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台湾,感受太平洋的风。

wilson LV.5
2016-01-20 02:06 1363/24
  • 出发时间/2015-09-25

写在游记之前

这是一篇关于骑行的游记,
也是一篇完成梦想的游记,
还是一篇感受台湾的游记,
更是一篇感受太平洋的风的游记。

环台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喜欢骑行不久后,就有环台的想法,可是一直没有实现。
2015年3月初的一个周末,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去环台。大概没有想多久,就决定下来。然后给我的好友---闪闪通了电话,决定和上次骑行香港一样,和闪闪一起骑行台湾,刚开始还担心他不会加入,挂电话后一切都烟消云散了,他愿意加入,当时已经开始有点兴奋了。
没过几天在网上搜到一部环台的电影---《练习曲》,看着电影里台湾的美丽画面,听着那首听很多遍都不厌烦的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风》,激动的心情就再也按耐不住了。里面还有句台词,很有feel,“有些事现在不做,就永远不会做了”,当我听到这句台词,我就知道我这次决定是对的。
接下来就是开始各种准备工作,找攻略呀,定路线,写装备清单啦,订机票之类的事情。其实刚开始想坐船去台湾的,因为想着节省预算,最后发现机票其实也不贵,可能是订的比较早,还有就是需要转机,而不是直达台湾
随着时间慢慢临近,我们的准备工作也接近尾声。连最后担心的自行车打包问题也都解决了,就是找家门口的美利达车行打包,花费50元搞定。一切就等那一天的到来。
出发前给自己定了一个小计划,就是要把路过的地方的邮局,都盖一个邮戳,来纪念这次骑行。可实际情况是有偏差的,因为台湾周末邮局是不开的,所以最后也没有盖几个邮戳。
接下来的游记中我会把每日的花费和里程,还有路上发生的点点滴滴,全部和盘托出,还有拿手机拍的照片,我也会一一呈现给大家。

环台时间:2015/09/25-2015/10/07 共13天 其实真正骑行的时间11天半。
环台人数:2人
环台路线:高雄-高雄(逆时针)
环台里程:940km

2015/09/25 高雄机场-东港

骑行花费:
19港币(机场麦当劳)刷visa 400台币15天中华电信套餐(一起平摊) 1台币邮票(高雄) 55台币泡面(晚饭)640台币东悦民宿(一起平摊)

29KM

今天是骑行的开始,之前一直想着会极度兴奋的开始,因为从未骑行这么多天,而且也对台湾比较陌生,虽然知道台湾和大陆有太多的一样,一样的面孔,一样的文化,一样的习俗,总之有太多的一样。但是其实我们的开始是从(24号)通宵加班开始的,所以不是那么兴奋,因为实在是太困了。
从单位回到家里,整理完东西差不多就要出发了。这里要非常感谢柴同学,因为是他开车快速安全的把我们送到浦东机场。
到机场后发现港龙航空值机柜台前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吓人呀,以为我们很早去,不会那么多人,可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好吧,只有安静的排着。到最后我以为我们去的很早,会很快安检登机,排着排着才发现安检的速度好慢呀。最后登机都是100米冲刺的速度,也是服了。
然后就是经过一系列抵达香港,转机,登机,最后到达目的地高雄
想来这一路还是幸运的,中间没有经过什么波折。抵达后就是一通拆箱,装车,一直到下午四点才开始真正的环台骑行。
哇!再感慨一下,台湾的天气好热呀,又和想象有偏差了。

去浦东机场的路上,其实这个时候很困啦。

航站楼前已经车水马龙了

已经排到这里了,我也是醉了。

看看,人多吧。

真心感觉港龙航空的餐食还是不错的

香港机场了。

好长呀,望不到尽头。

偷拍了一张港龙航空的空姐,不会有事吧。

终于到目的地高雄机场了。

我们的自行车行李

组装好了,花了好长时间呀。
真正的骑行要开始啦。

好饿呀,找了好久吃饭的地方,就这家了。

怎么看都像方便面呀。

第一晚住的民宿,蛮好的,老板也很好。花了很久时间才找到,还是值得的。

2015/09/26 东港-后壁湖

骑行花费:
10台币矿泉水 70台币椰子水 255台币饭馆(中饭+晚饭)(一起平摊)1500台币海景民宿(一起平摊)

