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入青海记~

王闪闪 LV.8
2016-01-19 18:17 820/25
  • 出发时间/2015-07-17

关于旅行

这是一篇不是游记的游记。在看了那么多超牛的游记之后,我只想把第一次一个人旅行的美好记录下来,因为我怕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忘记了我的初衷。很高兴大家阅读。唐僧模式已开启,嫌啰嗦的请绕行。
关于这次青海之行,起因于对茶卡盐湖的执念。于是乎在某日午后看了一篇游记后(感谢这篇游记的作者),算好日期,把去时的火车票买了,因此成行。现在回想起来,作为一个拖延症、选择综合症患者来说,如果当时没冲动,没买去时的火车票,估计与青海见面就不知道会是何年何月。超庆幸我的冲动,让我与那么美的青海遇见~

关于花费

车费:往返火车票=750元,拼车(4天)=700元,打车+公交车=150元左右,共1600元
住宿:80+100+140+190+148=658元
吃:600元
门票:(嘿嘿~办了学生证,全部按半价算):塔尔寺=40元,茶卡=25元,青海湖=15元(因为行程原因,没有去正门,只是去了牧民圈起的口,6个人一辆车,平均每人15元),张掖=40元(包括10元观光车,必坐。),卓尔山=40元(包括10元观光车,时间充裕可以选择不坐,走上去就好。),总共160元。
特产:850元
还有一些有的没的,记不住的钱,此次行程总计4000元。

关于行程

7月17日晚 K885次列车 北京(23:41)-西宁(7月19日早07:00)。在淘宝拍了拼车,提前一天拼车的司机师傅会打电话,约好时间,我是直接约了拼车的师傅7月19日早8点来西宁火车站接我。

DAY1:西宁-塔尔寺-拉鸡山-倒淌河(本来是去青海湖的,结果堵车6小时,所以直接去了黑马河)-黑马河(宿)
DAY2: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环湖西路-青海湖-刚察县-热水草原-大冬树山垭口-祁连县(宿)
DAY3:冰沟村-祁连卓尔山-俄博-张掖
DAY4:张掖-门源油菜花-黑泉水库-西宁
DAY5:西宁-马步芳公馆-莫家街-大兴夜市
DAY6:西宁-东关清真寺
DAY7:西宁-兰州-黄河边漫步
DAY8:兰州-北京

另外我是一个比较迷糊的人,大致路线如上,其中路过好多地方,不知道名字的,没记住的请见谅。写错的欢迎指正。

注意事项

1  海拔高日照长,要带防晒(超多+超高倍数的那种)、墨镜或帽子雨伞(山上天气捉摸不定)。
2  要带一件羽绒服级别的外套(最好是小体积那种便于携带,我没带,幸好带了围巾)。
3  女孩子大的围巾一定要带,冷了保暖,热了防晒。还可以拍美美的照片。
4  女孩子不管你怎么东西多,一定要至少带一条你喜欢的美美的长裙(是长裙哦~)
5  要带一双人字拖神马的,可以下水时穿,如果住青旅,也可以洗澡的时候穿。
6  最好带一些对自己有效果的治感冒、拉肚子的药,藿香正气水什么的。
7  西宁市很方便 但在路上最好提前准备好现金,人均一千左右(仅个人观点,正常花销下,不包含拼车费用;拼车的费用是最后一天返回西宁时给师傅即可,如果你还需要去敦煌什么的参加的是大环线,请再准备多一些现金。)
8  语言 大部分都是普通话,只是当地人之间会说方言,不需担心沟通问题。
9  移动网络 小部分有4G信号,大部分为3G或E网;或者是跟手机卡有关系,因为我手机卡不是4G,还是有点慢且信号不太稳定。
10 吃饭的地方禁止饮酒,可以选择喝茶。浪费粮食可耻。

===============================如下是正文==============================

DAY1 从北纬39°一路向西 嗨起来

北京西宁,需要坐32个小时火车,但我睡了22个小时。PS:在车上我做了一件我从没做过的事情,就是把头发洗了。哈哈~~事后想想洗的棒
7月19日早7:00点到达西宁,怀着紧张兴奋的心情下车,第一感觉有点凉,第二感觉就是开心......oyeah~
出了火车站直接与拼车师傅汇合,一上车已经有三个小伙伴在了,初次见面感觉都很随意。又接上另外两个小伙伴,直奔西宁第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艺术三绝”。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
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
听说这一天是塔尔寺7月以来游人最多的一天,不知是不是天气太好而且周末的缘故,人超级多,进入寺中也是,人多的回个身都难。不过寺内的佛像精致,美好~我不懂这些,就只好看看。踏入寺中,自然而然就会肃然起敬,不光是建筑、佛像还有人,是那种从内心对信仰的尊敬。寺中随意可见朝拜的人,听导游说,信徒们认为在一生修行中,至少要磕十万次长头,叩头时赤脚,这样才算虔诚。年轻者日日夜夜也需要至少三年时间才能完成,根据个人的状态完成时间不等。好多是我没法用言语形容的。原谅我读书少,匆匆来过,感受就好。
离开时,在景区门口吃了牦牛酸奶,很好吃,上面一层厚厚的奶皮,很正的味道,但是有点小贵,10元一碗。不过相比其他景区也已经算是良心。

