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开始的地方———拉萨、林芝、巴松措、纳木错、羊卓雍错9日晚秋之旅

玄霄 (上海) LV.16
2016-01-20 00:52 3474/9
  • 出发时间/2015-11-07

回到拉萨
回到了布达拉
回到了布达拉宫
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
在雪山之颠把我的魂唤醒

一首回到拉萨,换起来外族人对西藏的神往。

这一路上,我看到了:美丽的布达拉宫

林芝神湖,高原上的翡翠巴松措

五彩斑斓,美若油画
——隐藏在巴松措山里的牧民家

天上之河,轰鸣而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佛掌沙丘

连绵雪山,天上神湖——纳木错

牧场上的碧玉之湖——羊卓雍错

色拉寺辩经

一直以来,我都把去西藏旅行当做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梦想,前后拖了好几年。但是去西藏要凑人还真不容易,时间长、行程苦、高原反应等等都是许多人犹豫不决的原因。今年下定了决心,即使一个人也要尽快完成这个魂牵梦绕的成就,偶然在蜂窝的一篇游记里看到有小伙伴推荐稻草人。看到这条貌似寻常,但又有不一样特点的线路,立马拍板报名,开始踏上盼望已久的西藏行。

出发前的准备

选择11月出游一方面是工作空挡有假期,另一方面这段时间也是西藏旅游的淡季,天气也给力,基本都是晴天。对于初次入藏的人来说,安排的布达拉宫、巴松措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纳木错、羊卓雍错也是西藏最具代表性的几处景点,而且游客稀少,不会遇到旺季限流的情况。
上海拉萨乘飞机或者火车都是不错的选择,各有优势。
1、飞机
11月往返西藏的航班较旺季是便宜不少,从上海拉萨的航班都是需要经停或者转机的。经停航班停西安,在850-1100左右.。或者可以选择从重庆转机,提前一天先飞重庆上海重庆超级便宜,一般300左右),在转乘第二天的西部航空(廉航,需另附托运行李费,话说我以前一直以为国内只有春秋一家廉航...)的航班,它家11月重庆拉萨便宜到不行,最便宜的早班机130...加一起不到600就能搞定,时间多的朋友还可以在重庆玩一天。出于方便我还是选择经停西安的东航航班。
2、火车
来之前一直听说青藏线是一项超级伟大的工程,翻越唐古拉山脉,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可以遥望藏羚羊,因此乘坐青藏线也要许多自助行游客的一大必享体验。如果在旺季,哪怕是从上海直达拉萨的卧铺票都非常难买。当然在11月就容易不少,可以先飞兰州,乘坐兰州拉萨的列车(软卧823,都赶上机票了)。
3、高原反应
西藏就不得不提高原反应。出发前一周服用红景天胶囊(TB、京东、1号店都可选择)或者直接买红景天泡茶是网上推荐最多的方法。不管效果如何大家还是尝试下吧,至少心理上会有安慰效果。事实上,因为我此次全程并无太大的高原反应,个人觉得在高原上最管用的还是芬必得止痛药和百服宁夜片。第一天到拉萨晚上或多或少会有些头疼,一片芬必得效果立竿见影。
4、行程安排
11/7,上海-西安-西藏,集合日。无团队安排,逛了逛西藏博物馆、大昭寺广场
11/8,上午布达拉宫,下午光明甜茶馆、宗角禄康公园
11/9,拉萨林芝巴松措,晚上住景区小木屋,车程8-9小时
11/10,上午沿巴松措徒步,下午回八一镇,车程约2小时
11/11,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一日游,住八一镇,来回车程6-7小时
11/12,林芝返回拉萨,车程8-9小时
11/13,纳木错一日游,住拉萨,车程约7-8小时
11/14,羊卓雍错一日游,住拉萨,车程约4-5小时。下午回拉萨后参观色拉寺看辩经
11/15,乘坐青藏线拉萨-兰州
11/16,兰州-上海

