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龙川、博物馆、上庄、棋盘村、太极湖村

琉璃阳光 (北京) LV.28
2016-01-20 12:42 4940/28
  • 出发时间/2015-10-24

早饭后从泾县客运站乘车到达绩溪

绩溪县,宣城市下辖县,位于安徽省南部,古徽州六县之一。

绩溪徽州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被称为“徽厨之乡”,“无徽无成镇,无绩不成街”。

正因为徽文化的长期熏陶,绩溪自古就有“邑小士多、代有闻人”的美誉,涌现出一批在社会历史进程中颇具影响力的)著名人物。如明朝抗倭名臣、兵部尚书胡宗宪;清朝一代巨贾、红顶商人胡雪岩;徽墨制作大师胡天注,著名茶商胡炳衡;近代著名学者、新文化运动倡导者胡适;中国第一位女农学家曹诚英。

绩溪公共交通非常发达。在县客运站乘6路车可直达龙川景区。

龙川又称坑口,距绩溪县城约10公里,是一个古老的徽州村落。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绵长的历史文化渊源,形成了其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现,现为安徽省历史文化保护区。

龙川不仅山水清丽,自古也是文风昌盛、人才荟萃之地。龙川胡氏代有人才出,是徽州出名的“进士村”。尤其到了明代,该村发展到了一个鼎盛时期,曾有10多人中进士。

其中最著名的是明成化十四年(公元1478年),中戊戌科进士官至太子少保和南京户部尚书的胡富,60年后明嘉靖十七年(公元1538年)中戊戌科进士、官至太子太保兵部尚书的胡宗宪。

奕世尚书坊。所谓奕世,即一代接一代之意。该坊是为户部尚书胡富、兵部尚书胡宗宪而立。胡富是明成化戊戌科进士(1478),胡宗宪是明嘉靖戊戌科进士(1538),两人刚好相隔60年荣登金榜,故冠以奕。

胡氏家族为胡富、胡宗宪立坊多达13座,其中龙川就有7座。时至今日仅留下了奕世尚书坊。

胡富(1445-1522)龙川胡氏第30世孙,字永年。中进士后初授南京大理寺平事,历任陕西右布政使、左布政使、顺天府尹、南京大理寺卿、户部侍郎等职。因其“遇事果敢,执法尤坚”,再升南京户部尚书,卒后赠太子少保,谥号康惠。著有《龙峰文集》传世。《明史》有其传。

胡宗宪(1512-1565)龙川胡氏第34世孙,字汝真,号梅林。官至太子少保、兵部尚书,并加太保,成为龙川胡氏家族封建社会的第一人。在龙川建有府第尚书府,是整个古徽州仅存的官宦豪宅。

誉称“徽州第一家”的龙川胡宗宪尚书府,坐落在安徽绩溪龙川村中央。

宣纸制作展示。

龙川胡氏宗祠:始建于宋,明嘉靖年间大修。坐北朝南,前后三进,由影壁、露台、门楼、庭院、廊庑、享堂、厢房、寝室、特祭祠等九大部分组成。

祠内装饰精美,尤以保存完好的各类木雕为最,有“徽派木雕艺术宝库”之称。

正厅两侧和上方存32扇高4米的落地花雕隔扇。

花雕采用浮雕、镂空雕和线刻相结合的技艺手法。

我正在水边亭阁高处看风景,听到由远及近的急促狗吠声,一只黑狗哗啦、哗啦从水边跑过,岸边水并不深,也就是刚刚淹过小腿。它两次试图攀上石阶,差点成功。它慌不择路竟跑向深水区。它游向对岸,岸边是2米多高石璧,但石璧下有块陆地,足够黑狗站立。它站立在陆地上徒劳的往上爬。爬不上来它更慌了,黑狗竟然又向深水区游去。此时它已精疲力尽,只游了几下就溺水而死。

它的主人是小摊贩,就在河边2米多高石璧不远处。

我问女摊贩:怎么会这样?

