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之旅-攀枝花】 十一漫步于小山城之中

• 出发时间/2015-10-01
  • 人物/带小孩

引子

说起攀枝花,离昆明并不算远,以前因为道路艰难,不会想着去这里。前年过年期间,走了从昆明攀枝花,再到丽江的道路,体验了京昆高速的交通便捷,但是上次只是经过,没有好好领略它的风采。2015年的国庆,因为孩子4、5号要考围棋,想着只有前面3天时间,所以就只看短途旅行了,本来想去大理或者西昌,但是越临近大假,看着酒店价格一天比一天高,想着大假的人挤人,于是决定去个冷门的地方,就想到了攀枝花,尤其是才知它拥有全国第二大水电站——二滩水电站,于是觉得可以去看看。

关于行程计划

攀枝花北距成都749km,南至昆明351km,从昆明出发经富民武定元谋,永仁到达,全程高速,路况很好。3天行程大体如下:
10月1日:自驾昆明-攀枝花,市内游览攀枝花公园和中心商业街;
10月2日:二滩水电站-竹湖园公园;
10月3日:阿署达旅游度假区,自驾回程攀枝花-昆明

攀枝花主要街道都是沿金沙江方向延伸,市区则分为东、西两区,东区是原来的老区,也是旅行者相对较多的区域;而西区则是新扩展的市区,以工业和住宅为主。炳草岗是整个城市的商业中心,也是政府所在地。炳草岗、竹湖园、渡口桥、人民街是贯穿城市的几个主要站点。客运中心在渡口桥以西,而火车站(金江镇)则在东郊,距离市中心一个小时的车程。去时走仁和区,回来走的机场高速,如果是直达东区的,不建议走仁和区,车子太多,要么仍然走国道,要么走机场高速,都很好走。

图拉开序幕

游记正文

Day1 自驾昆明-攀枝花

1.1 昆明-攀枝花

这次是旅行以来出发得最晚的一次,想着路程近好走,所以起的不算太早,加上吃了早点,大约9点才上路。

元谋

照了这张有蓝天白云的,之后就是乌云密布,倾盆大雨,彤爸说是我把蓝天白云照进去了。

之后天空不再晴朗,天色渐渐暗下来,然后开始下雨了。

车子一路向北,进入四川境内,与云南相似的山一座接一座退去,雨也越下越大。

进入四川,雨越下越大,其实本来第一天是打算去阿署达的,但是因为下雨,怕去了不好玩,于是改变计划,决定先去市区安顿下来。

从仁和区再到东区,一路都是大雨,不建议走仁和区,从总发乡出去,路窄车多,进入仁和区,也是车越来越多,要么继续走京昆高速,路况好,或者走机场高速,车子比较少。

1.2 关于酒店

酒店就在市区,看了概况,评论,毫不犹豫就定下来了,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188一晚还有返,虽然比平时涨了几十,但的确是物超所值!

酒店有地下停车场,位置就在市中心,大堂不大,环境很好。

含早餐,连着吃了两天,品种味道还可以。

大堂景观

酒店电梯

房间设施很满意,该有的都有了,尤其床很宽,1.35米,洗浴用品也是飘柔和舒肤佳,关键还有护发素,这个感觉是很贴心的服务。

酒店门口有几家饭店,中饭在自贡土菜馆吃,晚饭在方竹人家,味道都不错。

听到耳旁川音响起,我确实感到,自己已经是站在攀枝花的土地上了。虽然是中午,自贡这家生意很好,桌子超大。

酱爆茄子,很大一份,没有吃完。

盐边牛肉,凉的,偏辣。

还要了个酸辣毛肚,菜量很多,重口味偏辣,3人90元,没有吃完。

1.3 攀枝花公园

酒店出来,有个很大的超市,晚上我们还去超市买了当地酸奶,很好喝。超市里特产好像就是荞麦茶,但几乎都是西昌出产的。

办完入住,休息了一会儿,雨也停了,准备去攀枝花公园,感觉这里就算是市区,路上人也很少。

公园就在酒店对面,很近,出酒店右转走不远,就看到公园入口。

攀枝花公园是开放式的,免费入园,坐游览车上山的5元/人,下山的每人3元。

我们决定走路上山,一来坐车累了活动一下,二来呼吸下雨后的新鲜空气。

走小路,上台阶。

路上游人少,很清净。

站在楼梯上,可以看到园区游览车。

整个公园就是一座山,我们与其说是逛公园不如说是爬山,山上植被倒是保护得挺好!

攀枝花专有的铁树,因为日照时间多,温度高,据说这里铁树开花并不稀奇。

一个小广场

公园大道,快接近山顶,这段游览车不上来了。

公园顶上的一座小楼,爬上去可以看攀枝花全景。

一会儿是蓝天白云,一会儿是阴云密布。

俯瞰攀枝花全景,不愧是四川第二大城市,依金沙江而建,几天下来,感觉就是上山下山,名副其实的小山城!

