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圣诞,去大理吹吹洱海的风

• 出发时间/2016-12-25
  • 人物/带小孩

关于旅行

大理回来,有朋友问,怎么刚从台湾回来又出去旅行了?眼里尽是羡慕。
 我说:没去过,有时间,正好出去看看。其实你也可以的。
 她说:我可没你那么会享受生活。
 其实我想说,出门旅行不是单纯的吃喝玩乐,它是一种生活态度,而已。

读过一本书,蕾秋 乔伊斯的《一个人的朝圣》,主人公60多岁的哈罗德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从英国最南端金斯布里奇徒步赶往最北端贝里克郡,没有计划,没有装备,没有手机,只有一颗敢出发的心,他步行81天,完成全程627英里,只是因为想用步行挽救老朋友奎妮的生命这样一个简单的或许在外人看是极其愚蠢的念头。而周边的很多人,总说希望生活过得精彩一点,总说有一天等有钱了等有时间了去环游世界,可是梦想终究都只是梦想,恐怕徒其一生也未必成真,其实说到底只是差一点说走就走的勇气。

在这本书里哈罗德迈出行程的第一步,那记忆的闸门随着孤独的旅程被慢慢打开,曾经的痛楚再次被撕裂,深埋的爱被唤醒时,生活开始渐渐发生的改变。在漫长旅程结束的那一刻,此行的目的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主人公二十年的心结打开,夫妻间隔阂去除,伤痛平复,两人终于找回遗失的美好,另外一段新的旅程即将随之展开,生活从此开始丰富和多彩。

行走绝不是简单地一只脚放到另一只脚前面,而是途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在一个人独处时拷问自己的内心,接受和放下一些曾经放不下的东西,我想这或许就是哈罗德此行的真正意义吧。

有人说旅行是为了自我救赎,为了自我放逐,也有人说旅行是为了寻找另一个自己。于我,不去标榜旅行的意义,可能这次旅行只是让我拓展生命的宽度,让我更喜欢这个世界。那么你的旅行又是为了什么呢?

我的微博:@曼姐姐
文字/摄影/后期:曼姐姐
后期:lightroom调色
相机:5D2+50 F1.8+17-40镜头+手机:华为mate7

大理印象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文学如此,旅行也如此。对于大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就像选大理作为旅行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有人去大理是因为听说可能有艳遇,有人去大理可能是因为徐铮黄渤的电影《心花怒放》,有人去大理可能是一首歌《去大理》,有人去大理可能是风花雪月的美景,有人去大理可能是一位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理由种种。前不久,还传闻王菲和谢霆锋要在大理晚婚。不管怎样,我的理由简单:南航深圳昆明来回机票便宜,时间也合适,而且孩子机票也正好,大理距离昆明较其他地方如丽江等近。或许我骨子里也有一点点文艺气息。

12月并不是云南的旅游旺季,也不一定有晴朗的好天气,不一定能看到向往的日出日落,但是好在优点是可以避开人流,欣赏别样的美丽。在昆明,去云南大学再次感受大学校园浓浓的书生气息,去滇池与来自西伯利亚的红嘴鸥亲密接触,去金马碧鸡坊南屏街逛逛步行街;在大理古城,夜晚逛逛古镇,感受古镇的前世今生;在洱海边,一家三口租辆电动车环湖分别向东向西骑行,吹吹洱海的风。没有旭日东升彩霞满天的日子,但有红嘴鸥,有苍山的雪,有洱海的风相伴,此行也只有惊喜,没有遗憾。

关于行程

2015.12.25:深圳--昆明--云南大学--翠湖公园
2015.12.26:昆明金马碧鸡坊南屏街--滇池 --大理古城
2015.12.27:大理古城--才村码头环洱海---苍山索道--天龙洞---大理古城
2015.12.28:大理古城--喜洲桃园村---桃园码头
2015.12.29:喜洲桃园码头---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2015.12.30:喜洲--双廊古镇--挖色镇--小普陀--双廊
2015.12.31:双廊--大理古镇
2016.1.1  大理--昆明--深圳

关于花费

此次行程一家三口,机票在南航官网预订(儿童票价在其他平台上比大人的贵),火车住宿全部在艺龙旅行网预订
12.25深圳昆明往返机票2600元(两大人+一个四岁多的孩子)
12.25晚:如家(昆明圆通街店)商务大床房(无早)139元
12.26晚:昆明大理火车205元(两人)
12.27晚:大理古城字母客栈 温馨大床房(无早)105元
12.28晚:大理喜鹊栖所洱海度假酒店 雅致海景露台大床房(含双早)400返42元
12.29晚:大理明月世内桃源海景酒店 庭院海景双标房(含双早)236返25元
12.30晚:大理双廊依水云居客栈 标准间(无早)180返16元
12.30晚:大理古城字母客栈 标准间(无早)0
1.1大理昆明火车203元
全程机票、火车票、住宿、拼车、吃饭等花费6000+
如果不带孩子在大理的住宿可以到了慢慢找,大理的客栈太多,可选择的也太多。尤其是淡季,空房很多。海景房也不是太大必要,如果要看日出日落,很多客栈都有露台和观景台。重点是天气,如果云层太厚,不一定能看到日出日落。

