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情怀---阳光下静谧古朴的老城

Anky (广州) LV.6
2016-01-19 18:57 1294/14
  • 出发时间/2016-01-13

去年12月,北京台一直在播放节目《北京味道》 ,记录北京地道美食;月底,上映了难得的国产电影佳作《老炮儿》,体会老北京的江湖之气;月初爸爸就恰巧要去北京与会了,北京之旅真是命中注定。在此之前,北京作为首都,我想象的都是繁华和热闹,在踏上这片土地以后,北京实则典雅祥和,让人不禁放慢脚步感受这座静谧的老城。

这次旅程,主调是休闲,没有踩点式的景点浏览,行程不匆忙,全程都以感受生活为主,照片也不多,文字记载为主。第一次写攻略游记,献给北京

路线行程

DAY1 广州南站—北京西站
DAY2 升旗—颐和园—北大—王府井—前门—大栅栏—全聚德(前门店)—天安门夜景
DAY3 故宫—景山公园—北海—降旗—前门—奥体中心
DAY4 天坛—南锣鼓巷—鼓楼—恭王府—什刹海—烟袋斜街
DAY5 休息—天安门城楼—人民广场—北京西站

交通

1. 大交通:
去程:广州 - 北京
高铁:G66(10:00--19:00)
费用:862RMB

回程:北京 - 广州
动卧:D901(20:10--06:15)
费用:999RMB

2. 行在北京
基本上就是地铁、公交、计程车、11路公交(步行),非常便利。走到哪大众点评和百度地图全搞定。

住宿

为了方便和父亲汇合,就入住了父亲开会下榻的酒店,没有搜索其他性价比高的住宿,这方面可以参考其他攻略,北京旅馆很多,有很多价格实惠的,可以对比参考。

天气

我去的那几天,天气很给力,都是阳光灿烂,对于旅行,晴天还是更方便。其实我很喜欢雪天,看着天气预报几天都是大晴天也觉得有遗憾,没想到,走前一晚,北京下了场及时雪,给了我一个惊喜。
      ① 围巾,帽子,护耳朵的,手套,个人觉得必不可少,毕竟晴天风也是很大很刺骨的。
      ②北京非常干燥,不断的静电,每天的保湿护肤面膜都用上才行。

关于标注点

如果有比较重要的或者要注意的,我会做这个标志,着重看一下。
          要先写在这的一件事,是恭王府要整修到1月底才会开放,记住记住记住了。

DAY1

一天基本都在高铁上度过,而且高铁上座位底部都有充电器,所以手提,IPAD,手机可以下好电影慢慢看,不然会很索然无味,我带了书,但由于晕车体制,只能打打游戏看节目了。
      饭店在王府井附近,我们坐地铁,9号线转1号线,半个小时左右就到,在地铁站可以办一张交通卡,地铁公交直接刷卡,方便又实惠,押金20元,我充值了30元,走的时候去退卡还有钱剩余。

第一晚的晚餐就是在王府井解决的,吃了一顿涮羊肉。对于蘸酱,在广东都是酱油醋,但这次吃了麻酱(芝麻酱)后就爱上了,非常香,又不会像花生酱那么油腻。有个小笑话,在南方的包子是很硬没面粉香味没嚼头的,所以当妈妈看到别人桌上的包子时就很想吃,还特意询问了,但其实那是服务员们的员工餐。

晚上回酒店,我就在携程预定好颐和园的门票,在大众点评订好全聚德的位。对于景点,其实在旅游淡季(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门票都不需要提前预定,人很少,基本不用排队的,订票其实也没优惠价。主要是有时候网上订票就没有纸质门票纪念了,我是有门票收藏情结的人,会觉得可惜。

DAY2

①早上看升旗,只提前了50分钟,是站在广场对面,即天安门城楼下看的,安检后,就乖乖站在栏杆前,霸占好第一排;具体的升旗操作是看不见了,但是可以看见兵哥哥们从城楼护送国旗去升旗台的场面,踏步声非常清晰和整齐。由于早上有行程,升旗结束我们没有逗留,先回酒店吃早餐去了。
       每天的升旗时间可以查询网站:http://www.tiananmen.org.cn/flag/

