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雪谷—雪乡三日游【奇妙旅程遇见奇妙风景】

• 出发时间/2016-01-12
  • 人均费用/2000RMB

第一次写游记呢。。。(略害羞)
虽然这次旅行的准备完全在随意的状态下进行的,但在行程中收获了很多的意外。
提前一个星期决定去哈尔滨,没做攻略。买好车票定好四天住的青旅房间,在某宝上买了帽子鞋子袜子,一天搞定。(到了那边发现装备不足,最后靠着南方人抗冻本领熬过来的)。。。
所有攻略都是在青旅住的时候和姑娘们交流得来~
好,以下是正题(严肃脸)
行程:共五天【北京——哈尔滨—雪谷—雪乡哈尔滨——返回北京】当时因为订票晚了,只买到白天的动车,北京哈尔滨八个小时,所以有两个白天浪费车上。其余三天行程安排的比较紧凑可以参考。

花费:2000左右,算是比较少的了。主要是车费就占一半。去雪谷拼车一般120/人/单程(可淘宝),我是在青旅拼的比较贵150/人。三晚上住在卡兹青年旅舍,一晚在雪谷的穿山甲青年旅舍。住宿和吃饭花费大约四分之一,其余基本就是门票的玩的消费。

基本装备:大体原则就是四肢保暖工作要做足。帽子—我的是雷锋帽很保暖,尽量不要买毛线的不保暖,头在外面露着很难受。鞋子—雪地靴即可,如果要穿越的话最好选皮面高筒的。裤子就穿的加绒运动裤里面再加,衣服穿的普通羽绒服。可以的话带冲锋衣和速干背心比较好。

相机及手机:我应该算是不爱惜的那种,之前没做攻略不知道。北方室内外温差大,相机在室外拍照进屋后马上凝结很多水。进屋前关机。伙伴支招相机上套一个袋子就好了。反正不拍的时候尽量不要长时间裸露在外。手机因为低温容易频繁关机,拍不了美美的照片怎么办?充电宝+暖贴=搞定,手机发着热就不会关机了。

其余:雪爪雪套可以在当地买,基本雪爪15/20,雪套25/30的价,雪爪提前试好大小,紧一点,不然后面爬山松了很麻烦。雪杖看个人需要,我当时在路边捡了根棍子就爬了。。。。备好暖宝宝,神器,后面各种用到。哈尔滨满大街都有10元10贴的,要是怕质量不好可以自己准备带过去。

Day 1:中央大街游荡

中央大街夜景~第一天到了哈尔滨已经是晚上,在卡兹整顿好,吃完晚饭就在街上溜达,九点多大街上还是熙熙攘攘的。街两边布置了很多冰雕,南方人摸着过把手瘾还是可以的

Hey Big Bai!

著名的马迭尔冰棍啊~生意特别好,只有奶油味,味道纯正,五元一只摆在篮子里码的整整齐齐的。
哈尔滨冬天在室外地上摆着买雪糕也算一个北方特色,体验下零下二三十度雪糕的味道~
还吃了糖葫芦。。。硬的要命。。。后面再讲吃士力架牙被蹦的事。。。。

Day 2:圣·索菲亚大教堂,松花江上游

早上起得晚加上安排后续行程就浪费了,中午在波特曼吃的,位置在中央大街旁的支道里,略偏。去的时候好赶上中午12点的表演,吹了几首萨克斯,氛围还不错。强推他们家的自酿红酒,微酸带着清甜的口感,酒味不重。还有罐焖牛肉也是酸酸甜甜味道好,大概加了芹菜西红柿青椒之类。路过华梅的时候大街上排了长长的队伍,人气很高,可能因为位置好和老店的原因。但前一天去过的姑娘说味道也就一般,不推荐。

下午去的教堂,广场上的游客不多,暖暖的阳光晒着。
前一夜飘了场小雪,地上铺了薄薄的一层雪,教堂顶上的覆雪像蛋糕上的糖霜。

百度来的一段: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哈市十七座教堂中规模较大和较早建成的一座教堂。是远东地区现存最大的东正教堂。通高53.35米,占地面积721平方米,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现存的砖石结构教堂建于1932年。改为建筑艺术馆向公众开放。