女摊贩说:它平时就在附近玩,今天不知怎么啦?可能游人太多受了惊吓。

她的表情很淡然,要是我,得哭晕在河边。每当想起这件事,心里就难过。

不幸就发生在划船人左侧河道。

龙川返回城里又去三雕博物馆。

路过绩溪江南第一学宫。

学宫门外正在举办戏剧表演比赛。

三雕博物馆藏文物以明、清时期为主,具体内容为明代工部尚书胡松和明大中大夫云南参政胡淳墓道上的石人、石马、石狮、石羊等神像。

三雕博物馆免费参观,不允许拍照,有个工作人员防贼似跟着。

胡雪岩纪念馆与三雕博物馆相距不远,要购票参观。

纪念馆用大量的图片、书籍和实物再现了胡雪岩沉浮于商界宦海的一生。

纪念馆收集了近千件胡雪岩生前使用过的各种工具和生活用品,目前已经整理展出一百多件。

当地使用的独轮车。

纪念馆用图表、图片介绍了徽商发展的历史沿革。

徽商,又称徽州商人、新安商人,俗称“徽帮”,旧徽州府籍商人的总称。 徽商来自安徽南部的徽州府,包括歙、休宁婺源祁门、黟、绩溪六县,即古代的新安郡。六县之中,歙和休宁的商人特别著名。徽商在宋代开始活跃,全盛期则在明代后期到清代初期。

徽商皆处于贫困山区,种地无以生存。“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形象表现了这种生活状况。

中国历史上两个著名商帮:徽商与晋商皆处贫困山区,种地无以维计生存,必须另谋他路。这种生存条件劣势造就了他们只有华山一条道:经商。

徽州民谚云:“黟县蛤蟆、歙县狗,祁门猴狲翻跟斗;休宁蛇、婺源龙,一犁到头绩溪牛。

民谚大致意思是:
古时徽州人讲究风水,图腾多由县治地形、山形或县域形状命名。“休宁蛇”喻休宁人经营四方,精明能干;“歙县狗”尽忠尽义,喻歙人重乡谊,讲团结;“绩溪牛”能吃苦耐劳,喻绩溪人有实干精神;猴子灵活,喻祁门人善于随机应变,适应能力强;蛤蟆性静,喻黟人长于勤俭守业;龙为灵兽,指婺源多出大儒。

胡雪岩生于1823年,卒于1885年,安徽徽州绩溪县湖里村人。

胡适祖籍安徽徽州绩溪县上庄村人。

绩溪博物馆的设计基于对绩溪地理环境的理解,绩溪县名的由来是“县北有乳溪,与徽溪相去一里并流,离而复合,有如绩焉”。

绩溪博物馆建立在古县衙遗址上。

绩溪博物馆的展陈方面主要由绩水徽山厅、人文绩溪厅、商道绩溪厅、风土绩溪厅、徽韵绩溪厅、徽味绩溪厅六个部分组成。布展水平不逊于省级博物馆。

徽州是徽戏的摇篮和故乡。徽戏的产生,是徽州人文环境、区域文化长期孕育的结果,徽州人尚来善歌舞。无论男女老少,每当农闲季节,都以聊戏看戏品戏自乐。

徽派三雕

绩溪称之为“徽厨之乡”。保安说绩溪每年都举办徽菜大赛,但今年没有摘。

素有“小上海”、“文化之乡”和“一品锅之乡”美誉的古镇上庄,距绩溪县城30余公里。

说到上庄,不得不说胡适,在上庄镇灿若星辰的名人中,胡适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一位。

上庄人杰地灵,名人辈出。除了胡适、曹诚英,这里还有中国徽墨制作大师胡开文、中国湖畔诗人《蕙的风》作者汪静之、茶叶巨贾汪裕泰……这些灿若星辰的名人,让上庄成为了声名显赫的人文荟萃之地。

绩溪到上庄的班车就从我所住酒店前经过,我刚站在路边车就来了。

到了上庄村口只听鞭炮齐鸣,当地人在办白事。

徽州三大水口之一杨林水口位于上庄村东,常溪河溪水潺潺。

上庄名人胡适曾用杨万里的诗句来赞美这一美景:“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暄;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

村中的胡适广场。

胡适广场旁边就是胡开文故居和纪念馆。

胡开文(1742——1808),胡开文墨业创始人。原名胡正,字柱臣,号在丰,安徽绩溪县上庄人。所制零锭墨品种繁多,制作的“集锦墨”长期被作为贡品进入宫中。墨镌“苍佩室”者为胡家老法制造,最受人欢迎。