下山有些累了,决定坐观光车,坐满就走。

山上,路旁,公园里这个树上长满了很多果子。

1.4 中心大梯道

攀枝花公园对面就是商业步行街,这里感觉人流量大了,非常热闹。

这家的冰激凌很好吃,连着两天都来买,不过整个商业街,其他小吃就很少,除了凉粉,凉面等,就是烤肉,烤翅,品种很单调,味道也不算美味。

步行街对面也是商业城。

喂鱼

准备走下去,看看金沙江

小广场上人很多。

真不愧是大梯道,很长,不停下台阶,上台阶,每个台阶旁都有供人休息的小平台。

远远地看到江对面了。

有个平台,游人合影留念。

江水穿城而过,陡坡高地,房子依山而建,头顶阳光热烈。

回去开始上台阶,我们已经进入秋天,这里的人们都还过着夏天。

走完台阶,来到主道,就看到这个雕像。

中心广场,这一片相对人比较集中,是非常热闹的。

Day2 二滩国家森林公园

2.1 二滩水电站

攀枝花三区两县,二滩水电站在盐边县和米易县交界处,拥有世界第三、中国第一高的双曲拱坝、亚洲最大的地下厂房洞室群、装机330万千瓦,是20世纪全面建成的国内最大水电站。2000年是国内第一大型水电站,2009年三峡建成后是国内第二大型水电站大坝观光站。

一早,在酒店吃完早点,驾车出发,过江先到对面的银江镇。

穿行一江水,便游过了一座城。

出城十几公里,是雅砻江与金沙江交汇口,江水感觉都是浑黄的。

江两边都有路,我们去的时候走一边,回来走另一边。

一路都有广播,通知大坝即将泄洪,我们听了很是兴奋!本来以为看不到泄洪的,可能昨天的大雨,让我们有机会第一次看到泄洪的壮观场面。

进入森林公园。

二滩国家森林公园主打“百里画廊,水墨二滩”特色,将景区内雄伟壮观的大坝,烟波浩渺的碧湖,环列四周的青翠群山,莽莽的原始森林,湖中风光旖旎的小岛以及附近居住的10多个少数民族的风俗向游客一一展示。

继续往上走,只见远处是泄洪喷出的一条白帯和四面散开的白雾,壮观极了!

再往山上前行,进入一个涵洞。

走到涵洞中间,右侧有个分支,直达大坝。

10元每人,发个安全帽,进入大坝观景台。

正对大坝顶上,因为泄洪,路面潮湿,不准游人过去。

大坝左边是一些宣传栏,可以了解大坝建设的一些情况。

右边过去就是观景台。

终于近距离看到泄洪的壮观场面了,用语言简直是无法形容的!

进去的人都发安全帽,等我们出去时,头盔已发完,后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就等我们出去有头盔了,后面的人才能进来。

太阳出来,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了彩虹。

拍了全景

别说孩子是第一次看到大坝泄洪,我们也只是在电视上看到,当真实地看到这壮观的场景时,大家都被深深地震撼了,游人纷纷拍照留念,不愿离开,久久驻足,感觉这趟旅行实在是太值得了!

走完涵洞,转到大坝的后面,很清的一潭水面。

2.2 欧方营地

沿路就是攀枝花的特产,凯特芒果,又大又甜,1.5元-3元每斤,很多人成箱购买,都是买很生的那种,我们买了2元一斤的,有生的有熟的,虽然怕熟的快,还是买了3大袋,回来后悔买少了。

下山时看到路牌,写着欧方营地,时间早就进去看看。

二滩水电站在建时期,这里生活着意、德、法、英等44个国家的1200多名外国专家,被称之为“小联合国”。随着二滩工程的完建,外国专家也陆续撤离。

感觉还是很破旧了,没有什么人,冷冷清清。

不知有没有在营业,我们没有继续往上走。

休息片刻,吃了个芒果,三个人吃得饱饱的。

下山,来到风景区入口,准备好好地一睹雅砻江的美丽风景!

可以一直下到江边,这里游人不多,很是清净。

可能因为昨天下过雨,江水有些浑浊,但是江边的景色还是很美的!

2.3 竹湖园公园

回来的路上,进入攀枝花市区,右手边就是攀枝花的发现者——常隆庆先生的雕像。

时间尚早,决定过江去西区看看攀钢,经过炳草岗大桥。

走了一段,路上人烟稀少,我们就返回了。

回到酒店,休息片刻,出发,沿着酒店左边的小巷出去,步行1公里左右,就到达竹湖园公园。

公园是开放式的,比攀枝花公园小。

这里是本地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场所。

阳西下,我们没有往山上走,决定去附近吃晚餐。

天色渐晚,我们决定不再往上爬山了,上网看了下,发现附近吃的还挺多!

出公园不远,就是金瓯广场,才发现这里太热闹了,比中心广场那边人多,想起去年去重庆没有来得及吃串串香,于是找了一家,味道超好,吃得饱饱的。

Day3 阿署达+自驾回昆明

阿署达位于机场西侧,沿机场公路两侧分布,距攀枝花市中心5公里,据介绍阿署达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国时代,蜀相诸葛亮率领征讨大军“五月渡泸,深入不毛”,在阿署达安营扎寨。现在,阿署达风光秀丽,人们生活安逸富足,堪称如画“小江南”。

一早从市区出发,进入走阿署达的路,先走的一段路窄些,两旁还有厂房,村庄,接近阿署达时道路宽敞,并且路面都很好,然后树木开始多了,风景也越来越好!

