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的晴冬——丽江篇

真要给这次的旅行作一个定性的话,那应该就是——充满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说走就走之旅了。自从2015年年末传起了取消晚婚假的消息,那个本来悠哉悠哉打算龟速做攻略的我,立马以火箭般的速度请假并敲定旅行目的地、定了大致线路、定了飞机、定了部分酒店,说走就走。——就如某真理所言,deadline 是第一生产力。

根据我钱包内容物的虚无程度,我选择了丽进昆出,也就是广州丽江昆明广州。连着元旦三天,共有十八天假期的我,奢侈地选择了3号的早机,15号的晚机,事实证明,旅行时间一长,旅行的人会很懒,例如,累的时候睡到中午再出发……

本次旅行秉持以下原则:
1、有价值而稍贵的客栈必须尝试,但浅尝即止。
2、越少人工斧凿的景色,越值得观看。
3、与其行程塞得满满当当,不如适当留白。
4、丽江,是个中转站。

在首都航空班机上,边用飞机提供的pad玩着麻将,边看看那跳出地球表面的风景,两小时多点就抵达了丽江,太快了,我麻将还没玩够呢~

一下飞机,丽江就用它的无敌大蓝天给了旅行者一个大大的拥抱,360度无死角全包围,蓝得我都快忘了自己还站在那个雾霾遍地的国度之上了,而接下来的十几天,本小姐的晴天娃娃功能简直开了外挂似的,大家可以从我po的图里随意感受一下。

尽管听过很多说大研古城,也就是丽江古城商业化严重的评价,但高低蜿蜒的石铺小道,飞檐瓦顶、雕栏砖砌与别致的门庭装饰,的确很完美地融合到了一起,姑且不论这些雅致之下都是些雷同的客栈或是卖着雷同手信、食品的店铺,从规划建筑与整体布局上,丽江古城依然值得玩味。
由于万古楼那块区域正好是古城边上的高地,恰在万古楼后的古城边住的我们,一开始进入古城就俯瞰了全景。

其瓦顶交叠、错落之美,竟生出了和风之味。

凡人自喧嚣,享受着夕阳和暖的狗,却在人来人往之中,淡然安睡。丽江古城中的随意闲逛,消磨了这段空白,旅行仿佛悠闲得尚未展开。

第二天,趁着旅行刚开始,精气神那个足,私以为正是冲击玉龙雪山海拔4680高峰的好时机。上玉龙雪山不但要买进山门票、索道票、环保车车票,还要查你的古城维护费交了没,没买的得补,我说,这玉龙雪山还真是古城的好伙伴啊~

从古城乘公交到红太阳广场,在那儿有所谓的“7路公交车”,其实就是私人小面包,好像是因为以前这里的确有过7路公交车,后来私人小面包承包了,在云南的这些时间里,我发现,政府在促进私人包车方面做了不少的贡献。这些“7路公交车”都是要人满才走,还好我们刚到的时候,车上刚好已经有三个外国留学生,车子马上就能走。

到买索道票的地方,车子停下来让我们去买票,买完出来,司机就游说我们说要买氧气,不然一下子上到海拔四千多米会很容易高反,当时我仗着自己年轻觉得不需要,但监制有点担心犹豫,我们俩就半推半就地去了售票点外面的卖氧气的店面,结果我们还在咨询价格时,店里的女人就擅自打开了氧气的包装,给我们示范使用方式,还拿起了袋子把什么红景天、矿泉水装进去,此时我已察觉不妙。再问价格,才说氧气120块,我说我们只要小的,不要大的,她们却非说小的不够,是小孩用的,小的也100。我说我不买,网上说的价格也只是几十块,哪有这么贵,女人却说你在外面买,几块钱也有。她们硬是以已经拆封了你们一定要买为由,一直强硬拖住我们不放,最后监制只好妥协,说不要那些红景天、矿泉水,100吧。这才放了我们走。

旅行一开始便遭遇了这样的强买强卖,真是扫兴之极,云南旅游产业的乱象,真的给这个地方抹黑不少。

从山下看,玉龙雪山的雪其实不多,只有山顶上的一点,所以如果不是乘坐大索道到山顶的话,还是感受不到什么“雪”山的。
排队等环保车,再排队等索道,换了是旺季,估计光是排队就够抓狂的了,看那预留的大段大段排队位置就能想象得到了。

索道上山途中,渐渐有了零星的雪景。

索道能到四千五百多米,要往更高处,则要自己动脚了,走上眼前这段木栈道,完成最后的一百多米海拔。

然而这段路走得可一点不容易,一下子来到高海拔的地方,太急的运动会容易高反,必须慢慢走,走走停停,不少人走到半路就放弃似的坐在栈道两旁歇息。

一切的冰天雪地都被隔绝在木栈道之外,真正与我肌肤相亲的,却只有骄阳的温度和雪山烈风的干冷。第一次与冰雪的相遇,结果也是咫尺天涯,多少有些可惜,只好用相机的变焦功能弥补一下这段距离。

最后一段楼梯是最长最陡的,爬过这楼梯之后,我也是喘了许久才缓过来。

刻着4680的石头被太多游人围攻,我只好给一旁的经幡与雪山来个合影,纪念到达的美好时刻。

玉龙雪山景区真正惊艳我的不是雪山,却是那雪山下的蓝月谷。晶莹如果冻,透彻多彩的湖水,与身后的玉龙雪山相映成趣。

又一对被我偷拍的闺蜜。

湖水映着雪山,这山水的色调,令人有种穿越到瑞士的错觉。

丽江暂告一段落,之后虽再回丽江作中转,也只是到束河古镇住上了一晚,并未再多加停留。

第三天的旅程将以香格里拉为跳板,前往德钦县飞来寺,且听下回分解。

(待续)

本篇游记共含2058个文字,4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1-20 12:50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5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