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逍遥津、包公墓祠、李鸿章故居、三河古镇

琉璃阳光 (北京) LV.31
2016-01-19 18:59 4673/36
  • 出发时间/2015-10-20

合福高铁开通在即,浪漫就建议我走一趟。

合福高铁沿线辐射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巢湖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等自然风景名胜,被誉为“风景最美的高铁”。

十月金秋正是南下出游时。10月20日乘高铁到达合肥,启动皖南之旅。路线:合肥--泾县--旌德--绩溪--歙县--屯溪--婺源--三清山--武夷山。共历时18天。

徽州一府六县指徽州府所辖的六个县:歙县黟县绩溪婺源祁门休宁

徽州古称歙州,公元1121年,宋徽宗改歙州为徽州,但所辖六县并未变动。此六县之地元代称徽州路,明清时称徽州府,因徽州府的建制历时最久,因而又称为一府六县。

此行共去了21处古村落,一府六县都留下了我的足迹。

此行在婺源武夷山分别观看了实景演出“梦回老家”、“印象大红袍”。对观看实景演出我有着浓厚兴趣。

此行还分别登了道教名山齐云山三清山。在武夷山不仅登了天游峰,还登上了游人罕至的大王峰。登齐云山与大王峰,走的都是当年徐霞客走的古道。登山时一边流汗,一边发些思古之幽情,也是桩人生快事。

临行前,朋友送了副超轻登山杖,以壮行色。登高爬低其功不可没。“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山在那里......

出京前去看了看京西稻,分享一下。

北京合肥只要4个半小时,高铁就是快捷。在合肥南站乘11路公交直达预订住处。在陌生城市我的经验是记住预订酒店附近的大地标,再问路几乎是百发百中。

合肥下火车后,我边走边问一个当地小伙子,小伙子马上告知,乘11路公交车,1元钱就到。这1元可真值,从合肥南端(高铁站都离市中心很远。)穿过城市到了东北角。

外地城市就是任性。我预订的如家竟然是个套间,还送早餐。

稍事休息步行去逍遥津。

南淝河是合肥的母亲河,与其姊妹河东淝河正源都在肥西县高刘镇东部的江淮分水岭地区。南淝河古代称为“施水”,东淝河古代称为“肥水”,合肥之名便是因为南淝河和东淝河相交得名,合肥(淝),相交地点在合肥市的逍遥津。

南淝河大桥。

庐阳区是省会合肥的核心城区,是合肥老城区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位于合肥市区中心和北部。

雕塑两侧标语:老城之根,首善庐阳。

逍遥津是三国时期古战场,在17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历经沧桑。

逍遥津,又名“窦池”、“斗鸭池”,古为淝水上的津渡,位于安徽合肥市旧城东北角,与教弩台相邻。

三国时期,魏将张辽率八百勇士击破吴国的十万大军,而被载入典籍。“张辽威震逍遥津”,深深留在儿时记忆中。“逍遥津”,多么奇特的地名呀。

张辽以八百胜吴国十万,有夸张成份,但打胜仗是肯定的。战场遗址就在今逍遥津公园一带。张辽从此一战成名。

湖中小岛有张辽衣冠冢。

张辽亭与张辽墓。

逍遥津标志性建筑——逍遥阁。

逍遥津现为免费公园。是当地人休闲的好去处。

喇叭里幺喝着:10元不限时。

次日早饭后去包公墓、包公祠,我提前一站在孝肃桥下了车。

孝肃桥是合肥市东西走向的主要跨河桥之一。孝肃桥始建于宋代。原名通津桥,后为纪念宋朝名臣包孝肃公(即包公),该桥被命名为孝肃桥。

“孝肃”二字,是宋仁宗在包公死后赐给他的谥号,以评价肯定包公的忠孝一生。

穿过墓园大门,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型照壁。这方照壁是安徽省目前最大的照壁。

神门。

穿过神门,一条笔直的“神道”直达包拯墓冢。

包公墓遭受的最严重的一次兵火之祸是1129年金兵占领庐州,所到之处对辽、宋贵族墓大肆发掘,摧毁他们的统治权威,掠夺墓中财宝。包公墓被金兵从上方掀开,墓中贵重物品被洗劫一空。

