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善念,途遇天使——素可泰~一个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2016.1.1跨年清迈~素可泰六日游

tianyuff LV.8
2016-01-19 18:51 1270/14
  • 出发时间/2015-12-30

行程

2015.12.30~2016.1.5跨年去了泰国清迈素可泰,这个季节是泰国的冬季和旱季,气温刚好,也很少有雨水,是一年里比较合适的季节,先把整个行程的地图列出来,接下来会细细念叨整个行程,1.2.3是走的顺序,蓝色线路是这次没有时间去的,已经列入计划,下次从曼谷~大城~素可泰③~甘烹碧④~西萨查那莱⑤,这次出行,记忆最深,最被震撼的还是素可泰,所以游记偏向记录素可泰的相关东西,关于素可泰的资料能找到的不多,但还是定下了酒店,计划坐大巴过去~很多出行前的亲一定会跟我有一样的担忧:怕走丢,怕上错车,怕下错站~哈哈,但是平安无事的回来了,所以游记里就特意仔细记录了从清迈如何购买大巴票,如何坐车到素可泰的过程,希望对要去的亲有所帮助。

整体来说,清迈素可泰的大巴还是不错,干净整洁,没有异味,车辆不是很新(也没有国内大巴豪华),每张车都配有2个工作人员:一个司机+一个司机的陪同,估计应该是泰国标配,因为中途并没有换司机,但是必须有个陪同坐司机旁边,去程坐的大巴2个工作人员穿着的都是便装,但是回程坐的那张大巴司机和陪同都穿着制服,总体来说感觉还是安全,因为中途都有上下车的,大件的行李放车底的行李箱还是不大安全,因为总不能每到一个站都下去看着行李,所以还是建议去的亲不要带太多行李,我把行李都寄存在清迈的酒店,只把洗漱用品装在随身的小包里带着去

清迈~周围很多的朋友都去过,每每回来总是赞叹不已,一直推荐,所以“清迈”这个地名一直放在计划的行程里,2015年看似无太多的事情,但是从年头到年尾似乎也是杂乱无章的忙忙碌碌过了一年,年底终于把事情告一段落,查查机票,发现到东南亚的机票都很便宜……为何专注东南亚:因为只用坐1~2小时的航班+12月是全年温度最好的时候并且还可以穿裙子+旱季没有雨水=哈哈不用带厚实的衣服出门!其实从12.20才开始看机票,计划行程。缅甸老挝柬埔寨都去过,那就选泰国:常规线路是海边,但是这一年都没有游泳…去海边一定是要浮浅的,对自己还是没有信心,那就选清迈吧,于是连夜攻读了几篇清迈热门的游记,看完感觉似乎有一点单一,常规行程就是古城、清莱、湃县,清迈是适合休闲放松无所事事的小城,湃县需要辗转山路十八弯,而且固定的照相景点,感觉没太多特色,所以不计划去湃县,那么6天的时间在小镇消磨似乎不太惬意,正巧在蜂窝里看到了“素可泰”的简介,了解到泰国的大致历史:
     泰国历史上一共有四个王朝: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节基王朝(时间顺序):大城——大城王朝的首都,甘烹碧——素可泰王朝的重镇,素可泰——素可泰王朝的首都。素可泰的泰文意为“幸福的曙光”,是13世纪泰民族建立第一个独立国家的都城。素可泰王朝历时200年,出现过历史上最光辉灿烂的文化。看了素可泰的照片和资料,真是太喜欢这样的风格:藏匿在森林里的古迹,有文化有历史背景,身在其中可以尽情的发挥想象力穿越残垣断壁回到那时的繁华——也因为如此去了吴哥,去了蒲甘,也总是对这些旧景念念不忘……
     于是翻阅地图,查找资料,定下了6天行程:清迈~素可泰~甘烹碧~西萨查那莱~清迈(最后实际行程清迈~素可泰~清迈原由是1.素可泰的酒店实在舒服;2.如果要到甘烹碧~西萨查那莱的话,在素可泰最少还是留足三天,因为是在不同的方向,很遗憾去之前因为总有念头觉得素可泰的环境不太好,所以只计划了一天,实际到了素可泰后马上就后悔了,下回一定还要来这,狠狠的呆上一周时间!实践证明,1天时间的话真的都没有时间去甘烹碧,所以建议要去的亲留足够的时间)
     素可泰~甘烹碧~西萨查那莱的资料不是很多,找了很多游记,还有资料,都记录的不太多,特别是甘烹碧~西萨查那莱,只是看到蜂窝里有篇游记特别提过前往这2个方向后当地会英语的人不太多,所以去之前需要做足功课~主要是指交通工具~不然赶不上车回素可泰甘烹碧、西萨查那莱都有大巴前往清迈或者曼谷,特别是甘烹碧,从曼谷清迈的大巴,途中就经过甘烹碧,可以不绕回素可泰,也就是曼谷~甘烹碧~清迈,所以可以把行程安排成:清迈~素可泰~甘烹碧~清迈(或曼谷),原本我的计划就是这个!哈哈,不过真的有点不太靠铺!在甘烹碧坐大巴的时间大概是下午2点左右的样子(查到的资料是每天只有一班,错过了就只能住下),不过这个时间貌似不准确,看了几个功略,有的人等到3点,有的等到4点,有的2点出来刚赶上车,哈哈,这个风险比较大,所以下回再去,还是打算住素可泰,早上做双条1.5小时到甘烹碧,下午2点结束行程坐车回素可泰(要记住这个时间节点,因为2点以后想做返回素可泰的车也不容易了,甘烹碧公园入口的工作人员也会这么特别提示~这条信息肯定是准确的,因为在素可泰认识的湖南女孩子去了后告诉我的)
    素可泰是个非常舒服的地方,游客很少,特别是国内的游客,遇到的很少很少,元旦期间的素可泰更多的是本地的游客去烧香祈福的,走在整个历史公园里,安静祥和,没有嘈杂声,很是舒服。早上去看日出,爬到山顶坐下,看着整个隐藏在森林中的古城,大概6.10左右,忽然听到一个僧人祥和的诵经的声音围绕着整个古城,即使在山顶都听得非常清晰,在这样的情景下迎接太阳的生起,瞬间觉得被感化了,所有的世俗烦恼都抛开了,迎接初升的太阳……这样的感觉真的很神奇,只有在那样的环境和情景下才能深刻的体会~不知道去过的亲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这传遍整个城市的诵经声不知道是不是新年才有,还是每天都有,一定会再去一次!!