从塔尔寺出来直奔青海湖,路过日月山,因为没什么,就没下车。一路上四季变幻,刚刚还是大晴天,走着走着下起了雨,然后是冰雹,到达拉鸡山时,下的最大,小伙伴们也是蛮拼的,冲出去,海拔3820米拍照留念。现在想想也是一种体验。
到了倒淌河就又是大晴天,此河东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一条从东往西流的河。“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自东向西,故名倒淌河,马师傅问我们要不要去穿藏服和牦牛照相,问了下看不到河,就是圈起的土地,有经幡,有牦牛,照相而已,大家决定不去。
直接去吃饭,下午14:00才吃上今天的第一顿饭,饿的前胸贴后背。所以大家记得来时最好带一些吃的,路上吃。
午饭过后,直奔青海湖,快到青海湖时,堵车,一动不动,后期算了算堵了6个小时~~~还是司机师傅走了小路的情况。从下午14:40开始堵,前后都是车,最抓狂的是不知道前方到底因何而堵。司机师傅也说,从来没这么堵过。远处明明都可以看到青海湖泛绿的裙边了,就是过不去。路边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女生决定下车去拍照。
作为在山区长大的我来说,第一次看到这样大片的油菜花,蓝天白云还有远处湖天相接的青海湖,真的想大叫。
大家拍完,还没动,上车等。问题来了,女生上厕所,在西北路上时,女生上厕所真的是个问题,公厕收费1-2元不等,如果能碰上的话,那也是极好的。可花钱的公厕也不是说有就有。你懂的~~等到花儿都谢了,还在堵,天色已晚,师傅说肯定不能去青海湖了,直接黑马河,明天再去青海湖
这期间和同行的伙伴互加了微信,发现大家共同爱好好多啊:动漫,电视剧,还有小鲜肉等。师傅也感慨怎么把你们聚到一起啦~哈哈~~同时很崇拜小伙伴们,攻略做的棒,懂的多,我这啥都不知道的,可以退下了。晚九点夜幕降临,我们还在去往黑马河的路上,西北天黑的晚。就这样一路上大家谈天谈地,说三道四,侃着暴露年龄的话题,说到动情处尖叫声此起彼伏啊。窗外的星星一闪一闪,昏黄的车灯,暖暖的车内,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坐在爸爸的车里,从山上到山下,没心没肺的日子。好想一直这样坐下去~

晚22:40左右,到达黑马河,我们没有住在乡里,那的住宿条件应该会好些。我们住的帐篷,说实话,不知是不是刚下过雨的缘故,很潮很冷,还好有电热毯。师傅说明天早上步行就可以直接到湖边去看日出。晚饭吃的炒菜,菜的胡椒味有点重,第一次吃另外一种味道的西红柿蛋汤和鱼香肉丝,其中当地特色炕锅肉(炸过的土豆超棒,吃货表示忘了照照片),和炒油菜(席间就各地方的蔬菜名称来了一次讨论)超级好吃。值得尝尝。
吃饱喝足,准备洗漱睡觉,因为住的帐篷不能洗澡,只能马马虎虎的洗洗脸,刷个牙。这就体现我在火车上把头发洗了是多么明智,那不然就顶着一头菜籽油去见我心爱的茶卡,臣妾做不到啊(从出发日到明天就是四天啊,油性长头发够了)在这感谢师傅帮打热水。躺下已快一点,好充实的一天,睡觉,准备迎接美好的日出。

今天深刻体会的两句话:
一是:近在眼前,却触不可及。
二是:要致富先修路。(同行jiu哥说的)

DAY2 一路狂奔 只为与心心念念的茶卡来一个大大的拥抱

5:00起床,早起很冷,又没带厚衣服,就直接裹了帐篷内的珊瑚绒毯子出门去湖边占位。幸好有它,那不真的要冻感冒了。大概十分钟路程,到时还没什么人,找好了位置,等。正前方有一朵云,就在那里,不离不弃,在想没准看不到日出了,哈哈~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千呼万唤始出来。跳出地平线那一霎,就像娇羞的少女,映红了脸庞。