DAY1:初到拉萨

初到拉萨时的心情难免紧张,还好下飞机后并不会立马有晕眩感。拉萨贡嘎机场虽然是国际机场,但其实非常小。领完行李就可以看到醒目的机场大巴售票处,30元约1小时到市区。由于西藏对所有大型客车都有人数限制,所以不像其他城市的机场需要等坐满才发车,这里只要人数满18(包括随车警察)即可出发,一人做一排。下车点就在布达拉广场边上的民航局。
小贴士:注意如果在这里打车的话,司机都是不肯打表直接一口价50的。要找打表的司机需要向前面的马路步行至少一个路口。我是步行到宗角禄康公园门口在打的车,到稻草人预定的云端国际酒店15元左右。

机场大巴沿着美丽的尼洋河前行

初识布达拉宫。第一天云层较厚,但是之后每天都是万里无云的大艳阳天,可以充分感受阳光之城的魅力。

云端国际酒店。这一行有5天都是住在这里,四星级的标准(当然和上海的四星不能比...)。房间和淋浴房非常宽敞,基本设施齐全。

在西藏博物馆揭开西藏的神秘面纱

云端国际酒店里西藏博物馆较近,走过去2公里大概半小时。以下是来自百度的基本简介:

西藏博物馆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夏宫)东门外附近,北望布达拉宫。博物馆,主体建筑分展馆区和库区两个部分。展馆区二层是西藏历史展览。三层是唐卡、动植物、玉石、佛教文化等专项展览和临时展览。一层是旅游纪念品商店。
"西藏博物馆"馆名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藏文馆名是从17世纪金写《大藏经》上临摹下来的。
西藏博物馆有丰富的馆藏珍品,诸如各种类型的史前文化遗物,多种质地和造型的佛、菩萨人物造像,历代蘸金粉、银粉、珊瑚粉等手写的藏文典籍,历代中央政府颁给大活佛的金印,金瓶掣签仪式使用的金瓶和玉签,五彩纷呈的唐卡画,各种乐器、法器,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别有风格的陶器等等。展出的一千多件精选的文物展品,从西藏的历史、文化、艺术、宗教、民俗等方面向观众直观地展示出藏民族独具魅力的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
进来首先参观的就是基本陈列馆:《西藏历史与文化》。陈列馆由四部分组成。其中"史前文化"、"不可分割的历史"直观地揭示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大家庭和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与艺术"、"民俗文化"向观众生动地展示了西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内容非常充实,可以作为游客了解西藏的第一站。

位于阿里的古格王朝遗址,这也是西藏下一站想去探索的地方

各代国师之印

简单了解下

西藏常见的壶具以及食器。

第二个展馆是民俗生活馆,个人感觉最写实的一个布景。

小贴士:西藏博物馆和其他博物馆一样,周一闭馆,进门需安检。此外,由于场馆设计问题,部分展馆内非常闷热,非常容易诱发高原反应,所以建议大家量力而行。

大昭寺广场,感受日光之城的魅力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藏族人民有一个"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大昭寺在拉萨市具有中心地位,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也是社会生活层面的。

在冬日的大昭寺广场上晒太阳,是体验拉萨这座日光之城魅力最好的方式。看着周围朝圣的磕长头的藏民,你能体会到信仰在这片土地上的分量。

有这么个说法,进入冬季的拉萨才是真正西藏人的拉萨。国庆长假后拉萨旅游业进入淡季,忙碌了一整年的藏民终于开始为自己的信仰而生活了。没有喧嚣的旅行团和惹眼的游客,满眼看去都是穿着民族服饰的藏民和喇嘛,说着陌生的藏语,让穿着冲锋衣的我异常显眼,刹那间有种穿行在国外的感觉。当地藏民有沿着八角街,绕大昭寺转寺的习俗,记得跟着人流的方向走,不要逆行。

八角街上鼎鼎有名的玛吉阿米,传说仓央嘉措与情人约会的地方。如今这里这儿成了游客必来的一个体验情怀的、充满小资情调的圣地,鲜见当地人。

一个人点了一份羊排炸土豆+一壶甜茶,只能说,来过的意义大于味道。。。。。

这家光明甜茶馆是新馆,主要接待游客,真正的当地人去的光明甜茶老馆隐藏在巷子深处,后面会去到。

DAY2:梦开始的地方——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坐落在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上,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白宫因外墙为白色而得名。它是达赖喇嘛生活、起居的场所,共有七层。
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宫殿采用了曼陀罗布局,围绕着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建造了许多经堂、佛殿,从而与白宫连为一体。红宫最主要的建筑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共有五座,分别是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

今天的天气格外给力,阳光下丝毫感受不到一点十一月初冬的气息。

根据介绍,白宫的强壁可是用牦牛奶作为原料的,感觉像大块奶酪

全团第一次合影!可惜我们的想到多吉师傅还没有来....

