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秘的吴哥留下我的足迹◇

2016-01-19 22:33 471/9
  • 出发时间/2016-01-13

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吴哥窟

很多事没有来日方长,筹划好就该立即行动。
尤其是一段美好的旅程,起初都会来自充裕的假期,合理的费用以及一颗想要出走的心。
所以在2016伊始,我踏上了暹粒那片富饶的土地,在神秘的吴哥留下我的足迹。

整体行程:
DAY1:东梅奔—圣剑寺—战象平台—十二生肖塔—巴戎寺—塔布笼寺—巴肯山
DAY2:女王宫—吴哥寺
DAY3:崩密列—洞里萨湖—《吴哥的微笑》演出
DAY4:荔枝山—老市场&酒吧街

许多宣传过胜的景点都是不去会后悔,去了更后悔。
然后相信眼见为实的我再一次唤出这一句:
一生一定要去一次吴哥窟

结合度娘百科和当时导游讲解的卷首

吴哥城曾是东南亚历史上最大、最繁荣、最文明的王国高棉王朝的皇家中心。12世纪中叶,国王苏耶跋摩二世定都吴哥,他信奉印度教的三相神之一毗湿奴,为他加冕的婆罗门主祭司地婆诃罗设计了国庙吴哥寺供奉毗湿奴,而吴哥寺也有可能是苏耶跋摩二世的皇陵,之后历代国王不断完善修建吴哥古城。后来暹罗(泰国)侵入吴哥,高棉人迁都到金边,也就是今天柬埔寨的首都,吴哥窟就那样默默消失在历史洪流中,被一望无际的森林掩没,虽然数度被旅者、附近居民发现,但世人都不相信会有那样惊世骇俗的古迹。直到1861年1月,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为寻找热带动物,无意中在原始森林里发现了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并著书《暹罗柬埔寨老挝诸王国旅行记》,他说“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走出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这才使世人对吴哥刮目相看。到1907年,泰国人将暹粒马德望等地区归还给柬埔寨,高棉后裔和世界人民才开始对吴哥古迹群进行了长达百年的修复工程,直到今天仍在继续。1992年吴哥古迹被列进世界文化遗产,一座座神秘的庙宇像散落的明珠,隐藏在400平方公里的茫茫森林中,吟唱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Tips记在前面

时差:柬埔寨中国有1小时时差,柬埔寨快1小时,到达当地记得调整手机手表的时间。
货币:柬埔寨最为通用的货币是美金,其次是柬币瑞尔,大部分地区可使用人民币,暹粒相对首都金边稍落后,除了免税店商场外几乎无法刷卡消费,需要带足现金。
签证:我在暹粒机场办理的落地签,去程飞机上空姐会发放出入境申请单,可在携程下载中英文对照样本。落地签官方价格为30美金,但签证官会直接收取31美金包含小费,同时给入境官员再支付1美金或10元人民币小费即可快速入境。
饮食:柬埔寨的咖喱及香料相比泰国更甜不辣,Amok为柬式代表风味,点菜时可优先选择Amok fish,代表菜肴味道都不会太差。体质原因最好不要饮用当地水,矿泉水比较好。
交通:没有出租车,以著名的TUK TUK突突车为主,短途1-3美金可讲价,远途可谈往返包价,车夫会准时在约定地点等你,到达回程地点再收费(很有信用啊)。人多也可包用皮卡,但数量比较少。
网络:出行前想着这么世界知名的旅游城市,网络覆盖应该不会太差,结果失算了。因为大部分商家和景区都没有公共网络,有些酒店的wifi甚至是限制登入IP数量的……所以一定记得提前订好wifi蛋,才能随时上网。
门票:吴哥古迹门票分为一天20刀/人,三天40刀/人和七天60刀/人三种票价。购买门票时需要排队拍摄电子照片印在门票上,每个景点都有工作人员检查门票,如果购买了多日票出发前一定要检查是否带好了门票,否则只能重新买票啦。
服装:吴哥古迹都是暗色调,穿白色或鲜艳颜色的衣服拍照更好看。因宗教信仰,尊重宗教礼仪,不要穿短裤短裙或太过暴露的服装,大部分景点都会检查服装,女生可以带宽大的围巾或在当地购买纱笼围住即可。另外吴哥古迹虽然不高,但是陡峭,有很多地方需要攀爬,如小吴哥、崩密列,注意穿防滑跟脚的鞋,最好不要穿人字拖。
气温:柬埔寨的5至10月是雨季,11月至次年4月是旱季,1月份温度在32度左右,虽然相较雨季温度不高,但正午阳光非常强烈,暹粒的最高楼不过三四层,中午阳光直晒很难受,一定要备好防晒用品,或者将有墙围遮挡的景点安排在中午例如塔布笼、小吴哥,必要时在13—15点回到酒店休息,冲凉调整状态会很舒服。
重点:柬埔寨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只有城镇中心稍繁华,各景点门口都会有乞讨者,还有小孩追着要糖果或卖明信片,可备一些散糖或文具,他们拿到会非常开心。这些小孩非常聪明,他们没有钱上学,但是通过耳溶目染会说很多国家的简单语言。如果听到他们说“姐姐,你漂亮,给窝躺锅”,把糖给他们就对了。

