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北疆

2016-01-20 13:02 2112/5
  • 出发时间/2015-10-02

行程总览

北京出发,携程买到了折扣不错的国航往返机票,2号一早飞往乌鲁木齐~
自10月2日入疆共在新疆游玩10天,从乌鲁木齐出发,经可可托海、布尔津喀纳斯克拉玛依返还到乌鲁木齐,全程自驾2100公里。

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大概半天路程,因为有朋友在克拉玛依,因此在此停留了两天。

全程两人总计花费12k,往返机票、租车为主要支出,交通费占了全部花销的近60%。
其中:
-带学生证,大部分景点主门票都拿到了半价哦(区间车不打折)
-租车选的“有道租车”,开始交押金的时候心里惴惴有各种担心,但是一个月后,确定无违章后,老板如期一分不少的退还了全部押金:)
-住宿均为携程提前预定,考虑十一旺季不敢直接前往,但在可可托海镇确实有驴友现场找到环境棒棒又很便宜的家庭旅馆,不妨大胆一试
-除个别景区,大部分都能吃到价钱实惠、美味的饭菜,当然大餐还是建议在乌市。

初见新疆-乌鲁木齐

北京飞到乌鲁木齐,由于时差原因,到当地虽然是北京时间下午1点,但只相当于当地时间11点,一天才刚刚开始。
但不顺利的是,飞机上想起了两个人都忘带驾照,多方打听了解到驾照是非常必须的,最后只能在乌市等驾照,还是要感谢靠谱的顺丰,一天寄到,加上我们的行程安排不紧,没有影响行程,并且有了两天逛乌市、吃吃吃的悠闲时光。
-乌市景点:博物馆、红山公园、大巴扎
-美食:血站大盘鸡、街边新疆小馆(羊肉馅蒸饺、大肉串、骨汤面,各种都很赞)、米拉吉(后来回来来吃的,消费较高)
十一期间各处都设立了严格的安检,街角随时可见防爆士兵。

一路向北-开启自驾之旅

10月4日,经历了乌市两天的闲吃闲逛,一早办好租车手续,加满油,一路向北出发。
回忆着阿拉善的广袤,欣赏着阿勒泰的浩瀚;行驶在国道216上,心都是宽广的!

今天行程其实路过了天山天池,但鉴于网友对此处评价不高,没有去;只去了五彩城,总觉得差那么点意思,不知道如果去年没有错过张掖的七彩丹霞,两者相比会如何。

继续行进开始有检查站,发了阿勒泰各处区间限速要求的宣传单,自此开始计时计数。平时在北京环路上限速80但每天堵车,开到60很开心;但在新疆半个小时也看不到一辆车的公路上,限速60却是如此的痛苦...
新疆区间测速还是要格外注意的,在能开到180的公路上,限速60,超速50%(12分哦)真的再容易不过了
此处特别提醒,山路限速20,途中6-7的结束点,在可可苏里处,而非可可托海镇入口
限速绝对是此次自驾最重要的关键词了,看本地车唰唰的超车,我们还是忐忑的严格按照限速行驶;回来一个月一直担心会有罚单飘来,直到一月后才踏下心来。

夜幕降临大车增多,我们没有继续赶向富蕴县,而住在了恰库尔图镇,第二天继续前往可可托海。

晴雨可可托海-初见北疆之美

从可可苏里行驶至可可托海的路上,便开始见路边笔直的白桦矗立在到了两旁,到了可可托海镇还在下着小雨,但是还是迫不及待的想进景区。
可可托海真是有让人震撼的美,不多说,上图。感谢免费二次进山服务,鉴证了她的阴晴云雨。

可可托海景区给人的印象真的超好,从服务上说:门票价格合理、免费二次进山、考虑周全的票务、班车服务...
-门票90(全价)+区间车36(不打折)
-第一次出门前门口登记,第二天即可免费二次进山
可可托海景点较多,主要为额尔齐斯河大峡谷及白桦林,受身体状况限制,最终没能到达山顶泉水处。
离开可可托海满是不舍,这绝对是另一个一定会再去的地方:)
下午两点左右可可托海出发前往布尔津,途径北屯,到达布尔津大约晚上10点,河滩夜市边的新疆餐厅里弹着吉他唱着歌,好有民族风情。逛了夜市吃了晚餐,一天完美结束。

喀纳斯-错峰也错过了最美

10月7日一早,便启程前往喀纳斯——这个传说中的地方,心里藏满无数的期待与幻想。
途中满山遍野的落叶林,大片枯黄的草原。如果早半个月,落叶林应该是金黄金黄的吧,如果早三个月,漫山遍野的草场和牛羊,应该是另一幅风光。

到达喀纳斯景区,才发现虽然黄金周还未结束,景区的很多班车都已经停运了;买票进入景点,到达游客集散中心时,却刚好错过了开往白哈巴的最后一班车。经过反复考虑,搭了当地人的“黑车”,谈好全包的价钱前往白哈巴。以下附上喀纳斯各景区门票+区间车供参考。
提醒:如果不是迫不得已,还是建议买票坐正规巴士,当地人为省下门票钱会开车从草原森林走,路况确实不太好。