注意事项

1,大理12月早晚温差比较大,白天十几度,夜晚只有几度,注意保暖。
2,云南地处高原,紫外线强,注意防晒,一定要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重要的事说三遍。
3,如有晕车晕机的,带晕车药或晕车贴。(我女儿晕车,深圳昆明的飞机以为两个多小时没事,谁知天气原因在南宁备降折腾多了好几个小时事先没贴晕车贴严重晕机,呕吐了好几次)

第一天(2015.12.25):深圳--昆明--云南大学--翠湖公园

愿你所有的负担都将变成礼物,你所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愿你以梦为马,四海为家。世界那么大,出去看看吧。

早上6:30起床,7:00打车去机场,值机(儿童值机只能到柜台办理)安检候机,8:00飞机准点起飞。一路白云朵朵,太阳恣意地洒在机舱上,机舱内开着空调但是还是很热,不得不减衣。将近两个小时的飞行后,到了昆明上空,却听广播说昆明能见度低,无法降落。飞机在空中良久盘旋,然后还是南宁备降,几经辗转,才终于抵达昆明。原本十点多到昆明,却生生地折腾到了下午两点多。女儿晕车,深圳昆明的飞机以为两个多小时没事,谁知这一折腾严重晕机,呕吐了好几次,辛苦了孩子。

都说昆明是春城,四季如春。可是,我所感受到的昆明,明明是冬,地表温度3度,一下飞机,真的有点冷。而且能见度确实很低,是雾是霾,也傻傻分不清楚。

飞行的过程有点小坎坷,但是,面对将要度过的旅行生活,还是难掩心中的小激动。

昆明机场左手边买票坐公交919A半个小时左右到小菜园立交桥下车(13元/人),在搭乘100路公交车到园通街(2元/人),往前走一点就到了如家(昆明圆通街店)。放下行李,洗漱完毕,时间不早了,去附近的云南大学和翠湖公园逛逛。
原以为五点多天就黑了,忘了这是在云南,实际与深圳应该有一两个小时时差,七点多才天黑,同样日出时间会到将近早上八点。
正因如此,下午五六点还可以出发,不会因飞机晚点而影响了一天的行程。

1.翠湖公园

沿着圆通街往北走,五分钟左右到达翠湖公园,这是一座以最初曾是滇池中的一个湖湾,后因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清湖,它以“翠堤春晓”闻名四方,自1985年起,每年冬季都有大量红嘴鸥从西伯利亚飞到昆明过冬,这些小精灵在翠湖栖息。

翠湖公园没有我想像地干净,没有进入,也没有过多停留。

2.云南大学

沿着翠湖公园外围走,有人在遛狗,有人在锻炼,有人聚在一起说说笑笑,有人在垂钓,不知不觉,就看见了云南大学的大门。

还好,可以自由出入。

没想到这个季节还有银杏,一进门,就被银杏树吸引。秋天,最让人触动心弦的,便是这片片杏叶。缤纷的杏叶,像秋天里舞动的精灵。

云南大学拥有象征九五之尊的95层阶梯,银杏叶微微凋零。

茶花开得正艳,南宋诗人范成大曾以“门巷欢呼十里寺,腊前风物已知春”的诗句,来描写当时成都海六寺山茶花的盛况。

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随处可见。

红砖墙,感觉犹如在台湾大学。

这块草地的绿,用相机表达不了。

坐落在翠湖公园旁的云南大学,拥有象征九五之尊的95层阶梯,有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有历史久远的古老建筑,青翠的绿草地, 旁边就是有西伯利亚海鸥来过冬的翠湖,想来秋天银杏正当时,或是恰逢春天樱花海棠开花,应该会美醉了吧。

3.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云南大学出来,再走不多远,碰到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时间太晚,正要闭馆,没有机会参观。回来查资料,显示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一所著名军事院校,“黄埔军校的摇篮”,开办于1909年。与创办于1906年的北洋讲武堂(天津)和创办于1908年的东北讲武堂(奉天)并称三大讲武堂。

4.云南过桥米线

圣诞节的晚上,一定要尝一下云南本地的过桥米线,这家翠湖公园旁的云故香,据说是云南首家众筹餐厅,配料很多,味道还不错。

第一次圣诞节在异乡过,半夜醒来,外面下着小雨,没有睡意,在朋友圈发发感慨,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它足以发生很多事,足以改变很多人。人的记忆力总是有限,半夜醒来,回翻朋友圈,曾经写下的每一句话,曾经拍过的每一幅图,当时的心境又是怎样,所有的一切都如过电影般在脑海里闪现,于是在想:该有怎样的胸怀才能接纳周遭的一切,该有多强大才能真正学会接受和放下,该有多勇敢才能直面自己的内心。人总说人生是一段没有返程的旅行,它总不会每时每刻按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做前行,总会有意外不断发生,也许唯有如此,生命才会有惊喜,才会有丰富,才会更精彩。感谢生命,感谢成长。在异乡的圣诞夜,给全世界道晚安~

第二天(2015.12.26):昆明金马碧鸡坊南屏街--滇池 --大理古城

一夜细雨过后,雾霾被驱散了,太阳出来了,空气清新了不少。
收拾好行李,酒店前台check out,并把行李寄存在前台。打车出发金马碧鸡坊广场。

1.金马碧鸡坊

金马碧鸡坊是昆明最具历史文化精髓的象征,虽历经兵灾火患,但屡次重建,足证其在民众心中的分量,更表达民众对两坊所昭示的如意吉祥之向往。
金马坊只有金马和碧鸡两个牌坊,白天不起眼,晚上华灯初上,灯光夜色还是很美。

