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探秘不丹(完整版)

nancie (……) LV.16
2016-01-20 16:14 20661/89
  • 出发时间/2015-10-29

不丹,一个大山深处的佛国,因它独特的自我保护方式和美丽的自然风光闻名于世。人们慕名而来,只为亲眼见识她神秘的容颜,感受她独特的文化魅力。
       我一直都是独自出游的,这次也没能例外,因为毫无悬念的,朋友们又都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成行。不丹政府的旅游政策最是独特,他们不接受自由行,必须通过当地旅行社来安排行程。于是我就有了一辆车、一名司机、一位中文导游的专属服务。由于不丹中国尚未建交,前往不丹必须通过邻国转机,我选择了从曼谷中转。虽说一人出游惯了,但独自出国还是头一遭。别的我都不担心,就是语言沟通问题是我最挠头的,毕竟英语多年不用,已经退化到小学程度。好在现在是信息时代,我在详细询问了国内旅行社的客服之后,又在网上找到详尽的曼谷落地签攻略,收拾了简单的行李,出发!
第一天:
行程:昆明—-曼谷
距离:1260KM
海拔:1895m – 2m
时差:-1小时
住宿:诺富特曼谷素万那普机场酒店(Novotel Bangkok Suvarnabhumi Airport)

近十月底曼谷的气温仍然很高,机场里也并不凉爽。我顺着机场的指示标识找到了落地签的位置(因为中转不丹的飞机只有上午有,而国内到曼谷的航班在时间上做不到当天转机,所以我选择了入住一晚酒店),按攻略指导填好了各种表格文件,手续并不复杂,只是需要排队等候。从落地到出关大概一个小时(不用等行李)。
       预订的酒店就在机场旁边,通过机场内的通道步行十来分钟就可以到达。酒店的大堂很有特色,除了接待处、咖啡吧、珠宝陈列柜以外,还有个小型展览,可惜看不懂介绍(泰文)。晚餐就在大堂旁边的自主餐吧,品种非常丰盛,大部分都很合我的胃口,很赞。回房间看了会书,早早歇下,因为明天早上7:10的飞机,我想应该4:30到机场比较妥当。

第二天:
行程:曼谷帕罗廷布
距离:1890KM(此为谷歌地图上量的直线距离,实际旅行距离超过这个数字)
海拔:2m—2280m—2320m
住宿:Namseling Boutique Hotel

早上四点十几分办完退房手续往机场走,太早了,除了打呼噜的保安和早班的清洁工再没别人,一个人走在空荡荡的通道上实在有些诡异的感觉。准时4:30赶到机场,换登机牌、安检、出关,简单到连身都没搜。不到二十分钟我已经走在通往指定候机室位的路上。早知道这样,说什么也多睡一个小时啊!为了不辜负早起,我找到一家看起来是本地餐食的店坐下来,看着图片点了一份像是鲜虾面的早餐。这味道太奇葩了,又甜又辣,还有浓重的香料味道,我不禁怀念起昨晚美味的晚餐。
        准点登机。巧的是和我一排座位的两位女士是台湾人,她们是前往锡金的(这个航班经停锡金)。重点是她们讲中文啊,憋了一天没说中文的我总算可以解放了,于是“三个女人一台戏”……飞机上预备的早餐很丰盛,弥补了我在机场的遗憾。
       当飞机在群山中开始下降,我有些小激动:到不丹了!以前就在网上看到过关于不丹帕罗机场的描述,这个建造在狭窄山谷之中的机场,飞行基本靠目测,因此只限白天可视条件下起降,起降难度很大,根据Travel & Leisure的资料,全球只有8名飞行员被认可在此机场降落。这就难怪有网友戏称不丹的客机当战斗机开了。走出舱门,远远地就看见不丹国王和王后的巨幅亲密照片,两人甜蜜的表情仿佛在宣告这里是幸福的国度。整个机场的建筑都极像藏式建筑,室内装饰也是浓浓的民族风情。在整个行程中我慢慢知道,不丹是一个将自己的民族文化保护到极致的国家,即便是最倾向现代的建筑依然会保持房顶和窗户采用传统的民族式样。

办完入关手续走出候机楼大门,门口站着一个微胖身材,身着民族服装的中年男子举着一张打印有我名字的纸,看来这就是我的导游了。我走上前用中文和他打招呼:“你好!”他立刻满脸绽放着笑容说:“你好!辛苦了!”虽然我早有思想准备,国内旅行社告诉过我不丹的中文导游中文水平有限,但听到他生硬的中文发音,我就知道,今后的几天我得学着如何简单的描述我的问题,以便于能和他顺利沟通了。接我的是一辆深灰色的韩国现代新胜达,司机也同样穿着民族服装,个子不高,是个帅气的年轻小伙。司机接过行李,导游为我拉开车门。以后的行程里,这样的服务一直陪伴着我,除了到房间后需要我自己整理行李,其他的全部是他们代劳,服务非常周到。我一坐上车,导游不知从哪变出一条洁白的哈达,双手托起,一边说着“欢迎你来到不丹”一边将它举过头顶,我忙低下头,由他戴在了我的颈间。哇,原来他们和藏族、蒙族的礼仪如此相似!我一时被他们的热情搞得有点手足无措起来,立刻开始爱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
       驶出机场,我们的车飞驰在一条清冽的河水边。两侧是高高的连绵不绝的山峰。不丹英国一样,也是右舵车,靠左行驶。以前,不丹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后来又成了印度的殖民地。大家都知道印度曾是英国的殖民地,于是几百年下来,不丹保留了不少英国的传统习惯,比如交通规则、喜饮红茶、一般宾馆不备牙具和拖鞋、英文是常用语言等等。
        第一站是距离帕罗15公里的卓格友宗(Drugyal Dzong),也译为杜克耶堡。Drugyal意为胜利的,这座宗堡由不丹国父Shabdrung Ngawang 于1649年建立,它既是为纪念当时不丹人民抵抗藏军的战斗胜利而建,也是当时用来抵抗藏军入侵的众多要塞之一。1950年因事故起火烧毁。虽已成为遗址,但它残余的高高耸立的围墙依然带着满身的滕蔓静静的伫立在山林中,风雪的剥蚀使她失去了往日亮丽的色彩,斑驳的躯体上承载着历史的印记,不可抹去。从这里极目远眺,可以看到直入云霄、海拔7329米的不丹第一高峰—卓木拉日雪峰(Mt.Chomolhari ),又称“女神峰”,这里也是不丹徒步路线的出发点,也许下次可以去尝试下徒步线路。此时天气是极好的,但刚好有云盘桓于山顶,所以所见并不十分清晰。俯瞰周边当地人开垦的一片片梯田,青的黄的,鳞次栉比,与那些白色、赭红的房屋一起静静地躺在山林的怀抱中,十分美丽祥和。我问过导游,得知不丹很少工业,基本以农业为主,也并不放牧,所养牛羊多为取奶、取毛之用。我原来还以为不丹会是游牧民族,看来我想错了,他们是彻底的农耕民族。

在这顺便说一下不丹的宗堡。这是不丹独有的建筑形式,是17世纪初期由不丹第一位神权领袖拿旺喇嘛Ngawang Namgya所创建的,它集政府管理职能和佛教僧众管理职能于一身,一半是办公机构,一半是当地的中心寺庙;这种建筑通常建在河谷入口、两水汇流、山峰要塞等重要的战略地理位置上,是重要的军事堡垒;它总是当地规模最大的建筑群,而如此宏大的建筑群却沿袭着古老的传统:不许绘制图纸。同时,整个建筑不用一根钉子。不丹有20个行政区划,每个区域都有一座宗堡作为政教中心,简称为宗。平日寺庙部分对外开放,而办公区域是不对游人开放的。
       我见路旁聚集了很多的狗,一看状态便是无主的,但也并不吠叫,都懒懒的要么散步要么卧在地上合眼而寐。一问导游才知道,不丹既是佛国,那么不丹人是从来不杀生的,所有狗、牛、羊、马等都是自然生死。后来一路发现,不丹随处都是狗,狗都是这个状态,鲜见吠叫和袭击人的,倒是家狗会很威风的驱逐野狗,相互吠叫、追逐。
       导游带我到帕罗吃饭。我很期待品尝不丹的当地饭菜。结果我有点失望地发现,其实不丹提供给游客的饭菜并不是当地的风味,而是西化改良了很多的饭菜(因此一两天后我要求与导游司机同食,得以品尝到真正的当地饮食)。味道倒还可以,但第一顿不丹餐让我心有遗憾。饭毕,我们赶往不丹的首都廷布

