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千年古河床,探寻桃源鹿院坪

• 出发时间/2016-01-01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为进一步了解偏远山区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探索经济发展与电力发展间的相互影响。小白驴带队,与红果果、绿泡泡、旷工、冬瓜皮、浩哥和源爷等组成的电气小分队历时三天,深入唯一不通公路的村落——鹿院坪进行调研。具体情况请关注微信公众号:gzxbqlx 或者 搜狐公众号:跟着小白去驴行 查看。

正文结束,下面装B。(注意:先文后图攻略附后)

我是一只小白驴,我从来都不急

写在开始之前

“强驴没有冬天”,白驴亦然。
         ——千篇一律的都市生活,永远不可能让你知道,一个人和另一个究竟有什么不同。在自然面前,我们才得以做最真实的自己。

清江古河床——遗世千年的美好

利川之行业已结束数日,迟迟未曾动笔,或许懒,或许——仍沉浸在如梦似幻的心境里无法自拔。美景更待游人醉,游人醉后胡不归。生活就是这样,一方面你真真的爱好这片土地,另一方面你又真不能归隐此地。此间矛盾,自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说尽,一言以蔽之——“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利川,位于湖北,具体位置不再赘述。其山险,其水灵,其人淳朴,所见之地皆有碎石。地形应为典型卡斯特地貌,山山水水,不拘一格。天坑藏地缝,当属一绝。
        至黄泥坡时,已临正午,天色通透,似碧蓝珠石,“温润如玉”。一行人重装繁行,亦好不自在。此行确属不易,在繁忙细碎的学习和工作中抽身两三日本就是极难的……可,既然都已置身于此,怕是得“忘却身前身后事”才好呐(~~~~(>_<)~~~~我那可怜的课程设计和论文都还没有写~)。
        以往外出游玩,我最恼拍照,只愿静静的去感受自己所感受着的这个世界,偶尔吟唱着泰戈尔的诗句“天空不曾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仿佛是要将那些凡夫俗子都尽数枪毙。不过后来一想,我所高声呐喊的,莫又不是我所缺乏和恐惧的。想来想去,我便不再自寻烦恼——执念总是痛苦的根源。于是,我成了此行的摄影师(虽然并没有什么因果关系)。
        行程初启,周遭事物虽难圈难点,但众人竹杖芒鞋,如履平地,嬉笑言语,也成文章。或许退去了生活中的角色和标签,对我们而言便已是幸福,即便它转瞬即逝——离开尘世(城市),步步“高僧”。胥赖于此,一行人的心境也才能如僧人一般,随缘。(此僧非研究僧)
        顺山道,下至谷底,过一洞便见清江河源头,河水于此地回转,怕是流向地下暗河。众人席地,备午餐(自热方便饭),饭后继续前行,随至古河床。上苍随手一撒,便得到了这胡乱堆砌的巨石堆,河水四溅,便得以润泽四方,莺飞草长(噗,这个季节真的有莺么)。
        上上下下,跌宕起伏。至三龙门,见一洞,不知其名,三两人结伴,“登堂入室”,渐渐深入,怪石嶙峋,水洞环绕,遂有“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之感慨。“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虽我有意孤军深入,不过让外面的小伙伴担心更觉不妥,故折回。穿过二龙门便是一龙门,择为营地。
        选好了营地,便准备扎帐篷,生火煮火锅了,哈哈,这次真是纯粹滴腐败之行,该有的不该有的食材都有了。
        火锅即毕,围着篝火,洞口风还是略大,烟的流向一会儿一变。先是玩了下狼人杀,后来实践表明7个人的狼人杀玩下去平民获胜的概率远远低于狼人,便觉有些乏味,改玩谁是卧底,第一次玩,超喜欢这个游戏。
        火差不多要熄灭了,再坐着也只能等待被冷死,所以还是转进睡袋吧,叽叽喳喳不一会儿,便都归于寂静,只任凛冽寒风呼啸而过。(第二天早上发现室友没有关门,我也是醉了,所以变成了“呼啸而入”….难怪后半夜我觉得胸前一阵凉风)
        早上8点才起,究其原因,我和室友的闹钟都没有响——都没有电了。继续吃了第一天晚上滴火锅后便草草收拾行装上路,穿过一龙门便是大草坪。
        大草坪,一眼看去总是能让我想到路遥《人生》中滴“大道川”(其实是大川道,只是我一直都说错),青涩纷繁滴情愫便不觉涌上心头,若是能与心爱之人躺在草坪上晒晒阳光….好吧,我承认单身汪想多了。
        爬上垭口,回顾大草坪,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奇妙,群山间躺着一位大草坪,美美的绿,美美的驴。
        上山容易下山难,小伙伴第一次徒步,体力有些不支,我跟在后面,就是跟在后面而已,有时候就是这样,我知道我什么都做不了,不过我还是想让你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哈哈,会不会很找死。下到谷底,松竹林立,若有仙风道骨,又见一洞,壁书“**危险,请勿靠近”,正待小伙伴们准备进洞滴时候我给周春打了个电话,这里turn out to be一个50多公里的洞,洞中有山,山中有洞,甚至还有瀑布,进去了怕是粗不来,故而缘山崖,上到一线天。
        一线天,M号滴成人恰好可以通过,上木梯,又是另一番风景,是处应为笔架山。由石子路下山,周春于路边相迎,虽隔日夜,如见故人。