83KM

第一次体验台湾的早晨,感觉没有像大陆那么嘈杂,可能是在台湾的郊区的原因。不过空气感觉蛮清新,总之一切都很新奇。
早晨一起来,骄阳似火呀,没想到台湾9月底还是这么热,注定今天骑车是痛苦的。
今天目的地是下午1点前骑到后壁湖,因为要去赶下午1点的船去兰屿,为什么去兰屿?好友橙子(2015年04月曾环台)告诉的,兰屿很漂亮,值得去看看。所以我们决定去兰屿一趟。可惜到的时候船已经开出了。计划赶不上变化呀。只能重新安排行程了,准备在后壁湖等一天,27号一早赶第一班的船去兰屿,最后打听到如果去了,可能需要2-3天后才能返回,因为杜鹃台风,没有返回的船,如果去的话我们环台的计划就没法实现了,所以果断放弃。
接下来要解决中饭了,肚子已经咕咕叫了。这时已经1点半,找到吃的地方,等吃的端上来,已经2点了。可是这个时候我已经不太想吃了,因为之前喝的水太多了,也太累了。
吃完饭后,本想继续往下骑,但因为上午为了赶路骑得太猛,加上中饭也吃不下去,实在骑不动了,心有余而力不足呀。这时天空也下起了雨,我们决定还是在后壁湖安营扎寨。这晚住的海景民宿旅店也是此次骑行住的最贵的,不过贵是有道理的,又是周末,又是景观房,就暂且住下吧。
重点要说一下,这家店的老板娘真心好,因为自己粗心,第二天把跟我14年的手表落在他们民宿了,千辛万苦找到他们店的联系方式(因为走前也没拿他们店的名片),沟通好等回到大陆她帮我寄。后面回到国内,老板娘分文未取寄给了我,真是没的说。下次再去后壁湖一定要当面谢谢她。
今天就这样过去了,总的来说,开始慢慢适应了,主要是适应了台湾的气候、还有长时间没有骑行之后的身体反应。
对了,今天也是第一次看见了太平洋,至于太平洋的风,要到28号才能真正感受到。

东港国民小学

民宿后面的保安寺,听老板说,一到过节的时候,寺前的广场会敲锣打鼓,非常热闹。

视野真心很好,没有一点阻挡。

骑累了,在7-11稍作停留,一路上骑行的人还是蛮多的,都在这里休息呢。

大海呀大海,你咋这么蓝呀。

太阳毒呀,腿部没遮住的地方快晒成煤炭了,黑白分明吧。而且隐隐感到被晒的地方有点痛呀。

中午的炒饭正好当晚饭了。吃起来特别香,可能是太饿了。哈哈

老板送我们的水果,很像大陆的丰水梨,吃起来非常不错,很多水分。

台湾的电表和大陆的就是不一样,这应该是电表吧。

2015/09/27 后壁湖-大武乡

骑行花费:
40台币鹅銮鼻公园门票 100台币纪念品 94台币7-11(中饭)满洲 60台币面(下午茶兼晚饭)

112KM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对了,今天是大陆的中秋节,当然也是台湾的中秋节。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嘛。今天也遇到了这次骑行的一个惊喜。且听我慢慢道来。
海边的早晨还是不一样的,比之前的更安静,可能是我们起的很早的原因。匆匆收拾好行李就出发了。今天要把昨天没骑得路程,争取多往前赶赶---这是闪闪的原话。今天天气也很配合,没有像昨天那么热。因为台风快来了,天空的云层特别厚,太阳根本看不到在哪里?
很快中午就到了,我们骑到了满洲,又到了中饭时间,第一顿环台的7-11午饭,还是可以的。吃饭时还遇到了之前碰到的一起环台的两个香港朋友,和他们聊天得知,他们都是江苏人,在香港上学后,就留在那边工作了。
吃完中饭后,我们继续往台东赶路。接下来的几天路程是本次环台最痛苦的,全是山路呀,但是下山还是很爽的。
今天也是环台第一次骑夜路,而且一路下去都是下坡,速度那是快呀,其实想想还是很危险的,很多车就在我们身边嗖嗖的开过去,特别是还有很多旅游大巴。
这个时候已经8点左右,我们骑到台东大武乡,离台东县还有58km左右,肯定骑不到,要赶紧找住的地方了。今天我们打算搭帐篷,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合适的。本想找公园或者国小,可是都没有找到,最后打听到大武乡尚武国民小学就在我们不远处,二话不说我们就往哪个方向骑。骑过去后原来那是一个排湾族部落,他们说那个国小没有了,已经搬了。我们当时就懵了,已经找了好多地方了,可是这么晚还没找到,唉~~~~
接下来就是本次环台的第一次惊喜。后面我们一致同意就在他们部落里找个地方搭帐篷,这时我们看到他们部落正在广场上办聚会。有很多年轻人聚在一起烧烤,唱ktv,很是热闹。我们就去想问问可否在他们的地方搭帐篷,他们问我们是哪里来的,我们说是大陆的,他们一听也很惊讶,这么会有大陆人来到他们的地方,我们就说是骑车环台的,正好路过你们这里找搭帐篷的地方,他们就说你们随便找地方吧,一听这话,顿时就喜上眉梢了,太好客了,台湾人的热情来前就听说了,果真名不虚传。
正在我们找地方搭帐篷时(因为闪闪的帐篷必须找能扎进地里的地方搭),来了一位大姐(后来知道她就是部落的村长),她邀请我们去她家住,我们又喜上眉梢了一次。刚开始也想去部落其他地方再找一找,村长就说别找了,就住我家,我们真的不知该说什么好了。因为不用担心在帐篷里闷死(因为太热)、不用担心有蛇出没(部落里的人说的)、不用担心没法洗澡的问题(其实这是次要的)、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害怕出现危险)等。总之村长一句住我家吧,就像久旱逢甘霖,金榜题名时。
我们今天注定是幸运的,虽然出发前计划要去的兰屿岛没有去成,但是正好成就了今天的惊喜。