帕罗廷布54公里左右,全是山路,我一路紧盯窗外风景,仔细打量着这个陌生的国度。但见一路河水随行。或瞬忽不见,便代以一片黄灿灿的田地或茂密的树林。一幢幢的房屋散落在田边、河畔、林间,全是传统民居的式样。太远并不能听见人声,我却无端的想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来。导游指给我一座坐落在半山腰上的寺庙看,那寺庙山脚下建有一座碉楼式的铁索桥,隔空与这边山路相接。他说那是不丹第一座铁索桥,建这桥的就是建那寺庙的一个僧人,人称“铁桥师父”。遗憾的是这座寺庙并未对外开放,因此未能参观。寺庙旁边的山坡上种着大片的辣椒,导游说,他们不丹人非常喜欢吃辣椒,每顿必吃。我想也许正是因为这样,他们才没有给游客直接吃不丹的当地饭菜吧,毕竟还是有很多人接受不了辣椒的,当然我除外。

一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廷布。如果不说廷布是首都城市的话,只看街景是看不出来和帕罗的分别的。一样的拥挤狭窄,一样的错综杂乱。但这种拥挤杂乱却并不使人生厌,相反倒生出几分亲切的感觉来。我们穿过几条街道之后,来到了目前不丹最大的宗:扎西却宗。这里就不仅仅是廷布的政教中心了,它还是不丹王国的政教中心。在它旁边就坐落着国王居住的宫殿。

导游从车上拿下一大块亚麻白色披巾,像披绶带一样的披在身上,然后告诉我说:这是他们当地的习俗,进宗堡和大的重要的寺庙都要披上这个,以示尊敬。进入正门,需要做登记和过安检,但我看见那里的卫兵们都是比较随便的样子,没一个像我们国家卫兵那样溜直挺拔威严站立的。
       开放参观的这片区域是国师的修道院。整个建筑的风格和格局与西藏的寺庙非常接近。不丹整个国家都信仰藏传佛教,并以其中的白教(竺巴噶举也称雷龙派)为主要教派,红教和黄教比较少。外墙上的守护神兽通常是老虎、狮子、龙和大鹏鸟,白色与赭红是整个建筑的主色。在不丹,所有寺庙在进入佛堂之前都要在门口脱鞋、脱帽,佛堂内严禁照相。佛堂内的布局陈设也与西藏的寺庙基本一致,唯一不同的是,四壁的壁画前垂有轻纱,保护壁画。(后来参观的大部分寺庙都有这种保护措施,不过多为并不透明的黄绸,但可以掀开参观。)供奉的神像也都与西藏寺庙供奉的一样,只是基本每间佛殿都会有一尊以上双修佛造像的塑像或壁画。导游非常虔诚的在各个佛像前叩拜,我退到一旁欣赏精美壁画。忽然听到他轻声唤我,我忙走过去,见他面前立一喇嘛,手持一把铜壶在他手心倒出一些淡黄色的水,他捧到嘴边喝了一半,然后将剩下的抹在头顶。他示意我也照做,说,这是菩萨加持过的甘露水,很吉利。我当时还没有换不丹币,没法布施,犹豫着说,这不好吧?他连说他给过了一样的。那水的味道很像化了六神丸的水,清凉,药味浓郁。
       网上的资料显示,扎西却宗里最古老的建筑建于13世纪,当时不丹的宗教之父Phajo Dugom Shigds建了一座小寺院,名为东贡庙,Dogom意为青石。1641年,他组合这个佛教雷龙派国家,成为第一个神权领袖的拿旺喇嘛,加盖后使它成为一座很大的宗式堡垒,并给了它现在的名字Tashichho Dzong。20世纪初的那场大火和地震毁了它大部份建筑,1961年复建开始,动员了全国2千名男女老幼,仍沿袭传统,没有设计图,不用一根钉,却忠实的使原貌重现,1968年这里成立议事厅、1969年才整建成国会。国会目前有议员150名,任期3年,每年开两次会,遇有国家重大事件以不记名方式投票,少数服从多数。
       这里一定要提一下不丹的第四任国王旺楚克,2005年他提出国家改制:“君主制度可能已经不再适合这个国家,现在可能是最佳的立宪时机,让本国拥有一个最能确保未来繁荣安宁的民主政府。”从2008年起,他将王位传给25岁的儿子,不丹举行了第一次民主选举,不再奉行世袭君主制,在国民议会选举结束并成立新政府后,国王是不丹的国家元首,而议会在三分之二多数的支持下可以弹劾国王。这个国家结束了无宪法和无政党的历史,并成为一个奉行议会民主制度的国家。这是一个真正了不起的人物。他创立的“国民幸福总值”成为不丹模式的重要标志。

出了扎西却宗,我让导游带我去买了一身不丹的民族服装准备明天穿,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融入不丹文化了。
       车把我送到了今晚的住处,一栋4层藏式建筑。没有豪华的门面,大堂十分简单。打开房间门,湖蓝色的房间装饰令我眼前一亮,西式的标准间设置,但床头背墙上是蓝底金色云纹的图案装饰,一下子让整个房间明艳动人起来。从窗户望出去,是层叠的山峦和从山脚下一直随山势向上延伸而建的一片民居。这里没有现代工业文明过多的痕迹,一切都那么淳朴自然。
       晚上导游带我到廷布街上闲逛。不丹的城市街道都十分狭窄,因此显得人和车熙熙攘攘很是热闹拥挤。想想也是,不丹总共七十多万人口,就有三十多万在首都廷布,而这个城市因为地貌的缘故,只能拥挤在狭长的河谷低地中,无法舒展身躯。还好不丹政府通过高消费限制入境人数,每天涌入廷布的游客大约七八百人而已,还不至给这个城市带来过重的负担。饶是如此,不丹却是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国家,就是交通岗亭也只有廷布有两个。不丹的司机开车都很守规矩,我在不丹的整个行程中还未曾见到一起交通事故,也未见过路怒一族。果然人平和了,世界就平和了。
       许是外国游客涌入的结果,街面上只看见某某咖啡、某某酒吧的招牌,却没看见一家餐馆模样的店面(我后来每天被带去吃饭的地方基本都是在二楼,而且并没有临街的招牌),导游说当地人是不在饭店招待客人的,都是在自己家里,那些饭店都是专门为游客开设的。而咖啡馆、酒吧是年轻人夜晚聚会的地方。这使得我愈发盼望能够品尝不丹本地菜。
       由于他们国家规定上班必须穿不丹民族服装,因此不丹的街头你单凭衣着就可以轻易分辨人们的身份:当地人、喇嘛、印度人、游客。不丹聚集了大量的印度打工族,不丹的基础建设工作鲜少有当地人去干的,基本都是印度工人。
       不丹属于高原地区,昼夜的温差很大,这段时间晚上都在零度左右。因此宾馆的房间都会准备有电暖气。今天早早歇下,补觉。

第三天:
行程:廷布
住宿:Namseling Boutique Hotel
       早上很早就醒了,不经意间瞥见床头墙壁上的花纹很像是笔画上去的样子,定睛仔细一看,还真是画的,天哪,我一直以为是墙纸,画的太精细了!(后来我发现在不丹是没有墙纸这种东西的,凡建筑上有花纹的地方全是手绘。)
       导游说9点来接我,因为太早出去的话会很冷。7:30我在酒店的餐厅用早餐时,隔窗看见有三三两两的孩子背着书包从酒店门口走过,那应该是去上学的。我一下子起了好奇心,想知道他们的学校是什么样的。于是回房间取了相机,追随他们走入的小路而去。沿路果然不断碰到背书包的孩子。孩子们都穿着统一的校服,样式也是他们的民族服装。我一直跟着他们走到了不远的学校门外,也有一些孩子是家里开车或骑摩托车送来的,每个学生除了背着书包外,还都拎着饭盒,看来中午应该是不回家的。导游告诉过我,不丹的教育是全民免费的,但书本费是要收取的。公立学校学生一律走读,有些私立学校可以住宿。学校在显眼的位置悬挂着国王的画像,校门口有一个老师在迎接学生。可惜我语言不通,不然真有心进学校去看看。
       说起国王的画像,在不丹,人们将几任国王和国师的画像悬挂在家中、店内、学校、寺庙、重要入口处、甚至山体上,总之,你随处可见,想不看都不行。那感觉很像当年悬挂几大伟人像一样。不丹人对于国王的尊崇程度可见一斑。

今天第一站是国家纪念碑。这个纪念碑可绝对不同于我从前见过的任何地方的一种,因为它是以纪念塔的形式来呈现的,白色的塔身,金色的塔顶,四面有四个雕梁画栋的大门。这是1974年第二任国王的王后为纪念她的儿子第三任国王晋美·多吉·旺楚克陛下(1928-1972)所建,也为纪念前面故去的国王和祈求世界和平。在这里就悬挂着旺楚克国王的遗像,供人们缅怀。这座塔中放置有很多珍贵的经书、唐卡、佛像和金银珠宝。塔内平时并不开放,未能参观。这里转塔的人极多,大部分并不是游客。藏传佛教里有这样的仪轨,人们认为围绕他们认为神圣的地方(山、湖、寺庙、塔)诵经行走甚至叩头可以消减自己的罪业并积累福报。我看见一个不丹妇女在塔的大门前虔诚的叩头,一次又一次,她瘦小的身影在高大门廊的映衬下显得那么羸弱。她是来祈求什么的呢?希望这样的朝拜能带给她足够的慰藉吧。