② 从王府井坐地铁去颐和园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我订的是颐和园联票,淡季50元,包括了所有需要费用的景点了,其实个人认为苏州街和佛香阁还值得去感受一下,文昌院和德和园都是个别爱文物收藏的人才能感受到有趣了。
      我们选择了北宫门入院,避开旅行团,是逆向的。如果是自由行,没有导游讲解,可以租一个电子讲解器,更好的理解颐和园里的每一个建筑。
      我们一进门就是苏州街,冬天很安静,我猜如果夏天来,会有小杭州的柔美感的。这里的湖面结冰了,像我没滑过冰的人,就迫不及待下去玩耍了,50RMB/人,由于人少,我玩得很high。其实如果你想在更大面积的湖面玩就先不要急着在苏州街玩了,因为整个昆明湖都结冰了,面积很大,但人也挺多的,可能苏州街更畅通一点吧。
     我们是顺着人流走的中轴线,从佛香阁下来时会有一条很长很窄的长廊,很有特色,下来后就可以清楚的看到佛香阁的全景了,非常壮观。
    下来后我们是沿着左手边走的,这时你就会见到长廊了,一定要在长廊里走,看看廊檐的画,据说没有重复的,我没有仔细考究过。走出长廊,在左手边就是德和园入口,而右手就是文昌院的入口。如果都参观完了,文昌院有个侧门可以出去,比东门出去更近,是通向马路的,沿着左手边的方向走就是地铁站。也可以从德和园那边的东门出去。
      午饭是园内吃的,那家店就在昆明湖旁,文昌院那一边,不算贵,几乎去哪都这个价。我们吃了炸酱面,汤包,面茶,汤包很不错,来了北京就该吃地道美食,吃KFC就没啥意思了,对吧。

③从颐和园出来,我们去了北大,但不巧,恰逢考试周,不让进,关于北大清华,门禁还是有的,尤其是节假日。虽然有说给钱可以带我们进去的学生,但我觉得,以后有机会再来就好了。其实此时我脑子想的都是,北大哪怕是期末考都是很严肃的事,想想我们那会儿考试的氛围真是相差甚远呐。
       ④由于没有其他安排了,所以我们回去酒店那边,逛了下王府井小吃街,小吃街人挤人,做攻略时,看着别人的游记图片很馋,最后我却只买了盒驴打滚,还一口也没吃着,因为妈妈说太硬了,压根咬不动就丢了。
       ⑤晚饭是在全聚德的总店,也就是最老的店面,前门店吃的。我们挺累的,就坐计程车去了,起步价加了一元。想去总店,可以直接告诉司机去前门大街,也可以说去大栅栏,不过,北京大栅栏地道发音是shílà。

因为是和姑父一家人一起吃的,所以分量上就没有参考性了,但是烤鸭能少点就尽量少,两个人半只烤鸭足够了,因为个人觉得很腻,可以多试几种其他小吃,顺道解腻。
        我收到了一张全聚德明信片,上面记录了您吃的是第几只烤鸭。
        在师傅片烤鸭的时候,可以去看看,那也是一门技术活,刚出炉的烤鸭现切,带了好几层手套估计一样炙手。

⑥饭后我们是从前门大街走回王府井的,一路上看看夜景,聊聊天,悠悠的荡回去。

走到长安街的时候,看到正在巡逻的兵哥哥,我就调皮跟在后面一起走正步,当然,兵哥哥早就发现我在后面捣蛋了,我妈说路人和兵哥哥看到了都在笑我。

DAY3

①在酒店吃完早餐,我们就从酒店沿着南池子大街步行至故宫了,大约半小时,这也算是自由行的好处,按着导航,走走胡同小巷,感受当地人早晨的生活。
       我们沿着护城河走到了午门。其实,故宫就在天安门正后方,经过端门就到午门了,这也是我后来才知道的。正如我所说,提前订票完全不需要,淡季人很少,门票40元,而且故宫订了票是没有纸质门票的。进门后,我们租了电子讲解器,不需要租金,每个的费用是20元,历史故事建筑结构地图都可以了解,比走马观花有意义多了。
       时间不紧,我把中线,西线和东线都走了一遍,感受一下古人生活的宫殿,走过的长廊,摸摸高高的红墙,主要是我挺喜欢甄嬛传,但深宫大院真的是幽深,所以没太阳的地方都很冷。我在东线入门处买了故宫的礼物,是我唯一买手信的店,因为故宫的礼物确实挺可爱的。

还记得电视剧大宅门里,白景琦的老师季先生,是张丰毅扮演的,因为季先生要回军机处了,景琦很不舍,那也是我第一次听到军机处这个词。对了,北方在冬季门前真的都是加这么一张帘的。

②故宫是单行线,只能午门入,神武门出。出来后正对的就是景山公园,是可以观看到故宫全景的地方。当时很饿了,通过百度地图,我先去了加三百米开外的老北京炸酱面吃午餐。
       往此方向去的路上,可以看到故宫角楼。当时正午,正好逆光,并没有拍出美照。