台风即将登陆了。

这是我们住的旁边一栋,感觉也不错的样子。

无敌海景房

这个就是海角七号拍摄地,鹅銮鼻公园,漂亮呀。

理论上的最南端。

来个三连拍。

这里应该是台湾的军队驻地吧。

这个应该是日本秋田吧。好像不喜欢搭理陌生人。

7-11的中饭,泡面啦,水果还是不错的。

经过一长段的爬坡,累死了,推着上来的。这是他们的部落的活动中心,休息休息。

目标台东,继续进发。

回看来时的路,是那么遥不可及。展望未来的路,惊喜就在前方。嘻嘻

恒春分局。

台湾的奥灶面,也是不错的。

部落小聚会,中间是村长啦,光芒四射。

这是村长家二楼,虽然不大,但对于环台骑行的我们来说,是非常不错的住处。

2015/09/28 大武乡-台东

骑行花费:
50台币(早饭) 135台币番茄牛肉面(中饭) 70台币羊肉汤面(晚饭)35台币养乐多冰沙 500台币民宿(一起平摊)

70KM

告别了村长,我们又要继续赶路。临行前村长给我们每人一个甜馒头,嘱咐我们注意安全,欢迎我们下次再来。
       最早的一件衣裳
  最早的一片呼唤
  最早的一个故乡
  最早的一件往事
  是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来
这是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风》的歌词。今天真正感受到了太平洋的风,那风是真大,因为杜鹃台风真的要快登陆了,还好不是逆风,一路基本上是顺风。今天也真正体会到海边的风夹杂着盐分,是什么样一种感觉。只要把舌头触一下嘴唇,那种味觉就像舔过盐巴的感觉。真是那么回事。
骑到中午时,肚子又提意见了。今天的中饭不是7-11,而是台湾牛肉面。其实第一天来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吃到,可是当时不饿,等饿的时候,却没有找到牛肉面馆。今天的牛肉面还是蛮正宗的,反正我是这么认为的。
这时我们离台东还有25KM了。饭后我们就抓紧赶路了。当我们到台东时,已经是17点左右,天已经暗下来了。其实当时我们还想继续往下骑,可这个时候天空下起了大雨,估计杜鹃台风已经在宜兰登陆了(后面看新闻才知道是在宜兰登陆的)。为了安全,我们决定就在台东住下了。
住的地方找到后也巧了。雨也不下了,但风依然很强劲。
今天的骑行圆满结束,没什么波澜,接下来看照片。

波涛汹涌

美而美,早饭补给点。

这位仁兄也是热爱骑行的,果断合照留影。

杜鹃台风快来了,大家都在观看呢。好像大陆观看钱塘江大潮。

漫长的海岸线,走远的闪闪,赶紧去追了。

非常好吃的牛肉面,下次去还想吃一碗。

台湾牛牛肉面馆的服务生,也是排湾族的。

这是正面,站在广场前拍的。

台东的街道,这时台风已经登陆了。

这个天空太妖怪了,从没见过呢。哈哈
让我想起《大话西游》。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

站在同一个路口,楼上照片里右边上空的云怎么就是红色的,想不通。真是变幻莫测的云呀。

阿妹正在准备我们的饮料呢。

2015/09/29 台东-丰滨国小

骑行花费:
35台币(早饭) 90台币红烧牛肉面(中饭) 40台币路边芒果 43台币7-11(晚饭)