出门上山,车沿着盘山路一直开向山顶,在近山顶的一处停车场停下。半路上我已经看见了要参观的地方,因为那是一尊非常大的释迦牟尼佛坐像,和海南南山海上观音立像、普陀山南海观音立像差不多规模。佛像前的广场还在施工中,导游告诉我说,这尊佛像由新加坡香港华人捐款,中国公司承建。佛像高51.5米,被认为是世界上第17高的佛像,铜镀金建造,总成本超过1亿美元,内部可容纳10万尊8英寸和2.5万尊12英寸的佛像。佛像基座内部是装饰得金碧辉煌的佛堂,尚未投入使用,因此可以照相。
       站在广场边俯瞰整个廷布,那些挤挤挨挨的建筑在河谷里如河流般延伸了很远很远。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不丹国王正式定都廷布后,这里才慢慢发展起来。随着游客的逐年增多,外来文化的进入,这个深山里的佛国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不论怎样,希望他们善良安宁的心灵不会改变。

不丹的国兽非常奇特,长着羊头、牛身、驴尾,名叫塔金。今天运气不太好,赶上周一闭园,我们只能从坡上远远的看到几只正在林间晒太阳的家伙。
       廷布的电视塔就建在动物园下边不远的地方。不丹在1999年建立了第一座电视塔,应该算是最晚接受电视和网络的国家。这十几年来,电视和网络给不丹人民打开了通向世界的窗口,新鲜的事物和观念接踵而至,我的司机和导游都主动加了我微信。时代的潮流势不可挡,不丹并不能置身世外。

下山的路上,我们来到一个叫Nunnery的尼姑庵,庵中没什么游客,多是当地的妇女在朝拜,院中有几个十岁左右的小阿尼拉(不丹对女性僧人的称呼)正在玩耍,看我们进来,一窝蜂的跑回住所,又立在门口呵呵的笑着望向我们,很是羞怯。我跟随导游进入佛堂参观了一圈,看见一旁的供桌上放着一个六七十公分长的像个晒干的大豆荚似的东西,就问导游是啥,他说这就是藏巴卡梅朵,边说边将这东西外壳打开,里面露出厚厚一叠一片一片的花朵,有意思的是这花朵像小时候将花夹在书中,压瘪干透后形成的标本,稿纸般薄厚,呈浅麻色。我之前在那些佛堂中看见过很多这花装饰在佛前的贡品上,还以为是什么标本呢,原来人家生就这个模样,真是太神奇了。导游说因为这花生来洁净,因此专门用来事佛的。

回到城区,导游带我到了著名的不丹邮政局。要知道小小的不丹竟然是世界上的“邮票大国”!这方面网上资料众多,不再赘述。十几平方的一间营业室里人头攒动,挤得满满当当。我在那里制作了一版自己头像的邮票留作纪念。

吃过中饭,我们前往西姆托卡宗(Simtokha Dzong),也译作辛托卡宗,这是不丹最古老的寺庙,修建于1626-1627年,距不丹首都廷布市8公里,现在是寺院文书研究院,藏有8位波迪萨塔尔最逼真的肖像以及一些漂亮的壁画和雕刻。这座最古老的城堡曾是不丹的社会、宗教、教育中心,现在为僧众研究佛教的佛学院。寺内供奉著名的莲花生大师。不丹纸币1努尔特鲁姆的背面显示的就是著名的西姆托卡宗。到达时,寺前聚集了很多人,大部分都是当地人,像是有什么集会的样子。走近看见寺门前一排桌子排开,放置着各种饭菜,大家排着队领取,应该是在施斋饭。导游上前询问过告诉我,今天是这里寺庙重修上金顶的日子,在做一场大法会。我一向对这些宗教仪轨非常感兴趣,这可真是好运。我在佛堂内参观一圈后在靠墙的卡垫上盘腿坐下(不丹人认为脚为不洁,坐下时必须遮盖),静候法会开始。
       这场法会是迎送马哈格拉护法的,这是不丹的守护神。在所有宗堡和寺庙中都供有他的神位,但都是不许参观的。僧人们在他门前摆起了好几层供品台,堆满了水果、多玛、饼干、薯片等等。几十个僧人在大喇嘛的带领下齐声颂唱着经文,伴以号、鼓等乐器。其中的一种乐器是用人的大腿骨所制,发出的声音真的很凄厉,那声音让我至今难忘。他们每给马哈格拉上一次供品,就以同样的东西分发给佛堂内和寺外等候的信众们,一直到把供台上所有的供品全部分完,还分发了一种用碎牛肉干和大米做成的米饭、一种用糖和玉米做的食物和甘露水。法会的最后是给一批佛学院的弟子举行毕业典礼,十几位弟子在朝拜了护法神之后排队接受了大喇嘛的加持。我就这样静静地盘坐在异国的佛堂里听了一场几个小时的法会,心里异常安宁。出得寺门天色已暗,一下午的时间就这样流了过去。

晚饭时分,第一次吃到正宗的不丹菜,又辣又香,太对我胃口了!今天我是穿昨天买的不丹的民族服装出来玩的,结果被邻桌的不丹导游误认为是不丹人,直接用不丹语跟我说话,等我笑着说sorry,他才明白搞错了。把我的导游和司机乐坏了,他们说我穿着这衣服,实在太像不丹人了。
       给大家看看扎西却宗的全景照片(白天和夜晚)。

第四天
行程:廷布—多楚拉山口—普纳卡
距离:100KM左右
海拔:2320m—3140m—1381m
住宿:ZANGDHOPELRI HOTEL

今天要前往普纳卡,所以8点都动身了。车子驶出城市就开始在山间穿行。天空湛蓝,山林静谧,路上风景极美。但一路上都见在修路,导游解释说,由于连年游客的增加,这是在拓宽原来的山道。山道确实不宽,加之整修,很多时候会车都感觉紧贴到了山道边,下面就是深深谷底颇为骇人。司机显然经验十分老道,总是从容而过。不丹的司机都很守规矩,没见有抢道或占道不让的,因此从未见有司机口角之争。
       一个多小时我们到达距离廷布三十多公里的多楚拉山口。(不是开得慢哦,山路极多弯道,有时又要停下等着对面会车,所以……)这里是不丹全境观看喜马拉雅雪山最好的位置。视野十分开阔,极远处的白色山脉绵延无尽地横贯在整个视线中,大量的的云雾在山脊线附近上下涌动,使得喜马拉雅忽隐忽现,仿佛天宫一般。这个时节虽已入秋,但水汽依然充沛,我刚刚拍完几张照片,便有奔涌而来的云团遮蔽了她,只在个别缝隙处露出某个雪峰的侧影提示着她的真实存在。

这个山口建造有108座凯旋佛塔,据说是2003年曾经发生过一次不丹反击印度东北部游击营地的战争,国王和王子都参战了。在那场战斗中,不丹人用了一天半时间就捣毁了印度好战分子14年来建立的30个营地,大获全胜。当时的皇太后在战前为祈祷国王和士兵安全归来而在以前她修建的佛塔周围又建造了这108座佛塔。这些佛塔被命名为龙王胜利塔。108座新佛塔分三层围绕主塔,一层45座,二层36座,三层27座。108是佛教的一个吉祥数字,代表转一周所祈祷的次数。在这些佛塔的对面山坡上有一座与之呼应的寺庙。也是皇太后所建。

这里有个游客中心,可供临时休憩之用。圆形的木质结构建筑,大面积的落地窗,中央是粗大的火炉烟囱,带给室内满满的暖意。坐在窗边喝上一杯咖啡,吃上几片饼干,欣赏着窗外隐约可见的喜马拉雅雪线,真想坐着不走了。羡慕那些躺在草皮上悠然晒太阳打盹的满院子的狗们,可以每天伴着这样的美景度过。

重新上路,一路仍然醉心山景,不舍得打片刻的盹。竟然还遇到了几只猴子,看见我们驶来又停下也并不惊慌,视我们如空气般发着自己的呆。中午时分进入旺度波德朗辖区,山谷间种满等待收割的作物,大片大片的金黄在阳光照耀下泛着澄澄的光。导游指着村里路旁的几株树给我看,告诉我那就是藏巴卡梅朵树。果然远远地看见巨大的“豆荚”垂挂在枝条上,随着风轻轻摇摆着。我忍住上去摘取的冲动,眼见它消失在视线之中。我刚想着这么美的地方该停留一下,车子就停在了路边,导游说中饭在这里吃,真是太棒了。
       吃饭的地方也是木质建筑,面向山谷田地的部分全部是大块的落地玻璃窗,美景尽收眼底。今天的午餐是当地的饭菜,很合我胃口,饭后还有咖啡和甜点,感觉不错。饭毕导游说要去下一个地方”切米拉康“,我跟着他出了餐厅。眼见他往停车相反的方向走去,我忙提醒道:”车在那边。“他笑了,指着田地深处说,”在那里,我们走过去。“我这才明白为何选在此处用餐。不禁哑然失笑。