DAY1:初识吴哥,饱览一日精华

为了下午去等待日落,上午安排的行程稍显紧张。早早起床梳洗,在暹粒吴哥高尔夫酒店(Golf Angkor Hotel Siem Reap 携程预订)用过早餐,车程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古迹群入口。一路上绿树林立,如置身在天然大氧吧,作为帝都人暂时告别了雾霾,心情格外好。
东梅奔East Melbon
作为首个观览的古迹,东梅奔略显羞涩,单纯的暗黄色调让它像待嫁闺中的少女,隐蔽而又内敛,不惊艳却惊喜,让人对吴哥古迹有了最淳朴最温柔的初识。它曾经是古迹人工湖的中心,另一头是西梅奔,可以想象它们遥望彼此,屹立在大湖中央相守。吴哥古迹均是用糯米将大石堆砌在一起,再用石膏灰补充缝隙,经历积年累月风雨的冲刷保存至今,无不令人叹为观止。

在高塔中仰望

吴哥建筑常见到的葫芦窗棂

下图墙面上这些小洞,在吴哥的辉煌鼎盛时期全部都用来镶嵌宝石

圣剑寺Preah Khan Temple
告别东梅奔,来到色彩更强烈的圣剑寺。圣剑寺是苏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相传这里有国王父亲的灵骨塔。圣剑寺的建筑被各式绿色覆盖,整个建筑呈十字形,可从北、西、南三个方向进入,这里幽深、宁静,仿佛能看见千年前的人站在面前,在岩石上精心雕刻,特别适合想象穿越。

下图中间两尊仙女像的头部都消失了,战争时期佛头是最值钱的,很多珍贵的文物都被歹徒敲下来抢光,在古迹中会看到无数这样的画面,非常非常可惜。

战象平台与十二生肖塔
在一大片空旷的草地,一边是古时国王观看大象打斗表演的平台,基座上刻满了各式形态的大象,这是战象平台,也叫斗象台。对面有十二座独立高塔,供奉十二生肖,同时也是古时用来关押犯人令其忏悔的地方。由于正午阳光直晒太毒,这两个景点我都没有下车,喜欢摄影的盆友可以在战象平台停留一下,古高棉的雕刻水平非常高。而十二生肖塔由于风吹雨淋已经风化得非常严重了,个人不太建议放太多时间。

巴戎寺Bayon Temple
今天最重要的景点就是这里了!吴哥古迹最著名的两个景点大小吴哥之一:大吴哥!也叫巴戎寺,这里有最常见到代表柬埔寨的词语“高棉的微笑”。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呢,古时的柬埔寨叫做高棉,而大吴哥内有200多个笑脸,并不是佛头,而是国王的自画像,他们面朝各个方向,嘴角挑起的弧度带出无限神秘。高棉人勤劳、和善,但历史的变迁仍然给他们带来了数个灾难,经历了外争(泰、越、缅)和内战(红色高棉统治时期),直到1991年才恢复了和平。神秘高棉的微笑蕴含着多少意义,就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想只有亲历见证后才会得到每个人心中不同的答案。

