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成都之行

Kelly (唐山) LV.18
2016-01-19 23:07 1921/2
  • 出发时间/2015-12-06

又是一个人的旅行.讨厌“旅行”这个字眼儿!更喜欢叫做“玩”!

哈哈!又休假了!旅游淡季!
      本次目的地——成都
      老早就向往过这个城市,风景,气候,美食,好多好多吸引人的关键词,无奈路途遥远舍不得飞过来,这次假期正好赶上旅游的淡季,特价机票这种东西可不是每个月都这么优惠的,所以抓住机会!!起飞!!!

时间2015年12月6日——12月13日
     总消费约2100元(其中纪念品约400元)

景点:宽窄巷子,都江堰青城山乐山大佛,锦里,杜甫草堂,文殊院,青羊宫,东郊记忆,天府广场及几个公园

由于出来是有些感冒所以行程安排的很松散,几乎每天都睡懒觉到中午才起床,有人说出去玩睡懒觉是浪费时间,可我感觉这次应该是一次度假,行程不那么紧的度假。

共住了6家青旅(足迹,四号工厂,夏木,迷路,都江堰的明和,乐山的太空舱,呵呵每天换一个旅店,住的多了就知道哪家环境好了)

成都,简称“蓉”,别称“蓉城”,好像是因为之前种有好多芙蓉花,所以才得此名的。

D1唐山-天津-成都(2015年12月6日)

吃过晚饭后约17:30悠悠的背上行李坐上56路公交去火车站,大概18:50到达车站,比预计的晚了点,只能将之前定的票改为较晚的Z174(19.5元)由于时间估计的错误使之时间很紧凑下了火车直接跑向地铁站,火车-地铁-机场 几乎都是一路小跑下来的,领完登机牌距登记时间只剩5分钟,加速跑完最后的5分钟,终于赶上了飞机,“祸兮福之所伏”虽然时间很紧张,但由于值机比较晚,我有幸的从特价的经济舱免费升到了头舱,作为一名屌丝头舱可是从来没有想过的奢侈。

上了头舱感觉什么都新鲜,座位上的按钮我足足玩了1个小时。
..........虽然是头舱,但免费食物很难吃,只吃了水果和汤。

D2 成都 (12月7日)

飞机准时起降0:40到达成都双流机场,本计划就在机场玩一宿手机,省1天的住宿费的,但玩手机时发现这边的住宿都好便宜,机场周边标间也就几十元,最后用手机定了“迷路青旅”的床位35元,旅店离机场不是很远但这边夜里的机场出租好像都不打表的,最后谈好价钱30元从机场送达旅店.........本以为和出租车司机聊了半天,上了车才发现是个摩的!!!!而且是个文盲司机!给他看酒店地址竟然不识字!!!就这样被文盲拉着在旅店附近兜了好一会的风....打了好几个电话才找到旅店。

大概夜里2点菜到达旅店,旅店位置很难找到,应该是居民小区的三室两厅改造的,小区管理的挺好的,进门得先登记,保安还会亲自带你去所要去的楼门。

大概早上4点旅店的“邪恶猫”占领了我的床铺!吓了我一跳!!!!
然后6点,7点,8点,9点,每个小时它都在我身上头上转一圈。

由于从家里出来时有些感冒,身体不太舒服,懒懒的拖到10点多才起床,简单洗漱后背着行李离店。
在楼下吃了一碗油泼面(狠辣,也不是四川特色这里就不上图推荐了)
倒了2趟公交车到达了位于“宽窄巷子”附近的“四号工厂青年旅舍”由于旅途劳累再加上感冒作祟,看到旅店的床铺就想躺下,办理好入住手续后本计划是直接去武侯祠的,但无奈身体不适在旅店躺到2点多才起床决定去旅店附近的景点转转。

四号工厂  很值得推荐,典型的LOFT风格,公共区域很多,免费的高配置的电脑,电视。
旅店还是一个小型的咖啡店,呵呵,以后有女了再体验这种调调吧。

呵呵,一个景点没去,先住了2个青旅

四号工厂离宽窄巷子很近,步行也就5分钟

宽窄巷子,是中国四川成都市的一个历史文化区,由三条东西方向的老街(自北向南依次是: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以及街道之间的居民宅院组成。宽窄巷子所在的区域在清朝时为八旗居住之地。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准噶尔部窜扰西藏。清朝廷派三千官兵平息叛乱后,选留千余兵丁永留成都并修筑满城--即少城。清制规定森严,满蒙官兵一律不得擅离少城染指商务买卖。靠每年少城公园(今天的人民公园)春秋两季的比武大会,论成绩优异领取皇粮过日子。风雨飘零,如今的少城只剩下宽窄两条巷子!

兔兔那么可爱!我要吃兔兔!当地的名吃麻辣兔头,
试了好多次感觉从哪个角度拍出来都挺狰狞的.......
只尝了1个麻辣味道的,如果不喜欢辣的还有五香的。
8-10元每个,味道还行,但感觉全是骨头和辣椒,能吃到的肉很少。

凉糕是四川宜宾的一款汉族特色小吃,原料:大米,糯米,红糖水
10元每份......感觉有点贵
其味美香甜沙软,食之清爽可口,还有解毒排脓、利水消肿、清热去湿、健脾止泻的功效。
.............反正味道还行,推荐。

竹叶牛肉
10元每份
感觉并不是纯牛肉,应该是掺了面粉的肉馅,面糊糊的,也没有啥味道,个人感觉不好吃
回来后从网上查了一下四川竹叶牛肉的相关并不是很多,所以也说不好到底算不算当地的小吃.......