开始记录整个行程咯,按照时间排序吧,出发前做的计划,打印出来跟随了整个行程,清莱、素贴山、双龙寺、蒲屏夏宮都是参加的一日游团,在某宝上拍的单,汉清迈旅行社的,每天早上司机和导游会到酒店来接然后去各个景点,建议各位自由行的亲也采用这样的方式在清迈出行,因为人不多包车的话成本很高不划算哦

2015.12.23~2015.12.30
计划行程,阅读游记,订酒店,订机票,准备所有出行资料:
        实践再次证明,应该在出行前至少10天订酒店,相同的酒店提前10天订的话都是常规价格,6天在1400左右能全部订下来,结果刚好那几天工作上的事情很多,所以订了机票后就把酒店的事情搁置下来了,赶在临出发前2天才订,6天下来酒店的全价2380.00完全失策,浪费多多,好心疼!各个酒店的利弊在后面会分别论述
      前期准备的工作大都是收集各种资料,购买旅游保险,某宝上订了清莱一日游、素贴山一日游、泰餐学习这三个项目,原本想去夜间动物园,但查阅资料后觉得没有太多新奇的动物便作罢,清迈游比较热门的有:大象学校骑大象、丛林穿越、老虎王国,长颈族。哈哈,估计是因为来自云南,所以对大象(经常能见到大象)以及丛林穿越没太大的新鲜感(很早在版纳已经体验过),听同学说老虎王国的老虎门都被灌了安眠药,所以才会老实的和人照相,想想甚是残忍,还是作罢,长颈族也是很残忍,从小就要在脖子上套上枷锁,原本想去看看,可是要从清莱出去很远,晚上回到清迈是当地时间9点以后,感觉天黑赶路回清迈,并且又山路,总不大安全,所以权衡以后就不打算去了,看看黑白庙就好。
以下是前期准备的注意事项:
1. 去泰国现在是落地签,所以可以不提前办理签证,落地签的费用是1200泰铢(办理签证1000泰铢,还有200泰铢的小费,这个小费还必须   给,泰国当地海关貌似索要这200B已成习惯,交资料就告诉你:1200B,没有谈价的余地)这次最明智就是在家就把落地签的表格填写好!贴好照片!!过安检时候就填写了入境卡!!效率非常高!并且不用和人拥挤一团看怎么填写!~落地签的表是在网上下载的,然后用A4纸打印出来,在家填写好过关没问题。
2.兑换货币:网上查阅的资料用人民币兑换的话国内换比国外换划算,于是在国内用人民币换了8000B的泰铢(B是泰铢的单位)汇率是5.38左右(1485块换了8000B),同时准备了200美圆随身携带,因为在泰国,用美圆换泰铢比用人民币划算,实践证明,确实如此。同时需要准备4000人民币(或者等额货币)随身携带,因为海关会抽查。(但我过了安检时候海关没有抽查往返行程,也没有抽查随身携带的钱,这个可能是要看海关的心情吧)
3.关于防晒:带了太阳帽和太阳伞,虽说泰国现在是冬季,但是气温还是很高,基本是30~34度,所以太阳伞和太阳帽是必备的;防晒用品:

这是在Kad Suan Kaew商场(尚泰嘎春娇购物中心)拍的银行1月5号的汇率,在泰国用美圆兑换泰铢比用人民币划算很多,美圆大面值的比小面值的汇率又高很多,

左边两只是防晒霜:lancome是擦脸的,水宝宝是才手脚的,右边两只是晒后修复:倩碧+理肤泉特安舒缓修护霜,
4.随身物品:毛巾,拖鞋,各种洗漱用品,洗发水和沐浴露可以到当地在买,泰国的711很方便,基本每隔50米就有一个,拖鞋建议是一定要带,因为泰国的风俗就是进屋子就光脚,一般不会准备拖鞋,虽说要尊重当地习惯,但湿漉漉的光脚在屋子走摔交的几率太大了,所以还是建议亲准备着去,还有就是袜子一定要带,因为进各庙宇都得光着脚,鞋子是放在大殿的台阶下的,真光脚走一段台阶还是需要一点勇气,穿上袜子会好很多。
5.关于电话卡:强烈推荐在国内买好happy卡!!国内某宝的售价是36块左右一张,在泰国买的话是299B大概是60块(激活后起算7天内有100分钟的通话时间,无限制流量--前1.5G的流量是4G网络,使用超过1.5G速度会降低到2G,不过真的真的够用了,7天内每天都打2,3个电话到国内,随时使用google地图,facebook还有蜂窝等各种网页,这张卡完全没有用完!阿门!为何如此便宜!为何国内三大运营商收费那么高还天天说亏本!),买卡价格明显国内有很大优势,而且在清迈并不是像之前功略里提的只要有711随时可以买到电话卡,一起参一日游去清莱的两个朋友就一直没买到卡,导游带着在古城里找了很多家超市,包括711,都没有这个卡卖,包括其他类似的电话卡也没有卖的,如果飞机不晚点,那么晚上8点以前到清迈机场的话,航站楼里是有卖的。还可以用东航的积分兑换happy出发前核了一下东航的积分,居然刚好有1780积分到年底要清零,刚好够换一张happy卡,于是愉快的兑换了一张!碎碎念:一定要在到了清迈后在把卡装进手机,因为只要激活马上就计算时间了。
6.注意事项:到清迈装好happy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google地图!!切记!因为实在好用!可以在国内就下载好,有的童鞋的系统下google地图在国内也能使用,所以可以在国内就装好软件!~整个六天除了睡觉我的google地图一直没关过,追星速度很快,坐在双条车上就可以看出在往哪个方向走,有没有快到目的地了