2.南屏街

金马坊与南屏步行街相邻,在牌坊旁老滇味吃当地的早餐,然后南屏街在这里散散步,找找吃的,很好的一个休闲去处

每个城市商场都有的圣诞气氛

云南特色包浆豆腐,几个地方做法大不相同啊。
一路玩一路吃,小吃加一份过桥米线,很快就饱。

昆明的主要旅程---滇池风景区海埂公园就在下午了。

3.滇池海埂公园

滇池是云南省最大的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称。每年冬季,滇池海埂公园总会聚集成千上万只来此过冬的红嘴鸥,在湖面上翻飞的红嘴鸥成为滇池冬季的一大景观。乘坐73路公交,终点站便是滇池海埂公园。73路有普通和双层大巴两种,建议坐双层大巴更好游历昆明市内风光,车票还便宜,1元,40分钟左右车程,超值。

买包鸥粮,与西伯利亚红嘴鸥嬉戏。只有有热爱的人民,才能与这些大自然的动物和协相处吧。

看到有环滇池的游船,60元一个人,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环滇池,看西山睡美人的景观,索性买票上船。

红嘴鸥一直都知道只要有人,就有人手上有它们要吃的。一路上,同船的伙伴不停地抛洒鸥粮,它们闲庭自若地接着。累了,就在船舷上停留一下。因为有它们,滇池才如此生动有趣。

有红嘴鸥的陪伴,西山睡美人的壮美景观可能都会忘了看。

滇池游船有西山睡美人的绝好美景,更有海鸥一路跟随,可爱自由的小精灵,怪不得人见人爱。
想起三毛的几句话: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只鸟,飞越永恒,没有迷途的苦恼。东方有火红的希望,南方有温暖的巢床,向西逐退残阳,向北唤醒芬芳。如果有来生,希望每次相遇,都能化为永恒。

悠闲的一个下午过后,73路回到南屏街,吃吃逛逛,晚上去酒店取行李去火车站。
晚上11点的火车卧铺,早上7点可以达到大理。不过,三百多公里的路途,八个多小时的行程,也是醉了。

4.昆明火车站

我的孩子,今生,你属于我,我属于你,我们可以一起吃很多很多顿饭,可以一起走很多很多路,还能一起去看很多很多的风景,一起面对很多很好的未来,足矣。

第三天(2015.12.27):大理古城--才村码头---苍山索道--天龙洞

早上7点,火车准点到达大理。七点多,大理还是黑麻麻的。一出站,就有很多过来打招呼的司机。我们知道8路公交车可以到定的客栈,但拗不过一位拉客的女孩的反复劝说,她说是开客栈的,刚和老公开车过来送客人,回去空车顺带赚点油费。说好10元一家三口,可以送到客栈。想想还挺便宜,上车。在她又拉了两位客人之后,总算出发。

在车上,得知她和老公都是四川人,定居大理一二十年了,第一次来大理,因为喜欢这里,就留了下来。这里空气好,气候好,适合居住。现在有两个客栈,还可以当导游。接着讲了现在非常优惠的200元两日游,游船索道温泉等等,项目还正是多。不过,暂且只是听听。
后面的两个兵哥,很多年前在大理古城当兵,现在回来看看。

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大理古城。古城还是一片黑暗和寂静。古城里的大部分人还没醒。
司机如约把我们送到客栈附近,并叮嘱我们考虑参加她的两日团,很划算。我们答应考虑,如果参团打她电话。

1.字母客栈

订的客栈在大理海门附近,离大理风花雪月酒店很近,出门100米左右就是大丽路,去接下来的喜洲双廊都很方便,网上评价也不错,就冲这个订的这家客栈。

到达客栈,门还未开,老板还在沉睡,不好意思,打扰了他的美梦。店主几年前也在深圳呆过,而且住的距离我家不远。缘分就这样不期而遇。
办入住手续,没有收押金,而且这个点儿没到入住时间,店主把旁边的榻榻米房间给我们,也没有收差价,顿时对大理的印象又提高了一个层次。

关于刚才两日游咨询了店主,店主说这种一日游两日游都不靠谱,还是自由行好。好吧,放弃,自己行。
在客栈洗漱休整,一晚上的火车之行后,女儿的精神头儿还极好的。

老板养的猫咪和狗狗,狗狗名叫瓜瓜。由于家里养只金毛,女儿也很喜欢它。可是,随之,后面却发生了一场意外。后面在说。

听说,苍山和天龙八部影视城比较近,走,去看看。

上午的古城似乎还睡意朦胧,大部分店铺还没开。前面的苍山山顶还有积雪,这就是传说中的“苍山雪”吗?

又碰到不少来推销大理一日游的,一百块一个人,还有团餐,还有洱海环海,苍山索道,天龙洞,白族民居等5个景点。

这次,动心了。可是却忘了,这么便宜,5个景点,时间怎么够,他们靠啥挣钱?