123KM

太平洋的风今天继续吹,台风过后的余威还在发作。但基本是顺风,开心的一天又要开始了。
今天的骑行基本还算顺利,除了自己把头盔弄丢了,其他没碰到什么事情。不过路上遇到一个牛人,他是真的厉害。他也是环台,可人家是徒步。他的计划是两个月用步行环台,和我们一样的是,他也从高雄出发,逆时针环台。真心佩服他,真是太厉害了。
中饭时间如约而至,闪闪决定还是去吃7-11,我觉得还是算了,如果有的选择,我一般不会选择7-11,总觉得吃饭应该去饭馆会比较好吃。正好不远处有家牛肉面馆,又可以吃台湾的牛肉面了,真心好吃,呀咪呀咪。
饭后接着又是一顿猛骑,还是赶路啦。每天都是这个节奏,除了吃和睡,基本都是在骑车赶路,累并快乐着,哈哈。
骑着骑着又到晚上找地方住的时候了,今天是环台第二次骑夜路,虽然不是下坡路,但天空下起了小雨,路面比较湿滑,我们还是骑的很慢,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不一会我们骑到了丰滨,一个小乡镇,人口是花莲最少的,百度这么说的---
丰滨乡地处海岸山脉与太平洋之间,依山傍海,风景秀丽,乡内居民以台湾原住民阿美族为主,亦有噶玛兰族部落,传统上以农业、渔业为主要经济活动,近年来则大力发展观光业,是花莲县人口最少的乡镇。
果不其然,来到乡镇感觉就非常安静,没什么热闹的街道。接着就打听住的地方,今晚和闪闪商量准备在国小搭帐篷,也考虑住民宿。如果找不到搭帐篷的地方就选择民宿。来到当地的派出所,问他们哪里有国小,得到地址后,发现就在不远处拐个弯就到,小镇就是方便,找个地方非常方便。进到国小里面碰到一个退役的国军官兵,他具体在学校负责什么工作,已然记不得了。我二话不说,就说明了来意,开始他有些迟疑,最后还是答应我们的请求,在学校里面搭帐篷。不过需要把入台证和通行证交由他复印一下,这根本就不是个事;还有就是需要早点离开,因为他们的第二天学校会很早来到学校上课,这也不是个事,因为我们每天都是很早起来赶路的。
搭起帐篷赶紧睡吧,这一夜注定也是不爽的,因为帐篷里太闷了。

每天的早餐都差不多,基本上就是在蛋饼、烤吐司、三明治之间选择。哦对了还有油条。

天后宫旁边真好吃美达美解决早餐

就是他,绝对是个牛人。两个月徒步环台,真心服了。

这是哪个派出所,已经记不得了。

骑累了,在这个大叔这里买了新鲜芒果(好像是绿色的),真的很好吃。

民国七十六年六月竣工的鸟石鼻海堤,还有历史感。

宁埔派出所

太平洋,还是广阔的太平洋。

传说中的北回归线,终于一睹真容,幸福就是来的这么突然。

我要飞得更高
飞得更高
狂风一样舞蹈
挣脱怀抱
... ...

啊,黑夜即将来临,
即将夺去那大自然的美景;
但我不怕,
我知道随着第二天曙光的到来,
美景又会重现。
啊!

2019/09/30 丰滨国小-新城

骑行花费:
20台币鸡蛋饼(早饭) 28台币7-11苹果 70台币番茄鸡蛋面(中饭) 1台币邮票花莲 105台币三个箱子 50台币西瓜 65台币便当(晚饭)
131台币水果 500台币民宿(一起平摊)

83KM

早晨起来时,其实还是很困。因为帐篷里太闷了,没怎么睡好。但必须要离开了,一来要赶路,二来小朋友要来上课了,需要尽快离开学校。
早饭吃蛋饼还是不错的,价格也蛮便宜,匆匆吃完继续赶路。这个时候离花莲已经不远了,大概50KM的样子。
花莲的这一段路我觉得是环台以来就痛苦的一段,首先天气非常好,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__^*) 嘻嘻…… 这个天气对于旅游的人来说,那真的是非常好,对于骑行的人来说,简直就是要命呀;其次,这段路中间有段很长的爬坡,苦不堪言呀,连续的爬坡,真心受不了。不过我们还是在中午前后赶到了花莲
中饭在花莲解决,闪闪又去了7-11,我照旧没有选择7-11,找了家面馆,我发现我好像特别喜欢吃面,哈哈。吃过饭后我们要计划一下后面的路线了,因为我想走中部横贯公路,横穿中部山脉到台中,然后去台北,因为得知这条路线风景很漂亮,所以不想放弃。闪闪想直接北上去台北不走中部横贯公路。但最后商量完后,我们还是决定一起横穿中部。这时候我们想把行李托运到台北,因为骑行中部山脉,如果带着这么重的行李,那会大大影响我们的心情,大家说是不是嘛。
接下来就开始打听怎么把我们部分的行李托运到台北,找了好久,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打听到通过7-11的交货便可以。然后就是买箱子,打包,输入订单,付费等,半小时一切搞定。这期间在输入订单时,出现了问题,因为在输入姓名时,台湾的拼音和大陆完全不一样,简直是要命呀,只能去问收银员了,可是我们有好几单呀,头都大了,最后经过九牛二虎之力,终于一切都解决了。
就在我们托运行李前,我们去了花莲的海边公园(因为闪闪想晒一下帐篷),就在公园停留的时候,遇到本次环台发生第二次惊喜很关键的人--我的台北朋友庄兄和他的爱人,我们之前也不认识,但不要紧,缘妙不可言,而且我们的年纪也相仿。他们当时也在公园游玩,本来今天他们是在台北的,还是因为杜鹃台风给闹的,他们的计划也被打乱了。相识后我们就开始畅所欲言,什么都聊,聊到台湾的方方面面,也说起大陆发生的大事小事。时间一晃就过去了,要不是闪闪睡醒后(在丰滨国小搭帐篷没有睡好)叫我上路,估计还能继续聊下去。
和好友分开前,我们互相加了微信,本来第二次发生在台北的惊喜应该不会发生,好在庄兄邀请在台北相聚,顿时发现又有了新目标,(*^__^*) 嘻嘻……
托运完行李后,我们就接着往下赶路。今天的目的地就定在新城,因为那里走中部横贯公路最近。
愉快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瞧,这就是我们的搭的帐篷,也是这次环台唯一搭的一次帐篷。
其实我们来前定好,只住三天旅舍,其余都搭帐篷解决。唉,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偏差的。