2015-12-30
准备妥当出发咯!每次出门都运气超好,30号刚好下雨,约了2张滴滴打车,都要120一口价才跑机场,并且还要等10多分钟才到,可是时间不够了…正准备放弃时候一张200米外滴滴快车接了我的单,真是好凑巧,赶到机场在关闸的最后一分钟托运完行李…感恩!过完安检,来到候机室…可是广播说因为雾大面积延误…于是等啊等啊,顺便看lonely planet--泰国篇(碎碎念:出发前几天特意去书店找了下关于泰北和素可泰的相关书籍,可遗憾的是,所有的书都是写的清迈,估计因为这里人气比较旺,只有lonely planet-泰国篇简单的介绍了素可泰 ~甘烹碧 ~西萨查那莱~彭士洛的一些信息,于是找了电子书把这部分单独存在手机里)下午4点的航班,硬是延长到8点半才起飞……到清迈已是9.30,因为是晚上所以下飞机也没有热浪袭来的感觉,在安检处填写了入境卡,交了1200B办理了落地签,落地签最大的好处就是有2个窗口专门给落地签的乘客办理入境手续,这2个窗口的人不算多,其他窗口是提供给在国内办理好签证的乘客,因为有旅游团,所以人还是拥挤的,在家就填写好的落地签表格节约了不少时间!再次推荐各位蜂友提前做好准备!
这是在机场找的落地签的填写模板,应该是比较全面的了,空白申请表的话百度一下,可以下到,也可以到泰国领事馆的官方网络填写后打印出来。

航班晚点机场提供的盒饭,还好没让人饿着,不然到清迈还真没东西可吃了

落地签模板

成功过安检入境,没有检查传闻中的往返机票和行程单,也没有检查随身携带的货币数量,交了2张表后就过关了,也算顺利,过了安检后就开始找出租车,如果离开清迈机场去市区,可以选择双条,还有出租车,因为到的晚,已经没有双条了,出租车停在1号口左边的停车场里,如果自己去停车场搭出租比在候机大厅里委托呼叫要贵:自己去找,随便到哪里都是200B起价,委托呼叫的话是150B左右,所谓委托呼叫就是在候机大厅里有很多小格子间,大大写着TAXI,过了安检就可以看到,过安检的门厅编号大概是4还是5,不太记得了,停车场是1号口,也就是过了安检左转一直走到底,这一路上都有很多家委托呼叫的商家,亲门可以多问问,我一安检就在对面找了一家,告诉他要去的”99 The Gallery Hotel“酒店是在古城里,之前看功略估计是200B,只见他随手一写:160B,也许就是这个价吧,我也没多想拿了单子就走,快走到出口处,看见左手边有两家呼叫点没生意,那就装佯在问问吧,于是随便找一家,又是随手一写:150B,原来价格是不同的,于是我就和他一阵讲价,希望能把价格在压下一些,结果他和我说那把单子还他,让我自己出去直接搭出租吧,顺便还说了一句:自己喊出租可是200B不少的……好吧,我还是老实拿着150B的单子走吧,毕竟比刚才便宜了10B,心中还是窃窃欣喜的……在这里要提示各位亲,清迈因为是旅游城市,当地人的英语水平还算不错,无论是在商场,小超市,各种饭馆,还有各种双条车,都可以用英语进行交流,整个行程我就遇到一个突突车司机和一个双条车司机不会说英语,但是会猜你笔画的大概意图……SO,出门就尽管说英语吧,不管流利不流利,有没有表达正确,总是能够沟通的,这几年走了东南亚也算是为了练习英语口语,得的结论是“不怕说错,就怕不说”等在东南亚再多练习几次口语,就可以考虑去欧美澳了

代写出租的单子,会把你要去的酒店名称和出租的价格写上,拿了单子后到1号口往前走左手边就是出租司机休息的地方,会有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来接你的单,并且安排出租车,因为出租车都是在排队等乘客,所以如果没单子自己来着跨越制服工作人员的权限叫车,估计是要收200B的,毕竟在别人的地盘没交呼叫费,哈哈。OK!往古城出发了!这是一个愉快的地方,出租车司机愉快的和我聊天,其实也就是大概从哪来,准备到哪去玩,要不要包车之类,突然他靠边停下,然后让我看窗外:哇,有个乐队在表演,后来回想大概就是在Suan Keaw(尚泰)商场门口,“他们在搞迎新年音乐会,新年快乐”出租车大叔愉快的给我介绍,我才恍惚过来还有2天就2016了,新年气氛好浓,也许国内过年是习惯了春节,所以对元旦没有太大的感觉,即使定了机票,当时也没想到会在异国他乡跨年……大概看了2,3分钟,他又愉快的开着车带我往”99 The Gallery Hotel“去了

2015-12-31~跟一日游团:清莱黑白庙一日游
很快到了”99 The Gallery Hotel“,办理了入住手续,换下羽绒服羊绒衫,终于不那么热了,整个酒店是纳兰风格,黑色系~不是很喜欢有点压抑的颜色,不过酒店还算干净,整洁,有个小游泳池,还有个小院子,都做的很精致,早餐不错,种类不多,但也算是有啥都有点,特别推荐酒店的粉,泰北酸辣口味,好好吃!真想一口气吃2,3碗——因为泰国食物的分量都很少,这个粉3碗才等于我们的一个小碗米线,不过又吃了很多水果+意大利面,暂且作罢,吃完早餐,办了退房手续,把行李存在大堂,等导游来接的空挡仔细看了整个酒店,也算是小巧精致,酒店有电梯,不用抬行李这点值得表扬,8.30导游来了,出发……

酒店外景

酒店内景

关于每次出门选酒店的原则:一定要选有很好吃很好吃的早餐的酒店其次才是干净卫生…因为家里的早餐没有酒店丰盛特别是冷餐各种蔬菜水果沙拉是我最爱,自己在家备不了那么多材料……每次都到酒店解谗
泰国酒店早餐的水果好好吃!!!

