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庆 阖家走向世界之欧洲(意大利-德国-法国)

bb822511 (廣州) LV.20
2016-01-20 15:02 840/11
  • 出发时间/2015-10-01

开头的话

没有华丽的词语,只是平淡的流水账;
没有任何拍照技术,也不懂修图;
只是为了记录我们一家人的时光,以后可以慢慢回味.......

准备

早在2012年,就开始策划国庆欧洲之旅,那年儿子升幼儿园大班,请假自由。
        当年计划坐阿联酋航空,香港中转迪拜在飞巴黎,6千多的机票。那年,被迪拜巴黎等字眼深深吸引着,觉得机票很平宜。
        一路看攻略,看酒店,请教朋友,规划线路......
        直到有一天,在香港报纸上看到,中东出现新型沙士,慌了~~~~
        最慌的,其实是钱包底气不足!
        然后,没然后了......

来到2015年3月,看着年纪渐大的父母,要带他们游世界的心愿,越来越强大,没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既然有愿望,为什么不努力去实现?
        开始是计划暑假去澳洲旅游兼探亲,老公说:为什么不直接去欧洲,澳洲还是亚洲,既然要出去,就去远点,趁他们现在身体还算硬朗。
        对啊,去澳洲要坐8个多小时的飞机,欧洲也就多2个小时,而且澳洲看起来感觉也没什么特别,不像欧洲,完全是另一种景色。
        问了爸爸的意见(话说我是一个特别以父母为重心的小女孩,只要是他们想要做的事,我都会尽能力达成,尤其是对爸爸),爸爸说,去哪都行!
        约上爱跟我们一起旅游的姑姑,她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订机票

要出门,机票要趁早订。
计划好想去的地方,上网一搜机票,俄罗斯航空最平宜,爸爸一知道要飞莫斯科,第一时间就问能进去玩吗?行!只要是你想做的,一定帮你达成!
直接在罗斯官网订机票。
10月1日   香港莫斯科
10月3日   莫斯科罗马
10月17日 巴黎莫斯科香港
四程飞机一共4300多人民币,感觉不错,立马下手。

订酒店

订好机票,看酒店。

第一次在booking上订房间,开始不太会用,也不放心,后来摸索多了,也就那回事。

每天上班必做的事情,就是比较酒店,选择房间。只要一有空余时间,就是在比较酒店。

我的一贯原则是:平宜 舒适 干净 方便 安全

因为我们5大1小,住酒店不划算,而且担心老人家饮食不习惯,所以公寓是首选。

此次在booking上订的住宿,评价大部分是8分9分以上的,除了德国,总体来说,一家人出游的,还是比较推荐。

全程的住宿,3月底已经初步预定好,全部可以免费取消,不过法国的公寓,第一家扣了我们1分钱欧元,第二天又还给我们了,我们的理解是验证一下我们的信用卡是否有效;第二家扣了我们一半的租金,后来取消,过了一段时间,房费退回来,亏了一百多人民币;最后订的那家,把房费全扣了,本来想让他不要扣信用卡,我们直接付现金的,也不行。

莫斯科:一开始是选定在阿尔巴特街附近的公寓,步行到红场2公里内的,订好了,总觉得图片上只有5个床位,怎么都看不出能睡6人,一直觉得不靠谱;到了9月中,忽然灵光一闪,发现自己一直都错了,我们在莫斯科呆2个晚上,实际1号抵达莫斯科都要下午17:10分,还没有算上延误什么的,3号上午11:30的飞机,还要推着一大推行李,坐机场快线,转地铁,不懂俄文之余,最重要是大家都是第一次坐长途机,不知道是否适应,根本就不应该住在市区内,应该选在机场附近,立马改酒店。

慕尼黑&法兰克福:10月的房价偏贵,公寓选择不多,有些比酒店更贵,平均下来,整个行程住宿最贵的是在德国

法国:直到现在还是没弄清住那个区好,一开始是选择在卢浮宫旁边,每天看图片,总觉得房内的装饰不是自己喜欢的,尤其屋内都是木横梁,睡觉有横梁压着,总觉得有点什么;后来为了办签证,换了一家在2区的公寓,确实漂亮,不过价钱也高了不少,签证批下来后,又还了第三家。

整个行程的住宿如下:

莫斯科:Hotel Sharm (沙姆沙伊赫酒店)
类似家庭旅馆,有私家车免费接送到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和Khimki火车站;包含早餐,不过分量少得可怜,每人一个茶包加一颗方糖,一片面包(比手掌还小),2根香肠切2半,在开个十字花,感觉有点点分量,实际塞牙缝都不够,面包可以加,不过加多了也不好意思;还有包车服务,可以收费送到各景点,我们要了2辆私家车,送我们到红场,晚上在阿尔巴特街接我们,一共4000卢布,比自己坐机场快线划算。缺点是他们大部分人都不懂英文,只有一个可以沟通一下,老板娘是直接用电脑,google翻译和我们对话,老公也懒得说英文,大家直接google;晚上接送的时候,有点小风波,我们在阿尔巴特街的麦当劳等车,本来约好是8:30,不过因为那天太冷了,风也大,老人们有点吃不消,早早就到了一家麦当劳坐下,让老公通知他们早点来,不过因为语言沟通不畅,等到最后也要8:20了,他们得态度非常好,离开莫斯科那天,老板娘还追出来送了我们三瓶小小的俄罗斯香水

罗马:House Montebello (蒙特贝罗公寓酒店)
此公寓离罗马中央火车站,步行10分钟内就可以抵达,电梯是老式的,要自己开关门,楼下周一到周六有小集市,可以买菜,水果,衣服,杂物等,客厅偏小,如果退房当日没有人入住,可以放行李,不过刚好我们走的那天有客人,房东不同意我们放行李,火车站寄存行李要6欧一件,放5个小时,超时还要加钱,我们算了一下,光行李就差不多要40欧,不舍得,后来在吃早餐的时候,有人按门铃,原来是5位广州女孩,她们想提早来放行李,我们也想放,哈哈,一拍即合,立马由她们和房东沟通,没问题,10点房东太太准时来搞卫生,我们当面在和她确认了一次,把行李统一到一块,不阻碍她搞卫生,出门在外,人品是很重要的

佛罗伦萨:Family Apartments Signoria(西格利亚家庭公寓)
这家公寓有很多家,分布在不同的地方,我们选了圣斯特凡诺两卧室公寓,客厅有2张沙发床,佛罗伦萨的路不好走,都是崎岖不平的石头路,拉着行李箱很费劲。不过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在带我们去公寓的路上,帮我们拉了一箱行李。公寓外面非常热闹,游客很多。从佛罗伦萨中央火车站走到公寓这一路上,已经看了很多景点

威尼斯:Venice Smart Apartment(威尼斯智能公寓酒店)
就在主岛火车站旁边,有个侧门可以进去,1-2分钟可以走到公寓,公寓没有电梯,要自己把行李提上3楼;工作人员会来接车,房间比较大,没有客厅,这个有点不习惯;

慕尼黑:Hotel Wallis (瓦利斯酒店)
慕尼黑中央火车站步行,10分钟内就能到,早餐要收费;房间偏小,可能是前段时间一直住公寓,一开门就傻眼了;房间没有冷气,只有一台小电扇,窗户只能开一小缝,一开始很闷热,适应就好了。

法兰克福:宜必思尚品法兰克福城市酒店
这家是在官网预定的,提前有7折优惠,包早餐;从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步行,10分钟内可到,酒店附近很多中餐馆,最出名的就是经常提到的翠园。早餐款式不多,都是冷的东西。

巴黎:GowithOh Appartement Saint-Augustin4 (格維歐聖奧古斯丁4號公寓)
房子大,地理位置不错,性价比高;电梯空间超级小,每次只能容纳2人,如果放了行李,只能容纳一人,住在2楼,楼梯是旋转型的。

订火车票

整段行程都是选择火车出行,网上有很多教程,我就不说了。
火车票都是老公负责订的,我就负责选日期和时间,有些提早三个月有优惠,有些票只能提前一个月买,另外例如法兰克福吕德斯海姆,当天买就可以了。