覆雪教堂

这张是教堂内部照片,修图出来第一反应是梦幻洛丽塔,还是种华丽丽的朦胧美。。。
内部基本就是展板介绍哈尔滨整个城市的发展历史,面积不大,感兴趣的可以参观一下。当时出于好奇教堂内部进去的,穹顶四周还有壁画装饰,下面基本没什么可以看的。

教堂旁的鸽子很多人拍,但是到地方后发现只有一面墙的鸽子,刚好在阳光照不到的阴面,略失望。
也不知道为什么鸽子能一直在那个小块地方待着不飞到其他地方。

在教堂溜达一个小时后回到中央大街,顺着街走到头就是松花江。走到尽头视野一下就辽阔了。。。看着江面瞬间豪气万丈啊。
开心的冲到冰面上差点摔倒。小时候在南方滑的都是旱冰~终于体验一次在真冰上滑冰的感觉。
tips:松花江上真的很冷,如果要体验冰上项目一定一定要注意保暖~

Day 3:哈尔滨出发到雪谷,雪谷住宿一晚

这里说下关雪乡雪谷两日游的事,我是在前一天在青旅住宿的时候第一次听说穿越这回事。。。不要笑我,第一反应是【啊哈?穿越?!】开始各种脑补blabla。。。总之时间仓促就报的卡兹400/人拼车两日游(往返车费300+住宿一晚包三餐100),说是跟团,但其实没有领队。另外穿越路上需要买两次票,离开雪谷穿越成人票40,进入雪乡成人票95。拼车可以自行某宝或者直接找去过的人要师傅电话,车费会便宜点。当晚住宿穿山甲青旅,听说是去年12月新开,因此人比较少。前台小哥人不错。环境也还可以,可以选择床位或者水炕。中午一餐吃的饺子,晚餐有鱼有肉,早上稀饭咸菜鸡蛋配着炉子上现烤馒头片~100住宿性价比很高了

啊~这张大概是早上还在会周公的时候拍的。不过朦胧中另有一种美感。

到雪谷已经快一点,从哈尔滨到雪谷要坐六个小时大巴。简单休息吃了顿饺子就抓紧时间出去逛,到天黑就两三个小时。

关于狗拉雪橇,其实之前听说都不是真的雪橇犬。狗狗拉动雪橇的负担很重,前面坐两个游客后面还要站一个师傅共三人。因此每年都有狗狗因为过度劳累而死。所以不建议游玩。

弥漫在山间的雪气~~

还有随处可见大玉米棒子

较之雪乡成熟的商业气息,雪谷更为安静。地方很小,山坡上有一片游乐场,滑雪圈滑雪之类的。
东北天黑很早,一般四点半左右就开始黑了。傍晚袅袅的炊烟总让人很安心。
听说到晚上有些住宿的地方会有篝火晚会,不过我们没看见。基本到七八点出去街上就没什么人了,和伙伴买了粘豆包石鸡蛋当宵夜。
拎了一袋子冻柿子回去打算直接放软吃的时候,小哥还很好的端盆水让我们化了再吃(没错,我们的目标就是吃)。

tips:想玩的项目和要买的东西可以在雪谷搞定,雪乡的消费会高一些。

Day 4:雪谷到雪乡六小时穿越行

当天因为有时间限制,六点半出发必须在十二点半赶到雪乡停车场,返回哈尔滨,所以整个行程略赶。翻过山后到达雪乡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逛,建议有时间的在雪乡住一晚。

好,下面科普时间到了~我们的穿越地点叫羊草山,位于黑龙江海林长汀双峰林场"中国雪乡"景区内,最高峰为骆驼峰,海拔1235米,是雪乡最高的一座山,离居住地先进沟约4.5公里,据介绍是雪乡最美丽的景点之一。因在这茫茫的原始森林中它却以山顶树少草多而得名。因为它的高度优势,再加树木稀少,视野开阔,所以这里是观看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

六点多大家就开始陆续出发。出发时碰到穿越的人不少,天也足够亮,不必太担心安全问题。
下面是雪谷主街,从雪谷主街走到穿越售票点大概1.5公里。穿越行全长15公里。前3.5公里为缓坡到达马爬犁终点站+休息茶馆(前面不想走路的可以感受下马爬犁)

