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个让人舍不得离开的地方

火柴计划 (广州) LV.5
2016-01-19 23:27 1677/17
  • 出发时间/2015-02-06

丽江的温婉韵味,大理的恬静若水,香格里拉的传奇神秘,西双版纳的风情万种,云南,是一个美的如此丰富多彩的女子。走进这个美丽的国度,总是满眼欣赏,而离开时,总是遗憾时间的不足,她的美,没看够~
      第一次去云南,太匆忙,只来得及惊叹这真是个好地方,而没来得及好好品味。于是,第一次与姚先生的旅行,我选择了这个美丽的地方,希望甜蜜的回忆有个美轮美奂的背景。于是拿着攒了好些日子的盘缠,订了机票酒店,就出发啦!(出发日期2015年2月6日)

第一程:西双版纳 天数:4天

凌晨抵达西双版纳嘎洒国际机场,一出航站楼,觉得这个机场好特别,充满异域风情,金灿灿的。(没拍照,借度娘的图一用)

走出机场,没有预想的暖,一阵凉意让我裹紧了身上的羽绒服,夜间的气温比广州还要低一些。找到了酒店的接机小哥,车上已经一对从昆明来的情侣。小面包车门一关,就奔着酒店开了。我是个爱搭讪吃货,胜在脸皮够厚!哈哈哈(画风开始变了)经过一番热烈友善的交谈后,了解到,原来他们已经来过好几次了,每次都是过来吃傣味,女孩子比我大一点,对吃的如数家珍,于是尊称食神姐姐!广州人有个好习惯,吃夜宵,于是提议大家先拆一顿。司机小哥带着我们去了一家烧烤大排档,食神姐姐熟悉的点完菜,香茅草烤罗非鱼,孜然烤肉,还有各种奇奇怪的菜,酸辣口味,价格挺实惠。一顿风卷残云,碟子基本干净了。由于聊的甚是投缘,我们相约休息后中午一起吃饭,一起去玩。很久以前我就开始自由行了,特别喜欢在不熟悉的地方,与行行种种的人的相遇,相识,相交,听别人的故事,惊喜的发现志趣相投,有时候觉得自己挺幸运的。
       住宿是在携程订的,西双版纳凤尾竹客栈,在告庄里比较安静的角落。(照片是问度娘要,挑的是我真实看到的,住的就是这个房间)

睡到自然醒,大中午起来在告庄一个路边吃了10块一大碗的米粉,好吃!
        本来想着神州租车,结果在门店一打听,即麻烦费用还高,果断打电话给小哥包车!
        颠颠的出发去中科植物园,路上遇到卖热带水果的小车,北方人姚先生那个激动,好多水果都没吃过。食神姐姐简直就是百科,基本什么都知道,一样样给我们介绍,最后买了菠萝蜜和鸡蛋果(以后游记及时写,一年前的事真是为难我这老年痴呆回忆了T-T)。小哥人特别好,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啊,那个细皮嫩肉的),给我们准备了他家种的香蕉,特别好吃。他说,西双版纳分雨季和旱季,现在是旱季,水果不算多,花也没怎么开,说要是喜欢这里,夏天再来一次吧,不过得准备好,热!
       小哥给买好门票(比售票处便宜),让我们进去溜达,他在门口等我们。问他好不好玩,他说,自己从来没有进去过,讨生活嘛,没那么多风花雪月,生活质量也没有很高要求。小哥不是本地人,跟着家人在这里做包车生意,基本不休息,天天跑,加上竞争激烈,生意也不好做。
       由于去的旱季,植物园没什么花,水塘里盈盈的立着几朵荷花。姚先生喜欢荷花,自己跑去各种拍(相机:佳能5D3,镜头:佳能24-70mm f2.8 I)。我跟着食神姐姐慢悠悠的走。食神姐姐对植物很熟悉,基本都能说出名字,途中遇到旅游团,也跟着去听听,其中有介绍铁皮石斛的,是一味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的中药,说的是极好,然后旁边就有卖。食神姐姐说她朋友的种植场比这个好多了,回头给我寄。当时我也是听听没当真,结果回广州之后,真的给我寄了一大包,后来才知道,那是很贵的东西。人与人的缘分真的很神奇,投缘了,一见如故,反之,认识多年还是话不投机半句多。

树上还有小松鼠呢!

