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果儿”游越南,越南越美

Judy LV.4
2016-01-20 14:43 741/4
  • 出发时间/2015-12-26

照例先放美图。

引言:迷迷糊糊晃晃悠悠的定了行程

一直想着要出门旅游一趟,可又一直下不了决心。总是少了点儿来一趟说走就走的行程的勇气。
正好年前群里小伙伴喊着要出游,于是,在没有任何旅行准备攻略的情况下,15年11月6日的晚上群聊的最后一句是明日再议(去哪里),11月7号的晚上,窝在沙发里的我就在男妹和青青的催促下把去越南的机票给定下了。
直接定了4趟南航,分别从深圳以及广州中转,来回一共2200。因为有小伙伴作伴,加之都是白天,中转时间大概3个半小时左右,12月27日出发,1月4日回,9天的行程就这么定下来了。
机票出来的那一刻,我还有点恍惚,那段时间工作又特别的忙,倒是根本没有要出游的感觉。
到了临近旅行的12月12日,小伙伴们才恍然大悟居然没有定旅店,赶紧约好了一起定行程定酒店。
初步定的行程是西贡2天(市区+湄公河)+大叻2.5+美奈1.5天+西贡1天返程
12月20日护照原件+两寸照片一张,淘宝找家旅行社259搞定了签证。
旅行要开始了

1227 上海-深圳-胡志明,惊惧的西贡午夜

下午2点55分到了深圳,南航的机餐真是难吃。到了深圳机场,近距离见识了传说中的密集恐惧症了,三个人晃晃悠悠的转机,拿行李的时候转盘还看错了,青青看了个2,我看了个12,来来回回的在托运的地方走了一圈,最后发现拿行李的转盘居然在3。
拿好行李,又重新值机,安检,然后就在深圳机场候机。整个深圳机场的设计还是相当漂亮的,外形是一条蛇形,内里是走密集圆点风,并且有类似莲蓬状的通风口。

17:40的的飞机大概晚点了一个小时。候机的时候对面坐了个越南女孩,青青就说问问她怎么去我们那个旅馆呗,结果一问,女孩子特别的热情,还说要坐出租带我们过去啦,说带我们去岘港吃海鲜啦等等,说到时候我们一起玩啦,说自己是华侨,这次刚好在中国旅游回家啦。刚开始还觉得挺兴奋的,想着遇到热情的越南小伙伴真好。结果上了飞机上她还一直喊我们过去坐,又是发语音弹屏聊天,让人猝不及防。本来打算下了飞机大家一起拼车去旅店,我和Lp这两个警戒心重的人就开始疑惑犹豫起来了。
大概晚上快9点才到越南机场,从飞机往下看,星星点点,斑驳的五颜六色的灯光带,即将降落在异国的感觉让人微微有些兴奋。下了飞机,正想着要不要和越南女孩一起走,结果后面几个男生喊过来,说你们这几天怎么玩呀?我和Lp大意回复了下,然后知道他们是包了个7座的车携程的接车服务去酒店,刚准备和同胞们沟通一番,我的书包带子又断掉了,然后再上了个洗手间,就走散了。青青说刚才男生们说我们给6美元就可以一起拼车诶。
到了出关的地方,发现越南女孩又在热情的帮助一个男生,我和Lp的疑心病更加犯了。然后又四处找那几个男生的身影。商量好青青是要等着男妹的飞机的。我和Lp两个人先去找旅店。
过了关,拿行李,所幸胡志明机场不大,东张西望左顾右盼的终于看到那几个男生,赶紧冲上去说可不可以一起拼车呀,怕被拒绝,两个人很弱弱又豪气的说我们会出钱哒。男生很爽朗的说行啊,走吧。
像抓着了救命稻草一般我和Lp手挽手的出了机场,一阵热浪扑面而来,机场外全部都是人,密密麻麻的坐着不知道在干嘛,我俩紧紧的跟着几个男生,才知道他们也只是定了酒店和大概行程,而且也住在范五老街上,也是四个人出来玩,领头的总管叫少女心。
等车的时候发现身上只有美元,于是又说着要换钱,商量了半天机场划算还是范五老街划算,少女心说:街上划算。我和Lp:攻略说机场划算啊。少女心:哎呀,街上直接换,到处都有。我和Lp:那我俩先换点,你等等我们吧。少女心:那我也换点吧。结果到了机场换币的地方发现还有手续费,两个人又犹豫半天,换,不换?
少女心很好脾气的跟着我俩来来回回的,最终还是决定换了200美元。换好了就直接跟着少女心去等他们的包车。青青就在机场等男妹。
第一个对越南的相似中国的印象来自接机的携程服务,因为Lp多问了一句接车的大姐我们旅店的地址,大姐的意思大抵是说这个地址和少女心的在一条街上,但是他们的会先到,我们后到。男孩子们很大气的说没事下来后我们送你们过去好了,反正我们也要逛一逛的。
结果大姐聪慧的发现发现我们不是一伙的,坚持要收价6美元才让我俩上车,我们只能和少女心商量:那这个钱就不能给你们了,给大姐才让我们上车。男生们很大气的说没事儿,把你们送到地儿就行了。让人又感动又放心。

