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万六千步,寻找三峡神女峰

江夏 (苏州) LV.5
2016-01-20 10:48 1576/5
  • 出发时间/2015-10-28

行程与费用

连周末一起有四天的空闲,决定徒步三峡

行程:
Day 0:武昌(动车)~宜昌
Day 1:宜昌(taxi)~三峡大坝景区(中巴)~秭归
Day 2:秭归(黑车)~宜昌(大巴)~巫山县城(taxi)~鹰嘴岩(徒步)~山顶宾馆
Day 3:山顶宾馆(徒步)~神女溪(游船)~神女峰(快艇)~巫山县
Day 4:巫山县城(黑车)~奉节白帝城(包船)~瞿塘峡(黑车)~巫山县城(大巴)~宜昌(动车)~苏州

出发之前没看多少攻略,没做多少准备,走了很多冤枉路,这或许也是背包徒步重要的一部分吧。

花费:
¥1500左右(以武昌作为起点和终点计算),其中包车包船花了¥600多,如果有时间穷游的话,几百块就够了,三峡地区的消费是非常低的。

武昌,终于结束了差旅任务,连夜乘车出发。

雨,在武昌天气还好好的。

想放弃这次行程,毕竟山间徒步,怕有危险,还是先过了今晚再说吧。

打车到市中心,好像是¥20左右,APP上预定的第一家是汉庭,我喜欢汉庭,但服务态度超级差,而且预定好的房间跟我说没了,还硬气的让我升级房间,我理都不想理她。APP上看到附近有锦江之星,¥100,就这家了。

貌似宜昌的姑娘都很高挑,纤细,漂亮,一如这位。

Day 1,宜昌~三峡大坝~秭归

雨,哗哗啦啦的下了一晚上,雨停已近中午。在市中心步行街找了家店吃午餐,菜价其实不便宜,好在菜还是很实在。从饭店服务员那里要了去三峡大坝taxi司机的电话,¥30/人。

来都来了,还是去看看三峡吧。

中国公民凭身份证游览整个三峡大坝景区都是免费的,这在中国的各景区中,实在是难能可贵了。景区很大,景点之间要通过大巴来衔接,收取了一点大巴费用,具体多少忘了,好像是¥25左右。

景区一共提供了三个角度来欣赏三峡工程:俯视(坛子岭)、零距离接触(185观景台)、大坝正面(截流纪念园)。

第一个是坛子岭,也就是俯视,在这里可以看到三峡工程的全貌,左手边是截流大坝和发电场所,右手边是阶梯通航的航道和闸门。因为185米的落差太大,航道被船闸切割为5段(可计算出每次升降在30米左右),阶梯逐次抬升或下降船体,船舶通过大坝的总时间要两三个小时,效率确实太低了。

上下坛子岭是这种扶梯,一个接一个,很长很陡,令人印象很深。从坛子岭到大坝到185观景台比较远,最好乘坐电动车,价格¥10块钱左右吧。

185观景台照片都遗失了,不过景色一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结构我也没觉得有多震撼。这是最接近大坝和水库的一个点,185m是它的高度,也是三峡大坝蓄水高度的极限。

好想在大坝上面来回走一遭,可惜那里不开放。

一直以为所有的大坝都是这样的,壮观、雄伟、水泄和发电之声震耳欲聋。

然而实际却是这样的,安静祥和,所有的发电过程,都在坝底默默悄悄的完成了。

这是最后一个观景台,正面,不免有些失望,真的失望。。。

截流纪念园那些破烂,我也提不起兴趣,懒得拍了,省的占手机内存。

天色已晚,还想着连夜坐船去巫山,但不知从何下手。

三峡景区一个高挑穿工作服的美女MM刚下班,看我愣愣的站在路边,主动过来指点我,说去下面江边的公路上拦车,坐到江对面的秭归县,那里应该有船,好热情,我好感动。可惜我找不到江边的马路,见人就问,赶到路边时,正好一辆写着“秭归~宜昌”的中巴路过,招手即停,车费10块好像是。下车,一堆摩托车拉客,拉到码头,天色已经完全漆黑了。