胡开文和曹素功、汪近圣和汪节庵一起,并称为清代制墨四大家。其子胡余德所制之“地球墨”1915年曾获巴拿马博览会金奖。

胡适先生儿时的记忆、青年结婚的老房子——胡适故居就坐落在上庄村的村中间位置。

参观完胡开文故居后穿过小巷子去胡适故居。

胡适故居为两进一楼通转式结构,是晚清徽派建筑的典型。

在这里,胡适渡过了他的童年生活。

1917年胡适返回上庄与江冬秀完婚。

胡适后又回故里为母亲奔丧前前后后达11个春秋。

胡适老照片。

胡适与上庄小学。

始创于1923年的上庄中心小学 (前身为毓英小学)是绩溪农村建校历史较早、规模较大的学校之一。这所学校是在胡适先生的倡导、帮助下成立的,并由他亲自担任了多年的名誉校长

棋盘村距上庄5公里,就在上庄返回绩溪路上,可中途下车(3元),游览完棋盘村再乘班车回绩溪
棋盘村学名“石家”。

棋盘村还是摄影基地,见到很多拿着长枪短炮的人。

北宋开国元勋石守信后裔十五世孙石荣禄迁此建村。得名石家村。

石氏后人为纪念祖先功德,显示其远祖的荣耀,村庄和所有房屋全部座南朝北。

村内道路分为三条经线、五条纬线,错落有致,道道相通,整个村庄的布局如一个棋盘,因此被称为“棋盘上的村庄”。

棋盘村的民居大多是明清时期典型的徽浙派民宅,外观为石库门、小青瓦,白粉墙,马头墙等。

整个村落以后村正中的石氏宗祠――“帅府”为中轴线,左右对称。

帅府”的对面是半亩方形池塘,池塘里有一个按照石守信帅印比例扩筑的长2丈、高阔各1丈的印墩,印墩上的古柏象征着印柄。

老祠堂

棋盘村种植的大片菊花。

中午返回绩溪后,在绩溪客运站乘去胡家班车(20分钟一班),到石门外下,左转前行500米去太极湖村。

太极湖村,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距绩溪县城15公里,距龙川胡宗宪尚书府景区6公里。

太极湖村,拥有八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

进村后先参观了章衣萍故居。章衣萍是《语丝》的撰稿人,凭着自己的才气和胡适、鲁迅的提携,当时在中国文坛上享有一定声誉。

走进太极湖村,一座高大巍峨的祠堂坐落于村的西头--章氏宗祠。

清代,太极湖村在江浙沪、武汉等地经商有几百人。太极湖村自嘉庆(1796)年始举办观音盛会。观音胜会每年正月举办一次,每次连续7天,会址在村中操场,场中搭建戏台。戏台别具一格,

太极湖村凡男子到了40岁,须“做场”,即开展“秋千、抬阁”大型游艺活动。 秋千为风车形,由少女彩旦,着古服,缚坐在椅止,唱徽调,伴以吹奏。抬阁为木棉方箱,四周镂花,架幼童二三名,扮戏文,用钢筋按人物分次把演员固定在阁上,不露痕迹,惊险奇观,堪称江南绝活。