风景挺美的,虽然不建议在山脚照太多的照片,但是各有各的美法。

第一段休息茶馆

第二段是一段很陡的爬山路,大概六公里,最后接近山顶两公里的时候有雪地摩托不建议坐。

接近山顶的风景是最美的,蓝天白云雾凇无法形容的美。

这就是山顶了~~休息时候因为啃士力架把牙蹦了,已经疼了四五天。。。告诫一下,士力架巧克力什么的到了山顶已经冻的很硬,如果你有颗好奇宝宝的心可以尝试下。提前准备点松软面包,热水的话500ml保温杯足够。山顶在售票点可以稍作休息,有热水泡面茶叶蛋等。

下山四公里坐的雪飘,60/人(人多可讲价),上山前很多人都推荐。有专门的雪飘道,每人发一个塑料板,到山下会回收。开始一段很陡最刺激,根本控制不了速度。可能是没掌握好技巧,到后面比较缓的一段滑不起来,靠走路走了一段,基本二十分钟就下去了。
穿越行下来基本就是累,爬山时哼哧哼哧背着相机拍照,一路热的出汗,手套都不用带。

雪乡大概逗留了半个小时,积雪比雪谷厚。和伙伴找完五号房子就没时间了。

房顶上厚厚的积雪

然而,这一路的风景最让我惊喜的是在路上
以下被我成为公路系列。因为都是在大巴上拍的,略有点模糊不要太介意。回去的整个状态就是:拍照—抱着相机睡着—醒来继续拍。。。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落日

遇见奇妙的风景遇见你们

真美!

2016-01-20 12:3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1-20 12:31:3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蟹蟹(ฅ>ω<*ฅ)第一次去东北也是被茫茫白雪惊艳到了

2016-01-20 12:39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1-20 14:25

引用 romeo 发表于 2016-01-20 14:25:51 的回复:

回复romeo:哈哈,也是等了很久才有时间出去浪一下~

2016-01-20 16:18

能加你威信咨询一下吗?我也是自己准备过年去,还不知道很多东西,我的威信13984361809

2016-01-21 15:36

风景很美

2016-01-22 11:28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1-21 09:59:07 的回复:

很棒!
相互支持!相互关注吧!

回复lebo:那里的风景太美了,没见过漫天冰雪世界的南方人表示大开眼界

2016-01-22 23:23

引用 冂吉雨路 发表于 2016-01-21 15:36:23 的回复:

回复冂吉雨路: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底下问~楼主知道的都会尽力解答哈

2016-01-22 23:24

引用 李大夫 发表于 2016-01-22 11:28:00 的回复:

风景很美

回复李大夫:风景都美得不要不要的

2016-01-22 23:25

想请问一下,从长白有拼车到长春的吗?几点有车,谢谢

2016-01-22 23:26

引用 冂吉雨路 发表于 2016-01-22 23:26:29 的回复:

想请问一下,从长白有拼车到长春的吗?几点有车,谢谢

回复冂吉雨路:这个就不清楚了呢,楼主主要从哈尔滨出发到雪乡雪谷的哈~想拼车可以淘宝搜下,应该有长白山到长春的,提前和师傅说好就行

2016-01-22 23:30

引用 田园Limonum 发表于 2016-01-22 23:30:09 的回复:

回复田园Limonum:好的,谢谢

2016-01-22 23:30

引用 冂吉雨路 发表于 2016-01-22 23:30:45 的回复:

好的,谢谢

回复冂吉雨路:(๑•ั็ω•็ั๑)不用谢

2016-01-22 23:3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1-25 12:51

引用 cxfwzh 发表于 2016-01-25 12:51:39 的回复:

回复cxfwzh:我们去的时候人还好,所有行程都是一星期内订好~节假日住宿应该比较紧张的

2016-01-25 13:40

亲,这个软件怎么写游记呀

2016-07-27 12:11

引用 咪膏膏膏膏 发表于 2016-07-27 12:11:39 的回复:

亲,这个软件怎么写游记呀

回复咪膏膏膏膏:查看我的窝里写游记~分新版和经典版的

2016-08-11 21:25

我也想写游记,楼主教我写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