上了车,临近午夜的西贡街头摩托车还是很多,等红灯的时候车窗外一排摩托,路边的店面旧旧的有点像中国三线小城市的街景,车里的空调开得有些大,六个人还是有些小兴奋,互相调侃着,开心的聊着天。
接着就到了男生们的酒店,看着四个大男生跳下车,车上就剩下我和Lp外加一个言语不通的司机,两个人从刚才六人其乐融融的调侃西贡夜景到两个人握着手紧张兮兮。开了不到一会儿就到了男妹定的背包客旅店。刚下车又担心师傅送错地方,于是拿着地址和司机手语比划来比划去反复确认,师傅确认了就在面前这个黝黑的巷子深处,于是两个人从后备箱拿了箱子,战战兢兢手拉手过马路,边过马路的时候我还边带着哭腔边拉着Lp大喊,我想住刚才少女心他们的酒店,不想住这里。而刚走到巷子口,Lp突然发现有只老鼠跑过,惊叫了一声,地面污水遍地,当时时间已是午夜,小巷黝黑深邃,闪着暧昧不明的霓虹灯,我俩带着恐惧无比的心情拿着地址按着号码牌往里走。在巷口遇到一个大伯,拿着地址又问了一下,大伯指了指巷子里面,我俩道谢就往里走,经过大伯的时候他突然笑着拍了一下我的帽子,大概觉得两个人小心翼翼满脸惊恐的样子比较好笑吧,结果导致我俩如惊弓之鸟拖着箱子就开始往巷子里跑。
忐忑,紧张,恐惧,又带着自以为强忍的勇气,我们的越南之旅就在这样的心情中开始了。
走到订单上的号码牌,大门却紧闭,门上清清楚楚的印着373号,想着也许到点关门了,于是轻轻敲了敲铁门,结果门内开始响起狗叫声,寂静的深夜,黝黑的深巷里,突然传出来的犬吠,精神已经高度紧张的我和Lp开始浑身冒汗,373号对面的一户人家开始从开门往外看,我俩赶紧拿着旅店地址隔着铁门问 is here a hotel?结果对面的女孩子英文不太好,说了好一会儿互相都没有懂。接着她进房间去,没一会儿,一个穿着吊带裙浑身酒气的女孩子打开铁门出来,一把拿过手机看着地址,然后开始往回指。期间我俩还没懂,女孩子很热心的带着我俩往前走了一段又往上指。终于看到了旅店的门牌,原来是携程上的门牌号写错了,千恩万谢的感谢过酒气girl,然后拉着箱子往回走,终于到了酒店。
酒店门口有个小哥站着,是当天的前台,简单问了问湄公河一日游的情况,得知是大概10美元一个人,随时定都可以。因为还要等着青青和男妹过来,两个人拿了钥匙就先上楼了。
因为和LP两个人都是第一次住青旅的多人间,刚进房间,举目四望四张床,上下铺,两个人的箱子一摊开基本就没有转身的位置了。然后LP选了下铺,我就选了她上面。两个人就开始很作的觉得不开心,房间太小啦,环境不好啦,欲哭无泪,用满目疮痍形容也不为过。开了空调,开始洗澡,洗完热水澡就心情好多了。两个人相对无言,过了一会儿,就听到青青的声音,终于见到男妹,本来以为会是个个子高高大大的女孩子,结果人娇娇小小的带着一个大框眼睛,很是俏皮可爱。
大家洗漱完,男妹就蹲在地上开始拿着小本子整理经费,分别给了我和Lp一些作为公用经费。
我从上铺往下看着男妹在理钱,对着青青还可以说说话,爬上铺时候的万分惊险,一低头就能看到Lp,四个人一间房嘻嘻哈哈,好似又回到学校里的感觉,刚开始对房间的不满几乎消除殆尽。
理好钱,西贡的第一天就在无梦的沉睡中过去了。

1228 烈日炎炎下的西贡街头

第二天6点准时醒了过来,阳光透过白色的薄窗帘洒进房间,间或还有小伙伴们均匀的呼吸声。7点多四个人陆续起来,梳妆打扮,计划这天先订去大叻的sleeping bus,再就是要把西贡的景点逛一圈,什么教堂啦,博物馆啦,统一宫啦,市政厅啦,邮局啦。后来的事实证明,计划呢总是很美好的。旅店提供早餐,下了楼,在小餐厅吃早餐,第一顿就吃到了越南到处都是的法棍,里面夹上番茄,鸡蛋加点番茄酱,香的不行。背包客很多,同桌的一个女生来自英国,朋友在柬埔寨教英文,还没去过中国。我们热情的表示welcome to China。

吃完出发去订票。走走逛逛到了FUTA车站,定好了29号晚上去大叻的sleeping bus,网上查的需要10个小时,结果到了Futa售票员告诉我们大概5个小时就可以到,因为之前没有定好大叻酒店,所以只能定了11点半的车,5点半到大叻,网上查到,Futa是有小黄包车直接送到酒店的。
订完票就差不多到11点了,跟着男妹一路往战争博物馆走。

走了将近大半个小时到了战争博物馆,门口有长长的排队,基本都是欧美人士门票1W5一个人,买好票之后院子里就是当年越战的坦克飞机的陈列,院里中央还躺着一条小黑狗,懒洋洋趴在地上,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展馆一共三层,全是人,而且基本都是白种人,展出以照片为主,详细的介绍了越战的历史,因为事前没有任何攻略,加之无导游无讲解全英文字幕,加之对越南的历史事前了解一般般,匆匆看了一圈就和Lp在展馆外面坐着涂防晒霜,可惜走廊又没有空调,博物馆的透明穹顶阳光照得有些晃眼,天气热热的闷的有些发慌。

等着青青男妹看完下来到一楼,大厅中央有一些纪念品卖,但不知道为什么几乎全部都是宫崎骏的动画片影像,龙猫居多,大多数设计制造比较简陋,很有国内义乌小市场的感觉,逛了一圈也没选上什么,然后就近选了对面的M2C吃中饭。
店面挺大一共3层楼,空调开的很足,里面是各式简餐,四个人都点了米粉。
越南的米粉香料居多,单纯的米粉味道非常淡,而香料就是一大盘的生的菜,香茅,大葱罗勒等等。
在店里坐着吹吹空调聊聊天也是蛮开心的,四个人休整了下,恋恋不舍的离开空调往教堂方向走,路上遇到一家冰淇淋店,类似KFC这种,冰淇淋只要5000块,味道还不错。

走着走着就到了红教堂,查了一下红教堂下午3-4点开门,走到门口正值午后,红色的砖墙在太阳的照耀下变得柔和发亮,右前庭有一大片的鸽子地,鸽群不时的飞起,印照在后面的教堂背景上,因为到的时候才2点,于是先去了教堂旁边的中央邮局,这天刚好是胡志明某大学的毕业仪式,一大群穿着奥黛的女学生在教堂门口做活动,邮局门口也有两个,我们主动邀请两个女孩子合影留念,女学生们很健谈,英文很好,说自己很辛苦,又要毕业又要论文,两个女孩子都特别瘦,皮肤稍微有些黑,很热情。
邮局里没有空调,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进门的左右侧有类似的小商品市场,可以买明信片和邮票,明信片大概是5000一张,邮票要1W3还是1w1。据说收到的概率是50%,我和LP男妹都忙着写明信片于是选了邮局的一角仨人推开了开始写。写到半途,两个中国北京来的男孩子跑过来问怎么写。
越南寄明信片只要写上to china,后面就可以写中文地址了,然后加上邮票,直接给到柜台的服务员就可以了。
特别谢谢青青,因为不需要寄明信片,自己出去顶着烈日逛商场,还给我们仨带回来一个类似双皮奶一样的清爽口味的甜品。我想那是我在越南吃过的最好吃的甜品了。
吃完写完之后一行人就去了邮局对面的红教堂。正好教堂里正在做祷告,教堂是封闭的,祷告的声音通过穹顶回音传到耳中,静静的听了一会儿,夕阳透过马赛克的玻璃窗射入教堂,窗下的祭台前有虔诚的信徒正在跪拜。天气太热,趴着围栏听了一会儿。