这里就是游客参观的入口,从地面爬到这里也是颇费一番力气的,如果有高反更是痛苦。进去之后再也不能拍照啦

在一个多小时的参观过程中,印象最深的还是五世达赖的灵塔,规模之大,用富丽堂皇来形容都远远不够。几百公斤的黄金塔身,西瓜一样大的绿松石,玛瑙镶嵌其中,让人感叹当年能工巧匠们巧夺天工的技艺。
虽然是淡季,但参观的人流还是很多,部分大殿有喇嘛催赶不让停留驻足。好在淡季参观没有限时,虽然总体难逃走马观花之嫌,但有多吉师傅的讲解,一路上还是收获颇多的。

最后再来张布达拉宫的夜景

藏民的下午茶——老光明甜茶馆

据说自打英国人到西藏后,就把喝下午茶的习惯也一同带了过来。现在的西藏甜茶是当地藏民最热衷的下午茶,口感类似我们平时喝的奶茶,因为用了牦牛奶,口感更佳,喝完不会感觉腻。来甜茶馆,除了品尝甜茶外,更重要的是当一回当地人,感受下拉萨藏民悠哉的午后生活。
这里所说的光明甜茶馆老店不是藏医院路上的那家新店,但是老店离那里也不远,在八角街一个弯曲的巷子里,隔壁就是一个寺庙,具体位置可以问一下当地人。

如下图所示的一壶甜茶只要3块5,便宜哭。配上一份6元的炸土豆,就是当地人最爱的下午茶了

老茶馆其实非常大,当然因为全是说着藏语的藏民,作为“异类”的我本能地坐在最外面

最为惊喜的是还遇到了这位形似杰克逊的大叔进行演出,曲风超级多变,印度迪斯科,藏语民谣各种信手捏来,煽动力极强的音乐让听不懂歌词的我们也能一同融入其中。表演时全场欢呼,一曲完毕后大家你5毛我一块的给这位“杰克逊”塞小费,哈哈。

甜茶馆外不少当地藏民玩着类似博骰子的“游戏”,大家懂的。

闲庭信步——宗角禄康公园

拉萨的布达拉宫后,有一片水清林幽之所,古柳蟠生,碧波清澈。这就是拉萨著名的园林--宗角禄康。

所有水中倒影的布达拉宫照片都是从禄角宗康方向拍摄的,这次来的时候未作足攻略,下午到公园时已经起风,而且湖面上大量的野鸭子和游船也让拍摄倒影的计划落了空。所以有机会再来的话一定要赶早上来拍倒影。

如今的宗角禄康真的很休闲,可以说是最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公园。

DAY3:沿着尼洋河的旅途

拉萨林芝是一段漫长的旅途,随着林拉公路已开始修建,靠近拉萨林芝端新修的约80公里高速公路已经可以保持80码的速度,只是中间的318国道仍旧很破,所以还是得按照西部特色“区间限速令”行驶。虽然大家都说西藏路上处处是风景,但随着公路、铁路等工程的兴建,这段路程更确切的形容应该是“处处是工地”吧,乏善可见的景色让一车人都昏昏欲睡。或许只有在318国道上零星可见的虔诚磕长头的藏民,才能提醒你,这里是西藏
拉萨出发约3小时,路过了此次路途的第一个小高潮景点:米拉山口。对于第一次上高原的我们,最为兴奋的莫过于5013米的海拔所带来的成就感。下了车,呼吸着寒冷稀薄的空气,小心翼翼地迈开步伐,望着逐渐披上银装的山头,这才有了站上青藏高原的感觉。

翻过了米拉山口,海拔开始逐渐下降,随着植被的逐渐增多,风景开始变好。一路沿着尼洋河前行,不过由于路面塌方,著名的“中流砥柱”的小景点不能停车拍照了。

大概经过了8个多小时的旅程,我们终于在下午3点半到达了巴松措景区,精彩就此展开!

