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走不可】~寻找属于我们心里的那一抹蓝(视频万字400图已完结)薄、锡、杜10天9夜

• 出发时间/2015-11-25

题记

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标准;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康德。作为海岛控的我们心中,还有那么一样能震撼心灵的,那就是大海的那一抹蓝!

写在游记前面:

中菲关系的日益紧张,使得CCAV日夜“宣传”的菲国各种不安全因素自然而然地成为了长辈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作为后辈的我们,听多了也使心里面多出了那么一丝的不安。但最后,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登上了前往菲国的灰机,开启了这一段美妙的旅程。而这一切的缘由皆因我的好基友发来的一组菲国的美照及以下的一段对话:
G:出发吧,去菲律宾
R:那里现在貌似挺乱的
G:所以才找上你,人多路上好照应
R:人家拿枪,我们人再多也然并卵
G:所以我说的就是万一发生点什么~在黄泉路上人多好照应
R:干!我去订机票......

先上预告~

视频

插个广告~GY剪的小视频,完整版的还在剪辑,随后放上

背景音乐:《小幸运》-田馥甄
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 与你相遇 好幸运~

关于机票

出游菲律宾的想法是在去年提起的,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拖到今年8月才订的机票。我们这次去薄锡杜共需4程飞机(貌似剧透了),主要选择的都是宿务航空(CEBU),看中的就是宿务航空转机都是在马尼拉机场T3航站楼内完成,不用拖着行李奔波于各个航站楼。订票之前有看过马蜂窝小伙伴们的攻略,换航站楼对于我们这些人(英)生(语)路(烂)不(成)熟(渣)的人来说,真的是折磨,谁爱折腾谁去吧。宿务航空是菲律宾的廉价航空公司,经常都会推出特价机票,越早订越优惠,该出手时就出手(1元机票也有,能否抢到就要看脸了)。很多小伙伴都是直接上宿务官网订机票的,而我因为觉得宿务官网页面打开较慢,所以四程机票都是在携程订的,价格相差不远。我们订的都是特价票,国内往返马尼拉的机票 四人共RMB3288,马尼拉-塔比拉兰共RMB856,杜马-马尼拉共RMB1468。平均下来每人才RMB1403。但是由于我们买的是特价票,不含行李费,而每人能带上飞机的限额是7KG。我们有三个箱子都超重要办理托运,每程平均缴费400左右。

关于出发前的准备

1、签证:关于签证,很多小伙伴都是在马云家解决的,一搜一大把,也没啥好说的,准备好护照和两张大一寸的照片就好,其它的就交给某宝解决吧,基本不会拒签。本人身在广州,也不用面签。
2、货币:菲国当地的货币是比索(下文简称“P”),兑软妹币大概是7P:1RMB吧,以至于接下来的行程我们一行人都把关于7的乘法口诀背得滚瓜烂熟了。你可以在国内几大银行直接兑换比索,但是这样兑换的汇率不高。还是先在国内兑换美刀,到了菲国再用美刀兑换比索的汇率要高一点。马尼拉机场T3航站楼就有几个柜台可以兑换。我们抵达当晚在机场兑换1刀=46.8P(TIPS:菲国是小费国家,换钱时尽量多换点零钱,你不会后悔的)。
  现金不用带太多,出境游有现金限制,带多了也不安全,带少了不够用。可以带上一张储蓄卡,存点钱进去,不够花的时候可以去ATM机直接取当地货币,当然了,会花掉你一点手续费。攻略里很多小伙伴都推荐华夏储蓄卡,据说国外取现不用手续费。信用卡也带上吧,菲国当地能刷卡的地方不多,酒店,潜店一般都能刷(银联在当地刷不了,要用带VISA,MASTER.JCB标识的)。我们四人纯属穷屌丝,机票,酒店都提前订好给过 钱了,一共就带了2千多刀现金,全程下来省着点花,只能说是刚!好!够!用!
3、日常用品:菲国有一些酒店是不提供洗刷用品和拖鞋的,请自行准备一套旅行套装。防蚊液,护肤品,剃须刀,防晒与晒后修复(带了安耐晒,香蕉船和芦荟胶,都挺好用的,毕竟晒伤就那么一会儿的事)这些都是必备的。当然,同行女士都带了姨妈巾,最后由于上天保佑,没用上都留在了菲国。建议到了当地可以去超市买点洗衣液或洗衣粉。
4、药品:药品嘛,希望大家带了也用不上,但是身在国外,还是带上吧,有备无患,起码有满满的安全感。创可贴、医用酒精和棉球(海里很多珊瑚和礁石,浮潜时一不小心容易划伤手脚),百服宁,清热消炎药,感冒药,肠胃药,保心安油,晕船药(事实证明,这些带去的药品都用!上!了!,真的很重要。行程中我们四人都不分先后顺序的出现了腹泻,Amy发烧了,小敏膝盖被珊瑚划到了)
5、衣裤鞋袜:同行的男生就带了5套背心沙滩裤,1双拖鞋,3条内裤。女生带得比较多,也可以理解,沙滩裙若干,衣裤裙子一堆,内衣裤不详。
6、装备:海岛嘛,浮潜三宝必不可少,我和太太都有近视,可以在马云家提前购买带度数的潜镜,不然下到水底看啥都是一片模糊就没趣了)顺带一提,潜镜我和小伙伴都买了TUSA的,带着舒服,比较推荐),其实当地潜店也可以租用浮潜三宝,但是我们一想到那呼吸管不知道前一任的人吃完啥再来含过那呼吸管,你还用得下吗?所以还是自己带吧。各种电子装备的充电线(特别是手机的充电线,可以的话带上两条吧,万一坏了或不见了也不至于手机变成砖头,菲国的插座跟国内的是一样的,转换插头不用带。)。摄影方面我们都不太懂,所以就带了小单反,GOPRO4,米狗3,卡西欧TR150和TR550,手机。
7、Apps:Google地图,Google翻译。国外能用,尽管下载就是了

