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行--一个人从晋北到晋南

• 出发时间/2015-10-15
  • 人均费用/2000RMB

初到山西

煤炭大省山西的空气质量不好,可山西五台山乔家大院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等著名景点早已深入脑髓,于是一个人背着行囊趁北方冬季未来临前就出发了。
上海虹桥起飞三个小时就飞达达太原武宿飞机场(东航的MU2409),我个人偏好住火车站附近的旅馆,出行方便且灵活机动,于是订了太原火车站附近的国防宾馆。此宾馆虽设施老旧却地理位置极佳。此行第一个目的地山西五台山,因四大佛山就差五台山。于是就用手机12306下订单去五台山,票价是汽车票的五分之一价钱。就是要起个早。这时候就充分体现宾馆订在此处的好处了。

火车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五台山车站,这离五台山轴心景区台怀镇还要坐大巴前往。五台山进山门票是150元,当然学生是半价,残疾人是免票的。我们乘坐这辆大巴驶入收费站时车上也有三十多人,几乎无人购票要么是当地人无需购票即便是游客也被司机忽悠着扮着当地人,然后进站后付一半价钱给司机。原来那150元的进山门票如同虚设。
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的峨嵋山并称四大佛山五台山地处在北方与我所去过另三大佛山风格大相迥异,但都是佛山故庙宇众多,五台山其中以五爷庙香火最旺盛,都来此祈求家有学儿郎能榜上有名。
五台山是佛教圣地也是风景名胜地,在五台山期间我感觉最美的意境是登上黛螺顶时,那时天色已近黄昏,当我登上大螺顶时一眼望去五台山的庙宇楼阁都普照在夕阳下有一览众山下的感觉,而回转身一看月亮已从后山庙宇楼阁中升起映衬着分外肃穆,此时此刻我真切地看到日月同辉,感觉大自然美景意境只有适时适地才能呈现给人。庙宇的钟声木鱼声悠长地响着,我感觉从来没与大自然如此亲近,与大慈大悲的菩萨如此贴近。这时人迹稀少我却全然没一个人孤身下山的恐惧,不时还有先前圈在笼子里现放羊出来的狐狸窜出,我只有新鲜奇妙的感觉沉浸那美妙的意境中。
黛螺顶,五爷庙都在五台山轴心区域台怀镇上,如要去东台西台就要包车前往,五台山本来就五座山峰组成。

五台山汽车站有开往山西各景点班次的车:
五台山---平遥古城(淡季时会停开)
五台山----大同
五台山---悬空寺 ,票价:67元,我选择五台山直接去悬空寺然后去大同
汽车下的五台山时下起了今冬第一场雪,要知道那可是十月份的天气,从上海出发时还穿着短袖。到悬空寺汽车开到应县,然后再转乘到浑源县下车。

车到浑源县我还特地包车去往浑源县中吃了有名的浑源小媳妇凉粉店品凉粉,我觉得旅游与美食本来就密不可分。我也已经四十快蹦五的人,看看周围朋友同事已有的疾病缠身甚至都有人挂了,凡人一旦入了尘土就如同灰尘来过世界,过十来多年连自己至亲都不会记得。故有生之年没尝过美食尽量尝尝没去过地方尽量走走。

大同云冈石窟

悬空寺因国庆节假日有飞石落下据说还砸到了人,因此闭门关庙,我大老远好不容易来一趟也只能远远的一睹它的尊容。然后匆匆趁天晚前赶回大同,因浑源县毕竟是小县城住宿条件肯定比起大同差。去大同还要去应县转乘,一人行又是自由行不断地换乘总是在所难免。噢,浑源县不仅有悬空寺还是黄芪之乡,一路尽看到这横幅标语。
很顺利夜晚前赶到了大同,并入住到一个很不错的宾馆,价廉物美只有88元三星级宾馆地理位置也好就在火车站旁。http://hotels.ctrip.com/hotel/2341436.html?OperationAction=HotelDetail&RepeatAction=HotelDomestic_Repeat_HotelDetail (酒店网址)  方便明天去往云冈石窟

平遥古城

去体验一下山西的民俗风味,更想到蹟口古镇睡睡土炕的感觉,这必须先赶到平遥,到平遥先坐火车回到太原太原直接转乘到平遥平遥有火车站。这次出行充分用足火车交通工具,因为淡季出行火车真是价廉物美,火车上人不多最主要是价钱便宜,又方便手机上直接下订单到车站取便可。如太原山西中间的位置,那这样我从晋北回到了晋中又去了晋南。一个人逛逛悠悠地来到了平遥
平遥,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明代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扩建,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迄今为止,它还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公元1368~1911年)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堪称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

乔家大院因张艺谋《大红灯笼高高挂》而出名,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又再一次无声的见证了晋商当年的辉煌。
乔家大院名气响,故票价比王家大院贵而参观面积还比王家大院小。于是选择了王家大院。下一站王家大院
平遥古城旅游业很完善,那怕一个人出行的单身,跟老板娘说一声包车就准点准时来接人

王家大院

乔家大院因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而出名。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又再一次无声的见证了晋商的辉煌。
乔家大院因名气响故比王家大院门票贵,参观的面积还小故选择了王家大院
平遥古城的旅游已经很完善了,无论单身出行或全家出动,跟客栈的店主说一下包车准点准时来住处接送

行程满紧凑啊

2016-01-19 18:04

2016-01-19 19:06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1-19 19:25

引用 朵怡8707 的图片:

晋善晋美,果然很不错

2016-01-19 21:32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19

2016-01-24 09:55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