其实一天的行程,5个景点,匆匆而过,重点是3个购物点,有玉,有雪花银,有风花雪月茶。买了2个雪花银给两个女儿,买了一盒苍山雪茶,东西应该还可以,或许价格会贵一点。

总之,这种一日团不推荐。但是,出来玩,就是要开心啊,购物也不能影响心情,还是满带欢喜滴~

2.才村码头环洱海

从才村码头,开始环洱海之行。天气出奇的好,我还说没有大朵大朵的白云,拍照缺少点缀,谁知后面几天就不再见晴天了。

去见你想见的人,去吃你想吃的美食,去看你想看的风景,去游你想游的苍山洱海,幸福就这样触手可及。

洱海是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从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所以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

天蓝蓝,海蓝蓝,山苍苍,野茫芒。

不同角度,不同的美。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洱海的蓝,湛蓝?蔚蓝?湖蓝?深蓝?我搜肠刮肚找不到合适的词形容。

3.苍山索道观天龙洞上关花

后来才知道,苍山索道有好几条,我们坐的只到半山,有一个最高的索道可以上到苍山的最高处,可以去看洗马潭,往返门票200元。

从山上向下眺望,山脚下的洱海风光尽收眼底。

洞里面有广播讲解,洞内石花、石笋、石柱石台等,形态各异,洞境险峻幽深,怪石嶙峋,加上灯光,确实很像仙境。

陡峭的楼梯,又地处云贵高原,不能走快,快了真的会直喘气。

看了半天,也不知道上关花到底是哪样。

步步青云,好寓意,再陡也要爬。

这锁真的是一个个游人锁上去的吗?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这首诗是大理风花雪月的由来。

4.夜晚的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是属于夜晚的。当夜幕降临,灯光点亮古城。厚重的历史下,它无声的诉说着它的前世和今生。

云南地方风味烤乳扇,乳扇是主产于大理洱源县的奶制品,在大理市的喜洲镇、上关镇亦有出产,尤以洱源邓川出产为佳。用牛奶制成。乳白色,片状,成卷,状如折扇,故得名乳扇。古城里主要是采用油炸的方式制作,不过吃不习惯。

古城最繁华的是人民路,五华楼,洋人街,洋人街也是酒吧街。

路过这个市场,看吃饭的人多,进去找吃的,确实丰富,不过价格也不便宜。想想几年前去的凤凰古城,那里其实更适合慢生活,物价便宜风景优美。

快要进入热闹的酒吧时间,有不少酒吧有现场音乐,带着孩子,没法去感受。

这家棒棒糖店,做出来的棒棒糖像艺术品。

第四天(2015.12.28):大理古城--喜洲桃园村---桃园码头

1.客栈里的意外

早上醒来,在客栈院子了荡荡秋千,晒晒太阳,与猫咪狗狗玩耍一会儿。

意外总在不经意间发生。女儿也狗狗瓜瓜玩耍时,瓜瓜不小心咬到了宝贝的大拇指,流血了,还好只是破皮,不是很严重。接下来,店老板和孩子爸爸赶紧带孩子到医院打狂犬疫苗。我们自己家养有金毛,完全没想到会出这样的意外。
狂犬疫苗5联,打完这一针,31号要打第二针,不得已要取消31号订好的双廊客栈和日程安排。与双廊客栈打电话协商,因已付过钱,房间只能代卖,代卖出去可以退款,如果没有再协商。
孩子的事重要,只能到时再说。

2.喜洲喜鹊栖所洱海酒店

医院打针回来,女儿状态还不错,整理行李,去喜洲
让店主留了31号的房间,也搁置了去才村和龙龛码头骑行的计划。有时候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的。

到大丽路上拼车,20元/人,直接送到喜洲酒店门口。

酒店就在海边,房间很大,阳台可以看海,如果是晴天,可以在阳台看到日出。不过,这阴阴的天气,恐怕难。

咖啡厅有音乐,有书,有玩具,有火烤,有免费茶喝。坐在这里,喝喝茶,看看书,看看外面的洱海风景,很惬意。

房间里的花

阴雨过后,天空放晴了。

早上才知道,旁边的蝶海月是看日出的最好地点。

3.桃源码头

酒店休息休息,傍晚,出去散散步,这里离桃源码头比较近,500米左右。

能停下来的地方,处处都是好风景。

第二天的骑行,就是这种电单车了。

桃源码头,有穿着载着游客在洱海上悠闲地行驶着。

湖面上,鸭子成群结队地嬉戏。

陈绮贞的《九份的咖啡馆》里的歌词改动一下,用在这里非常合适。
这里的景色变幻莫测,这样的午后我行走在洱海边,这里的空气很新鲜,这里的感觉很特别,仰望这片天空,遥尽我对你的思念。

4.环海西路入口

桃源码头就是环海西路的入口,在苍山和洱海间,是公路和绿油油的田地,谁是谁的点缀?

