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云南】 邂逅丽江 慢调大理

• 出发时间/2015-10-01
  • 人物/其它

开篇小聊一下下~

很多年以前曾跟旅行团来过云南,但是已经记忆模糊,一次偶然,在微博上看到洱海的照片,一下点燃了重游云南的热情~ 于是借着十一长假,去云南走走看看感受享受一番

先说说路线吧~
距离洱海最近的机场在大理,而10月1日北京大理的直飞航班只有早上东航的一班,由于当天要参加婚礼,赶不上这班飞机,于是我们选择“曲线救国”, 先飞丽江,而后去大理

先来几张图给大家~~

我们哒行程

10.1
交通:北京-丽江三义机场:飞机国航CA1469, 16:20-20:00
           提前一天与客栈订车,机场到束河古镇客栈总计100元
 住宿:丽江束河丽思漫客栈,含早餐
            束河古镇松云村88号(石莲寺牌坊右侧)
            前台电话:0888-5800077
10.2
交通:包车一天,总计200元
景点:上午游览丽江大研古城
           下午拉市海(茶马古道),玉龙雪山下的花海
住宿:丽江束河丽思漫客栈
10.3
景点:上午游览束河古镇:九鼎龙潭,青龙河等
交通:下午束河古镇-丽江火车站:包车总计60元
           丽江-大理:火车K9630,16:26-18:35
           提前一天与酒店订车大理火车站到洱海喜洲镇酒店,包车总计150元
住宿:喜洲蝶海月海景度假酒店
           大理喜洲桃源村弓鱼洞广场,紧邻洱海,蝴蝶泉附近
           前台电话:18287277005
10.4
景点:洱海-海舌公园,喜洲古镇
交通:租的小型电动车,总计60元
住宿:蝶海月
10.5
景点:洱海--双廊:逛客栈-海地生活,半岛63,暖暖客栈等等
交通:包车往返双廊总计240元
           傍晚从双廊大理古城包车100元
           晚上是男票弟弟开车将我们送到火车站
           晚上坐火车到昆明大理 - 昆明:火车软卧K9644,20:08-04:29(次日)
10.6
交通:昆明 - 北京:飞机国航CA 4171,7:30-10:45

小小的但是很有用的Tips

1. 先说说住宿:
丽江
大研古城 vs. 束河古镇~  大研古城属于开发的早,于是很多人认为太过商业化以及嘈杂,但是优势是吃喝玩乐,小商小贩比较多。而束河古镇就相对比较安静惬意。由于担心十一人山人海的可怕景象,于是最终我们选择住在束河古镇。

在网上查查看看,最终选定“丽思漫客栈”。它位于束河古镇最里面,向左走可以到九鼎龙潭,向前走就到束河古镇的四方街~   在古镇,最边上专门有一条供汽车出入的道路,开到头,下车走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丽丝漫客栈(虽然有一段路石子较多不好拖行李,但是司机一般都会帮忙拿行李的)。进入客栈,前台的mm态度特别热情,还跟我们说,如果没事可以下楼坐坐,大家一起聊聊天,不过在我们这里,管聊天叫吹牛,哈哈~ 客栈外观看起来是木质结构,房间大家可以看图哦,还是不错哒,还贴心的准备了蚊香片,加湿器,面膜等等小物件。这里都是包早餐的,早餐有烤面包,牛奶,米线,玉米,红薯等等,对于出来旅行的我们来说还是挺美味的。

大理洱海:
双廊 vs. 喜洲镇~   双廊位于洱海的东北方向,喜洲则在对岸,即西侧。之前看攻略,都说双廊是个大工地,到处盖房子,于是我们选择了喜洲。最终看过双廊以后,发现我们的决定简直太对了。到处是工地,客栈一个挨着一个,离得好近,而且都是沙石的小路,加上前一天刚刚下过雨,道路特别泥泞,上坡下坡的,真的不知道行李要怎么拿到客栈。而喜洲就安静了太多太多,并且我们住的酒店是通车的,所以搬运行李还是比较方便的。正如司机说的那样,“开发海东,保护海西”,海西指的就是喜洲这边,据说客栈酒店的数量是规定好的,不允许太多的~