酒店预订

这次的全部酒店基本都是在AGODA上预订的,只有苏米龙例外是在某宝上预订的,原因就是在某宝预订的苏米龙的酒店会比AGODA和BOOKING上预订便宜,毕竟穷孩子不容易啊~以下是我们十天行程的酒店安排
1、Day1~Day3:Panglao Regents Park:因为我和我的好基友都要去考OW,所以前几天不想搬来搬去,所以选择了这家性价比很高的酒店。优点:干净整洁,服务生都相当热情,见面都面带笑容主动打招呼,离ALONA海滩不远,就10分钟步行时间。缺点:有部分房间靠近马路,晚上可能会有点嘈,建议订房时标注一下,最好是加500P/晚入住主楼那边,因为大泳池是在主楼那边的。
2、Day4:Henann Resort Alona Beach:我们订的是池畔尊贵房,想着前三天都比较累,第四天可以住得舒适一点。这家酒店可以排在薄荷前几的酒店吧。优点:房间较大,干净舒适,服务没得说。酒店有三个泳池。酒店还没完全建好,现在入住是试营业,半价~
3、Day5:Manhattan Suites Inn:类似于国内的快捷酒店。优点:离杜马的罗宾逊商场很近,拐个弯就到了,吃喝方便。缺点:房间小,靠路边较嘈~
4、Day6:Bluewater Sumilon Island Resort:一岛一酒店。优点:美。缺点:没啥可说,准备钞票就行了。岛上就只有那么20间房左右,而且相当抢手,需要入住不想住帐篷的建议提前半年预订
5、Day7:The Danish Lagoon Luxury Beach Resort:优点:适合喜欢原生态的你 缺点:说起都是泪,后面详说吧。
6、Day8-9:Pura Vida Beach and Dive Resort:优点:服务很好,有自己的沙滩和潜店。住在这里很有度假的感觉。缺点:早餐较单调,没什么选择。

关于通讯

菲国貌似就四家营运商,Smart、Global、Sun、PLDT。而基本上我们游客接触的较多就是前两家。我们选择的是Smart。在T3航站楼就有几个柜台有售。我们开通的是600P,7天的套餐,1天800M流量,但不知道为啥,我们7天过后套餐依然能用,直到回国。打电话是需要另外充值的。当地海岛上网的速度就相当于国内2.5G的水平吧,反正我们一天800M也用不完。

关于行程的安排

在行程景点上我们都没有太多的分歧。在经历了无数次国内旅游景点人山人海,到处垃圾满处飞的折磨后,我们都一致认为,要选择人较少的地,但也要适合我们这些国外自由行菜鸟的。所以长滩这个已被国人占领的景点被我们最先排除了。科隆,爱妮等地只能是再次踏足菲国时再去了。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薄荷岛锡基霍尔杜马盖地这三个地方。
Day1:白云机场-马尼拉机场
Day2:马尼拉机场-塔比拉兰 彭拉奥酒店CHEAK IN,女的酒店休息,男的潜店报道,OW课程
Day3:女士薄荷岛陆上一日游,男士继续完成OW课程
Day4:女士在沙滩闲逛了一天,男士OW考试
Day5:薄荷跳岛游,换酒店入住赫纳度假酒店
Day6:乘船前往杜马,换酒店,杜马休整
Day7:OSLBU看鲸鲨,入住苏米龙蓝水度假酒店
Day8:前往锡基霍尔,入住丹麦礁湖酒店
Day9:重返杜马,道因入住普拉维达潜水度假酒店
Day10:APO岛一日游
Day11:杜马机场-马尼拉机场-白云机场

Day 1 启程

啰里吧嗦了一大堆,还没进入正文,果断的差评。没有激昂的文字,没有华丽的修饰,没有高逼格的装备,没有大片,只有只言片语所组成我们点滴记忆。本人也比较懒,去之前也没想过写游记,也没怎么拍照记录,只因回国后小伙伴们看过我们朋友圈发的照片后,对菲国顿时兴趣大起,天天嘈着想看游记攻略。迫于群众的压力,所以我还是多少写一点吧,就算不能贡献点经验,起码也能分享点心得。

我们4个人生怕去到菲国没啥娱乐,硬是去看了一场4点开场的《火星救援》才赶往广州白云机场。

我们是乘坐当晚22:15分宿务航空飞马尼拉的航班。我们到达机场时才7点不到,本想距离起飞时间还有3个多小时,就打算先去办理值机才去填饱肚子,结果宿务航空办理值机的柜台人员工作效率真的是不敢恭维,排在我们前面的就只有那么5、6个人,我们却在值机方面花费了2个多小时,结果后面可想而知,放弃了临出发前再好好搓一顿的想法,只能跑步前进了。
  延误是宿务航空的家常便饭,幸好我们的航班只延误了半个多小时就顺利起飞了。

排队无聊,来一张~

这小两口在灰机上也不甘落后~

顺利抵达马尼拉的上空~

降落后拿完行李,已经是凌晨2点了,对于已经离不开网络的我们,第一时间奔往办理电话卡的柜台办卡给国内的家人报个平安,开通SMART电信成功后就是一堆的短信轰炸。从内容可以看到,800M/天流量,可用7天(但实际我们10天的行程都可用,我们也不知道为啥)

在T3航站楼就可以换比索了,当时的美刀换比索的汇率貌似是45.8,我们就先换了800美刀。记得多换点零钱以备给小费~

又经历了3个多小时的办理托运值机~在等待凌晨6点飞往薄荷岛塔比拉兰机场飞机的时候,我们开始了各种脑残自拍。顺便介绍一下本次游记所出现的人物吧
  左二:就是游记所出现的“我”(请允许我先自我介绍),两年前经济不景气,毅然从金融业改行加入了红遍大江南北的搬砖队伍当中。
  左一:小敏,我大学同学兼太太兼我私人助理。所谓嫁X随X,一年前她也从旅游业跟着我去受虐跳进工程行业这个大坑里了。
  左三:Gary,我大学同学兼我的好哥们,好基友。早些年从传媒行业转型去跟菜地和鸡鸭鹅打交道了~游记里面的照骗基本是由我和他包办的。
  左四:Amy,我哥们的女友。马云家的美女店主。

我们还在继续着各种脑残自拍~完全忽略了机场的登机广播

Day 2 初探薄荷

清晨6点,从马尼拉机场起飞前往塔比拉兰机场。边起飞边看日出,还是挺美的~

一宿没合眼本已精疲力尽,但是从窗外映入眼帘的这一幕景象,马上使我们像打了鸡血,都亢奋了起来

经历1个小时左右的飞行,我们终于降落在了塔比拉兰机场。走出机舱门的那一刻,一股热浪迎面袭来。嗯,这就对了,就是要这酸爽的感觉!薄荷,我们来了!