因人多,怕今天还会堵车,看完日出后,赶快返回,退房,上车,走起。坐在车上,才发现黑马河好美啊,一半是雪山,一半是草原。金光闪闪的太阳已经挂上天边,衬着早晨的黑马河更加漂亮,可惜没有时间来好好欣赏你的美。匆忙赶路,下一站直奔我心心念念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不到9:00就到了茶卡, 人就已经很多了,把人字拖带上,奔向我心爱的他。激动的心啊~最重要的是大晴天,好棒。

(上图为去茶卡的路上)

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境,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第一看到好多盐雕,不过对看多了雪雕的我,除了惊叹一下,原来盐也可以弄成那么好看之外,便无感。向前走,不回头呀(不过说实话,之前看照片,觉得太美了,旅游旺季人很多,没有想象的美,有小小失望)。还有不知是不是人太多的原因,小火车已停运,好可惜。

以火车道为分界线,一半逆光,但水清人少;一半顺光,但水黑人多。垃圾桶边随处可见的鞋套,听环卫工人说,这几年因为人多,当年之美已不在,好想知道以前是什么样子。在这里呼吁大家,要爱护我们的大好河山,只有我们保护好他们,才能让我们的子孙也看到这么美的风景。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据说早在西汉时期,当地羌族人就已经知道采盐食用。远眺铁轨的尽头,想象着当年采盐运盐的盛况,好一番热闹景象,可惜现在看到的却是人头攒动,瞬间没有了深入腹地的欲望。

不过当看到远处镜子的时候,还是心动的,美的。在那里时间都舍不得滴答,天地之间是一片纯净与蔚蓝,梦幻般的视觉体验,当你屏蔽一切嘈杂,深入其中,会让你有种想要时间停止,展翅飞翔的感觉。如果有机会,能夜宿茶卡,看那漫天星空,观其天象,三五好友,谈天谈地,不知会不会乐的像老鼠。

离开茶卡,一路上真的是风吹草低见牛羊,满山的牛羊跑起来就跟下饺子一样。很惊奇,它们是怎么爬上那么陡的山坡,脚下有钉子一样挂在山上,想想难怪西北的牛羊肉这么好吃,原来是体能测试达标啊。

路过橡皮山,海拔3817米。云很低很白,匆匆的向前赶路,就像电影里的镜头一样,这么美的风景让我想起了电影《断背山》。曾经看到一篇影评说:断背山,肝肠寸断,情义如山。影片的结局或许也在表达,爱与拥有,或许本就无关。它会一直活在有情人的心上,不是时空可以轻易打断的。那么这里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呢。我相信,这么美的地方一切皆美好。

由于下午要去祁连县,所以经环湖西路,去看青海湖。我们是经藏民圈起来的入口,进入,一个车7个人,共100元,因此没有照到有石碑的青海湖

青海湖--陆心之海。
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还没到湖边,远远就看到那绿色的裙边在摇曳,在向我招手。

真的真的超级美丽,当近距离接触她的那一霎,内心很安静,就像襁褓内的baby,听着妈妈轻哼的歌谣一样安心。这一刻仿佛身边的一切都静止了,只想在这美丽的湖边,安营扎寨,过天上神仙的日子。

青海湖的颜色真的是随着天空的颜色在变幻~

而且当我们走的时候,看到湖边的牧民们在野餐,在聚会。路边还有大的集市。真是惬意,难怪西北人豪爽,天天在这蓝天碧水间生活,还有什么好纠结的。(当时对当地的牧民真是羡慕嫉妒恨啊~~)

开了5个小时从青海湖祁连县,路上经过一个叫什么八通河(记不清了)的地方,下车看了看;然后到达海拔4120米--大冬树山垭口,那是真冷啊,照了几张赶快上车赶路。山路很险,急转弯很多,而且下了雨,幸好有个靠谱的司机师傅。

我们落脚在山脚下的冰沟村,住花房农家,吃大盘羊肉,出门就能看到雪山,好生惬意。再次感谢师傅~~

如此良心住宿,人均才100元啊。直接在这就可以点餐,吃饭;人均大概50-80吧(根据点的荤素决定);另可提供早餐,10元每位(粥啊、干粮、鸡蛋之类的)。很大份。

DAY3 意外中的风景 才是最美

卓尔山真的是我这次行程里惊喜中的惊喜,由于没有做攻略,根本不了解。师傅说如果下雨就不能上山了。所以昨天晚上一直祈祷,千万要是个大晴天啊,也许我们运气真的很好,晴天诶。开开心心出发,看到她,真是好惊喜,真是除了好美已经没有词来形容了。

我室友于6月末的时候也来了,告诉我卓尔山售票小哥,超级超级帅,我还跟同行的小伙伴说,山上有个帅小哥,买票时可以看见,结果,尼玛啊,骗子,你个大骗子,大大骗子,说好的帅哥呢,毛线都没看到啊。
好吧,言归正传。越往上走看到的景色越美,真是油画一般的存在,那有个写生台,当时就想,要是自己是艺术生多好,小时候就有机会来这写生了,真是想赖在那里,不走了。