出来四人找了家咖啡馆坐着吹空调,顺便商量第二天的行程。
因为少女心第一天就去湄公河了,他的评价是极热,而且没什么意思,是去了会后悔,不去更会后悔的一个地方,把他的评价念给小伙伴们,大家都开始犹豫了,青青若男是一定要出去的,我和LP又有点犹豫,于是又想着着要不分开逛,要不然在市区里面逛shoppingmall,我和lp说可惜电影也看不懂,不然还可以逛逛街看看电影一天也就晃过去了。
在咖啡店里又开始咨询小哥,小哥很热情就是英文不太好,于是英文不太好对着英文不太好手舞足蹈。他对湄公河的评价也是耸肩的表情,让我们更加犹豫了,而问到推荐他说了岘港吃海鲜,但是又太远不在行程范围内,和小哥咨询了甚久,也没有得出什么结果,快六点的时候就想着还是先走回酒店再决定吧。
这天正是周一,大概是晚高峰吧,回去的路上摩托车大军集结,尘土飞扬,走在人行道连说话都变得听不清楚,刚开始还觉得摩托车大军蔚为壮观,走了不多一会儿,有点嘈杂的耳朵受不了,过马路红绿灯极少,摩托车横冲直撞,只能自己左顾右盼,每每过马路都是心惊胆颤。沿着回来的路一路回忆的往旅店走,小摊小贩极多,摩托车极多,极嘈杂,仿佛掉进了人海里,空气热的没有丝丝凉风,然后沿路回来又开始咨询旅行社,犹豫来犹豫去,本来还选定了一个红树林,可goole了一番又没有任何人推荐评价。
晚饭是在旅店附近的一家PHO店解决,打的招牌是PHO24,店面一般般,坐在最里面,不过味道倒是相当不错。吃的时候大家又商量了半天,又偏向于去湄公河了。
到了旅店,最后还是决定就在旅店定了湄公河的一日游,24900一个人,7点半出发,下午7点回来。
几个人商量来商量去,纠结了两天,最后还是定了在出发前定的湄公河一日游的行程。和旅店的服务员商量了一下,明天晚上回来后借旅店的房间四个人洗个澡,没想到老板挺好的就答应了。
第二天的行程,闭上眼就是明晃晃的太阳,汹涌的摩托车,不停歇的车鸣声,和Lp说西贡热烈的让我都没办法心生太多欢喜。

1228充满惊喜的湄公河一日游

第三天的早晨依旧早早起床,约了7点半出发,导游准时在旅店的门口等我们。
导游是个年轻的男孩子,黑黑的,厚嘴唇,从我们旅店接了8个人,走出巷子就上了大巴。走出巷子的时候门口的早市热闹极了,各种卖早餐点心,蔬菜水果。和那天晚上的惊魂老鼠夜简直天壤之别。
之前少女心就说过他们的团全部都是老外,就他们四个亚洲人。没想到我们这次的跟团也一样,除了两个马来西亚人,其他全部都是白种人。
导游自我介绍自己叫Ding,英文说的好的不得了还没有口音。他告诉我们越南是个发展中国家,所以还没有高速公路,所谓的“高速公路”大概也就只能开40码。所以到湄公河我们要花2个小时。
湄公河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个国家,水位隔一个小时会变化一次。大概会上涨1-2米。
到了MeiKong Rivier,先跟着Ding下车,然后就开始乘坐机动船。在湄公河三角洲中离胡志明市最近的是美拖(My Tho),这里是湄公河的入海口处,散落着四座小岛,分别为龙岛(Dragon Island)、凤岛(Phoenix Island)、龟岛(Turtle Island)、麟岛(Unicorn Island)。
接着就是很典型的游客一日游,在几个岛上穿梭,上岛,参观,上船,上岛。
喝了蜜蜂茶,吃了香蕉片,还尝了用手直接从蜂巢上扣下来的蜂蜜,摸了大蟒蛇,看了椰子糖的制作过程,还喝了刚劈开的椰子汁,参观了果园,第一次见到长得好大的菠萝蜜。吃了菠萝蜜龙眼菠萝,听了当地人唱的越南小曲。参观了会吃手指头的鱼。

中午的午餐Ding建议要吃吃那种会吃手指头的鱼,于是加了十几万中午加了那个鱼。
中午的午餐是在一个大岛上吃的,还第一次看到满地的鳄鱼,吃完饭,Ding给了我们大概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
午饭比较简单,加餐的鱼的做法原来是全放在锅里油炸一下,鳞片都没有去,然后服务员帮我们用勺子把鱼肉踢下来,抱着越南米皮加上一些菜一起吃。鱼肉还带着血丝,腥气极重。倒不是很好吃。

吃完就在小岛上随便逛了逛就又去坐船了,和Ding聊天,他问你们是从哪里来的呀?日本吗?我们说China。Ding笑着看着我们四个,指着LP和男妹说你们俩像chinese,指着青青说你像Japanese,指着我说你像Korea。这次坐的手摇的木船,上船的时候Ding站在案头挥着手开玩笑的大喊Byebye,c u in shanghai。
摇船的小姑娘才15岁,小木船在椰子林的到处穿梭,河水浑黄,抬头是巨大的椰子树,河面影影绰绰,没有风,倒是也并不极热。坐到底的时候后面摇船的阿婆开始比着手势要小费,给了一些才上了大船准备回程。

回去的路上Ding还讲了笑话,大意是吐槽日本人的英语发音的,说的全车人哈哈大笑。
快7点的时候回到了范五老街上,然后四个人回到旅店,房间已经被订出去了,两个女孩子进来放了包就出去玩了。四个人赶紧洗漱一番,提了箱子寄存在旅店就出去觅食了。
直接选了巷子口的大排档,一来人气旺,二来几乎全是越南本地人。
老板不懂英文,体会了一次比手画脚的点餐,比手画脚的催单,比手画脚的付钱。每次示意的时候老板匆匆走过都是一副笑眯眯又匆忙逃走的表情。喝着啤酒吃着烧烤,夜晚下的西贡没有了白天的燥热,倒是多了一份夜晚的风情。
菜量不多,但味道极好,啤酒用瓦罐装着,喝着挺好玩。

吃好饭,几个人想着要消磨时间到11点,然后往酒吧街走,本来想找个酒吧坐坐,但酒吧街人极多,而且居然都是坐在人行道上,一伙人围着一个小板凳就这么一大片,音乐嘈杂的头疼。男妹想着要去广场上坐坐,走到半途,在一个尤克里里的店和青青走散了。和LP两个人找了家咖啡店坐着,后来听说这家的咖啡极好喝,超市还有这家的咖啡牌子。
坐着刷手机双眼迷离,昏昏欲睡拼命和巧克力准备熬到11点回酒店拿行李的时候。两个小哥突然走过来,前面的小哥极帅,穿着绿色的T恤,瘦瘦高高,先是鞠了一躬,然后问can you speak English?我和Lp面面相觑,说OK。然后小哥说:where are you from?我和LP说:China。小哥才开始balabla,他们是Korea,想问我们附近有没有什么玩的景点。我和LP两个人对视了一眼,虽然小哥很帅,但仍然觉得莫名其妙。我说:你可以问问店员哈。Lp说你可以用手机自己网上查查呀。
然后后面的丑小哥对着帅小哥叽里呱啦了一通,两个人看着我俩一脸戒备的样子,鞠了个躬就离开了。
然后我俩看着他俩后来还站在店外,才后知后觉小哥真是帅的要命,又干净又挺拔,皮肤还特别好。还这么有礼貌。不禁对自己的态度后悔不已。
熬到11点,蹑手蹑脚的回旅店拿好行李就去等Futa了。去Futa车站的路上居然还和小哥迎面碰上,结果小哥提着一袋吃的目不斜视的飘然而过。后悔的心情又不自禁的加深了一分。