天气还是挺好的,不算热,一件薄长袖就行了(食神姐姐就是霸气)

逛一会就有电瓶车坐,慢慢悠悠的逛了两个多小时。小哥把我们送回告庄,食神姐姐就带着我们去吃大名鼎鼎的曼飞龙烤鸡了!

四个人吃十几个菜,真心满足!!!!!好吃!!
第二天食神姐姐就回昆明了,中午我们约的一起吃饭,又是一顿胡吃海喝!

本来说要送食神姐姐坐飞机的,结果上楼梯把脚给崴了,虽然不知道日后相见何时,但是这一段旅程很开心,茫茫人海里,遇到聊的来的人!晚上去告庄的夜市逛了一下,悠哉悠哉又一天了,生活真惬意。有人说我好不容易出去次旅游,怎么只是换个地方吃喝睡,我觉得吧,每个人有自己的活法,怎么开心怎么来,旅游确实要花钱,而怎么才算值,是你自己说了算。
在告庄待了三天,也是熟了,远的也懒得去,西双版纳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到处都在装修建筑,尘土飞扬,来的不是时候啊,等建好来肯定很不错,主要吃的合我胃口。第四天,只有我跟姚先生了,找了小哥,带着我们去山寨里转转,然后再去曼听公园,晚上再参加个篝火晚会。在这里没怎么拍照,衣服带的都太厚了,热的一脸油,姚先生为了照顾冒失的我,也没能去拍照。
吃完午饭等小哥来接的时候,逛了下告庄,整条步行街还是很漂亮的。

小哥说,版纳各种村寨景点都是差不多,说顺路带我们去看看免费的,里面有卖银饰的,但是比较贵。就这样吃着小哥给准备的香蕉,颠颠的又出发了。小哥人特实在,还说以后可以找他寄水果呢,哈哈哈。寨子是一条自然傣族村寨,家家户户都有人住,不过部分已经盖起了现代化的水泥房了,村口有免费导游,是村委会安排的。跟着妹子去她家,看了手打的银饰,贵的都不心动了,悻悻然的走人了~
颠颠的就到了曼听公园,由于有一半路都是在重建,环境一般般吧,相信建好的会很不错的,幸运的是有大象表演,萌萌的,懒洋洋的~
五点多小哥来接我们,出发去看湄公河歌舞篝火晚会,吃过自助餐,坐着小板凳等篝火晚会开始。穿着各色民族服饰的少男少女还是很养眼的,有个小姑娘那个俊俏,哈,跟姚先生说,我一会要去找她跳舞,然后互动环节开始,颠颠的就跑到姑娘面前,她牵着我的手,就跳起来了~回想起,还是挺浪漫的,可怜姚先生一个坐着小板凳在远处看着,lol~表演时间到了,小哥帮忙买的票还是前排正中间呢,舞台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值回票价。
哗啦啦,结束了西双版纳吃吃吃之旅,一大早起来坐灰机赶赴丽江啦!
-----------------------------华丽丽分割线-------------------------------------------

第二程:丽江 天数:5天

这是我第二次来丽江了,有点小激动,艳遇之城嘛,回想起我自己在古城里,除了销售,木有人搭讪,这事也挺伤自尊的T-T
在去哪儿订的童话客栈神话店,接机的小面包颠颠的带着我们到了古城门口,然后!热情到我以为回家了的管家小可出现了!前方高能!(小可咱们不装还能做朋友,lol)