清晨的校园无比的安静,只有早起的鸟儿在鸣叫。

还是清晨的校园。

丰滨国小避难逃生路线图。

经济实惠的蛋饼,赞一个。

经过一段很长的爬坡,终于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下,爽呀。

中饭是面,是面,还是面。

这个车队阵势好庞大呀。

黄瓤的西瓜,听说过从没吃过。没有刀,就这样打开吧。打开后,看上去很诱人,其实不咋地。哈哈

台湾的三素一荤,和大陆差不多啦。

传说的释迦,第一次吃,感觉怪怪的,味道还不错。

2015/10/01 新城-大里

骑行花费:
60台币便当中 179台币(新城-宜兰)火车票含自行车 25台币葱油饼 1台币邮票礁溪 40台币芋头冰 20台币饮料 400台币民宿(一起平摊)

50KM

新城到大里大概有130KM左右,为什么今天的骑行里程却是50KM呢?因为我们放弃了苏花公路(苏澳-花莲)这段,因为一路上遇到的朋友都说这段路比较危险,路比较窄,大车又非常多,所以我们想了想还是放弃吧。
本来今天要骑中部横贯公路的,但住的民宿老板告诉我们,中部横贯公路在修,说是还没有修好,又是杜鹃台风啦,最后我们决定坐火车去宜兰。这个台风打乱了我们好多计划。算了,生活本来就是会有各种意外情况发生,虽然这次骑不成了,但后来遇到发生了第四次惊喜的关键人物---潘兄,他来自陕西西安,一个满腹骑经的行者。我们遇到后,狠狠地聊了一下,哈哈,聊了很多关于骑行的经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时间过得很快,分别的时间也很快到了,因为我们彼此要赶路。道别前大家分别加了微信,相约在下一个地方谈天说地(因为我们是逆时针,潘兄是顺时针)。
接下来的赶路比较顺利,一路骑到大里民宿,骑到大里发现根本没有吃晚饭的地方,一包方便面打发,畅快。

这个民宿不错,新装修,里面设施也很新,就是房间小了些。

傍晚饭后散步,坐在椅子上,面向大海,那是多么惬意的事。

正在装修中的新城车站。

那山,那景,那人。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品相虽然不好,但味道不错哦。

感觉这趟列车只为我们而开。

远处的闪闪,我们威武的战车。(*^__^*) 嘻嘻……

刚到站时,站在走廊里没感觉什么,但当我走到广场准备拍照时,才发现。(*@ο@*) 哇~这不是传说中的几米漫画所装饰的宜兰车站,原来是真的,以前只看过图片。

老远就闻到香味,果断停车买一个尝尝,的确不错呀。

庄兄推荐的头城芋头冰,真的非常好吃。

这是他们的招牌啦。

2015/10/02 大里-台北

50台币(早饭) 45台币7-11凉面 92人民币住宿

90KM

今天是本次骑行最最痛苦的一天,全身淋湿不说,而且骑到中午时又冷又饿,啥也不说了,想死的心都有了。
一早起来天空已经飘起了小雨,但当我们吃好早饭准备出发的时候,雨又及时的停了,可天空依然阴沉。不管了,赶紧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大台北。但骑出去10KM左右,天空开始下起大雨来,然后是越下越大,还好准备了雨衣,可是刮着风,雨还是钻进了身体里,而且鞋子不是防雨的,也全湿了,难受呀。好在中午时差不多停了,一路下去都是阴天作伴。当看到101大楼时,我们知道里大台北不远了。
大概到台北时间是下午3点半的样子,然后去找在网上订的青年旅舍。旅舍就在国立台湾博物馆旁边,安顿好后,闪闪去了士林夜市和101大楼,我就去和庄兄他们聚会---本次环台的第二次惊喜。
去聚会的路上,我是真正的感受到了台湾的机车有多普及。当我在路口等绿灯时,旁边的机车排的密密麻麻,一眼望去看不到尾,那真是超级多,超级多。当绿灯亮起时,那震耳欲聋的机车声响彻云霄,真的被征服了,从未见过这阵势。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很能形容和庄兄的聚会,大家一行五人把酒言欢,有说有笑。时间也过得很快,大家一直聊一直聊,聊到深夜12点。在上海这个点其实也不算晚,在台湾就更是了,因为台湾的夜宵文化如机车文化一样,同样发达。天下无不散之宴席,而且明天一早起来还要赶路,所以大家一一道别,期待下次重逢。
痛并快乐的一天结束了,赶紧睡觉明天还要赶路啦。

站在阿妈民宿前和阿妈亲切合影。

这就是阿妈的民宿了。

那黑压压的天安,感觉像是世界末日要来了。

台北,我们来了。

这是什么大楼,不知道呀。

去聚会的路上遇到一个合唱团?