站在车站等车的时候,我进去候车室接水,两个小姑娘排在我前面一直上下左右的打量我,还一直窃窃私语,终于轮到我接水的时候小姑娘忍不住的宠着我说Korea?我赶紧大义凛然的回答:no,no,chinese。然后又后悔的想到帅小哥,也许也是误会了,大概以为是老乡吧。
11点半过了一会儿,FUTA的大巴车来了,第一次坐sleeping bus,满满的好奇。车上分为上下铺,每人有一个类似躺椅的床位。躺下去,系好安全带,车上有车载wifi,有毯子和水。最开始的时候以为是多么多么的艰苦,觉得很受不了,结果好奇感完全战胜了艰苦,晃悠悠的车开了。车灯暗了下来,睡着的时候并不是很安慰,上铺会稍微有些晃,但是好友就在身边,车外是异国的夜景,全车基本全部是越南本地人,旅客极少。陌生的语言,环境,于是也就沉沉的睡去了。
PS:关于Sleeping Bus,我睡觉得长度刚刚好,稍壮的男生估计睡得就会很难受了。车子后面有四排连在一起的床位,类似于大通铺的感觉,想着几个好朋友如果一起睡在后面也是蛮好玩的。

1230关于Dalat 蓝天白云的第一天

清晨5点半的时候被叫醒了,到了大叻,下车的时候虽然特意穿了长袖长裤,依旧冷的发抖。几个人似醒非醒的,上了Futa的面包车,司机把我们送到了酒店门口。
之前订酒店的时候就知道酒店风景极美,正对着大叻的春香湖,下了车正好日出,清晨的阳光照在湖面上,波光粼粼,湖面上是远处铁塔的倒影,酒店要上一大段台阶,几个人蜗牛挪步的上了台阶,到了酒店才知道只能下午入住,这个时候没有空房。
然后几个人收拾了一下打算先去定车票,Sin coffee的车站就在酒店旁边,于是收拾完寄存了行李就步行去车站订票。
早饭选在车站旁边一家早餐店吃的,照旧是米粉,老板娘居然会一点点中文,很热情的说要吃米粉?米粉的味道稍微比之前在西贡吃的重一些,依旧送了一大盘各式各样的其实并没有很爱吃的菜。

吃完早饭,定好去美奈的车票149000/人,想着大叻景点太多几个人商议了一下就跟着抱了一个一日游的团。每个人249000/越南
早上包括保大行宫,大叻天主教堂,海拔1600米的robin hill(可以选择做缆车),竹林禅院,达坦拉瀑布(可以选择手动过山车),下午包括大叻旧火车站,情人谷,花房,然后一个草莓园可以购物。
8点15分上了小巴车,这次比较好笑,跟了一个越南本地的老头老太团,几乎全部都是6,70岁的大爷大妈。第一站去了保大行宫,据说是越南最后一任皇帝的行宫,建于1933年,行宫一共有26间房子,在当年可以说是高大上,有印象的是公主的房间是粉红色的,王子的房间是粉蓝色的,逛了一圈,还发现有穿着皇帝衣服拍照的,都是老外们穿着类似的黄袍不伦不类的坐在椅子上照相。也是让人哑然失笑。
行宫前面的庭院很大,然后在一个小屋面前拍照,还没拍好,一个女人背着挎包冲上来说要收费,手指了指一个小房子后面被遮住的一块牌子,一张照片5000.当时我和LP都被吓到了,乖乖的交了2W块就走了。结果这个人钱还没放到包里,看到又有人拍照,小跑着又冲上去了。

从保大行宫出来,上车就直奔大叻教堂,教堂坐落在春香湖畔,去的时候没赶上做弥撒,进去要脱帽,整体呈淡黄色,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教堂内,还是很美的。教堂门口就能看到铁塔。
接下来就去坐缆车了,缆车是额外项目,四人座的缆车,远处皑皑群山,面前是郁郁树林,四个人看看风景,拍拍照,皆是乐趣。上去顶上便是竹林禅院,种植了大大小小的各色花,禅院门前系了一个风铃,风吹过,风铃随着风摆动,虽然不知道禅院里供奉的是什么菩萨,但之前和一个好朋友小Q学的,凡路过禅院必诚心拜一拜。于是也脱了鞋子,走进去,潜心的许了愿。出来赏花的时候被一个越南的小哥拉着拍照,本来想想大概自己太像外国人了,也没在意,结果小哥挑剔的不行,又要笑还要笑的美丽。匆匆照过就赶紧下山赶往下一个景点。

达坦拉瀑布,导游给了我们40分钟的时间,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选择坐轨道车。付钱之前以为轨道车不过就是平时在国内公园坐的那种,结果上车了才发现根本就是过山车,还是自己控制的。LP排在第一个,我中间,青青跟在我后面。操控车的原理就是你手工往下压,车就会拼命往前跑,轨道大概就是上上下下的环形轨道。因为刚开始不敢加快速度,结果导致被青青撞了三次,被撞的恐惧要更大于自己滚下轨道的恐惧,于是手一压,嗖的一下我就冲出去了,期间,我还左手压包,右手压帽子,路途风景极美,轨道两遍全是花,还会经过类似花径的小道,道上倒是站了工作人员,不停的催促你quick~
记得一次大转弯,我整个人45度歪斜在位子上,一瞬间的冲动想就这么停下来,等待救援好了。想想这样更危险,下面是山谷,滚下去万一伤残,人在异国,医疗条件还不知道怎样,反正是脑洞大开,逼上梁山,只能咬紧牙关,闭着眼睛,往下用力一按操控感,嗖的一下就又冲出去了。终于到了终点,下车的时候整个人腿软发麻,眼眶里还含泪,下来就抱着LP和青青大哭。纠结着回去怎么办。
接着就看到了Datanla 瀑布,瀑布其实在半山腰,比较搞笑的是瀑布前面还有个工作人员装扮的孙悟空,专门和游人拍照的,Lp说这大概是见过的最丑的一个孙悟空了吧。
在瀑布前面还有个同团的爷爷人非常好,主动帮我们照相,各种调光,英文倍棒。
转了一圈,又要坐索道车回去了,在排队的地方我大概抱着青青LP哭了十分钟就想和LP一辆车,但Lp说两个人重量更大更危险,自己其实也很认同,哭着上了索道车,结果工作人员安全带都没系就推着我往前走。我大叫着安全带还木有系耶,结果我系好安全带,大概5分钟就到了终点。
到了终点就有大姐冲出来给你看照片,第一次在景点买照片,实在是觉得自己勇气可嘉,那种上不去下不来想死的心情大概以后也不会常有吧。