说实话,我是第一次碰到管家这么高大上的,只有电视剧才有的职业,出发前一天,小可已经电话,短信,微信各种联系过我,跟我确认时间,有点受宠若惊呢~一下车,小可已经在那里等着了,帮我拿着行李,健步如飞的沿着石板路在错中复杂的小巷里穿行了。到了客栈,放好行李,小可让我去找他,商量行程。确实,我这么懒,行程常常因为起不了床而改动的人,确实不适合跟团~首先当然问吃的!阿安甜品、88号小吃店、丁丁甜品、腊排骨、和氏三味食屋等等,攻略里的top20!有时候觉得生活特别简单,简单到吃一顿饭都觉得特别满足,特别幸福。每次吃到好吃的,我都会感叹一句,活着真好~
跟小可大致商量了一下,第一天就在古城开小火车,逛吃逛吃;第二天嘛,玉龙雪山束河古镇;第三天第四天泸沽湖,第五天拉市海。愉快的决定后,拉着姚先生,直奔报小可点名特别的三味食屋奔去。饭饱酒足后,店家的孩子拿着葫芦形状的气球在演葫芦娃,问,你这是要收了谁啊。饱满的小脸蛋皮肤黝黑,满满的胶原蛋白,干净的双眸认真的看着姚先生,坚定的说,他!我饶有兴致的问着原因,小朋友开心的说,因为他长得大啊。理由简单粗暴啊,又问,那我呢?小朋友又说,姐姐是好人,我不收。哈哈哈,姚先生看着像坏人咯。看着我没完没了的调戏小朋友,姚先生拿着在火上烤的滋滋冒气的小茶壶给我沏茶,笑着对我说,你怎么小朋友也不放过啊~温暖的午后,深巷里的一家清静的小饭馆,手捧着竹筒杯子喝着茶,与小朋友逗乐,突然有种不真实的幸福感,原来在城市里紧绷的神经,一下子放松了~
下午在古城里转悠,买了些小饰品,给朋友同事做手信,晚上吃了过桥米线,看着逐渐热闹起来的古城,整个人都兴奋了。拉着姚先生走到酒吧街,吵杂的声音,拥挤的人群,突然有点无所适从,原来还是不喜欢太热闹,悻悻然的走开了~在稍微清静的小巷里穿行,遇到了一只小狗,我在吃着豆包,喊他一声豆包,它竟然回应我了,然后就一直跟着我。想起下午遇到的一直萨摩,元宝,小店的老板娘说你给他买根火腿肠,他就会跟你握手,然后元宝迫不及待的就把我刚刚撕开的火腿肠抢走了,跟过来的元宝主人大喊,元宝,你那么胖,别吃了!原来元宝总是跟游客卖萌要吃的,小店老板娘也机智,火腿肠的生意也红火起来了,这可把元宝主人,旁边的客栈老板给气坏了,生怕吃多了这些不健康。
豆包就一直跟着我,给它豆包也不吃,走了快半小时,我也累了,就坐下歇息,它竟然乖巧的蹲在了旁边,我跟姚先生说,如果是流浪狗,咱们就带回去吧。姚先生说,你看它有项圈的,肯定是有人家的啊。

大概又逛了半个小时,快十点了,想着就回去客栈了,豆包在一家民谣酒吧停下了,一个女孩在门口坐着,虽然它还是往前跟了我几步,但被女孩唤回去了,我觉得他还是舍不得我的。跟豆包还是挺有缘的~
第二天天没完全亮,就往大水车集合了,报的一日游,淘宝订的。其实小可那里也可以参加俱乐部的团,来了丽江临时报团的人应该随性,跟着这样的队伍应该能认识很多朋友,下次来果断找小可报团!
车上导游给大家发了氧气瓶和羽绒服,因为我穿的跟粽子一样了,就没领。今天天气特别好,天蓝的就像饱和度过度的图片,美得有点不真实~
呼啦啦的到了乘坐大缆车排队的地方(建议大缆车,小缆车到的海拔太低了),姚先生恐高,明显开始紧张了,不过还是小心掩饰着,拍拍他的肩膀,说,兄弟有我呢!有时候觉得跟这个一米八多的大汉一起,挺像好兄弟的,心意相通,不矫情,仗义,哈哈哈。
坐上缆车,速度还是挺快滴,逗逗姚先生看外头,哈,死活不肯。其实想想自己挺坏的,人家可是克服心理恐惧陪我上山的!