华灯初上的台北马路。

台湾的好朋友们,期待下次重逢。

2015/10/03 台北-新竹天宫坛

骑行花费:
(45+20)65台币(早饭) 30台币台北博物馆门票 60台北明信片 500台币大溪头盔 45台币7-11凉面 55台币杂酱面 33台币麦当劳中杯可乐

106KM

今天和闪闪分开骑了,本来环台之前没有想到会分开骑的。主要因为台湾西部人口稠密,城市比较集中,我想慢慢骑,好好领略台湾的风土人情,闪闪是每天按着计划,全天都在赶路。这样我们的计划产生了冲突,最后经过争论,大家选择彼此尊重自己的选择,所以大家按着自己的计划各自分开骑了,定在6号在高雄碰头。但其实我们在台中台南就碰头了,然后从台南一路骑去高雄
分开骑后,其实很不方便,因为我没有网络信号,没有了帐篷。没有了帐篷直接导致本次环台第三次‘惊喜’,也是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拿了行李(因为我们的行李从花莲托运来台北就在今天拿)后,我们就正式开始了各自的骑行。离开台北前,去了一趟台湾国立博物馆,还是值得一去的,馆内比较深入的讲解了台湾原住民的历史,一个小时匆匆看完,赶紧开始吧。这个时候已经快11点了,一路骑,一路看着百度地图,一路下去基本没有走错路,百度地图还是蛮牛的。
今天天气非常不错,太阳非常毒呀。接近中午时,实在热的不行了,本来是想找个吃的地方解决中饭。但骑着骑着发现一个锉冰店,店门口发现了两辆自行车,原来也是骑行爱好者,进去吃吧,正好能和他们聊聊。进去的选择是对的,因为又认识了一个台北大姐,刚进去时,她误认为我是日本人,一讲话就是日语,听得我一头雾水。赶紧马上澄清,然后一通热聊,他们邀请我一起骑(他们可以陪我骑到大溪镇),最后大姐把账都帮我结了,实在是非常不好意思。最后说一下,店里的锉冰真心非常好吃,下次有机会还回去吃。
离开店前,大哥、大姐和我一起拍了合影。认识他们非常开心,能和当地人一起骑行,我真的感到很幸福,因为这样可以更近的了解台湾的风土人情。在一起骑行前,大姐发现我的头盔怎么也没有,和我说这样非常不安全(其实我也觉得)。其实我带了,可是被自己弄丢了。她说带我去大溪镇的朋友店里把头盔买了,我觉得大姐说的很对。快到大溪镇时我们在7-11休息,我们聊了很多。休息完后我们就一路骑到大溪镇,她的车也是在朋友店里买的,店老板人也很好,最后还送我了一副刹车片,一个电筒支架(我的支架太落后被老板嫌弃),又一次感受到台湾人的热情。临别前和老板、大哥合个影。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接下来就是一路狂奔。没网络就是不好,直接后果就是迷路了,曾经一度很崩溃,一路问人终于找到正路。今天的目的地只能到新竹了,也必须到新竹。可是这时已经17点11分了,天已经暗了下来,离新竹还有30KM,赶紧吧,不由得我迟疑,快马加鞭,终于在我是21点半左右赶到新竹
今晚注定是难忘的,当时身上盘缠只有500台币左右,打听下来住宿最便宜也要1200台币,内心又一次崩溃了。也曾去派出所求助过,也曾在麦当劳买了一杯可乐准备待一晚(最后实在睡不着),最后还是打听到一个天宫坛公园,当时已是深夜3点有余,真心困得不行了,就这里吧。第一次感受了天当被地当床的味道,那应该就是流浪汉的活法嘛。
环台最难忘的经历就这样结束了。