喜洲是宁静的,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沉醉的夜生活,可以静下心来思考,从酒店借本书慢慢阅读,这里早晨的第一道阳光来得也晚,就这样独享一晚上的漫长时光。

第五天(2015.12.29)喜洲桃园码头---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1.等一场日出

喜洲在洱海的西面,是观日出的好地方。特意在喜洲订了两晚,就是为着一场日出。
早上,7点多起床,查了日出应该在7:54左右,周围还在沉睡。
在露台上摆好三脚架,拍了几张夜色。

角度不是很理想,索性带着三脚架下楼,到旁边的蝶海月客栈前等日出。

最终,太阳还是没能穿越云层,日出就不欢而散了,不过,看那黑的云,就像国画里的墨,微微漏出的霞光点缀其中,这样一副画面也是极美的。还有让我感动的,蝶海月的人员看我在外面冷风中等日出,给我端来的一杯热茶,胃里心里都是暖的。

2.环海西路骑行

休闲的一个上午,快中午,退房,入住在喜洲的第二家酒店,明世桃源酒店,就在桃源码头,从喜鹊听海步行出发500米左右就到。
店家已经提前来电话咨询入住时间,连wifi密码都发短信告知了,找不到还出来迎接,服务真的好。
一进酒店,庭院就在海边,这么近距离的住着,着实是个很大的惊喜。

接下来的行程,环海西路骑行,去喜洲古镇吃中饭,品尝闻名的喜洲破酥粑粑,再去海舌生态公园逛逛,几公里的行程。

喜洲还在开发中,还没有那么商业化,电动车价格比双廊贵一点,60元一天。

骑行的路上,天气晴朗,手机的随手拍,原想回来时再停下来好好欣赏和拍照,可是美好的东西总是短暂,阳光转瞬即逝,回来时已是阴天。
所以,一定要活在当下,很多事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来不及了。

路过这里,似乎里面在做法事。

路上很空旷,人烟稀少,彰显了冬天的萧瑟。

古老的村子和墙,别有一番味道。

3.喜洲古镇

喜洲被称为白族第一镇,古老的小巷,百年的白族老宅,慢慢品味。

去一个地方,最好的就是去当地的市场,了解当地人的实际生活,尝一尝当地的美食。
喜洲古镇的市场上,这位老奶奶背着重重的箩筐,看着有点心疼。据介绍,大理男孩子叫阿鹏,女孩子叫金花,白族人大部分是女人当家,女人出去挣钱养家,男人看看孩子打打牌啥的,所以田里干活的大部分都是女人,辛苦劳作。
幸好我不是白族。

从洱海里打捞上来的新鲜的小鱼小虾,便宜,买一些,市场上有可以加工的饭店。

全是红红的辣椒,辣,老板娘,你确定放的辣椒是最少了吗?

鱼虾真的新鲜美味,好吃还不贵。

喜洲著名的扎染,在古镇上有很多售卖。

喜洲著名的破酥粑粑,号称喜洲第一家,不知是不是。

10元一个,有甜的,有咸的,买个甜的,老板把它从中间切了好几份,女儿和我都还喜欢。

严家大院博物馆没有进,四方街不大,很快就能逛完。
下小雨,在镇上小店里躲会雨,雨稍停,骑车继续下一个目的地---海舌生态公园。
有手机导航,路非常好找。

4.海舌生态公园

“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这是海舌的由来。海舌生态公园它是一个状如舌头伸向洱海的半岛,却像一个被人们遗忘的优美湿地。在这里,风光旖旎,湖面辽阔,偶尔还会有各种鸟或小动物给予的惊喜。冬天,绿草、枯树、船帆、飘着云朵的天空,静静地走着,犹如身处一幅山水画中。

时光,重叠在一棵树上。
旧枝叶团团如盖,新条从其上引申。时光在树上写史,上古的颜色才读毕,忽然看到当代的旧与新,往昔与现在,并不是敌对状态,它们在时光行程中互相辨认,以美为最后依归 。----简桢《眼中人》

如果一定要有一个主题,那么我想海舌生态公园一定是树。这里,各种大大小小的树及枯的树干,或昂头挺立,或静静地露出湖面,形态各异。于是,它们也成了来这里的人们拍照的绝好背景。穿着婚纱的情侣、穿着美丽红色白色裙子的姑娘,摄影爱好着等等,找好角度咔嚓咔嚓的按着快门,而且似乎一棵树都不肯落下。在这里,洱海似乎成了陪衬,树真真正正才是主角。

沿着环海西路骑行,来到海舌生态公园,无需门票,可以尽享悠闲。

进入公园的这条路,路的两旁满满的土豆苗,远处,这两个树下,有人在拍婚纱照。一下了让我想起了韩国电影《我的野蛮女友》里那棵埋着车太贤、全智贤时间盒子的树,那棵树承载了他们关于爱的回忆,也承载了我们多少关于青春的记忆。

身处在这样的郊野,你才会真正感受到什么是恬静自然。

路边有很多载客的马车,赶车的老大爷说从看到海舌公园到公园大门口这段路有点远,坐马车吧,5块钱一个人,怕孩子走起来辛苦,就坐了,小孩子第一次坐马车,也是很兴奋。很快就到海舌公园的门口,其实距离不远,步行可能也就7.8分钟的样子。

等海舌公园里游完出来,又碰到老大爷,这次5块钱一家人,淡季生意不好,再次照顾照顾他的生意。

进海舌公园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两旁高耸的竹林。

路两旁草地里各种枯树、砍下的树干,对于游人都是拍照的背景。

那一片水草就像一个孤岛,虽孤独但不绝望。

海里的水是清澈的,没有看到任何垃圾,虽然这里没有看到工作人员,但是当地人似乎格外爱护生他养他的这片水域。

天空是氤氲的,湖面和天空一色,浑然天成。

泛舟湖面,与洱海为伴,充满诗情画意。

孤零零一棵树的姿态,让我想起三毛的句子: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海舌公园不大,走走停停拍拍,一两个小时很快过去,但是却真真值得怀念。

