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岛避霾···游走在厦门的四天三夜

E1even LV.11
2016-01-19 19:59 957/5
  • 出发时间/2015-12-30

突如其来的假期,加之成都雾霾严重都不愿出门,只能出去躲躲了,本想出国看海,可惜他的护照被单位收着,没时间拿出来了,本来定在了哈尔滨去看雪,看了很多游记,还是去暖和点的地方吧,于是,在携程看到了厦门的特卖汇,前几年想去厦门,后来去过的朋友回来都说,没去过想去,去了就再也不想去了,而且看他们的照片也不怎么样就渐渐失去了兴趣。既然没去过,还是亲自去体会体会鹭岛的人文气息吧,也想感受下鼓浪屿的文艺范儿们,顺便,跨个年。
       行程上的安排是:
       D1:环岛路,曾厝垵,台湾小吃街
       D2:鼓浪屿,回本岛夜宵台湾小吃街或中山路区域美食
       D3:土楼一日游,回本岛夜宵台湾小吃街或中山路区域美食或八市周边美食
       D4:逛八市,老厦门街道,厦大,华新路
       对于行程安排上,本不是这样,比如厦大跟环岛路可以一条线完成,但是看了下新闻,2号是马拉松比赛,有好多路段都禁行,所以把环岛路和厦大分开了,而且事实证明2号的禁行导致堵车严重,重点放在老厦门街道八市是明智的选择,因为去厦大的时候就好堵车,还去了曾厝垵吃东西也等了好久的公交车。去过的朋友都说三天完全够了,事实证明三天太满,四天比较合适,我们去了土楼一天,如果加上土楼还是五天比较合适,就比较悠闲一些。
       出发了,特别想说川航的老干妈担担面,好好吃。也可能是忌嘴了好久之后,突然吃到些有辣味儿的肉哨子面条嘴馋了。

DAY 1

住宿选择的中山路区域,比较方便,在中山路尽头的金后酒店。酒店出门进中山路斜对面就是1980烧肉粽,中午抵达办完入住后就去吃烧肉粽了,粽子里料挺多,不爱吃粽子的我也能吃些。

吃完就去坐公交到厦大白城站,到厦门要下个APP:掌上公交,方便查询赶车路线,公交车一块钱,很方便,到厦大那边的车也多。到达白城沙滩,开始沿环岛路步行栈道逛着,很多租自行车的,我们还是比较想走走路,走累了再说。当然来厦门不是看海的,虽然有海,只是没有我爱的蓝色海洋的美,不过又可以听到海浪唱歌,看海浪嬉戏。如果有蓝天白云,应该也是很美的,在有海的城市便是幸福。

气温10多度,风大,给在海里游泳的壮士点赞。海边是一排别墅群。

一路走来,也有些累了,景色也差不多,便去赶环岛公交车,在公交车上一路看去真的都差不多,路过一个好多拍婚纱照的地方下车了,叫海豚湾。公交站名忘记了,看到海边有一个红色直升飞机就是那儿。