拿行李间隙顺便拍了张。

其中一个原住民的会所。

台湾国立博物馆

博物馆前来一张吧。

好心的大哥大姐。

热心的店老板和大哥。

夜幕又一次降临了,可我离目的地还蛮远的,赶紧赶路吧。

此时已经没心听他唱歌了,因为我住的地方还没有找到啦。

2015/10/04 新竹天宫坛-台中

骑行花费:
45台币粥(早饭)20台币台盐生技棒冰15台币台糖月眉棒冰550台币住宿46台币85度面包

111KM

环台的第四次惊喜将在今天发生,也是环台以来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基本贯穿全天)。怎么发生的,可能是老天安排的吧。
早上又是很早起床了,其实当时我还很困,只睡了4个小时左右,没办法,在公园里睡,大家都出来晨练了,总不能还继续睡吧,而且还要赶路,今天的目的地是台中。匆匆吃了早饭就上路了,大概骑出去2个小时,惊喜就发生了。遇到了一个60人环台的车队,刚开始我也不知他们会有这么多人,而且还有远道而来的美国朋友。他们中大概有一半以上是骑协力车(双人自行车),后来得知在协力车后面的都是有视障的朋友。他们是参加台北一个协会组织的骑行活动,骑行9天,从台北出发逆时针环台。
碰到他们后,得知他们今天的目的地也是台中,我提议能否和他们一路去台中,他们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当时我在想,我太幸运了,又可以感受到台湾朋友的热情,他们一路非常照顾我,给我绿豆糕,还有能量饮料,请我吃了中饭和晚饭,带我参观了台盐和台糖的工厂,还去萨克斯厂。如果我一个人骑的话,这些我肯定无法感受。车队里面认识了一个大哥,他是负责自行车维修的。和他聊了很久,也是他一路带上我,真的非常感谢他。开心难忘的时间总是过的很快,晚饭结束后就和他们分开了。
就在我吃晚饭时,我和闪闪取得了联系,当时是我一个人骑行后,第一次连上网。当看到闪闪给我消息,我泪奔了,哈哈开玩笑了。反正感觉就像很久没和朋友联系那种,激动呀。最后得知闪闪也在台中时,我果断问了他的地址,我们就这样先碰头了。
不说了,太困了,赶紧睡吧。

就是这个公园,看到远处的儿童游乐设施了嘛,我就睡在那里的。

开心,开心,除了开心就没别的了。

路过日治后期的建筑群。

很难想象,这是怎么做到的。

骑累了,让俺吹奏一曲,(*^__^*) 嘻嘻……

大合照。

来自美国圣地亚哥的朋友。

这位大哥很照顾我,期待下次重逢。

这是台中公园,本来想看一场灯光秀的,结果已经结束了。

2015/10/05 台中-台南

骑行花费:
30台币烘干 351台币(台中-嘉义-台南)火车票含自行车 220台币防蚊液 45台币冷面 360台币大东夜市、计程车和7-11零食啤酒(三个人)

29KM

29KM,不符合常理呀,你没有看错,的确今天只骑了这么多,因为今天去台南的路程都是坐火车的。
今天也是本次环台的最后一次惊喜,因为和潘兄在台南碰头了,这次碰头是在晚上,大家可以一起住下来,好好聊天,好好喝酒。
早上一起来已经是9点左右,因为之前的晚上露宿街头,没有睡好,所以今天索性睡的晚点,坐火车去台南。昨晚和闪闪商量过,他今天的目的地也是台南,我们决定在台南碰头,而且之前也得到消息,潘兄也快到台南了。开心呀,大家又可以碰头了。
买好火车票后还有几个小时时间,觉得不应该在酒店的床上度过,果断在谷歌地图上选了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大概花了2个小时左右,赶紧去坐火车了。在火车靠站的时候,遇到了司机大哥,他看我的行头,就找我聊天,原来他也喜欢骑自行车。得知他去年和同事花了12天左右,骑了日本,真羡慕他可以去日本骑行。下车前和司机大哥合照一张,大家彼此道别。
出了火车站,打开网络(在台中时重新办了一张三天的大哥大套餐,不能打电话)联系闪闪,得知他在成功路驿家旅舍,也是刚到不久。成功路,又是成功路,对的啦,原来台湾很喜欢用成功来做路名啦。找了不一会就找到了。潘兄也不一会感到旅舍,大家又重逢了,很是兴奋,决定去大东夜市去吃晚饭,晚饭后意犹未尽,我们又去7-11买了夜宵。在旅舍楼上的天台把酒言欢,快哉快哉!
最后一直聊了很久很久,直到大家都困了就各自睡觉了。

台中的街道,看到了熟悉的85度c。

台中火车站。

明显感觉台湾西部人要多好多。

在火车上认识的司机大哥。

台南我来了。

热闹的大东夜市。

我们仨的夜宵,可以此时我们刚吃完晚饭,醉了。

环台第一次在天台吃夜宵。

2015/10/06 台南-高雄市区

骑行花费:
36台币水 60台币7-11麻辣豆腐饭(中饭) 500台币自行车打包费 40台币捷运票往返(美丽岛-巨蛋) 780台币面膜 135台币瑞丰夜市(晚饭)
52.5台币计程车(青年二路自行车行-好轻松旅舍) 330台币台湾旅游书