接下来一路前行去清莱白庙和黑庙,途中路过温泉,休息了半小时,可以泡脚!~免费的哦!!!在清迈最大的感慨就是各个景点很少有收费的……真的很感慨,这些景点在国内,最低收费标准至少是百元吧!~特别是白庙,白庙是泰国著名艺术家、建筑师、画家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所设计及监督建造的,是这位艺术家送给诗吉丽皇后的礼物。这座寺庙于1998年开始建造,细节非常精美,设计者坚持免费提供众人参观,并且每天早晨他都会第一个到白庙打扫卫生,擦拭庙里的各处,发自内心的敬佩他,白庙周围有展览厅,里面都是Chaloemchai的各种作品,有画,手工艺品,各种黄金、白银的雕刻品,非常精美!不过最为感动的还是他精神,一个把自己的作品当做艺术品来精雕细琢并十年如一日的爱护,这样的精神非常非常值得敬佩,鉴于网上有很多黑白庙的游记和功略,在这里就不细细论述了,上几张美图鉴赏一下

白庙途中的温泉~免费哦!!!

下午7点回到城里,居然堵车……原本计划去吃SP烤鸡,结果到那已经关门了,可能因为是跨年夜店家早早打佯去寺庙里祈福了于是东绕西绕,居然走到了帕辛寺,当地很多人进寺里祈福跨年,还有僧人在讲经念佛,寺里有小型的夜市,卖吃穿用的都有,进去吃了晚餐,好好吃的青木瓜沙拉还有粉……才80B

帕辛寺等待跨年祈福的当地居民,晚上12点时候人会比较多

回99hotel拿行李准备去兰花酒店,叫了一辆突突车,司机居然喊价200B!!我笑笑就走了,让酒店的服务生帮忙找车,同样找了张突突车:
80B!~唉,所以大家一定要谈价格!并且在清迈双条比突突车真的便宜很多!双条差不多是20B,剩下的价格就估摸着和司机谈,同样路程同样的起点终点,同样是双条,我坐过100B的也做过只收30B的,还有一回在车上遇到会说中文的清迈大学生,我问他给多少钱,他说20B,(司机要我60B),最后我就和清迈大学生一起下车,然后给了20B也OK!
来到兰花酒店,门口的Suan Keaw(尚泰)商场在做跨年演出活动,自然是有歌手在演出,还有各种小吃……于是又吃一轮…强烈推荐当地的西番莲果汁,大瓶(大概350ml的样子)50B!非常过瘾!很多人在看演出,吃东西,迎接新年!一起倒数Happy New Year……当天晚上清迈还弄了放孔明灯迎接新年的仪式,因为人生地不熟,所以我也就没去观赏,第2天看团友们拍的照片,到是非常好看,很不错

2016-1-1~早上:素帖山、双龙寺、蒲屏夏宮、清迈大学、宁曼路
新年到了!在兰花酒店里吃了早餐!好丰盛!都是我爱吃的!兰花酒店硬件设施有点陈旧,有一个很大的游泳池,不过交通很方便,离宁曼路、机场、古城都不远,门口有很多突突和双条经过,商场也在隔壁,购物也很方便,所以最后一天我又住回兰花酒店,在Suan Keaw(尚泰)买了东西后回酒店打包去机场很方便
酒店门口很早就在张罗桌子,还有僧人陆续来到,问了门卫才知道是在做新年布施的活动,仪式感很强,来的人先把东西排列在桌子上,然后僧人在走过,不过总是有人有心在做这些事情,也还是不错

导游8点来接了然后上山,因为是新年第一天,很多很多当地人上山去烧香念经祈福,心中暗暗窃喜,出门时候真的没有想过在异国他乡过新年是这种感觉,当然也没有做这方面的功课,所以还是错过了孔明灯,错过了参观清晨的布施,如果下回还是遇到跨年,那一定先好好研究一下,去参加有意义的活动
双龙寺真的很多人~当地人居多~元旦的游客大都去骑象或者清莱黑白庙了……又一阵窃喜!也没刻意计划,但和游人高峰错开了!运气不错哦

双龙寺一直在修建,寺里的瓦,都是自愿捐赠的,大概是多少钱买多少瓦,买了的钱就放在公德箱里,然后在瓦上写上祈福的话,还有捐赠者的名字信息,

蒲屏夏宮里的玫瑰园很是漂亮,不过也没有太多的惊喜,一路随便拍拍

素帖山、双龙寺、蒲屏夏宮、一般三个小时就能浏览完,回来从清迈大学穿过,清迈大学非常漂亮!!植被不错,绿树成荫,而且建筑也不密集,人也很少,学校很大,学生大都是骑自行车,以前是开放式随意参观的,但是自从某中国女游客的校服事件后,惹怒了学校,所以不再开放,现在需要门票,并且要统一坐观光车浏览,一路不随便停,到球场后会停下让大家参观~~穿过清迈大学就到著名的宁曼路~小资一条街,有各种有名的冰淇淋店,咖啡店,等等,喜欢买东西的可以去逛逛,宁曼路的街巷是按数字排列的,只要记得要去的店在第几街,直接找去就OK,我去了人气很旺的泰北餐厅:17街的昆茉餐厅吃了午餐,味道还不错,但也没有特别惊喜的口味,中国游客去的比较多,