山脚下有村庄有城镇,五颜六色的很漂亮。如果能在这生活,是不是就能天天去爬山,天天生活在画里,像童话一样。

离开美丽的祁连,向张掖出发。开车到祁连县的时候,路遇一家好像叫一品香包铺的包子店,是清真的,真心超级好吃,第一次吃洋芋馅(当地人称土豆为洋芋)的包子,真材实料还不贵,如果大家路过能碰见,一定要尝尝,可惜光顾着吃忘了拍照。

途经扁都口,那的油菜花也开了,还有大片的青稞。可惜下大暴雨,所以只冲下去拍了几张照片。

到达张掖是下午三点多,办了入住,放下行李,大家准备4点出发去看丹霞,因住的离景区很近,10分钟就到了。买了票要排队坐车进入景区,景区分①②③④个观景台,要按顺序坐车到达,要是想回去的话,必须到4号之后返回大门即可。

西北的天真是阴晴不定,刚刚进来时还晒的要命,从①号下来后,就大雨瓢泼了;要么走大门口,要么坐车上去,大家觉得大雨很快就会过去,决定上车去②号,结果到了没多久,雨就追来了,赶紧去卫生间躲雨。雨停后,坐车前往③,感觉没有什么,没下车,直接去④号观景台。这是传说中看日落最好的地方。但终因有云,没有机会看到太阳落山时打在丹霞上的美景。
③号和④号之间有2009年上映的,张艺谋导演拍摄,演员孙红雷、小沈阳、闫妮主演的喜剧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当时搭建的房子,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到达④号观景台后,往回走一段路,去感受一下当时的场景。也拍一拍自己的大片。
总体来说感受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惜天公不作美,没有看到落日。下次再来时看吧。

回到旅店,吃了晚饭,仅个人意见,感觉这吃的一般,没有之前几天吃的好吃。休息一下,明天要去门源啦。补充一句,这真的好干巴好干巴。要多多喝水,擦润唇膏。

DAY4 遇见

门源是我来之前,决定路线时才知道的。仅仅知道那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望不到边际,超级美的。而且7月是最好的观赏季节。
我还蛮期待的,另因这边天气早晚比较凉,所以扬言,就算冻成也要穿裙子。想想我也是醉了。不过还是想说,女生来就是要带一条喜欢的长裙。冷的话可以在里面穿秋裤。反正能盖住。

第二天,起床,吃饭,出发。
张掖门源大概五个多小时,途中路边两旁随处可见大片的向日葵、万寿菊,shaoshumei(我老家这么叫的一种花)甚是好看。马师傅决定停车让我们去拍照,拍照是收费的。10块钱。好家伙这一拍就是一个多小时啊,事后想想怎么能拍这么长时间呢,哈哈。车上的男生又该翻白眼了吧~~因为晚上有小伙伴要返程,怕晚了车,所以赶快出发。

我们没有到上边收费的观景台,就在路边。在这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在蜂箱附近停留,千万不要把皮肤露出来,快步走过就好了,如果蜜蜂围攻你,不要害怕,蹲下来,快走。小伙伴的头就被蜜蜂蛰了大包,疼~~

.初次见如此大片的油菜花,实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烂漫黄色的海洋竟能如此壮美瑰丽。满满的金黄,满满的爱,真的美爆了,这时候真太恨自己学习不好,没有词语来形容。
不过我还是最想大声说:“这片地,老娘我承包啦啦啦啦啦啦~~~~~~~~”。(此处有回音)

拍照完毕,上不花钱的观景台出发。
上车时师傅请大家吃的酸奶,没错是吃,像当地人一样吃酸奶泡馍,味道棒棒的。对了,还有昨天的甜瓜(好像我们那的伊丽莎白瓜),瓤是黄色的,都超级好吃,超级甜,果真是这边的日照时间长,品种不一样,总之,在我这个吃货眼里,西北就是天堂。

离开门源,返程西宁。返程路过黑泉水库,草肥水美,就是不能下车,看到路边好多当地人在野炊,好生羡慕。一路走,一路唱,时间过的很快,旅程已过半。

到达西宁市,中午大家只小吃了下,所以决定晚上大吃一顿,正好给先返程的小伙伴践行。师傅推荐了--东乡万华楼,味道棒,环境棒(他家的座椅好浮夸的说),还不用排队,推荐大家尝尝。7个人花了三百多(具体多少不记得了,人均差不多60左右吧)。
下面上菜啦:

其中三位小伙伴,晚上的火车;晚饭过后先送他们返程。另外一对情侣,明天早上才走;所以送走小伙伴后,我们三个人决定再去他们头一天来西宁时去过的酒吧。在他乡,听一听不一样的音乐。感受一下当地的风情。

遇见  --(酒吧的名字,在大兴夜市附近)