一个团的好几对情侣,我又开始了八卦大妈模式,各种唠家常。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其中有一对是男的当兵放假回来陪女朋友出来旅游的,准备结婚了,算婚前旅行吧。小姑娘被我逗的有点害羞了,但是可以看出满脸的幸福,阳光打在他们脸上,慢慢的暖意,姚先生自告奋勇的帮他们拍合照去了。两个男同志都是摄影爱好者,哔里啪啦开始讨论起来了~其他情侣缓缓的往上爬行中,还有有一家三口的,小孩兴奋的指着小卖部冲上去卖热狗了~果然小孩体力充沛,像我这种不运动的上班族赶紧吸两口氧压压惊!话说正式徒步上山前有个室内的卖场,吃的喝的,纪念品,氧气罐,都有,还有洗手间!建议赶紧喝杯姜茶暖暖身,如果有准备的最好自己带个暖水瓶。
走走停停,终于到4506了!标准游客照!咔嚓来一个!

呼啦啦的奔跑登顶,小朋友千万不要模仿,高海拔奔跑很危险的,只有我这种没文化的傻狍子才会这么干!其实是那对小情侣走太快了,姚先生还在拍照呢,我忽的追上去让他们别等我们了。后果就是抱着氧气罐玩命吸!千万不要跑!千万不要跑!千万不要跑!重要的事要说无数遍!

玉龙雪山还是很漂亮,尤其大晴天的。

看大神们的旅游照唯美的如写真,我这凡夫俗子决定模仿一下(请忽略我的兔牙),虽然还是游客照,不过好歹也是回忆,大家应该勇敢的拍!咔嚓咔嚓!哈哈哈!

如果大家想用相机拍合照,记得千辛万苦得背一个三脚架!不然就得各种找地方放 T-T自拍神器竟然没有,我这个土鳖!

报的是玉龙雪山+蓝月谷+印象云南的团,因此要比不看印象云南的团友时间紧迫些,坐上接驳大巴,奔向蓝月谷!
大巴内逗逼一下!

蓝月谷是真心漂亮,照片拍不出那种满眼的孔雀蓝~

提醒大家,记得穿防滑的鞋子,地上还是有冰,我差点就摔飞进了水~

有供游人合照的牦牛和鹰,远远的偷拍了一个~

记得带吃的,不然饿瘪了!作为一个资深吃货,背了好几个丁丁的包,好吃!真心不骗人!

继续上游客照,有时候想啊,旅游除了换个地方吃喝,更像是人生地图的开荒,把一个个点攒满,把一关关打开~

蓝月谷是雪山融水,水特别凉,但是室外温度却不是很低,我这身打扮,热的都出汗了,耳包基本没用上~呼啦啦出发看表演去咯。表演的场地正对着雪山,景致很好,表演还是很不错,值得一看的。

回到古城,去了小可介绍的三吃三文鱼的店,鱼是虹鳟,现挑现杀,听着血淋淋啊~不过在食物链顶端的我,吃的很是开怀~年二十三,刚好是小年,客栈准备叫上客栈的住客来吃顿火锅。小可还约我一起去菜市场买菜~
这可能我在丽江一直不换住处的原因吧,有种去了朋友家玩的感觉。待的几天基本跟各房都混熟了,每天都有人离开,有人加入,一点都不陌生,聚在大院聊天喝茶,晚上还能一起吃烧烤唱歌。这晚大家天南海北的聊,客栈的店长也是把自己的陈年情史都吐出来了,现在喜欢一个姑娘,但是追不到,甚是苦恼,为了能跟姑娘多相处,一到点就去陪跑步;一对新婚夫妻来度蜜月,女孩子滔滔不绝的夸赞这帅气的老公,她老公则一直专心的给她涮肉,熟了就夹到她的碗里;一对哈尔滨的夫妇,聊着要不要第二天大家一起去转转;四个大学生,男生为了追姑娘,来当挑夫,两个姑娘也是笑颜盈盈,装作不知道,这是好兄弟一起追好闺蜜啊;而我从第一个坐下,一直吃到大家都停手了,姚先生一遍给我涮肉,一般让我吃慢点被噎着了。今晚,大家都像多年的老朋友,虽然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有机会相聚了~太多的故事,每个管家,离开家,来到丽江,都有自己的故事,以茶代酒,但是氛围让人都有些微醉了~