南宋时期,包氏后裔将包公遗骨从墓室中迁出,安葬在董氏墓中。后人一直拜祭的包公墓却是一个“假包公墓”。以后历代也都进行过修补工作 。

上个世纪70年代合肥市要建炼铁厂,要占用包公墓地。1973年省市文博部门对墓地进行了清理发掘,出土包拯及其夫人、儿子、儿媳、孙子等六人墓志和包拯遗骨及其部分陪葬品。

1985年开始对包公墓园进行重建,1987年建成。重建的包孝肃公墓园,依据史料有关记载和原包拯墓发掘资料设计,园内建筑按宋《营造法式》建造。

包公墓园对面的清风阁是1999年为纪念包拯诞辰1000周年而建造。

清风阁景区主要有功德广场、清风阁、陈列馆区三个部分。

清风阁可以登临,而且是电梯上下,贴心服务呀。

包公墓、包公祠、清风阁所在地统称为包河公园。

浮庄在包河公园内,位于一个湖心的小岛上,通过一座小桥才能进入浮庄。

浮庄原为包公书院,重建于1983年,2000年8月,又进行修建,占地20余亩。。因其远观如一片柳叶浮于水面之上,又因岛上建筑类似古代村庄,故名浮庄。

脚印塘原是包河中一座小岛上的一个池塘,它与包河呈丁字形,拦腰横卧在包河当中。脚印塘长近20米,宽约8米,颇似巨人留下的一个深深脚印。

脚印塘有当地人在唱歌,有扩音器伴奏声音传得很远。有个男子在演唱王洛宾的“青春舞曲”。

“下山的太阳清晨一早爬上来
  山河春回大地花盛开
  美丽小鸟飞去又飞来
  愿我的青春永远留下来
  愿我的青春永远留下来”

演唱者边唱边用脚打着拍子,手舞足蹈、表情陶醉,仿佛又回到了自己的青葱时代。

合肥包公祠的全称为“包孝肃公祠”,是祭祀包拯的专祠。包公祠与逍遥津、明教寺合称为合肥三大古迹。

太平天国时期,合肥包公祠毁于战火。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李鸿章筹白银2800两加以重建,规模依旧,只增添了东西两院。

“色正芒寒”的横匾为李鸿章其兄,时任湖广总督因母丧居家的李瀚章所书。

三口大铡刀,寄托了良民百姓惩治邪恶的美好愿望。

包公祠内的陈列室,陈列有《包拯生平简介》。

北京故宫南薰殿藏包公画像。

传说廉泉井水清官好人喝了无事,而赃官、不肖子孙喝了都会头痛、闹肚子。明朝人在修建包公祠时,在井上加盖了亭子,称井为“廉泉”,亭为“廉泉亭”。从此井亭作为一“景”留存至今。

中国百姓好辛苦,一代代人盼望清官。出清官不在于有多少廉泉井,而在于建立一个出清官的制度。天使与恶魔不是天生的。把权力装进笼子里,不在于空喊而在于去做。

包公祠还有个腊像馆,展示了包公戏的场景。

从包公祠出来步行去李鸿章故居。

合肥市街头。

李鸿章故居是晚清军政大臣李鸿章的家宅,位于安徽合肥市繁华的淮河路步行街中段。

李鸿章因是合肥人,官场被人称为李合肥。如同袁世凯是河南项城人,被人称之袁项城

李鸿章故居是是典型的晚清江淮地区民居建筑。合肥市仅存的规模最大的名人故居。

李鸿章故居前厅布置了“李鸿章生平展”,用大量的珍贵图片与实物展示了李鸿章风云变幻、波澜壮阔的一生,即“少年科举,壮年戎马,中年封疆,晚年洋务”。

中国著名女作家张爱玲是李鸿章的重外孙女。张爱玲与胡兰成的交集,众说纷纭。。

太平天国运动爆发,李鸿章组建淮军成为淮军统帅。从此李鸿章开始逐步进入国家权力中心。

当时上海是全国最大的通商口岸之一,形势极为严峻。1862年李鸿章率首批淮军进入上海

1864淮军收复苏州

淮军使用的抬枪。

19世纪70年代,李鸿章出任直隶总督。从47岁第一次任直隶总督起,李鸿章先后三次出任这一职务,时间长达近25年,是历任总督中任期最长的一位。

面对清廷内部封建顽固派的重重阻挠,李鸿章认为在追求自强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外须和戎,内须变法”的洋务总纲。