机场出来找了一VAN(类似国内的金杯面包车),稍微跟小黑谈了下价钱,500P,大概半小时左右的路程,把我们送到了Panglao Regents Park Hotel

办理CHEAK IN后,二话没说,跑去啃早餐去了。大概是因为前一晚颗粒未进太饿,我们四人都觉得这酒店的早餐的味道还不错。

早餐过后,都纷纷回房间洗刷补眠了,而我还是到酒店的附近扫了一下街才回酒店休息。我和GY在国内已经提前订好了潜店考OW,跟教练微信约了下午2:30去潜店报道。

在这里,很容易就能租到这种橙黄色的摩托车。来这里度假的歪果仁基本会人手租上一辆~~

OW的理论课开始了~~足足一下午都是视频和练习题陪伴我和GY渡过的。上课的教学点就在阿洛娜海滩边上,窗外的海浪声其实早就把我们的魂都勾去了~

当教练宣布今天理论课程结束时,我和GY就迫不及待跑到了沙滩。此时海滩上的食肆已经开始摆放桌椅,为晚餐做准备了

抬起头看向天空,那天空的蓝和云的白,美到心里去了

在海边随便点了杯mango shake,就这样静静地坐在沙滩上看着来到菲国的第一个日落,从此就爱上了,一发不可收拾。

夜幕降临的沙滩上都点起了油灯和火把,本想选择在沙滩边的小排档解决温饱问题,结果天空却不合时宜地下起了小雨。只能随机选择一间室内的餐吧了。

来到薄荷的第一天晚上,我们都一致决定要先搓一顿海鲜慰劳一下自己。瞎点了一顿。鱼虾蟹、鲍鱼、生蚝俱全。至于吃法嘛,刺身,烧烤,清蒸什么鬼都有。令我们意外的是,帮我们点菜的小黑居然主动用国语给我们推荐“清蒸”这一做法,看来薄荷岛已经开始被国人慢慢攻陷了。结账才2400P多点,相对国内真心觉得便宜。

小黑很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这货叫Ladygaga,并墙裂推荐给我们。我们这些没见过啥世面的土鳖表示色彩过于鲜艳,感觉像注射了色素一样,所以欣然拒绝了。事实证明,我们后来浮潜到处都能见到这货,纯天然无添加~

DAY2 兵分两路

第二天我和GY要继续OW的课程,上午在泳池进行练习,下午出海一潜。小敏和Amy二人前一晚在海滩边找小黑订了今天的薄荷岛陆上环岛一日游。所以今天我们四人兵分两路~

别问我是怎么知道他们俩的关系的~~

虽说是在泳池练习,但是由于第一次背着装备下水,还是有点小紧张而且有够累的。练习完就迫不及待地收拾去吃午饭了。这里的大瓶装可乐不知是否出于环保原因全是玻璃瓶的~

饭后看了一下距离下午约定出海一潜的时间还很充足,就跟GY两人跑到沙滩去拍照了。

一早出海参加跳岛游的都开始陆续回来了,海边慢慢的就停满了螃蟹船

歪果的妹子真心开放,嗯,其实~~~其实我们真的是在拍风景而已

抓紧时间,赶紧来一张合照~傻头傻脑的~

下午3点钟我俩找到了潜店停在海滩边的船,准时出发。我们潜店的船并不是菲国常见的螃蟹船,而是这种快艇。当天下午起风了,坐这种快艇出海简直就是一种折磨~~一直摇啊摇,晃呀晃!那酸爽,会让你无限想念螃蟹船的平稳!

刚出发时我俩还是很兴奋的,左拍拍右拍拍。当船在离岸不远处停下来时,由于浪较大,船太摇了,我俩已经晕得不行。由于是第一潜,自己都没顾得上,所以更别提拿相机下水了。此处水深大概是5、6米左右。在海底复习了一遍在泳池所学的技巧后就回到船上了。我俩在船上分别以各吐一次结束了今天的课程。上岸后,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往蜂蜜农场会合小敏和Amy了。

镜头一转,已经转到了小敏和Amy她俩的陆上一日游了。她们的行程是先看眼镜猴,然后中午游洛博克河并在船上用餐,下午游巧克力山,最后到蜂蜜农场跟我俩会合

船上的午餐,据说味道一般

据她们两人说,这个山地车是全天最好玩的节目~我和GY听完后都口水了一地

我在杜马的时候看到过路边摊上卖的这种T恤才几十P就有交易,可当地的小孩子甚多连套完好的衣服也没有,但脸上挂着的依然是这种纯真的笑容。回国后回看照片还是会一阵的心酸和感慨。

蜂蜜农场汇合后~抓紧时间开始各种拍照装叉~~在蜂蜜农场门口下车后,沿着小路走一小段,就能到达海边

左下角的那梯子可以直接下到海里去。靠岸的海滩水很浅,水草为主,我们也没在那发现啥新奇有趣的东西

有条小楼梯可以下来这亲水平台,旁边的小屋可以租用浮潜工具以供大家下海浮潜,当然也可以躺在椅子上晒晒太阳

在装叉的路上根本停不下来~

平台下我们发现了在海里捞海胆的小黑~作为海胆控的GY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双腿,屁颠屁颠地跑下去了~

这里捞上来的海胆与阿洛娜海滩上卖的不一样。这里的比较大,250P两个,红红的,至于味道嘛~我是傻傻分不清楚它们的区别

GY说现捞现开现吃,那才叫新鲜~嗯,其实我吃完后的感觉是,咸咸的,满嘴的海水味~

老公,帮我拿一下放在桌上的MANGO SHAKE~我:呃,你说啥?没听清~我先去上个洗手间~

这里的日落真的很美~坐在这里边看日落边进行晚餐是一种享受

小敏跑来我到我旁边问我拍啥,我回答曰:它跟着我们上山下海的,劳苦功高,总得帮它拍一张留念,露露脸吧~

中间有花瓣的那盘沙拉,看着奇葩,实际上还真挺好吃。

当然,饭后蜂蜜农场的纯天然自家制雪糕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在薄荷的四天,我们天天都吃,在阿洛娜海滩有它家的分店,我们各种口味基本都试了个遍,除了牛油果味,因为季节不是时候

DAY3 OW最后三潜

经过昨晚的休整,我和GY已经满血复活了。今天海上没什么风浪,我俩三潜出海都没再吐了。经过软磨硬泡,教练同意了我俩在最后一潜的时候带相机下水了。特别喜欢呆在大海的那一抹深蓝里,除了自己的呼吸声外,仿佛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各种烦恼顿时都烟消云散~

在这里唠叨一句,海底的一切都尽量别碰。第一,是因为万千世界,无奇不有,对于部分未知的生物,你并不了解它们是否有毒。第二,是因为它们都十分脆弱,需要大家的保护,才能把美好的一切尽可能地留存给子孙后代。我在海底时一直都有点担心因为中性浮力不好而不小心会伤到了它们。