DAY3-4:碧如翡翠巴松措

巴松措,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是林芝地区最大的湖泊,也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巴松措景区大门到售票处还有将近1个小时的车程,单这一路的风景就已经把我们美呆。当地政府在巴松措下游修建了水库,平静的翡翠色的湖水将周围山上黄绿红交错的森林映衬得色彩斑驳,据说巴松措一年四季颜色各不相同,而秋季,在雪山、绿树、落叶的映衬下,无疑是最漂亮的。
一般团队游客在这儿主要游览岛中央的扎西岛,岛上有一座红教寺庙,供奉莲花生大师,至今已有1500年历史了,光是寺中的传说就数之不尽。就是在这里,多吉向导给我们科普了关于佛教中六道轮回的来历和莲花生大师的故事。

秋季漫山遍野黄绿相间的胡杨和松树,配上翡翠色的湖面,让人不禁想起了九寨沟。但这里和喧嚣的九寨沟相比,更多了份宁静。

当天晚上我们直接住在景区内的小木屋,坐落在湖边雪山怀抱里小木屋别有一番情致。小木屋内设施简单,但是有取暖器和电热毯,还有WIFI,只不过山区里电压不足,经常跳闸,要做好心理准备。

晚上在小木屋玩狼人杀,顺便调戏一下这儿的主人小灰喵

清晨,朦朦胧胧的巴松措有一种格外宁静的美。

第4天的主要行程就是在多吉和江措向导的带领下,沿着巴松措边上的森林小道进行徒步探险,在不一样的角度欣赏巴松措的美丽。同时,还能发觉在隐藏在森林里原生态的风景。
一路上经常能见到游荡在山林里的牦牛。

在湖面徒步的过程中,我们惊喜地发现一个深藏在山间的农家。在这个时候主人已经外出,游荡在山里的牦牛、藏香猪们就是这里的主人

巴松措一路上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向导江措大叔,大叔本身还是个草药专家,熟知各种生长在山间的植物,这不,一会儿工夫就编好了一个鸡血藤。

休息时挖了一个党参。不过下图的亮点还是江措大叔手里明晃晃的藏刀。

多吉和江措两位可爱的向导

山间还流传着许多关于格萨尔王的传说,有当年格萨尔王战马留下的蹄印、挥剑于石头上留下的剑痕。据说钻过下面这个狭窄的石洞可以洗却身上的罪孽。

最后来一张小伙伴们在巴松措的大合影!

差不多在下午两点的时候完成了徒步,离开巴松措景区直接前往林芝县的首府八一镇。从这个名字就可以猜出这里是解放军的驻地,多吉向导也笑谈这里是八个解放军+1个藏民。
八一镇是林芝县最繁荣的小镇,道路干净,饭店旅馆商场应有尽有。来这里自然不能错过名扬天下的鲁朗石锅鸡啦,当地盛产手掌参和林芝墨脱地区含特殊矿物元素石材制作的石锅。以手掌参和藏香土鸡为原料,辅以松茸、当归、党参、八角、红枣、枸杞等十几种原料经这种石锅慢火炖制,汤味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风味绝对天下无双。
炖鸡用的石锅是用一种叫做"皂石"的云母石砍凿而成,在央视出品的纪录片里《第三极》里有详细的介绍。据说这种石头仅产于墨脱,要靠背夫从墨脱把原始石材背出来后,再由门巴族人用整块石材手工细心凿制,所以这种石锅售价也非常昂贵。炖锅越多次的锅越好,新锅反而最便宜,在八一镇,一口这样的石锅售价都在2000左右。
不得不感叹八一镇的石锅鸡店非常厚道,点了大锅后吃完松茸鸡,蔬菜豆腐等配菜免费随意加,我们一桌8人就以人均40的价格在这里吃得饱饱的。顺便感叹一下,回到拉萨后再想吃石锅鸡就没有这么便宜了,所有配菜都要收费,价格和上海差不多,人均蹭蹭涨到80。出了西藏就再也吃不到了。

