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旅程总结# 国庆の九寨看水&蓉城山城火锅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9-25

九寨2日游

旅程(七)

前言:
分享半篇九寨游记。
可能没有以前那种简单的有灵气的翻来覆去的描述,
毕竟能专心做一件事的时间越来越少。
剩下没完成的,有时间有心情再续。

9月25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即将迎来人生第十二趟长途旅行,所以昨晚习惯性地失眠了。
——此次旅行的主题是“2015国庆の九寨看水&蓉城山城火锅之旅”,一直以来,九寨是我心中美丽而神圣的向往之地,盼望了几年,脖子也长了几年,连下巴都多了一圈。适逢国庆之前还要上班三天,趁着大伙还在努力搬砖,于是赶紧请假走起。
下班之后,和组队的同伴北站集合,先吃了顿饭,彼此日常八卦一番,时间差不多了地铁前往机场。
起飞前,拍了张照,发个微信,表明下即将启程。无语的是,明明我人在机场,却有人问我是不是坐高铁?
只能说,解释有用的话,那还要警察干嘛。
飞机上坐的是靠窗的位置。
窗外高空之下,没有想象中的灯火通明,有的只是夹着微弱光芒的大片的漆黑。
一团团薄薄的云,随着强风,缓慢滑过,最后化成一缕淡灰色的轻烟。
远处的天际线呈现一股深邃的蓝色,显得如此安静谧然,会否没有了星星的陪伴,而感觉莫名的苍凉、孤单。
两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千里之外的山城重庆;庆幸坐的是飞机,倘若是火车,估计我们还没出省。
由一个城市来到另外一个城市,感受着这里洋溢秋天气息的温度,凉凉的,温润而不寒冷,以及空气中弥漫着的,香浓麻辣的气味。
此时此刻,我的心,和我的胃,已经在路上。

9月26日        星期六        天气:阴

早上早起,乘搭动车前往成都
——有人问为什么昨天我没有直飞成都而先去重庆,理由是今天李宇春在蓉开唱,玉米们已经霸气承包所有廉价机票,吾等唯有一波两折,曲线救国。
重庆的动车位于北站,为了方便乘车昨晚我入住了附近的酒店,后来才知道北站还有南北广场之分。我所住的酒店在南广场,而动车站是在北广场,由南到北走路要半个多小时。本来是为了方便,结果却极为不便;明明同在北站,我却要打的来找你,终于明白什么叫“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到达成都之后,我们先去车站取隔天去九寨的车票,然后寻找位于周边的青旅。
青旅在一座大厦的26楼。
我们乘搭电梯上去,出来没有看到任何指示,以为误闯了私人重地。
虽说光天化日,不过此地陈旧阴森,十分恐怖,万分吓人。
绕了几圈什么都没找着,脑海还不时有凶灵出没,厉鬼横现;等我清醒过来时才恍然发现,没死,真好。
找不到北的我们只好致电青旅,喊人出来迎接。一会在一个黑暗的角落里开了个门,原来青旅就在附近——妈的,光天化日你关什么门,吓死老子了。
迎接我们的是青旅的义工,一个戴眼镜的帅气的小伙,看上去他年纪应该比我小,但我还是礼貌地喊了他一声,“哥”。在登记入住时,哥跟我们说没有我们的记录。一番翻查才得知我们网上预订的价格不是店里的价格,而且老板忘了登记我们的订房记录,于是乎——哥说是店家的失误,愿意免费提供帐篷给我们留宿一晚,我们表示,再好不过。
这是我入住的最高的青旅,同时也是第一次睡帐篷。对我而言,帐篷和床没什么不同,除了长得比较像狗窝之外,它依然不失为一个能睡的地方。