上了大巴车就去了此行唯一一个购物的草莓园,这边种植的多肉都是一串一串和爬山虎一般,密集恐惧。然后带到草莓园的前厅,店里的服务员就端上茶和糖果盘,可以边吃糖果边听她介绍产品。
意外的是放上的软糖极好吃,导致后面一直心心念念还特意买了一袋。介绍的是花茶,大家听了听,上了大巴回到sin coffee的酒店次中饭。

中饭照例有一大盘芭蕉,男妹这时整个人已经因为缺觉很恍惚了,我们劝她下午还是去吧,下午有火车站。中午略作修整1点多2点就出发去情人谷,此行最美的景点之一。
情人谷valley of love,其实就是当地的一个大公园,人工湖,山,里面基本都是Love的建筑,因为天气极好,蓝天白云,远山近湖,再加上无处不在的Love,我和Lp拍照拍的不亦乐乎。
情人谷结束就去了当地的一个花卉市场,大概是花房的样子,看到了好多种植的向日葵。
满眼望去全是花,还有各种干花的模本。可惜不能搬回国,不然真想带一些回来。

花房结束就去了大叻的旧火车站,火车站现在是基本废弃,长长的铁轨尽头是望不尽的蓝天白云,之前在台北平溪也见过铁轨,不得不说大叻的景色美多了,尽头深处,无处不在的三角梅,配上蓝天白云,延伸的铁轨,简直是让人不忍入境的油画。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快5点回到酒店办理入职,晚上男妹直接睡得不省人事,于是我们仨打算出门觅食,顺便逛逛,商量来商量去决定去当地最大的一家超市Big C,湖边极冷,LP把羽绒服都穿上也觉得冷的不行。打车直接去了BigC,人特别多,没有存包的地方,当地存包的方法就是在书包上别上一个塑料的类似回形针的东西。
在超市体会了一番大叻人民的热情,几乎是人挤人了。其他倒是和我们的超市差不多,另外在超市看到了平时国内有的“好多鱼”买了南美番荔枝,牛奶果,大叻牛奶。
南美番荔枝看起来丑丑的,吃起来微微酸甜,水分极多,后来查了才发现:因番荔枝甘温而涩并且含有鞣质,不要与乳制品或高蛋白的食品一起食用,以免生成不易消化的物质。
而我们在越南的行程中几乎都是和着牛奶一起吃。
回到酒店,夜风习习,大叻的第一天闭上眼都是蓝天白云。

1231 每个对生活仍然怀有天真幻想的女孩都可以来一次大叻

晚上睡得时候觉得特别冷,早上起来,只能把唯一的一件毛衣套上,再加上秋裤,配上裙子,Lp嘲笑了我很久说是市场大妈买菜服,但天气实在太冷。
吃过早餐本来打算租摩托车,结果到了一家车行,几个人试了一下,摩托车实在是又笨又大,根本没有办法骑,于是直接打车去了这天的景点crazy house,才刚到门口,心情就有些许激动。买好门票,进去,宛若进入童话世界。
既可以栖息在长颈鹿的肚子里,又或者在一张巨大的蜘蛛网里找路。到处都是盛开的三角梅,而花的尽头居然又是山洞,从屋底爬上屋顶,俯瞰大叻的风景,或者是无处不在的类似小熊维尼的蜂蜜罐。

这个地方本来也可以住人,大概看了下8,9间房子,游人挺多,因为植物也多,宛若在森林中的一座童话城堡般。四个人意犹未尽的逛到1点多才出门,依旧恋恋不舍。
我想:每一个对生活仍然充满天真幻想的女孩,大概都可以来一次crazy house。

直接午餐去了推荐的一家DaQuy餐厅,说可以吃到地道的越南火锅,餐厅在一家充满艺术气息的小街上,值得庆幸的是第一看到餐厅的Menu是有中文的,歪歪扭扭的煞是可爱。菜品的味道酸甜为主,比较清淡,火锅也是清淡口味。

吃完就开始跟着男妹,青青逛画廊,正巧去的是当地的一家连锁画廊,老板是个30岁左右的男人,很害羞,画廊一共三层,全部是他的作品,一楼还放着钢琴,书架,老板的画室就在一楼的角落里。跑到二楼静静看画的时候,音乐突然变成了《爱的罗曼史》
透过窗往外看,外面阳光明媚,街上行人寥寥,寂静的画廊里,轻音乐响起,沉默内敛的画家,杂乱又有序的画室,未完成的画作,那一瞬间就回想起曾经看过的韩剧《蓝色生死恋》里恩熙和俊熙两人对坐在窗台上擦窗户,俊熙帮恩熙画画的场景。极美。

画廊呆了很久,出来沿街又逛到一家卖工艺品的店,店名和画廊一样,一问才知道,这家店的店主是画家的弟弟,对面还开了一家服装店,是他的姐姐在坐镇。

此时已近下午5点,青青和男妹忙着看衣服,Lp和我决定先去大叻教堂后面广场看全景,于是打个车直接到了教堂,教堂后面就可以看到大叻的全貌,正赶上落日,厚厚的云层压在整个城市上,边上还有几株三角梅闯入镜头,远处是层层叠叠的房子。

静静的待了一会儿,又决定去大叻市场看看。
沿街叫了量车,打开地图show给司机看地点,结果司机后来有点开过了,司机大叔直接停下车,大概意思告诉我们直接下车,往左边拐一下就到了。然后示意这次不收钱。我还没有听懂,还想坚持让他送到地方,结果司机摇摇手,指了指就在那边。Lp和我大声摊了摊手说:free?司机和蔼的笑着挥了挥手。
我俩几乎满是震惊的下了车,自行走到大叻市场。
到现在也不确定去的是不是大叻市场,都是一个一个的小棚卖鲜花水果和蔬菜的,小棚子的对面就是一大片草坪,从头逛到尾,人声鼎沸,倒是很有逛菜场的感觉。

然后直接打车回酒店,风中打车就花了5分钟,上了车报了酒店地址,年轻的司机确认了下地址,我俩点头如捣蒜,然后,大概开了三秒就到了……我俩又傻了一把,付钱下车才发现距离打车的地方大概100米的距离吧。
回到房间,青青男妹也回来了,因为是跨年夜,想着出去吃顿好吃的。
选了一家也是推荐的Trong Dong,打车转了大半天,店面很小,不过很是浪漫,对着蜡烛四个人吃了一顿跨年晚餐。

