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我带雨去看台湾(宝岛北部九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5-12-04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和注意事项

我本是一驻扎射手村的阳光宅男~~工作后不知不觉中对家的“依赖”变大了-.-|||。。。都忘记了自己也曾是一位向往自由的小射手,时下旅游热兴起,我给自己定义为不是一个随大流的人来作为不出门的理由,实际上是懒癌晚期。。。。遇到老婆之后两个懒癌患者居然负负得正了,这就是传说中的正能量么:) 虽然现在去过的地方屈指可数但是我相信以后慢慢会多起来的,就算加上脚丫子也会数不过来  这次利用老婆年假,俩人就打算去传说中集文艺、小清新、复古、美食于一身的宝岛看看,当然看台妹也是重中之重啦~~到了之后果然名不虚传啊,大街上各种优质台妹单身狗去的要注意素质啊!已婚人士也要注意偷瞄角度和时机。。。。不说了膝盖现在还隐隐作痛。。。。。
    好了言归正传吧,虽说是宝岛住着都是中国人,交流和文字没有障碍,但是之前也是做了很多功课,看了不少游记帮助很大,下面我还是简单的总结一下需要准备的和注意事项吧。首先是要准备两证一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和入台许可证(简称入台证,PS:没去过的朋友可能会有点傻傻分不清楚两个证,大通证就是一个本,入台证基本上是一张彩色打印的A4纸,去了后人家要那个就拿那个),大通证要去公安局办,大概三周,时效5年;费用30元、每次签注20元,办理的时候警察会问你自由行还是跟团,自由行就是G签注这就是所谓的一签了。大通证下来后就可以看自己的出行时间来申请入台证了,各大旅行社,淘宝都可以,我是在携程办的,纯入台证是168每人,我办理的是带保险的286每人。多说一句入台证办理时间要和出行时间尽量匹配。
    证件办完了就是翻阅各种攻略,再说注意事项之前先说下我对自由行和跟团游的观点,个人建议台湾这个地方自由行不错,跟团就不建议了,除非是那种14天左右的深度游,7-9天的跟团游都是环岛,就是走马观花一天天的时间都在赶路了,很巧是老婆的同事跟我们在同一天出发去台湾,我们是自由行,他们是跟团,飞机都是同班的,第一天我俩放下行李买了悠游卡正在台湾捷运里兴奋呢,他们团都已经在夜市吃饭了。。。等我们站在最高建筑101大厦欣赏夜景的时候那时候貌似是20点多不到21点,他们却说领队告知明天一早6点要出发去什么地方,同班飞机不到16点下的飞机,中间抛出路上的时间加上去了一个夜市,参观一个什么地方,然后头21点就会酒店睡觉,第二天6点就出发了。。。我就是客观的说一下,大家自己感觉一下,因为每个人想法不同,我只是说些自己的感受给看我游记的朋友提个建议,自由行虽然挑费高些但是绝对物有所值!各位看官自己体会脑补吧!
   下面说些注意事项吧:
1.入台证(内张纸)入境后不要丢掉,最好放在背包方便拿的位置,因为很多地方都会用到,比如酒店check in,租借东西,免税店等;
2.天气海岛型气候全年平均温度22以上,夏天最高35,冬天也就15度左右,11月之后女生多带个外套或薄羽绒服,我的话半袖+外套足矣;
3.关于换钱建议尽量去台湾换,带好人民币到桃园机场的台湾银行换,手续费30台币而已,汇率也比国内高不少,我就吃了个亏在国内换了2万台币,到机场又换了1万,算了下汇率加上手续费的损失亏了大概1/6不到1/5的样子损失不可谓不惨重。另外华夏储蓄卡也不错,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
4.喜欢盖章的看官注意了,本子准备的不要太小了,因为有的图章真的很大。。。不过12*20cm的差不多合适。
5.如果是桃园机场出来可以去旅游咨询台除了地图,还有很多当下台湾的活动介绍,30岁以下还可以领青壮卡,都是免费领取。
6.APP下好自在客或者大鱼(台湾民宿大全),淘在路上(很多便利的东西比如WIFI租借,打折火车票订购等),booking、携程等(订酒店)、google map(很强大的一款导航下好后国内打不开哦,下了飞机就好了
7.711遍地开花,并且是万能的,wifi、吃饭、充值悠游卡、火车票、取钱、打印照片、上厕所等等。。。功能很强大
8.烟瘾大的看官注意了,台湾公共场所是禁烟的,极个别地方会有吸烟区域,烟头也不要乱丢啊。
9.公用电话,酒店电话均可以拨打,002+86+地区+电话号码;以北京为例:002+86+010+12345678,手机开通港澳台漫游1.99元/分钟,短信0.4元,如果不是死白咧打电话,也没必要搞什么台湾大哥大。。。桃园机场到台北火车站大巴(建议选国光巴士125NT)
10.上网建议租个随身WIFI,购轻松的每天7-9元价格会有浮动,4G信号很不错,充电宝要可以根据需要带2-3个,我带的小米10000AH的带了2个妥妥的。
11.公交车上车要招手,下车要按铃,每辆线路刷卡方式不一样,有上车刷,下车刷,也有上下车都要刷卡的。价格按路程计算。上车问清楚哦,不招手很多车不停的。。。

好下面先放上一些图片,就当做预告片吧~

行程路线

好吧,之前说过我本不是一个热爱旅行的人,游记更是第一次,照猫画虎像其他游记一样一通交代后就不知从何下笔了,倒上一杯台湾高山乌龙TEA,放上一曲邓丽君的靡靡之音~~整理此行所得照片,没有太鲁阁,没有阿里山日月潭,没有鹅銮鼻灯塔。。。。茶香在空气中弥漫,音乐柔软动听,以前没有发现,照片真是个好东西,也许真的可以时光倒流哦~~

DAY 1      启程

周五早早就起来
夜里小风儿吹散了雾霾
难得的清晨!难得的好天气!LET'S GO!

