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已久的金张掖之行

由于工作原因,我在甘肃兰州出差一月,利用闲暇时间把兰州周边逛得差不多了。一直很想去瞧瞧有着“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的张掖,去看看那里的七彩丹霞地貌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趁着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假期,拉公司的吴姐直奔张掖张掖属大陆性气候,气候特点是干燥少雨,年平均气温6℃,一月份最冷,7月份最热。每年6月至9月,是全年最佳旅游季节。哈哈,我们是在这最佳的旅游季节来到张掖了。
   有一点遗憾的是去张掖时相机被我忘在兰州的临时住所了。所幸还有iPad可以拍照,还有手机可以帮忙,所以这个游记所用照片全是用iPad和手机拍的。

行程:

8月31日上午兰州——张掖 ,下午去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
9月1日上午去马蹄寺石窟,下午大佛寺。
9月2日上午张掖——兰州

交通:

张掖有铁路、公路、航空,交通很方便。游客可以通过火车、汽车或飞机等多种交通方式到达。当地交通以公交车和出租车为主,公交车票价大多为1元,出租车起步价是5元。去旅游景点可以做班车,但是每日班次较少,不太方便。我们这次出行主要是在张掖当地包车,车是兰州的同事帮着联系的,环游大西北车队的闫师傅。

住宿:

张掖住宿也很方便,各个网站都可预定。

特色小吃:

搓鱼、卷子鸡、炒炮、牛肉小饭、臊面、炒拨拉、胡辣羊蹄……

建议:

1.张掖的初秋日夜温差大,干燥少雨,到这里旅游除必备太阳镜、帽子等防晒品外,最好再带件厚实的外套,以抵御早晚的寒气。
2.建议自由行的朋友们可以包车,张掖的景点距市区较远,包车更方便点。我们的包车是同事帮着联系的闫师傅微信 yanshifu8631,去张掖玩的可以联系下。
3.来张掖一定要选个好天气,不然看七彩丹霞没效果。

DAY 1 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

兰州张掖参团有一日游、两日游,喜欢自由行的我们依然是选择了自由行。早8.36分在兰州乘上了由兰州开往乌鲁木齐方向的动车,两个多小时便到达了张掖站。之前同事帮我们联系的司机闫师傅在车站接我们。先载我们去预定好的酒店,开好房间,稍微整理下,直奔丹霞。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

七彩丹霞國家地质公园有两个出入口,分东西两个大门,这是西门。

下了观光车途步去一号观光台

在一号观景台上看到的景观,虽然天气不是太好,周边的景色已令人称奇。

大扇贝:这个大扇贝是亿万年前大海的精灵,经过大自然沧海桑田的孕育锤练演变成如今的模样,神奇吧?

这山丘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扇贝

余辉归帆:这片倾斜的岩层,恰似满载希望和理想的帆船,历尽大海的惊涛骇浪和风雨的洗礼,沐浴着夕阳的余辉凯旋归来。哈哈,站在这里我看来看去没看明白,横看竖看也没看出帆船的模样。倒是这沙砾层艳丽的色彩令人叫绝,那红黄灰色的搭配天然浑成。

丹霞地貌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剝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

睡美人:真敬佩大自然的造化,将这睡美人刻造得如此微妙微肖!

七彩屏象是孔雀在向人家展示着自已美丽的羽翼。其实这是水流长年累月冲刷的沟壑被均等的分割所至。

景区里的交通车往返在各景点之间,从第一观景台到第三观景台我们没有坐车,为了多看一些景点而采取步行前行。

登上一个个制高点,美丽的景色尽收眼底。

盼望着太阳钻出云层,我们才能看到更美的七彩丹霞景观。

远望第四观景台。

都说美丽的丹霞地貌在夕阳下更漂亮,我们没有再等下去,再晚就没车了。再见了美丽的七彩丹霞,这里也曾留下过我的足迹。

DAY 2 张掖肃南马蹄寺 > 张掖大佛寺景区

今天去马蹄寺,被誉为人间仙境的马蹄寺风景名胜区集石窟艺术、宗教文化、民族风情、自然风光为一体,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

马蹄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始建于北凉,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和省级森林公园。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年),原名迦叶如来寺,明永乐九年(1411年)敕名宝觉寺,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敕改宏仁寺,因寺内有巨大的卧佛像故名大佛寺,又名睡佛寺,1996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和闫师傅13195968631来个合影

马蹄寺景区内裕固族人住的地方是不是景色很美呀!

马蹄寺石窟是一规模宏大的石窟群体。它包括七个小石窟群,迤逦近三十公里,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里是千佛洞区域,闫师傅在这里停靠等我们游览完再去三十三天佛窟。

马蹄石窟由于历史悠久,同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齐称为河西佛教胜地的三大艺术宝窟。

气势恢弘的“三十三天”,以五层二十一窟呈宝塔形开凿于悬崖峭壁,令人叹为观止。

这里的裕固族伩奉的是藏传佛教,他们的习俗和藏胞相同,所以在这里到处都可以看到经幡和哈达。

三十三天石窟从这里进去,石窟距地表33米。开凿于东晋十六国北凉时期,石窟下大上小呈宝塔形,共七层二十一窟。整齐排列在百米多高的悬崖上,外以象一座佛像塔镶嵌在绝壁中央, 雄伟壮观,气势磅礴。 石窟造型别致,规模之大都为全國之最。佛经上讲: 须弥上顶中央有释天帝,四边有八天,共为三十三天,是诸神游戏之处。