回到酒店又去酒店下面的酒吧坐了坐,期间跑到湖边看了看,天空能看到很多星星,湖面黝黑又闪着星点灯光的倒影,可惜风太大。湖边坐了一会就回房间。
住的地方外面刚好有沙发,于是四个人,喝着红酒吃着水果盖着棉被等跨年。因为和国内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所以朋友圈被大家的信念愿望刷屏的时候,远在大叻的我们还守着2015,当时脑子空空的也并没有什么计划,只是觉得恍恍惚惚的觉得15年一下子就过去了。
当时钟到12点的时候,大叻的天空居然放起了烟花。
以往每一年的跨年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外地,我都要必看跨年晚会。每年我都要和小Y说今年的明星谁谁谁,每一年我都要被芒果的何炅弄的眼泪汪汪,每次无论看蔡依林还是周杰伦我都要感叹好久,而16年的跨年,第一次没有看跨年,没有眼泪汪汪,在清冷的大叻寒风中,打了一个没有接的国际长途和微醺话唠的小伙伴,看着远处出乎意料的烟火中度过了。

0101 从大叻到美奈,从冬天到夏天

大叻的第三天,定了下午一点的sin coffee的车票,早上想着睡个懒觉逛一逛就撤了。
早上和LP吃完早饭就跑出来,沿着春香湖走一走就觉得美的不行,对着远处的铁塔就假装自己在巴黎一样。路上看到标牌才知道我们盖上了Dalat2015年第六届鲜花节。然后就走到一家类似花卉市场的花店。总之是极美极美,语言难以形容之万一,大概是因为日照或是温度,花都开的极为艳丽,花店里人声鼎沸,置身花丛间,不想抽身。

逛了一圈,湖面风实在太大,而且大概是新年第一天,人特别多,就回去了酒店,四个人集合直接退房去sin coffee,在sin coffee的餐厅吃了饭,上车去美奈了。
大巴离开Dalat的时候Lp和我恋恋不舍,Dalat给我的感觉,可以和美好两个字搭上边,既没有西贡的酷热,街头汹涌的摩托车,不时有人友善提醒你要注意自己的手提包,Dalat的感觉是风光明媚,四季如春,百花盛开,如诗如画,放眼望去,湖泊,群山,瀑布,森林,友善的市民,浓郁好喝的Dalat Milk,还有梦中的Crazy House。
坐着大巴看着窗外飞驰过的景色,就像一副画卷,而我恋恋不舍,贪恋的睁大眼睛,想在心里永远的留下印记。

Sin Coffee的车果然全部是中国人的天下,而且车座挺小,连大巴也不是,大概能叫做小巴,先上车的有座位,后上来的就只有临时放下的小板凳了。刚好6个结伴游的四川大姐不幸坐在小板凳上。
再次体验了越南真的没有告诉公路,开着开着,就感觉进了山里,天气也开始热起来,中途下车休息的时候,路边是当地人搭的竹棚,会卖些小吃水果。看了一家,菠萝居然还要自己切,嘴馋的只能又问了一家,老板好心的帮我处理菠萝,还大声的喊小巴的司机车不要开哦。最后一个带着刚切的菠萝冲上了小巴车,有些怀念国内的菠萝,不仅切好,还帮你用盐水浸好。
嘴馋吃了几片,舌头麻了一天。

晚上5点多的时候到了美奈美奈的感觉又和大叻不同,是个小渔村,车窗的左边是大海,右边是沙漠,下了车,查到酒店应该就在车站附近,跟着google地图酒店名字走了好久,最后还是拿着门牌号码问人,才发现酒店就在sin coffe的旁边。原来是google地图错了。

大概100m的距离四个人跟着地图问人折腾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赶紧办了入住,原本定的是高级海景房,结果给我和Lp的房间是一楼,逼仄的房间根本看不到海。要求换房的时候大肚子的前台表情严肃的说只能第二天换。而且因为携程上只是定的标间,所以给我们的都是大床房。

收拾妥当就出来觅食了,来MuiNe 就是要吃海鲜呀,结果酒店附件的海鲜大排档实在太火爆,根本排不上,于是选了对面的一家餐厅吃了饭,我倒是觉得很好吃,特别是鲜榨的芒果汁喝起来又香又甜。
吃饭的时候又开始定行程和回西贡的车票,商量来商量去,咨询了对面一家旅行社的店员,包车呢分为三种,一个是早上4点半到9点的日出团,一个是9点到1点的上午团,还有一个是下午2点到6点的日落团。包括红沙丘,白沙丘,仙女湖和渔村,我和Lp都想看日出,倒是不介意早起,男妹和青青呢一对早起不能接受,二对沙丘没有兴趣,于是第二天呢就分头行动,结果旅店老板一问,第二天的日出团没有了,不论是贵宾团(四人包一辆吉普)还是普通团(8个人一辆吉普)都没有了,只有下午的贵宾团。我和Lp又觉得下午实在太热,于是说还是再问几家店。
青青和男妹就先去Sincoffee定回西贡的票。
和Lp又问了一家,连价格都谈好了,结果一打电话问,还是没有团。
这时青青又过来反馈Sincoffee的票价涨的厉害3号回西贡的票涨到35W一个人,大概翻了3倍。于是讨论问题的重点又变回到买票上面来,大家想想Futa和Sin coffee的天壤之别,决定打个车去Futa问问。
于是仨人就打个车去街的另外一头的Futa问票,打车说地址又比手画脚了一会儿,打到了Futa,然后里面的大叔一查,3号的票倒是便宜的,但是只有晚上10点的票,4号早上2点到西贡
而现在我们可以选择的是:
Futa 便宜的车票钱,3号晚上10点走,4号2点到,然后直接飞机走。那3号又要在美奈晃到晚上10点而且还退了房。
SinCoffee3号早上7点半的车,会便宜一点点,中午到西贡,下午还可以逛一会,4号中午飞走
SinCoffee3号下午1点半的车,晚上6点到西贡,住一晚上,4号飞走。
因为犹豫不定,大叔人特别好,于是又和大叔咨询了一下第二天包车的事情。
大叔帮忙打了好几个电话,仍然告知是没有日出团,不过有9-1点的早晨团,而且只能我俩单独包一辆吉普。下午团倒是有group 团。
于是我和Lp除了刚才的三个选择之外,还面临着两个选择:
是2号跟早晨的团呢,还是下午的group团呢,还是直接定3号早上的日出团呢?
大抵是在Futa纠结了好长时间吧,大叔看着我们俩和热锅上的蚂蚁一般笑呵呵的。
最后我和LP破除万难终于定了2号的早晨团,并决定还是定sin coffee的车回西贡
大叔乐呵呵的看着我俩,然后就给大叔谈价格,很好心的大叔还便宜了我们一些。交了钱,拿了电话,时间也晚了,赶紧又打车回sin coffee。
打车又打了一会,比手画脚的又描述了一番sin coffee,总算到了,结果准备买3号7点半的车,车票349000又多打了一个零,100块的车票直接变成1000,我和Lp面面相觑,自己身上没有那么4000块人民币,折合越南盾1400W,于是赶紧和去逛店的青青会和求助。
求助了一会,sincoffee就关门了。
垂头丧气的回酒店才发现是多算了一个零……
回到酒店,正等着Lp洗澡,结果热水器突然坏了。整个房间砰地一声变成一片黑暗,于是两个筋疲力尽的人又冲到前台巴拉巴拉一通,等人来修的时候跑到酒店的沙滩上等着。
海浪声好大,一抬头,漫天的繁星,想想如此纠结的一个晚上,倒是心情很平静。在躺椅上坐了一会儿,Lp还指了猎户座给我看。
修理的人把电恢复了,拉着我们去前台告知第二天早上7点半热水会好,于是就7点半它房间是自己好来热水,还是说7点半会有人enter the room说了大概20分钟,最后还是没懂。