好天气也无法治愈老婆的拖延症
还好周五的机场高速比较顺畅
到达T3航站楼麻利儿的换好机票托运行李
怀着激动的心情准备登机~

大中华航空准备起飞请指示!(来回做的都是中华的直飞,这可是国民党的飞机哦~)

中规中矩的飞机餐,值得一提是绿豆糕真心好吃~

等朕用完了午膳大概是飞到了上海,距离台北还有一半的距离~

落地请开手机~左上角中华电信跃入眼帘~

下了飞机满眼的繁体字~感觉很激动~
入境后三件事找到换钱、领WIFI、联系接机
购轻松(WIFI)和宝岛好行(接送机)都在一起的很好找
宝岛好行的台妹很漂亮,不不,是很有礼貌

宝岛好行的保姆车把我们送到此行第一家酒店
富驿时尚酒店,位于中山南京东路
很幸运升级了房间

我们的酒店属于性价比很高的精品商务酒店,位置也很好走路去捷运只有不到5分钟
旁边是高大上的威斯汀皇宫~

这样的街景是不是感觉是电影中的某个镜头~

台北的道路规划很有意思,有专供机车han自行车行驶的路线~
像酱紫的自行车道上行车想必整个人都是萌萌哒

各位朋友以下就是购买悠游卡的重要攻略了!
各大捷运都可以买到,2种方式自助和人工在台北玩耍很方便~
值得注意的是捷运站人工购买的悠游卡是不能退的,自助机买的是可以退的
悠游卡可以做公交,捷运,甚至在7-11刷卡消费也可以貌似,自由行必备!
说下捷运,台湾只有台北高雄这2个大城市交通发达,很多捷运线路
台北共有5条线路1 文湖线,2 淡水线,3 松山线,4 中和线,5 板南线
虽然只有5条线路但是已经基本覆盖整个台北

台北的捷运感觉有点旧,也不是很大
但是很干净,地上甚至没有纸屑,也没见很多保洁人员,感觉应该是大家的比较注意保护吧

矗立在台北信义区的101大楼
夜幕下的101更像是一座华丽的宝塔
据说新年的时候这边会放烟花,很美。。。

101大楼1-5层都是商场
去观景台需要先去在5层买票然后搭乘电梯

搭乘世界第一快的电梯,5-89层只需不到40秒而已
电梯启动的瞬间室内明亮的灯光转换成美丽的星座图
如被众星簇拥着我们来到了89层,看了下秒表38~

电梯直达89层,里面全是落地窗,中间是卖各种纪念品,点心和饮料供游人观赏景色和小憩
往上最高可以上到91层390米!是个半开放的大露台
下面最多下到88层,整层都是卖各种精品珊瑚和玉器,价格呵呵哒

上面4张是91层露台拍的
下面2张是89层室内拍的
同样的风景在89和91层是否有些不同呢~

在全台湾的制高点上怎能不留下点儿念想儿~

回程路上
钢筋水泥丛林的一隅
美丽的灯光把街道妆点的有些梦幻

101出来9点多了,我俩肚子也在打鼓了
怀揣着两颗吃货的心和两个饥饿的胃
我们来到了大名鼎鼎的饶河街夜市~~

这是我俩在台北的第一口吃食。。。味道一般

这2个小伙儿买的爆浆鸡腿卷也让我爱吃鸡肉的我,愉快的交钱了,味道不喜。。。

这里买了一个释迦吃,话说台湾的释迦真心好吃,这东西我俩在台湾吃的有点恶心了。。。
感觉以往在帝都吃的释迦都渣透了。。。

卤味,很多台湾当地人喜欢吃,但是口味个人不是很喜。。。有点甜有点微腥。。。
多说一句,大家要是买卤味千万不要像去挑麻辣烫一样选。。。
每一片代表一份,我老婆搞了几个肉皮,几片猪耳朵,老板才告知一片肉皮代表2两。。。
这几片肉皮和猪耳朵要二斤多,我的天爷。。。北部地区各个卖卤味的都是这标准

这个火焰骰子牛口感很好,整块雪花纹路牛排现场烧烤~强烈推荐~

台湾独有一种食物-爱玉,口感类似于烧仙草,颜色透明的,感觉不太好喝
还有蜂蜜苦瓜的味道也让我不敢在继续尝试。。。。
觉得在台湾喝饮料的话最好就是鲜果汁或者果汁+牛奶的组合,奶茶也还好~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个传说中的东东
噹噹噹噹,大屌烧是也
又能吃又能用神器不解释~

胃已累,搭捷运回酒店休息。。。
台湾的捷运、公交、火车都设有博爱座,跟大陆的老幼病残座一样的
博爱座不管在人少还是人多的时候,除了老幼病残,其他人都不会去座的
以确保人多拥挤的时候,这些人群也能有位置坐,大家都很自觉~

DAY 2   台北

富驿酒店的早点,简简单单但是营养丰富

饭后收拾物品寄存行李后,向小巨蛋出发!
来到台北的第一个清晨有些阴天
这座城市还没有醒来
冷清的街道,舒适的温度,免费的街景
我们俩个异乡人安静悠闲地走着

萌萌的歪脖儿邮筒,抬头飘来一片心形的云朵~
心情好的时候,眼中的一切都那么美好~

小巨蛋体育馆和台湾电视台
台湾文字有的是从右至左的,有的从左至右,感觉有些混乱不知道是多党执政还是民主的特色

上午10点多了,太阳公公终于出来了,街上依然比较冷清
依稀记得多年前帝都也曾是如此的蓝天白云
唉,多么希望家乡也能如此。。。。

这款M的早餐,大陆上可没有,可惜都吃过早点了,没有尝试~
注意这里的字是从左至右的~

既有M百米之内必有KFC~这真是孟不离焦啊!