返回桃源村的路上,被路旁田里的稻草人吸引住了,人啊马啊象啊,很多,造型各异,哇,当地人太有才了。
下车,一看,田里竖了个牌子,拍照5元,真有生意头脑。我们远远看看拍拍就好。

这次从桃源村沿环海西路骑行,到达喜洲古镇、海舌生态公园,再返回桃源村,蓝天、白云、苍山、洱海、稻田,一路风景变幻,风光怡人,相机只记录一小部分,更多的消化在情绪里,渗透到生命里。

5.明世桃源酒店的黄昏

骑行还车回酒店,外面下着小雨,就这样呆在酒店里看书喝茶看电影聊天就很好。你是否也想有这样一个院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秋千永远是孩子的热爱。

洱海的黄昏,依然是风起云涌。

院子里的花,呼吸着,怒放着。

就这样坐在酒店大堂的窗边,看风云变幻,不时有归家的小渔船从湖面上划过,是怎样一副动人的画面。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渔民的生活,可能也是你我心之所向。它就在眼前,可是似乎又很遥远。

酒店里有晚餐,40元一位,酒店的阿姨做的菜不错,太多没吃完,很饱。

喜洲的夜是安静的,没有夜市没有酒吧的喧嚣,陪孩子在餐厅看《悬崖上的金鱼公主》,享受夜的美好。

我想,很多人喜欢洱海,可能不仅仅是风景,更多的是这样远离大城市的繁华,与内心的自己安静独处的难得的生活方式吧。

第六天(2015.12.30):喜洲--双廊古镇--挖色镇--小普陀

1.双廊古镇

百度百科:双廊镇位于大理东北部,洱海东北岸,东靠宾川鸡足山,南接挖色镇,西临洱海,北连上关镇,东北方与鹤庆县黄坪镇接壤。双廊北有萝莳曲,南有莲花曲,前有金梭、玉几二岛环抱于双曲间,因此而得名--双廊

境内水天一色、群山叠翠与湖光水色交相辉映,金梭织锦、"双岛双曲"与古色淡雅、风情浓郁的白族集镇相环抱,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天然图画,是最适宜人居的小镇,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盛誉。

冲着这个,冲着双廊的洱海日落,本特意安排2天住双廊,因孩子31号要返回大理古城打狂犬疫苗第二针,取消了一晚。不过,事后证明,双廊一天也就够了

早上起床,天蒙蒙细雨,酒店了有几个小伙伴环海骑行的计划不得不因雨取消,决定跟我们一起去双廊看看。于是,酒店老板帮忙叫了一辆车,5个人包车前往。120元每人25元。

喜洲双廊,天气阴雨转微晴。双廊镇上快十二点还有很多店没开门,听走在后面的游客讲:人生三大幸福的事,睡觉睡到自然醒,怎么吃都不会胖,钱多到花都花不完。在双廊的人是不是很幸福?

双廊古镇上,摊主卖的当地产的蛇皮果,有点酸酸的。
据了解,蛇皮果是东南亚地区的水果,属于棕榈科,果树原产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以印尼为主,我国华南地区、川渝部分地区也出产。
如果没吃过,可以买点试试看。

正在凋谢的曼陀罗花就栽种在双廊古镇的客栈门前,不是说有毒吗?

大理古树名木,黄葛树,古老和沧桑。人们在这里贴对联祈福。

双廊古镇里不能进车,在古镇口下车,沿着古镇步行,拖着行李箱走在带着泥泞的石板路,虽然到客栈的路有段距离,但是边走边逛,也很快到了。
客栈在玉几岛边上,舞蹈家杨丽萍妹妹的粉四酒店旁,还算好找。

check in,这样的藤椅似乎很多客栈都有。

客栈外的苍山洱海

客栈院子里野生的琵琶树,挂满了果。挑黄的摘,能吃,一点点酸。

客栈里绿树红花,生机盎然。

旁边舞蹈家杨丽萍妹妹画家杨丽梅女士的粉四酒店,外表看上去没什么特别,听客栈小二讲,里面客房面积大,设施豪华。

从四楼观景露台,可以有更好的视角看苍山洱海。店主用心的在露台摆了几张白色的桌椅,桌子上小帆船道具,方便客人在这里休息拍照。

南诏风情岛,很近,需要买票乘船去,游客很多,没有去凑热闹。

相比喜洲双廊开发的比较早比较多,所以就显热闹了。小镇上各种店铺咖啡馆酒吧,有点像大理古城了。

如果喜欢安静,就想找个客栈静静的发发呆,我觉得还是选喜洲吧。

2.环海东路骑行

双廊古镇环海东路骑行到挖色镇到小普陀,据说是洱海最美的一条线路,尝试过,还是不虚此行。

电动车镇上很多家都有得租,50元一天,比喜洲便宜,大抵是因为比较多的缘故。

这样阴阴的天气,骑车,风还是有点大,要全副武装才行。

路旁的花花草草,让人心生愉悦。

孩子在骑行的过程中睡着了,于是,找个地方坐下来,让孩子睡一会。

孩子的第一次长途跋涉旅行,不知疲倦的跟着大人走了很多很多路,被狗狗咬伤,没有太娇气,坚强而又勇敢。整个旅行过程中,孩子爸爸的细心,对孩子无声的爱,让我这个粗心的妈妈汗颜。而爸爸抱着熟睡女儿的这张照片,旅途结束后总是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