结帐时候哭了%……吃也吃不完的一桌子:才317B=50多块人民币真心不敢相信……

吃完开心的回兰花酒店拿行李~~换到东他挽酒店为了方便出行,根据行程方向,定了不同的酒店,结果就导致每天都扛着大拖箱坐着突突车满城跑……其实完全没有必要了,因为清迈真的不大……当然要坐大巴去素可泰的话,还是住东他挽酒店附近,当然不推荐东他挽酒店:东他挽酒店的早餐非常不错,也是个老酒店,设施有些旧了,房间非常大,交通也方便,但是为啥不推荐:要细细念叨一下理由:东他挽酒店就比较早的高层酒店是四星,所以住宿的人也很多,主要是旅行团还有各个国家的鬼佬歪果仁……国内的旅行团不多,本以为住四星会安全些,所以出门尽量定这类的酒店,可是东他挽酒店的价格估计对某些级别的鬼佬(就是再贵的酒店住不起,便宜的又看不上那类)来说非常便宜,所以一栋楼上上下下周围全是鬼佬,这也就罢了,关键遇到的都是素质实在不高,放不到桌面的……所以为啥我愤愤的用鬼佬两个字代替了歪果仁……在前台办check in时候两个德国佬调戏前台服务员,还有在前台等待办离店的行李乱放一屁股坐在地上等的,在电梯里还遇到喝醉酒的一美国佬,电梯每停一下,就哇哇乱骂……真的把我吓得半死!还好电梯里人还是比较多,只是每停一下他就大声冒出各种污秽字眼的词语住了两个晚上,都能听到喝醉了半夜回酒店的鬼佬在过道乌拉乌拉的,早上去早餐厅一路见到的也大都是不修边幅,头发乱蓬蓬,估计才醒来也没洗脸就去吃早餐的歪果女生……实在让人想不明白,估计生活习惯相差太多!~吐槽完毕!
办完check in后,愉快的出发~~去买素可泰的大巴车票咯~!

素可泰的车票是在清迈古城东北部的Arcade汽车站 (Chiang Mai Provincal Arcade Transport Station)购买,那里有发往曼谷清莱拜县素可泰等主要城市的车,Arcade汽车站隔壁是“Star Avenue Lifestyle Mall”商场~门口有个大大“M”~麦当劳的标志!~
素可泰车票的大厅在Arcade Station的大厅的对面!也就是卖素可泰车票的售票厅是相对旧的那个,Arcade Station是新建的,比较新!!买票是在写着Arcade Transport Station的对面!也就是如果 你是从古城往车站方向坐的双条车,那么车不用掉头,到了靠左边停下车进大厅就可以!~带我去的双条车司机就掉了个头把我放在Arcade Station的大厅里,给我一阵好找,到处问人,后来才知道是在对面

”Star Avenue Lifestyle Mall”商场对面的高层住宅,去素可泰的购票大厅就在这个楼左手边

进了大厅后直接往里走,穿过大厅就来到后面的停车场了,然后抬头找第15号停车口,售票窗口就在15号口对面,坐车也是在15号口!黄色这个小格子间就是售票的地方了,车票是213B,算下来不到40块人民币……全程高速400+KM,真的对国内的物价大为感叹!一般情况下能买到当天的票,但还是推荐提前一天买,因为这个车在沿途的城市都要停靠,每个停靠点都在卖票,不排除当天去买不到的可能。早上最早一班是6点,然后是8点…还有其他时间,时间表忘了拍照了…各位亲到了后根据情况选择吧,我买了早上8点的车票,到素可泰是下午1点半,其实用不了那么长时间,如果自己开车的话3小时能到了,只是大巴在沿途的南邦等城市都要停靠,所以一般要6小时,停靠的时候可以去卫生间,但是特别提醒一下:如果去卫生间一定要告知司机!特意提醒他!因为好奇怪,一路停靠时间结束后,司机上车就开车走人(往返时候坐的车都是这样)…完全没看到他清点车上的人数%没想明白他怎么那么自信所有的人都在车上了…

为了防止走错路,上错车,下错车,特意请售票员写了泰文,需要的亲可以打印了一路带着,还是很管用的

买完车票就反回周六夜市(长康夜市)去照泰服照,其实就在酒店隔壁了,在车站门口坐双条,说了地址后司机居然只收30B!!~~~我从酒店打双条到车站可是花了100B啊!!!这相差3倍!!!所以各位亲!一定要讲价!照相是在Leela lanna,Chiangmai Nightbazaar 18 2ndFL.(二楼) Changklan Rdnightbazaar 照一组500B,打印2张照片:2张大的,3张拼一起的小的~~数量看着多,但是实际只是2张一模一样的照片,还有一张刻了所有照片的光盘,感觉这家是被国内游客炒热的,隔壁那家没有人

这里是具体的信息,还有电话,如果找不到就请双条车师傅电话老板,

当然对照相效果不要报太大的美好想象,毕竟只收500B,哈哈!化妆时间不超过2分钟!不过摄影师的态度还是比较端正的,总之半斤八两,好玩就好!照完就去吃好吃的!凤飞飞猪脚!还有芒果糯米饭,吃下来更喜欢芒果糯米饭~~对比下来这家是在全城吃下来最好吃的了

小份才30B~不到6块人民币!真心要吐槽天朝的物价!!足够吃了!因为吃完还要去吃芒果糯米饭!