台北恐怖的房价,也是个寸土寸金的地方,看来台北人民压力也是山大

娇小的公交站牌han娇小的台妹~
这里要吐槽一下台湾的公交站牌真心看不懂。。。

由于没有演出小巨蛋随便逛了一下就搭公车去了著名的诚品书店
台北很多东西都号称诚品,就像很多吃食都号称古早味,李逵还是李鬼大家要自行分辨~
由于怕禁书不能入关,没敢买,只是看了一下,连翻带买的随便一晃就下午4点了,照片都忘了拍
从诚品书店出来深深体会到什么叫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午饭也泡汤了,本来计划中午去吃林东芳牛肉面的

搭捷运准备搬家了
老婆希望能每天都住不同的酒店
每天都能有不一样的感受,身为老公当然义不容辞
所以我们的第二家酒店是天阁酒店,位于中山区林森北路,离台北车站很近方便第二天出行

天阁酒店是家低奢的商务酒店,门帘不大,但是很有内涵
免费的依云~小冰箱里还有汽水和矿泉水,小点心也很好吃~

这个马桶厉害了。。。自动感应的。。。刚进去的时候吓了一跳。。。

在酒店稍作休整就前往台北车站去买第二天到瑞芳的车票
火车票都直接买就好,毕竟台铁订票的网站很麻烦,你要清楚车次才能定的
高铁票比较贵,去台铁订票网上搜罗一下会有6-8折的票卖
我们这次是直接过去买的,时间关系让酒店前台联系了出租车台湾叫车很方便一个电话就行。

台北车站广场上飘扬的青天白日旗~

微风广场
美丽的装饰树和小火车
很有的圣诞气氛,虽然还有半个多月。。。。

台北火车区间票。。。很有地域特色。。。
不问时间,不问车次。。。来车就能上。。。
拿着车票有种瞬间穿越到民国的感觉。。。

台北居民的整体素质还是很高的,大家都自觉排队,没有一人越过等候线
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大陆的风气,排队意识很淡薄,加塞儿的 占地儿的比比皆是
视等候线如无物,因此打架骂街的也不少,当然这都是个别害群之马,其余都是从众心理

台北火车站稍微逛了一下就直奔西门町
这里是年轻人的聚集地
这里是台北最重要的大型商圈
这里号称是台北时尚的风向标。。。。

很出名的阿宗面线
饥肠辘辘的我们必须来上一碗,垫垫肚子先!味道不错!
台湾有太多的美食,再好吃的东西也别贪多,因为后面永远会有更好吃的~

台北大乐透~不为中奖只为留念~
不过,也许,万一,不小心中了呢,哈哈哈

西门町的牛店,这是当晚的正餐~面条劲道爽滑,牛肉醇香软烂,汤头鲜美回味无穷

台湾美食与牛肉面齐名的卤肉饭,实际上是鲁班的鲁

记忆旅店
路边一家特文艺的小旅店~

大华自助,这个自助餐厅的门脸儿有点太简单了,里面也是一览无遗
据说是家老店,活到现在也是蛮拼的。。。

在西门町有一条小巷名叫小香港

西门红楼,文青的聚集地,各种地摊摆满了各种稀奇古怪的手工DIY产品
去的有点晚了,红楼里面已经快关门了,进里边溜达一圈就出来了
倒是在外面的地摊饶有兴致的转了很久~
不得不说,30以后像大学时代的哪种暴走已经不适合我们了,第一天就感觉好累啊!

虽然很累我们作为一个有毅力的吃货,我们仍然决定去宁夏夜市见识一番~
好吃的还真是不少,不过感觉牛肉面还没有下去,所以都只是浅尝即止

捕快~~当时真是震惊了。。。
我俩赶紧去前面的足疗店按摩一下压压惊。。。
给我捏的是店里唯一的一个男性技师为我服务,我是不是应该发火?
说好的美女技师呢?所幸这位师傅的活儿不错~
捏完了觉得舒服很多,回去可以睡个好觉了~

DAY 3   金瓜石AND九份

新的一天往往都是从美味的早餐开始,天阁酒店早餐还是比较丰富的
口味还不错,就是上菜的速度有点慢

很不巧从这天开始下雨。。。
为了安慰自己在台北车站买了几个精致小点路上吃,这个白桃是果冻,超级好吃!
打开外皮非常清香,卟呤卟呤的软软的,入口即化,满口留香,很天然的感觉,没有过多添加剂

区间车人好少。。。
心里不由自主地又嫌弃了一下大陆拥挤的搭乘环境。。。
红色座位是博爱座~

很快我们带着小雨到达了瑞芳
出站第一件事就是买好后天去花莲的车票,体验一下台湾最快的自强号普悠玛
这个普悠码是不卖站票的,证明了我提前买票是多么明智的决定!

从车站出来顺利的找到了到九份的公交车1062
当然打车也是可以的,貌似记得是210NT
司机笑呵呵的说是今年刚涨的价格
我。。。也。。。呵呵哒。。。

下车来一个自拍,必须的必啊!