水里水草,水葫芦,垃圾倒是没有,洱海的保护还是不错的。

印象很深的,路旁居民墙上刷着的标语:幸福不仅仅是丰衣足食,更是绿水青山。

阳光终于穿过云层倾泻在平静的湖面上,见到这样的耶稣光,一定会有好运,嘻嘻。

波光粼粼的湖面,枯草覆盖的山,是我喜欢的画面。

旅途不用着急赶路,慢慢行,慢慢感受,才是真正的旅行。

3.小普陀

据了解,在洱海里的小普陀岛,清晨的时候,海面上雾气袅袅,小普陀时隐时现,宛如月宫,待登上小普陀,只见四周雾气涌动,犹如洁白的轻纱。于是就成了洱海八景之一“岚霭普陀”。

当我们骑行到小普陀时,看着这个袖珍小岛,惊讶了。小普陀,何以小到这么小?

还好,西伯利亚红嘴鸥这小精灵给这个小小岛带来了无限生机。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当地渔民从洱海里打捞上来的各种鱼虾,做成各种美食售卖,人们爱着洱海,洱海也会拿这些丰富的鱼虾回馈人们。
小虾饼4块钱一个,味道鲜美,一连买了好几个。干虾和鱼也棒,而且比其他地方便宜。

这天的小普陀,人不多,但是这对夫妇的吉他和风琴弹唱,却吸引了很多人驻足。安静的小岛,飞翔的小精灵,加上动听的音乐,一切都那么美好。

我一直很惊奇红嘴鸥的学习能力,不管事物扔得多高,扔到哪里,它们好像都能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接到。

回程途中,电动车快没电了,租车老板说可以骑行五六十公里没问题,实际四十公里不到啊。
正好看到路边一个有快速充电站,顺便也可以停下来休息休息。
怀着好奇,正好这是一个客栈,知道洱海的客栈各有各的特色,去参观一下。
就这样,偶遇了惊喜。

太阳终于露出头了,这个客栈就在洱海边,摆放着躺椅和休息的小白桌,是个休息拍照的好地方。

返回双廊,太阳很快就被云层挡住了,没有日落,黄昏同样是充满爱的。

4.双廊的黄昏

站在客栈的露台上,看云层越来越厚,夜幕降临。

晚上,古镇上逛逛,找家小店吃饭,双廊的物价不便宜,相对深圳,都有些高。
吃晚饭,玉几岛上走走,玉几岛上有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青年画家赵青别致的房屋青庐,也是《五朵金花的儿女们》、《洱海月》等电影的拍摄地,是收费的。晚上关门,不能进入。只在路上看到几家极具风格的客栈。

夜晚,古镇桔光亮起,一切变得静谧。

第七天(2015.12.31):双廊--大理古镇

1.双廊的日出

双廊在洱海的东面,不是看日出的绝佳地点,但是,我还是想起早去看看。

7:50左右,来到四楼露台,寒风习习,有点凉。古镇都还在沉睡。

云层依然很厚,想来日出又没什么指望了。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天边出现了霞光,湖面开始泛红。勤劳的渔民们已经不顾寒冷开始出海劳作了。

日出在山的另一面,太阳照在云层上,云层像燃烧的火。

太阳出来了,虽然被云层挡住了光彩,但微微露头的一刻,还是徒增了很多温暖。

天亮了,新的一天,新的希望。

2.有人说大理要沦陷了

下午要去大理古城第二医院给孩子打第二针狂犬疫苗,快中午退房,到镇外拼车,25元/人经喜洲大理古城,重回字母客栈。

下午,客栈老板叫车,安排店小妹陪我们去古城北门医院打针,上次已经交了第二针的钱,不想耽误他们的时间,叫了车,没让他们陪同我们自己去。从医院出来,从北门慢慢闲逛。

很多卖石斛的,不太懂这东东。

大理的释迦没有台湾的大,甜倒是还行。

这个瓜超级大,是香瓜???

有特色的书店,里面有些书说是京东当当上没得卖的。

老大爷现场作画的书签,吸引了不少人。

晚上,偶遇太阳花私房菜,从门口进去绕了一段路,人满,味道也不错。据说在大众点评上评价不错,只是我们怎么没想到找吃的时候用大众点评呢?现在,互联网无处不在啊。

看到这个牌牌,我驻足了。
我问她:可以拍照不?
她高举牌挡住脸:只要不拍脸就行。
我问:你是不是学陈紫涵?
”不对,是陈意涵“
”人家30岁前的愿望“
”我才24岁‘
我说:“那你着啥急”
不管什么原因,在2015年的最后一个晚上,都希望这个姑娘的新年愿望可以很快实现吧。

2015年12月31日,大理古城各种地摊甩卖,摊主说大理沦陷了,从2016年1月1日起,古城不允许有地摊摆卖,会像丽江古城。也许,大理的一个特色会渐渐消失不见,我一直在想,如果没有地摊,像类似那个现场作画书签的老大爷们应该就很难再碰到了吧。