塔布笼寺Ta Prohm
塔布笼寺因2001年的电影《古墓丽影》而闻名世界,是电影最重要的取景地,为此我回来后特意找了电影看,结果剧情很难看。。但电影中的画面仍然带我回到了那百年古树缠绕着千年奇石的惊艳画卷中,巨大的像蟒蛇一样的树根盘绕在古墙上,阳光透过树根的缝隙穿插在地面,似乎连风都有着见证千年变迁的音律,吴哥古迹真的太奇妙。

下图的树根内藏着一尊佛像,眼尖的盆友们找找看吧,虽然是渣像素

附带一张同步电影截图

巴肯山Bakheng
下午早早的来到巴肯山脚下,准备在山顶上观看日落。登上巴肯山只需要20分钟,但要上山顶的寺庙需要排队取号。吴哥古迹在抵抗自然风化的同时还要防止人为破坏,所以巴肯山只允许300人同时登顶。我和朋友3点半就到达,取号上去已经有30来个人在等待了,之后熬了足足两个小时,在5点半左右等来了日落。周围的人有的在说日落哪儿都有偏偏等这个,而我等待的原因没有其它,只因这里是吴哥。逃离车水马龙,神秘的吴哥古寺托举着火红火红的太阳,印在记忆力仍有燃烧的力量。

在下山的途中看到落日的最后一丝余韵。

第一天忙碌的行程结束了,用完餐回到酒店,泡泡澡喝喝啤酒,等待第二天的惊喜。Angkor非常好喝!

DAY2:精雕细琢 探访吴哥至尊

经过昨日饱满的行程,为今天的至尊景点留出了足够的时间。
上午前往女王宫,位于暹粒城的东北部,从市里到达需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上匆匆而过的风土民情刷新着我对柬埔寨的认知,这个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曾经富饶强悍雄霸一方,吴哥王朝曾是中南半岛长达600多年的霸主,却因内忧外患衰落。离开城镇中心,无边的农田、森林覆盖在全部视线范围内,穷苦的农民用植物建造出高脚屋,没有水电,没有手机,没有卫生间,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吃饱饭、远离毒蛇虫蚁就是一天的目标,每当汽车经过,他们都会对以笑脸,小孩子还会招手。我想真正的幸福感取决于人们对生活的追求,绝非攀比。

路上遇到上学的小朋友们,她们脚上穿的是财富的象征,从富有到贫穷,从凉鞋到拖鞋直到光脚……

班提色玛寺(Banteay Srei)
女王宫被誉为“吴哥古迹明珠”,因在神庙的中央刻有许多”阿帕莎拉”女神像而得名,当地人更多的称它为班提色玛寺,最为惊艳的就是女工们在粉红色的石头(简直少女心爆棚啊)上留下了无数的雕刻工艺。寺庙面积非常小,不仔细观看5分钟就可以转完,但深入欣赏就会被精美绝伦的雕刻古迹吸引,流连忘返。里面的班提色玛寺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神,寺庙周围被护城河环绕,古代高棉女工们精湛的雕刻手艺经过时间轮转没有丝毫褪色,仍然向观览它的人们释放妩媚而高贵的情愫,小巧玲珑同时又富丽堂皇的女王宫一定是各位女同学们的心头好啊。

吴哥寺Angkor Wat
终于,迎来了此次旅程的重中之重part,在无数的明信片、旅行笔记、旅游节目里听到过看到过,作为柬埔寨吴哥古迹之首,柬埔寨的国宝,出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吴哥的名片吴!哥!寺!

吴哥寺也叫小吴哥,也是我们常说的吴哥窟,苏耶跋摩二世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
先上一张百度来得航拍图,感受完整的小吴哥:(图侵删)

吴哥寺正门面向西方,每当日出时分,太阳从背后缓缓升起,就会为吴哥寺披上一层金色的霓裳。而我没有长枪大炮,作为休闲游爱好者全程使用果六儿拍摄,又在昨晚看了巴肯山的日落,所以没有观看小吴哥的日出,但在我的想象中已经充满了那朝气蓬勃、壮观且灵动的画面了。
再来张度娘倾情奉献:(图侵删)