这儿有好多拍婚纱照的,这些车都是道具,看在车牌是生日的份儿上,合个影吧,哈哈。

逛完坐车去曾厝垵了,号称小鼓浪屿,也就是鼓浪屿那些店店在这儿几乎都有,还有很多美食,也有小清新文艺范儿。曾经就是个渔村,现在开了很多民宿。

曾厝垵到海边之间的过街桥

赖皮鸭,跟北京烤鸭差不多嘛,没什么特别。

八婆婆的烧仙草,很好喝,要蜂蜜味的哦。

哈哈哈哈这个招牌,可是我还是没有吃。

很喜欢这个店名,和一群有趣的人,做一些有趣的事,我也希望这样。

厦门的生蚝,一块钱一个,也是醉了,那还不大吃特吃,哈哈哈。

鹭岛婆婆的沙茶肉串,厦门这边很喜欢吃这种烤里脊,沾了沙茶酱还不错。

这个也很有创意,只是没见人去摇铃。

八口厚土司,本来是想吃阿信厚土司,没开门,而且听当地人说曾厝垵最好吃的厚土司是八口厚土司,阿信是他们的徒弟,要吃就吃八口吧,味道不错,如果芝士再多点就完美了。

阿信厚土司的五月天

厦门天黑的好早,逛完曾厝垵,大概6点的样子,天色已暗,赶车到了轮渡站,有个很亮的街口写了美食街,那儿就是台湾小吃街了,就在中山路旁边,这一天没吃一餐正餐,一路都在吃小吃,还有些胃口,就去台湾小吃街觅食,这条街真是热闹,很多跟曾厝垵的差不多的,突然想到查下之前别人推荐的厦门当地地道的美食,新夏虾面,就在附近,但是好难找,根据地图和路名,走来走去,都没看到招牌,结果在一条巷子里,往巷子里走进去就能看到招牌了。这家面真是好吃,主要是汤鲜,就是喝一口就想整碗喝完的那种鲜。

吃完虾面,出了台湾小吃街,走到中山路,准备逛着中山路回酒店,中山路也很热闹,也是各种有名的文艺范的茶店糕点店肉松店等等。看到女人街,又想起厦门当地人推荐的最厦门的海蛎煎,莲欢海蛎煎,在局口街的局口横巷,这条巷子啊,还真不易被人看到,太窄了,只能过一个人。这家海蛎煎很像中餐炒菜的味道,加了蛋,海蛎鲜嫩滑口,味道没有什么特别的,吃不惯那个酸甜辣酱,但是很有家常味道。好不好吃大多都是自己的口味问题,我们就是喜欢走街串巷,寻找当地人吃的地道美食。

吃完又逛着中山路回去酒店了,路上看到有名的苏小糖,喜欢这种田园系。

DAY 2

去鼓浪屿已经不是当初听说的8块钱船票来回了,码头也是新的码头,本以为住中山路很方便坐船,轮渡码头是市民码头了,游客要去厦鼓码头,还有点远呢,不过晚上7点回来就可以在轮渡码头,去中山和美食街又方便了。购票很方便,可以微信购票,提前买好时间,到场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了。一切购票问题请见官网:http://www.xmferry.com/。我们买的是早上8点半的船票,在酒店用早餐的时候打了个滴滴快车。早上起床就心情好啊,因为天气好。

看到月亮了吗

对面就是轮渡码头,就在中山路那边。

看!飞机!哈哈哈哈

鼓浪屿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机场有厦门地图可以领取,到处也有卖地图的,一定要有个地图,或者手机导航,门口也有传说中的野导游,有个告示说警惕野导游,然后这些野导游就在告示前招揽生意。我们怀着闲逛鼓浪屿的心情,看着哪顺眼就往哪走,开始也没有看地图,后来发现有些地方走重复了,所以还是可以事先做个了解,我们只是事先了解了好吃的店店,吃货本质,哈哈。
       这条龙山洞可长了,我们便换了条路走。

一路就走到了传说中的龙头路,真是热闹,好多美食,一大早就有店铺开始排队。

这家沈家闽南肠粉,一直在排队,味道还可以,就是有点辣。

小马哥起司马铃薯,太好吃了!!!

吃了一些美食后,又开始去继续闲逛。这棵树年纪很大了吧,这是V树么,呵呵。

远处的日光岩,人山人海啊,其实现在淡季,鼓浪屿上游客不多,但是游客似乎都要去日光岩,都挤在那儿,我去了网友推荐的月光岩,稍后说。

很美的房子

随处可见的百香果和莲雾,莲雾没有吃,百香果在厦门吃过,VC丰富,挺香的,和小时候吃的百果冰一样的味道,水果要酸些。在厦门水果店买就可以了,两块钱一个,鼓浪屿要五块钱一个。我还买了些回家,每天吃,补充VC。