蝶海月相对来说是价位比较高的,司机说李小璐一家在这度假住过,乐嘉拍超级演说家在这住的,总之很多小明星经常住这里。这里的环境真真是极好的,紧邻洱海,前台外面有个小平台,很多客人坐在那里喝茶看海。而且前台全天供应茶水饮料和各种水果小零食。房间里面的装潢也很精致,我很喜欢,我们的房间是侧面可以看到海,自带一个小阳台,可以直接坐在阳台上看海,感觉棒棒哒。

2. 再说说包车
丽江
需提前一天和客栈预定汽车接机,机场到客栈100元。我们的司机小和是个纳西族姑娘,但是普通话非常好,人也很好,一看就特别善良的那种。他跟我们说如果和酒店订车,价格会略贵,因为酒店要抽成嘛,于是后面几天我们都是直接和她联系。后面几天是他弟弟来接送我们,人也非常好。据小和说,在丽江,那些出租车都是瞎要价,而且看你是外地人,就会和你绕路。所以在丽江,最好还是和客栈订车,或者直接联系这些司机比较靠谱。像小和给的价格就比较合理,一天包车是200元,去泸沽湖是800元。如果和酒店订车,去泸沽湖都要上千的。

大理洱海:
喜洲镇游玩的话,租电动车是个理想的选择,小型电动车,20元/小时,超过3小时就按一天算,一天是60元,基本上俩人骑一辆就足够了。大一点的电动车是80元一天,马力更足车速更快,为了安全起见,大家多是租小型的。
这边环海西路可以通海舌公园和喜洲古镇,路况非常好,并且这条路就是为游客骑车所修,汽车是不让通行的,但是鉴于十一有很多外地人不熟悉路况,所以也会有些车开到这里来,但是汽车还是很少很少啦。环海西路两边都是农田,远处就是苍山,景色非常好~  但是一定要注意防晒!!!  这边紫外线特别强,很容易晒爆皮的~

10月1日 北京--丽江

从飞机下来,司机小何把我们送往束河古镇的丽思漫客栈,客栈在束河古镇靠里面的位置,司机只能把我们放在一个离客栈较近的地方,之后客栈会有人出来接并且帮忙抬箱子哦~ 但是走去客栈的路不是很好走,有点小心疼我的箱子呢~

客栈是木制结构,里面长这个样子,很古色古香的感觉~

10月2日 大研古城--拉市海(茶马古道)--花海

因为担心十一客流量大,于是我们一大早8点就驱车前往丽江大研古城咯~ 天刚蒙蒙亮,人也不是很多,走在青石板路上,很悠闲~
附一张大研古城的小地图~

丽江经常可以看到这种小木牌,据说是纳西族人用来祈福的方式~

从大水车往古城里面走,右手边有条岔路爬上去就是文昌宫,据说在文昌宫是可以看到古城全貌的,岔路那里有路标,但是还是要仔细看一下,才可以看到那个路标~  爬到半山腰准备休息一下,结果像山下看去,发现景致已经很不错了,于是懒懒的我就没有继续爬到山顶。。。

纳西人的文化瑰宝--古巴文字  司机小和说这些字就是画的什么就念什么  哈哈

国庆节的丽江古城,也是红旗飘飘,灯笼高挂,为祖国母亲庆生~

没有地图,没有导航,就在古城里慢悠悠的溜达,发现很多精致有趣的小店

中午在大水车对面的一家餐厅吃了午饭。作为云南的第一餐,一定要吃点当地特色菜,所以我们点了耗牛肉以及松茸,味道还不错,就是价格有点小贵。

吃饱喝足,拉市海走起~
司机把我们带到马场起始点,这里是有售票处卖票骑马,而不是随便要价,还是比较靠谱~  票价分几个等级,最便宜的240/人/马,最贵的800/1000,贵的路线比便宜的路线会途径更多的景点,大家自主选择。并且这里还可以直接买船票,划船游拉市海是160/人。我们最终选择了一个中等价位,其中途径原始森林,茶马古道(就是原来马帮的人真实走过的路线)以及情人湖。卖票的人说如果一起把船票买了的话,船票可以半价,也就是80一人。 并且根据旅游局规定,每人还要多付10元的保险费。

其实我觉得,如果只想骑马玩玩的话,选择240元的完全够了,说起来原始森林还有茶马古道都是在小树林里穿行,并没有太多景色,而且好晒好热好颠簸的。(导致我第二天浑身酸疼)。至于那个情人湖,据说是每年一次,纳西族的年轻男女在这里对唱情歌求偶。本以为是很美的一片湖,实际就是一个小小的池塘,并且里面还长满芦苇,边上依然是小树林。