我们在海里最喜欢玩的就是弄这个!乐此不疲

三潜结束后我们都已经疲惫不堪,匆匆解决掉晚餐问题后,就在沙滩上做了个马杀鸡,也不知道是因为太舒服还是太累了,做着做着我就睡着了。前三天我和GY都为了OW的考试没能全身心的开始享受旅程,现在OW也只剩下最后的理论考试了,所以在回酒店的路上,我们随便找了个小黑预订了明天的处女岛,巴里卡萨跳岛游。小黑问我们是否愿意拼船,2800P。与我们拼船的也是三个中国人,我们四个想着在异地他乡能有缘与国人同行,应该会挺亲切的,所以欣然接受了小黑的建议。然而,这一决定将使我们渡过了坎坷的第四天。

这种海胆就是在阿洛娜海滩上卖得最多的种类。卖相一般,但是味道相当鲜

DAY4 人在囧途

因为今天的行程里面有出海看海豚一项,所以我们四人天没亮就醒来了。因为看海豚必须是5点半到6点就出发,晚了就只能看毛线了~我们匆匆洗刷完毕后,没顾得上吃早餐就赶到了沙滩边的上船点与小黑会合了。但我们一直等到了6点半依然还没见同行的那三个国人出现,心里那个捉急,再不出发就真的只能看毛线了。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们就在沙滩上捡海星为乐

传说中的“天黑”等到天亮~

海滩上到处都是这种丑丑的海星~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海底那种蓝色的

一直等到差不多7点钟时,我们才等到人齐出发。我们四人此时的心情就像今早的天气一样,晴转多云转阴~

经过20来分钟的航程后,我们抵达了海豚经常出没的海域。远远望去,都是些一大早看完海豚后准备离去的螃蟹船

小黑开着船再这里绕了好几圈,正当放弃寻找海豚准备离开前往巴里卡萨的绝望之际,伴随着小黑的一声叫喊,几条晚归的海豚跃出了海面。兴奋之余,不忘拿起手机随手拍了两张

从看海豚的海域出发大概20分钟的航程就能到巴里卡萨岛。巴里卡萨岛(Balicasag)是个赤道珊瑚岛,位于海中央的一座小岛,举世闻名的大断层所在地,是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是许多外国和当地潜水者的最佳旅游地点。著名的巴里卡萨大断层,据说有3000呎的海底落差,这里已被世界联合国组织列为保护的海底区域,深潜必须有证,我们的OW证考试还没结束,所以只能选择浮潜

慢慢靠近

小黑把船停在离岸不远处,等待着小船过来接我们去浮潜,我们四人都纷纷脱掉了外衣,收拾好浮潜所需的装备。
  此时一个不太和谐的声音响起了~来自同行的三位国人中的一位女士。她告诉小黑,她们订了11点半的船回马尼拉赶飞机,现在必须返航了。这时我们心中一万只草泥马奔过!你TM订了11点半的船,还来玩个球啊,出发前又不说。正准备火山爆发之际,她留意到我们四人脸色不对。赶紧对我们噼里啪啦地解释了一遍。说她已经来过这里四次了,海里没啥好看的,鱼都难见到一条。如果要看海龟就等到我们去杜马时再看就是了。我们虽然不相信,但本着大家都是来自天朝,随即表示既然你们赶时间那巴里卡萨就算了不玩了,趁现在还有时间,去处女岛总行吧。毕竟我们两位女伴早就听说了处女岛的美,今天跳岛游就是奔着这个去的。她跟小黑确认了一下时间还来得及,就同意启程去处女岛了。
  由于处女岛每天要等到涨潮时才能坐船登岛。我们到达时是退潮。船不能靠岸,小黑说只能涉水徒步登岛。我们心想,既然都来了,徒步就徒步吧,总不能错过了。这时那位天朝女士又不同意了。指着距离我们不远处的处女岛说,我们离那岛还有几公里远,我们四人这样一来一回她们又要赶不及了。说处女岛其实也是那么回事,在远处看看就行,登岛没意思。
  这时的我们四人已经完全没有脾气了。倘若她们真没赶上那班船,我们的心里也不会好过。简单协商后,表示,忍了!!!只能安慰自己我们把好运气都花光在看到海豚上了。行!启程,回阿洛娜。一路无话~
  有数学好的小伙伴们,能计算出我们四人此时心里的阴影面积吗?!

回到岸边后,小黑表示叫我们明早再来这里找他,他再带我们去一次。此时天空也下起了雨。我们向小黑摆了摆手并告知他明天我们就要启程去杜马后,决定先找个地把早餐和午餐一并解决后再作打算。
  这几天薄荷这边的天气就是这样,阴晴不定,来得快去得也快。我们随便点了些吃的就商议着反正明天去杜马也没什么行程安排,要不就干脆明早再去一趟跳岛,改坐晚一点的船再去杜马算了。但很快我们得知一天只有早上11点一班船后,就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了。
  我和GY商量着不想让俩女伴失望,不死心的他独自一人跑到了沙滩上转悠。10几分钟后他跑回来说,他联系到了一船家,1600P包船,1点钟可以出海带我们去跳岛,先巴里卡萨,5点再去处女岛。我们一听立马拍板,管它多少钱的,干!

这里的PIZZA还挺好吃的

就这样,我们如期登上了船,再次来到了巴里卡萨,此时的心情怎么看巴里卡萨都感觉分外的美!

我们直接坐船登上了小岛

这俩小孩发现我正在拍他们,立马就躲起来了。嘿,我长得就那么像坏人吗?来,哥哥带你们去看金鱼!(热带鱼你们就见得多,金鱼在你们心里面应该还不知道是什么鬼,估摸着在这小岛上就是稀罕货,哈哈)

我们对岛上热情的小黑表示我们已经用过午餐后,他们就立即拖来一艘小船要带我们出发去看海龟和浮潜(1000P)。此时的我们已经急不可待,立马走起。看海龟的地方较深且有浪,小黑叫我们都拉着船边进行浮潜。而他自己就在前面拉着船游。到处去寻找海龟指给我们看,相当卖力,真心给他十个赞,上岸后直接给了他400P小费。可惜看海龟的视频和照片回来全部都打不开了,所以这部分断片了,十分抱歉。但这里的海龟真心多又大

典型的未出发先兴奋~

水本来挺清的,但是水位比较浅,我们踩来踩去就变浑浊了

在大断层附近会见到很多大鱼

小黑潜到较深的地方捡了个海螺回来,直接在礁石上敲碎后,鱼儿都蜂拥而至了。其实大家可以带点面包来,应该能吸引到更多的鱼儿

我们还见到了狮子鱼~狮子鱼背鳍鳍棘具有毒素,所以“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尼莫出场了!话说尼莫都是一对一对生活的,你们找到他(她)的另一般了吗?