山下小雨,山上下中雨。。。
一路颠簸来到了这个传说中的山城九份
说实话头一次见在云雾中的城市,很是震惊了一把

九份这里是提前订的民宿《九份和风小筑》
很好找,九份老街进去不远就是,跟这里著名的九重町民宿很近
办好入住一看时间不早了,听说金瓜石博物馆的黄金5点30就不能看了
所以决定打的前往150NT
这里有个小插曲,司机可能光顾着跟我聊了,走错路了又往回绕
到达目的后憨厚一笑说,中间走错的路就不算钱了,谢谢你啊司机大哥,谢谢你全家啊!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是不收门票的
在此要给冒雨顶风也要在门口小矿车留影的老婆点赞
雨伞都吹飞了有木有!太敬业了有木有!当然做为一头吃货臂力也是有的

第一次写游记不知道为啥自己的照片都很大
部分照片都整合成拼图来看吧。。。。
以后慢慢摸索吧,这次就酱紫吧

据介绍金瓜石属于火山岩型金矿,光绪年间就已经开采了,鼎盛时期年产高达2.6吨
据说这边还可以体验一把淘金,如果发现了金子可以带走哦~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尝试
220公斤的巨大金块--金瓜石出品。。。

山本五坑在黄金展示厅隔壁
这里要收费的50NT/人,进去前还有人给讲注意事项,必须佩带安全帽
金瓜石由于金矿产量很丰富,日治时期小日本儿控制大量台湾当地人和战俘开采金矿
据说死了不少人,可以想象当时一时繁荣的金瓜石所产的黄金上面都沾染鲜血。。。

逛了一圈下来天也黑了,肚子也开始叫了
下来正好在旷工餐厅来一顿旷工大餐!
三种标准的,一个是普通盘子脑补一下小饭馆盖饭的造型
另外是稍微精致一些用木盒装的不能带走,我们要的是另外一种可以带走的铁盒版
内容一样,大排一块下面榨菜丁儿和豆腐丁儿和饭
至于味道。。。我只能说,哎呦便当盒不错哦,蛮吊的哦~

迅速解决了便当之后准备肥家
因为九份这个地方很特别晚上7点以后老街的店家就都打烊了

我在台湾邂逅的第一只喵星人

老街入口处,传来一阵臭味。。。
呃。。。发现一只野生的臭豆腐西施~
味道不错呦~我指的是豆腐不错,西施看看就好了

这个鱼丸汤很多人推荐,但是我不知道为啥我吃着感觉有点酸酸的。。。不推荐

这个虾球很好吃,推荐!

虾球配的小泡菜很开胃!好吃!
我说姐姐在给我两片呗,大姐真是实在人儿,看右上方,真的只给了两片。。。

这个翡翠螺很好吃,我这平时不爱吃螺类的都吃了不少
这个螺也很干净,没有泥沙,所有的都可以吃,先做的,而且没啥放太多调料,很鲜!

来到九份比然要尝尝当地最出名的芋圆了
芋圆中最出名的就是这一碗了,赖阿婆芋圆
有凉热2种口味,我要的热的,虽然还不错但也就一般,觉得要是凉的肯定好吃很多!

九份另外一个地方伴随着宫崎骏的作品也闻名天下
阿妹茶楼据说是宫崎骏千与千寻作品中鬼怪城市的灵感来源
这里说些题外话,甲午战争之后,马关条约的签订让日本统治了台湾很长一段时间
那是一段黑暗的岁月,当时日本除了武力镇压,出于对于宝岛的垂涎
他们大兴土木的同时还推行奴化教育,让当地孩子都学习日语,普及日式教育
吃用必须是日本的,女人必须穿和服,行礼也要日本90度的弯腰礼,婚礼丧礼也都有按日式的来
打算让台湾发展成第二个日本!如意算盘打得好响啊!
虽然没有成功,但现在很多街道的风格啊,小店的招牌啊,店内的装修啊仍有日系的痕迹和影子
逛完老街肥家睡觉,我当晚预定了花莲的民宿,因为时间不是旺季所以提前一两天定就可以啦

DAY 4   平溪一日游AND基隆庙口

第二天早晨起来还是雨一直下!想到今天的猫村看不到猫整个人都不好了
洗漱穿衣吃饭暂且不表,我们单说接下来的平溪小火车一日游~
9点到达瑞芳,买票进站一气呵成,准时踏上9:10的小火车~

平溪线一日游时间表,想去的朋友提前做好功课哦~

小火车直给总站菁桐~
下车的时候发现雨突然停了~给面儿!
下车就发现一颗巨大的许愿树
这里是用竹筒来许下心愿~
不知道是否车上祈祷雨停的信息被大树接收到了

菁桐老街,超小的一条小街~
发现有好多图章,遂狂盖之。。。

毕竟不是经常旅行,所以很多时候意识不到拍照。。。
下面几张是回家后补得

这是个很有意思的吃食,叫鸡卷,其实里面是猪肉的。。。
我问老板这是为何,大叔说卧也布吉岛啊!一直就系这样叫的啊!很好赤啊!

这种小个儿煎包很好吃,在台北很多地方都有卖,味道都很不错~

小超市门前一直眼神犀利的咪~

这边菁桐的村据说是拍那些年的地方,由于时间有限外又怕下雨路不好走,所以并没深入
另一个景点是十分瀑布了,很小的一个,且从公用变成私有了,据说有土豪买了,不明觉厉
走路大概要30-40分钟,也没有去,不过我俩选择了另外一条线路
徒步延铁道从菁桐走到平溪~

一路走来,证明了我当时的提议是多么的英明
新鲜的氧气~清幽的环境~路边的野花~悠闲的猫小主还有携手漫步的我俩
空气中满是宁静,到处都弥漫着花儿的香甜,草儿的清新,以及泥土传来的淡淡的腥味
这是自然的味道~
这些东西不花费一分钱,但是对于生活在帝都的我们是奢侈的
真希望这条路能长一点
在长一点~

路上碰到一位女士。。。我开始以为天冷围了一个围脖。。。
结果刚走过去,这个围脖活了。。。吓老子一跳!

徒步虽好,但是也消耗体力不是
进入平溪就发现一家铁道热肠,买了他家名吃,大肠包小肠~
一个字真特么香。。。感觉是这次台湾行吃过最好吃的大肠包小肠

巨大实惠的猪血糕,很好吃,不过很大,开始我也不知道。。。饭量小的慎买!