放下行李之后,我们轻装上阵,准备外出就餐。
吃饭的地方叫柴门头啖汤,听着像是粤菜,实际是一家川菜馆。
参考别人推荐的,加上自己想吃的,我们一共点了四菜一汤。
汤是贝母炖雪梨,点这个的原因是,便宜的没有了,其他的太贵了,只好点这个。贝母不是贝壳的老母,而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能止咳化痰、清热散结,川菜必备。
夫妻肺片,起初听这名字以为是用肺来做的而不敢吃(本人不吃内脏),知道是牛肉啊牛肚做的,就放心了;这是一道凉拌菜,不同的两种牛肉佐以酱油红油辣椒等,配有香脆的花生,麻辣的味道很是刺激味蕾。
石锅酱萝卜,店内的招牌,萝卜煮得很软很入味,趁热吃,特别香甜、暖胃。
小炒黄牛肉,牛肉口感嫩滑,配了甜椒豆豉,辣中带甘,十分过瘾。
矿锅水晶粉,当主食吃,水晶粉嚼劲十足,夹着肉末、酸包菜和野山椒一起,多层次的口感和味觉享受,好吃到像是吃了炫迈,根本停不下来。
以上是我们来到成都后吃的第一顿川菜,点得太多,吃得好饱,几乎扶墙而出。
饭后我们辗转到成都有名的宽窄巷子。
几家所谓的特色商店,主营着一些当地小吃特产以及公仔钥匙扣等纪念品;不时传来领购人员的吆喝,“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穿梭来回的都是一些外地的游客,拿着一根自拍杆,标志性建筑拍一张,带有地方字眼的牌坊拍一张,连公共厕所门口也要来一张。巷子深处藏有几家有名的咖啡馆,里面多是青年才俊和貌美如花,只要三十块钱,他们就能愉快地装逼一整天。
印象比较深的是,这边有很多掏耳人。个个一把年纪,自带一张椅子,几根细棍和几支竹签,声称掏耳乃传统手艺,不爽不要钱。对此一些游客倍觉新鲜,跃跃欲试。掏耳人灵敏迅捷的一勺一刷一铲,硕大一坨远古流传下来的史诗级耳屎瞬间被清理干净,故“亲历者顿觉身心舒坦、耳聪目慧,尘世凡事,恍若空灵”。
后面我们还遇到了一位来自广州的朋友,特意飞过来看演唱会的资深玉米。彼此短暂闲聊后,天色也逐渐变暗,似乎还要下雨的节奏。在她赶赴演唱会之前,我们为她祈祷,希望天公作美,不要下雨——紧接着雨哗啦啦地下了。
不关我事!

计划之中我们应该吃晚餐的,不过中午吃得太饱,感觉吃不下,只好放弃。
回到青旅,发现人比早上多了很多,一下子热闹了不少。有的和我们一样是请假来旅游的,也有一些逃课的、度蜜月的,还有说“世界那么大,想要去瞄瞄” 的——这些是辞职了的,又称“老子不干了”。
我们只是路过此地,短暂留宿一天。有的人却已经住了半个多月,说这里好吃好住,甚是欢乐,遂不想走。所以说,任性的人,要么说走就走,要么你拿扫把赶他都不走。
早上没注意到,原来青旅有一条白色的小狗,是老板从外面收养的流浪狗。此狗名为“便便”。有旅客开玩笑说这是一坨文艺的屎,平凡而不失特色,清新中略带点幽默。便便十分呆萌,喜欢用它那双有神的眼睛看着你,想和你玩,但又怕生,只是在一边看着你。便便也特别的驯良,从来不会大声吼叫,时而安静地坐着,时而围绕一些玩具转来转去,很听话的孩子。有时觉得,如果人类善良一点,世界自然而然地就和谐了。
后来老板与老板娘提倡集体玩游戏,然而我明天需要早起,所以没能参与。
睡觉去了。

9月27日        星期天        天气:阴转晴

早上七点半的汽车,五点半爬起来。
由于时间尚早——不是一般的早——所以决定在附近吃个早餐。
回想起来我居然忘记自己吃过了什么,更不要说吃的味道,吃了多少钱,吃得爽不爽什么的。
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当时的确吃了一顿早餐。
餐后,在去车站这不到两百米的路上,小伙伴的手机,传说中的土豪金水果6,被偷了。
想了想自己好像也有点责任,如果不是我喊过来组队旅行,就不会发生这么不愉快的郁闷的无奈的事情。但,既然都来了,也发生了,事实就是事实,说再好听的安慰的话也无济于事。幸好只是不见了手机,顶多几天不发微信微博说说什么的,而人还是完好的,身心还是健康的,不如端正心态,好好享受接下来的旅程。
——原来说风凉话是这么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假如不见手机的是我,我可能也会难过,
毕竟一起四年了,有感情了的说。