当我们游到大断层上方时水温也突然降了下来,那景色真的相当震撼。往断层深处望去,那抹深蓝,深不见底。一些视频的截图,将就着看吧~

玩了一个多小时,都不舍得离开,可是我们都累坏了。决定上岸稍作休整后启程前往女士们最期待的处女岛

启程没多久,船突然就停下来了。小黑掀开了马达仓看了看,告诉我们,马达坏了,要等他修一下

20分钟后,小黑放弃了。很伤心地坐到了船头上。并通知他的小伙伴前来帮忙

短暂商议后,决定直接把船拖回岸边抢修

到了浅水的地方,直接下船又推又拉的

修得大汗淋漓的,但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只能把船拖回阿洛娜去修了。而我们~再一次与处女岛无缘了。在回程的路上小黑一直在意没能带我们去处女岛看看的事。约我们明天再去处女岛,以补偿我们今天的损失。我们由于明天要去杜马了,所以只能拒绝了他的好意。后来下船时想着他船都坏了也挺可怜的,我们就把全部的船费都给他了。我们今天也真的太背了。处女岛,只能是我们在薄荷留下的一点遗憾

因为今天我们换了入住赫纳度假酒店,回到阿洛娜立马兵分两路,我和GY赶去找教练完成最后的笔试。Amy和小敏赶去CHEAK IN。顺便一提,我们这次考OW找的潜店是乐潜,教练是来自北京的纯爷们冯宇~人相当的好,也相当的负责,推荐。

赫纳度假酒店,有一部分别墅还在装修,所以据说是半价试业,是半价,是半价!好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任务完成了。酒店的泳池分三个区,一个靠近沙滩,一个靠近客房,还有一个位于它俩中间。我们订的是池畔房,1300RMB一晚,可以直接从房间跳到泳池里去。好玩,带感,感觉值了!

订酒店时随手在备注里写了honeymoon,入住后发现酒店还真的挺有心的。我拆散后尝试过重新叠一只天鹅出来,感觉还真不容易,看来改行当熟手女工我是没门了,还是搬砖比较适合我

晚餐直接就在酒店解决了,自助餐,100多RMB/人。种类还算挺多的,大虾,蟹和饮料另外付款。选择在这里用餐最大的原因是边吃可以边听live,当地人唱歌感觉都非常好听。而且中途服务员和厨师还出来集体跳了少女时代和江南STYLE。气氛很不错

不论走到哪都能见到中国大妈的身影

晚餐后少不了的当然是去在阿洛娜海滩上的BEE FARM分店吃雪糕了。分店也有部分手信可买,大部分都是跟蜂蜜沾得上边的,小敏选择了蜂蜜手工皂和瓶装蜂蜜作为手信。

DAY 5 转战杜马盖地

由于昨天CHEAK IN时时间已经不早了,没有在泳池游泳。所以今天一早起来,各种嗨~这环境,真想多住几晚

这张照骗拍得最累了,在水下很难相互配合

10点CHEAK OUT后,在酒店门口叫了一部VAN 600P(40分钟左右车程)把我们送到了塔比拉兰码头,乘坐11点的船前往杜马盖地

再见了薄荷~

1个小时后船终于靠岸了

坐的是OCEAN JET的船,船是大船,很稳,但是空调真的是冷得你不要不要的,记得带件外套上船

去罗宾逊广场逛了一圈,去了MOOON CAFE解决了晚餐后就回酒店休息了。休整休整准备明天去往OSLOB看鲸鲨。PS:罗宾逊广场二楼有兑换比索的地方,汇率比阿洛娜的要高,有需要的小伙伴们可以去那进行兑换。要注意的是这家兑换店很早就会关门。我们晚饭后8点多打算前往兑换,结果人家已经下班走了。虽然我们在阿洛娜也兑换了25000比索。但此刻身上的比索都已经花得所剩无几了。这一失误,使我们接下来几天都过得相当拮据

没想到在菲国也有贡茶,依然是天朝的味道

原谅他没见过啥大世面~非得跟大桶饼干合个照

DAY6 完梦!

与鲸鲨同游是我跟GY此行最大的心愿。今天我们早早的起来了。坐30分钟的TUTU赶往了杜马的锡布兰码头。在这里可以坐到前往奥斯洛布LILOAN码头的船。从LILOAN码头再乘坐30分钟左右的TUTU就能到达看鲸鲨的观赏点。当然也可以在码头乘坐黄色的免费巴士前往。
  在鲸鲨观赏点收费处交纳每人1100P的费用后,会有车载你去换乘小船出海看鲸鲨的地方。到达后有工作人员跟你讲解看鲸鲨的注意事项,并分发每人一份资料。上面写着的无非就是你不能搽防晒,不能主动去摸鲸鲨,尽量不要在鲸鲨的正前方,上方或尾部游泳等等,摸了鲸鲨就准备1000P的罚款吧,当然,它摸你不算。

鲸鲨是靠吃浮游生物为生的,所以你不用害怕它把你当成佳肴。事实也证明了它们真的很温顺,但嘴巴张开时大得也相当惊人。Amy下水没1分钟就马上上船了,原因是鲸鲨在她身旁不远处游过时,那大嘴巴把她吓得不轻~

自认为水性还不错的我,决定听从小黑的建议,救生衣也不穿了,所以说“被淹死的人一般都是会游泳的”这句话确实不假,NO ZUO NO DIE!

我绝对不会告诉你,刚开始鲸鲨从我身边游过时,我也十分紧张

水面上的漂浮物都是当地人投到水里用来喂鲸鲨的

观鲸鲨时长大概是1个小时左右,上岸后有可供换衣服的更衣间。换完衣服在休整的时候有小黑过来询问我们是否要前往瀑布。450P/4人。来都来了,哪有不去看看的理由,走起!这里有大小两个瀑布可供选择,我们选择的是小瀑布。据说大瀑布在更高处。从鲸鲨观赏点坐VAN过去小瀑布大概15分钟的路程

瀑布下是一个牛奶湖,水不深,最深处大概齐腰高,但是这里的水相当冷。

我们今晚的住宿订在了苏米龙岛上的蓝水度假酒店。属于一岛一酒店。酒店有自己的码头和船接送客人登岛。码头就设在距离鲸鲨观赏点5分钟车程的岸边。路边有一条小斜坡可以通往酒店设在码头的接待处。斜坡旁种满了各色的花,由于我们赶时间,所以就没多作停留拍照了

在接待处等船时,服务员会主动为每位客人端上一杯类似柠檬茶的饮料,并给你讲解岛上的设施和环境。酒店的CHEAK IN也是在这个接待处完成的。提醒一下就是岛上是不能自带食物和饮料的。我们明目张胆拿在手上的一大袋零食就被要求寄存在接待处这里了,离开时才能取回。当然,你把东西都塞在行李箱里面是没问题的。