这家店炸酱面的味道比之前的都正宗,我还点了份老北京的美食炒肝,不喜欢内脏的就不要点了,我和妈妈觉得还行,需要面汤可以自己乘,免费的。

③吃完饭,我们决定去附近的北海公园,主要是没有力气爬景山了,北海挺近的,我们选了公交,记得看清公交的走向,别坐反就行了。我们没有买联票上白塔,只买了基础门票,五元。
        我们沿着北海走了半圈,看了看少儿电影《祖国的花朵》的拍摄地,最出名的就是电影主题曲《让我们荡起双桨》了,以前的画面还是印象深刻的,哼着歌看着景,一幕幕对应起来的感觉是很兴奋的。我和母亲坐在湖边看着准备回家的太阳,那一刻还是很惬意的,只是越坐越冷,不得不回酒店了。

④在酒店坐了一会儿,我就闲不住了,与其等父亲回来一起吃饭,我决定出发去广场看一次降旗,此时离降旗时间只有20分钟了,我冲出门去坐地铁,但是还是在安检处等了会儿才通行,一号线人确实是多的。16:56分左右到了天安门东站,广场方向的地下通道已经封了,这次我站在了广场东面,即国家博物馆方向。
       等了十几分钟,渐渐听到了整齐的踏步声。升旗是庄严澎湃的,降旗略显得美好而安静,随着国旗的降落,西面的人民大会堂亮灯了,天安门城楼也随之亮了,在降旗结束前,广场的路灯也陆续亮了,这是和升旗不一样的景象。

⑤由于降旗前就会封闭广场了,随后广场不开放了,我就一个人往前门方向走去了。路上偶遇到刚结束训练的防爆组,特警和兵哥哥都成一个队伍,整齐前行。
        我一个人去逛了一下昨天没去的大栅栏。等父母来了,就去前门大街的庆丰包子店吃晚餐了,冬笋味的包子很好吃一份八个,价格32,比猪肉馅的好吃。我还点了做攻略时查好的北京美食,卤煮火烧和爆肚,依旧是不喜欢内脏的不要点了,个人觉得卤煮火烧不错,爆肚没啥味道也挺难嚼的。
        饭后在走去地铁口的路上,第一次看到了警犬,非常的帅气,眼睛炯炯有神,大型犬,毛非常漂亮。

⑥晚上我们去了奥体中心,这算是踩点式的了,毕竟鸟巢和水立方是奥运会的纪念场馆。但到了奥体那边,真的挺冷清的,冬天本就出行人少,又是旅行淡季,完全不能想象,08年奥运会的热闹场景。
       不过很幸运,在这里第一次看到冰球比赛,是外国友人组成的几支队伍,边喝着啤酒边运动,真的是享受生活。

DAY4

周六明显比前两天冷,而且没有阳光,我和妈妈坐地铁到天坛。这边看到了很多单车停放点,更有了点怀旧感,非常朴素。天坛最经典的建筑是祈年殿,所以这次我买了联票,包括祈年殿,回音壁和圜丘坛,淡季28元。
      一进门就是浓浓的老北京味,全是在晨练的老人们,非常接地气,这也是我最想感受的文化氛围:老人们一起踢腿运动打球;组个合唱团,你吹乐器我伴唱;在东边的长廊上,全是在一起下棋,打牌的老人家;还很幸运的听到了我想听的一出京剧。

生活的本真就在这,但我用眼睛看了,用心感受了,没有用镜头记录,所以这里得借用一下别人的照片了。这应该是夏天,阳光都特别好,应该比冬天会更热闹。

由于没有阳光,祈年殿少了点生气,殿里有讲解员,声音有点小,只听到柱子的根数和年月星宿有关。沿着祈年殿这条中轴线一路下来就是回音壁和圜丘。

出了天坛,我决定去南锣鼓巷解决午餐,幸运坐到了双层巴士,又实现了我一个小愿望。但说实话,有点晕。
       遇上周末,南锣鼓巷人很多,很多特色店我都没进门参观,每条胡同里的文化馆我也没有去寻找,比较爱文艺的可以慢慢参观南锣鼓巷里的店,会很满足的。我直接奔向了早就物色好的美食店,糯米糕,吉事果确实是挺好吃的,但是文宇奶酪实在是没能吃出啥味来。

一直寻找的铃木食堂日式餐馆,到最后我都晕了头也没找到。只好直接去后海方向了,却意外进了老奶奶秘制鸭饭馆,就在黑芝麻胡同方向往什刹海方向走,小小的店面,文艺的老铺,里面坐满了人。我觉得味道还算可口,让我这个饥肠辘辘的人可以果腹。