可惜码头也没有船,自东方之星翻沉之后,三峡各港口小轮船的客运权已经基本被废了。

售票窗口对我也爱理不理的,说要坐船去宜昌,这里没票,明天也没有票,根本不卖票。黄牛热情的跑过来兜售游轮票,¥200还是¥300到巫山,明天一早出发,而且路上的时间很长,我不想做游轮,我是来徒步的,不是来坐船的。

走不了也回不去,今晚只能滞留秭归

我也不想委屈自己,可是转了一圈,这地方连个像样的超市都木有。。。

街边小店点了一个万州烤鱼,¥50,一个人的晚餐。APP搜了一个很豪华的宾馆,¥100,进去之后发现很破旧,还有蟑螂在爬,睡吧。

Day 2,宜昌~巫山~鹰嘴岩:徒步开始

从宾馆前台了解到他们进城(宜昌)的线路,走到那里几辆车正在抢生意。大众宝来说上车马上就走,¥60,跑了一个小时到宜昌。一个人的专车,很土豪的感觉有木有?

坝区过路站都有笔挺挺的阿兵哥站岗执勤,宝来有通行证,过周边的高速和坝区都是免费的,说是当地居民为了三峡大坝移民,做出了牺牲和贡献。不过不得不说,从秭归宜昌,一路上的风景,非常的美。

宜昌东站买汽车票到巫山,路上需要跑6小时,直到下午一两点才到。这条公路挖了不少长长的隧道,可以想见当时的施工决心和难度,以及没有开通之前,大山深处人民通行的痛苦。这一路上的景色不错,尤其是接近巫山地界时,云雾缭绕的感觉,宛如仙境。

巫山县城的午饭,炒腊肉和紫菜蛋汤。看菜单,腊肉¥18,紫菜蛋汤怎么要卖¥15呢?上来之后把我给惊的,这简直是一脸盆汤啊。。。

店里没什么客人,老板看我剩大半盆紫菜蛋汤,问我是不是做的不好所以才剩这么多,我说是因为你这盆子实在是太大了。。。

网上盗张图。

三峡的县城都建在山上,所以这边不会有多少电动车,都是些动力强劲的大摩托车。巫山的taxi居然是到处拼车的,像其他小县城的公交一样,不管车里是否有人,招手即停,上客。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出于时间考虑,立即包车前往鹰嘴岩。taxi在这种盘山公路上,一圈又一圈,最终把我放在了一个未完工的宫殿旁边。Taxi司机很坏,为了早点让我下车,给我指了一条错误的路。

从这里开始,靠自己两条腿走路了,寻找神女峰。放眼望去,青山碧水,云雾缭绕,仙境般的赶脚。可惜一开始就在宫殿旁边的人造观景台上浪费了大半小时时间,那条人造台阶只是个观景台(这两站照片的拍摄点),根本不是通往神女峰的路。

上正道了,昨天的雨将路面变得异常泥泞。根据taxi司机所讲,通往神女峰的路是一条很窄的羊肠小道,不小心摔下去就万劫不复了。看来这些信息都out了,现在旅游开发,正在建一条通车的大路。好吧,我承认,即使只有一双出差时穿的皮鞋,也无法阻止我徒步的欲望。

唯一要做的事就是不停的往前走,风景自然会一直不停的变化。太美,有种想死在这里的心情,可惜拍照的那个手机前段时间掉海里了,只能从朋友圈里下载照片,像素太低了。

小羊羔傻傻的看着我,后面是一条蜿蜒的盘山路,道路还在施工。

路过施工的隧道口,路过塌方的工地,路过很多很多农村,道路很长很长,很长很长,走到天黑,也没能走到神女峰,一度怀疑今晚是否只能在农家借住了。

一直走到晚上七点多,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幸好遇到一个道路工人下班,他的大摩托捎了我一段路,将我带到了一个山顶宾馆,好心人啊。