切米拉康是在不丹的所有寺庙中最不同寻常的一座,这里供奉的除了释迦牟尼,还有一位特殊的喇嘛——被誉为“癫狂圣贤“的朱卡库拉。他路过此地时除去了作恶此地的一个妖魔,他的堂兄就在埋葬妖魔的地方为他修建了这座寺庙”切米拉康“。相传古时不丹人口稀少,生育繁殖并非易事,生殖崇拜十分盛行。喇嘛朱卡库拉当时喝酒食荤,并与女性信徒交欢,成为强盛繁殖力的代表,也是他癫狂圣贤名称的由来。据说这个寺庙求子十分灵验,全世界都有慕名而来求子者。不丹的民居墙上会十分显眼和夸张的绘有男性生殖器的图案,因为人们认为那样可以驱除邪魔。

继续前行,快五点时我们来到不丹的旧都普那卡宗。这座颇具气势的宗堡就坐落在普纳卡河的上游,面前母亲河,身后父亲河在它旁边汇成普纳卡河奔流而下,一座横跨母亲河的廊桥将城市与宗堡连接起来。这里曾是不丹的王宫,修建于1637年,1955年迁都廷布后,这里就成为国师的冬宫。通过廊桥进入宗堡内,中间高高耸立的正是庄严的佛堂。
       今天游人很少,我们在院内转了一圈,就沿楼梯进入主楼参观。每层都有一间佛堂,供奉着不同的神像。导游虔诚的在每尊佛像前叩首,我则仔细欣赏着四周的精美壁画。在最高一层,我一进佛堂看见有一喇嘛以素巾遮蔽口鼻,手捧一盘切成块的水果正要去做什么。我心里好奇但也没贸然上前询问,依然去观赏壁画。导游上前与他用不丹语交谈起来,然后突然激动的过来告诉我这间佛堂里供奉着古代不丹高僧沙布隆肉身真身遗体,这位喇嘛正是专门侍奉沙布隆的,他现在正要去里间给沙布隆大师上供。蒙起口鼻是尊敬之意。平日这里并不开放,我们正巧碰上了。里间更是只有国王和侍奉者可以进去。这时,那喇嘛拿起供桌上的银壶示意我们接受甘露水加持,然后又从手里的果盘中拿了几块水果分给我们吃。做完这些他转身进了里间。导游连忙俯身叩拜起来。我还在细品着果子的味道,那喇嘛已经从里间出来,手里又拿了两条彩色的丝线走到我们跟前,他把丝线打成金刚结,示意我低下头,给我拴在了颈间。又给导游也拴上。我连连说着谢谢,心想这也运气太好了。从主楼出来,导游看着我很认真的说,你太有福气了,我还从来没有带过客人进去过。好吧,不管真假,我便暗自窃喜吧。
       临行前我看过资料,说现任国王的大婚就是在这里举行的。这样一座美丽庄严的建筑承载这样的仪式该是多么隆重的盛会啊。某种程度上我觉得这里比廷布的大西丘宗还要美。普那卡宗在历史上也是几经灾难的,经历过数十次大火焚烧和冰川融水的淹溺。每次都在能工巧匠手中得以修复。依山傍水的独特位置使得它显得格外的有气魄,站在楼上可以将对面城市一览无余。
       离开普那卡,我们正赶上学校放学,身穿校服的学生们三三两两的结伴而行,每个人胸口左上方都别着国王头像的像章。让我想起当年的毛主席像章。

今晚落脚的酒店在半山腰,远离城市。院内正冲大门修建有一座佛塔,走过佛塔往上就是酒店主楼,一座三层的藏式八角楼。房间是国内快捷酒店的配置,非常简单,窗户旁有个阳台,阳台正临着后院。一株黄色的三角梅正灿灿的开着花。我还是头一次见黄色的三角梅!房间没有wifi,这迫使我放下手机拿出书来看。山里的夜晚静极了,非常好眠。

第五天
行程:普纳卡——佛吉卡山谷——布姆唐
距离:264KM左右
海拔:1381m—2886m—2600m
住宿:NAYKOR

6:30 天还没大亮我们就出发了,导游说今天的路很远。清晨的山间雾气缭绕,更显得仙气十足。一切都像刚睡醒,崭新却又带着些羞怯的样子。喜马拉雅山脉冰川融化的雪水缓缓地在重重山脉中穿行,如温润的碧玉般清澈透亮。晨光将山坡上的植被都镀上一层淡淡的金色,天空的蓝色越来越明晰,连空气的透明都能让人清楚地感知到。这种气氛特别令人开心,好像全身的毛孔都打开了在和山林对话。车子不停地在山道上转弯转弯,每个转弯都有惊喜在等候:一株黄的像金子般耀眼的树倏忽而过,一股山泉沿石壁哗哗而下,蓦然开阔的视野中远山青黛起起伏伏……我的眼睛简直不够用了,任凭车子如何颠簸,我也没有放下过拍照的手机。不要说放下手机了,我连眼睛都舍不得眨了。
       有一点遗憾的是,原定要去的旺杜波德朗宗因为在2012年遭遇火灾烧毁,不能参观了。
       导游不停地为道路的颠簸向我道歉,真是礼数太周到了。走了三个多小时后,我们在一个中途休息站略作休息,然后继续前行。无尽的山脉在车窗外飞掠而过,我好希望下来徒步前行。每每看见那些散落在山间的民居,我都真希望过着那入画般生活的人是自己。

不丹的城市全部散布在山间,坡势较缓的地方就会被开成种植的田地。大片田地聚集时村落便形成,村落的规模变大时城镇便出现了。别看不丹交通不便,避世而居,不丹的电力网络却很发达。充沛的水资源是不丹水力发电的极大优势,不但电被输送到所有村镇,还向邻国印度出售。在这样的崇山峻岭中架设电网不用目见仅凭想象就可知艰难程度,但不丹国王仍然不惜重金完成了这一伟大工程。这些年还加大了网络建设,现在连偏远的东部地区都可以收看到电视了。
       我们在近中午时分到达了著名的灰鹤过冬地佛吉卡山谷(Phobjikha Valley),现在的季节不对,没有见到美丽的灰鹤。据说这种灰鹤的飞行高度很高,是唯一可以飞越喜马拉雅山脉的候鸟。不丹政府为了保护这种鸟类不致误撞电线而伤亡,特意斥资将此地的电缆全部埋入地下。
       这里有一座不丹少有的红教宁玛派的寺院章提贡巴寺(Gangtey Gongpa),也是不丹宁玛派成就最高的的寺院,常常有世界各地的宁玛派教众不远万里赶来朝拜。寺院是由莲花生大师的伏藏挖掘者贝玛林巴(Pema Lingpa)亲自选址,由其孙子贝玛听列在1500年动工建造的,也因此,贝玛听列成为第一世岗提“祖古”(化身、转世的意思)。今世生于1955年的岗提“祖古”为第九世的转世。今天没有什么游人,开放的大殿里连喇嘛都见不到。往里来到经堂,看样子是僧人们做功课的地方。中间的几个柱子上各自挂着做法会时跳金刚舞所穿戴的服装和面具。与我曾在西藏萨迦寺看到的相仿。山里的气温不高,进寺庙时是必须脱鞋的,我还十分脑残的没有穿袜子,寒气透过脚心向上袭来,我快速的浏览完“逃”出殿外。殿外正午的阳光正暖,很快就驱走了寒意。空旷的寺院丝毫没有冷清之意,它在群山环抱之中便如禅坐的菩萨,自在清明。我站在寺院边上俯瞰整个山谷,说不出的美丽安详,不亲历便不可体会。