通过护城河正中长约200米的石板桥长堤,就踏入了吴哥寺的内院,接着行走在长长的甬道上,两边是翠绿的草地,向前望去,吴哥寺就那样平静端正的出现在视野尽头,那一瞬间所有人都发出惊呼,加紧脚步甚至小跑着快点离它近一些。吴哥寺前方两侧各有一个人工湖,分为男湖和女湖,根据季节变化,他们神奇的分担着水量,1月份时赶上女湖水量多,也就是面对吴哥寺左手边的湖,大家争先恐后的抢拍最有代表性的吴哥倒影:

吴哥寺中心是印度教式的须弥山金字坛,内有五座尖顶高塔,中间一座较高,四角排列四座小塔。进入吴哥寺内部,从下向上有三层回廊,连接五座宝塔,底部有高高的台基。进入第一层,会看到一个深坑,是古时人们向上进入寺庙时洗去身上污物的地方,接着通过第二层,震撼的感受接二连三的袭来,最终游客可登上顶层,但和巴肯山一样限流,仅限100人同时登顶。攀上高耸陡峭的楼梯,好像天堂之路般艰难,最终到达象征印度神话中须弥山的顶层。那一刻身处充满着浓郁历史色彩的古迹中,不由自主的就会感慨万千。

在回廊上有很多雕刻,包括宗教故事,吴哥文明等等。

传说在进行雕刻时,暹罗人入侵,工匠们被抓去打仗,所以出现很多下图这样还没有完成的雕刻艺术。

在顶层走了好几圈始终不愿意离开,哪怕多呆1分钟也开心,但是也要记得下面还有很多人在等待我们下去,他们才能上来,并且每人在顶层停留的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会有工作人员来催促,所以恋恋不舍的下来,转到了东门,拍下了吴哥寺身后城墙的全景:

这样完美的第二天就结束了,也告别了那样神秘美好的吴哥窟。我想一切都是虚幻,一切都是未来,吴哥带给我的不仅仅是震撼,珍惜当下,用微笑面对变化才是更可贵的精神食粮。

DAY3:寻找失落的文明

虽然依依不舍的离别了吴哥窟,但随后两天的行程依然让人振奋。
崩密列Beng Mealea
崩密列是吴哥古迹群中第一座用沙石建造的寺庙,它在吴哥门票包含的景点之外,位于暹粒北部,车程需要近三小时,传说是按照小吴哥的布局建造供奉湿婆神,但因种种原因而坍塌损毁。边境战乱时,泰柬交战在附近布满了地雷,常有住民不小心被地雷炸伤,所以在各个景点都会看到因地雷受害的残障人士进行器乐表演,换取生活费,虽然到了和平时期在德国人的帮助下,柬埔寨完成了排雷,但不断大大小小的爆炸带来的威力,令崩密列的建筑严重坍塌,无数的大石散落,被森林掩映,各种树木疯长,草丛密布,直到今天都无法进行有效地修复。因为这样也保留了古迹百分百的原貌,所以到崩密列就是看吴哥寺庙的原生态,去探索它未被发现前在丛林里沉睡的模样,神秘的氛围更加浓烈。

洞里萨湖Tonlé Sap
洞里萨湖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源头是我们的澜沧江,在东南亚被称作湄公河,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于胡志明市流入南海洞里萨湖在古时被称作“淡洋”,可见有多么巨大。洞里萨湖养育了柬埔寨人民,湖鲜非常美味,鱼都是有甜味的。游客到洞里萨湖都是为了感受水上人家的生活,他们的高脚屋建立在湖中,根据水位而不断搬家,吃喝拉撒全部都在湖中解决。然而这段旅程并不完美,因为给我们安排的船和想象中不太一样,我们也没有提前问,结果商家以船太大为由,没有进入真正的水上人家区域,只在外围游了一圈就返程了。所以有兴趣的朋友一定要选小船,哪怕贵一些才能看到真正的居住场景。也许不完美代表的就是下一次的念想吧。

跟着大船跑的小男孩,给船夫打下手,为游客按摩赚取小费(他特别有劲儿…)