DAY5: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Ω湾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公园是一个让人很纠结的景点,从八一镇来回需要7小时。这里最适合来的季节应该是3-4月桃花盛开的时候,秋季前来风景略微有些凋零,但这里拥有欣赏南迦巴瓦峰的最佳位置,所以虽然门票高达270元(含景交车),但到了林芝不进来看看实在过意不去。遗憾的是南迦巴瓦峰实在是过于害羞,即使这个季节天天阳光明媚,但到了景区山峰还是被层层白云遮掩,与这座喜马拉雅山最东面的山峰失之交臂。
前往大峡谷景区一路上的风景倒是很有特色,不同于其他大江大河,雅鲁藏布江的江面上有大大小小的沙洲,沙洲上在晚秋完全变黄的胡杨林点缀在江面上,给景色加分不少。可惜的是318国道过于破烂,沿着山崖的两车道无法停车,一路上虽有不少风景绝佳的拍摄点却也只能匆匆一瞥。

著名的“佛掌沙丘”

进入景区后开始乌云密布,前两个小景点居然是挂满哈达的树,完全就是鸡肋,影响大家的心情啊!恰好这一天是11月11日双十一,团里妹子放弃剁手节来西藏探险,是不是应该好好鼓励下呢

拗个双11造型先

大峡谷第三个景点就是南迦巴瓦峰,乌云密布完全见不着,还好这里有雅鲁藏布江标志性的Ω湾,在观景台上遥望依然可以感受到它奔流直下调头转向的气势。

只能自行脑补的南迦巴瓦

公园里最后一站景点就是坐落在南迦巴瓦峰脚下的直白村,由于秋季是这里的淡季,大部分客栈已经关门谢客。留些遗憾,等下次来林芝看桃花时一定要在山脚下住一回。

下午3点过后我们已经准备打道回府,回到了景交车出发站。这时云渐渐散开,老天爷也真爱开玩笑,南迦巴瓦峰周围的雪山都露出来了,偏偏主峰还是遮遮掩掩,最后只露出了山顶尖,且没超过1分钟,但这1分钟已经让大家乐坏了。

大家能看到南迦巴瓦峰在哪儿么?哈哈,就在最左边冒出的小三角,要不是有多吉向导指认,大家根本不会知道,这个小尖尖就算是聊以安慰吧

在离开景区前到江边的沙洲走一走,拍点“动作大片”

太阳即将落山,赶在夕阳西山前在车上抓拍了几张雅鲁藏布江江心沙洲,隔着玻璃拍得有点虚,期待下次桃花绽放时的盛景!

DAY6:回拉萨的路不平静

第6天是相对乏味的一天,没有任何景点,就是沿原路回拉萨,如果不是跟团的话,宁愿选择林芝飞回拉萨,淡季机票只要200不到,飞行时间45分钟,车程9小时.....路上还遇到货车翻车造成大面积拥堵,不过回头想想,在事故率最高的318国道上遇到事故也是挺自然的吧。

DAY7:天上神湖纳木错

纳木错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高原咸水湖,11月去的时候当地已经普降大雪,道路随时都有封闭的可能,据说月底左右就会结冰,届时景区将完全关闭,可以说我们也是赶上在羊年最后也是最美的时候看到了雄伟圣洁的纳木错
拉萨早上7点半出发,将近中午12点到达景区,路上主要经过念青唐古拉山脉纪念牌和那根拉山口这两个小景点。尤其在那根拉,海拔5190米再次刷新个人极限,临近冬季,整个景区除了转山转湖的藏民,游客稀少。再次感叹在这个季节来西藏真是个明智的决定。小伙伴们也是超级给力,在纳木错足足呆了3小时,无人高反!由于现在进入冬季,景区为了游客安全考虑,禁止旅行团在此过夜(自助游当然可以,但这里卫生条件和医疗设施都很差,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有点WOW北风苔原的感觉