哎哎哎~那位亲,what are you弄啥呢~蹲得那么自然,一看就知道是从大陆来的

大概十来分钟的航程就到了位于苏米龙岛圆沙滩上的码头。岛上一共有两个码头,另一个比较靠近客房。我们登岛时,天空布满了云,这使苏米龙的景色打了个折,但仍然足以令我们四个没怎么见过世面的土鳖为之惊叹。

上船后行李会有小黑负责帮你送到房间里,我的行李箱还挺重的,他们就一直扛在肩上,相当敬业,我们给了200P的小费。苏米龙上除帐篷外一共有12间房间。每间房间都面朝大海。详细地说说吧,这里十分推荐一住,给有需要的小伙伴提供一下参考,因为我订房时就相当迷茫。房型有帐篷房(在岛上的内陆湖边上)、豪华房(相对普通的双床房)、尊贵房(与豪华房的区别在于床是对着大海的,多了张面朝大海的沙发)、单卧室别墅、双卧室别墅(两别墅共享一个小院子,有独立小泳池,挺适合4人的组合入住)。想在岛上住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预定,之前看攻略都说要提前半年预定的。我们提前了4个月预定也订不到双卧别墅了,不过能订到最后两间尊贵房也是不错的。

在岛上边听着海浪声边做马杀鸡绝对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岛上有个内陆湖,湖水是咸的。可以有双人皮划艇免费提供。湖不大,我们划了一圈见没啥好玩的就上岸了。湖的旁边有潜店。可以预定出海或浮潜。也可以租赁装备。浮潜鞋300P一天。用完直接放房间就行

从内陆湖旁边有条小路可以穿过小岛到达圆沙滩,我们走到那里时刚好开始日落了。沙滩上也没人。在那里看日落真是美呆了!我们本来打算浮潜的,结果被这里的景色深深吸引住,就没浮潜了,当时只带了GOPRO和手机,将就看看吧

今天刚好也是GY和艾米相识两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浪漫的小岛上渡过应该也是相当难忘的

好基友,一辈子!

四个人都在这里玩疯了~

晚餐自然是在岛上解决的,玩了一下午都饿疯了,只顾着吃,完全忘记拍照了。岛上餐厅的出品味道还算不错,就是价格小贵,结账差不多6000P,CHEAK OUT的时候才需付款(幸好可以刷卡)。饭后在内陆湖旁的沙滩上正在举行员工的歌舞比赛。员工们见到我们后都热情地邀请了我们入座观看。

晚上就这样坐在房间前面的海边聊聊天是也一件特别舒适的事~远处那就是岛上靠近客房的另一个码头。我和GY约好了明早5点半起来去内陆湖旁边的那个沙滩看日出,所以早早就去睡了

DAY7 再见苏米龙,又见杜马盖地

我:嘟嘟嘟。。。喂,你睡醒了没有?不是说好5点半一起去看日出吗?现在都6点多了。
GY:早就醒来了,没等到你打电话来,以为你还没睡醒呢,所以没去~~
  我:哎,我去,我也是没等到你的电话,以为你也没醒来呢。走,我俩环岛拍照去!
  就这样,我俩都没看成日出~

清早走出房门就能看到如此的美景,真让人心旷神怡

有阳光的苏米龙确实是另一番景色!

徒步环岛总共有三天路线,我们选择了最长的一条路线环岛,也就1个多小时的路程。但路上一定要小心,环岛路线上的小路有很多这种锋利的石头,我俩穿着拖鞋行走就被刮得“片脚鳞伤”。而且路上布了很多蜘蛛网,不知是有多久没人像我俩这么无聊去选最长的那条路线环岛了

岛上的最高点就是这个灯塔了,爬上去大概30米高左右。灯塔旁有焊着的钢筋可以踩着爬上去。老实说,爬上去后还真有点腿软,踩不稳或者手一滑就可以直接去见马克思了~

哎,哥们,看开一点~~别去看股市了,咱俩聊聊

走着走着,又回到圆沙滩了~下去玩去!

看来昨晚这里应该是发生了浪漫的一幕~看得出这男挺有心思的,女的你就从了他吧~

滚沙滩去了

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怎么样?跟着唱起来了吧

警察蜀黍,当时就是这人从后面偷袭我来着

我跟GY说了这沙滩的沙有磨皮美容功效,磨完后的拍照效果就像神器拍出来的一样之后,他就拼命滚沙滩去了~~

后面这几天我已经放弃治疗,没搽防晒了。目标是混在小黑们中,能跟他们融为一体

肚子不自觉地咕咕叫提醒着我俩都还没吃早餐。马上跑回房间叫醒小敏跟Amy。房费里已经包含了自助早餐,话说这里的自助早餐挺好吃的,不知道是否因为太饿还是用餐环境太美的原因,感觉吃啥啥都好吃的样子~

Amy的作品:咸蛋超人蛋~

用完早餐后,继续拍照走起~

现在酒店出于安全原因已经不允许这样坐在泳池边拍照了,所以要偷偷地拍

海贼王也来了

再见了苏米龙~我们跟酒店前台约好了坐1点半的船离开,离开前我们就静静地坐在圆沙滩旁等待着渡船送我们回OSLOB。

我们今晚的落脚地是锡基霍尔。由于要从苏米龙到锡基霍尔没有直达的船。只能先从苏米龙回到OSLOB,然后坐TUTU回LILOAN码头,再坐船回去杜马盖地的锡布兰码头,最后再转战到杜马新渡轮码头坐船去锡基霍尔。所以我们整个下午基本都是在船上渡过的。下船后坐TUTU到达锡基霍尔丹麦礁湖度假酒店时已经是夜晚7点多了。当时的感受是又累又饿的。由于之前在罗宾逊广场我们没能兑换到比索,所以我们把翻遍全身上下仅余的700P换成了今晚的晚餐,话说真有够难难吃的,特别是这汉堡,那酸爽~

填饱肚子后就各自回房间休息去了,酒店灯光很少,当晚我们连酒店长什么样子都看不清,只记得房间门上爬满了壁虎,令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这酒店的小狗还是蛮可爱的,或许看出了我们天生胆小,就一直睡在房间门口守着我们到天亮

DAY 8 锡基霍尔环岛游

早晨起来看舒服多了

因为我们在锡基霍尔只安排了一个白天的行程,4点半就要坐船回到杜马盖地,所以通过酒店联系了一辆大号的TUTU,把行李都放在车上,准备玩完后直接去码头坐船

其实我是在拍跟在我们车后的那辆TUTU的,但GY一看到镜头自然而然就开始装了起来,只能给他来一张了。不然他肯定得怪罪我浪费他的表情~

今天行程的第一站,就是去兑换比索了。不然身无分文的我们注定得饿死在锡岛上。兑换店旁直接就是警察局,满满的安全感~

这里汇率还不错。兑换完比索后,立马启程去找了这地解决温饱问题。昨晚想找个硬币来刮痧都没有的我们早上起来都饿得慌。这时候才明白,钱真是个好东西!