洞里萨湖上的小学,看过一个旅游节目介绍这里疑似利用同情心为孩子购买大米骗钱,我觉得不排除受骗的可能性,如果想慰问他们还是准备糖或者小零食吧。

比较靠近码头和鱼鲜交易市场的一座水上屋。

无奈只能遥望了……

DAY4:吴哥之外的亮眼美景

荔枝山Phnom Kulen
荔枝山是柬埔寨的佛教圣地和著名自然风景区。距离暹粒市行车需三小时左右。相传元朝使节访问柬埔寨的吴哥王朝时,把随船带来的中国荔枝种子赠给八角山附近的居民,撒在山上,后来荔枝长满山坡,遂改名为荔枝山。以前荔枝山上寺庙和宝塔众多,大都建于吴哥王朝后期,但由于自然损毁风雨剥蚀,加上恐怖时期的人为破坏,许多庙塔古建都荡然无存。现在的荔枝山上保有最好的建筑是波列昂通寺,里面供奉一尊长9米肩宽3米的巨大卧佛,香火非常旺,我拍照从来不敢惊扰神明所以将画面留在了记忆中。另外荔枝山也是暹粒当地居民最好的户外休闲地点,因为有两层非常漂亮的瀑布,常能看到一大家子或一群学生结伴在瀑布边玩耍游泳,在酷暑难耐的时候倍感清凉惬意。

河床上有很多雕刻古迹

山上的学校

第一层瀑布,比较矮小,适合小孩儿玩儿

第二层瀑布,更高更大,还有个大水池。随时有人跳水撒欢儿

偶遇一只懒到极致的汪,还挺会找地儿……

免税店
暹粒市的免税店刚修建好不久,很小但比机场的大。人非常少,化妆护肤品比较多,皮包只有COACH和MCM,价格也一般,总的来说与首都日上、韩国新罗、泰国皇权差距还很大,没有特别需求可以忽略这里。

老市场和酒吧街
暹粒市内很好的休闲地点,老市场小商贩密集,可以带些水果干、胡椒粉等特产回去作伴手礼。在古老内敛的城镇中只有酒吧街凸现出了国际范儿,各国游客聚集在这里吃喝聊天,韩国人真的非常非常多,感觉能占到40%,还有日本法国柬埔寨曾是法国的殖民地)、德国美国(大多因为古墓丽影而来)等等,感觉只有这里不是“一说话都是中国人”了。在酒吧街最知名的就是RED PIANO红钢琴酒吧,因为安吉丽娜朱莉每到柬埔寨就会来这里喝一杯,她拥有美国柬埔寨的双国籍,收养的第一个孩子就是柬埔寨男孩,虽然作为瑞秋的脑残粉看不上她做了皮特和安妮斯顿的三儿,但是她确实帮助了一个国家很多很多。

每到10杯就会免费赠送哦

转了一圈最终还是在红钢琴坐下来,再次推荐Ahchor啤酒和Amok fish!

除了大一点的店面,还有很多这样的“车载小酒吧”,感觉也不错

鲜榨果汁,芒果汁太好喝!
吃饱喝足就去赶灰机啦,虽然东南亚风味也很喜欢,但其实此时此刻非常想搓一顿东来顺或者海底捞儿……

高棉,再会!

回到北京后,朋友们问吴哥窟是否好玩我都会强烈推荐,但在出行前一定要做好攻略,读懂那一座座庙宇的故事,才能穿越千年去看高棉民族笑看千年,吴哥窟可以是一堆废石的荒芜之地,也可以是灿烂文明的传承者。
柬埔寨对我来说仍然有强烈的吸引力,金边马德望西哈努克我终要再去探索,这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有特殊又迷人的魅力。而对于暹粒,虽然每一次的分离也许就是永不相见,但我始终会铭记,曾在神秘的吴哥留下过我的足迹。

真美!

2016-01-20 12:32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1-20 12:40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4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1-20 12:32:3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吴哥窟如传说中 随手一拍都是明信片

2016-01-20 20:51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1-25 19:51

引用 卡特卡 发表于 2016-01-25 19:51:21 的回复:

回复卡特卡:这周末来完成

2016-01-27 23:13

不错啊

2016-02-11 20:34

我也喜欢Rachel啊

2016-08-22 23:28

引用 wangmafeng 发表于 2016-08-22 23:28: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