听见冬天的离开  我在某年某月醒过来  我想我等我期待  未来却不能理智安排......(看到名字时脑海中自动播放)
今天驻场的女歌手,高高瘦瘦,是那种很有feel的女生,不过感冒了,唱歌时一直努力着不让自己咳嗽,但还是挺好听的。她给我一种,就是为了唱歌而唱歌,我就是我的感觉。在这为坚持追逐自己梦想的人点赞。
(补充一下,如果大家想去听歌,最好早点,因为部分酒吧23:00就不会再有歌手唱歌,我们到的时候都快十点半了,所以没能听多大会儿)

最让我激动的是,碰见了一个帅锅,超级帅,同行小伙伴文玉还大方的要求照了照片,从而有了帅锅的正面照、侧面照,哈哈哈哈~~现在想想也还是合不拢嘴啊!!在这着实要感谢下文玉&九哥,康桑汉密哒~~~

又坐了坐,聊了聊。由于小伙伴还要赶早班返程,大概坐到一点多,就回去了。

凌晨的西宁,很干净,也很安静,特别刚刚下过雨,空气中弥漫着离别的不舍。四天时间,96小时,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真的很感谢一路上伙伴们的陪伴。让我再一次对人与人间”信任“二字有了新的理解。谢谢你们。

西宁我提前预定了一家青旅----秘境玛域
地址位于果洛路13号,五颗星为标准的话:
环境:★★★★
交通:★★★★
价格:★★★★
服务:★★★
安全:★★★

第一次住青旅,感觉还不错,经济实惠,自己出行是个很好的选择(仅限于对住要求不高的,不差钱的就不要考虑了)。

DAY 5 西宁无计划 做一日安静的软妹子

因睡得比较晚,自己也没有规划行程,就打算在城中慢慢走走,所以起的比较晚,收拾妥当,出门已11点。先在青旅附近解决了午饭--叫什么忘了,像面片一样的。味道很好吃。
然后打算去马步芳公馆,查了路线,坐公交前往(对我这种看不懂地图的人来说,能找到公交站牌也是棒棒的)。当地男人好多都带着那种帽子,女人围着头纱?是这么叫的吗?大概20分钟,下车碰见一个小市场,好棒的说,看到那么多的肉,那么多的水果、酸奶,真想都买回家。

由于刚吃完饭,水果太沉,没办法一直拎着,就只吃了甜醅和下图的馍馍(青稞面的),转了一圈后,问了两个小女孩(张的很漂亮,很热情,感谢)马步芳公馆怎么走,走了大概15分钟,到达目的地。买了票,没有雇讲解员,不过期间也听了听别人的讲解员,

马步芳公馆始建于1942年6月,耗资3000万大洋,为马步芳私邸,取名为“馨庐”。现在的价值已达几亿元人民币(具体多钱忘了) 。在马公馆里许多建筑的墙面镶有玉石,故人们亦称为“玉石公馆”。
曾看到过一篇文章是这样讲述的:
虽说马步芳公馆为一座私邸,但却是马氏家族统治青海四十年的见证。太多的故事,繁杂了太多的期待。那年月的家事、国事,不堪追忆,又不忍不追忆。这位当年叱咤风云、独霸一方的西北王,为了自己的家族敢作敢为。在当时,在如此贫瘠荒凉的大漠之中,他会造就出一种怎样的让人瞠目的奇异景观呢?马步芳天生好玉,甚至到了痴迷的地步。所以公馆许多建筑的墙面,甚至包括一些下人的房间,都镶有产自昆仑山的汉白玉,百姓都称“玉石公馆”。经考证为“全国唯一用大量玉石装饰墙面的宅院”。前院正中是“玉石厅”,为马氏父子会见重要客人的场所。为了突出厅堂的富丽堂皇和别具一格,内外墙均以汉白玉砌就。

亲眼看见玉石厅的时候,没有想象的那么壮观,但是细细看来,每一块玉石都应该是经过了反复的雕磨,才能达到如此严丝合缝。身入其中,丝丝凉气萦绕两旁,可以看到当年马公馆的奢华。另据讲解员说,府内好多字画都是当年宫中之物。

右厢房有两幅对联,一幅是蒋中正的:一路沿溪花覆水,几家深处碧藏楼。
一幅则是纪晓岚的真迹,录姚步瀛咏梅诗:淡如秋菊何妨瘦,清到梅花不畏寒。

正院南北房和东北角小楼均为客房。南面是展销玉石的玉石宫,门前摆放着一把太师椅,是用上百年的老树根雕成的,据说是马步芳的下属为了讨好马步芳,特意寻来的。寓意根成百年,添寿添福。