到点了,汽车没能准点发车。因为有那么几个漏网之鱼,以为车票在手便天下“我”有,票都没检就兴高采烈地登上了车。跟车师傅只好逐个查验,查到三分之二才找到那几条鱼,恨不得将其剁椒清蒸。
坐了那么多年的汽车,第一次被要求对号入座。部分乘客与自己的亲人朋友交叉错开,一开始互相协调好凑在了一块。不过有一个人不愿意被凑去最后一排,说自己会晕车,会吐,呕得满地都是。最后大家还是得坐回自己的座位,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成都乘坐汽车前往九寨沟,正常的话只需要十二小时。途径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等地。中间会停三个站,给大家吃饭上厕所、买水买水果;另上厕所需自备零钱,一块一次,大小随意。停车时间约为二十分钟,过时不候,错过的车都不会再有。
一路上来,汽车全程沿着山与河盘旋前进。山是高山,彼此略有高低不平,有些种了防护林,有些则是光秃秃的石山;倘若遇到了刮风或是暴雨的天气,山上的碎石可能随风吹落到路上。河是浑浊的河,自上而下湍急流淌着,拍打到水中的沙石时激起一层层灰白色的汹涌的浪涛,甚是触目惊心。听说司机跑这条路已有二十余载,什么险情都见过,就差天上掉块陨石下来;因为路走多了,一切都习以为常,稳点开,问题不大。
汽车安然行驶了约三个小时,突然缓慢下来,停止了前进。
跟车师傅下车眺望了一番,返回车内跟我们说,前面塌方,大石堵住了公路,交警正在处理当中,大家稍安勿躁。
估计也坐久了,司机开了车门,给乘客们下去活动活动。
自拍党在排得长长的汽车队伍边上欢乐拍照,自拍的大头像一如既往占据了大半壁画面。旅游达人们对眼前河山激昂文字,直抒胸臆,满满的《我的中国心》既视感。热情的国人用英语向同车的外国游人亲切问好,说见到他们很高兴,还问人家来自哪里,仿佛在庆幸小学学来的英语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熄了火的车内闷得慌,我便也下车走走。外面的天气,多云,太阳偶尔露出个端倪,而后光的影子又很快地不见了踪影。空气,微凉得刚刚好,舒适的温度,呼吸着不禁感觉喜悦。在路边的田地上,惊奇地发现围栏里面种有苹果树——以前我一直把羊蹄甲当成苹果树,因为它的叶子长得很像苹果——真实的苹果树,矮矮的,叶片椭圆,长有细短的柔毛,树上结了很多果实,扎堆地长在一起;果皮的颜色还是青青的,尚未完全成熟,估计还得等待一段时间。
我看见几个大人正在偷摘树上的苹果。因为围栏间隙太窄而其手太短,够不着。我以为他们要放弃了,结果喊来自家的小孩,钻进去。摘一个嫌小,摘了好几个,脸上还一副幸福的笑容。这群贪得无厌的人类。
大概等了半小时,前面恢复通行,回到车上,旅途继续。

历经十二个小时的漫长车程,我们顺利抵达九寨沟
找到预订的青旅,办理完入住手续,接着放下行李,外出觅食。
沟外公路两边都是吃饭和住宿的地方,写着大酒店的不敢进,没人帮衬的不想进,最后选择一家有人的热闹的感觉还不错的小饭店。
饭菜价格没有传说的贵,尚可接受。因为是高原,饭没完全熟。但实在太饿,连青菜汁也觉得特别好吃。
吃饭的过程中,旁边一位来自北方的阿姨问我们,你们是不是今天才到,明天进沟的呀?
我说,是。
阿姨又说,里面冷啊,至少比外面冷个七八度,你看我——摸了摸身上的衣服——把羽绒服毛衣外套什么的都套上了,都还觉得冷,所以啊,你们明天进去记得多穿点!
为表谢意,我连说了几声谢谢。
——事实是,里面也没有说的那么冷,第二天我在沟里就穿了一件长袖T恤以及一件薄到只有一层皮的冲锋衣,我还觉得热呢。
难怪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你爸觉得你冷,你全家都觉得你冷”。
回到青旅,简单洗刷后便早早睡去。

