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明镜台,放肆的1月云南之旅

w~ Leng (广州) LV.4
2016-01-19 22:54 705/8
  • 出发时间/2016-01-02

2015年11月20号考完大学里最后一科,突然感觉心里空落落的。从5月份开始的各种心累,最后最爱我的爷爷在我7月20号毕业游回来后,于21号撒手人间。没能等到我毕业,更没能见到最后一面,心里难受消沉了好一段时间。然后紧接着是8月份到11月份的实习,每天来回奔波于广州的各个角落,然后每天疲惫地回到宿舍后,还要处理我的毕业实验还有课程。爷爷过世100天后,也就是10月份下旬后,终于决定把实习辞了。我想去散散心,无论什么地方都行,发了个朋友圈问有谁想去东北看雪,我把呼应的人都问了遍,最后只有一个男生有空且有足够money。可是那时已经是12月份下旬了,看了下飞机票,超出自己的预算,只好作罢。最后选择了丽江,只是因为那边是淡季飞机票便宜。就这样,踏上了丽江的征途,和一个既不是闺蜜也不是男票的闷骚男之旅。

路线大致如下:丽江古城→泸沽湖束河古镇→玉龙雪山→拉市海→木府→滇池。2016年1月2号  广州丽江,买的是特价飞机票603元。刚下飞机,丽江好热,且紫外线好强啊,强烈建议无论什么时候去丽江,一定要带防晒霜。和另外两人拼车到丽江古城,一人20吧,个人觉得还挺划算的,机场大巴也要20元,但只送到蓝天宾馆还得转车且要车上人满了才走。

入住家佳客栈,在丽江古城南门。这个地方的好处就是远离了闹区,晚上安静。晚上睡觉喜欢安静的亲可以考虑住南门附近喔。那边的客栈基本是木制的,所以隔音效果不大好。

三文鱼,可能跟吃的饭馆有关吧,感觉和在广州吃的没两样==

水性杨花,让人浮想联翩的名字。。然后味道有点像番薯叶,不大好吃。。

丽江耙耙,感觉就是糯米做的,外面干的,里面有黑色的应该是糖纱。。

古城拍摄,其实除了今天,第六天去木府时又经过了。

传说中的丽江酒吧,进去装了下逼,看了下价格1000多元一打,想想就好。。

竹筒饭,里面是糯米,好甜,不好吃。

泸沽湖,我的人生百态都在这了

第二天即4号,7点多就到南门和去泸沽湖的司机汇合(单程单人100元),那时天还好暗,应该有时差在里面。然后8点多接齐人后开始出发。一条路上我想说,真的是特么地难走,在路上中途休息的80年代卫生间会收每人1元。

到了泸沽湖已经是下午1点多,瞬间就被那里的湖那么清澈感叹了。那天下午拍摄如下。。

那天晚上去了摩梭家纺,篝火晚会。

所谓走婚,分为明婚和暗婚。所谓摩梭,当地人调侃说晚上摸进来,早上梭出去。作为以母系文化为主的民族,随着旅游事业的拓展,在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方面权衡中,要保住其文化遗产还是挺难的,感觉已经渐渐被同化了吧。一条路上我看到,所听到的,无论是贫富差距还是受教育程度,都有种说不出的味儿在里面。跟着导游阿妹听当地文化,亮瞎了我的世界观,他们晚上不关门,不会遭偷;女人在生死门里自己分娩自己剪脐带,三天后正常下地干活。。其他的记得不全就不写了。

那天晚上,看到从小从来没看到过的满天星星,心里非常地开心,可惜没相机,只好借张同行的一张相片如下:

4号,为了看日出,早早地起床,在大落水村码头(建议如果想在岸上看日出,就住在大落水村附近吧,里格村要坐船才能看到)。7点半就在码头等,然后8点40分左右太阳才慢慢升起,那天冻得我那是,一辈子难忘,差点冻僵。不过这样的日出也让自己终生难忘。

看完日出后,租车骑行(70元一辆)。我想说今天可谓是人生百态,早上差点被冻死,然后骑车载人环湖整整一天,手脚又冷又酸。接近傍晚时分白色的云变成了黑色,以为会下雨,没想到晚上居然飘了一阵雪,开心死了。可是大雪飘飘当地人说要2月份才可能会下一场,我是醉了。