三大炮是著名的四川小吃,主要由糯米制成,由于在抛扔糯米团时,三大炮如“弹丸”一样,发出“当、当、当”的响声,故名“三大炮”。

三大炮是糯米制作的一种间食,也是旧时"赶花会"时才有的一种"糍粑"的特殊售卖形式。因每份(盘)只有三坨,而且是现在热锅盆中抓出一大坨糍粑分为三小坨后,现分现用力摔向案板中央。
由于案板一边放有钢碟,因击打案板而震动时发出金属响声,只听见"砰砰砰"三声,三坨糍粑早已飞向对面斜靠的竹簸上滚入下面装满芝麻粉、黄豆粉的竹簸中,另一人将三坨糍粑捡入盘中(此时糍粑已自然地裹上了一层粉末),再浇上浓汁,送于食客手中。
"三大炮"得名于此,这种只有在"赶花会"才能见得到的"表演"场面,很快即被成都好吃而又喜新鲜的大众所接受,生意自然红火,因此很快就与当时的张凉粉、糖油果子并称为花会间食之霸。三大炮非凉食,卖时将舂好的半成品糍粑装入锅中至火炉上以微火保温,吃时现做。

8-10元味道很好,推荐

走走停停在宽窄巷子转了大概2个小时,这里有好多的小茶馆,几乎每个茶馆打着喝茶免费看川剧 看变脸的噱头。
由于计划晚上去剧院看川剧的,所以就没在这里尝试,如果有机会还是很想体验下喝茶看戏的悠闲。

宽窄巷子出来后随意在街边转了下,去超市买了点当地的饮料啤酒,在街边找了一家比较干净的小店点了一份肥肠粉作为晚餐。

肥肠粉是四川成都市众多汉族传统名小吃中最有特色的品种之一,其麻辣鲜爽,色红味美,配上特色的拌肥肠既可作为小吃品味,也可权作特色一餐。肥肠粉完全具备"快餐"的特点。

肥肠粉9元  啤酒5.9元

之前来川之前听好多人说过这边人爱吃辣,所有吃的都是辣的,没有辣椒厨子就不会做菜..........之前听的挺瘆人的,本人虽喜欢吃辣,但太辣的东西吃不了,所以很担心到这边会吃不消。
但实际是.....到了这边辣椒是很常见,但大多数门店点餐时都会询问你要不要辣的,根本不会像之前听说的那样......所以很奇怪..之前身边人嘴里说的那些是道听途说?自己臆想出来的?还是只去了服务不到位的景点?
但是到了这边一定得尝尝他们的红油加工的食物,真的很棒。

吃过晚饭大概17:30回到旅店,在青旅预定了晚上锦江剧场的川剧票(120元青旅接送)虽然不太懂这些,但这也算是当地的民俗特色,所以还是很期待的。

本来预定的是19:30司机来青旅门口接的,无奈遇到个不着调的司机,19:50才来接我,到剧场时已经开演10分钟了.........

锦江剧场的前身为悦来茶园,始建于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至今已有近100年的历史。“悦来”取自《论语·子路》“近者悦,远者来”之意,期待远近的观众和茶客都来光顾。

进场时已经开演了,《三英战吕布》

激光秀,变脸,木偶,喷火,顶灯,手影.......感觉节目质量还是很高的........无奈电脑太老了反应太慢无法编辑视频,其他视频日后再添加吧。

表演从20:00开始,大概21:30结束,
回到旅店,询问了一下旅店同寝的哥们成都哪里比较值得推荐,然后他为我细心的讲解了一下他所了解的重庆......好吧我知道你对重庆很熟,可我询问的是重庆啊.......他继续讲解着重庆...好吧我先洗漱去了。

洗漱结束后躺在床上玩着手机,搜索者明天的路线.....突然有一附近女主动加我微信......哎以为是艳遇....但实际人家是专业做这方面买卖的........知道屌丝都舍不得花钱,就没做我这单买卖,哈哈。然后用微信搜了一下附近的人....竟然做这买卖的还很多!!!!

D3 成都—都江堰 (12月8日)

今天又美美的睡了个懒觉,大概11:00才起床洗漱,今天的计划是下午在成都玩,晚上住都江堰市。

.....早就耳闻过四川的串串儿,行程里虽没具体计划哪天吃这个,但这个肯定是必体验的项目之一
但........上图那个实际在当地应该叫做钵钵鸡,虽和串串儿相似,但并不是一种东西....
素菜1元2-3串   肉类1元1串
味道超棒!!!!感觉这边的红油制品味道都超棒!!!一定要试试!!!但...感觉有点小贵...吃了十几元的丝毫没有饱意,完全没有解馋,呵呵,吃饱了容易困下午就不能逛了,所以尝过就好了。

在家乡饭店很少能见到卖汤泡饭的,遂买了一碗尝尝,味道一般,价格挺实惠的,4元。

餐后水果,甘蔗汁.....其实这个家那边也有而且比这边要便宜,但由于没尝过白色的甘蔗..........6元....还有其他水果汁5-20元价格不等

吃饱饭后步行至人民公园,人民公园并算不上一个旅游景点,感觉也很少有外地游客来这里游览。

矗立在人民公园内的无名英雄纪念碑是一座川军士兵的塑像,身穿短裤,打着绑腿,身后背着斗笠和大刀,手里平握着一支步枪,双眼紧盯着前方。这位即将冲上战场的川军士兵雕像,是为了纪念在抗日战争中阵亡的60多万川军将士。

呵呵,时时监控着广场舞的噪音

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位于人民公园内西北部,建于1913年,是当时川路总公司为了纪念1911年四川保路运动中牺牲烈士而修建的纪念建筑。被朱德誉为“排山倒海人民力、引起中华革命先”的四川保路运动是辛亥革命时期最突出的历史事件之一,它为武昌起义的爆发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遇

在我的家乡很少有户外打麻将的场地,我想可能是由于北方风尘比较大,不太适合这些吧。

15元每人每天还管午饭!!下次一定要约人来试试!!!.......由于不懂四川麻将的规矩所以还是下次带几个北方朋友试试吧。

从人民公园出来后悠悠的走到天府广场

进广场前得先安检,广场内部武警,警察,特警,保安...等各种保卫人员巡逻,警力比天安门还要多!.....西部重镇.......

