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行走在神山圣水间——2015年6月川藏行(DAY7 在然乌湖邂逅来古冰川)

宝母——静静 LV.12
2016-01-20 00:20 2430/9
  • 出发时间/2016-05-29

DAY 7  2015年6月5日  八宿—然乌湖—来古冰川—然乌湖,154KM

7:30 我们离开八宿县城,这里距离然乌镇89KM。

前面连续六天的艳阳天,今天早晨出发时天空开始多云,心里有点担心在然乌和来古冰川是否能看到阳光下湖水和冰川。

穿过八宿的G318.

出了八宿,雪山就来喽。李师傅话说从现在开始到林芝这一路,雪山让你看到吐。

山间绿洲。

山间的油菜花已开。

9:00 安久拉山垭口,海拔4475米。过安久拉山垭口的时候能明显体会到跨过横断山后真正站到高原上了,因为在这之前每翻越一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垭口时都会像过山车一样盘旋向上,盘旋下山,有很明显的爬升感,但是从八宿出来到安久拉山垭口这一段一直觉得很平缓,没有特别明显的爬山的感觉就到了垭口,一看居然也是海拔快4500米的垭口呢。

过了安久拉山垭口后,路边的景色越来越美了,雪山、树林、河流构成一幅幅风景大片展现在眼前。

快到然乌镇的时候,有一段G318,路基下面的帕隆藏布江从“一线天”般的高山峡谷里穿过,据说这一段是地质史上的古冰川群,山体岩石疏松。从初春冰雪融化到盛夏的雨季,这里就雪崩、泥石流、塌方、山洪和飞石不断,也是川藏线上的“天险”之一。

为了预防落石、塌方,路两侧的山体上全部罩上了铁网,还修建了长达几公里的“防护棚”。

穿廊而过,感觉头顶的山随时都有可能会塌下来。

从狭窄然乌沟里钻出来,眼前顿时一亮。这就是川藏线的魅力所在,一程地狱、一程天堂,危险和美景交替出现,而美景就像是神给勇敢者的奖赏。

9:28 抵达然乌镇,海拔3850米。到目前为止,只要不是特别剧烈的运动(如爬山),我们已经完全没有高原反应了。

因为今天晚上要住在然乌湖,所以抵达然乌镇后我们先去了李师傅提前帮预定的平安饭店。在做路线时,我特别跟李师傅提我们第二天想看然乌日出,一定要住在湖边,李师傅真是太给力,平安饭店门前的景色是这样滴,然乌下湖。

忘记拍平安饭店的外景,是栋三层白色楼房。

从房间窗户望出去是这样的,完全可以躺在床上看日出哈。

平安饭店的房间

9:40 办完入住,放好行李,我们出发沿然乌湖去来古冰川。从然乌镇到来古冰川大约34KM,先沿去察隅县的S201走约15KM,然后转上右手一条土路去来古村

S201沿湖南

S201,然乌中湖。这一段景色非常美,不去来古冰川也应该到这里来看看。

然乌中湖这里有个修得很好的观景台,目前没有人收费,未来不知道。

此时天上多云,湖水的颜色随着阳光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中。

湖边的玛尼石堆。

S201继续沿湖向南,然乌上湖,离冰川越近湖水越浑浊。李师傅说然乌的湖水的颜色是随温度变化的,秋冬最清澈美丽,夏天会完全变成黄泥汤,这是因为然乌的水是冰川融化的雪水,夏天冰川融化快,水量大,携带大量泥沙流进然乌湖,所以水会变浑浊。

这里到察隅还有160KM

10:57,拐上去来古村的小土路。

这里的湖水已经变成黄泥汤了,想想如果夏天来是这样的然乌湖也是醉了。

通往来古村的小路正在修水泥路,还修了来古冰川的大门,看来是要大力开发旅游了。

11:40  在离来古村还蛮远的距离,村里设了大门,我们的车子不让进了,需要买门票进入。负责售票和看车的大叔是村长,如果租马,他还负责讲清楚你骑到哪里,要多少钱。后来从公益客栈的义工小哥那里知道,村长是个很正直的人,也很负责,每天都在门口认真卖票。可惜忘记给村长拍个照。

从大门到能看到浮冰的湖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而且是上坡路,在高原还是租马吧。

我们是租马到村子的,在门口跟村长说过是要到村子最里面可以吃饭的地方(公益客栈)。结果牵马的小姑娘把我们带到她家,准备给我们做糌粑吃,我们实在吃不惯,也想更深入村子,于是要求小姑娘把我们拉到村子,小姑娘想多要钱,我们说跟门口卖票的说好的(村长),小姑娘跟她爸爸和哥哥商量了几句,让我们又上马了。

小姑娘家的院子里。当时觉得小姑娘的哥哥和爸爸都很老实,就是这小姑娘有点刁,但现在想想也许是我们没说特别明确,因为我们在售票处跟村长说到村里可以吃饭的地方。其实可能应该直接说到公益客栈(这是村里唯一一个可以住宿、有汉餐提供的地方)。