唐胥铁路——中国最早的标准轨铁路。李鸿章参加通车仪式。

李鸿章与蒸汽机。

与李鸿章有关的近代第一。

由他支持铺设的中国第一条电报电缆线在大沽口到天津城之间开通。

很快电线遍布全国。

1896年李鸿章出访各国,历时近200天。

李鸿章书法造诣很深。如果他不出将入相,也会成为一位书法家。

中厅又称福寿堂,堂高9米,是现存江淮地区最大的晚清私人住宅厅堂。

小姐楼又叫“走马楼”,是李府女眷住的地方。

李鸿章故居临街一进在五十年代分别被改建成淮河百货公司和其他商店,门面墙及内室作了适合营业性的改动。二至四进为皖北人民银行和安徽省人民银行使用数十年,由合肥市工商银行管理,当作宿舍。
文革中只因李鸿章故居已被改作它用,才得以幸存,使整体风貌维持了原状。但内部的一些珍贵用材、木雕等,被铲除变卖了。

参观完李府去比毗邻的明教寺。明教寺正在大规模修缮。有个保安说,明年7月来看吧。

明教寺看不成了还有时间,去安徽博物馆吧。

三雕:木雕、砖雕、石雕。

徽州古民居图示。

紫阳书院。全国著名书院之一,位于徽州歙县

百年树人、崇文重教。

出门必备文具盒。

书箱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盐商的营业执照。

算盘一响,黄金万两。

青岛棘鼻龙骨架。

出土于怀远县茨淮新河工地,高四米、长八米的淮河古菱齿象骨架。

三河古镇,古名鹊渚、鹊尾(渚)、鹊岸,是江南水乡古镇。三河古镇位于肥西县南端,地处肥西庐江舒城三县交界处。

丰乐河、杭埠河在此汇合,经新河向东流约15公里入巢湖三河古镇是庐剧的发源地。

望月阁是三河古镇标志性建筑,貌似是新建的,需要单独购票。

望月阁每层都有民俗展览。

三河古镇昔日风貌。

老物件。

登阁远眺。

孙立人故居位于三河古南街八扇巷。这“故居”应该是在旧址上重建的。

孙立人是国民党军队中最著名的悲情人物。

一代抗日名将孙立人,1950年3月,升任台湾陆军总司令。1955年6月,蒋介石以孙涉嫌与意欲发动兵谏的部下郭廷亮有牵连为由,将其“着即免职,监视侦讯”,孙立人自此遭遇软禁33年之久。

1988年台监察院认定孙立人无叛乱意图,2014年7月,台湾监察机构承认1955年郭廷亮“假藉长官名义为匪工作”间接为其平反。孙立人于1990年11月19日病逝于台中寓所,享寿89岁。

说是故居,主要是孙立人生平事迹展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详尽展列了将军一生重要经历。

1914年,孙立人以安徽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清华学校(当时系留美预备学校,今清华大学前身),读完4年中学课程后,转入高等科专攻土木工程学。

当时清华的毕业生都可以用庚子赔款官费留美,所以清华学校在全国各省招收的学额也是按当初各省缴付庚子赔款的多少来分配的,孙将军回忆1914年安徽省的学额为5个,而报考的人上千。

192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同年赴美留学,就读于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土木工程系,1924年毕业,获理学士学位。

孙立人25岁那年,考入弗吉尼亚西点军校,攻读军事。1927年毕业,应邀游历欧洲,考察英、德、法、日等国军事。

1921年孙立人在清华大学读书时入选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担任主力后卫。于上海举行的第五届远东运动会击败菲律宾日本队,为中国在国际大赛中获得第一次篮球冠军。