第二天起来,才发现他家边上还建了一个玻璃栈道,我恐高,吓死宝宝了。

这是山顶宾馆的晚餐和早餐,¥10/份,食材都是自己种的,养的,味道很好,很实在,好想在这里吃一辈子。住宿¥60/间,就我一个房客,夜晚安静的可怕。房间没有空调,山顶的夜晚异常的冷,还好被子很厚实。

老板是兄弟俩,他们提前动手在山顶建了两排房子做宾馆,后知后觉的旅游局这两年才刚瞄上了这个地方进行开发,估计以后要被局方回购吧。他们家在这边上还有块地,¥3万块转让给别人建房子开发了。老板和两位妯娌,都很热情,告诉我通往神女峰的路,以及可能要花费的时间。很可惜没有对这个带瞭望观景台和KTV功能的“豪华山顶宾馆”拍照留念。

Day 3,山顶宾馆~神女溪~神女峰~巫山县城

早餐后跟老板道别,继续寻找神女峰之旅。从在建的缆车平台处下来后,在这种羊肠小道中迷路了,走了几个小时,也没有找到下山通往神女峰的路,后悔没有留他们的手机,没经验的表现。

在山里转来转去,只有不会讲普通话的留守老人,根本无法沟通。。。

走入一片废弃的老宅子,走到花花绿绿的大门前,突然一阵冷风吹来,毛骨悚然。。。

终于遇到一个施工队,给我指了方向,终于找到路了。顺便在他们这里解决了午餐,熏肉真是太香了。施工队大妈讲他们被要求在11月的什么时候赶在红枫节之前完工,包括索道缆车、盘山阶梯等等,未来几年内这里可能会成为旅游团趋之若鹜之地。当然,再也无法免费徒步了。

吃饱了饭,找到了路,顿时感觉景色都突然好了起来。。。

终于下山了,山脚下是个取水口,看建筑风格,真有上山下乡,工人阶级最光荣的模样。

很多这种小涵洞,景色很美,河道中有一些巨大的白石,煞白煞白的晃眼睛,不知道什么原因。

真的走不动了,路上遇到一辆哈弗H6,果断拦下,捎了我一程,直到神女溪。这边开个十来万的哈弗就很耀武扬武的样子了,不过还是很感激他,也没收我钱。

这里是神女溪的尽头,一边是涵洞陆路,一边是游船水路(神女溪),可惜水路这里只是游船的停靠站,并不售票。但我真的不想再走了,我要坐船出去。只能用毛爷爷开路啦,上游船!

宁静、秀丽的神女溪。据说在三峡大坝蓄水之前,这里很浅,浅到能看见河底的石子,远胜于现在。蓄水确实毁灭了很多的美景,包括小三峡。神女溪的门票好像要¥130,我认为不值得,我给了船老大¥30,我觉得这个价格很对得起这景色了,毕竟这条溪也不长。神女溪和小三峡都是大三峡的小分支,蓄水之前也许很美,现在真的不值那个钱了。

神女溪是长江一个小分支,左侧是长江水漫入神女溪,右侧的大江是长江三峡。小三峡也是如此,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我一般不去这种分景点。

游船到头就是神女峰对岸的农家,入住和吃饭价位都跟山顶宾馆一致,大姐很热情的邀我去她们家宾馆入住。一路上没喝水,早就渴的不行了,一连干了两瓶可口可乐,好爽!农家大姐告诉我神女溪的门票可以代购,¥130是有代购费在里面的。