签证

意大利签证
签证在网上也有很多教程,这里也不细说了,按照要求,准备好资料,其实欧洲签证并不难。我们存款不多,没房产,一样可以通过。

但是我们所准备的一切都是真的,包括机票、车票、酒店订单。

儿子的出生证要办公证,之后还要外事认证,当时很好奇的问了一句,啥是外事认证,工作人员答复:就是证明帮你办理公证的公证员是真的,确有其人的,合法的!立马无语

7月21日交材料,22日晚就显示出证,23日可以去拿证,那速度

俄罗斯签证
3天过境签,好像是309元,一定要办好签证,才能凭签证办过境签。不需要任何资产证明。

出发

9月30日 广州香港
父母没有坐过直通车,考虑到行李多,转车不方便,而且去如心也方便,果断选择。

选择早上去香港是有原因的,买苹果。
适逢周三,长者坐地铁全部都是2元,开心!
约到下午的号,机子到手,去海港城吃完饭,回来看到还是一大堆人在排队。

10月1日 香港莫斯科

三车行李,5个大箱、2个大背囊,还有一些背包。
注意行李车上橙色的箱子,用黑色箱套套着的,将会影响前半段行程。

战斗民族的飞机,买票之后看了很多评价,和实际搭乘之后发现,其实还是飞得很平稳的,降落后也没有鼓掌,就一普通飞机。

飞机餐,真的太一般了。
第一餐

俄航的空姐确实很一般

第二餐
俄罗斯的巧克力、糖,真的很甜,甜到掉牙,甜到吞不下,甜到想吐。

经过10小时的飞行,终于降落了,没延误,准时。

入境,感觉机场很小,很旧。

悲摧的时刻,从拿行李开始。
开头提醒注意的行李箱,不见了

长途飞行之后,老人们还是挺精神的,我也放心了,就是等不到其中一箱行李,大家都很不开心!!!

求助中,那俄罗斯美女,英文有限,我的水平都能明白她说啥,唉~~~

老公和她描述整个事情经过,她就看着我们傻笑

有时她拿着电话在哪说俄语,我们也不知道她是在处理我们的事情,还是在说私事,整个地方,找多一个服务人员都没有,大厅就剩我们几个,很是凄凉。老人们又坐在一边不停的讨论着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一直说说说~~~~

心情低落到极点,出来混了那么久,竟然遇到这种事,一时间也想不起那箱子里装着什么,后来想着想着,记起来了,一家三口的洗澡毛巾、前一晚三人穿的睡衣、三口人的袜子、儿子的内裤、我的内衣、4把雨伞、一箱备用的药、抽真空的气泵,2件新买给儿子的衣服,和一件短袖衣服,还有就是我们所有人的资料复印件。光想到没有毛巾、袜子,日子怎么过啊

扰攘了差不多一小时,结果是:她把我的行程单复印了,出了一张遗失单给我们,让我们放心,明天就会有人把行李送到我们的酒店,如果明天送不到,后天离开的时候,可以到指定的地方去找(在机场的,遗失行李的办公室)。

既然行李找不到,只能先去买电话卡、换卢布。

出了禁区,上楼上,没找到攻略说的小蜜蜂专卖店,而且很多地方都关门了,只能找了家小柜台,口手并用的买了一张小蜜蜂卡,600卢布,内有好像是250卢布的话费,能打电话和无限上网,后来把卡带到罗马,还能打电话联系房东,话费基本用完。

这家兑换店在2楼,其实禁区里也有一家,不过那遗失柜台的美女说,楼上这家汇率好,果断上楼,一看,确实!

用美金换卢布,楼下是51,这里是61

买好电话卡,换好卢布,第一件事就是联系酒店,派车来接。
因为对方英语不行,一直都约不到一个明确的地点,等、电话、等、电话..........
老人们又开始讨论,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最后老公找了一个机场的地勤人员,帮我们和酒店沟通,不到5分钟,车来了
对方想着我们行李多,人多,开了3辆私家车,其实2辆我们就OK了,其中一辆没人坐,对方很是失望。
主要是我姑姑,觉得分散坐太危险,一定要我们三个人一辆车,我和老公每人带2个

10月2日 莫斯科

在异国他乡,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竟然睡不着

莫斯科广州晚6个小时,前一晚安顿好,都9点多了。

我们一家三口没有毛巾,又不习惯用外面的毛巾,只能找了一件计划不要的衣服充当毛巾,希望明天毛巾会回来,虽然打从心理觉得不可能。

天刚亮,就被外面的雨声吵醒了,躺了一会,决定起床,今天时间紧迫,莫斯科一日游。

大家的精神都不错,吃过早餐,让酒店把我们送到红场,晚上8:30在阿尔巴特街接回。

我们住在3楼,本来地下有一个房间,方便住客把行李放里面,不过我们要洗换,只好把行李提到3楼,累啊!

