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风火13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1-01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的话

很多人在去越南之前都是战战兢兢,犹豫不决,各种查看资料,新闻,听取各种各样人的意见,尤其是自由行。有的人可能在去的前一天还在祈祷,安全到家回来就好。我想真真切切的告诉你。越南一切都好。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个样子。放心去吧!!
行程:2015年12月31日-2016年1月12日,共13天
31号:火车,深圳-广西南宁,票价215,车程15个小时,15:25—5:30。
1号:火车,南宁-凭祥,票价29.5,车程5个小时,9:10—13:25。然后租车到达友谊关(20分钟),入境越南,然后坐面包车到达越南首都河内(4个小时),大概30人民币。
2-3号:河内
3-4号:岘港
4号:顺化
5-8号:芽庄
9-10号:大叻
10-11号:美奈
12号:胡志明飞香港,18:25—22:00,票价1400人民币,面包车到达皇岗口岸(24小时过关),100人民币。

住宿:越南所有住宿都不贵,基本都是300多千,也就是100多人民币。人民币:越南盾=1:3500.所以最简单的换算就是,去掉3个0,然后除以3.
吃喝:吃的喝的,巨便宜,早餐基本都是30千,纯果汁才20多千,咖啡有的才15千。
出行:越南比较流行做sleeping bus,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有从北到南所有城市的联程票,才900多千。打的也不贵。
通信:可以在国内淘宝买,也可以去了越南买,不贵,一般的是100k,有的地方是80k(我在路边买的就是80k),拨打9192有中文服务,虽然越南很多地方都有wifi覆盖,但是还是开通一个7000越南盾每天1.2G流量吧。

准备工作

入境越南前,在马蜂窝上约了小伙伴,有些比我先去,偶尔传来在越南被抢的坏消息,说实话,蛮害怕的,生命诚可贵,但是,那有怎样呢?鼓鼓劲,这些便成了浮云。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消极的事情总是会被人们放大,传播,严重化。我相信越南战争已经过去那么多年,危险肯定谈不上,这个国家肯定值得去看一看。事实上,反过来想,中国也经历了很多的战火,那你觉得中国不安全吗?

在淘宝上办了签证加邮费310块钱。找个销售排行靠前的办就好了,我就不附上链接了。如果你的是新护照,不用邮寄护照,只用扫描件或护照照片就可以办好签证,1天出签,特别方便。
出国前,务必将护照扫描一份放在邮箱,打印一份放在行李箱,如果不幸丢失,还能有补救措施。
不用在国内换越南盾,这种小货币国内也很难换到,带上一张华夏卡越南的BIDV取款机到处都有,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可以到友谊关换取一点越南盾,友谊关的汇率很高了,从北越到南越,汇率会越来越低。美金其实不用带。

入境越南

入境越南,有些人会选择飞河内,或者胡志明,有些人选择坐火车,一来,省钱,二来,这种感觉挺好的。在火车上一点点看周围的风景发生变化,一点点离开家乡,靠近目的地,静下来想想事情,远离都市喧嚣,发一发呆,其实挺有意思的。火车越靠近凭祥,你就越能感受到变化,车上学生的穿着,长相,车外偶尔出现的建筑物,都有了越南的感觉。下了火车,和小伙伴吃了东西,就开始找车去友谊关了。有公交车(不建议,下车后还要走很远),私家车,面包车(10块钱/人)。我们选择了敞篷三轮车,每个人6块钱,真省,一路上,灰尘噗噗,回头率100%。到达友谊关后,入境越南海关的时候,早听说需要给10块钱小费,同行的几个小伙伴都无奈的掏了。我眼尖,看到另一排好像没收。果断去了那一排。钱是没给,但还被那个海关说了,会说中文,大意是我不该换队伍。我就假装听不懂了,是的,听不懂中文。其实遇到这种情况,完全不用给,就耗着,后面排的的有人,他也不敢太嚣张。以前看那个《搭车去柏林》,有些小国家,入境的时候喜欢勒索,作者的办法是,假装听不懂英文,看不懂大拇指和食指来回搓,这个全世界都懂的要钱手势,反正一味的装傻。我记得最狠的是,都不管用的时候,那谁拽着他朋友就走了,完全没有管海关。屌爆了。

过了海关,走一截,就能看见一个停车场,就是在这里选择面包车去越南首都河内。跟国内一样,一进去,很多人吆喝。要淡定,不要急着定,谈一谈价钱。我们有5个人,所以讲价的时候比较狠。他们听不懂英文,也听不懂中文,只能拿着计算器和钱谈价,最后26人民币成交,车开到一半,又不干了,想坐地起价,没办法,只能加到30每人。
7点多到达河内后,开始找房子,还建湖那边hotel比较多,由于是元旦,人太多了,一问,都是sorry,full。。。。。。找了3个多小时,才勉强找到一家hotel。价格超级便宜,每个人才100千越南盾。累趴了,几个人拖着箱子在大街小巷穿梭,实际上这个晚上我们就把河内逛的差不多了。