各种武器....让我想起了一部动画片...........

东侧龙图腾下是个下沉的广场,地铁入口也在这里。

下一站 文殊院
从天府广场坐地铁能直接到文殊院附近。
这里不像大多数旅游景点的寺庙,不需要支付门票费用,寺庙还免费提供香,真的是免费,取香处并没有人看管,良心寺庙啊!

文殊院始建于隋大业年间(605-617)。
相传隋朝时,隋文帝之子蜀王杨秀的宠妃,为当时的“圣尼”信相所建,故称信相寺。
五代时一度改名妙圆塔院。
宋代仍称信相寺。
据《成都县志》记载,明朝末年,信相寺毁于兵火。建筑俱焚,唯有10尊铁铸护戒神像和两株千年古杉,历劫尚存。
清朝康熙二十年(1681年),慈笃禅师来到荒芜的古寺,在两杉之间结茅为寇,苦行修持,数年之间行著四方,声名远扬。
康熙三十六年至康熙四十五年(1697年—1706年),官绅军民捐资重修寺庙,嘉庆、道光年间,文殊院方丈本圆法师又采办了82根石柱,改建、扩建了主要殿堂,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空林二圣”——即佛陀舍利和玄奘法师顶骨舍利。

佛陀舍利
        文殊院宸经楼内就供奉有一粒佛骨舍利,为上世纪20年代,蜀中大德能海上师朝礼印度菩提伽耶时,重庆西阳籍僧人佛金法师在菩提伽耶经管香火,佛金法师将其供养的佛骨舍利请能海上师带回文殊院供奉至今。此佛舍利曾藏于寺内密龛中,近年来才建舍利塔供大众瞻礼。

玄奘法师顶骨舍利
        寺内宸经楼左侧供奉有玄奘法师顶骨舍利,系上世纪四十年代在南京报恩寺发现,因成都是玄奘法师出家后受戒之地,同时玄奘法师还在此生活过五年。由此殊胜因缘,从南京请回顶骨舍利一份供奉。玄奘法师以其不畏艰险西行求发、不为世困全心阐教的精神,被鲁迅先生誉为“民族脊梁”。因此,此顶骨舍利不仅是玄奘法师精神的写照,更是“民族脊梁”的象征。

3月9日,玄奘法师舍利瞻仰法会
9月12日,中秋晚会
10月1日,第十期寺院生活体验营
农历腊月,精进共修禅七[7]

体总感觉这里挺值得推荐的,主要原因是他并不像多数景点那样吸金。

文殊院出来,下一站都江堰,公交到成都

成都站前正在修路,所以道路显得很拥挤,有很多挑着担子卖红心柚的,5元1个,呵呵感觉挺便宜的,买了一个。

成都站有好多城际列车去都江堰方向,票价15元,车程1个小时左右。

都江堰站离都江堰景点比较远公交大概得1小时。

下了火车先公交到了之前定好的旅店——明和青旅,旅店离都江堰景点公交站都很近,位置比较好找.......但还是拿着手机导航转了好久才找到....

呵呵,23元,感觉环境挺超值的,室内可以洗漱,有窗有空调。

旅店不远地方就有卖小吃的,点了一份蹄花....我们北方管这个东西叫猪蹄儿汤,味道还不错20元每份。米饭2元(这边米饭都安人头算钱不是按碗的2元可以无限加米饭)

由于是旅游淡季,晚上街边几乎没有人,黑灯瞎火了为了安全考虑没有多转,吃完饭直接会旅店休息。

D4 都江堰—青城山 (12月9日)

早上8:30起床,步行大概10几分钟就能到都江堰景区门口。

人生第一次见到廊桥

南桥原名为"普济桥",曾多次损毁,1958年经洪水冲毁后,1959年重建,更名为"南桥",现存南桥是1979年由灌县政府城建委主持修建,桥头阔面三间,牌楼式三重檐桥门厅型,屋面为筒瓦屋面,泥塑各类脊、瓜角、走兽、人物等,桥头有木雕、吊爪、龙头、过江花板、木雕挂落等。

2006年冬,南桥进行了古建筑维修改造。桥跨部分设为木地板、桥头用青石板浅浮雕铺成。桥身增设了木雕及金柱上对联。天棚改造为彩画天花及卷棚仿古天棚。所有的木雕进行描金填彩,更新了额坊彩绘,壁画,诗词,对联更换一新,使南桥更光彩夺目

都江堰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听说都江堰水利完成后成都才被称为“天府”的,可见都江堰水利的功绩。

门票90元
入景区后门票不要扔 在安澜桥会再次检票

来这里玩一定要跟着个导游,听他们的讲解!!因为对于不懂水利的普通民众来说实在看不出都江堰水利的NB之处,但这些工程真的是很NB(原谅我词穷)仔细看,仔细听!!处处都NB!!!

这边的植物种类比北方多多多了!
这个季节的北方已经看不到绿色了,看这边!看这边!看这边!绿!绿!绿!

说白了这个就是河道清淤的标尺

卧铁是埋在内江“凤栖窝”处的淘滩标准,也是内江每年维修清淘河床深浅的标志。相传李冰建堰时在内江河床下埋有石马,作为每年淘滩深度的标准,后来演变为卧铁。现有四根卧铁分别是明朝万历四年、清同治三年、民国十六年和1994年埋下的。游客在离堆古园内喷泉处能看到的这四根卧铁的复制品,其真品还埋在内江河床下。

丁宝桢
晚清名臣,(1820年—1886年)字稚璜

曾治理过都江堰的水患,杀安德海的就是他,听说宫保鸡丁也与他有渊源。

每次出行都习惯性的围绕着一些关键词搜一搜小故事,呵呵,关键词提供了,有兴趣的搜一下吧,对于不感兴趣的写太多也没用。

传说这棵银杏树是张松所种!1700年的树龄!!!