进入阿署达,山谷中突然闪出一个大坝,一眼望去,黑沙如浪,这就是黑湖。黑湖其实是攀钢的尾矿坝。尾矿坝是为了积存目前还不能完全提取的钒钛尾矿而建的,经过处理的尾矿,通过管道被输送到这宁静山谷中,一年年沉淀堆积起来,已沉积了40年,才有这近1平方公里的神奇矿坝。站在山坡上,看着这汪黑中泛蓝的奇特矿坝,它就象一个深藏于幽谷中的黑湖,让人有着无尽的奇想。湖中的每一粒黑色矿沙,都记录着有关这座钢城成长的印迹。这渐渐向山谷中延伸的黑湖,横卧在古老的阿署达山寨的怀中,让人忍不住叩问现代与古老交融的谜题。 黑湖是攀枝花钢城的一道神奇的工业景观,也是进入古老的阿署达山寨的第一道奇景。

进入度假区,车子越来越多了。

进去很开阔,人也很多。

里面在建的度假村

由于全村85%的人口属红彝支系,村里保留了浓重的彝族特色。火舞广场、祭祀图腾、民居上暗红色的装饰……

今天的阿署达,取“天福永享,寿与天齐”之意,把原来的鱼塘拓展成了36亩之阔的天寿湖。

作为四川云南最近的地方,攀枝花既有云南的朴实,又有四川的盛情。

铺装大型太阳图案,中心设有篝火台的火之舞广场,成了火把节等庆典的主会场。广场濒水处分别雕有火神、鹰神、牛神和羊神的图腾柱,展示出了彝族建筑风格的独特魅力。

这里是一个山顶,几个彝族村落,中间一个池塘,一排走廊,一个很小的广场,周围是果园,向远处看,旁边是一个巨型尾矿库,你会明白,阿署达是一个巨大尾矿库上面建成的一个观光游玩的地方,这里的人,坦然对待生活。

机场路盘旋在半山腰,银燕般的班机不时在天空中掠过,给宁静的彝民村寨带来了现代的气息。

重庆的山,四川的火锅,云南的蓝天和白云,与生俱来的混搭,成就了攀枝花的独特。

从机场路开始返回,一路车少路好走,再上京昆高速,于傍晚到家,结束了3天攀枝花之行。总的来说,只要走出去,总会发现惊喜,这次看到了二滩泄洪,领略了小山城的风采,给我们的城市游又增加了新篇章!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1-20 16:25

觉的看二滩泄洪是最值得的,市区加二滩,3天时间足够了!

2016-01-20 21:2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1-25 01:00

2016-01-25 09:52

您好,这篇游记对我很重要,非常感谢,里边有很多信息能帮助我这次去攀枝花游览。这次春节打算带上一家人去西昌-攀枝花-昆明游览。想请教一下:昆明带孩子和老年人去玩哪些地方值得去看一下也不太辛苦。石林有意义去吗?恐龙谷离昆明市远吗?昆明酒店具体住在哪里比较方便一点,拜托了!

2016-01-27 15:04

引用 筱苇把 发表于 2016-01-27 15:04:26 的回复:

回复筱苇把:不好意思,节前太忙,不知你们给去游玩了,昆明要玩的地方实在太多了,这个季节,可以带老人和小孩去海埂看海鸥,滇池周围的湿地公园景色也不错,翠湖,西山,大观楼,民族村好多公园景色都不错,石林还是壮观的没去过可以去看看,但人肯定多,恐龙谷还是远的,路上可能会堵车,酒店在市中心方便,西边离城近些,游玩中有什么可以留言给我

2016-02-14 10:44

回复筱苇把:忽然想起,今年春节呈澄高速开通,去澄江抚仙湖只要一个小时了,我们春节去了,那里夏天昆明人去的很多,现在去虽然不能游泳,但风景仍然一样美,可以去看看,特别适合老人小孩,等有时间我整理下游记,希望能有所帮助!

2016-02-14 13:58

多谢,今天从香格里拉去攀枝花,然后转车回成都。准备采购点水果

2016-04-28 17:06

引用 小酌怡情 发表于 2016-04-28 17:06:43 的回复:

回复小酌怡情:我的游记能对你有所帮助很开心!

2016-04-29 15:59

LZ夸张了哈,火车站距市区20多公里那有1个小时车程哦

2016-06-29 11:05

哈哈,LZ去攀钢走错了,你看见的攀钢生产区域那里是北部站,也就是攀钢外发钒产品火车的一个中转站,而且你看见的那条路是小路,真正的攀钢厂区还在前面,其实离你走的地方已经不远了,不过你就算到了也进不去,厂区是封闭的,没通行证的车辆进不去的,下次如果还来联系我,我可以带你进去参观下钢花四溅的场景!

2016-06-29 11:18

引用 川工菜鸟飞 发表于 2016-06-29 11:18:10 的回复:

回复川工菜鸟飞:是这样啊,太感谢了,下次去一定联系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