情人湖这里是个中途休息站,终于可以下马活动活动啦~  这里会有当地的阿姨让你给小马买食吃,10元一碗,一匹马要一碗食物才可以~

在山坡上俯视拉市海~

因为买的是套票,所以骑马结束,还会引你去品茶,(这个其实是推荐你买茶叶的哦,不过本着自愿原则,不买也ok哒) 。紧接着又被安排去参观纳西族文化馆,一开始是有人讲解纳西族文化和宗教,我们还听的津津有味的,之后便把我们引入一间小房子,里面有位大师级人物,有点类似于给你看相,当然不是免费的哦,大师说由于古巴文化面临失传的境地,所以他们在这里开设了古巴文化学校,而我们捐助的款项将用于学校的建设~ 捐款完毕,大师给了我们一个木牌,是祈求平安幸福的,自己写好名字挂起来,说摇木牌的次数越多,你的好运越多。。。

拉市海的天空和阳光

终于可以去坐船游拉市海啦!感觉这一段还是蛮美妙哒~  天很蓝,草很绿,空气很甜,心情很美

湖中央,有渔民现场打捞并且烧烤鱼,后来有点后悔当时没有尝尝鲜~

本来想着拉市海玩完就回古镇休息了,结果司机提议说带我们去玉龙雪山附近的花海看看,不然我们包一天车200太不值了,感觉我们的司机棒棒哒!  菊花台,雪山眺~

p.s. 说一下没有去玉龙雪山的原因吧~ 首先我之前去过了。。其次后来听我们的司机说,去玉龙雪山,路途有点小远,而且他带的其他客人一大早八点就到了玉龙雪山,结果没有买到票,一直等到10点都没有进去,最终又返回古城这边了。所以我们最终就放弃了这个景点,远眺一下雪山就好啦~~

这个菊花,鲜花的时候可以做装饰,晒干以后是可以泡水喝的

10月3日 束河古镇

因为住在束河,所以早上睡到自然醒,在客栈用了早餐,才出去溜达~

这个地方景色很美,有很多拍婚纱照的在这里取景,我们也连忙跑过去拍一张

沿着青龙河,石板路一直走,就可以走到九鼎龙潭,是一小片碧绿色的湖;然而我更喜欢沿途的风景,一路走一路拍,很是悠哉~

束河古城--除去四方街那里人较多,其他地方都挺清静的。走累了,在曲径通幽处找个喜欢的地方,坐一坐,晒晒太阳,喝杯茶~

古镇里有很多编辫子的阿姨,价格大约是20元6根彩绳儿,我这个阿姨是两根彩绳儿编一个辫子,所以最后编了3根儿,后来觉得阿姨配色还蛮好看的,就让她又编了三个辫子。 感觉一下子就变成最炫民族风了,有木有~

中午在古城里找了一家吃饭,这个土鸡锅几乎是每桌必点的,我们也来尝尝,味道还不错哟。还有极力推荐丽江的特色菜,叫做“水性杨花”,感觉就是青龙河里一抓一大把的“水草”,哈哈,但是蒜蓉炒出来,味道很好,我们接连几天都点了这道菜~

结束束河古镇的游玩,我们就直奔火车站啦!从丽江火车站坐车到大理下关站,我们买的是软座,但其实他都是硬卧,但是大家几乎都坐在下排床上,环境略有点小拥挤~ 火车中途会经过洱海,可以远远的一睹洱海的风景。大理下关站出站那里人多车多,有点小混乱,幸好我们提前与酒店订了接站司机,直接和司机联系就方便快捷很多。从下关站到喜洲镇的酒店,开车大约1个半到2个小时,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夜幕降临。我们询问了一下酒店餐厅,是否可以把晚餐送到房间,餐厅阿姨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并且没有服务费哦。酒店餐厅的菜分量还是很足的,味道也很好吃。

10月4日 大理洱海-海舌公园-喜洲古镇

给大家贴张小地图~  蝶海月酒店在喜洲镇这边,紧邻洱海,如果想去蝴蝶泉,海舌生态公园和喜洲古镇,住在海西是个不错的选择。
关于蝴蝶泉,司机说蝴蝶泉是因为以前在夏天的时候,会聚集很多蝴蝶在这里翩翩起舞,但是10月是看不到蝴蝶的,而且近些年,即使是夏天,也很难看到成群的蝴蝶。如果没有蝴蝶这个主角,蝴蝶泉并没有多少亮点~