再向前行近一小时到达吃中饭的地方,这显然是专门为过往行人提供餐食之所,因为这村子其他的民居都在此处坡下,靠近谷底的位置,只独这两处小楼守在路边。是道地的当地饭菜,连大米饭都是不丹特有的红米,想必正是本地种植。这种红米的口感比不丹白米要香一些,黏一些。不过整体讲,不丹的大米还是没有我们的大米好吃。不丹的国菜是芝士辣椒,我很喜欢吃,他们吃这个菜就像我们北方吃咸菜、南方吃泡菜一样,是每顿饭不可或缺的下饭小菜。既然提到芝士,那么我必须告诉大家不丹人吃芝士夸张点说就像我们吃盐一样,什么菜里面都放,所以才会有芝士辣椒这样的搭配。吃不了芝士的人几乎就得对不丹菜绕路了。
       在这里碰到一个国内团队,有十来个人,乘坐一辆面包车。饭后他们比我先出发十几分钟,后来我们赶了上去并超过了他们。超车的时候,我透过车窗看见一车人大多在车上低头打盹,心里真替他们可惜,这么美的景色居然不看。真的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生生不知错过多少!
前行不远导游指着一座公路旁的高大的白色佛塔说,那是尼泊尔塔,是不丹的国王为那些远离家乡的尼泊尔人而建,让他们可以不用奔波也可以朝拜神佛,以解思乡之情。果然是个仁慈君主。
      路上我们路过通萨,远远的可以看见通萨宗。这个宗堡是皇族的祖屋之地,它处在东西交汇的关口之上,位置十分险要,很好地起到了掌控的作用。通萨宗修筑在高岭陡坡之上,很是雄伟,颇有些中国城固守隘口要塞的味道。导游说后天会过去仔细参观。

山间的阳光一旦西斜,就离落日不远了。我们在快到布姆唐的一个村镇上停下来,因为我昨天告诉导游要带我到做手工织物做的好的地方买些不丹的手织物,导游说这里的东西又好又便宜。这家的品种可真不少,我一眼就看中了挂在院子里的手织块毯。传统的民族纹样,大胆艳丽的用色,正是我喜欢的风格,果断入手买下。这些东西全部是手工织就,价格很便宜(不丹币和人民币几乎是10:1),超值啊。

山林的影子已经越扯越长,我们就像追逐太阳一样紧紧跟在渐渐褪去的夕阳余晖后面。很快天色黯淡下来,已经可以看见前面城镇的身影了。公路沿着昌基河岸向前延伸着,随着这条河流穿过整个布姆唐。布姆唐没有路灯,只是路旁的店铺、住所从一扇扇玻璃窗里透出光亮来,狭窄的街道上车流和人流混杂在一起,没有声息的交错流动着,这是不丹小城特有的秩序。我们今晚落脚的宾馆就在明天一早要去的简贝寺附近,远离城中心,车子在漆黑一片的小路上盘绕了半天才终于找到它。借着院内的灯光,这个宾馆看起来是传统藏式民居的结构。我的房间在二楼,木质楼梯又窄又陡,还没扶手。房间很窄小,还好有独立卫生间。这个宾馆应该紧邻河水,窗外哗哗不断地的水流声验证了这一点。夜晚的温度很低,我凑到电暖气跟前取暖,颠簸了整整一天,此时坐下来才发现真的累了。

第六天
行程:布姆唐
住宿:这一晚酒店名字忘记记录了
       相传七世纪时,藏王松赞干布在统一西藏后迎娶了文成公主,传说当年文成公主善观地形,她发现整个西藏是一个仰面而卧的魔女形状,非常不利于藏王稳定统治。于是她向藏王献策修建寺庙以镇住妖女。于是松赞干布在妖女的心脏(今大昭寺)和四肢关节处建了108座寺庙,传说这108座庙宇是松赞干布施法一天建成的。其中有两座就在现在的不丹,一座是帕罗的祈楚寺(Kyichu Lhakhang),另一座就是布姆唐的简贝寺(Jambay Lhakhang)(也译为贾贝拉康)。因此简贝寺被称为不丹最古老的寺庙之一,布姆唐是不丹的宗教发源地。
       今天是简贝寺金刚法会的最后一天。这个金刚法会是一年一度,为时七日的大法会。每年的这个时期人们都会从四面八方聚来,在简贝寺旁边支起棚子,形成一个临时的市集,交易生活用品和佛教用品。随着旅游的开发,也增添了很多旅游产品。
       我和导游一大清早就去逛了市集,摊主们夜晚就睡在棚子里,这会儿还没有起来。见有主顾上门才慢吞吞的爬起来回话,还有的干脆躺在那回答我们的询问。看来还真是没有我们天朝人民“勤劳敬业”,呵呵。
       简贝寺占地面积并不大,建筑也并不高,但这并不影响络绎不绝的朝拜的人群涌向这里。沿着简贝寺低矮的围墙走到寺院门口,就像普通人家院门一样的寺门早已大开,寺门口、院内已经有很多在俯身叩首的信众。

此时正殿有法会正在举行,因为地方狭小,里面已经满满当当。我退了出来,在院中环寺而行,欣赏这一千多年前的古老寺庙。可以看得出来历任住持是精心维护的,整个寺院如新修般洁净。院内还停着一辆消防车,安全措施很到位啊。我心里惦记着去观瞻保留了一千多年的壁画就再次返回寺中。可惜此时法会未完,佛堂还是进不去。导游见我十分想看,就说帮我去问问看。没两分钟领来一位年长的喇嘛,我们跟着他上了佛堂旁边并不开放的二楼,进去一看原来是寺内僧人的住所。其实也是佛堂,供奉着释迦牟尼,僧人的被褥就席地而放,此时是整齐的卷起沿墙而摆。这位老喇嘛热心的给我讲解供奉的佛像、又掀起遮住壁画的黄绸讲上面的佛经故事。那些壁画真的保存得好,虽然已经有剥落和皲裂,色彩也不再艳丽,但大部分都还完整,让人感觉只是陈旧而已。一千多年前的画工绘制已经十分精细了,与现在的唐卡基本无二,可见传承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这位老喇嘛领着我们详详细细的把简贝寺转了个遍,讲解壁画、佛像、仪轨等等,导游在中间翻译着,只因不能照相,我就无法给大家分享这些了。我在寺内买了一本英文版的讲解莲花生大士传奇的书,没想到老喇嘛还帮我给书开光,真是意外收获。这中间又碰到一位国人同胞,一位漂亮的女游客,她说自己是宁玛派皈依居士。碰到就是缘分,她也跟着我们仔细的听了一圈讲解。
       虽然没能拍照,有两个地方我还是得跟大家说下。一是三世石,那是主殿门口的三级台阶,分别代表过去现在和未来,现在你只能看到两级台阶,因为据说代表过去的那级台阶已经沉入地下。传说当这三级台阶全部沉没时,世界就毁灭了。另一处是这主殿的两扇门上各有一副铁环穿成的网,据说在上面滚蹭身体可以祛除身体病痛。这铁网正是贝玛林巴亲手所制留下的。
       临别时,我要给这位老喇嘛布施供养,非常意外的他不肯受,他说他原本有很多家财的,后来将家财都供养给了简贝寺,自己做了喇嘛,再后来做了这里的住持。近年来到后山去闭关修行,不再做住持,这次寺里大法会忙不过来他才下来帮忙的。哇,原来我遇到了一位修行高僧!后来在我坚持下他收了钱,但一再告诉我说他会用到寺庙上。我绝对相信,因为整个过程中,他没有示意过我一次需要布施什么,只是很认真、很耐心的讲解。感恩有这样的机缘!

告别了他,我来到寺旁的广场上,那里正在表演佛教舞蹈。司机走过来示意我抬头看天。我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天哪,日晕!难得一见的现象,通常被称为佛光,今天显在此时此地,也太应景了!难道真是神佛法力……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佛光之下,千年古寺旁正在跳着金刚法舞,什么感觉!

已近中午,我提议到城中心的饭店去吃地道的不丹菜。这家小店极为朴素,除了一个蓝底白字的简单招牌之外,外墙没有任何招贴海报,连窗帘都是拉住的,不是本地人我自己是不会知道这里供应饭菜的。前面说过不丹人做菜什么里面都放芝士,今天又是如此。有一道菜很像我们的炸春卷,非常好吃。汤的味道很奇怪,感觉有咖喱又有花椒,还有点罗勒叶的味道,当然奶酪味是不会少的,真不太喝的惯。店家的5岁儿子白白胖胖的,一点都不认生的跑来趴在我们旁边的长椅上看着我们,一会功夫就和导游司机聊上了。中午时分,街上的行人很少,车辆倒是很多,以皮卡和越野为主。

饭后第一站是不丹苯塘墈卓崇寺(Tamshing Lhakhang)(网上多译作淡心寺或塘信寺),这也是一座古寺,它建于1501年,以寺内考证不到历史记录的古壁画而著名。据说这座寺庙正是白玛林巴根据莲花生大士的授意而修建的。相比简贝寺,这里反倒显得更加古旧些,院子里立着一块化缘布施的牌子,征集资金希望重修寺庙。这寺里有一件宝物,铁甲衣,状如简贝寺主殿门上的铁环网,只是更大一些,相传也为白玛林巴所制,25公斤重,披着它绕寺走三圈就可去除罪业。导游和司机都去披着走那三圈,我则上楼去静静欣赏壁画。壁画没有什么保护措施,下半部分脱落的厉害。

从苯塘墈卓崇寺出来我们路过了布姆唐飞机场。不丹一共有两个机场,帕罗和这里。这个机场恐怕是世界上最小的机场了,只有一条跑道,笔直的横在昌基河岸边,一座小型客机停在那里,默默的说明这里是个机场。