这儿挂的是蓝莓吧

鼓浪屿最有名的三一堂。

常走到这样幽辟的小径,往深处去,有遇到拍婚纱照的,有情侣自拍的,有作画的。

开始去寻找月光岩,在笔山路那边,根据攻略,找到万水千山旅店,然后径直走进去,那儿也有拍婚纱照的,旅拍的也会带客人到这儿。以后一定会更多人知道,更多人去。

到处都能看到这种长满胡须的老树

爬上这个梯子,就到了月光岩了。

这就是月光岩上看到的,虽然没有日光岩高,但还是很不错,没有打扰。

绿皮火车,很多人找这家旅拍。

怪不得我那么喜欢吃,原来如此,哈哈哈。

碰到一家好好吃的墨鱼丸

走累了饿了,又去龙头路觅食,这家叶氏麻糍,很有名气,也是一直排长龙的,真的好糯好好吃,芝麻超香,我们后来又去排队买,唯一一家回购的商店。

一直在寻找鼓浪屿最美转角,碰到这个小转角。

终于找到鼓浪屿的最美转角,转角遇到爱,结果就在码头附近。回家后偶然看到电影:第一次。Angelababy和赵又廷演的,发现这部电影就是厦门拍的,有厦门好多熟悉的画面,还有鼓浪屿,这个最美的转角。于是开始摆拍。由于人来人往,每每等到人走过马上按下快门,能有几张没人甚至人少的太难得了。

向左?还是向右?

相遇了

协和堂,婚照必拍地,周围都是万国建筑群。

这个摄影师也是蛮拼的

市花:三角梅,到处都是,为鼓浪屿增添艳丽。

逛到海边,沿着海边栈道逛着,风好大,浪也大。

他说,看我给你拍了什么?我仔细看,没有亮点啊,我说什么,他说,兔子啊。好吧,我头顶飞过了乌鸦。

这儿是那个很有名的娜娜酒店,已然变成了婚照拍摄地。

偶遇媚娘

在阿甘慢递给未来写明信片,本来想写信,没有信纸,我也是醉了,就写在明信片上吧,寄了一年的慢递,不知道一年后能否如期收到,也不知道到时候收到了会有怎样的心情。

寄完慢递,太阳快下山了,往西边方向的海边走,去看日落。

这边海滩挺宽阔,观日落很不错。这地图是机场取的,免费地图,本来什么盖章这些小清新小文艺的事儿我是不想去做的,可是走到好多店店看到门口的章也想去盖一个,还挺可爱,就盖在我的地图上吧,哈哈哈。

一眨眼的工夫,这颗咸蛋黄就从海平面掉下去了。

看完日落,沿路碰到林记木担鱼丸,听说很难找的一家店,碰到了必须吃,好吃,比龙头路的那些好吃,而且很有鱼味。

这个是海燕窝,就是血珊瑚,酸甜酸甜的像冰粉很好喝。

特别说下两家店,我个人认为,来鼓浪屿,想吃猪肉铺就吃朱头三的,买馅饼,就吃金兰饼店的,好像在打广告的感觉,这是我觉得好吃的店,尤其是馅饼,我一向不喜欢吃那些馅饼,金兰的真的很好吃,而且听说都是当地人买的老字号,绿豆和椰子的最好吃,肉松的拿回家可能时间久了,没有刚买的时候好吃了,而且很实惠,穿过龙山洞往里再走一截路就到了。朱头三呢就在龙头路,超级热情的让你尝,不停地尝,确实是因为尝到好吃才买的,也尝了黄胜记,相比朱家更猪肉铺一些,黄家比较干和咸,朱家要软和甜一些,看个人口味了,就是有点贵。

2015的最后一天,我在鼓浪屿。暴走的一天,走到腿很痛,小米记录的步数是:27966。可能是淡季,天气也好,游客不算多,所以我对鼓浪屿的印象还不错,没有传说中的那种来一次不想再来的感觉。该说再见了,有可能不会再见,但我不会说再也不见。

