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春节,四川成都:记忆中的味道~~~

• 出发时间/2012-02-11

正月十五一过,鞭炮不能放了,传统的春节过完了。春运结束后北京始发各地的机票都在打折,北京成都三五折。突然就想念成都了,想念起成都的安逸和美食了。

去过成都两次,都是十一黄金周。第一次去九寨沟,在成都停留了一晚,匆匆忙忙的,只记得火锅好吃。第二次去四姑娘山,翻越5500米的巴郎山时,高原反应严重,三条沟只走了两条,提前回了成都。从山里坐大巴到成都时已是下午两点,下午两点多,梅梅带我们吃了三只耳的冷锅鱼,好吃;晚上六点多,吃了鸭掌火锅,好吃;夜里十一点宵夜,泥鳅火锅,还是好吃。下午到晚上,三顿火锅,好吃的不得了。长这么大第一次把自己撑的胃疼躺在床上不能动,就在成都。那次在成都还逛了锦里、宽窄巷子,除了人多、人多,还是人多。。。

成都之旅纯属兴之所至,计划一周左右,只在成都吃吃喝喝一下,不远走。2月11日的航班便宜,430元,当即约了几个吃货朋友,订了机票,又去稻香村买了梅梅爱吃的福字饼、牛舌饼、京八件,北京成都

2小时20分,飞机准点把我带到成都双流机场人头攒动,人群中一眼看到梅梅,还是臭美妞的老样子,以她自己的话叫“越老越做老妖精”。登机前,梅梅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吃机餐,落地带我吃串串。

“串串”其实就是我们北京常说的麻辣烫,只是麻辣烫是成都多年前的叫法,现在已经过时了。串串,顾名思义,就是把土豆片、莲藕片、大木耳、海带、花菜、莴笋、冬瓜、魔芋、空心菜等菜蔬以及鸡胗、肉片、毛肚、香肠、鱿鱼等肉食细片穿到竹签上。竹签分大、小两种,大签1.20元,小签0.18元。锅底分为红汤、白汤或者鸳鸯。价格15-18元不等。吃串串常用的小料是香油加蒜泥,盐、味精、蚝油一般摆在桌子上,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添加,喜欢辣的、麻的还可以蘸着辣椒面、胡椒面吃,油碟3元左右。吃串串,桌子下面都有个水桶,吃完的竹签就放在桶里,结账时主要是靠数竹签的数量。

串串,色泽鲜美,口感热辣,一吃都是几十上百串,男女老少都食之恋恋。

成都有名的景点很多,市内的有杜甫草堂、武侯祠、春熙路步行街、宽窄巷子、锦里......远点的有青城山都江堰乐山峨眉山西岭雪山......虽不是旅游旺季,景点的人不少,懒得去凑这份热闹,让梅梅介绍成都好吃好喝的地方玩耍。

锦里附近有家清真小店,皇城霸牛肉,味道好价格不贵,什么时候去都排队,晚上过了7点就经常菜品不全了。小店的位置在肖家河北路上,对面是西藏公安厅驻成都办事处,店面不大,店里摆满了桌子板凳,人挨人人挤人的,没个下脚的地方。店里生意好但服务一般,伙计都粗声粗气的,领位、点菜都扯着嗓门喊,环境有点闹。
店里好吃的菜很多:牛肉汤,可以一直免费加汤;粉蒸肉、笋子牛肉、牛脑花、小土豆带皮黄牛肉、火爆牛杂、五香卤豆筋......人均消费30-40元。

皇城霸牛肉馆距离锦里大概步行20分钟,途中经过武侯区的武侯祠横街,一条街都是藏族商店,销售藏服、唐卡、佛像等,店主多为藏人,餐馆多为藏餐,是成都的藏族聚居区,就像以前北京新疆人扎堆的魏公村。街道上、路口处都停着多辆警车,警察都全套装备。说实话,在这条街道上闲逛,有点压抑,扫街、拍片胆战心惊,偷偷摸摸的。我没去过西藏,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藏人,难免激动,想拍又不敢明目张胆的举相机。警察要是看见你拍摄藏人会喊“这条街道不许拍照”,藏人看到你拍他,会追着你好几条街要求删除照片,很凶的。

七哥盲拍:

晚上逛了锦里,有点饿。梅梅隆重推荐了大石西路上的鱿鱼面馆,小苍蝇馆,一两四元,二两六元,馆子小、破,面好吃,当地出租车都知道这个面馆。。。

一周的时间,很快在吃吃喝喝中度过。

成都小吃风味独特、种类繁多:各色面食、抄手、饺子、腌卤、凉拌、蒸煮……酸辣粉、渣查面、甜谁面、怪味面、叶儿粑、烧麦、白蜂糕、蛋烘糕、牛肉焦饼、川北凉粉、珍珠元子、三大炮、碗豆糕、肥肠粉、小笼包子、怪味鸡块、秃头……琳琅满目。成都的大街小巷,小吃店比比皆是,龙抄手、赖汤元、夫妻肺片、耗子洞张鸭子,洞子口张老五凉粉,廖排骨、廖记棒棒鸡、伤心凉粉、韩包子……

洞子口张老二凉粉(文殊院店)“老店”、“老人”、“老味道”,开了几十年了,就算不是吃饭的点,人都满满的。味道始终如一。是文殊院附近最出名的凉粉店,成都本地人尤其老年人是他家常客,甜水面是一绝。。。

盘飧市是成都著名腌卤店,始建于1925年,店名取自杜甫《客至》诗中“盘飧市远无兼味,樽酒家贫只旧醅”一句。每天下午都会排队,鸭舌好吃,每次去成都,必吃。。。

一周的时间,走街串巷,寻找曾经的记忆。

成都越来越现代,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早晚高峰环路上汽车排成长龙,车灯点亮车河。多条地铁同时修建,新的住宅区、商业区开盘招商。多年前路边随处可见的茶馆基本销声匿迹,被满街的茶楼替代,无线上网、电视空调、麻将桌。还是喝茶,最低消费10元,价钱较之北京已经便宜太多,但还是怀念第一次到成都路边茶摊上,坐在竹椅竹凳上的那杯盖碗茶。

一周的时间,转眼过去。成都的美食留住了我的胃,成都的安逸拖住了我的脚步,记忆中的那些竹凳竹椅牵扯着我的人。。。

待续:《2012年春节:罗城,记忆中的老照片~~~》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1-20 18:25

引用 konny 发表于 2016-01-20 18:25:49 的回复:

回复konny:

2016-01-20 21:2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