很郁闷的是,为了赶在恭王府闭馆前进去参观,我们绕出了后海,却偏偏恭王府在整修,整修,整修,一月底才结束。我也因此直接在这迷路了,上一秒嘲笑别人还拿着纸质地图看,下一秒百度地图就不给力了,怎么都找不到方向去什刹海了。只好原路返回,才找到了什刹海。

什刹海是前海后海和西海组成的,曾经听到刘烨的访谈说,那会儿读书读不下去的时候,就跑来后海哭,我就很好奇,后海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地方。银锭桥是分割前海后海的,看到后海全结冰了,淡了看着大海思考的情怀。running man曾经的拍摄地烟袋斜街,我也试着去寻找了,最后虽然导航一直提醒“您已到达目的地”,而我还是没能看到,估计已经冻傻了,只好落寞而归了。

晚饭去了王府井的狗不理包子店,100块一笼的包子,说实在还没有庆丰包子好吃,非常的腻人,我一直猛喝鸡蛋汤,吃了几口凉菜豆腐和海带,16个包子只吃了两个,就不推荐大家去了。

饭后,我约见了很久没见的好朋友,坐在王府井这边的apm里边吃甜品边聊。apm就是一个百货商场,看着H店和Z店人头依然那么多,我就不禁想起关八说这些店,翻了几倍的价卖几十块成本的衣服,就看不下了。旁边过马路就是奢侈品商场。

晚上回酒店后不久,父亲就告诉我有下雪的天气预报了,我还不信,晚上23:30,雪就开始飘了,我袜子也不穿的,就从暖气房里去室外看飘雪了,不过是几分钟,地上,车上,栏杆上就已经铺上薄薄的一层雪花了。真庆幸晚上冒着寒风下来看雪,因为第二天一早,雪就停了,也化得差不多了

DAY5

最后一天主要是退房买特产。上午收拾了行李后,在酒店里吃了午饭,味道很不错。旁边一桌又是韩国友人,这几天遇到了好几次韩国人,两次日本友人,别问怎么知道的,因为看剧的时候语言都听得很熟了。
      我们是晚上的动车,下午就打算去一下一直都是路过式的天安门城楼和广场,不要浪费时间。去城楼每人15RMB,要上城楼就要寄存包裹,不同包价格不同。上城楼的感觉还是挺兴奋的,因为看阅兵直播的时候,接见来宾,登上城楼看阅兵都在这,走走领导人的路也满足一下好奇心了。

前面也提过了,和故宫一样,天安门也是单行线,我们绕了一大圈,才从南池子大街走回到天安门广场,也是艰辛,所以时间允许的话,先去广场,再去城楼。不过又一次幸运的看到了神采奕奕的警犬。来了几天,都由于开放时间有限制,没能进入到人民广场,这天下午终于进来了,却由于天气太冷了,走了一圈就赶紧离开了,毛主席纪念馆开放时间是周二至周日早上,如果去要注意时间安排。

最后买特产,我虽然早就知道,买散装货的时候,有一些不良商家会趁你不注意加入你没有选择的东西,但这次还是中招了,因为当时我去地铁站退卡了,是父母两个去买手信。所以买散装货称重时一定要盯紧盯紧再盯紧,不然回来后,真的是会挺郁闷的,主要是又不好吃呀。

总体来说,住宿和交通上,我们都选择了最舒适,安全,便捷的。  第一次坐动车的卧铺,虽然比火车的软卧稍微窄了点,但更安静,整洁,其实也不拥挤,一样的舒适,还有电视和床头灯配置。

其实在北京,真的会不知不觉放慢脚步,那么美好的老城,要用心去感受他的情怀与积淀。总是忘记要用照片记录,而会用感情去拥抱。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1-20 09:26

2016-01-20 13:13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24

真棒,我觉得我最大的乐趣就是找Kiki的照片水印到底在哪里!

2016-01-20 16:2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1-25 01:0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1-25 09:51

引用 雾岛之樱 发表于 2016-01-20 09:26:08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雾岛之樱:谢谢,能感受生活是幸福的

2016-01-25 14:55

引用 iloveginger 发表于 2016-01-25 09:51:57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iloveginger:您需要的是什么?路线时间费用?

2016-01-25 14:55

引用 点点雨碎晴 发表于 2016-01-25 01:00:44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点点雨碎晴:这也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写之前也浏览过其他有经验的写游记的作者,感觉他们更喜欢放照片,文字比较少,而我选择以文字为主,希望对您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