据说台湾第二好吃的包子,上面是一大片早餐芝士,里面是猪肉的
口感不说了,现在想想都腻得慌。。。
我问老板第一好吃的包子是啥?
老板嘿嘿一笑说没有第一啊。。。
没有第一。。。
有第一。。。
第一。。。
一。。。
好吧,老板你赢了!

吃饱喝足跳上开往十分的小火车~
很喜欢十分这个站名
因为经过此站的列车
可以
开往幸福~

来到十分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放天灯了,入乡随俗,放之!
用毛笔写下希望,看着天灯宝宝带着我们的心愿升空
心里想着要是掉下来引起森林大火的不得了。。。
开玩笑的,其实我在放飞的那一刻大脑里是空白的。。。

这里说一下平溪线一日游每次是1小时一班车
我们因为买手办啊,逛街啊耽搁了2班车。。。所以在十分停留了将近3个小时。。。
本来作为重中之重的候硐时间被严重压缩了!说好的午后的喵星人环绕呢!

一进站就看到这3头懒货。。。
摸都不带睁眼的啊!

发现一头小豹子~

赶紧买点猫罐头安抚一下我的神经和喵星人的胃。。。

和猫村特产合影~
其实就是凤梨酥,盒子是猫脸造型
今天早上还在下大雨,到了车站就神奇的停了
直到猫村才又下起了毛毛雨
肚皮又打鼓了,消化掉特产,回到瑞芳向基隆庙口出发!

基隆的庙口夜市很出名的,因为在离海很近,所以说是海鲜夜市也不为过
公交788,义二路口下,过马路就是庙口

下雨人不多,所以先来局游戏耍耍
被骗走200NT

庙口不愧是沿海夜市,各种生猛海鲜横行。。。
但是味道嘛,鱼虾类料理,鱼生啊炸啊炒啊都很新鲜,赞!
螺类我觉得一般,毫无亮点,有的还要勾芡,不知道拿着黏糊糊的海螺扣肉是不是台湾人的爱好
螃蟹类的慎点,要么不咋新鲜,要么肉很少。。。
作为特色的巨大章鱼脚和泡泡冰,我可以说没有帝都的好吃么。。。
推荐一个无骨凤爪,很好吃!图片这是这些了,一直下小雨的关系很多没有拍
逛完庙口做788回九份,这里要说一下,回程的车站跟来时不同。。。
要去市政府哪里做车。。。问路吧各位,基隆人民还是很热情的。。。

DAY 5    花莲

一夜无话睡了个懒觉~以为第二天依然能好运的避雨,结果,呵呵哒!
9点多起来洗漱,吃早点,11点结账走人
12点准时坐上222次的普悠码,这么多2我也是醉了!普悠码不卖站票!想体验的要提前订票!
自由行除了形式很开放,另外对我来说有一种一切尽在掌握的快感!
一趟旅行走完如果很顺利会对自己安排的行程有一种很强烈的成就感!
坐在舒适的列车上,我体会着这种感觉,要飘起来了~~醉的不行~~

窗外的雨水模糊了景色
感到一种淡淡的忧伤。。。
与景色无关

花莲是县级的行政区,统辖有1市2镇10乡
我们先来到了花莲市,地图上看是在花莲县的中部~
这里没有几辆公交,这里没有高楼大厦,这里甚至没有高级一些的餐厅~
这里有的只是干净的街道,淳朴的人民和美丽的景色~

这是我们在花莲第一天的落脚处!
花莲云景,是花莲市唯一的高层建筑~
老话儿说站得高就看的远~景色非常好!

公正包子,当地名吃
口味偏甜,味道醇香,但是肥肉较多,个人不喜。。。
喜欢吃肥点儿的朋友有口福了!

鹅肉先生!也是当地很有的特色小吃!
当时去的时候老板说鹅肉每天都限时,限量。。。
搞什么飞机。。。饥饿营销么。。。
所以只是点了一些其他的,卤肉饭,油鸡,XX面(名字记不得了)
真心不好吃啊!也可能是我吃不惯吧
油鸡腥腥的就好像活了一样,米饭上面放一些碎的肥肉渣渣就叫卤肉饭了?
相比来说这碗没啥味道的面条算是美味了!

炸弹葱油饼,这是我们住的民宿的老板推荐的,说很好吃,值得一试!
吃了之后,味道果然棒棒哒!立马又买了第二个!

戴记扁食就是包的不太好看的混沌
也是老板推荐的但是味道一般,有点微咸
老板推荐的4个美食,炸弹葱油饼完胜!

这里有个小插曲,街上又黑雨又大,我身边的某人踩了狗屎。。。
于是拉着我去买了彩票,居然中了。。。
古人诚不欺我。。。

自强夜市搬家跟彩虹夜市合并了,以后要去花莲的朋友们,自强夜市已然没有了,别跑冤枉路!