晚上回厦门在轮渡,好累打了车回酒店,可是又饿了,酒店附近有一家老字号的沙茶面,来厦门必吃的沙茶面我还没有吃呢,于是决定去尝个究竟,就是沙爹味的面,只是有很多配料太爽了。

DAY 3

我觉得我基本没什么机会到福建,所以来了福建还是要去看看著名的土楼。之前查询了些攻略,自己去的话太不方便了,而且很远,基本都是报的一日游的旅行团,但是又很排斥跟旅行团出去,厦门不像三亚租车那么方便又便宜,所以思来想去没办法还是在淘宝订了一日游,在土楼里选了永定土楼群的土楼王。一日游是会到酒店接送,路途有三个多小时,所有的产品都说的是纯玩中途去什么咖啡店水果店休息20分钟上厕所,实际还是旅行社的那些店店,所以我很不想跟团游,不过导游不会说一定要买,态度也挺好。路上到漳州,导游讲了漳州的知识还是挺涨知识,什么水仙花应该怎么养,片仔癀的故事,也让路途不那么疲乏,终于到达吃饭的地方,旅行团的餐食大家懂的,不要奢望什么,最好自己事先带点下饭的或者自带干粮。饭后坐车没多久就到了永定土楼景区,景区门口好多卖水果的,不贵,百香果大的2块钱一个小的一块钱一个。跟旅行社游览真是没有不被推销的事儿,土楼讲解完毕后,会几个人一组被邀请到他们的家中品茶,当然他们的目的就是要你买茶,不过土楼客家人也靠卖茶为生,太阳坝里晒得茶叶看着也还不错,闻着也不错,就买了一些铁观音和养肝茶,不过记得讲价。
       一起去的导游就是在车上讲讲故事,到了之后会换土楼的导游,说是土楼保护自己文化都是自己楼里的客家人来讲解,不过要有讲解才能看得懂土楼。土楼号称冬暖夏凉,当进去土楼的时候,确实能感受到凉爽,很舒适。
       进第一栋楼的时候就感受到了这土楼客家家族的气息。

土楼第一眼

画中的是南靖田螺坑土楼群“四菜一汤”

土楼客家人仍饮用井水

土楼王正在整修

这是土楼王,承启楼。

旅行社会接送,但是不会每个客人送到酒店,你可以说你想去的地方,会安排路线,路线上不到的地方,会在一个可以坐公交车的地方停下让大家赶车,我们的酒店是在路线上的,我们直接回酒店休整一番出去觅食。还没去好好吃一顿海鲜,搜了下,决定去八市的开元141海鲜店,就在开元路141号。这家海鲜店对面就是传说中的阿吉仔馅饼,去的时候已经没有传说中最好吃的马蹄酥了。
      在去开元141的路上,先去了局口街,品茶传说中的老思西沙茶烤肉,太好吃了这家的沙茶酱,配面包是一种新颖的吃法。