在网上看到在相距三河不到20公里的庐江县金牛镇也有一“孙立人故居”。该故居坐落在金牛镇旁金牛山半山腰处,坐北朝南。初建时有百余间房屋,解放后逐渐拆除,现为金牛镇中学校址,留下房屋一幢11间,约250平方米,是孙立仁24岁时结婚时住处,木架结构,青砖小瓦,走廊及房内雕梁画栋,为晚清民居建筑风格。2001年被庐江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出现两个“孙立人故居”,孰是孰非呢,庐江人拿出史料,说孙立人回忆录的开篇写道:“我出生于安徽庐江金牛山南的一个小乡村。”

三河镇人也自有理由:“孙立人家在三河南大街八扇巷买了房子,他们家在三河做生意,他当然是三河人,他在这里生活到十岁才离开。”两地都认为自己才是“正宗”,我们局外人是无法搞清的。

有人认为,三河孙立人故居属旧址新建,既非民居格局,亦无故物,说是“故居”似乎牵强,建议三河不如把孙立人故居更名为“孙立人将军纪念馆”。

城隍庙

万年寺

廊桥

三河镇还有个杨振宁旧居。

杨振宁是合肥人,其舅舅家在三河。

1937年“七·七”事变后,全家自北平回合肥避难,杨振宁借读于合肥庐州中学高一年级。开学不久,为避日本侵略者飞机轰炸,学校迁往三河镇(约在11月上旬),杨振宁随同到三河学习一段时间。1938年1月,杨随父去昆明西南联大。

计算一下,也就是说杨振宁在这里生活了两、三个月时间。

皖式民居无论院子大小都有个小花园。不像北方那些大院,给人压抑不说,很难找到一棵树。

襁褓中的杨振宁。

4岁的杨振宁。

人们都说翁帆与杜致礼有些相像。

学校组织学生来古镇参观,在路边吃午餐。

三河镇老街

从三河镇回到合肥,收拾行装赴泾县
合肥的公交车。

这条线路不错。值得借鉴。

2016-01-19 20:32

2016-01-20 15:49

不错。看得出来楼主历史知识很丰富。

2016-01-20 16:0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1-20 18:25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01-19 20:32:58 的贴子:

这条线路不错。值得借鉴。

合肥不是旅游热点城市,感觉这些景观还是很有特色。

2016-01-21 08:40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1-20 15:49:37 的贴子:

谢谢欣赏!

2016-01-21 08:4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1-20 16:00:33 的贴子:

不错。看得出来楼主历史知识很丰富。

我比较喜欢人文、历史的东西。哈哈。谢谢留言。

2016-01-21 08:42

引用 miumiuchenxiao 发表于 2016-01-20 18:25:31 的贴子: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确实,风景在路上,感受、体会也在路上。

2016-01-21 08:44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1-21 08:42:52 的回复:

我比较喜欢人文、历史的东西。哈哈。谢谢留言。

回复琉璃阳光:嗯,楼主提到的历史知识总体上还是比较正确的,有些我也不太清楚,欢迎下次再来合肥。

2016-01-21 12:06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1-21 12:06:39 的贴子:

谢谢。合肥之行给我留下了美好记忆。

2016-01-21 20:56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1-21 20:56:06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

2016-01-21 21:51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此行共去了21处古村落,一府六县都留下了我的足迹。 皖南之旅,我深刻感受到了古徽州文化的渊源流长,历史沉淀的厚重、精深。 千百年的浸染和数十代人的传承,铸就了徽州文化这一其它地方无法复制的独特文化现象。 回到家里几次伏案长思。当过去从书上看到,听人们说到的东西,活生生展现在眼前时。无论是在现场,还是事后回忆,心情都是难以平静。

如今对文化现象会深思的人已经不多了,足见老师是个有深度到底人

2016-01-23 13:23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此语一针见血!

2016-01-23 13:29

学习了,合肥的历史文化虽不及其他省会城市深厚,但也值得深入去了解。

2016-01-23 13:3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3 13:23:31 的贴子:

谢谢点评。这次皖南行,除了看风光更想多了解徽州文化。我对拍什么油菜花兴趣不大。赶上了就拍,赶不上也不刻意去追。所以我选择秋天出行,也是考虑淡季可以静下心来多看看。

2016-01-23 22:1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3 13:29:46 的贴子:

此语一针见血!