台湾土著阿美族的特色美食~味道不错~
阿美族都是能歌善舞~
台湾很多出名的当红艺人都是阿美族出身,比如张震岳,罗志祥~

槟郎。。。
尝了一颗。。。
以后再也不敢了。。。

盐酥鸡在台湾是一种神奇的鸡。。。
台湾人民可以把一切食物都做成盐酥鸡的味道。。。
这。。。算是被动技能么。。。
老板来份盐酥螃蟹。。。

这次台湾行吃了很多美食,去了很多夜市,路边摊也没少吃
说实话感觉那些隐藏在小巷子里的路边摊别有风味,比夜市更加美味
比如这个小推车贩卖的盐酥鸡~
来份鸡肉,来份甜不辣,在来份杏鲍菇,在来一口威雀给这一天完美收工~
虽然喝了点小酒儿,但是我还是在自在客为后天要去的淡水订下一间民宿~淡水欧风别墅~

DAY 6  花莲海岸线一日游

早上起来发现昨天走了12222步。。。这么多2,。。。
很好,老夫要继续努力!争取22222步!
早饭吃的是鲔鱼蛋饼和蔬菜堡
话说这个看起来不咋地的蔬菜堡吃起来感觉清新爽口!当做早饭很NICE!
吃过早饭就等待包车司机来接我们开始我们的太平洋海岸线之旅~

花莲游览分3条线路,太鲁阁线,瑞穗牧场,海岸线各有特色
太鲁阁(大型地质公园峡谷断崖为特色)
瑞穗牧场(田园风光,吃农家饭和动物互动~)
海岸线(太平洋-北回归线沿路山水风光)
当时一直在下雨而且有逐渐变大,太鲁阁不安全有几个景点会封闭
瑞穗牧场比较泥泞,动物也都蛰伏不出。。。
所以我们选择的是海岸线~想的是就算下雨也可以体验一把烟雨濛濛~
交通方面花莲这个地方没啥公交所以去各个景点需要打车,包车或者拼车
价格方面拼车可以让民宿老板帮忙预定8-10人一辆车最低700NT/人,打车最贵据说可能4000+
由于下雨可能人比较少当天拼车只有另外一对儿上海小夫妻同行,所以换的小车~
拼车变成包车了,哈哈!不知不觉中行程就升级了,而且出发没多久雨居然停了。。。
老夫果然是有大气运在身的人啊~哈哈哈

带我们去玩的司机徐师傅比较风趣幽默
自称槟郎王,太阳神兼段子手。。。
突然发现一座山!
我印象深刻。。。
命名为奶头山

常年被海浪冲击的山石,形成了很漂亮的纹路!

远方有小小的渔船在海中摇曳,感觉很危险。。。

午饭在渔村解决,很新鲜,据说都是当天刚打捞的!
我们4个人吃了半条鲔鱼(4中做法),一盘大虾,一盘青菜,2200NT~
本来我们说叫槟郎王(司机)一起吃的,还能多叫个菜,大叔很腼腆,死活不干。。。

渔村怎能没有咪~中午吃剩的鱼头,鱼肉好多没吃完,都喂给猫小主了

欢乐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又到时候说拜拜~
每次开心的时候都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还没怎么玩呢,就结束了
这趟海岸线之旅虽然一直阴天且伴随阵雨
但我们这次欣赏了美景,品尝了美食,还结识了新的朋友和如此风趣幽默的向导~
收获不小~也算是尽兴了!
我们回程的时候碰到个旅行团,是从垦丁那边来的。
天色已晚他们还要奔赴太鲁阁,真的很辛苦啊!到那边最少也要下午6点了。。。。
又下大雨,还玩个毛线,我们几个都由衷感叹这旅行团导游不靠谱啊!

花莲我们停留2天当然也要体验不同的民宿啦,因为带着行李也起去玩的
槟郎王直接把我们送到了缪斯民宿,一个3层的小型别墅
但是不知道怎么搞得,订完了房间,突然告诉我房间有问题住不了。。。
让我住到了隔壁一个大姐的别墅,也是民宿貌似叫帕拉丁,环境风格都差不多
这让我后悔不已,本来之前我犹豫是住在七星潭的民宿还是这个缪斯
看来应该选择七星潭附近!房子跟环境都很好,离七星潭步行10几分钟,就是离市区远一些!
当时想的是多逛逛花莲这个淳朴的小城市,但是天公不作美啊!回来就下大雨。。。
好在这个新的房东大姐人还不错,跟我们聊了很多花莲的特色啊,景色啊,土产啊什么的
作为花莲最后一晚我们决定去一家好点的饭店吃,大姐告诉我们有个王记茶铺不错
两个吃货兴奋的打车前往

环境还不错在花莲这个地方算是很好了!
点了一个卤肉饭,一个牛肉锅,2个甜品,2杯奶茶一共547NT
饭菜口味一般,价格倒是不贵,奶茶很好喝~
再说这卤肉饭,带着在鹅肉先生吃的那碗怨气,我在王记也点了卤肉饭
卖相是好了一些但仍然是肥肉渣渣的卤汁。。。
感觉台湾正宗的卤肉饭都跑到帝都来了啊!
帝都有一些做卤肉饭出名的老板说从台湾归来对这碗饭一直难以忘怀云云
做的根本不是一个东西嘛。。。现在想起来这里面水好深啊。。。。

吃完饭回来的路上碰到一件蔡记甜品店
买了一碗豆花一碗红豆汤,口感口味都不赖!值得一试!

DAY 7  淡水

收拾好行李我们准备出发前往淡水
房东大姐帮我们叫的车
坐进去吓一跳
嚯!司机师傅是个海贼脑残粉儿
人比较内向,不善交际,目测是为资深老宅男。。。

返回台北的车票是到达花莲那一天就买好的!
本来想买普悠码的,比普通列车快将近1个半小时吧,没有买到
只能买普通的车票283NT/人
起床的时候还在下雨,出门的时候就晴天了~
刚才还在后悔没有买到普悠码的车票,现在就在庆幸了
普悠码绝比看不到如此美景!
人生就是如此奇妙~
好了一起来欣赏沿途的风景吧~
随便拍拍每一张都是美景!

我有幸做了一次女性专用车厢。。。

暖暖,我喜欢这个名字~

列车下午3点半左右到达台北!出站直接去捷运做淡水线,直达神秘的淡水小镇!
据说周杰伦的老家就是淡水哦~很多周杰伦去过的店铺,都有周杰伦套餐。。。
出站后赶时间也没有及时拿回花莲-台北的车票,可惜啊!可惜!
上车前就联系了民宿老板,出了捷运就有专车来接!我为自己点赞!
美女老板娘来接,人非常好,飙车带我们去渔人码头看晚霞~~
老板娘直说我们命好,说前一天淡水这里还狂风暴雨的,我们能看到夕阳真是缘分!