吃饱喝足后前往第一个景点,类似于国内的温泉鱼,但这里的水是冷的。而且这里只需要5P一个人~隔壁可以买椰青喝,30P一个。但是小敏和Amy说,旅程到今天为止,还没喝到过一个好喝的椰青~小黑给我们介绍说这树是百年老树,我们估摸着这棵可能也是岛上的风水宝树吧

我们脚边就那么几条小鱼~

转头看向隔壁坐的老外~~一堆大大小小的鱼围着他们转~我跟GY高度一致认为,他们的脚一定很有味道,哈哈

第二站小黑把我们带到了ST.isidor church,很大的一个教堂,但是我们时间有限,只是在车上远远地看了一下就走了

第三站是Cambugahay Falls跳瀑布,下车后会有当地人来收取20P的停车费。然后就有人领你走下一条长长的阶梯就可以看到这瀑布了。这里还挺好玩的,至少我们是这么觉得的,在这里居然玩了1个多小时才肯走

老外玩这个荡绳玩得可遛了,还能360度翻个跟斗直插落水无水花~

GY看完老外表演一脸的不屑,表示不服!他叫我们好好看他表演~

结果~~

看来为国争光这一光荣任务还得由我来~~

结果~~还是打横着落水,这水花也没谁了

试了N遍,翻是能翻过来了,可是姿势也有够难看的

算了,荡绳玩不过老外,咋们改行去跳瀑布~这瀑布不高,小黑告诉我们高6米左右,水深4米。可以放心地跳了~You jump I jump!

由于我们要赶4点半的船,已经没时间去salagdoong beach玩10米跳台跳海了。这个比较遗憾。小黑就载着我们赶往码头,只能沿途看看风景了。如若想在锡岛好好地玩,必须至少预留2天或以上的时间,不然像我们这样,又累又赶,还带着遗憾

这里虽然贫穷,但是当地的小朋友脸上永远挂着天真无邪的笑容

回到杜马盖地码头已经是5点半了,今天一天基本是在TUTU的颠簸上渡过的我们已经是疲惫不堪。我们在昨晚极度饥饿的情况下已经决定好今晚一定要搓顿好的。所以选择去往蚂蜂窝游记中人气最高的LAB-AS进行晚餐

原谅肚子太饿,边吃边边用手机照,都是又虚又蒙的

这只龙虾7000P,没感觉比国内便宜

菜单上写这个是广东炒面,味道还不错

吃饱喝足后,我们决定到海边散散步再回酒店。终于看到了这众多游记出现频率较高的牌子~~这牌子离渡轮码头没多远,步行5分钟的路程。循例拍个照后我们就拦下一辆TUTU前往今晚入住的酒店,位于道因的普拉维度潜水度假村。从杜马市区到道因坐TUTU大概需要40~60分钟。300P

DAY 9 道恩、APO

酒店有自己的沙滩,这里的海滩跟薄荷的海滩截然不同,是另一种美,沙子不像阿洛娜海滩那样白白的,但踩上去也是相当舒服

晚上三五知己可以在海滩旁的吧台小酌一杯

酒店有自己的潜店,基本每天都会有船前往APO岛。今天刚好有4个歪果仁到APO深潜去,我们就一并拼船前往

潜导一上船就到船舱睡觉去了~

我们才刚到达,隔壁船的都已经准备下水了

DM很有耐心地为大家讲解~

看到我在拍,还把地图都转过来了~

这里海水很清~我们运气还不错,在船上就能看到海龟了~

今天APO的浪还是比较大的,在船上晃得我们头都是晕晕的~GY上船后已经是这个样子了,然而我用手机拍完他后也倒下了~

直到我闻到小敏泡的泡面香气才爬了起来~因为实在太饿了。小敏说辛拉面~“韩国菜”~在海上吃特么好吃!这个我偿了几口后深表同意!因为~饿的时候吃啥都觉得倍儿好吃!

吃完泡面后我还泡了杯咖啡~问了GY要不要吃几口“韩国菜”,他说他没胃口。再问他要不要喝咖啡,他也说不喝。我只能苦口婆心跟他说,不吃最多是挨饿,但是连喝都不喝你就等着把小命留这吧!听完他就乖乖爬起来灌了杯咖啡进肚了

因为实在太累了,到了第三个潜点时我们就下海浮潜了一会就上船了,GY不知道是满血复活还是回光返照,居然还在船上玩起了跳水~

GY从锡基霍尔杜马盖地后一直跟我抱怨说没去成salagdoong beach跳十米跳台他有多么失落。在船上就跟我和小敏吹嘘着当年没跟田亮一起为国争光是他一生的遗憾。硬是要在船上表演跳水给我俩看。我居然刹那间智商就短路了,关键是还屁颠屁颠地跑去拿相机准备记录下他的跳水英姿。当我看他跳完一次后我就回去船舱睡觉去了。不论他如何死磨硬泡要求我再去拍他跳水我都没再理过他

我只想问一句,这是什么鬼~?!

由于第二天回国后Amy要马上投入工作怕太过劳累的原因,今天她就没有跟我们一同前往APO玩耍而是选择在酒店一人大吃大喝

你一个人吃得完么?

我们4点就从APO岛回程了,到酒店稍作休整后立刻赶往杜马,今晚我们依然是选择在LAB-AS晚餐。再次请大家原谅手抖加没对上焦再加手机的低劣拍出来不堪入目的照片~

我们在路边等TUTU的时候,一位当地人开着他的小越野停到了我们跟前。询问完我们目的地后,表示愿意送我们去LAB-AS,而且是免费!这再一次提升了小黑在我们心里面的形象

满天的繁星与偶尔划破天际的流星,就这样陪伴着我们四人渡过了在菲国的最后一晚。静静地躺在沙滩上,听着海浪的声音,一躺就躺到了凌晨1点。始终,我们谁都没有把心中的不舍从嘴边说出,只想留住这片刻的美好。

这里的星空真的很美,星星布满了我们头顶。我们四人从未见过的流星居然在这里看到了,而且还不止一颗。只要你一直望着星空,每隔5-10分钟就会看到有一颗流星划过!当时那种第一次看到流星的感受我至今都还没能从我贫乏的词汇库中找到只言片语去形容。尝试了一下拍星轨,最后失败了~