手绘一张小地图,是从酒店到海舌公园和喜洲古镇的路线,其中途径了游船码头(这个码头是可以坐船到双廊的,但是要提前去码头看一下发船时间)。小地图仅供参考,有些小岔路没有画,但是只要沿着环海西路这条大路走,是有路标指引的,一般不会迷失方向~~

从我们住的蝶海月酒店,沿着环海西路骑行大约1小时左右就可以到海舌公园。两边皆是农田,景色宜人,并且有一段是沿海骑行的,可以停下来拍拍照再继续走,非常适合骑电瓶车游玩。

到达海舌公园,这里有专门给电瓶车的停车场,要收费的哦~

拍照拍太high,一不小心踩水里去了。。 脱了鞋晒晒太阳,也是一种乐趣~

在海舌公园以及在环海西路骑行,一定要注意防晒啊!我们一开始就疏忽了,后来被晒到一个不行,于是中午匆匆返回酒店,涂了厚厚的芦荟膏(可以起到镇定效果的)
中午一直到下午2/3点,太阳都超级大,于是我们就在酒店的观景平台,看海喝茶咯~

站在房间的阳台看海~

待到下午4点左右,太阳没那么毒的时候,我们才骑着小车又出来耍,奔向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也是沿着环海西路走,只是在一个岔路,海舌公园往左,喜洲古镇向右

喜洲古镇稍显嘈杂,不比丽江古镇那般古色古香

有时错过也是一种美。
说人话 --> 本来想回酒店,一不小心错过了正确的路口,结果意外收获了美景,近处是金灿灿的麦田,远处是白族的民居,感觉这才是喜洲镇应有的景致~

10月5日 洱海-双廊

早上一起床,就发现云层很厚,很遗憾没有看到日出~  拍一拍酒店的外景吧~
(温馨小提示:如果想看日出,就住在喜洲,如果想看日落,就住在双廊哦~)

虽然一直多云,随时要下雨的节奏,但我们还是决定去双廊逛逛客栈!  从喜洲镇驱车到双廊,走环海东路,大约40分钟就到,但是进入双廊镇以后,由于人多车多,行驶缓慢了许多。。我们让司机把我们放在一个离半岛63和海地生活较近的地方,然后便开始慢慢逛了~

然而双廊真的就是一个大工地啊,泥泞的小路以及各种正在建设的房子,非常嘈杂!但我们还是有一双愿意发现美的眼睛,在灰尘中陆陆续续发现了很多别有特色的小客栈。   客栈分布大致如下~

洱海的天气非常多变,刚到双廊的时候,风和日丽,我们还窃喜了一下;结果中午时分,又开始下起毛毛细雨。刚好逛到这家喵不乖餐厅附近,决定进来避避雨,顺便吃个午饭~

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半岛63” ,我们按照指路标东拐西绕来到了这里,外面很乱,完全没有看出她的美,但是我们抱着再看看的心情穿过院子,走到海边,才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蓝帆地中海”--这个也是走着走着不小心发现的小院落~

最著名的“海地生活”之白色桌椅,居然还要排队拍照,前面有十几个人在等,于是超级没有耐心的我们决定继续走走,结果发现“蓝帆地中海”也有类似的场景~~

后记:其实有时设定好的目的地并不那么精彩,反而沿途的风景更打动人心;有时本已计划好的行程不得不进行改变,然而却可能收获更美的风景。

2016-01-19 22:41

引用 潘小乔小乔 的图片:

2016-01-19 22:51

2016-01-20 00:1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1-20 09:26

2016-01-20 23:2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1-25 09:51

引用 applepie 发表于 2016-01-25 09:51:54 的回复:

回复applepie:哈哈也是各种攒年假粗去玩

2016-01-31 17:11

精彩的旅行

2016-03-24 17:15

亲也是十一去的吗?看有的亲十一去穿裙子半袖呢   亲这个穿的好多啊

2016-09-11 21:22

引用 alison_小y 发表于 2016-09-11 21:22:51 的回复:

回复alison_小y:哈哈 我本身比较怕冷啦~ 加上云南十一的时候早晚温差挺大的 早晚会有一丝凉 但是到中午又很热很晒 所以最好是穿方便穿脱的衣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