大姐说再过一个月,漫山遍野都是三峡红叶,倒映在水中,溪水都变成了红色,那个时候过来,才是最美的。

遥望对面的神女峰。也可攀爬,山顶上还建了一个寺庙,现在的人,可真会玩,但我已经彻底走不动了。

考虑再三,还是婉拒入住大姐的神女苑,打算立即启程回巫山入住,因为明天还要去瞿塘峡。大姐给我联系的快艇,好心人啊,越是贫困的地方,人心往往越是淳朴。

快艇速度很快,很刺激,激起的浪花时不时打在脸上,两岸的风景跟在山顶徒步时,是完全不一样的。我走了一整天的山路,才从鹰嘴岩走到神女溪,快艇半个多小时,就把我拉回了原点。。。

夜晚的巫山,别样的美。城市盘山而建,所以都是狭长的。县城里同样也少不了广场舞大妈,以及打扮妖艳的年轻人。没有发现乞丐,不知是否因为大家都不富裕,就不要指望别人,都自食其力吧。

步行街附近¥57/晚的宾馆,感谢APP,感谢互联网。。。

大搓一顿,以慰藉我这劫后余生的心情。但这顿在巫山市中心的饭,总花费也不到¥100,有种轻松度假的感觉。。。

睡前翻翻手机,七万六千多步,真的是我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吗?

第二天起床后,发现小腿肚已经痛的不好走路了,原计划攀爬瞿塘峡最高峰桃子山的计划,也只能搁浅了。

Day 4,巫山~瞿塘峡~巫山~宜昌~苏州

先让自己的小腿休息一上午,到了中午,继续上这家吃饭。

午饭后去渡口找船上瞿塘峡,见识一下天下第一雄的风采。可惜东方之星影响太大,小船都不敢去,查的严。无奈之下只好坐车前往白帝城瞿塘峡,因为没时间等当地很久一班的班车了,只能黑车来回,费用¥200吧好像是,开过去半个多小时。黑车司机说一般起步价都是¥300,因为别人来的时候都是三四个人,每个人¥100,看我一个人,就¥200算了,而且现在也是淡季。

对于白帝城这种人工重建的“古董”,我是没有丝毫兴趣的。当年在北京爬重建的八达岭长城,感觉跟爬老家的青砖房子没什么两样。于是果断放弃白帝城,直扑瞿塘峡,我只要夔门!

问题来了,白帝城是通往夔门的必须途径,而且还要有足够多的游客额外出钱凑足一艘游船才出发。可惜我的时间所剩不多了,当天还要赶回宜昌乘火车。于是让司机联系上船老大,给了他¥300,带我一个人去看夔门,纯粹的冤枉钱,太烧包了。。。

夔门天下雄,这么雄伟的夔门,觉得300还是花的很值的,太壮观了,可以想象当年没有蓄水的时候,得多么雄伟!!

远处的制高点就是桃子山,也叫赤甲山,今天是攀爬不了了。上面的景色应该非常美,可以极目远眺整个瞿塘峡。

孟良梯和各种题字,以及观景走廊,都是赝品,真迹在蓄水后埋在几十米深的水下了。蓄水导致夔门水位上升了几十米,这里原本是不足百米的湍急河道,变成了数百米的平缓大江,一大遗憾!当然,从经济性的角度看,通航能力倒是大大增强了,3000吨以上的货轮,可以直达重庆了。

还有一口悬棺,清晰可见,棺盖都挪开了,船老大说这个不是赝品,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了。至于古人当年怎么放上去的,到现在还是谜。这个悬棺的难度和僰人悬棺还不一样,这个位置从山顶下来是凹进去的。

返程,巫山和奉节都是直辖市重庆的地界,各方面的感觉,要比湖北好很多。大巴是双层的,我来回都是坐在顶上的第一排,视野很好。

大巴只有三个乘客,其中有个外国背包客,希望以后来这边的游客多一些,班次才可能增加。现在的班次太少,所以一赶时间就需要包车。

至此,我的三峡徒步之旅,就全部结束了。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1-21 09: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1-25 12:51

不错呀,可惜看不到水位涨上来之前的壮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