间(客房)

房间全貌(客房)

另一侧全貌(客房)

电视、办公桌、一般酒店设施(客房)

浴室虽然空间不太大,但功能齐全(浴室)

房间内细节。(客房)

用餐在一楼,面对大厅前台的左手边。

附近公交站(周边环境)

总结 个人简介 近期计划
此次出行,泰山景点  绝对五星推荐。从北京出发爬泰山两天时间基本上可以玩的比较充分,时间也比较宽松。以后如果有机会,肯定还会再来。再次登山可以尝试另外两条没走的登山线路。尤其在春季桃花盛开的季节,说不定会拍到别样的风景。
曲阜推荐指数三星,尤其对我这种对历史文化不甚了解的理工男,基本上来过一次就不想再来了。
看到最后,有没有被美图美翻呢?至于大片是怎样炼成的呢,欢迎下次跟着老范一起出去拍大片!

近期出行计划:
2015年03月19~20日 江西婺源油菜花。

往期活动游记:

2016-01-19 20:01

引用 爱老范 的图片:

“三孔”表率,社会只有尊师重道了才会更进步

2016-01-19 21:48

2016-01-20 00:19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20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1-20 16: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