张松

对于看过 三国 的人肯定会记得这个家伙,给刘备献地图(西蜀地形图,呵呵 各三国游戏里都有这个装备,而且肯定能在张松身上得到),过目不忘惹曹操烧了《孟德新书》,由于长得丑而不得志。
呵呵,我的三国时期知识都是在游戏和电视剧中得到的,所以历史上是不是真的有这些也说不清楚.......

下面介绍一下都江堰水利的各NB之处

秦昭襄王五十一年(公元前256年),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和他的儿子,吸取前人的治水经验,率领当地人民,主持修建了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都江堰的整体规划是将岷江水流分成两条,其中一条水流引入成都平原,这样既可以分洪减灾,又可以引水灌田、变害为利。主体工程包括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和宝瓶口进水口。

宝瓶口的修建过程

李冰父子邀集了许多有治水经验的农民,对地形和水情作了实地勘察,决心凿穿玉垒山引水。由于当时还未发明火药,李冰便以火烧石,使岩石爆裂,终于在玉垒山凿出了一个宽20公尺,高40公尺,长80公尺的山口。因其形状酷似瓶口,故取名“宝瓶口”,把开凿玉垒山分离的石堆叫“离堆”。之所以要修宝瓶口,是因为只有打通玉垒山,使岷江水能够畅通流向东边,才可以减少西边的江水的流量,使西边的江水不再泛滥,同时也能解除东边地区的干旱,使滔滔江水流入旱区,灌溉那里的良田。这是治水患的关键环节,也是都江堰工程的第一步。

飞沙堰溢洪道又称“泄洪道”,具有泻洪、排沙和调节水量的显著功能,故又叫它“飞沙堰”。 飞沙堰是都江堰三大件之一,看上去十分平凡,其实它的功用非常之大,可以说是确保成都平原不受水灾的关键要害。飞沙堰的作用主要是当内江的水量超过宝瓶口流量上限时,多余的水便从飞沙堰自行溢出;如遇特大洪水的非常情况,它还会自行溃堤,让大量江水回归岷江正流。飞沙堰的另一作用是“飞沙”,岷江从万山丛中急驰而来,挟着大量泥沙、石块,如果让它们顺内江而下,就会淤塞宝瓶口和灌区。 古时飞沙堰,是用竹笼卵石堆砌的临时工程;如今已改用混凝土浇铸,以保一劳永逸的功效。

飞沙堰采用竹笼装卵石的办法堆筑,堰顶做到比较合适的高度,起一种调节水量的作用。当内江水位过高的时候,洪水就经由平水槽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使得进入宝瓶口的水量不致太大,保障内江灌溉区免遭水灾;同时,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的水流产生了游涡,由于离心作用,泥砂甚至是巨石都会被抛过飞沙堰,因此还可以有效地减少泥沙在宝瓶口周围的沉积。
      为了观测和控制内江水量,李冰又雕刻了三个石桩人像,放于水中,以“枯水不淹足,洪水不过肩”来确定水位。还凿制石马置于江心,以此作为每年最小水量时淘滩的标准。

鱼嘴分水堤又称“鱼嘴”,是都江堰的分水工程,因其形如鱼嘴而得名,它昂头于岷江江心,包括百丈堤、杩槎、金刚堤等一整套相互配合的设施。其主要作用是把汹涌的岷江分成内外二江,西边叫外江,俗称“金马河”,是岷江正流,主要用于排洪;东边沿山脚的叫内江,是人工引水渠道,主要用于灌溉。
在古代,鱼嘴是以竹笼装卵石垒砌。由于它建筑在岷江冲出山口呈弯道环流的江心,冬春季江水较枯,水流经鱼嘴上面的弯道绕行,主流直冲内江内江进水量约6成,外江进水量约4成;夏秋季水位升高,水势不再受弯道制约,主流直冲外江,内、外江江水的比例自动颠倒:内江进水量约4成,外江进水量约6成。这就利用地形,完美地解决了内江灌区冬春季枯水期农田用水以及人民生活用水的需要和夏秋季洪水期的防涝问题。

由于是枯水期所以外江几乎是干涸的。

安澜索桥又名“安澜桥”、“夫妻桥”。位于都江堰鱼嘴之上,横跨内外两江,被誉为“中国古代五大桥梁”,是都江堰最具特征的景观。始建于宋代以前,明末(公元17世纪)毁于战火。古名“珠浦桥”,宋淳化元年改“评事桥”,清嘉庆建新桥更名为“安澜桥”。原索桥以木排石墩承托,用粗竹缆横挂江面,上铺木板为桥面,两旁以竹索为栏,全长约500米,桥为钢索混凝土桩。
索桥在四川西部地区起源较早。安澜索桥修建具体年代已不从所考,但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李冰“能笮”。《水经注·江水》载“涪江有笮桥”,证明至少安澜桥的修建,不会晚于修筑都江堰的年代。笮,意为竹索,这是川西古代索桥的主要建筑材料,故安澜索桥又被称为竹桥、绳桥、竹藤桥等。桥为1974年重建,下移100多米,将竹索改为钢索,承托缆索的木桩桥墩改为混凝土桩。

在安澜桥的桥头处会有工作人员检票

王庙,里面供着李冰父子........传说李二郎就是二郎神的化身......

听导游说这个是中国最粗的一根金丝楠

从这里可以到城隍庙景区,需要另付20元门票钱。

之前见的多是嘲风,螭吻或其他的瑞兽,而且好像大多是单数,这个建筑上的瑞兽看着更像生活中的小动物,而且只有2个,是双数。

玉垒阁
这个并不是古建筑,是开发景区后供游人登高远瞰都江堰全景所建的。
此塔宫7层(地上6层)上去不用买票,但楼梯很窄,估计旺季时排队得拍好久才能上去

俯瞰都江堰水利

整个景区大概转了3-4小时,出来的时候有些转向..........找不到旅店了,还好有手机导航..