既来之则安之,既然别无选择,就尽情欣赏这道特殊旅程给我们带来的不同体验了。皮卡开过草原、森林,沿途风景也让我们大饱眼福。
最后一张为远眺观鱼台(班车停运,未去)

受时间和身体状况限制,未去中哈大峡谷,只在界碑处眺望了一下他国。
晚秋时候,树叶凋落,最终未见传说中金色的的白哈巴。这里和禾木很像,如果不是深度游,建议选其一即可。偶遇的深圳来的小哥,一路大巴、徒步,计划在这个边陲小村小住几日,真的羡慕这种心境,而不像我们,几天年假加上十一长假,四处点个卯看上一眼,或微信留个足迹证明我曾来过。
晚上入住小木屋,虽然只是十月,但已经零下,外面风呼呼的,房子后面流水潺潺,但老板自家火炉烧的正往,屋里暖暖的。在一个没有电视没有wifi的地方,一家人很快进入梦乡。
住宿:永红客栈。老板常住广州,每年有半年在这边经营客栈,十月中旬即返程,开车一路走走停停,花一个月在路上。

10月8日一早返回喀纳斯景区,参观三湾、喀纳斯湖。由于十一前几天喀纳斯刚下过大雪,仔细看三湾对岸,很多针叶林叶子已经落尽只剩灰色树干,难免有些遗憾。
提示:如果住在白哈巴,买门票时需说明,两天有效期的票和第二天进入的票有差异,可询问工作人员。

下午三四点钟出了喀纳斯主景区,自驾前往禾木
禾木本来是要坐班车的,但是由于班车停运,我们便自驾前往。但没想到半路又跳出个拦路的,一半的路程收了门票、古村维护费和区间车费(40+20+100)。
途中可人的天气

禾木-神的自留地
禾木村规模较大,住宿餐饮设施也很完善,班车下车处便有一家小馆,价格公道味道也不错。晚饭回来,和老公手拉手走在宁静的路上,头顶繁星一片,只惭愧自己才疏学浅,这么多年只认识猎户座和北斗星!之前在额济纳,第一次见到北斗星之兴奋又重来了——这次是在我的指引下,老公第一次看到北斗
住宿:禾木小巴依山庄
依旧是季节问题,金色的禾木已变成了光秃秃的禾木,四处有马匹供游客骑行游览村落。桥头还可见“禾木漂流”的招牌,但显然不是针对这个季节的。

10月9日上午,乘坐区间车到门票处,开车返程。路遇禾木布尔津大巴,可供非自驾驴友参考。

下午五点到达布尔津市,直奔朋友推荐的小乡村熬鱼馆(超推荐哦),两个人一锅鱼一个青菜就足够了!酒足饭饱之后,放弃在布尔津留宿的计划,直奔克拉玛依朋友家。
下图为小乡村熬鱼馆,好馋。

归途

布尔津克拉玛依,经过一段省道后,便上了高速,自此告别了限速的烦恼。路线大家自行高德即可,高德在新疆无法提醒前方测速拍照,但是指路还是很靠谱的。额外的惊喜是,高速仍处于试运行期,免高速费。省道收费两次,注意区间测速。
克拉玛依,逛早市买羊肉吃自家炖的手抓头羊肉汤,假装了一把本地人。
此次没有去魔鬼城,主要考虑可能和五彩城及额济纳黑城类似。前两天看电视,特意介绍了魔鬼城,如果先了解了他的由来和历史,无论如何都会冲过去看看吧~

发面囊,据说还有葡萄干的,可惜没买到

克拉玛依夜景
朋友说克拉玛依的清洁工人特别敬业,曾见半夜12点仍在工作的人员。在公园洗手间里真的见识到了,干净程度甚至超过北京高档写字楼里的卫生间!这个就不上图了吧。

10月11日,不到中午十一点便闪进来一家餐厅(本地时间上午九点...),可惜店家才开火,很多特色菜还不能做,但是点的这几种也都非常好吃。

早午饭后,我们便开车前往乌鲁木齐
还车手续很简单,商家一点也没有因为刮蹭纠结。由于车身很多出刮蹭,担心商家故意难为出门前特意拍了很多照片,当然我们全程没有制造额外的伤痕。途中发现车胎严重老化,换了新车胎,老板也爽快的报销了。我们也是第一次租车,非常愉快的经历。
打车都机场,自此为期十多天的新疆行程,完美告终。

后记

最后的最后,啰嗦一句,这是一次一家三口的旅行
所以才会有很多景点受身体限制没能爬上去,同时由于车是手动挡,全程都是老公一人开,辛苦老公了~
希望宝宝勇敢、快乐!

2016-01-20 14:09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1-20 14:2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1-25 09:52

2016-01-27 15:28

谢谢大家,有问题欢迎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