从公馆出来,先去了莫家街,这个真一般,虽说历史悠久,有时间就去看下吧。
然后打算去之前小伙伴说的大兴夜市去逛逛,继续公交车的干活,路上吃了好吃的酸奶,在小巷子里面。到达时17:30,但是由于天还很亮,所以问了下夜市大概需要晚七点-八点才开始,所以去看了场电影,路上又看见卖酸奶的,买了2杯,也超级好喝。

看完电影,出来7点左右,正好夜市已经支起来了。这个夜市主要是穿住行,吃的比较少,所以要是为了吃的还是到附近的街上好叻。吃了些路边摊一般,不推荐。

再溜达溜达就9点了,吃饱喝足,返回青旅。
这里说下为什么安全打了三颗星,不是真的不安全, 但是由于我是第一次住青旅,不知道是不是所有青旅都是屋门不锁,没有柜子,只有服务台有一把钥匙的。所以打了三颗星。
今天一直在走,天气也有点热,晚上洗漱完毕,早早就睡了。

DAY 6 信仰+闲逛+吐槽+买买买买买

今天是在西宁的最后一天,依旧睡到自然醒,本来打算报一个一天至两天的周边行,但是我是个懒人,想想算了。主要是没什么特别好的行程。想每天都过得特别充实,不想浪费时间(生命),不想静静的呆着的小伙伴不适用我的行程。

打算上午给小伙伴们写明信片,青旅就有卖,秘境玛域出品还不错,25一本,共十张好像是。有两种选择,一种风景,一种人文,我买的风景,还不错,挺好看的。可是我又忘记照照片。

在这说下为什么青旅服务打了三颗星,青旅工作人员感觉大部分都是大学生,来利用假期打工的。而且当时是旺季,所以住宿安排较混乱,如果你连着预定好几天的住宿,也有可能要换房间,搬来搬去很麻烦。最后一晚住宿,我们是四人间,结果因为安排不当,住了5个人,有两个小伙伴住了一张床(退给一个人住宿费)。当时已呵呵。难道人家休息不好,能是退钱就解决的吗?而且当时工作人员也没有表示歉意的意思。
另外青旅可以帮忙代寄明信片,当时觉得好棒啊,还能节约时间,所以邮票是在青旅买的,8角钱的邮票,收一块钱,因为当时买了20张,我问这不是8角的吗?结果尼玛,你要是说因为你们代卖就是一块的话,我还能接受,尼玛竟然回复我说:就是找你2毛钱你也不能要啊,是吧。当时又呵呵呵了。
最后明信片我自己找了邮局邮寄完毕。
另外床单被罩不是走了一批就换新的,而是一直都是用过的,只不过人走了,有人叠起来,像是新的一样。(有人该说了,你要是想换,住宾馆啊,我只是把我经历的跟大家讲述出来,自行参考下,所以较真的请绕行。)
综上,服务三颗星。

吃完早饭(起的晚,吃的晚),写完明信片已下午2点钟,打算去东关清真寺看看和买特产。

东关清真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寺院占地面积1.194万平方米,大殿本体占地面积1102平方米,南北楼各363平方米。该寺建造雄奇,坐西面东,具有我国古典建筑和民族风格的建筑特点,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大殿内宽敞、高大、明亮,可以同时容纳3000多穆斯林进行礼拜。
每逢星期五主麻日是回教徒进行礼拜的大日子,成千上万的回民纷纷来到这里面对着西方祈祷,非常虔诚。如果大家赶上周五,可以去感受下,信仰的力量。
(原谅我又没照相)

买买买~买特产。因携带及邮寄还有时间的考虑,我买了2种:
在花园街的北京华联超市买了牛肉干及青稞酒
在益鑫买了熟食:羊排、羊腱子,牛腩(直接真空包装),去了两次都没有买上羊脖子,有想吃羊脖子的小伙伴一定要早早早去等。因为保质期有限,我还要在兰州呆两天,所以我买完之后,找了顺丰快递,直接邮寄回家。
话说可可西里牛肉干很好吃,青稞酒散装的度数越高越绵柔,益鑫的羊肉很棒,因为人太多,没有在店里面吃,在店里吃一定要点一碗酸奶,很赞的。

一切完事,大概7点多返回青旅,准备整理下,回去的路上又买了两碗酸奶,味道简直惊艳。
晚上和青旅的小伙伴一起吃的夜市,好生热闹,就在住的附近,超近。住了2天了竟然不知道有这么好吃的一条街(已哭)在这感谢下,带我吃饭的小伙伴。由于她们比较喜辣,所以吃了串串香,味道超赞正宗,价钱合理,一碗羊脑竟然才10块吧。推荐,就是不知道地址,不过就在秘境玛域青旅附近,应该可以打听到。