芒果糯米饭在猪脚饭的右手边一直走,有个711的门口,也就是从古城出来到夜市开始数的第2家,真心很好吃!!40B!不过糯米饭少了%…相比芒果更爱糯米饭!很多人排队!

吃完打算走路穿过古城,毕竟古城不大,一会就能走到,当然是离不开google地图哦路过契迪龙寺,夜幕下非常漂亮,到清迈的时候一直在找3D地图,看功略说在帕辛寺附近才能找到,一直在想改天要特意去一次找到,一路漫步,看到一家卖used book的书店,信步进去溜达一圈,问了店家说没有中文书,甚感遗憾,突然就见到店家柜台里有3D地图……运气真是不错!想啥就遇到啥,于是让店家卖一张,她急忙说免费赠送!免费赠送!阿门!运气真是好……原本想买<The Last Empress>,不过实在太厚,又要给行李增加重量,干脆回来买电子书作罢!

2016-1-2出发素可泰咯……东他挽酒店的早餐非常丰富,有好吃的油条和豆浆!不过 赶时间去车站,所以没来得及照相,不出所料,早上的双条估计是觉得去车站的人都是赶车的,所以喊价都是120B起,等了几张都这个价,无奈只有坐一张走

大巴车还算可以,至少干净卫生,要和国内的标准对比的话确实是差了一些,但还是不错了

素可泰分为景点所在的老城和后来建设的新城,老城里什么都有,酒店、超市、餐厅、菜场全都齐全,一般都是订老城的酒店,因为离历史公园很近,如果住新城那么要坐20~30分钟的双条车才能到老城,所以一般都是在老城住宿,坐大巴也是在老城下车!15号停车位就是去素可泰的大巴车了,上车前特意去找售票员强调:我要在素可泰老城下车,请告诉大巴司机,售票员说好的,然后没下文,我又抓了个售票室里的人说:能不能帮我用泰语告诉司机我要在老城下车!他回答我他就是司机,他知道了,会在老城让我下车的……本以为这样就安全了……可是,就像路上司机不检查人够不够一样,到素可泰老城,司机根本没喊我…也许他用泰国话报了到老城了,但是我说的是英语啊%……不过有惊无险,一路我都开车google地图,估摸着时间快到,就一直盯着地图看,越来越近,然后问坐我旁边的女孩子,从年龄看好象是初高中的学生,她们是在来兴俯上的车,一同上来了4个女孩子,但是都不会英语…我一直问她是不是到老城了,她不知道我在说啥,赶紧去问她的同学,她的同学乌拉乌拉和她说半天,然后她还是对我摇头表示不明白,这时坐在我后面的两个印度游客站了起来收拾行李准备下车,我赶紧抓住他们问,得知确实是到老城了,实践证明:靠司机是靠不住的,完全不靠谱…他看到我在问是不是到老城了可是完全无视……还好我还是在老城下了车,

上车后把粉色购票单换成白色的车票

下车后左看右看不见双条,以为素可泰没有双条…所以打了张突突,然后让突突司机先拉我去买返程~返清迈的车票,实践证明一定要提前买,如果是去曼谷一定要提前2天买,去曼谷的车票特别紧俏,老城买不到的话就必须到新城去买,很多时候也买不到

购买车票的商铺在一个很大的广告牌对面,广告牌在一块空地上,这个体积的广告牌只见到这一块,所以特意拿出来做参照物,蜂窝里有亲提示是在711隔壁,但实际上离711还是有一段距离,

商铺右边有很多树,还是很容易认的,第2天坐车也在这个地方

可以问双条车(或者突突车)司机:bus tickets booking

清迈还是213B,下午只有两班车12点的和14点的,不过这个店家收了我219B,也不明白是为什么,他特意用手指指提前20分钟等车的提示牌,我估摸着他英文不大好 ,所以也就没有多问。这里没有卖甘烹碧和~西萨查那莱的车票,去这2个地方的话要到新城的车站去做双条车……不是大巴,是双条过去,所以斟酌以后,决定买12点返回清迈的车票,不去甘烹碧了,虽然遗憾,但是留在下次吧,实践证明如果只有一天的时间,真的没时间到甘烹碧,所以一开始就建议亲如果还要去甘烹碧~西萨查那莱最少留出三天时间来,其实3天都感觉不够用,因为在素可泰慢慢看的话都需要2~3天的时间,所以下回我计划在素可泰呆上一周

清迈曼谷的时间表和价格~牌子也特别提示至少要提前一天买票

一路和突突车司机聊天,然后打算包他的车游历史公园,下午在里圈,第2天一早去看日出和去外圈,突突车司机开了个一天400B的价格,说只跑一整天,不半天半天跑,我一脸茫然,我这是半天半天游怎么凑成一天呢……估摸着他可能就学了一天400B的这一句英文,所以在怎么跟他沟通,他也一脸茫然的看着我,很快就到了酒店~Thai Thai Sukhothai Guesthouse这个酒店真的超级棒!强烈推荐!一栋小别墅就是一个客房,前面还有休息和晒衣服的休息平台,屋子干净整洁,有蚊帐,光线也特别好,房间可以晒到太阳,真是超级棒,以下就用照片来说明,下回一定还住这里!

每间客房带的露台,超级棒

一栋独立小别墅就是一个客房,安静,干净,整洁,和周围互不干扰

酒店大堂

带蚊帐的客房,考虑得真的很周到,不然真不知道要怎么防蚊子

纳兰风格的布置

好美好美!