纳木错景区大门到那根拉山口还有将近1小时的车程,一路上全是两车道的盘山公路,前一天刚下过雪,还好今天路面已清扫干净,带着期待,带着惊喜,纳木错即将揭开神秘的面纱。
站在纳木措湖边,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让人震撼,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无愧于高原上的蓝宝石。在阳光的反射下,不同角度的淡蓝、浅蓝、灰蓝、宝蓝、深蓝,这由浅而深的蓝色,蓝得清澈,蓝得丰润,蓝得迷人,似乎包容了世界上一切的蓝色。头顶深邃而疏朗的蓝天,与纯净的湖水浑然一体;远处雄奇皑皑的唐古拉山脉雪峰犹如琼楼玉宇,守护这块蓝色蓝色的宝石。在阳光下,浩瀚无际的湖面在北风中泛起层层白涟花,波光粼粼,与天上的白云交织映衬,透着一种别样情韵。

我们坐在扎西寺前的一小块湖滩上发发呆,看着转湖朝圣的藏民,在这里,3小时的光阴过得飞快。这两块巨大的神石上挂满了洁白的哈达(哈达下面绑了石头,由藏民祈福后扔上去),就像是守护神湖的战士。

DAY8:绵延秀美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卓雍错,“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措”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这是字面上对羊湖的解释,而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羊卓雍湖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羊卓雍错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景区大门,从拉萨出发前往日喀则的国道上就能看到,但是这两年在上山的路口设了收费站,每人40元。即便如此,还是非常感谢当地政府没有盲从商业利益大规模商业化开发。

和大气宽广的纳木错相比,绵延缠绕的羊卓雍错更显得小家碧玉,一样的蓝,但带来的冲击和感受完全不同。

色拉寺辩经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也是拉萨三大寺之一。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色拉寺的辩经号称是最有特色,也是规模最大的。
拉萨市区都多辆公交车直达色拉寺,打的大约15分钟,司机看你是游客一般不肯打表,30左右一口价。辩经下午15点开始,结束时间不定,一般在90分钟左右。

写在最后

拖了两个月,终于零零碎碎地把最难忘的西藏行补完。整个旅途的行车时间非常长,这也是西部游不可避免。在吃的方面,拉萨的选择面非常广,主要是藏餐、尼泊尔餐、川菜三大类,在拉萨的几天基本都是按照点评网的打分将最知名的几家餐馆都走了个遍。不过个人由于对除石锅鸡外的藏餐都不太感冒,印象中最好吃的是拉萨小厨里的牛肉饼,还有老光明甜茶馆里的甜茶。往返林芝的路上会经过工布江达县,途中有餐馆一条街,味道虽然很一般但好歹是热菜,而前往纳木错和羊卓雍错的一路上基本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由于是淡季,景区内的餐馆也全部歇业,所以都是从拉萨带的干粮。至于旅游纪念品,非常建议在景区里买,尤其是藏刀,在拉萨市面上是禁止销售的,但景区里藏民卖的绝对物有所值,还价幅度也很大。牦牛肉干强烈建议淘宝,省钱省力。
西藏的魅力也绝不是一次就能完全领略完的,许多人都说去玩西藏后很容易会上瘾,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尤其是在看完纪录片《第三极》后,总觉得这次只是见识了冰山一角,想再去看看林芝的桃花、去日喀则珠穆朗玛峰、去阿里朝圣....写完这一篇,开始期待下一次旅行!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1-21 09:25

引用 玄霄 的图片:

颜色太美了,我去的时候没太阳,都没有看到这么美的巴松错

2016-01-21 10:47

好炫啊

引用 玄霄 的图片:

2016-01-21 10:48

引用 老鼠家的猫大人 发表于 2016-01-21 10:47:11 的回复:

颜色太美了,我去的时候没太阳,都没有看到这么美的巴松错

回复老鼠家的猫大人:我去的那天也是多云,不过已经很美了

2016-01-21 20:3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1-25 13:51

引用 sun_cat 发表于 2016-01-25 13:51:12 的回复:

回复sun_cat:感觉除了暑期,其他时候那里人都不多的

2016-01-25 14:01

请问去林芝是坐什么车

2016-07-13 01:02

引用 WENDY CAI 发表于 2016-07-13 01:02:17 的回复:

回复WENDY CAI:跟团游,坐的大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