吃饱喝足,收拾妥当,睡觉觉,突然就要离开了,还真有点舍不得。

酸奶的好喝程度排名(从高至低):所住青旅附近的小巷子里>>益鑫>>塔尔寺>>大兴夜市>>随便街边
其实市里打车很合算,大概十多块钱(二十以内)就能到达目的地(前提是从我住的地方),不过下午五点左右不好打车,不知道是不是下班高峰期。

DAY7 Hey Man 来支“兰州”~~

早起--退房--出发去兰州
真心觉得西宁是一个值得来的地方,走走停停,好生惬意。

10:35从西宁出发,12:59到达兰州。第一感觉好热好晒啊。
我定的住的地方是城关区中山路上的兰州丽馨商务酒店,单人间环境还可以。主要是离正宁路夜市近,所以选择了这里。交通还算方便。

随便吃了午饭,睡了一觉,5点钟出发去正宁路夜市,其实我觉得还好,不过挺热闹的,吃了传说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马爷牛奶鸡蛋醪糟,我觉得还算好吃,没吃过尝尝也挺好,10元还是15一杯,排队的人好多。还有红柳烤肉,土豆饼,烤土豆,杏皮茶,由于自己实在吃不下大肉了,就没有吃那些羊杂啊什么的,所以对于吃住的话,个人觉得四个人一起刚刚好。

一路走一路吃,从正宁路夜市(吃的)走到永昌路夜市(穿住行,很大很长),再走到黄河边,本来特别想坐羊皮筏子,不过天色已晚,没有找到,就坐了快艇溜达一圈。店主小哥很nice,看我一个人,帮我拼了个快艇,而且少收了我十块钱,哈哈,开心~所以人多的话还是可以跟店家讲价哒。第一次见黄河,真的是黄色水。(俗话说“天下黄河贵德清”,这次没有机会去贵德,下次来的时候去看看)坐在船上,想起了我知道的唯一一首关于黄河的歌曲: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

上岸后,沿着岸边走走,看到当地人们就在黄河边上,喝着黄河啤酒,吃着花毛一体,磕着瓜子花生,谈笑风声,再打打牌,好棒的说。

没能看到白天的中山桥,夜晚的中山桥很漂亮。
中山桥,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的一座跨黄河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桥长234米,宽7.5米,有6墩5孔,桥上飞架5座弧形钢架拱梁。距今已有106年的历史。

不知不觉已9点多了,原路返回,到宾馆已经快十点了(途中又逛了下夜市,有点慢)。路上又买了水果,到睡觉时已经十二点多了,赶紧睡觉。

DAY 8 今日主题——duang吃duang吃

今天会与小伙伴--丸子同学汇合,一起晚上的火车回北京

早上见面--退房,大概11点出的门。
我俩先去吃石城火锅的炝锅鱼(好吃推荐),一条鱼三斤啊,撑得要爆掉了,结果为了尝尝特供三宝(午餐肉{正常}、豆腐{正常}、宽粉{好吃推荐}),因为只有兰州有,又吃了火锅,到最后真是撑成翔了。吃了这么多,好像是不到200块(忘记具体钱数),真心良心商家啊。

吃完饭,先去火车站存包,本来想去省博物馆的,但实在太撑了,打算去找放下咖啡,去坐坐。
放下咖啡在兰州有三家店:正宁路店(昨天夜市看见一个超多人排队的,当时太撑,没有喝,幸好今天有机会品尝);王府井店(2层楼,一会儿要去的店,人超级多,需要等位);西站店(不清楚)。
只喝了甜醅子奶茶,13元,超级大杯。超值。还想尝尝其他,可是没有肚子了。看着就感觉都好好吃的样子,强烈推荐大家来品尝。(这里不是广告)

真的是越热越困越累啊,就和小丸子睡睡闹闹聊聊,到了5点钟,准备去吃大漠烧烤。有地图肯定都能找到的。我们去的是城关区酒泉路155号(近人民剧院)店;喝了黄河啤酒(看好多人喝的是果啤),杏皮茶(推荐),要不是我酒量不好,一定踩箱喝啊。肉串超级好吃,羊肚可以是酸甜口的,大家有机会去,一定要尝尝。推荐他家,因为今天一直在吃,所以没每一样都吃,两个人花了85,很值。(这里真的不是广告)

酒足饭饱,去火车站,路上买了哈密瓜,桃子,葡萄都挺好吃的。卖瓜的师傅说,多买点啊,管送上火车,真心想买一麻袋,可惜太沉了,没法拿。来了一定要吃啊。

就这样要返程了,此次行程真心满意,很高兴。

不过到了兰州,没吃兰州拉面,没抽一支兰州,感觉还是有点点遗憾的。没关系,告诉自己给下一次留下念想。哈哈哈哈~~

三言两语

旅程结束,总结一下,真心推荐大家去西北玩耍,对于青海,真是良心的代名词,引用卷毛(有梦想的人)的一句话:路线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好天气。真心赞成,只要有好天气,哪都是画一样的风景。如果不在旺季(7-8月)来青海的话,花费会更少。让我们出发吧~(这里是广告)