跑到青青房间洗了澡,男妹已经昏睡,洗完回到房间,因为靠着海边,入睡时还能听到阵阵的海浪声。

0102 MuiNe的大海,星空和沙丘

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餐,接车的大叔就在酒店的前台等着了。两个人很拉风的上了吉普,大叔的英文基本不能沟通。
先是去了渔港,天气其实已经开始有点热起来,渔港的海滩和其他的不同是,在这里海浪有很长的一个缓冲区,而基本上几十米的海滩都在不停的被海水洗刷,海上的渔船密密麻麻,还有很多的渔船是一个圆形类似轮胎状的。满沙滩都是贝壳,海星和螃蟹,风吹来,阵阵的腥气。远处海天一线。这时候太阳已经很大了,太阳晒着开始发热,回到吉普车上,师傅说下一站白沙丘。

白沙丘大概离开渔村有40公里吧,开了一个小时,因为吉普车没有窗户,开车的过程倒是真正体会了一次秀发狂奔的感觉。公路一边是海,一边的陆地,远处还有群山,海岛,反光镜里除了车身的一边就是无尽的笔直的公路,如果这个时候放一下朴树的平凡之路,倒真的是切人切景。
包车的师傅只负责送到白沙丘的景区门口,进景区除了1W的门票,自己包沙滩摩托车,40W2个人20分钟。我和Lp从没见过沙漠,很是兴奋。

包车的小哥冲上来,比着手势,于是痛快的交了钱,一人坐一边后座,风驰电掣的就驶进了沙丘深处。
深处游客挺多,沙丘一眼望不到尽头,然后就开始冲沙,大概就是坐着摩托车90度的俯冲下去再沿着沙丘绕一圈。
Lp先上,于是看着她一溜烟就不见了。然后被吹得风中凌乱的LP回来告诉我说:要90度俯冲下去,我觉得你会怕。
虽然这样,我仍然一脸坚毅的跨上了摩托车并抓紧了小哥的衣服,再加闭上了双眼。
然后就觉得天旋地转,俯冲到平地的时候我睁开了眼睛,这时候正在沙丘的深处,四周一个人也没有,四周只能听到摩托车突突的发动机声音,偷偷看天空,特别的蓝,而且离我很近,仿佛触手可及,我睁着眼睛呆呆的看着天空,整个人都被美景震撼了。这个时候一阵风吹过,我的帽子直接被吹掉了,意识到的时候摩托车已经跑出去7,8米了,我大叫hat,hat,小哥笑了一下,一个转弯直接回到帽子的地方,一个金钩钓鱼,身子一个俯下,手一伸就把帽子抓到了。我高高兴兴的拿起帽子。然后跟着小哥回到沙丘的景观处。

接着和Lp往前走了走,一片大湖出现了,真是美极了,小哥这个时候很恰到时候的说时间到了呀,不过加10W我就再过20分钟来接你们哦。
我俩只能加了10W,然后小哥就走了,两个人在沙漠里开始狂拍照。
后来实在热的不行,打着伞,盼着小哥回来。好不容易回来了,就说回去吧。
然后坐上了摩托,小哥骑的和飞起来一样,可怜的hat又掉了一次,然后穿过了一片小树林,回到了入口。

坐上了师傅的车,然后去往下一个景点,红沙丘。
下了车,已经快11点了,太阳已经开始热起来,脚踩在红沙丘里沙子已经开始烫脚了。

我和Lp匆匆的待了一会儿就去往仙女溪。神仙泉,流淌在钟乳石状丹霞色的石灰岩峡谷内,被称为微缩版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神仙泉泉眼不大,没有汩汩之势,不仔细查看甚至搞不清泉眼在何处,只是从地缝里缓缓地渗出来,周围形成沟壑纵横的一片峡谷,鲜艳的红色,如火山喷发的岩浆,景区内到处都是奇形怪状的岩石。进入景区就需要脱鞋,在溪水中赤脚而行,不过河底厚厚的泥层会走起来很舒服。越往里走,石头的形状越奇怪,不过实在天气太热,又很晒,走了十几二十分钟就往回走了,据说最美的风景都在里面,倒是个小小的遗憾。
然后Lp问我:这是不是和你之前溯溪差不多啊?
我就大肆渲染了一番溯溪的艰险,辛苦,说不过最简单的地方和这个差不多啦。
回去的路上后面走着一对台湾的年轻人,男生一直在用台湾腔提醒女孩子:你要走边边诺,来,跟着我走过的地方走诺。
然后我提着裙子边走在前面边翻白眼,过了一会,突然听到女生惊呼:虫虫,有虫虫(三声),然后男生大概是赶紧英雄救美了一番吧。
实在受不了我就跑到前面拉住Lp大肆鹦鹉学舌了一番,以此成为我们之后几天的槽点。
从仙女溪出来,两个人又饿又热,让师傅拉回了酒店。
顺便和吉普车合影了几张意味不明的照片,师傅很是专业的左右调整角度拍了好多张。

回到酒店,换好房间,终于换成了青青男妹旁边的海景房,有个小阳台,结果空调又不太好。但两个人实在太饿,于是分着吃完了一份方便面。
接着交了room service,在酒店解决了午饭。

吹着空调晕晕乎乎的等到青青男妹回来,下午出去在酒店的泳池游泳。
我和LP两个人很傻的身先士卒的跳进了泳池,结果冷的发抖,而提议来游泳的男妹一看我俩这样,淡定的说我去那边看看海。
游了会泳,回去收拾过,在酒店的海滩赶上了最后一班日落,拍了越南HTK组合照,就出发吃海鲜去了。去吃海鲜的路上再次发挥了我们团队无组织无目的无规划性的特点,并没有最终商议好去哪里就随便上了量的士,路上随便喊了一句看到一家店就停了下来。
来来去去的最后选定了第一家停车下来的店。终于吃到了大龙虾!
终于发现点的所有虾,鱿鱼,各种扇贝,鱼,大龙虾最没有那么好吃。
吃饭的地方全部都是老外,大家都是干干净净的沙拉,啤酒,就我们这桌全是烧烤,倒是蛮特别的。

吃好饭,几个人晃悠悠的散步回了酒店。又提了水果啤酒跑到酒店的海滩上坐着聊天听歌看星星。
站在海边听着海浪声低沉婉转的一直在耳畔回荡,抬头看是漫天繁星,身边是缘分而至的小伙伴,放了一首最爱的夜空中的星,大家举杯交错诉说16年的愿望,生命中有多少次如此兴之所至的时刻呢?