吃早餐的小餐厅

莫斯科一日游,主要就是看看红场、教堂、克里姆林宫、吉姆百货店、阿尔巴特街

我最爱的父母

莫斯科的第一次午餐,NO.57,半自助,吃了2千多卢布,不习惯,不好吃。

发现欧洲很多装修用的遮盖围墙,都做得很漂亮,很逼真。

原计划是要坐船游莫斯科河,参观部份地铁站,由于沟通不畅顺,时差没倒好,最后都放弃了,反正就是过境游览,下次真的到莫斯科旅游,在安排。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很冷,风很大!

晚餐,怎能不到MYMY朝圣?!也是和NO.57一样,自助餐,还是那句:难吃,不习惯!

10月3日 莫斯科罗马
今天的天气比昨天好,蓝天白云,我的最爱。
早餐过后,出发到机场,酒店免费送机。
怀抱希望,到机场找行李。

连日来接送我们的私家车

来到机场,和老公匆忙找到俄航的遗失行李办公室,在机场的楼下,办公室有一个仓库,里面全是没有人认领的行李箱、婴儿车等等,来回走了好几回,遗失的行李还是没有找到,老公向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没任何消息。
1号那天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行程复印下来,俄航的工作人员说,会按照我们的行李安排行李的运送,没办法,只能先去办理登机手续。

俄航的飞机餐,感觉比起香港来的时候要丰盛,好吃,甜品还是甜到掉牙

机场APM,我家的男人们都冲上了前一辆车,我们女士们只能目送他们走了,本想等下一辆车,谁知道旁边道的车来了,我观察了一会,觉得方向是一样的,就带着妈妈和姑姑上车了,到终点,发现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爱的人,在对面车道,中间隔着玻璃,你不断在挥手,他们却在左顾右盼,就是不看你这边,还有最讨厌的一个就是我家的男人竟然一直低头看手机!!没办法,只能带着女士们走下楼梯,看看如何过对面和他们汇合。
来到楼下,空无一人,只能让妈妈和姑姑原地等,我自己去找路,好不容易找到人,都怪当年不认真读书,话到嘴边不能言,比手划脚的别人也没弄懂,看看觉得前面的路不对,只能回头在想办法,回到远处,重新选了一条路,没走几步,姑姑就喊我了,原来老公他们也下来了,看看,NND,原来通往他们哪里的楼梯就在那里。
大家又团聚了,急忙诉说着分别后的情况

罗马的机场不大,一出来就到拿行李处。我们负责拿行李,老公又跑去行李遗失处,找我们的行李箱。
在等行李的时候,顺便看看屏幕的广告,比较一下那种机场大巴平宜。

意大利人的时间观念非常差,准点都不发车,等了起码10分钟,司机才悠哉悠哉的开车。

车拍罗马沿途景色,第一次亲眼看到欧洲,原来就这样,和我们祖国也没啥区别嘛!