9月28日        星期一        天气:阴

今天是进沟的第一天。
我去得最早,所以是第一个排队;没有奖励,只有一大堆清新冷冽的空气。
后面来了一群东北大妈,若无其事地走到我的前面,接着开始畅所欲言,无所不谈,完全不把插队当一回事。
倘若我跟她们理论,必定是我身单力薄,寡不敌众。
所以我什么都不说,当她们一堵人墙,立在跟前,为我挡风。
景区开门之后,我们依序坐上了观光车。
整个九寨呈“Y”字形,正常的游玩顺序是由上往下走。为了避开人群、更好欣赏九寨的美景,我们毅然中途下车,逆流而上。
我们下车的点是珍珠滩。这里的确没有其他人,只有我和我的小伙伴。如此良好的天时地利,才使得这里风景优美但人烟罕至;我要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这鱼塘——说错,这猪滩,(暂时)被我们承包了。
所谓珍珠滩,因清澈的水流在恰好的20度的倾斜角度下流经凹凸不平的乳黄色钙化滩面上溅起无数形似珍珠的银珠,故获此名。水面之下长满了浅黄色的苔藓,周围也遍布茂盛的灌木丛。一点点、一串串的水珠有节奏地流动跳跃,好像被赋予了新生的力量,活力四射,富有激情。而水面的上空则因为温度的差异与无风因素的存在,萦绕着一团白色的薄雾,久久未能退散,整个珍珠滩犹如幻境一般。漫步栈道,潺潺的流水声清脆悦耳

黄龙

2016-01-20 08:47

2016-01-20 09:11

2016-01-20 09:2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1-20 09:26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1-20 05:00:06 的贴子:

谢谢点赞···

2016-01-20 09:31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1-20 06:37:12 的贴子:

这个是 重庆的火锅  ,点名是  矿火锅,比较有名,也不错····

2016-01-20 09:3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1-20 07:07:06 的贴子:

美景,这么多人呀

九寨,如果早上早早排队进去几乎是没什么人的,最多人的就是这个 五彩池,其他还好。
运气好遇到晴天,这里的水更漂亮。

2016-01-20 09:33

引用 冈拉梅朵 发表于 2016-01-20 09:23:06 的贴子:

谢谢点赞····

2016-01-20 09:53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1-20 09:53:41 的贴子:

多谢点赞····

2016-01-20 10:01

真美!

2016-01-20 12:37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37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1-20 14:37:50 的贴子:

礼尚往来,应该的···

2016-01-20 15:13

引用 ゲ静风之夜 的图片:

这个是什么东西?看上去感觉很甜~

2016-01-20 15:55

楼主我觉得你把后面吃的再写一篇,好好介绍介绍,肯定特别好!

2016-01-20 15:59

引用 盼盼插兜兜儿 发表于 2016-01-20 15:55:30 的贴子:

这个是什么东西?看上去感觉很甜~

凉糕,,吃完 豌杂面和酸辣粉  再吃这个   超级解辣···非常神奇·····

2016-01-20 18:11

引用 小K 发表于 2016-01-20 15:59:06 的贴子:

楼主我觉得你把后面吃的再写一篇,好好介绍介绍,肯定特别好!

懒癌晚期··· 发皂片 就懒得写了····

上面吃的 大部分是  成都和重庆 吃过的一些当地美食···
九宫格火锅是   白乐天 ,重庆朋友介绍去吃的,很正宗,很好吃,还有表演看,价钱也不贵,
鸳鸯锅是  矿火锅  ,自己在大众上面找的,也不错,不过觉得没白乐天 那么地道。
其他的,在成都吃过的  柴门头啖汤
重庆的 尘香,在解放碑附近有条美食街,好像是八一路那边,很多当地的美食,可以看个人喜好去吃,个人觉得 吃个 小面+凉糕 ,这个搭配超好,好吃又过瘾,推荐····
其他关于吃的,可以留言,我一一解答···

2016-01-20 18:1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