54KM

今天是真正环台的最后一天,因为明天就要做飞机回去了。今天的路程不长,可是我们必须要早点赶到高雄,要把自行车打包好,毕竟明天就要去赶飞机了。
今天的太阳也是非常毒,好在我们的路程不算长。和潘兄道别后,我们继续往高雄挺进。大概下午三点钟我们就骑到了高雄市区,接着用了两个小时左右把自行车打包,还有住宿的地方都找到了。
这是已经18点半了,肚子又提意见了。可闪闪这是身体出现了不适,也不知吃了什么东西,等了一会后,我们就去了瑞丰夜市(旅舍店老板告诉我们的)。到了夜市闪闪因为胃口不好,我独自一人进去大快朵颐,快结束是认识了两位大陆来台的交换生,和他们又畅聊了一阵。直到闪闪打电话给我,要不然估计要能聊一会。
回到住处,我们和店老板又聊了起来,原来店老板好年轻呀。真佩服他的魄力,自己一个人经营一家旅舍。我们也提议让他去淘宝、微信上去开店,毕竟来台的大陆朋友还是非常多的。后来又聊了很多。主要明天去赶飞机,要不是还可以再多聊一阵。
环台真的要结束了,是到该说再见的时候了。睡吧。

又重逢了。

地里好像种的是西瓜。

环台第一次吃7-11的盖浇饭,蛮好吃。

不知是什么高楼。

最后一晚住宿啦,房间还不错。

这是高雄的捷运票。

瑞丰夜市,又是人山人海啦

好漂亮的车站呀。

2015/10/07 高雄市区-高雄机场

骑行花费:
127.5台币计程车(高雄好轻松旅舍-高雄机场) 2003台币台湾特产

自行车打包啦

今天还算比较顺利,就是在香港转机时,差点没有赶上回去的班机。到上海机场后,自行车的行李也没有拿到,貌似跟着别的航班了,好在机场还是比较负责的,答应帮我运到家里。
13天的环台游就这样结束了,虽然有些遗憾,比如没有去成兰屿岛,没有骑成中部横贯公路,没有去看鹿港小镇。但我也得到了很多,特别是五次难忘的惊喜,每一次都让人久久不能忘怀。也许每次的遗憾和惊喜都是上天安排好的,你只要按着走就行了,不要太强求。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这就是人生呀。
如果下次再去环台,一定补缺遗憾。

凌晨的高雄街道。

旅舍门口拍一张。

那汹涌的人潮呀。

高雄机场候机厅。

到家了。

牛肉面多
路上垃圾桶特别少
大多便利店提供厕所
道路两旁超多的广告牌,鳞次栉比的排列着
治安比较好
邮局周末不营业

最后把收集到的戳发出来,以作留念。
本来的计划是收集一路上遇到的所有邮局的戳,可是计划和现实是有距离的,生活中的偏差好多呀。
最后朋友说可以盖派出所的戳,我果断逢所必盖,哈哈。每次去盖戳,也顺便加满水,台湾的派出所真是非常人性化,也能给铁马加气,真心不错。在三峡分局时,遇到一个帅哥警察,还给我画了画,鼓励我,现在想来很后悔没有和他合影,太遗憾了。

2016-01-20 12:25

2016-01-20 12:29

佩服大哥

2016-01-20 12:59

2016-01-20 13:1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1-20 14:25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52

引用 wilson 的图片:

這是颱風前在台灣常見的滿天火燒雲..哪怕天都暗了只要火燒雲出現還是會很亮

2016-01-20 15:13

2016-01-20 17:55

引用 wilson 的图片:

你的閃閃....是位男的?

2016-01-20 18:12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1-20 15:13:55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原来如此,第一次见呢。

2016-01-20 19:29

引用 Foster 发表于 2016-01-20 18:12:33 的回复:

你的閃閃....是位男的?

回复Foster:是呀,纯男的。如假包换,哈哈。

2016-01-20 19:29

引用 赞酱 发表于 2016-01-20 12:59:56 的回复:

佩服大哥

回复赞酱:你也可以的

2016-01-20 20:23

你强的,啥时候跟你去骑骑

2016-01-20 21:04

好棒的历程!

2016-01-20 21:06

引用 姜鑫 发表于 2016-01-20 21:06:19 的回复:

回复姜鑫:下次让冬青带你一起骑一趟。

2016-01-20 23:01

引用 秋 发表于 2016-01-20 21:04:07 的回复:

你强的,啥时候跟你去骑骑

回复秋:是呀,骑完你会终生难忘的。

2016-01-20 23:02

佩服佩服!跟着姜医生的姐夫也来了次看图游,很亲民……谢谢分享!

2016-01-21 08:57

还是亲身去感受更好。

2016-01-21 11:35

引用 wilson 发表于 2016-01-20 19:29:51 的回复:

是呀,纯男的。如假包换,哈哈。

回复wilson:那沒去西門町紅樓逛逛

2016-01-21 12:38

没去西门町,那晚和台北朋友聚会了。

2016-01-21 15:2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