碰巧拍到一组一艘小艇迎着晚霞出航的照片

看完夕阳就跟老板娘回到住所,位于中正路二段的欧风别野~
放好行李,天色渐暗,出去觅食,GOGOGO!
老板娘建议公交出行~很方便门口就有三趟车淡水各个景点都可以到的
我们座的红26路图书馆下车,沿下坡溜达抵达老街
斜坡尽头是温州大馄饨,这家店出名是因为周董上学以前喜欢在这边吃
专门搞出一个周杰伦套餐。。。逼格太高没有尝试。。。

入口处阿香虾卷,推荐指数很高,买买买!
造型跟春卷差不多,是由甜辣两种酱来调味,没吃出虾来。。。
味道一般般

麻吉奶奶,这家店人气很高,我也要推荐一下。。。
很小的门帘,里面很干净,点了椰蓉红豆跟花生两种口味
吃的好玩,味道香甜滑嫩!要不是为了后面的好吃的,我肯定还要吃一盘的!

淡水有三宝,铁蛋,阿給,酸梅汤~
阿給是大号的豆泡儿,里面放上粉丝,搭配酱汁味道一般,吃的就是一当地特色
铁蛋是黑乎乎的鸡蛋,很劲道,味道还好,就是比较咸
这个洪妈酸梅汤真心好喝!酸甜口儿,凉丝儿丝儿的~
吃完乱七八糟的来一大口爽!!

这个鱼丸和包子据说是老店,口味偏甜口儿
豪大大感觉有点不认真做了,鸡肉炸的很干,差评!
街上发现的这个杏仁豆腐很好吃,原味和黑芝麻的都好吃!

这个汤包是我在台湾这些日子吃过最好吃的包子!
皮薄馅儿大,汤汁浓厚!搭配香醋和姜丝别有一番风味!
现在想想又馋了

老街还特意去逛了人气店铺-沪尾饼铺
里面有很多台湾特色点心主打牛轧糖跟花粉酥
牛轧糖真心好吃,纯手工没有添加剂的,味道棒棒哒
我们买了些牛轧糖作为伴手礼
走出老街,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我们决定在去渔人码头溜达一圈
毕竟傍晚看夕阳也只是停留了一下而已,希望夜晚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情人桥上眺望远方,被霓虹灯妆点的夜晚显得格外迷人~

DAY 8  淡水-台北

早早起来一开门就看到老板娘精心准备的早点~
我们这间屋子在一层所以我们的早餐在小花园里享用~
清新的空气伴随着鸟儿清脆的歌声~
这顿早餐吃的格外的安逸~

吃完早餐我们收拾好行李交给房东准备去淡水几个景点转转
还是公交车做到图书馆下车,然后路线是真理大学--小白宫--红毛城--捷运

台湾这个地方天气真是变幻莫测刚刚还晴空万里,一会儿就阴云密布
说不准啥时候就会下雨,所以冬天来台湾的朋友们,包里必须有伞啊!

真理大学,是一所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创办的私立学院
学院的精髓为3H,就是humble、humane、humour~
真理大学很有年代感,一幢幢老式洋楼仿佛在诉说的当年那段岁月
整个校园里静悄悄的,不由得让我们也放慢脚步,轻声细语
只怕打破这里的宁静~
走在校园,看着那些充满朝气的大学生们
仿佛我也回到了那段大学时代的青葱岁月!

逛完真理大学,出门不远就是小白宫,这可不是山寨的美国白宫啊
它原是清朝时期淡水海关税务司的官邸,专门供洋官员居住,整体为白色所以叫”小白宫“
后来洋人撤出台湾后,小白宫就荒废了,甚至一度差点被拆除。。。
97年在淡水学者专家们的呼吁下,小白宫被保留了下来,并重新修整后对外开放~
整体不大,欧式建筑风格,庭院整理的很漂亮,据说台北一些人会来这边拍婚纱~

虽然没有看到拍婚纱的,但是有幸看到了COSER~
台妹真的是很大胆,当众就换起衣服,让我大饱眼福
以至于小白宫的工作人员前来警告她们不能过于暴露身体
本想跟她们合个影啥的,但是她们貌似刚来,衣服什么的要准备一阵子
所以只能惋惜而去了。。。

红毛城建于1628年,原名“圣多明哥城”, 是当时侵略者西班牙人建造
1664荷兰人打败了西班牙人,占领被重建了这里。由于台湾人称荷兰人为红毛,故名红毛城~
1867年以后一直被英国政府租用为领事馆,直到1980年才被收回!
红毛城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台湾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它的经历也是一波三折啊!
已经被锈迹侵蚀的大炮,抬手摸去,看到手上沾染的锈渍
突然想到当年郑成功是否也曾摸着这些大炮,眺望海峡?
这些在大炮旁拍照留念游客们,谁又记得那段峥嵘岁月。。。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红毛城有2个馆有一个在装修我们只能去另外一个了!