大约50分钟左右,顺利抵达罗马中央火车站,每个地方的火车站周边都一样,闲杂人多,所以我们都很小心随身物品。

公寓里的老式电梯,要自己关门,电视看多了,终于有机会接触。

到公寓安顿好,下楼买日用品,顺便买吃的。
罗马的第一餐晚餐,买回公寓吃,一共花了10多欧,吃不完,留了点做早餐。

10月4日 罗马梵蒂冈一日游

早晨的罗马,宁静、舒服。
房间外面的街景

我们的房间,充满艺术感的房顶。
请把看手机的男人忽略

早餐过后,步行到中央火车站的地铁,自动售票机,有英文界面,一次可以买多张票。

梵蒂冈地铁站外面,跟着人流走,准没错。
欧洲到处都有直饮水,非常方便,不过我们就不太合适,因为水温偏冷,肠胃受不了。
这个便民服务亭

欧洲的窗户顶都很有特色,不同类型的雕塑。

向前走就是梵蒂冈

适逢周日,教宗发表讲话,现场人山人海,排队进大教堂的人,已经在外面绕了好几圈,对于我们这些到此一游的来说,果断放弃。

拍得很辛苦,终于都隐约看到了

看不懂是那里来的水,装了好几瓶喝,冷冰冰的,妈妈了几口,没多久就肠胃不适,急着找洗手间,在欧洲找洗手间是个技术活。

是日午餐

午餐后饶了回来,人群散得差不多。

梵蒂冈回来的时候,看到有一间超级市场,进去买了今晚的米、菜、肉,早早回公寓休息,做饭。

一厅四房的公寓,其中依个房间,是房东自己用的,用来放杂物之类。

红酒是公寓老板送的

长到这岁数,第一次为父母做饭,欧洲的肉真是太平宜了,太好吃了

由于早上火车站的TIM太多人,电话卡没买到,晚饭和又去了一次,只剩最后一张卡,工作人员说,如果那个号不来,这张卡就是我们的,说着说着,拿了号的男人回来了,工作人员立马说我们运气不够,劈哩叭啦的说了一大轮,如果你们的办事效率有你们的说笑效率那么高,我们就不用等那么久,只能等明天一早。

顺便去看了一下火车站的寄存行李收费,太贵了~~~

10月5日 罗马一日游
正如房东所说,周一到周六早上,公寓楼下就会有东西卖,和妈妈、姑姑下楼买菜、水果,顺便买了几双袜子,行李不见了就是麻烦
这几天老公在我的压力下,还是继续和俄罗斯航空联系,不过,每次都给我们希望,每次都绝望。

妈妈说欧洲的土豆好吃

吃完早餐,出去走走,今天主要是罗马斗兽场。

中午没吃饭,晚餐吃好点

很喜欢欧洲的车,小巧、可爱、帅!

夜游万神殿

夜观圣天使堡

自动售票机

10月6日 罗马佛罗伦萨
前一天下午收到邮件,知道我们的行李箱正在香港,准备搭乘国泰航空的飞机到罗马,预计是6号早上到罗马,我们满怀希望,想着今天有大半天时间,应该可以拿到我们的行李箱,谁知道~~~~电话没人听,邮件没人回!

是日早餐,楼下有市集,就是不一样

下午的火车去佛罗伦萨,早餐过后,剩余点时间,到处逛逛。

许愿池还在装修中,期待下次来的时候,可以好好的许个愿。

把所有行李拿到火车站的麦当劳,解决午餐,顺便休息到火车来。

加0.5欧换了一小杯意大利浓缩咖啡,尝一小口立马精神。

等电子屏显示我们的车道,欧洲的火车真的很方便。

外面的设计就是人性化

查票中,千万不要想着逃跑啊

从公寓望出去,楼下很热闹

很喜欢欧洲的窗户,以后家里装修,一定要设计成欧洲风格。

家里的门,绝对安全

早上在罗马公寓里,那几个女孩介绍给我们的牛排店,走了好远好远,等了好久好久,终于上菜了。
这一顿,吃了貌似150欧左右

提拉米苏,好好吃

看不懂餐牌,在意粉哪类随便点了一通,一上来,都惊呆了。

重头戏,3成熟的T骨排

巧克力瀑布墙

公寓的电梯,只能载2个人

10月7日 佛罗伦萨自由活动
今天大半时间是我们夫妻两自由活动的时间,早上先要去公寓的办公室,请人帮忙,帮我们打给俄罗斯航空,联系一下我们的行李箱,然后再去THE MALL逛逛,顺便老人家们休息一下,佛罗伦萨的景点都很靠近,他们自己走一下,刚好昨晚找到一家中餐厅,他们想中午去吃。

办公室到了,里面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

淡季去THE MALL的人不多,只有PRADA结帐处最多人排队,大概排了一小时,其他的还好

终于联系到俄罗斯航空,我们的行李在罗马,当地需要我们提供箱子的密码,开箱检验,没问题就会把箱子送到我们下一站的住处,等了那么久,终于都有好消息了,买个包包奖励一下自己

佛罗伦萨火车站附近的牛排店,貌似挺出名的,计划着今晚来吃。

公寓的旋转楼梯

下午休息过后,带家人出行~~~
不能错过的雪糕

原来这个也算一景点,后来才知道

欧洲的建筑物在装修时,外面用来遮盖的幕,都会衬回原建筑物的风格,初到俄罗斯的时候,远看没看出,后来走近一看,原来是装面子,本以为这是俄罗斯特色,谁知道走了几个国家,都一样,我觉得这个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发现公寓楼下就有一家百年牛排老店,果断选择。