这次一个人的旅程,让我明白了几句话:
急事缓办
随意就好
顺其自然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世界那么大,没事去看看,带着家人一起出去浪吧

还有这次旅程我发现我是享受一个人孤独和宁静的。(果真很有病~)

人来人往,感恩遇见,感谢此次陪我一路向西的小伙伴们。三位90后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一对聪明睿智热情直爽的情侣;一位责任心满分的司机师傅,没有你们旅程就不会这么美好。有人说,旅行的意义就是在旅游过程中碰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碰到美好的事物,这就是意义。对我来说亦是如此。

@卉卉  温柔美丽大方善良的手工小达人。哎呦,作品不错哦!祝今后事业顺利,一切安好~~
@瑶瑶  pose摆起来,你造吗?无论哪种风格的照片,你都是美的,五连拍走起(万能剪刀手oh yeah)~~
@钊哥  拍照技术练起来,找个女朋友当模特啦(give me five)~~
@文玉  喜欢你嘻嘻哈哈大大咧咧的性格,感谢一路超级敬业的帮我照照照,很开心。愿生活充满诗和远方哈~
@九哥  世上有两条路,一条走的人多,一条走的人少,坚持自己想走的,待小路变成大路,也许就是成功~~
@马师傅  真正的西北汉子,在你的身上,我看到的是淳朴是信任是可爱(脑海里浮现出师傅学文玉说话的样子,哈哈哈哈),愿生活越来越好~~

PS:感谢大家无偿提供的美图,感谢一路上帮过我的人。

欢迎小伙伴们来北京时找我玩耍sa~~

说好的,下次带着家人和朋友,一定还要再来一次的!

引用 王闪闪 的图片:

拍的好

2016-01-19 22:28

2016-01-19 22:36

2016-01-19 22:50

2016-01-20 00:16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游记,真不错,写的比我的详细多了,文艺多了,排版好多了,赞一个

2016-01-20 10:31

我也想去,但是我想跟你们一起去

2016-01-20 10:32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1-19 22:28:42 的回复:

拍的好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

2016-01-20 10:43

引用 黑淇豆豆 发表于 2016-01-20 10:31:58 的回复:

回复黑淇豆豆:哈哈哈  感谢猴妈给拼的图 美美哒  等你生完小猴子  我们约起来  真心也想和你们一起浪呢

2016-01-20 10:4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1-20 11:26

引用 玩笑人物 发表于 2016-01-20 11:26:12 的回复:

回复玩笑人物:是的呢   想出去走走的时候  那就冲动的行动起来撒~~

2016-01-20 12:03

引用 毛毛熊 发表于 2016-01-20 00:16:57 的回复:

回复毛毛熊:

2016-01-20 12:04

引用 风舞远方 发表于 2016-01-19 22:50:52 的回复:

回复风舞远方: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1-19 22:36:34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1-20 12:04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22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1-20 14:22:55 的回复:

回复东游:谢谢~~已逛撒~·照片很棒 。另外一辈子一定要去N次西藏,哈哈~

2016-01-20 14:48

终于看到你的游记了 虽然久了点 但是好文值得等 哈哈 写的好详细哦 我们一起再去次鼓浪屿吧 带上你的文字

2016-01-21 21:36

引用 ash1031 发表于 2016-01-21 21:36:35 的回复:

回复ash1031:哈哈哈   耗时半年的时间 我也是醉了  哈哈哈  约约约  一起浪起来  我带着大漂亮  你带着钱  鼓浪屿我都没去过呢

2016-01-21 22:23

2016-01-25 01:00

2016-01-25 09:51

引用 shiyun 发表于 2016-01-25 01:00:42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shiyun:嗯嗯  一定顺利  冬天的话  比较冷 要注意保暖~~带上足够的暖宝宝吧

2016-01-25 22:02

引用 成都不二家 发表于 2016-01-25 09:51:55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成都不二家:必须顺利  玩的开心撒~~

2016-01-25 22:03

楼主棒棒的,诚约出游~

2016-01-26 17:14

引用 张雨小丸子 发表于 2016-01-26 17:14:32 的回复:

回复张雨小丸子:哈哈哈哈  约约约  漂亮妹子

2016-01-26 17:53

熬着夜看完的真是文艺女青啊,生动俏皮的文字符合你的气质,轻松把我带到西北游了一程,肠子都悔青了没和你去,下个行程约啊

2016-02-03 01:11

引用 一只慵懒的猫咪🐱 发表于 2016-02-03 01:11:39 的回复:

回复一只慵懒的猫咪🐱:哈哈哈哈   还生动俏皮  你才是才女!   后悔吧   下次给你个机会  约起来撒 yoyoy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