鹿院坪——不通公路,俘获人心

在连绵的山腰上开了几个小时,终到新田。下1520级台阶,过木桥,便为鹿院坪。鹿院坪不通公路,任何东西都是肩挑背扛,想着我心里就虚。天色渐晚,四下看着也不那么真切,在幺妹的带领下,大伙儿来到农家乐,进入屋内,感觉心都要被融化了,桌子里烧着柴火,因为有烟囱,所以,,,特别赞,桌上也暖乎乎滴,说实话,作为一个四川人,我还真没有看到甚至想到过这种桌子,涨姿势了,这就是生存滴智慧,我寻找的东西。伙食相当丰富,饭后磕了会儿瓜子,便都循住处睡去了。
        我和旷工两人在幺妹家院子里扎了营,天气很好,星星月亮一应俱全,天是那样透明,透明到可以见千里之外那微弱滴星光。仔细想来,怕是好久好久都未曾见到此景,回溯到儿时,在院里和萤火虫玩耍,和星星玩耍,空气中弥漫着滴不是雾霾,而是欢乐。
        我和旷工相识是在单片机课程上,勾搭勾搭,便成了朋友。晚上聊了聊,便更觉人生如戏,两个的人生经历,竟能如此相似,“记得少年骑木马,转眼已是白头人”。怀念滴那段过往,怀念滴那个人,那一切,都只能随风散去,只留下伤感弥漫心田,久久不能。
        早起,阳光从半山腰飘过来,落在青瓦屋顶,映着薄薄的晨霜,晶莹剔透。山色看得格外清晰,空气微微有些暖意,一层不染。煮了一锅鱼料面,吃的时候感觉怪怪的,吃完了发现没有加调料包。。。
        饭毕,几人轻装上阵,前往地缝,纵向近谷底,便循着山腰上的小道前行。其道险峻,左有“壁立千仞”,右是“几丈悬崖”,当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阳光从不知名的地方照进来,如佛光初现,心境遁世,此情此景,去过的驴友怕是最清楚不过,党性一下就升华了。
        来到鹿饮潭,小伙伴们便充分发动二B技能,一泓泉水,硬是能玩出花来。接着又继续行走在山腰上,路也愈险,最终一个小伙伴还是决定原地等我们回来,我想,这次旅程对他来说,可能不完美,但一定是难忘且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地缝尽头,碎石林立,与古河床有所类似,此处更胜,于潺潺流水。作为一个胆小怕死之人,我却仿佛找到了野性滴自己,在石头上跳过去跳过来,那形容模样岂不和豆蔻时的孩童一般,练得一脚凌波微步,叱咤风云。想必,我也是极为享受的,于此时此刻。
        地缝即毕,时间也已不早,回到幺妹家,再冲上山顶,去看那“未见其面,先闻其声”(请问这是薛宝钗么)的“水帘洞”,这个水帘洞和想象中有很大区别,却依然让人叹为观止。初见此“帘”,众人都欲吟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哈哈。此洞于悬崖峭壁之中,有泉水喷薄而出,便为瀑布。我不得不再一次使用“壁立千仞”,也再次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
        一行人,就这样踏上了归程,“一生最恼别离情,但愿来生相厮守”,随着渐行渐远,心头越不是滋味。
        上1520石阶,遇到一行乡亲,有背年迈的母亲外出医治的,有背巨大的木料外出售卖的,….,人生便是如此,分别也是一种体验,即便痛。

图片——利川不曾留下我的痕迹,与我无悔

上图发神功,哈哈

所产生滴垃圾要及时带走哟,关爱自然,从我做起!

请问这是谁的右脚,哈哈

我们不能啃食过去而活,我们珍惜,并期待更美好的明天!欢迎更多小伙伴加入我们,微信公众号:gzxbqlx(跟着小白去驴行),我们一起,从开始到最后,不忘初心!

攻略

▲路线
D1:重庆北火车站(8:22)→利川火车站(10:20)→黄泥坡(11:19)→古河床源头(12:18)→古河床徒步→黑洞(14:45)→三龙门→二龙门→一龙门扎营(16:14)
D2:一龙门(11:00)→大草坪→垭口→竹海→一线天(12:30)→笔架山村→新田村(17:00)→鹿院坪入口木桥(17:30)→幺妹农家乐(18:10)扎营或者住店
D3:幺妹农家乐(8:50)→鹿饮潭(10:00)→水帘洞(12:20)→幺妹农家乐(12:45)→鹿院坪入口木桥(13:40)→新田村(14:40)→利川火车站(17:30)→重庆北火车站(21:20)

▲费用 480/每人
往返动车票(81.5*2)+面包车(100)+ 吃(131)+住(22)+租装备(61)=477元

▲吃
D1:早餐自理→午餐(自热方便饭)→晚餐(火锅)
D2:早餐(继续火锅)→午餐(自热方便饭)→晚餐(幺妹农家乐30/人)
D3:早餐(自煮面条)→午餐(自煮面条)→晚餐(硒之都宾馆 7人点菜共102)

▲住
D1:一龙门扎营
D2:2人扎营+5人农家乐(30/人)

▲说明
1.此次徒步系半数新驴,时间尺度视实际情况作为参考;
2.利川火车站→黄泥坡+笔架山村→新田村+新田村→利川火车站=700(7人);
3.面包车:周春(13997755351),超五星好评,不必多说,百度自知;
4.硒之都宾馆,出利川火车站即到,102(7人),物超所值;
5.幺妹农家乐,晚餐一人30,住宿一人30,还算不错;
6.如遇大雨,还需注意安全;

∑⌒欢迎大家关注微信:Coding_e(一只小白驴),了解更多!(有什么不清楚滴也阔以问我哟)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1-20 15:18

嘻嘻,希望有机会能一起玩

2016-01-21 00:1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1-25 21:52

引用 muxubaby 发表于 2016-01-25 21:52:53 的回复:

回复muxubaby:说走就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