第二天本来想着去泸沽湖,听哈尔滨夫妇说路途遥远,修路颠簸,我就放弃了,想着睡大觉好了,待的太舒服了~逛了一天,给自己和双方父母挑纪念品,牦牛骨牌还是挺特别的~
丽江的第四天,刷完牙出来透气碰到刚吃完早餐回来的哈尔滨夫妻,妻子是个漂亮的主播姐姐,静雯姐姐。静雯姐姐问问要不要一起去溜达,应了一声收拾了一下,跟姚先生麻溜下楼集合了。向木府出发!
看过木府风云的人可能有点印象,木府是云南的土司的住处,算是了不得的地方了,进去发现,果然别有一番景致,修葺的很精致,没有故宫的深宫院墙,一切自然大气,天为被,山为邻。

逛完木府,出发去吃饭,阿妈意,哥哥姐姐大气的承包了午饭!奇妙吧,相隔一年了,跟静雯姐姐还有联系呢~以后肯定要去趟哈尔滨!!!

每当姐姐嘟囔的说自己胖不吃了,大哥总对静雯姐姐说,多吃点,你太瘦了,再胖点就更漂亮了。结婚好些年的夫妻,大哥扛着相机每次给姐姐拍完照,都感叹:我媳妇儿真漂亮。
吃完饭,我们一起逛古城,大哥逛累了,就在店门口抽根烟等着我们。静雯姐挽着我的手,兴奋的问着我,这个好看吗,那个好看吗。买完,拿着战利品,一如小姑娘般,跑到大哥面前,看,好看不,大哥看一眼,说,好看。
天快黑了,我自己跑到一家牛肉店买了一包牛肉干,蹲在跟大哥聊天的姚先生旁啃起来。大哥好笑的问,你怎么好像怎么吃都不饱啊,吃一天了,没看你歇着。然后,我愉快的问,今晚咱们吃什么啊?姚先生拍拍我脑袋,对我说,没事多吃点吧,小伙子长身体呢。
丽江的最后一天了,大哥跟姐姐一大早做火车去昆明了,愉快的说了再见,我们也出发去拉市海了。
今天拉市海人不多,只有我跟姚先生,和一对闺蜜。

开了拉家常的大妈技能,成功搭讪了两个菇娘!哈哈哈

报团的团餐的选了是烧烤,看旁边旅客吃着做好的团餐,吃的嘛嘛香,我们连炉子都点不着,旁边等吃的狗狗都着急了。跟店家商量,可不可以换现成的,被拒绝后,店家大妈说,烧烤好吃,给我端了好多肉,分量真心好多,也真心好吃。肉烤的滋滋响,也分了些给围观的狗狗,鱼给了,围观的猫咪。就这样,两个人,一群猫猫狗狗,蹲在饭店门口完成了午餐。等我们吃完,饭店里早就没人了。生活的彩蛋不用像电影等到结尾才有,惊吓还是惊喜,得看你的心态了。
山地马,腿短,耐力足,颠颠的走茶马古道,与师傅开心的唠着嗑。一个高兴,师傅让马儿跑了起来,难为驼姚先生的马,跑不动阿~回去减减重~哈哈哈