许愿树。。

这个角度看上去是不是很像鳄鱼咧,哈哈

玛尼堆

在里格半岛拍摄,是不是挺像心形呢,可惜拍得不大好

当地人说,这个叫鸟岛,我也是醉了,表示我想象力不够丰富==

冬天的走婚桥,旁边即是草海,黄色的枯萎景色也别有一番味道

在走婚桥对面的山上拍下来的,那里正在搭建,估计也要建观景台了。重点来了,走婚桥电动车不可以过,而对面道路是要饶10多公里才能到的,而那条绕路一条路上是没啥风景而言,所以如果要跳去这10多公里,骑自行车行驶也不失为明确之举。

5号,从泸沽湖束河古镇。束河没怎么拍,里面有个博物馆可以去参观下。束河没有丽江古城那么商业化,晚上很安静,有好多旅客都选择在束河古镇住,然后再去丽江古城找吃的(束河比较贵点),公交建议坐11路,上下两层,只要一元公交费。

6号,玉龙雪山。在阿里去哪儿团购的,368一人包括来回接送、玉龙雪山门票,大索道,蓝月谷门票,另外还要加上古维费80元。然后有学生证退回65还是55来之,忘了。其实随着全球变暖,雪线正在逐年上升,没看到特别多的雪。为避免高原反应,还是要提前买氧气瓶,旅行社在去之前会经过专门的提供氧气和防风衣的地方,防风衣个人觉得如果穿得衣服够的话,没必要租,反正我没租,买了氧气瓶但没出现高反没用上,哈哈。

蓝月谷。。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的雏形。

印象丽江,门票要200多,都是本地人表演,那天下午很早就下索道了,本来想看的,可是快结束了。

7号,上午报团拉市海98元包括来回接送、茶马古道骑马、划船,一顿鸡肉煲午餐。个人觉得如果是冲着骑马去,貌似冬天不怎么样吧,不过在拉市海可以看到候鸟。还有海面风大,划船太危险,还是换游艇,虽然这样时间变为只有半个小时,但已经足够看风景了。春夏去应该会看到很多柳树,冬天看候鸟也不错。。

午餐

下午回来才1点多,就去了木府。一进去会有人免费拍照,会做成钥匙扣的样子,出来时可以取。至于相片,记得一定要讲价,要想想如果你不要的话,他们也会处理掉的,15元2张差不多这个价钱。

沿着路上去,可以通向万古楼,门票10元貌似。

钥匙扣,算是挺实用滴~

只看到摊,没看到石头==

买的是7号晚上的火车票,睡个觉刚好就到了昆明。在此我想说一定要慎重坐4路车,因为晚上只有两趟是到火车站的,我们就被坑了,丢在车辆很少的所谓终点站,幸好能用滴滴打车,不然方圆几百里不知找谁去==

8号,5点多就到了昆明,安排好住宿后睡了几个钟,9点左右坐44路去滇池。此处要说明选择住的地方可以是金马碧鸡坊,离火车站近但又不会吵,交通很方便。到了滇池,我当时就惊呆了,这里的海鸥是像扑过来的,甚是壮观。我买了那里卖的饼干,喂食海鸥,是个很开心的过程。

逛完滇池后,坐车去了昆明的市中心美食街找吃的。

我想说菠萝里面的饭是糯米做的,太甜,这顿饭的鸡肉还不错,都忘了叫啥了,都是这边的特色。

最后说下费用总共3000元多点。
丽江海波高,所以饭很常是半生熟,在丽江买特产回去,很多店都是100包邮的,强烈建议要看着老板装,不然寄回去的是假货,没有现场尝得好吃(我就被坑了,呜呜==)
第一次写游记,写得挺啰嗦的,只是为了感谢蚂蜂窝上各位网友出色的攻略,让自己少走了很多弯路,然后希望我这篇游记能对后来的游客有所帮助。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1-20 11:26

引用 恶魔胖头鱼r 发表于 2016-01-20 11:26:21 的回复:

回复恶魔胖头鱼r:嗯嗯,第一次写,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要多指教😊

2016-01-20 11:59

引用 w~ Leng 的图片:

2016-01-20 12:15

真美!

2016-01-20 12:33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44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1-20 14:44:37 的回复:

回复东游:楼主好厉害,去了那么多地方游记好认真写

2016-01-20 16:48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