回到旅店退了房背着行李在景区周边转了转,如果时间富裕的话推荐都江堰最好用1天时间游览(景区半天,周边的街道也挺漂亮的也可以转1-2个小时)

景区周边街景

午饭
火巴   火巴   菜  (啪啪菜,就是水煮蔬菜) 奇怪的名字,就连打字法都没法打出“火巴”这个字来,水煮白菜没什么味道,但红油做的蘸料挺好吃的,很喜欢当地的红油制品。

石磨豆腐,看街边好多招牌都有这道菜,以为会是什么特色,但感觉和家里吃的豆腐没什么区别
午餐共计消费16元

饭后水果,无花果,由于北方不生产这个所以之前只吃过风干的无花果,遇到没吃过的水果当然要尝一尝了。
16元/斤  买了2个花了4元   味道不错挺甜的。

下一站,青城山!这边有直接能到青城山景点附近的公交,车程大概1小时吧,票价2元

青城山中国著名的道教名山,中国道教的发源地之一,自东汉以来历经二千多年。东汉顺帝汉安二年(公元143年),道教创始人“天师”张陵来到青城山,选中青城山的深幽涵碧,结茅传道,青城山遂成为道教的发祥地,被道教列为“第五洞天”,全山的道教宫观以天师洞为核心,包括建福宫、上清宫、祖师殿、圆明宫、老君阁、玉清宫、朝阳洞等至今完好地保存有数十座道教宫观

青城山古名天仓山。唐开元十八年(730)更为现名。相传轩辕黄帝遍历五岳,封青城山为“五岳丈人”,故又名为丈人山。名为青城山,有两种说法,一种是青城山林木青翠,终年常绿,诸峰环绕,状若城廓。故为“青城”山。  另一种是青城山原名为“清城山”,因古代神话说“清都、紫薇、天帝所居”故名“清城”,唐代时佛教发展迅速,佛教和道教在山上发生地盘之争,官司打到皇帝那儿,唐玄宗信道,亲自下诏判定“观还道家,寺依山外”,然而诏书将“清城”写成了“青城”,所以改称青城山,此据并非传说,山上至今保留有唐代碑文诏书全文以佐

公交车只到景区的停车场,距景区山门大概2公里,景区有电瓶车到山门10元,

前山景区大门
门票90元
山上有一检票点,入景区后门票妥善保管。

从停车场一路问过来,只有这里的店家提供存包的服务,10元左右。
存好行李后,只背着我的相机,轻装爬山。

山上有好多道观,好多都提供食宿,山上卖东西的好像都是住在道观里的。如果时间富裕真想试试住道观的感觉。(住宿标价100-400元)

要想把上山所有的景点道观都转一边需要走好多回头路,由于今晚还得赶回成都,所以只去了部分,总体感觉风景还不错,空气很湿润,沿途水声,鸟声不断,满眼尽绿,但各道观的人文有些差,神像边上卖纪念品,卖吃的,感觉缺少了一些对“神”的尊重,道士都显得很懒散和印象里的那种仙风道骨,闲云野鹤根本都不沾边,有些失望,...呵呵........

由于是淡季上上游客很少,我下山时没看到一个游客,到山脚下时遇到一当地黑出租小哥,他好像在那里等了1个多小时只遇到我一个游客,本计划是步行到停车场再公交到火车站的,但由于天色已晚,加上小哥要的价钱也不高,所以还是打车去火车站吧。
       景区门口—青城山火车站15元

买的到犀浦的城际列车10元 30分钟.............然后在地铁...公交...到定好的旅店........
到达旅店已经22:00了........

呵呵,喜欢这个调调

足迹青旅,在一个写字楼里,不打电话询问肯定找不到的,旅店公共区域很大,有公共的厨房,厨具很全。

放下行李后先去吃饭,同寝的伙伴推荐了一个附近的冒菜店,但赶到那里时已经关门了.....在其隔壁的一家冒菜店吃的,味道也不错。

一共22元,味道很好!一定要试试!(喜欢红油的味道)一份没吃了.....又浪费了......

冒菜,不是一种菜,是一种制作方法,冒菜的“冒”字在这里是动词,与麻辣烫略微不同。准备一锅麻辣鲜香的汤汁,把菜用一个竹勺装好,一般一勺就是一份。在锅里煮熟,然后盛到碗里,顺便再舀一勺汤汁,加入老板调制的各种调料。冒菜原料不限,和串串香、火锅类似,什么都可以冒,什么都可上桌。冒菜是具有川渝特色的快餐。

回到旅店后和室友聊天时,了解到他明天要去峨眉山,我计划明天是去乐山的,和峨眉是一个方向,但详细打听了他的行程后,感觉我如果和他同行的话时间不太够用,所以还是按照我的原计划进行吧,但在交谈中感觉很投缘,呵呵,主要是因为用唐山话和他交流无障碍,他在唐山工作过,如果有机会去西安找你玩。

D5 成都—乐山 (12月10日)

在到成都玩的这几天没有一天起的早,今天又10:30起的床,和室友约了午饭,简单搜了一下今天明天的行程,起床吃饭!

油麦菜和家那边的不太一样,感觉有些老,嚼不烂............
其他的味道很棒!!这是这次旅行中唯一的一次正餐!!!
和室友AA 每人40元

行李先寄存在了足迹青旅,今天计划是青羊宫和东郊记忆

门票10元 里面有免费的讲解员,注意听,但听听就好了,不要当真,本人在里面逗留时间较长,共跟着4名讲解员听其讲解,但他们讲的一些道教道家知识有些不太一样,也说不好哪个比较合理.......