在小山坡上俯视整个城,绵延的山峦,满眼都是蓝。

回程的时候,让包车师傅把我们放在了涑河古城。这里没有大研古城的繁华,清静很多,店家懒洋洋的,适合闲逛。丽江真是个特别的地方,独有的慢节奏,离开这里,民谣味道也变了;离开这里,民族色彩浓郁的服饰,也变得格格不入,美好只属于这里,带不走。

这天,是2月14情人节,客栈里有活动,机智的我在听歌猜歌名中获胜,拿了一对龙凤铃。由于要赶去昆明的火车,就没有全程参与,小可今晚可能有约会,其他管家来送我,临走前,开玩笑的说,再也别回来了,客栈都被你吃穷啦!(客栈每晚都有免费的烧烤,一到点,我就蹲在烤炉前)最后,坐上去火车站的火车,管家还是跟我认真的道别了。最近在小可朋友圈点评,他还记得我呢,真是个有人情味的地方~
-----------------------------------------分割线--------------------------------------

第三程:昆明 天数:2天

早上到了昆明,住上了大学实习的舍友含子给我安排的酒店,是个很有特色的别院。由于懒,不涂防晒,有点晒伤了,同志们,去丽江记得涂防晒啊!含子下班后来接我,带我去医院看了看,我这旅游,啥都能体验一把!
毕业后,好久不见了,依然没有丝毫生疏,含子男朋友齐帅同志,开着车带着我们到处看,吃了米粉,聊着这些日子的人事变化,感慨万分啊~米粉过后继续转悠,经过烧烤摊,毫不犹豫,下车又是一顿。醉虾真的很好吃,只可惜第二天就要离开了。

终于用上自拍神器了,当时还不是很流行,隔壁桌的大叔还好奇是啥呢~
收拾行李,回家了。这趟真是心侣程了,走心了,有伴侣,也如僧侣一样用行走来感悟。很多人为旅游定义,出游也有很多理由,我搞不清楚自己是为了什么,只是每到一个时候,就觉得该出去走走。用加班来换假期,用省吃俭用来换旅费,出去一趟,瞬间回到解放前,但是到家那一刻,觉得一点都不累,即便囊中羞涩,也是值得的。趁着即便一无所有还输的起的年纪,扑腾几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有些事情经不起等待,谁知道玉皇大帝会不会在你努力打本的时候,突然封你网,断你电,人生戛然而止,那就真蒙了,只能找孟婆哭了。不过,做人还是给自己留条活路,被弄得明天的自己狼狈不堪来满足自己的当下。

期待下一次的侣程

2016-01-20 12:11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4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1-20 18:25

出发日期写错了!2015年2月6日T_T,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啊!

2016-01-20 21:53

引用 cindyyue_ 发表于 2016-01-20 18:25:46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cindyyue_:你也可以啊,我觉得多年以后看会很有意思的

2016-01-20 21:5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1-20 12:11:1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1-20 21:57

锦鲤那张是一次拍成的还是编辑的  构图真好  我喜欢

2016-01-20 23:23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1-20 23:23:04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一次成型吖,姚先生拍的,我不懂构图,觉得好看就放上来了😂

2016-01-20 23:37

引用 火柴计划 发表于 2016-01-20 23:37:16 的回复:

一次成型吖,姚先生拍的,我不懂构图,觉得好看就放上来了😂

回复火柴计划:拍得真好

口头表扬一次  嘻嘻

2016-01-20 23:39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1-20 23:39:44 的回复:

拍得真好

口头表扬一次  嘻嘻

回复请我忘记我:15年去了好几个地方,要慢慢码字了,还有好一些照片,希望能给看到的人一些故事…

2016-01-21 16:03

引用 火柴计划 发表于 2016-01-21 16:03:24 的回复:

回复火柴计划:期待

感谢

2016-01-21 18:00

熟悉的玉龙雪山

2016-01-24 21:4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1-25 13:51

引用 tianwenwenhe 发表于 2016-01-25 13:51:10 的回复:

回复tianwenwenhe:我是年前去的,人已经不少了。过节公休,人应该挺多的

2016-01-25 20:30

2016-01-28 15:33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1-28 15:33: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