楼上是有关于爱情的一些记录~
募集了很多来自大家生活中充满爱和幸福的片刻~
很温馨的感觉~

淡水这一圈逛下来也13点多了,给老板娘打电话帮我们把行李送到捷运
再次感谢欧风的老板娘,祝你们生意兴隆~财源广进~
随便吃口东西就前往我们这次旅程的最后一个酒店--圆山大饭店
圆山大饭店,位于台北中山北路历史悠久,创立于1952年
后由蒋介石和宋美龄接手经营经过一番改造建设为有中国特色的宫殿式酒店!
还修有一条通往剑谭的逃生密道。。。

我们住的是麒麟房,在台湾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酒店房间都很小
我选这个是很宽敞,至少40平方!
2张大双人床随便折腾,还带有一个大阳台
价格4400NT,屋里只有矿泉水免费,其他都是收费的
图片忘记拍了。。。

安顿好之后,联系了台湾好行,订好第二日的送机时间
然后去了免税店一通采购,然后又跑去新光三越给小侄子买鞋
然后去了通化街吃饭,路上又在康是美采购了成吨的面膜。。。
这才拖着疲惫的身子,相互搀扶着回到了圆山。。。
想想我们这次行程的住宿规格都挺高,但是基本没怎么利用上。。。
时间都在外面疯了,有点浪费,以后要改进计划。。。

DAY 9   故宫--肥家!

圆山饭店依山而建,我们住的金鳞房间有很大的阳台
清晨推开阳台门看到全是绿色,听到全是鸟儿的歌声。。。
好吧我YY的而已,实际上早上下雨,木有鸟叫只有淅淅沥沥的雨声。。。
不说了。。。
吃早饭了。。。

由于返程是下午3点40的飞机,所以上午我们还可以耍一下
台湾最后一站就是离圆山不远的故宫!
迅速的解决早餐问题
圆山的早点味道还好,中规中矩吧
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不过胜在种类丰富~
下面图里的面是很小一碗,目测只有一两。。。

国立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
仿造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藏品包括清代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和原热河行宫等处旧藏之精华
及海内外各界人士捐赠的文物精品,约70万件分为书法、古画、铜器、玉器、陶瓷等14类
门票250NT/人,解说器租赁100NT/人
里面很多展品都有图片或语音解说,对于历史文物感兴趣的朋友最好租一个
中国有2个故宫,都说北京看建筑,台湾看宝物,本来怀着欣赏老祖宗遗留下来的宝物的心愿
谁知道被成吨的旅行团破坏殆尽,来到故宫门前的一刹那我就感觉失策了!
本来计划对于我们两个不是很懂仅是有兴趣的人参观,一上午也就差不多了,毕竟不是学者
可是这茫茫多旅行团率领的游客大军人山人海,朕买个票都要排队40分钟。。。
至于备受推崇的红烧肉和翠玉白菜根本没看,因为目测至少要排队1-2个小时才行
我们只好错开旅行团,主要欣赏了一下唐三彩,青铜器,古画
雕刻,玉器,碑帖,文房四宝这4类都是走马观花,其余都没看。。。
真是扫兴啊。。。只能怪自己经验不足!
不过后来想想其实留下些遗憾也好,除了故宫台北还有一些地方没去
比如猫空缆车,野柳公园,中正堂,国父馆等,花莲还有2条线路没走,宜兰也没有去
这些遗憾就都留下来吧,以后再慢慢的补~
好在我们还年轻~
故宫回来,司机也已经来了一切就绪,出发!
回味着这9天的台湾之旅,在老婆的感叹声中13点30分抵达机场
然后吃饭,取机票,办托运,取免税商品等侯载我们回家的飞机~

飞机晚点了15分钟,将近4点离开桃园机场飞往北京。。。
台北再见!
台北,我还会回来~
回见吧,您内~

关于开销

关于这次9日行的开销还是比较大的
不算那些购物的钱,我们俩个吃,住,行,玩,大概开销2万3RMB左右
住宿台北3晚酒店2427,九分两晚民宿600,花莲两晚民宿558,淡水一晚民宿335
路费+入台证+保险,携程办的俩个人5672,以上都是人民币
吃喝玩大概花了5238还有也许其他的都是小数也记不得了
另外还换了8500元的新台币
多说一句,住宿在台北是个挺大的花销,性价比普遍没有大陆高
如果行程安排比较满的朋友,可以选择一些性价比更高的酒店
不过一张舒适的床,和卫浴是必须的,其他就随缘吧~~

尾 声

就这样我们的台湾之旅结束了,阵阵细雨跟随这我们的脚步,在台湾北部逛了一圈(莫非萧敬腾跟我同时到的台湾?),一篇游记耗时一个月,每天晚上扣持一点儿,拖拖拉拉写下来又有新的感受,我发现台湾这个地方,对于我们这样的异乡人来说居然没有一丝的违和感,也没有丝毫的陌生,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理所当然,以至于自己都开始迷茫于此行的初衷了,想想早就定下计划却还未完成的小小心愿,原本我以为这些都是遗憾,都是败笔,以后应该在如何如何,但看着这些照片,写着属于我的第一篇游记,我却意外的发现,原来我已经拥有了这么多让我觉得这样的旅行也许更加有意思,毕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就算完美执行计划就真的完美了么?我想这才是旅行最让人迷恋的地方吧。
      就像我在整理留存下来的这些票据中有一张尾号是520~完全是意外收获的惊喜~虽然收获了意外的幸福,但毕竟是一张热敏纸,谁又能知道它会保存多久呢?下一个惊喜又藏在哪里呢?
      我想,这种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也许就是人们迈开脚步去旅行的动力吧

想做就做了,幸福就是那么简单~~
想去就去了,旅行就是如此简单~~
台湾是个有故事的地方,有故事的人,应该去上一趟,记得带上和你一样有故事的人
没有故事的人,更应该去一趟,因为那里,正在发生故事。。。
而你也许是主角,也许是配角,也许是路人甲乙丙丁。。。

引用 冬小侠~ 的图片:

这光影,真美

2016-01-20 12:07

引用 冬小侠~ 的图片:

2016-01-20 12:2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0 12:07:02 的回复:

这光影,真美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

2016-01-20 12:3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1-20 14:25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53

2016-01-20 18:1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