只能说到这个程度了,哈哈。

2016-01-23 22:2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3 13:32:37 的贴子:

这次去合肥主要想看两个地方。一是逍遥津。看三国长大的呀。二是李鸿章故居。了解中国近代历史,李鸿章是不可或缺的人物。

2016-01-23 22:3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1-25 09:51

2016-01-25 12:12

兄台此言只说对了一大半,合肥文化底蕴比起其他省会的来也不一定都比不上,只是现在留下的遗迹很少,而且被外人了解的很少。如果比起西安、南京、杭州、成都、太原什么的合肥当然比不上,但是如果和南昌、武汉、兰州、郑州比起来,合肥的历史记载可是要丰富得多而且连贯得多。而且这些记载不如合肥丰富的城市还不是省会里历史底蕴最差的。

2016-01-25 12:2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1-25 12:21:28 的贴子:

这个我肯定要同意您这个土著的意见了。不过以旅游资源而言,似乎合肥真的是省会城市里最少的之一,武汉有黄鹤楼、东湖,南昌有滕王阁、八一起义旧址,郑州附近有少林寺……

2016-01-25 12:31

应该说,合肥因为战乱和城建的破坏,留下的历史遗迹在省会里不算多,但是如果论2500多年连续不断的信史而言,在中国省会城市里应该算得上前十位。在汉代南京和杭州还没繁荣起来之前,合肥就是个商业都会,杭州至少在隋唐以前都不如合肥。郑州虽然始创的历史很久远,但是历史中断了很长时间。而南昌、长沙、武汉、福州、广州等长江南面省会里历史较长的省会在合肥已经是一个城市的时候还没有建城,北方也只有西安、郑州、太原、济南、北京这些直辖市或省会比合肥建城早,而其他的至少历史长度不如合肥长。

2016-01-25 12:3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5 12:31:30 的贴子:

其实单论数量倒也未必,只是合肥的景点不知名而已。比如包公祠墓、李鸿章故居、大孔祠堂、庐州府城隍庙、三国遗址公园、三河古镇、滨湖湿地森林公园、紫薇洞、姥山和中庙、安徽博物馆新馆什么的外地人真不了解,其实我知道的合肥景点有100多处,黄鹤楼和滕王阁。八一起义、东湖什么的我个人觉得也未必比得上合肥的景点,只是合肥缺乏旅游名片,所以会给一般人造成这种印象。

2016-01-25 12:43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1-25 12:43:14 的贴子:

此言极是。
我又发表了新游记,欢迎观看!

2016-01-25 12:52

引用 huahu 发表于 2016-01-25 09:51:57 的贴子: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尽量写实些。

2016-01-25 20:53

大开眼界,长见识

2016-01-26 10:3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6 10:35:26 的贴子:

合肥人文景观不少。很吸引人。

2016-01-27 19:10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1-27 19:10:45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有机会去看看

2016-01-28 00:15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好友,这是老的安徽博物馆,文物主要都在新馆展示。

2016-03-04 12:18

三河古镇不错啊~~从三河回合肥市区,坐公交大约多久?

2016-03-14 16:06

引用 装小粒 发表于 2016-03-14 16:06:40 的贴子:

从三河乘车到合肥大约一个半小时。

2016-03-14 20:27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3-04 12:18:19 的贴子:

好友,这是老的安徽博物馆,文物主要都在新馆展示。

我是回来后才知道,哈哈。

2016-03-14 20:28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3-14 20:27:19 的贴子:

从三河乘车到合肥大约一个半小时。

这么快呀,谢谢啦,百度地图给的时间是两三个小时,到新桥机场要五个小时我还想 那我一整天都在路上了~~

2016-03-15 15:06

引用 装小粒 发表于 2016-03-15 15:06:13 的贴子:

三河返合肥班车在三河汽车站,30分钟一班。这里还有过路车去合肥,车费与直达班车一样。

2016-03-15 19:34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3-15 19:34:46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