3.2015年最后一个晚上

2015年最后一个晚上,在客栈里,开着电视看看湖南卫视和东方卫视的跨年晚会,回顾2015年。有朋友发微信来,聊聊天,算一起跨了个年。

最后几分钟,在朋友圈写道:
再有几分钟,2015年就要过去,也许,还有一些目标没有全部达成,也许,还错过了一些想走就走的旅程。但是,时间就这样永远定格,成为了永恒,很多人很多事不管好与坏也都随之留在了过去,组成了2015的记忆资产。面对2016,我仍满心欢喜期待着会遇到更多的人更多的事,遇到更多的美好。今晚,2015在异乡以旅行的方式结束,2016终将以独特的方式踏上新的旅程。来,许个愿,2016一定可以实现~

祝所有人2016年愿望都能实现。

第八天(2016.1.1)大理--昆明--深圳

旅途的最后一天早晨,大理古城,天气晴。

要走了,狂犬疫苗5联还有3针没打,客栈老板说要赔偿,我们没有要,一是疫苗打多了不好,他家狗狗自己家里养也有打疫苗,对于我们自己家也养狗的来说,想来问题也不大,二是这也不是故意的,老板人也不错,这晚住宿就算补偿我们本打算在双廊的一晚,如果回深圳,有任何问题随时联系。
老板还是不好意思,帮我们叫了个车送我们去大理火车站,算作补偿。

这趟旅行,风景不错,但是印象最深的还是一些客栈老板。他们本来大理旅行或其他,喜欢上大理,随后在这里开了各个客栈,可能并不一定挣钱,但是是他们想要的生活方式。所以,对其他游人,他们以心相待,以诚相待,我能真真正正的感受到。

第一次体验上下车厢的丽江旅游专线火车,这次行程5个小时,比来时快了许多。

到达昆明,下雨中,没法逛,直接在火车站坐机场大巴到机场(25元/人)。

半夜的航班,飞机上简餐猫哆哩酸角糕的盒子上写了一句话:800公里时速下,应该慢慢思考些什么呢?是啊,该思考点什么呢?当飞机上升途中遇到气流急剧颠簸的时候,原谅我想到了马航,由此更想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家人、朋友,还有未来值得期待的美好时光。有朋友曾经问过我:人活着为了什么,人那么努力又是为了什么?我想起前段时间深圳光明新区山体滑破事件,从里面逃生出来的那个男人醒来说的第一句话是:我还活着。是的,活着,对一般人来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但是只有当你偶然面临生死或面对困境,你才会明白活着多么重要。只有活着,我们才有机会爱自己、爱家人、爱这个充满未知的世界。也只有努力,才能更有力量去面对一切,去实现未竞的梦想。其实不用去多想生活的意义,只要去想自己曾经的梦想,勇敢一点,努力一点,当梦想一步步实现的时候,生活自然就充满了阳光。

有人说“人生其实就是一场旅行,旅行就是体味不同的人生”。对每个人来讲生命就是一场盛大的旅行,而日子就是路途中你经过的每一站风景,或美丽、或温暖、或忧愁、或喜悦。

感谢昆明大理所给的8天快乐的旅途时光,再见,并想念。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逛逛(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1-20 14:5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1-20 16:25

你的文章很棒!很有才华!文笔也很好!!谢谢你提供的信息!

2016-01-20 23:30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1-20 14:58:22 的回复:

回复东游:谢谢亲

2016-01-21 09:30

引用 miyakoyuan 发表于 2016-01-20 16:25:55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miyakoyuan:行程安排文章开头有写到,不太明白的话,你加我weixin:luckbaby2014 吧

2016-01-21 09:33

引用 脆脆鲨 发表于 2016-01-20 23:30:42 的回复:

你的文章很棒!很有才华!文笔也很好!!谢谢你提供的信息!

回复脆脆鲨:谢谢

2016-01-21 09:33

回复东游:你的游记很棒,关注你了

2016-01-21 09:36

头戴花环的介位兄台是从希腊来的吧  他老板又名雅典娜?

2016-01-21 13:28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1-21 13:28:37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大)

2016-01-21 14:19

2016-01-23 00:0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1-25 09:52

精彩的旅行

2016-03-24 17:14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24 17:14:49 的回复:

回复踏遍香山:谢谢

2016-05-30 12:13

楼主好,请问我们计划今年圣诞节去大理,请问需要穿什么衣服好呢?毛衣,羽绒服需要吗

2016-12-10 09:5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10 09:56:4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大理早晚温差有点大,不过也不是很冷,穿件毛衣和大衣就可以了,羽绒服不用的

2016-12-10 10:19

引用 曼姐姐 发表于 2016-12-10 10:19:41 的回复:

回复曼姐姐:谢谢美女姐姐~还有就是从大理古城前往各处我看你写的都是拼车,请问拼车方便吗?从哪里可以找到拼车的信息呢?

2016-12-10 10: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10 10:38:4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拼车很方便的,问问客栈老板,客栈老板都会有相熟的司机师傅,或者在路口也能碰到一起拼车的伙伴,或者同住一个客栈里也会有同路的,问一下就好了。拼车价格都不贵,12月是淡季,住宿和拼车都便宜。

2016-12-10 10:47

引用 曼姐姐 发表于 2016-12-10 10:47:59 的回复:

回复曼姐姐:好的,谢谢~

2016-12-10 10: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10 10:55:04 的回复:

好的,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客气,如有问题随时问,多谢关注。

2016-12-10 11:28

请问滇池喂海鸥两个小时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