下面要去的这个地方也与白玛林巴有着重要的渊源。甚至有说法说这里是不丹人一生至少要来朝圣一次的地方。它叫燃烧湖(Maber Tsho)。相传莲花生大士由印度前往西藏弘法,路过此地时留下了神迹。1475年,白玛林巴手持燃着的佛灯跃入水中,从水下带回莲花生大士埋下的伏藏:佛像、佛经和宝箱,而手中的佛灯仍然燃烧着,从此,这里得名燃烧湖。说是湖水,其实我们国内会称之为潭或者泉。导游说他们来此地祈愿时会在水面放上一盏酥油灯,许上一个心愿然后让它顺流漂走。燃烧湖水面上挂满了经幡,石壁旁摆满擦擦(一种小佛像),这些都是来朝圣的人留下的。还有一位须发皆白的修行者在石壁旁兀自念着佛经,身后是他简单的行李,看样子是住在此地的。此时已是秋天,夜晚更是寒凉,他这样薄衣单衫宿在山间水边,真是需要极好的修为和耐力才行啊。
       走出燃烧湖的山道我又意外的看见了日晕,这次虽然没有上午在简贝寺看到的那么完整,但也十分清晰。边缘还带些彩虹的色彩。

库尔杰寺(Kurjey Lhakhang)被称为不丹最神圣的寺庙,它就坐落在苯塘墈卓崇寺对面,隔河相望。8世纪时,莲花生大士曾在此修行,他修行过的石壁上留下了他的身印,于是此寺得名库尔杰寺,Kurjey正是印记的意思。整座寺庙被108座舍利塔包围,经过各个年代的不断翻修,才具备了现在的规模。寺院的大门不知为何居然上了锁,导游领着我从架在旁边矮墙上的梯子上走进寺内,这可真有意思,我还头一次这样进寺。此时的天空已没了日晕,却又无端的出现了七色的彩虹,今天可真是个神奇的日子。

前面说过,每个城市都会建一座宗堡作为政教中心,布姆唐当然不会例外。这座宗堡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白鸟之城”。网上的资料说:“十六世纪时,一只白色大鸟飞上天空,落在一山嘴之上,预示着此地将繁荣兴旺,于是Drukpa喇嘛决定在此地建造宗堡。落成的贾卡尔宗由一英里的城墙围绕,内有一座高达150英尺的塔。现为布姆塘的行政管理中心,以出产蜂蜜、奶酪、苹果和杏子闻名遐迩。白色围墙的贾卡尔宗位于楚河山谷高处,居高而临下,如同一只巨大的白鸟俯瞰整片山谷。过去两代国王都以此为夏宫。”这样建造在山顶的宗堡在不丹极为少见,我们从山脚的拾级而上,到达大门时竟走得有些气喘。走进宗堡内,听见一阵音乐声,顺着声音前往,看见一个院子里十几个男男女女正在排演舞蹈。导游上前询问,他们说很快就是国王生日,这里会有庆典,他们正是为庆典排演节目。我驻足看了一会,觉得他们的舞蹈动作与藏族舞无异,倍感亲切。办公区的相反一侧是寺院区域,几个年轻小沙弥穿梭其中,此时并没有游客和朝拜的人。这座宗堡因为建在山顶的缘故十分狭长,显得围墙格外高耸。我想爬到顶上俯瞰布姆唐,就手脚并用的顺着楼内陡立的木梯向上攀去,导游担心我的安全也跟着爬上来,他比较胖,就光听见他呼哧气喘了,倒叫我有些不好意思。顶层视野果然开阔,尽将整个布姆唐收在眼底。满眼的葱葱郁郁,不丹是城市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绝好例子。

晚上换了家宾馆。其实在不丹,如果不是选择入住超豪华的安曼级别酒店,别的都大同小异,所谓四星、五星标准其实就是如家级别而已。

第七天
行程:布姆唐——通萨——帕罗
距离:315KM左右
海拔:2660m——1700m——2280m
住宿:REMA RESORT NENJO PARO

今天的行程是最长的一天,因为要赶到帕罗去住下。三百多公里看起来好像没多远,但是三百多公里的山路几乎相当于近千公里高速。因此在宾馆吃了非常简单的早餐,6点我们就出发了。天才蒙蒙亮。整个城市还在熟睡中,好安静啊,一路上只有哗哗的水声相伴。
       这样的路程让我得以重温前天的美景,让我仍然强烈饥渴的眼睛得以再次饱餐。贪婪的人类啊,难道只有这样的崇山峻岭才能阻止你毁灭自然的脚步吗?英明的不丹王族能够坚定地抵制外来文明的野蛮入侵,保住这地球上为数不多的净土,是何等的不易啊。
       9点半左右我们到达前面提到的通萨宗。这个宗堡是不丹最雄伟的一座,它沿着山梁而建,形成了天然的防御工事,也是东西古商道的必经之地。它应该也是不丹建造高度最高的宗堡,我目测了一下,忽略地势,单纯建筑的最高处得有十七八米高。这样的建筑也是没有什么钢筋、水泥、钉子的,经历了五个世纪的风雨,仍然不减雄风。当年,不丹王族的第一任国王正是这个宗堡的主人,他统一了长期陷于战乱和分列的不丹,建立了现在的不丹楚克王朝,出任第一任国王。
       通萨宗的办公区域不开放,我们只参观了寺庙的部分。我看见几只猴子在三楼探头探脑,不知是寺院豢养的还是野生的来此嬉戏。从高处向下望去,一个保安蹲在石台上手指远方和同伴说着什么;一个游客正在和他的导游交流着;一个不丹妇女倚着廊柱,一手支着下巴饶有兴致的向上张望,她背后的一个不丹男子与她背对,趴在栏杆上望向对面空地上正在举行的射箭比赛……这是通萨一个普通上午的普通一刻,生活便是由着这些无数的定格组成,我不过是来到遥远的异国看到了他们的普通生活。
       我和导游走近正在射箭比赛的立靶处,几个二三十岁的汉子手持弓箭立在靶子旁边,待对面一箭射完便蜂拥上前查看,没中靶或成绩差时,便孩子般的手舞足蹈,唱起歌来,并向对面高声叫喊着,看那神情定是奚落的话语。射箭是不丹人极喜爱的传统的体育项目之一,今天碰巧碰上了。看他们玩的好HIGH!

一路风光旖旎,我一个人在后座一会在左边窗口拍照,一会又换到右边,忙个不停。导游仍然一直为路途颠簸道歉,司机也尽量稳住车身让我拍照。不丹的旅游服务真是太好了。路上闲聊导游说司机还没有结婚,让我下次带女伴介绍给他,司机接话说中国的女孩子都很漂亮。我说好啊,不丹这么美,我肯定还要来。真的,不丹这么美,我肯定还要来。
       傍晚的时候,我们又到了多楚拉山口,在游客中心坐下,一杯红茶,几片饼干,对着窗外的喜马拉雅山脉发一会呆,真是再惬意没有了。暮色中的108凯旋塔格外肃穆庄严,如守护者喜马拉雅山脉的108武士。
       到达帕罗已是一片灯火,兜兜转转之后抵达宾馆。晚餐十分丰盛,算是这些天来最好的一顿了。

第八天
行程:帕罗
住宿:REMA RESORT NENJO PARO
       想到明天就要离开不丹了,心中好生不舍。最后一天更要好好看看不丹
       导游说今天的虎穴寺是要自己爬上去的,预计上下要4个小时。我一听太高兴了,我就喜欢边走边看的游玩啊。等到真正开始爬山,我才知道,这两年自己的体力居然下降了这么多,走不多远就要停下来休息,不然实在喘不匀气。从二千多的山脚下要攀爬九百多米到达海拔3300米的虎穴寺,确实比在平原地带爬山要消耗体力。不过也好,我得以仔细欣赏山景。
       这里的树非常有意思,有些枝干是向旁伸出一截然后突然垂直向上,这是直接拐了个直角啊。我最喜欢一段山林之中的路,那些树不知是什么树,枝杈都是虬曲而生,如群龙汇集。多种藤蔓寄生于上,或干枯或变色,与树干满身的青苔和树挂一起硬是将本身粗犷张狂的大树装扮的婀娜多姿的。
       有一对外国老夫妇,都是满头银发,一人驻个登山杖也在攀爬,步伐矫健一点不输年轻人,真是好生佩服。不知道我到他们这个年纪能不能如此健康。
       一路上眼见着虎穴寺由远及近,这建造在悬崖峭壁上的寺庙真是令人赞叹。相传当年莲花生大士骑虎飞过此地,在此地一个洞穴中冥想修行,后来遂成寺庙。他手中的念珠散落化成寺前石壁上飞身而下的一条瀑布,日夜不停的奔流着仿佛吟诵着祈福的佛经。五彩的经幡在虎穴寺和对面石壁间飘扬,我真是很想知道他们是怎么把经幡悬挂起来的,看看下面深不见底的深渊,想想都是一身冷汗。在虎穴寺和瀑布之间还有一个很狭小的修行洞,传说那是莲花生大士在不丹的佛母跟随莲花生大士修行的地方。
       进虎穴寺的安保十分严格,要把随身的行李包括相机全部寄存,再通过两名保安的检查才能进入。这一点很值得国内学习,他们对古迹的维护很严格。寺内的格局完全凭依山势,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平整工作,因此有些曲折迂回。这里供奉的一尊莲花生大师像有个神奇的典故。据说这尊像当时建成时是在普纳卡宗的寺庙内,它令人意外的开口说自己不属于普纳卡宗,应将它放置到虎穴寺,于是移来此地。1692年虎穴寺曾遭大火付之一炬,唯独这尊佛像没被毁坏,被不丹人尊为神迹。这里的壁画不同于其他寺庙,是先绘制在布料上,再贴到墙上,类似唐卡。1998年不丹重修了虎穴寺,使它得以现在雄伟亮丽的样貌面世。
       从虎穴寺出来外面竟下起了大雨,山中的气候总是这样变化无常。我们又转身回去再观瞻一遍。半个小时后雨势小了,我们一头扎进雨中,去沐浴这“神山圣雨”。说来有趣,行不多久雨竟停了,老天爷关照啊。下山很快,不到一半小时我们就到了停车场。上车以后明显感到腿部肌肉紧张,我忙又捶又揉的放松它,不然明天怕是不能走路了。