0103从美奈回到西贡,旅途结尾的那场大雨

旅行即将结束的时候,晚上被空调吹的有些感冒。
早上起床吃过早餐后头疼欲裂,匆匆泡了杯板蓝根就躺下来。
阳台的窗户打开,有微微的海风,身上有些微的出汗,一觉起来,洗个澡,已临近中午,去到青青的房间,大家一起把堆积如山的水果按照领任务的状态消灭。
大个的火龙果,鸡蛋果,牛奶果,泡上了酸奶的南美番荔枝,芒果,芭蕉
匆匆的吃完水果,时间尚早,寄存了行李,又在沙滩上躺着。
想着还没有真正的下过海,于是一个人跑到沙滩上踩沙子,一个浪头打过来,鞋子被打到了大海里,不敢进深海的我大叫,只能跟着浪头追,却又追不上。
这时候刚好走过来两个年轻的女孩子,其中一个女孩子看我大喊着我的鞋,局促的样子。于是哒哒的跑到海里,帮我踩住了鞋,一脚踢到岸边。我忙不迭的道谢,女孩子笑了笑就和同伴往前走了。
美奈的最后一个小插曲,因为陌生的奋不顾身的帮我跑到海里踩住鞋子的女孩子划上了完美的句话。

1点半的sin coffee的车,上车后,就开始昏昏沉沉的晕睡。
中途休息了一次,长途休息站很大,各种卖吃的零食,一个小女孩被爸爸抱着坐在柜台上自己玩衣服上的纽扣,可爱极了。

回到西贡市区下大雨,堵车的厉害极了。
迷迷糊糊中听到后座有小孩在聊天,一口北京片子讲的好极了。回头一看,居然是个外国小孩,正和坐在旁边的27岁的上海男生聊天。
小孩一口京片说话搞笑极了,一问才知道原来是混血,美国生,在北京9年了,妈妈是天津人。然后问他你知道TF Boys吗?他说知道啊,才不喜欢呢,我们班上的女生就知道叫好帅好帅,一脸鄙视的表情逗得车里我们这些大姐姐笑的不行。
一路上还好有小男孩解闷,连大雨也变得没那么闷。
下了大巴车,只能打车去酒店,没想到大雨天的西贡打车这么困难,因为我的伞在身边,就让他们仨在店里等着,我在马路上拦车,结果拦了半天都被司机拒绝。
后来又求助店主,店主电话帮我们叫了量车,等了好半天结果叫车的司机说不过来了。
因为实在在店主店里耽误的太久,于是我们只能冒着大雨拖着箱子又走到一条马路上试试。
此时雨又下的大了起来,我站在马路上,开始麻木的伸手,摇摆,而大概是运气不好,总是比人家晚了一步被抢掉。
人生中第一次在下雨天浑身湿漉漉的打车打到想哭,可想到小伙伴们还在等我,又只能毫无希望的坚持。
隔了很久已经跑到对面马路拦车的我被青青喊住说有辆车愿意搭我们,不过价格变成日常打车的4倍,几个人没有犹豫的就上车了。
上了车师傅因为不会英语,担心我们不是一路的,结果还请了一个会一点点中国话的外援,结果接起电话一听,我巴拉巴拉说了一通,外援只能在电话那头拼命说:我只会一点点中文……
最后还是依靠手语和手机搞定,明确了价格是30W之后师傅瞬间露出了愉悦的笑容。到了酒店,匆匆洗漱休息,Vietnam的最后一夜,略带凉意的雨夜里结束了。

0104 匆匆的道了再见,再见亦是怀念

4号要走的早上,4个人一起起来吃了顿丰盛的早餐后就一个人冲出去买头天晚上看到出去的LP买了据说蛮好喝的咖啡粉,问好了LP怎么走,就跑着奔到便利店里买了一堆咖啡。
回来之后几个人就开始打包行李,算算账目,打车去了机场。
机场是可以把越南盾直接换回人民币或者美元的,我和Lp选择换回美元,青青选择换回人民币。临到登机口突然发现包里还有100多W的越南盾没有换掉,又紧急直呼还会在机场停留的男妹赶紧换掉。
Lp说每一次的国际航班都是赶的要命,急的不行的小跑到候机室,免税店什么的也完全没有心思看,刚刚好登机。
飞机后排几乎都是空位,我们仨一人占了一排,西贡的上空天机极好,房屋密布,河流水道交错,云层开始变厚,直到底下什么也看不清变成白茫茫的一片。
就这么匆匆的和越南道了再见。

越南的机场是不用安检的,我们仨大概还随身带了6,7盒酸奶,一瓶牛奶。几个人想着只能在飞机上赶紧吃完,头一次在飞机上吃自带的酸奶,靠着酸奶慢慢的回忆越南的味道。

落地广州机场,时间自然的又变回到中国的时区,去的时候兴奋无比的觉得赚了一个小时,回来的时候又沮丧失落的浪费了一个小时。
Lp开始一路上都魔怔的唱越南曾经当红偶像组合HTK的成名曲,在白云机场因为转机时间差半个小时去不了贵宾休息室,机场的马桶的红外线感应系统坏了,兜兜转转安检我的防晒霜和Lp的洗手液被没收。本来想拍照留念结果被安检的人发现,几个穿着制服的人围着Lp用广式普通话大吼:窃取国家机密!然后一把抢过手机还惊喜的大叫:你看你看,拍了拍了。然后删除。破旧的候机室在地下,逼仄的层高,看向停机坪,一大片厚重的雾霾。连HTK的神曲都从开始唱时候的喜悦欢快变成低沉深重。

想念西贡,无论是炎热还是大雨,想念大叻,蓝天白云还有鲜花,想念美奈,至今还时时回荡在耳畔的海浪声。Lp回来之后不停的和我说觉得特别恍惚,就好像没有去过一样,我也亦然,但仔细想想,大概是因为快乐,放松和做梦一样才觉得恍惚的不真实吧。

西贡吃大排档的时候听到旁边的当地人但凡碰杯或者兴奋的时候都要大叫哎呀哎,哎,哎。本想着一定要找个人问问结果也一直没有机会,我想,大概就是很好,开心,碰杯的意思吧。若是之后有人闻起来,我这次的越南南行,我想我大概会大笑着说:哎呀哎,哎,哎。

——仅以此游记献给我的三位同行小伙伴,感恩大家一路的包容互助,感恩我们曾一起欣赏过经历过如梦的美景                                                                                                                                                                2016.1.24

本篇游记共含19366个文字,21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1-20 16:18

2016-01-20 16:24

2016-01-20 16:3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