章祥华(1884~1920),武汉徽菜馆业创始人,安徽绩溪北村乡湖村人。

在参观章祥华故居时,他的后人对我特别强调,某人爱吃的武昌鱼,就是章祥华最早创造的菜谱。

出了祠堂,沿着石板路曲曲折折,就到了水街――吟泉街。吟泉街建于明代,全长300余米,水来自石金山,穿村而过,注入石门河。一年四季溪流终年不竭。

太极湖村门楼砖雕堪称徽州之最,湖村砖雕门楼时跨300余年,是极为难得的文史资料。

因此,太极湖村也誉称“中华门楼第一村”。

皖南村落的狗都很温顺。我说狗狗你好,它一声不吭看着我。

元朝胡姓郎中悬壶济世,人称“药王”。相传朱元璋身患恶疾,久治不愈,经药王医治,两天后痊愈。

朱元璋大喜,赐“龙凤恩永”四字,以感药王对其疗病之德。后人建药王寺,供奉药王。

什么、什么朱元璋那是附会,故且不表,在以后参观某村落时,竟然还出现了朱元璋题匾。

药王寺药圃、放生池、水榭一应俱全。我好奇的是,是谁?是什么原因?在一个村子里花费很大财力建了这座药王寺。

从药王寺穿过街巷去看千年苦槠。

我是第一次见到苦槠树。查了下百度,苦槠树全身都是宝呀。

苦槠果实的外表与板栗类似,种仁富含淀粉,浸水脱涩后可制成苦槠粉,进一步加工可制成苦槠豆腐、苦槠粉丝、苦槠粉皮、苦槠糕,是防暑降温的佳品。

苦槠木材浅黄色或黄白色。结构致密、纹理直,富有弹性,耐湿抗腐,是建筑、桥梁、家具、运动器材、农具及机械等的上等用材。同时,苦槠的枝丫为优良的食用菌培养材料。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1-20 16:26

引用 jevons 发表于 2016-01-20 16:26:00 的贴子:

大假游客不会少,特别是龙川旅游团队比较集中,其它景点应该要好些。

2016-01-21 08:49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三雕博物馆免费参观,不允许拍照,有个工作人员防贼似跟着。

小气!

2016-01-23 13:15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胡雪岩纪念馆与三雕博物馆相距不远,要购票参观。

绩溪搞个胡雪岩纪念馆并无意义,其的籍贯尚存争议。但胡雪岩未曾在绩溪生活过,绩溪搞个纪念馆又有何意义呢?

2016-01-23 13:17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基本上可以认定是汤显祖对徽州的讽刺,但徽州人居然还沾沾自喜。

2016-01-23 13:18

绩溪胡氏相当强大!我还没去过,有机会要自驾去的。

2016-01-23 13:2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3 13:15:36 的贴子:

小气!

又无秘密可言,不解。

2016-01-23 22:0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3 13:17:22 的贴子:

展览内容很陈旧,门票还要20元,不建议看。

2016-01-23 22:0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3 13:18:42 的贴子: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哈哈。形象描述各县人的特点吧。

2016-01-23 22:0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1-23 13:20:24 的贴子:

绩溪胡氏相当强大!我还没去过,有机会要自驾去的。

绩溪是个好地方。团队只去龙川,其它景点游客反而不多。

2016-01-23 22:11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这个地方还没去过,三雕博物馆我也没去,去绩溪县城的时候,这两个景点都在修。

2016-01-24 12:58

这里去过。

龙川、上庄我去过,棋盘村没去。绩溪民风还是不错的,黟县、休宁年轻人眼界思维相对要闭塞点。

2016-01-24 13:0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1-24 12:58:05 的贴子:

都在马路边上,相距也不远。

2016-01-24 20:24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1-24 13:01:37 的贴子:

绩溪民风还是很纯朴。城区不大但公共交通很发达。

2016-01-24 20:26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1-24 12:58:28 的贴子:

这里去过。

胡雪岩纪念馆原来是一座祠堂。

2016-01-24 20:2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1-25 15:52

引用 荡地 发表于 2016-01-25 15:52:01 的贴子:

谢谢欣赏!

2016-01-25 21:27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古镇总是那么的清新,引人驻足

2016-01-26 10:30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6 10:30:19 的贴子:

龙川景区管理很到位。非常洁净。

2016-01-27 19:08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1-27 19:08:28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的确很不错

2016-01-28 00:15

今年4月刚去

2016-05-25 09:17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5-25 09:17:16 的贴子:

春天去好季节。

2016-05-26 10:48

2016-08-14 20:56

引用 kessy 发表于 2016-08-14 20:56:22 的回复:

请问你去的这几个地方都要门票吗

回复kessy:除上庄、棋盘村、博物馆外其它地方要门票。

2016-08-14 21:07

请问你去的这几个地方都要门票吗

回复kessy:胡雪岩纪念馆要门票,不建议去。

2016-08-14 21:09

打算带爸妈十一去玩个4,5天,哪些景点比较推荐啊,谢谢。

2016-08-22 18:15

引用 kessy 发表于 2016-08-22 18:15:55 的回复:

回复kessy:如果是自驾,绩溪去龙川,太极湖村也可以考虑。屯溪我也有游记可以参考一下。可以去西递、宏村、呈坎。如你父母身体条件好,还可以去歙县逛逛古城,看看牌坊群。这些地方相距都不远。泾县推荐桃花潭。因为你陪父母,注意劳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