青羊宫被誉为“川西第一道观”、“西南第一丛林”,是西南地区建筑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的一座道教宫观,也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青羊宫始建于周朝,原名青羊肆。唐朝中和元年(公元881年)黄巢起义,唐僖宗避难于蜀中,曾将此作为行宫。待他重返长安后,拨钱增建并下诏改为今名。至明朝,唐朝所建殿宇毁于兵灾。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康熙六至十年(1667-1671)陆续重建。

八卦亭

三清殿内供奉的是道教最高极尊之神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又称太上老君、太上道祖  。大殿两边还塑有十二金仙,分别是:广成子、赤精子、黄龙真人、惧留孙、太乙真人、燃灯真人、文殊广法天尊、普贤真人、慈航道人、玉鼎真人、道行天尊、清虚道德真君。
        殿内共有三十六根大柱,其中木柱八根,代表着道教的八大天王;石柱二十八根,代表天上廿八星宿

颜真卿........!!!

青羊宫的标志:独角青羊
羊胡、牛身、鸡眼、鼠耳、龙角、猴头、兔背、蛇尾、 猪臀、狗肚、虎爪、马嘴。
      此青羊为张鹏翮于雍正元年(1723),从北京市场上购回,赠送给青羊宫的。底座铭刻记其事,铭文云:“京师市上得铜羊,移往成都古道场。出关尹喜似相识。寻到华阳乐未央。”落款为“信阳子题”,信阳子乃张鹏翮之号。此羊为单角,以十二生肖特征合为一体,似羊非羊,形象古怪,俗传摸青羊可求福祛灾,妇女摸青羊可生男孩。

双角青羊是道光九年(1829年),道教信徒张柯氏所赠。

如果你喜欢神话故事,道教文化,推荐在里面多转转,听听各导游各版本的故事,个人感觉很有意思。

青羊宫边上有个文化公园,不推荐去,里面没什么东西,感觉主要是一个为纪念解放前在十二桥牺牲的革命人士所建的纪念园......

...............有公园就有麻将桌...........

东郊记忆

东郊记忆前身是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成都国营红光电子管厂(代号773厂,106信箱)。

呵呵,老北京糖葫芦

各种的小资店。

幸福门,呵呵,老人家微服私访时经过的门

让我想起了水泥厂!!

东郊记忆,推荐..,来之前听说这里类似北京798.....来过之后发现这里更类似上海的1933.....艺术展较少,跟多的小资店。
这里不定期会有一些活动,展览,有兴趣的话网上搜搜活动表再来。

...........吐槽下东郊记忆附近的中国银行!!!想换点零钱坐公交,领号排完队后竟然告诉我没零钱!!!TMD银行没零钱!!!

.从东郊记忆出来后,公交地铁到成都东站.........计划今晚宿乐山,明天乐山大佛。

成都东—乐山站  54元,大概1个小时

乐山站估计是个新建的火车站,很新,站前广场也很大,但离市区很远,公交坐了大概1个小时。
      在火车上用携程定了间太空舱,之前找了几个青旅,但电话过去信息都有些错误.....还以为得去住标间了呢,还好及时发现了这个太空舱....29元(这几天最贵的一宿)

这个旅店是七天里面一个套间改的,应该刚开业不久,所有设施都很新,但.........7天这种连锁开太空舱不会违反加盟的规定吗?但作为消费者来说很值得推荐!!!!!

有24小时热水,免费拖鞋沐浴液,洗发水。

到达旅店已经21:00了,旅店附近就有个夜市,在夜市上吃了钵钵鸡,冒菜,味道依旧很棒!.......点菜时不太懂他们的规矩,服务员不会普通话...还好遇到了以当地美女给我讲解了一下。自此才知道  串串儿,冒菜,钵钵鸡的区别.........

还是红油的好吃!!!!!!!!!

吃完饭大概22:00回到了旅店......洗漱完.拿出了笔记本,把之前2天的笔记补全..........终于到3:00把笔记做完入睡.......12月份竟然有蚊子!!

D6 乐山 (12月11日)

3点才睡觉,还被蚊子打扰,今天本应该睡懒觉的,但8:30就被同屋的“笨小孩”吵醒!!!!你就不能用耳机听音乐啊!!!!
      昏昏沉沉的躺到10:30起床......从睡醒就一直听到外面有鸟叫,很是欣喜有鸟的地方环境一定很棒!但起床后发现.......鸟叫原来是大爷们的笼中物

起床退房后漫步在乐山的大街上,印象里乐山大佛是很出名的景点,可街上很少见外地人,都是操着四川口音的当地人,街道也都不是很宽,并不像是一个旅游城市,就连手机的GPS定位也不是很准,走了好多弯路,打乱了我午饭前乘船看大佛的计划........还是先吃饭吧

午餐  龙抄手   锅盔
       抄手,家里那边管这个叫馄饨,既然叫法不一样,试试味道一样吗?........依旧不喜欢,海味感觉就是康师傅面海鲜味的调料包,本人不喜欢吃馄饨,所以这个感觉不怎么好吃.......
       锅盔,家那边管这叫烧饼,强烈推荐这个牛肉锅盔!!!!超赞!!!一定要试试这个!!!

饭后步行到江边准备坐船先看一下大佛的全景。

船票70元(没任何优惠票),大概20分钟一趟,只要有人到时间他就会开船,呵呵,我们的船算上我才6个游客,我们之前的船几乎坐满了,,估计旺季的时候会满满的吧。呵呵,听同船的导游说今天人少是因为高速出事故堵车了,他们开小车从高速过来的,途中看到了好多旅游的大客被堵在了路上,要不是的这个时间会挺多游客坐船的。

三江交汇处   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
之前还以为大渡河的铁索桥就在这附近顺便看看去呢,在地图上找了好久才发现它不在乐山市。