首都河内

第一天,在河内瞎逛,河内作为越南首都,怎么说呢,实在不能和我国比,但每个城市都有它自己的特征。下午开始找去岘港的sleeping bus。由于元旦,几乎都爆满了。联程票太贵,原本900千的票价,愣是涨了不少,没办法买了单程票河内芽庄每个人400多千。建议大家还是早点买好联程票,比较划算,bus公司很多,新咖啡其实就是国人炒上去的。韩咖啡,和queen咖啡其实不错。订好票告诉酒店地址,会来接。我们买的这家不知道叫什么。我就知道不靠谱,等到了下午快上车的时候,通知我们没座位了,真是无语。白白耽误了,只能在河内多待一天。第二天下午走。第二天我们又把河内逛了一遍,都要逛吐了。每个大街小巷都走了好多遍,就那么大一块地方。等到下午6点的时候,以为bus回来酒店接,没想到,又被骗了,说要去一个地方集合。无奈不知道说的什么地名,只能让酒店前台帮我们叫车去。坐上出租车才发现,根本不是前台叫的那辆,不得不又返回酒店,交代好目的地,有惊无险,总算赶上了sleeping bug,不得不说,坐这个车太累了。10多个小时,摇摇晃晃,晕车的人真是受不了。以为能顺利到达岘港,结果,早上把我们丢在了顺化一个地方,也没说清楚,把我们的行李拿下来,车就开走了。真是莫名其妙。还好遇到一对中国夫妇说是下午1点会统一发车去岘港

sleeping bus

岘港

岘港算是越南的海滨城市了。建议2天就好。比河内漂亮。海特别蓝。可以去岘港大教堂 Da Nang Cathedral,如糖果般的粉红色,还有茶山。

芽庄

芽庄很美,可以待个3天。第一天上午逛了会儿芽庄大教堂,很多人在这里拍婚纱照。亲们可以多拍一拍,蛮漂亮的。
下午和两个小伙伴去了有名的泥浆浴,挺好玩的,强烈建议体验一下,不贵。190千越南盾。包接送,跟酒店前台定就好了。
还有游泳池,里面吃饭果汁一点都不贵,真是良心价,一个蛋炒饭才55千。游一游,吃吃喝喝,玩的可爽了。5点多回去,在海滩上玩一玩。一天就这么结束了。第二天就报了有名的四岛游,由于我们有10个人,所以讲价比较好讲,加深潜每个人450千,包接送,中饭,团餐嘛,自己想象吧,建议带点零食。其实吧,四个岛真的不算岛,可普通了,时间根本不够一天,为了凑够一天,船开的特别慢。但是还是推荐去,可以深潜,浮潜,各种水上运动。
芽庄看日出也挺漂亮的,你会发现当地人民起的更早,清晨,已经开始了各种各样的运动,跑步,沙滩排球,晨泳,锻炼等等。很惬意。很有生活气息。

泥裕

大叻美奈

大叻,建议待个2天。曾经是法国殖民地,几乎全都是欧式建筑,被誉为欧洲小镇。房子五颜六色,看着心情特别舒服。
大叻有个crazy house,门票40千,可以去看下,构造确实蛮疯狂的。然后可以去体验下火车站,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是去看了下,很遗憾,没有坐一坐这个火车。沿途风景肯定很美。我们暴走了一整天,真的是一整天,把春香湖,大叻大学等等,全都逛了一遍。脚都不是自己的了。但是我喜欢这样去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这种方式比去景点让人欣喜。

美奈,建议待2天。我们选了一个海景套房,四个人住,每个人240多千,才80多人民币,超级便宜了。有客厅,厨房,前面就是游泳池,再前面就是海。美奈其实很小,但是就是会使人想在这里多待一待,特别适合享受生活,在这里才是真正的度假啊。美奈可以报一个团,去沙漠看日出。每个人大概140千。早上坐上吉普车去白沙丘看日出。建议女孩子化个妆,收拾漂亮一点,因为拍照特别美,像大片的感觉,沙漠一般。回来的时候还会去红沙丘,渔村买海鲜,仙女溪。早上9点多就能回来。

胡志明(曾经的首都)

胡志明是南越首都,看过一个纪录片《在越南最后的日子》,描写了美国支持的南越节节败退后,仓皇逃走的景象。主场地是美国大使馆,本来想去看一眼的,但时间有限,只是去了中央邮件和红教堂。中央邮件有西贡小姐香水卖。不贵,可以买一买,如果要带回国,千万不要指望去机场免税店买,贵的要死,基本都是美元标价。在胡志明千万要注意安全,很多人在这里被抢。但是自己注意就好啦。胡志明去机场可以坐152路公交车,5000越南盾,很便宜,终点站就是机场,起点在范老五街,很好找。打的到机场也才140千的样子。跟酒店前台约是48人民币。打的20分钟就到机场了。

很赞!

2016-01-20 17:0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20 17:08

我是来看妹子的,景好,人美,赞一个

2016-01-20 17:09

2016-01-20 17:19

引用 灵感点亮生命 发表于 2016-01-20 17:08:03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灵感点亮生命:我也是懒得写。但是越南这个国家想写一写,给大家鼓鼓劲。

2016-01-20 17:50

大家可以下次旅行的时候,试试找个私人旅行管家,各种方便和贴心
就在 www.handybest.com, 都可以去看

2016-01-21 11:50

还没看,不过行程想像,来顶个~

2016-01-22 10:1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1-25 14:52

很好的游记啊,很有参考价值,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