石窟外悬掛着经幡

很多佛像都被破坏了

来马蹄寺是一定要去登三十三石窟的, 攀登的整个过程就是经历了一段不见阳光的黑暗石窟,然后上悬梯转身180°,做“鹞子翻身”再走过天梯,最后才到三十三天石窟。其象征意义是走完了人生的征途,经受起了考验,到了三十三天,达到了解脱的境地,这就是人们蹬三十三天石窟的原因。凡是到马蹄寺,不蹬三十三天就是终身的遗憾,所以人们一定要蹬上三十三天石窟,领略一下蹬上天堂的乐趣!

从这里进去可到达三十三天石窟的最高处

台阶太陡了,一个台阶要有三四十厘米高。

不抓着扶手没法走。

石窟内不让拍照,只一张只一张。哈哈哈哈!

乱涂乱画的陋习无处不在,把自己的名字留在这里又有什么意思。搞不懂!

三十三天石窟中有众多的佛像,最高层供奉的是绿度母佛像。绿度母菩萨是三十三天石窟中的主佛,也是全马蹄寺院中的本尊佛,三十三天石窟也是绿度母菩萨的道场。

在三十三天石窟的右侧是马蹄殿,据民间传说:天马下凡时一蹄落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踩下了一只蹄印,寺院由此而得名。

马蹄寺石窟群似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于景色秀丽的临松薤谷

天蓝蓝,经幡飘飘,仿佛心境也变得纯凈了。

马蹄寺景区的格桑花开的十分娇娆美丽。

大佛寺景区位于甘肃张掖城西南隅,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它又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千年名 刹。寺内古建林立,古树参天,碧草成荫,环境优美。
   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他安睡在大殿正中高1.2米的佛坛之上,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何等的庞大了。
  可惜寺内不让拍照,只能拍拍外景了。

大佛寺内建有牌楼式山门和四大天王殿、关祠殿、过殿、陪殿、厢房、卧佛正殿……

牌楼式的山门

大佛殿:亚洲室内最大的木胎泥塑卧佛就在此殿中。大佛殿殿高33米,面阔9间,和故宫太和殿是一样的(皇家建筑规格),为国内佛殿中不可多见的高规格建筑。

这是大佛寺门两旁的楹联:卧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 问者永问问白世永问不明。

大佛殿的背面

佛教艺术陈列厅,这里原来是万佛殿。

精美的雕塑

佛教经藉陈列厅,原是大佛寺藏经殿。内珍藏有明英宗颁赐的六千多卷佛经,经文保存完好,其中尤以金银粉书写的经文最为珍贵。

在佛教经藉陈列厅的后面,大佛寺的中轴线上座落着弥陀千佛塔,俗称土塔,塔高33.37米,塔基每边长23米,层层向上收小,共13节,华盖直径4米多,四周饰有36块铜质板瓦,悬挂着36个流苏风铃。相传置放着释迦摄摩胜骨灰。弥陀万佛塔由塔基、塔身、相轮三部分组成,造形别致,和北京妙应寺白塔有相似之处:塔基端方,层层向上收小,上有华盖覆顶,垂挂流苏风铃,微风吹过,铃声叮当,如一缕缕梵音自天而降。

在佛教经藉陈列厅左侧是名扬西北的清代山西会馆。

山西会馆
  张掖是古丝绸路上商贸云集的重镇,从山西陕西等地来的客商,在张掖开办了几十家大商号,他们为了巩固和扩大自已经营的实力范围,于是结帮会、设会馆,将始建于雍正二年的关帝庙改建为山西会馆,修建费用都由客商募捐。会館在解放前,曾设私立三晋小学。解放后,得到妥善保护和多次维修,并颁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张掖市文化馆驻地。

会馆将宫廷建筑与民间建筑融为一体,形成起伏开阖,疏密相间,错落有致的院落群体。殿宇楼阁,庭院花木,使整个建筑绚丽多彩。

木结构的牌楼章显了历史的蒼桑

山西会舘内正在演出西游记——猪八戒取亲。(据说二师兄的丈母娘是张掖人哦,哈哈哈哈!)

在位于张掖市民主东街的甘州小吃一条街上,可以品尝到当地的各种美味小吃。
吃不惯那些牛肉羊肉,来碗红豆粥怎样?

黑米银耳和凉粉也很可口。

再尝尝搓鱼子,搓鱼子是当地人的叫法,也有叫搓鱼儿的,是搓鱼面的俗称,这可是甘肃特有的,甚至可以说是张掖特有的。搓鱼子的形状中间粗、两头细,长约2-3cm,非常像小银鱼,因此而得名。吃的时候要浇上卤汁,或者直接与蒜苗、肉之类的炒在一起。

DAY 3 返回兰州

张掖之行,短短的两天却令我记忆深刻。丹霞地貌确实令人惊叹,色彩鲜艳多彩,大自然的魅力令人叫绝。马蹄石窟艺术历史悠久、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此行值得!同事帮我们联系的司机闫师傅一定要给个好评!辛苦了!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1-21 09:2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