椒盐濑尿虾

香酥鱿鱼,太好吃了,一个接一个不停,基本每桌都会点这道菜。

吃完闲逛老厦门街道,走到思北路的时候,看到这家花生汤,大众点评一搜,评价很高,决定一试,果真不错。原来花生汤的花生是软绵绵的。

DAY 4

今日是马拉松比赛,好多路段会禁行,所以一早就去逛八市,早餐去思北花生汤,这家可是本地人的老字号,最地道的花生汤,一碗花生汤一个韭菜盒,绝配啊。

去八市顺便买阿吉仔馅饼,咸马蹄酥真的好好吃。

逛八市真是热闹,好多海产品。琳琅满目。同时也觉得这些鱼好惨哦,再也不能畅游在大海里了。

厦门小吃,炸五香,在八市里,阿杰五香,好香,但是好甜。

藏匿在热闹八市里的教堂

厦门的吉治百货。这是阿吉仔的礼品店。

去厦大的路上,好堵车,路上时不时也看到这样的标牌,因为马拉松比赛有些路段禁行。

来到传说中的厦门大学,去感受感受书的气息,听说不是每个厦大的门都能进游客,从南门进是最好的,就在南普陀寺外,通常都是先去南普陀出来之后就是厦门大学的校门,右边有一条长长的排队,需要身份证,节假日的时候没有要求身份证,但需排队入校,平时有时间限制。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12:00-14:00(大南门700人,群贤门300人);17:00-24:00(晚上不限人数),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正常开放。
       小时候最喜欢说的就是,我是吓大的,哈哈哈,不是厦大的哦。厦大不大,安排两小时即可。

这就是传说中的最美学生公寓,这建筑真的很有味道,在这儿住着都愿意多读会书了吧,哈哈哈。

芙蓉湖

厦大我最感兴趣的是学生公寓,上弦场,和芙蓉隧道。这就是上弦场。

厦门又称猫岛,厦大附近还有一条猫街,顶澳仔街,路过没有进去逛,爱猫的可以去逛逛。可是这次不管是厦门还是鼓浪屿我看到的狗更多哦,很少看到猫。在厦大看到这只猫,我叫它小八,它就转过来看着我。

芙蓉隧道,好长,真的好长,人也好多哦。

从芙蓉隧道出来就是厦大外的学生公寓,但是如果不想出校园的就要从芙蓉隧道走回去,出了就进不去了。出来之后我们赶车到了曾厝垵去吃小吃,想着要走了,就再去吃一遭吧。下车先去看了看号称全球最大咖啡馆,听说老板是林丹,可能期望很高,所以感觉这家咖啡厅没有非常特别。

环岛路上留下的马拉松比赛的痕迹

月亮虾饼,一般,可以尝个鲜。

车轮饼,很好吃。

走之前再来一份一元一个的生蚝。

最后一站,华新路,离住的酒店很近。从曾厝垵赶车到中山公园,顺便逛了下中山公园,很幽静,有很多老年人在里面的石桌上围坐着打牌娱乐。华新路真是一条好美好幽静的路,依旧很多拍婚纱照的,是别墅群,风格各异,在城中这才是真的叫闹中取静。最出名的是这家不在书店,听说这家不在书店的老板被网上一段话感动就开了这家店:谁都曾近有过这样一个梦想,有一栋老别墅,融合着花店和书店,可以喝咖啡,可以追忆时光,可以自己做甜品,做饼干。还可以坐上悠悠一下午,吃一份浪漫的简餐,读一本心仪的书。我想大家都很羡慕这样的生活吧,可是又有谁又可以这么潇洒的去付诸行动呢。只能弱弱的说一句,退休再说吧,哈哈哈。

这树有多少年了呀

晚上的飞机,逛完华新路已经快五点了,回酒店收拾一番便拖着行李,最后走过中山路,路过一条街,看到有一家店排队很多人,什么这么好吃,便去一探究竟,是一家卖里脊的店铺,厦门好像挺喜欢吃炸里脊的,常碰到有小摊卖,而且里脊很嫩,确实很香,看着还有时间,我也去排队买几串,但是真的排的太长了吧,厚着脸皮让排在前面的一位同学帮我买几串尝尝,因为要赶飞机怕时间来不及了,这位同学爽快的答应了,真是好人。

轮渡那儿是有机场快线的,10元一个人,厦门机场到市区不算远,从轮渡到机场不到半小时。
是时候跟厦门说再见了。
都说厦门来过一次就够了,是的,也许来过一次,下一次旅行不会再选择这里。
但是并不是说不值得来,尽管没有好看的海。
鹭岛风情,曼妙多姿。
有故事的花园之城。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2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1-20 16:25

引用 梦剑 发表于 2016-01-20 16:25:39 的回复:

回复梦剑:祝好运

2016-01-20 16:26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1-25 09:51

引用 bibby 发表于 2016-01-25 09:51:59 的回复:

回复bibby:还不够多啊,总觉得放的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