和大自然相处融洽的酒店……一只小鸟在照镜子,并且和镜子里的鸟互动嘟嘟嘟嘟的啄镜子啄了一中午

酒店的早餐也很丰富,有冷餐,热餐,水果,果汁,牛奶咖啡各种,早上6.出发去看日出,然后在外圈游览完后大概9.30回酒店还赶得上吃早餐,吃完晒着太阳好好睡一觉,真是非常美美的

Thai Thai Sukhothai Guesthouse --素可泰酒店真的很贴心,办理完check in以后,前台服务生会主动问你的行程计划,然后大致介绍历史公园的布局,然后推荐怎么游览比较方便,还会帮你叫突突车~关键他们给的价格和我自己找了谈好的价格是一样的……好棒,且不管突突的行情是否就是这样,或者酒店和突突之间是不是有什么协议,就价格一样的这点来看,我还是情愿委托酒店来租车,毕竟这样酒店会有你的行程,一个人早出晚归的,在异国他乡总是要安全一些,特别是早上看日出5.30就出发了,天还黑黑的,晚上看完日出回来也是天黑了,所以从安全角度出发,如果不租自行车需要叫突突车的话,还是推荐让酒店来处理吧

先把吃的介绍一下,很多人说老城没什么吃的,我从酒店推荐的馆子里挑了Sinvana Restaurant 就在夜市隔壁,看着环境不错,网上评价有好有一般,但是个人觉得非常不错,特别是那碗酸辣蔬菜汤,从清迈素可泰就他们家的最好吃!酸味很正--现在都还念念不忘,回到清迈找这个汤喝,可是再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罗勒牛肉也相当不错!总体来说很合我的胃口……

这是第2天回清迈时候在711隔壁吃的泡饭,也是好好吃,感觉素可泰的酸味好正宗,有淡淡的柠檬香味

步入正题:素可泰历史公元溜达了,太美了,用照片诠释一切文字吧~素可泰历史公元分成内圈和外圈,看日出是在外圈,所以当天下午我就参观了内圈和西春寺、派銮寺(wat phra phai luang),看日落的两个点是玛哈泰寺和派銮寺,因为是新年,所以历史公园就免门票,其实免了门票人也不多,大都是当地人来烧香祈福的,很安静祥和,非常不错,第2天一早去看的日出是在沙潘欣寺,所以顺带参观外圈。坐突突参观的时间大概内圈需要4小时,外圈2小时,其实坐突突真的是走马观花,建议大家下回骑自行车前去,整个公园每个寺的门口都可以放自行车,我看大家都是随意一放,也不锁车,也不会丢失

下面的图是借蜂窝里的亲画的路线,这个路线很不错,一定记得要去环象寺:图里18的位置,好美!很壮观

在这里和历史牵手……时间真的是很神奇的东西,可以让过往的辉煌刻在凡间,也可以湮没在绿树丛荫里默默看世间变化

好美!无法形容,随意一照都是那么漂亮~~真是非常佩服当年整个皇家公园规划的设计师!!能把水、建筑、防卫、树木融洽得如此协调!万分感叹

超级喜欢这樽婀娜的佛像,在这里拍了差不多半小时!真是非常佩服能雕刻出如此杰作的手艺人

西春寺

环象寺

2016-01-03~~早起看日出~沙潘欣寺
昨天就和酒店说好安排看日出和游外圈,酒店推荐看日出的时间是早上5.30,但实在太早,确实起不来,于是约了最晚的6.00,实践证明,6.确实有点晚了,还没到山脚就看见天边微微泛红,给我一阵着急,催促突突车司机跑快一点,突突车在山脚停了车,我一阵狂奔,爬到山顶~好累啊!不过总算赶上了日出,其实山不高,上山的路不太好走,还好我带了个小电筒,建议亲门也准备一个

上山的路

看完日出,就绕外圈……在朝阳红光的照射下,一切都那么美!

绕完外圈回到酒店大概是9.30,吃了早餐后晒着太阳补了个觉,早上的素可泰还是有点冷的,如果去看日出一定要带外套,打开放假的窗帘,太阳照在床上,好温暖,躺下就睡着了,一觉到11点,收拾完东西办了check out,然后去等车回清迈~~~~素可泰~~~意犹未尽,听说素可泰的机场与动物园就是用一点铁丝网隔着……好向往!等下回一定要好好玩一周

素可泰清迈的大巴,是奔驰的~开车的工作人员都穿着制服,车辆不是很新,感觉有点像2手的……

2016-1-3
12.05分去清迈的车准时到售票点,又坐了6个小时,回到清迈,今天是星期天,是清迈最大的周日夜市,于是坐了双条,准备先回酒店,放了东西就去周日夜市好好溜达一圈,结果在双条上遇到一个清迈大学生,会说简单的汉语,和他聊起来,大致了解了清迈的习俗和吃穿住行等当地信息,他要去瓦洛洛市场说要买特产,哇哈哈运气真心不错!我也立刻改道去瓦洛洛市场!~原本双条司机要我60B,只要他20B,我决定改道后就只花了20B,瓦洛洛市场在当地比较出名,但是也许是大家都去周日夜市了,所以当天人气不太旺盛,我也没有找到特别想买的东西,于是又改道回了酒店,收拾一番后去了周日夜市!真的真的很多人!很多卖东西的,很多买东西的,还有警察维持秩序,不过鉴于不愿意背太多行李,所以当天晚上的主要任务还是吃吃吃了……
各种粉都尝了一碗,还有果汁好便宜!西番莲汁喝两瓶,还有木瓜沙拉!好好吃吃到扶着墙走……

2016-01-04
在古城吃吃喝喝乱溜达了一天……出了个小插曲%……早上从东他挽酒店退了房后,高高兴兴坐了个双条去平那科酒店,平那科酒店在宁曼路,在蜂窝上的评价还不错,可是和双条司机砍价时候他特意问我:要不要拉进里面去,我一脸雾水,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不过顺口说了句那是当然,因为我有行李,到了才知道原来平那科酒店在一条巷子的尽头,从主路进去的小路尽头,交通非常不方便不说,门口也没有停起双条或者突突,如果有行李要拉着走200米左右,每天出行的成本很高,所以还是不推荐,因为清迈的酒店非常多,可以选的余地也大。到平那科酒店办理check in 结果前台横竖查不到我的定单ONG,后来根据护照一对照,发现我定的是1月27号的房间……真郁闷啊……因为平那科酒店不太好定,当时想着想体验一下高分酒店,于是就下了定单,没核对日期就支付了……于是办理了退单,上agoda重新定了兰花酒店(因为考虑商场就在隔壁,离机场也比较近,下午去机场比较方便),拖着大大的行李箱,一路走到路口,大太阳的,有34度左右,这么走真的觉得很吃力,所以立刻觉得下回平那科酒店有房间也不住了%……

东他挽酒店的早餐!好好吃!