中饭在第一天到帕罗那家吃的,这回吃了跟导游司机他们同样的饭菜,又香又辣。饭后去了与简贝寺齐名的祈楚寺,这也是藏王一天所建的108座寺庙之一。寺庙很小,而且极不巧的是今天佛殿竟然没有开放。我不甘心的在院子里转悠,隔窗看见一间僧房里几个喇嘛正在做佛前供奉的多玛(酥油花)。赶紧请导游去问能否参观,得到许可后,我进去近距离观看他们制作多玛。看着他们粗大的手指灵巧的做出一朵一朵美丽的酥油花,真是一种享受。我很想亲手试试,又怕做不好还得害人家返工,也就作罢。这绝对是极磨性子的活计,能让人放下浮躁的心性。

我们驱车前往不丹的国立博物馆。1968年,不丹兴建了自己的国立博物馆,主体建筑为一座圆形的多层建筑,但几年前遭遇一场大火,现在的展品都挪到了后面的一排建筑里。博物馆中的展品主要分为两大主要部分,宗教和自然。其中各地金刚舞的不同面具和影像资料我十分喜欢。站在博物馆原来的圆形建筑旁是最好的观赏帕罗山谷美丽风光的地点。山林、河流、田地与城市的完美结合。

2008年刘嘉玲梁朝伟的不丹婚礼将不丹这个域外小国推到了众人面前,不丹旅游一发不可收的火爆起来,他们下榻和举行婚礼的场所都成为热捧的地方。我因为走的仓促,没能订到他们下榻的酒店,就约了一个下午茶去体验一下。
       他们的婚礼是在帕罗宗举办的,资料上说:帕罗宗的本名应叫作仁增潘世珍宗,通常简称为日蓬堡,意思是" 堡垒上的珠宝堆",始建于1644 年,曾被用做保卫帕罗河谷的堡垒。每年春天会在这里举行盛大的戒楚节。我在帕罗宗里漫步,试图搜寻他们大婚的痕迹,当然并无所获。这古老的建筑几百年来伫立在此,迎来送往多少大情小事,它只默默地做着岁月的见证。宗堡的一侧有一小片树林,深秋的落叶密密地铺了黄黄的一地,一条碎石板铺就的小路一直伸到廊桥。出了宗堡回头一看,一条彩虹入目,正挂在帕罗宗背后,国家博物馆的圆形楼处,十分醒目。按理秋季多干燥不多见彩虹,可这几天连着见到,真是开心啊!

导游将我送到Uma Paro Bhutan酒店喝下午茶,我没有选择室内优雅地茶座,看到它庭院中也有桌椅,我便决定在庭院里享用我的下午茶。侍者拿来餐单,我选了名字看起来比较奇葩的一种(没记住),味道虽有些奇怪但还是挺好喝的。茶壶、糖罐和茶匙都是银制手工打造的,茶杯和小碟都是上好的骨瓷,果然讲究。我在酒店里转了一圈,欣赏了一下COMO集团的作品。

我看此时天色尚早,就请导游带我去看当地的织布和唐卡工艺。对于这个即将离开的国度,我总是想抓紧时间再看一点、再了解一点。不丹保留着古老的手织工艺,这种织布机一人即可操作,现将经线固定好,再通过使用不同颜色的纬线来织出图案。看着姑娘们娴熟的动作,我觉得那些陈列在旁边的展品立刻有了生命。
       唐卡是藏传佛教信徒称为“随身携带的庙宇”的圣物,它将宗教与艺术结合在一起,是一种珍贵的艺术形式。导游带我走访的是得到国王接见的一流画师(名字我忘记了),展室里挂满了精美的唐卡,我当然也没有空手。

晚上收拾完行李,我来到宾馆前静静地端详着这座美丽的小城。这几天不丹留给我的美好记忆让我真是对它难以割舍。这个大山深处的国度,虽小却不卑微,远离现代文明,却并不落后。没有眼花缭乱的物质享受,却不缺乏精神愉悦。乐观和本分是这个民族快乐的来源。

第九天
帕罗——曼谷——昆明
       不丹,我会再来。

附完整行程:
D1
昆明——曼谷
D2
曼谷——帕罗卓格友宗(Drukgyel Dzong)——廷布大西丘宗(Tashichho Dzong)
D3
廷布国家纪念碑——释迦牟尼金坐像——塔金动物园——不丹电视塔——不丹邮政局——西姆托卡宗(Simtokha Dzong)
D4
廷布——多楚拉山口、108凯旋佛塔、观喜马拉雅雪山——旺度波德朗、切米扎康——普那卡
D5
普纳卡——佛吉卡山谷——章提贡巴寺(Gangtey Gongpa)——布姆唐
D6
简贝寺(Jambay Lhakhang)——苯塘墈卓崇寺(Tamshing Lhakhang)——燃烧湖(Maber Tsho)——库尔杰寺(Kurjey Lhakhang)——贾卡尔宗(Jakar Dzong)
D7
布姆唐——通萨宗——帕罗
D8
虎穴寺——祈楚寺(Kyichu Lhakhang)——不丹国立博物馆——帕罗宗——Uma Paro Bhutan酒店
D9
帕罗——曼谷——昆明

注:
1、地名以不丹语为准,音译各地会有差异。
2、可在不丹机场换货币,也可请导游代为更换。
3、所有商店均可讲价。
4、一定要带拖鞋、牙膏、牙具(除非定的是超豪华酒店)
5、建议购买不丹本地歌曲CD,非常好听
6、不丹全境禁烟,烟民们请注意场合。
7、坐车路上尽量不要睡觉啊,会错过美景无数……

最后秀一下我这次的战利品吧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1-20 19:25

2016-01-21 12:03

想请问下楼主的导游是通过什么旅行社联系的?

2016-01-24 17:39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1-25 09:52

据说那里的人幸福感很高,但很落后,公共厕所和卫生纸都很少并且贵,对外国游客不太友好,强制消费而且不少高价的伪劣产品。不过看文章感觉你比较幸运,而且你的导游也很靠谱的样子。

2016-01-25 22:14

欣赏

2016-01-26 09:00

引用 多魔摄影 发表于 2016-01-25 22:14:17 的回复:

回复多魔摄影:真的吗?我所感受到的和见到的不丹人都非常好,公厕很干净,也没有强制消费呢,有机会你可以去亲身体验下。

2016-01-26 15:11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1-26 09:00:18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1-26 15:12

引用 nancie 发表于 2016-01-26 15:11:52 的回复:

回复nancie:那看来是有人黑不丹了,知乎上有人说外国游客着急上厕所,能要价到10美元。而且寺庙大殿只让本地人进入,外国游客交了钱只能参观外面的建筑。

2016-01-26 15:16

引用 多魔摄影 发表于 2016-01-26 15:16:01 的回复:

回复多魔摄影:额,也许是沟通问题吧……

2016-01-26 15:19

很棒

2016-01-30 12:59

想问问楼主此行除去购物的花费情况,以便参考,谢谢~

2016-01-30 23:06

引用 钟鼓楼 发表于 2016-01-30 23:06:41 的回复:

想问问楼主此行除去购物的花费情况,以便参考,谢谢~

回复钟鼓楼:不丹的旅游消费是不丹政府规定的,固定的,每人每天二百多美元,数额跟人数有关,其中包含吃、住、车、门票。我因为是一个人,又是中文导游(比英文导游贵),从曼谷往返不丹的经济舱机票加上在不丹除购物外的费用花了两万二千。