10月8日 佛罗伦萨威尼斯
昨晚终于收到俄罗斯航空的电话,说我们的行李明天会送到威尼斯机场,要我们自己去拿,真是晴天霹雳,我们在威尼斯的时间只有一个晚上,如果老公去拿行李了,等于我们整个下午的行程就报废了,老公问为什么不是你们送到住处,还要我们自己去拿,他们的回复是,威尼斯机场觉得罗马机场的做法不对,不是本人,不能随便开箱检查东西,在给人送过去,威尼斯机场是必须要本人亲自过来开箱检查,没问题,自己拿走。
鸡和鹅讲了大半天,没有办法,除非是不要箱子,不然只能自己去拿。
改了威尼斯的行程,我们到公寓安顿好,老公一个人去拿行李箱,我们一家五口就轮着洗澡、洗头、洗衣服,因为公寓有三个阳台、有阳光又通风,顺便休息一下,计划晚上走晚点。

真的很喜欢这种风格的窗户,怎么开都可以

出发咯~~~

买好午餐,在车上吃

我们的公寓,房间超大,就是没有客厅

老公出发去威尼斯机场拿行李。
威尼斯的机场很小,坐车过去大约20分钟就到

久违的行李箱,你飞的比我们还多,漂洋过海,终于都与你团聚了

老公拿完行李回来,已经4点多了,抓紧时间,出去走走,公寓出来就是码头,想也没多想,就包了一条贡多拉,240欧一小时,本来想去叹息桥,船家说他的船出不去那边,当时我们也没多想,就坐了,事后想想,都怪自己攻略做得不够,算了,以后反正还有机会来威尼斯,这次就先当到此一游吧。

船是自己的,在威尼斯的本地人,估计都是有船一族。
这条船大约是5万多欧吧,如果没记错的话。
游览时,船夫会给我们介绍威尼斯,不过只有老公一个人听得懂,而且也在顾着拍照,所以交谈机会不多

那个是船夫的爸爸,也是一名船夫,他们一家究竟有多少船呢?

意大利感受最深的,是那里的人都很热情,一对上眼就微笑、点头、问好,出了意大利,之后的德国巴黎,越来越冷漠。

游船完毕,在附近走了一下,天色已黑,就地解决晚餐

10月9日 威尼斯慕尼黑
今天中午1:30的火车就要从威尼斯慕尼黑,其实我很反对浪费大白天的时间在火车上,不过老公不想坐过夜的火车,一来是第二天一早我们要去天鹅堡,二来是怕老人们在火车上睡不好;白天坐火车好的好处,一来可以看沿途风景,二来可以休息,始终都出来10天了;再三衡量过后,选择白天坐火车,10点把公寓退了,舍不得那些寄存行李的钱(将近50欧),我和姑姑就坐在火车站外面看行李,老公负责带父母和儿子急步行军,看看威尼斯的另一面,顺便帮我拍个叹息桥。

叹息桥,不能亲眼目睹,真是一声叹息,没关系,我还会来的!!

他们回来了,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和姑姑抓紧去走了一下,顺便找了超市和PIZZA店买了午餐和零食。

琐碎的行李越来越多,真要寄存,6欧一件,大小同价,划不来

所有行李箱大合照,终于齐了

被人预订的包厢

我们的位置,列车上座率不高,我们的车厢不超过10个人,每人坐一排位子,睡觉

在火车站绕了一圈,买了晚餐,直接拿回酒店吃,明早还要早起呢!

10月10日 高天鹅堡&新天鹅堡一日游
早晨7:20的慕尼黑

下了火车,跟着人群走,一会就到巴士站

这里上洗手间要1欧1个人

功课没做好,看到平宜,上了马车,以为高天鹅堡很远,谁知道没几分钟就到了

马真的好高大

雾很大,远处隐约看到新天鹅堡

德国的目的之一,新天鹅堡

两个城堡都是到此一游,没进去参观,本来买了4点多的票,3点多就回程了。
走之前在小镇走了一下,为下次探路,下次来,一定要好好住上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