在兰花酒店办完手续已经是午饭时间,于是走到蜂窝推荐的烤鸡店吃午饭,确实值得强烈推荐,口味不错,并且不是针对游客开的店,里面95%都是本地人,就在Chiangmai Ram Hospital附近的7-11超市隔壁的隔壁,不需要过河,在医院一边的马路边,用google地图一搜Chiangmai Ram Hospital就可以找到,

木瓜沙拉!每餐绝不可少~

这是在Suan Keaw(尚泰)商场楼下吃的简餐,68B,好好吃

Suan Keaw(尚泰)商场里的DQ冰淇淋!!!19B

2016-1-5
学泰餐~~在TB上拍的,早上老师会来接,然后就去菜场介绍泰菜的各种材料,然后就去郊外的农场,很舒适,不拥挤吵闹,有大大的菜园,使用的蔬菜都是从农场摘的,还认识了一起学泰餐的朋友,每个人选不同种类的菜品,做好后大家一起吃一边聊天聊在清迈自由行的各种感受,交流好吃的好玩的地方,非常愉快,很快就到下课时间了,其实感觉这个泰餐学校收益最大的是认识了很多朋友,因为做菜实际并没有太大的难度,还是推荐大家值得一试

我做的成品,好好吃啊

木瓜沙拉!超级喜欢吃

其他同学做的芒果饭,好好吃

摆盘了的东荫宫汤

在功略上一直看见推荐清迈的星巴克:Wawee Coffee,一直没有机会去,于是回程路上就让厨师学校的司机送我到了宁曼路去Wawee Coffee馆喝下午茶(其实肚子吃的很撑)……以Wawee Coffee的下午茶点愉快的结束了清迈行程回酒店,拿了行李去机场,问了几张双条都要200B,这个时候我已经了解清迈物价了,200B肯定是NO了,一看时间快来不及,这时候又来一张双条,询问价格只要60B运气真的是非常不错,总是能在最危急的时候遇到能解决问题的办法~~~

才115B=21块人民币……

以Wawee Coffee的下午茶结束了愉快的6天清迈~素可泰~也结束了本次游记!唠唠叨叨一大篇希望能对要去素可泰的亲有所帮助,真的推荐素可泰,是个非常值得去的地方……题外音:Wawee Coffee的咖啡不错!比国内星巴克便宜很多,并且好喝很多~
感恩一路遇见的每一个人,有缘遇到的每个人都是来弥补我的缺陷自省+感恩

我想问问亲 住在素可泰的时候 清迈酒店是班里退房了么

2016-01-20 14:23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2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1-20 16:25

引用 付西西 发表于 2016-01-20 14:23:38 的回复:

我想问问亲 住在素可泰的时候 清迈酒店是班里退房了么

回复付西西:是的,清迈办理退房,然后把行李存在酒店就可以,存行李的时候交代服务生回来的大概时间就可以了,没有服务费的

2016-01-20 18:22

引用 冷冰鱼 发表于 2016-01-20 16:25:36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冷冰鱼:具体的行程在开头的EXCEL里了,6天都是按照表格的行程走的,打印出来随身携带

2016-01-20 18:2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1-25 01:0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1-25 09:51

引用 lixiaoyan 发表于 2016-01-25 01:00:44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lixiaoyan:可以的,亲,给个邮箱,或者看开头那个EXCEL表格就可以,我整个行程都写在表里了,也是按照表行走的

2016-01-25 10:51

好像感同身受了一趟旅行~~

2016-02-06 22:01

引用 greenun 发表于 2016-02-06 22:01:55 的回复:

好像感同身受了一趟旅行~~

回复greenun:谢谢

2016-02-20 10:38

我4月准备自己一个去素可泰,可是太冷门都找不到伴呢。我也在纠结在租TUTU还是骑自行车。想请问亲你住的那个酒店离历史公园远吗,如果我看日落或者日出,我也觉得自己一个人好不安全啊,好纠结。我打算住4晚上,留一晚住甘烹碧了,但是不知道会不会太多了,因为很多人都说素可泰住1,2晚就行,而且感觉好像也没有类似咖啡馆的地方?我怕到时候我逛完景点,剩1.2天时间也不知道干嘛好了。

2016-03-02 11:37

亲,我也是一个人去的,感觉还是安全的,白天逛历史公园的话骑单车就可以了,如果是早上看日出,一个人的话那我建议还是租突突车,把看日出和游外圈安排在同一天,租突突可以全部逛完,住的酒店离历史公元不远,晚上我吃了饭是一个人走路回去的,大概有1KM左右,感觉还是安全,当然走大路,不要去走小巷子,看日落可以用自行车,在历史公元里呆到日落,很美!有咖啡馆的,我吃饭的那家馆子就是咖啡馆,感觉素可泰是个很宁静的地方,即使逛完景点,在漂亮的酒店发呆也是很美的,住4个晚上的话,你可以安排去西查萨拉,也是很美的,但是千万别坐错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