DAY10 世界虽然大,还是得回家

昨夜的晚睡丝毫没有阻碍到我们今天的早起,今天3点20从杜马回马尼拉的飞机,趁着还有时间,赶紧一通拍拍拍~

这个是贴纸,一直忘了拿出来玩了

从杜马回马尼拉的航班是4程航班中唯一一趟菲航的,感觉比小黄鸡宽那么一点,居然还有飞机餐提供

顺手拍拍隔壁的小黄鸡

看了下广州的天气,对于只带了短袖的我们来说简直是冷得不要不要的~

晚上11点半我们登上了回国的灰机,没有惊喜,还是一如既往地延误了~

写在最后的话

在菲国渡过的十天里,没有什么烦恼,我们平头百姓,不谈什么政治。在这里我们并没有遇到CCAV所说的排华,这里也没有名牌名店,没有豪车豪宅,没有尔虞我诈,只有真诚的赞美,真切的笑容,窝心的服务,媲美上帝水族馆般的海底世界和无法用言语形容的美景。
    快乐其实很简单,只是社会变得太复杂而已。或许有一天才会明白,善良比聪明更难。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却是一种选择。菲国绝大部分小黑的善良使身在天朝的我们印象深刻。
     这次菲走不可旅程的结束将是我们下次旅程的起点。也许一个人要走很长的路,经历过生命中无数突如其来的繁华和苍凉才会变得成熟。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5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1-20 16:25

非常棒…照片很美…好会拍!😁😁

2016-01-20 18:30

引用 angela于 发表于 2016-01-20 16:25:52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angela于:得狠下心来才能成行

2016-01-22 11:12

引用 GaRrye 发表于 2016-01-20 18:30:21 的回复:

非常棒…照片很美…好会拍!😁😁

回复GaRrye:

2016-01-22 12:3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1-25 01:0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1-25 09:52

引用 xuweio 发表于 2016-01-25 01:00:55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xuweio:谢谢,其实回来后写个游记挺好的,以后回看一下也不至于忘记了

2016-01-25 10:23

引用 weianan 发表于 2016-01-25 09:52:24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weianan:哈哈,走起吧

2016-01-25 10:25

楼主游记相当不错,32个赞!

2016-01-27 00:11

请问你们去锡基霍尔岛码头船都是几点的啊

2016-02-04 15:05

非常棒👍🏻👍🏻👍🏻

2016-02-05 01:02

引用 yaoyao414 发表于 2016-02-04 15:05:01 的回复:

请问你们去锡基霍尔岛码头船都是几点的啊

回复yaoyao414:头船忘了,但记得应该是一小时一班

2016-02-06 11:17

照片效果很棒,好专业的样子,单反用的什么?

2016-02-13 11:32

ow 3天就能下来?

2016-02-14 18:34

引用 ilu___ 发表于 2016-02-13 11:32:45 的回复:

照片效果很棒,好专业的样子,单反用的什么?

回复ilu___:以前买的老单反佳能550D

2016-02-14 22:42

引用 酸奶 发表于 2016-02-14 18:34:46 的回复:

ow 3天就能下来?

回复酸奶:对啊,三天就可以了。第一天理论,第二天早上泳池练习所有技巧,下午平静海域练习,第三天三潜考试加理论考试。当然时间长点会好一点。我们是因为时间所限

2016-02-14 22:46

引用 大过 发表于 2016-02-05 01:02:06 的回复:

非常棒👍🏻👍🏻👍🏻

回复大过:谢谢

2016-02-14 22:47

方便加个好友么?

2016-02-15 00:21

引用 ilu___ 发表于 2016-02-15 00:21:21 的回复:

回复ilu___:可以呀

2016-02-15 01:26

不含学ow,两人话费大概多少呢

2016-02-20 16:10

引用 玫子 发表于 2016-02-20 16:10:20 的回复:

回复玫子:不含ow,全部花费两个个人大概是一万五左右吧,我们主要是酒店花销大一点,吃的费用排第二。其实当地消费真心不贵

2016-02-22 09:24

ow花了多少钱啊?能给个店面地址和联系方式吗?aow是不是需要ow拿到证后才能考啊?

2016-02-23 10:03

引用 蔚蓝海岸 发表于 2016-02-23 10:03:33 的回复:

回复蔚蓝海岸:ow没记错是2800,我们是直接加潜店教练微信的。微信号是baddogs

2016-02-23 19:45

请问你的gopro有没有很难闻的味道,我都怀疑我买的是假货

2016-03-30 10:09

引用 mengwei630 发表于 2016-03-30 10:09:56 的回复:

回复mengwei630:不会有难闻的味道呀。

2016-04-04 23:33

楼主的照片都很美,更加期待自己的菲律宾之旅了~应该能去成吧,哈哈哈哈

2016-07-14 12:31

引用 suki_小栗子MaMa 发表于 2016-07-14 12:31:04 的回复:

回复suki_小栗子MaMa:谢谢,没事的,去了再说

2016-07-16 18:11

你们在马尼拉转机的时候,还需要把行李取出来再托运吗,都是宿务航空,在广州能办行李联程吗?

2016-09-07 07:55

引用 zemph 发表于 2016-09-07 07:55:43 的回复:

回复zemph:我们是取出来再托运的,同航空可以办理联程

2016-09-10 10:07

引用 Raylenヤ 的文字:

请问是淘宝哪家店,给个名字或者链接。

2016-10-09 15:49

引用 Raylenヤ 的文字:

楼主,你们是自己去看的鲸鲨吗,听说自己去的话很费事,看鲸鲨的人相当多,而且要排很久的队,是吗。

2016-10-09 16:01

引用 Raylenヤ 的图片:

太美了。

2016-10-09 16:03

太赞了。

2016-10-09 16:04

引用 Miss one’’ 发表于 2016-10-09 16:01:17 的回复:

回复Miss one’’:不会呀,就是坐船久了点,但是一点都不会麻烦。我们去的时候没遇到排队,就几条小船的人而已

2016-10-09 21:35

引用 Raylenヤ 发表于 2016-10-09 21:35:49 的回复:

回复Raylenヤ:自己去看鲸鲨一共花了多少钱一个人,还记得吗?我想应该比参加一日游什么的,便宜很多。

2016-10-10 10:00

引用 Miss one’’ 发表于 2016-10-10 10:00:44 的回复:

回复Miss one’’:没记错应该是200多rmb一个人

2016-10-11 10:29

求问 那家潜店怎么样 忘回答 谢谢

2017-02-09 21:37

引用 🐰没有尾巴的逗号。 发表于 2017-02-09 21:37:39 的回复:

回复🐰没有尾巴的逗号。:不错的,主要是有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