游船全程大概20-30分钟,感觉太短了这70元太贵了。
船经过大佛的时候会做停留供游客驻足留影,很幸运,在我们穿上仅有的6个人中有个导游,可以听到一些讲解。

其实我的原计划就只坐船远观下大佛的,不料游船时间太短,而且是原路返回上船点,所以还是利用下剩余的时间去山上近距离看看大佛吧。

下了船步行一小段,然后公交去大佛景区。

.........一下公交就有一美女导游主动搭讪询问需要导游服务吗.........紧紧的追着走了好一段路,
可是无奈屌丝命,舍不得那点导游费,失去了和美女相识的机会,回来后还有些后悔,感觉那女孩真的听漂亮的,美丽不是那种性感,妖娆,而是那种很可爱的类型。呵呵,时机不对吧。

门票90元,景区门票除含大佛外还包括乌尤寺,麻浩崖墓。(东方佛都门票另负)

简单介绍下乐山大佛吧.......毕竟来一次,怎么都得记点东西啊
      古代的乐山三江汇流之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聚凌云山麓,水势相当的凶猛,舟辑至此往往被颠覆。每当夏汛,江水直捣山壁,常常造成船毁人亡的悲剧。海通禅师为减杀水势,普渡众生而发起,招集人力,物力修凿的。
       佛像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公元713年)开始动工,当大佛修到肩部的时候,海通和尚就去世了。海通死后,工程一度中断。多年后,剑南西川节度使章仇兼琼捐赠俸金,海通的徒弟领着工匠继续修造大佛,由于工程浩大,朝廷下令赐麻盐税款,使工程进展迅速。当乐山大佛修到膝盖的时候,续建者章仇兼琼迁家任户部尚书,工程再次停工。四十年后,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捐赠俸金继续修建乐山大佛。在经三代工匠的努力之下,至唐德宗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前后历经90年时间才完工。

凌云山景区的游览路线有点乱,感觉要把所有地方走过来要走好多的回头路,来之前没考虑到这一点,所以一进来就奔大佛去了,好多小的景点都没转到,希望以后景区设计一条能贯穿全部景点的路线吧。

日渐风化的佛像............凌云山山体材质比较疏松,松到啥程度呢?用手指在岩体上蹭就能蹭下沙来.........呵呵估计太坚硬的山体当时也无法开凿这么大的工程,

呵呵,青龙白虎

听导游说这里开凿是用于墓穴的,但传说这里风水不适应墓穴,一般人镇不住所以就放弃了作为墓穴的用途。

一路上有好多导游讲解,不用担心看不懂,但.........跟的导游多了就会发现好多导游讲的都不一样,有些东西还是相悖的...........所以一些故事听听就罢了,版本太多也说不好哪些才是真的,这里就不多讲了免得讲错误导大家。

凌云寺,传说是先有的凌云寺才有的大佛........乐山大佛之前叫凌云大佛的.....此山应该叫凌云山,乐山是地名不山名,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此处,“知”通假“智”,读音zhì,意为智慧;“乐”读音yào,意为喜欢)

凌云寺大雄宝殿,好多导游会讲解礼佛规矩,佛教故事...........但!!!!!每个导游都不一样!!所以听听就好,不知道哪个讲的才是真的!!

凌云寺藏经阁  正好赶上和尚在里面念经,也听不太懂。

凌云寺出来就是去参观大佛的栈道了

淡季,人还恩少,可以仔细调整角度拍照,哈哈!

很庆幸是淡季,庆幸今天告诉堵车,要不栈道上肯定会挤满人,根本不能驻足拍照的。

沿着栈道走到大佛足处,有一小师傅在募集重修大佛资金,果断捐款.......虽然不信佛,但修复大佛这种募捐感觉还是有必要的,也许我多捐1块,大佛的石刻就能多存世1秒.....只是希望后人以后也能实地参观到大佛。

前几天才去过宽窄巷子,今天在大佛栈道竟然又重见“宽窄”二字

一个叫佛国天堂的地方,但好像没开放,山门后的台阶长满了青苔,一看就关闭了有段时间了。

东方佛都,进这里是要另付门票的.........没进去,估计也都是各佛造像,奔着大佛来的,也就没去里面看

走到这边时已经看不到多少游客了,估计是因为旅行团的常规路线不包含大佛以后的地方吧。

喜欢这里的气候,全是绿的,到处都是苔藓。喜欢苔藓。

到这我敢肯定,旅行团不会走这个路线的,一路下来没遇到一个导游,所以没蹭到任何讲解.........而且人很少,少的感觉像走错了方向,担心会迷路。

里面是一些前人的崖墓..........墓么,所以就没多做拍照,有兴趣参观崖墓的可以去看看

通往乌尤寺的桥,刚想去乌尤寺参观被桥头这几个老娘们护主了,她们告诉我再往前是要收门票的,所以就没继续往前走.....但回来才发现大佛门票包含了乌尤寺的,她们是想给当地的摩的拉些我这样我无知游客.....和一摩的司机谈好10元的价钱给我送到了公交车站.........大佛之旅到这里就结束了。

在等公交时看到一小摊,正好有些饿了,点了一份醪糟汤圆,就是在煮元宵的水里加了醪糟和糖,以前对醪糟印象不怎么好,但和汤圆煮到一起,味道真儿真儿的好。
      这个也不知道算不算当地特有的......但我家那边好像除了元宵节,平时几乎不吃这个的,点的大小汤圆两掺的,8元1份。

吃完汤圆公交到火车站,才到车站门口就听广播在喊   “今天20:20前通往成都方向的车票以全部售完.....”天啊,那么多车次竟然全卖完了.....这是之前没考虑到的,以为乐山成都这么近,车次那么多,不会存在买不到票的情况呢.......如果买20:20的票到成都就太晚了.....看了看手机12306试试运气,买了一张乐山眉山的票(同是往成都方向).呵呵,同车次到成都没有,到眉山票还好多,想着先买票上车,到成都再补差价吧,本来只有1站的座票,也不知道铁路局怎么卖的票,直到我做到成都也没有来和我“抢座”的,也没有查票的。呵呵,出站再补吧......