这张也是小姑娘家院子里拍的,她家离公益客栈还蛮远的。

12:49  终于到村里的公益客栈了。白色2层小楼房是村里的公益学校,和学校一起的就是公益客栈,公益客栈是由一个美丽的藏族姑娘和一个湖南来的义工男孩在打理,女孩主要是负责打扫房间和管理,男孩主要负责做饭(手艺居然还不错)和在网上推荐客栈。客栈的收入都用来给村民买药和给村里娃娃们买书本用,所以来这里吃住其实也是在做公益哦。

得介绍一下来古冰川和来古村。来古冰川是一组冰山群的统称,是因为紧邻冰川的这个小村子而得名的。这里是世界三大冰川群之一,同时也是目前全球已知面积最大的海洋性冰川群(“海洋性冰川”指受海洋性季风气候影响大,因此带来大量雨水,冰川累积和消融速度快。海洋性冰川一般雪线位置较低,雪线附近的温度一般也在0度左右,所以夏天会融化很快,下游湖泊也会变得很泥泞)。记得中学时学地理,西藏南部有好几条著名的水汽大通道,如横断山脉、雅鲁藏布大峡谷等,把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带到了这里,所以才造就了这里大面积的海洋性冰川吧。来古村西藏境内唯一一座位于冰舌(雅隆冰川)之上的村庄,这个小小的村庄被六条冰川围绕着,站在村里可以看到的是两条冰川,一条是村子背靠的东嘎冰川,它融化的雪水汇入拉措,因为雪线比较高,细流通过很长一段石滩流入拉措,所以湖水清澈。另一条冰川是村子对面的雅隆冰川,它的冰舌直接抵达脚下的贡措,融化的雪水很湍急,带有大量泥沙,所以贡措的湖水很浑浊,湖面上还有巨大的浮冰。

村子背后的东嘎冰川。海洋性冰川因为每年接受的雨雪比较多吧,一般都不是我们概念中那种洁白的冰川,是有点灰头土脸的。以前在《中国国家地理》里看过很多人认为海螺沟很让人失望,因为冰川是脏脏的,呵呵,因为海螺沟也是海洋性的冰川哦。

雅隆冰川。它有一个非常美丽的甩尾冰舌,冰舌直抵脚下的贡措

近处绿绿的是拉措,养育它的是身背后的东嘎冰川;远处黄黄的是贡措,来自对面的雅隆冰川。

东嘎冰川的冰舌。

被冰川、雪山环抱的来古村,好美。游客也不多,我们在村里的时候,只有我们和李师傅三个游客。

图片下方是东嘎冰川雪水汇入拉措前经过的石滩,是石头,不是泥巴

公益客栈外景。

公益客栈墙上贴的介绍。来古村周围还有很多好玩的,下次来应该要多住两天。

来古村的公益客栈,设施虽然简陋,但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志愿者小哥的饭菜也做得好吃。而且这里也是村民主要的娱乐点,他们常到这里坐坐,聊天喝茶,气氛非常好。最最主要这里是观看雅隆冰川最好的位置,有时间的话还可以上山近距离接触冰川。非常推荐不赶路的话,在这里住一两晚,消费也算是顺便做了公益。

这张片片一黄一绿的两个湖很明显,很有趣吧。

回看东嘎冰川

村里的白塔和远处贡措上漂浮的巨大冰块。

白塔身后是雅隆冰川淡蓝色的冰舌。

雅隆冰川淡蓝色的冰舌直抵贡措

都是来自冰川的你们,差距不是一般的大。

美丽的拉措

贡措浮冰边正在修观景台。这个是工人干的?

15:50 我们离开来古村,回然乌镇。我们抵达来古村时是阴云密布,后来云开雾散,让我们仔细欣赏了美丽别致的来古村后,在我们离开时又阴云密布了。当我们快到然乌镇时,搭我们车出来买菜的小哥接到村里的电话,来古村下大雪了。只能说,RP高,木办法。

16:30 我们回到然乌时,艳阳高照。当时很确信明天一定是大晴天,可以看日出,还仔细商讨了看日出的方案,结果第二天一早,下雨啦!真后悔这么早回来就回房间倒着了,应该趁天好让李师傅拉我们在湖边多转转。所以,高原的天,说变就变,抓个好天一定不要浪费。

最后来几张我家爸爸拼的全景

哈哈,俺们是五月走的川藏线。
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坐坐

2016-01-20 12:01

2016-01-20 12:09

引用 宝母——静静 的图片:

2016-01-20 12:27

2016-01-20 12:3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1-20 14:25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4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1-25 12:51

楼主是拼车吗?想请教在成都怎么拼车去?

2016-03-24 16:31

怎么只写到然乌,后面的呢?因为今年暑假也是计划这个路线,所以期待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