顺利的到达了成都南站,门口查票还挺严,没票不让出站,主动排队补票吧....这感觉就像小学没写完作业被老师留堂是的...他们的效率真慢.....前面和我一样逃票的有20多人,排了10分钟没见少几个人.........尝试了几次趁检票员不注意走了出来..........这是我第一次逃票经历....真不是有意的,无奈火车有位置但不售票,补票窗口效率低........

今晚是这几天在四川住的最划算的一周,1元!!竟然还管早饭!!淡季旅行真是让人惊喜,之前从未想过能有一元的住宿。

地铁到了今晚下榻的旅舍,夏木花园青旅

1元含早饭,男女混住床位。

由于来去比较匆忙,没留下此青旅的照片,其实夏木花园环境挺棒的,有较大的公共区域,房间里有洗澡间,卫生间,挺值得推荐的一家青旅,个人感觉是这几天住的青旅里除四号工厂外最棒的一个

依旧放下行李后找地方吃饭,在旅店外转了转,找了一间小店...做豆子汤的小店,从未吃过以豆子汤为招牌的店。

刮骨肉汤5元   豆子和肉一起煮的汤,味道还不错。
      苕皮回锅肉18元   苕皮 之前没听过的食材,以为是一种当地蔬菜的名字呢,其实苕皮就是宽粉,不推荐......

吃完饭后回旅店继续做笔记.........成都的最后一晚。

D7 成都 (12月12日)

今天是成都之行的最后一天,本计划是早早起来去吃旅店的免费早餐的,但大家都在早餐时间洗漱,懒得排队的我一直在床上懒着,知道早餐时间结束......既然没赶上就继续睡吧,睡到大概11:00才起床,呵呵,如果再不起就得再付1天房费了。

今天的计划是杜甫草堂-武侯祠-锦里。
      夏木离杜甫草堂很近,大概步行2个路口吧

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携家由陇右 (今甘肃省南部)入蜀辗转来到成都。次年春,在友人的帮助下,在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居住。第二年春天,茅屋落成,称 "成都草堂"。他的诗"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狂夫》)中提到的便是成都草堂。他在这里先后居住了将近四年,因曾被授"检校工部员外郎"之衔,而又被称做杜工部。在此期间,他生活比较安定,诗歌创作甚为丰富,留下诗作247首,如《春夜喜雨》、《蜀相》等名篇,其中《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更是千古绝唱,这些诗约占他全部诗篇的六分之一。杜甫在成都寓居交游,赋诗题画,精彩之作层出不穷。"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这首《绝句四首(其三)》生动形象地描绘出诗人在草堂所见的勃一家子春色。765年,严武病逝,失去唯一依靠的杜甫只得携家告别成都,两年后经三峡流落荆、湘等地。

门票60元 全程参观下来大概2.5小时吧,关注官方微信号(杜甫草堂),微信里有语音的讲解
      在这里遇到一些很有趣的小朋友,大概6岁左右的小朋友,在这里义务当导游,孩子的家长都是远远的望着孩子,不予以帮助,厉害的家长,从小就教育小朋友和陌生人交谈,还可以让小朋友从小就了解下国学知识。

还记得《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吗?大诗人也住过小房子,但这个不是历史遗迹,以前的茅屋早就没了,也不知道是不是让大风吹散了。

从草堂出来已经14:00了,早饭午饭都没吃.........看到草堂门口就卖大串儿的.....

能在这样的景点门口卖串儿的也就新疆人了吧.........有囊有串儿.........突然想起了打卤囊.......算了吧,还是再忍会,一会去锦里吃吧

草堂附近有直接能到锦里的公交车,下了公交车先去了路边的特产店买了好多当地的特产.......但....后来发现特产店里的东西比锦里的物价还要贵!!!!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万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

随处可见的“吧”里面大多都会有个“洋人”驻唱

锦里   感觉要比宽窄热闹,喜欢热闹的推荐锦里,但热闹的弊端就是买东西得排队.........
      转了1个多小时,但感觉没看到什么特色的产品,卖的东西和各地特产店一样都是那么几样东西,全是中国特产,没看到几种四川特色.......所以一直饿着肚子.....转到15:40已经无力了,原计划的武侯祠没能去拜访。
      原路回到特产店,把刚才买的特产打包发给小伙伴们,剩下带给家人带的东西决定背回去,并不是舍不得快递费,感觉如果邮寄过去,就更像“淘宝”了,估计家人就没那么期待了。

打包完礼物,公交到前几天的足迹青旅去取我寄存的行李,取完行李去吃了今天唯一的一顿饭,也是在成都的最后一顿,转了几条街也没找到适合自己吃的小店,最后找了一家鸭血粉丝店。

鸭血粉丝,这个并不是当地的特色,其实来川之前这次假期计划是去南京的,没能去南京吃鸭血粉丝,就在这里先试一下吧。

饭后也不知道去哪玩了,所以直接公交去了机场,公交上遇到一大叔也是去双流T2的,到机场时离他的飞机起飞只有30分钟.......估计他是没赶上飞机.....从公交站到T2,再取票安检 半小时是不可能够用的,估计他是坐火车习惯了吧,下了公交竟然还不慌不忙的和我聊天.....根本没考虑到时间不够用了....

双流机场好大,感觉找T2走了好久.....

大概17:40就到了机场....我的飞机是23:00才起飞,漫漫的玩着手机..........哎,梦想着晚点值机能再次升舱..可失策啊,回程的是小飞机,就没有头舱.........

D8 天津-唐山 (12月13日)

超清净的天津机场

飞机准时降落到天津(1:30)穷有么,当然是睡机场了,迷迷糊糊的到6:00,坐的第一班地铁到了天津站,然后火车回唐山脑子里一直哼唱着雪村的《我要回唐山》,回来后天津机场出了一条新的优惠政策,只要乘坐天津起落的飞机可以报销高铁票(好像只限河北境内)无奈没赶上,这政策是12月15日实施的。

8:55抵达唐山站.........大概10:00进家,成都之行结束,继续我屌丝的宅男生活。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0 16: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