2016-01-31 00:34

引用 小应 Kis 发表于 2016-01-30 12:59:18 的回复:

很棒

回复小应 Kis:谢谢,值得去的!😊

2016-01-31 00:39

2016-02-05 22:01

我也我也一直想去不丹,但是听说消费很高。看完了你的攻略觉得好棒,但是太可惜了我消费不起。

2016-02-09 02:27

你好!请问一下不丹的住宿价格多少呀?住宿环境如何呢?谢谢

2016-02-10 13:53

引用 祝小诗 发表于 2016-02-10 13:53:40 的回复:

回复祝小诗:一般酒店和国内如家这类条件相仿,酒店费用包含早晚餐。这些费用都含在不丹规定的每日最低消费标准中的。

2016-02-10 16:39

您好、请问这首歌曲叫啥名字、在哪可以下载啊、大爱、特喜欢听、谢谢

2016-02-10 17:24

引用 随遇而安丶 发表于 2016-02-10 17:24:27 的回复:

回复随遇而安丶:这是不丹歌曲,网络上没有,我在当地买的CD上的。呵呵

2016-02-10 19:01

钦佩!以前在杂志上看到过介绍不丹,就已经将这里印在心里,只是据说不丹比较封闭、交通不是太好、费用高、语言问题等等,也就没敢前往,楼主一个人就这样跑去了,真的钦佩你的勇气!也谢谢你的文字和图片,值得收藏。

2016-02-16 13:32

引用 清泉水2015 发表于 2016-02-16 13:32:34 的回复:

回复清泉水2015:谢谢,其实就消费而言,还算公道,毕竟这最低消费里包含了吃、宿、游、车、导游的所有费用。有机会的话我真心推荐你去。

2016-02-16 18:00

你好,想去不丹,可以微信联系吗?想具体了解一下。谢谢你!

2016-02-26 15:55

引用 薰衣草 发表于 2016-02-26 15:55:10 的回复:

回复薰衣草:已经私信你了

2016-02-26 20:04

请问楼主可以要下不丹的导游的联系方式吗?谢谢

2016-03-01 16:59

请问不丹的签证是怎么办的呀?

2016-03-04 16:4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3-04 16:47:55 的回复:

回复丸子:上不丹官网联系他们的旅行社或者国内的旅行机构都行。不丹不接受自由行,必须通过上述方式。

2016-03-04 17:04

引用 nancie 发表于 2016-03-04 17:04:18 的回复:

回复nancie:您是通过哪个旅行社去的呢?

2016-03-04 17:11

引用 nancie 发表于 2016-03-05 19:02:06 的回复:

野去旅行

回复nancie:好的,谢谢

2016-03-05 19:12

写得太好了~我也想去呢。麻烦问一下、你在哪家旅行者定的呀

2016-03-09 21:14

你好·请问你可以给我导游的联系方式吗

2016-03-14 16:44

引用 nancie 发表于 2016-02-10 19:01:55 的回复:

这是不丹歌曲,网络上没有,我在当地买的CD上的。呵呵

回复nancie:谢谢

2016-03-20 19:18

行程多少钱?

2016-03-26 14:4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6 14:40:29 的回复:

行程多少钱?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丹的旅游消费是不丹政府规定的,固定的,每人每天二百多美元,数额跟人数有关,其中包含吃、住、车、门票。我因为是一个人,又是中文导游(比英文导游贵),从曼谷往返不丹的经济舱机票加上在不丹除购物外的费用花了两万二千。

2016-03-26 15:12

不丹其实不幸福,一个印度的傀儡国家,而且到处脏乱差,到处收费,贵成毛了,每天交什么二百美金服了,不交就遣送,而且厕所都收费10美金,去了就为了看山天空,其实不丹还不如朝鲜,一直封闭思想上受印度蛊惑,人民愚闷,不丹国王至少四个妻子,而且取得那个不是什么平民,人家是印度的一个贵族而且还是留学归来的,他能不娶吗?网上吹嘘太厉害了,去不丹还不如去西藏,比哪里好

2016-04-03 13:14

引用 天涯海角流浪人 发表于 2016-04-03 13:14:17 的回复:

回复天涯海角流浪人:厕所不收费,也没有必须娶4个妻子,不丹为了保住自然环境采取高额收费以限制入境人数并没有什么错。

2016-04-03 13:17

软文可以,专业

2016-04-07 12:31

天啊,你说的都是真的吗?怎么跟知乎还有微博说的截然不同。2333333

2016-04-07 13:02

引用 Near_丨 发表于 2016-04-07 12:31:18 的回复:

软文可以,专业

回复Near_丨:这是我的亲身经历,你可以不信但请不要诋毁

2016-04-07 19:55

引用 王有福 发表于 2016-04-07 13:02:45 的回复:

回复王有福:我从不说假话,你说的那个我也看到过,不过是恶意营销的手段罢。不丹的支柱产业就是电力和旅游业,没理由坑游客,更何况是高消费游客(相对而言),但绝没有乱收费现象。

2016-04-07 20:01

认真看完了,真的不如去西藏走一圈

2016-04-08 01:23

引用 倚栏笑凝眸😌 发表于 2016-04-08 01:23:22 的回复:

回复倚栏笑凝眸😌:西藏也是很美的。它们分别在喜马拉雅山脉的两侧,是两种不同风格的美。

2016-04-08 22:04

哈哈,为了环保收费上厕所?导游,说话凭良心

2016-04-09 14:37

回复王有福:你信导游的话?

2016-04-09 14:37

楼主文笔很好,很值得去的地方。

2016-04-10 20:31

引用 三木屋 发表于 2016-04-10 20:31:32 的回复:

回复三木屋:谢谢!绝对值得去!

2016-04-11 06:13

说实话,景色确实太一般。

2016-04-13 05:44

楼主就是搞旅行相关的!

2016-04-13 08:08

引用 行者 发表于 2016-04-13 08:08:27 的回复:

楼主就是搞旅行相关的!

回复行者:你武断了,我只是喜欢旅行,但不从事旅游业,我是做餐饮的。如果你还没去过不丹,为什么要这么相信反面的言论呢?

2016-04-13 08:40

引用 家驹o0 发表于 2016-04-13 05:44:28 的回复:

说实话,景色确实太一般。

回复家驹o0:呵呵,旅行本来就是很私人的事,因为每个人对所见所闻的反应都是不同的。

2016-04-13 08:42

楼主文笔太好了,本来就对不丹充满向往,看了你的游记就更加了^_^,楼主方便提供你去的那家旅行社联系方式吗,我也想去。请问你是几月去的呀?

2016-04-15 17:34

引用 斤斤 发表于 2016-04-15 17:34:51 的回复:

回复斤斤:我私信你了。

2016-04-15 20:53

引用 nancie 发表于 2016-04-15 20:53:42 的回复:

我私信你了。

回复nancie:谢谢了

2016-04-16 17:07

楼主游记写的很赞的呢,照片拍的很美的呢,,世界上幸福感最强的国家,好想去体验一下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请教一下别的事情

2016-04-25 16:18

引用 小猫爱撒娇 发表于 2016-04-25 16:18:25 的回复:

回复小猫爱撒娇:谢谢,私信你了。

2016-04-25 17:31

2016-04-27 11:31

楼主方便提供你去的那家旅行社联系方式吗

2016-05-05 14:13

引用 咩咩咩_咩咩咩 发表于 2016-05-05 14:13:53 的回复:

回复咩咩咩_咩咩咩:私信你了

2016-05-05 17:26

楼主可以提供一下旅行社联系方式吗

2016-05-07 22:15

引用 笨の熊 发表于 2016-05-07 22:15:30 的回复:

回复笨の熊:私信你了

2016-05-07 22:18

亲;你好,您写的这篇不丹游记真不错,背景音乐太好听啦,可否把下载的传首我啊.

2016-05-08 18:11

引用 彩虹 发表于 2016-05-08 18:11:33 的回复:

回复彩虹:你留个邮箱地址吧,这个不是网上的,是我在不丹买的cD上的不丹情歌。

2016-05-08 22:24

美女,能把歌发到我邮箱吗?137210841@qq.com谢谢!好好听哟!

2016-05-13 18:48

引用 imvvip 发表于 2016-05-13 18:48:15 的回复:

回复imvvip:我出门了,一周后回去给你发好吗?

2016-05-13 19:36

引用 nancie 发表于 2016-05-13 19:36:35 的回复:

我出门了,一周后回去给你发好吗?

回复nancie:好的,谢谢!谢谢!祝你玩的开心.

2016-05-14 10:13

回复imvvip:邮箱: 1538396168@QQ.COM

2016-05-14 10:31

引用 nancie 的图片:

这个拍的太赞了!! 佛光普照啊!

2016-05-16 13:27

引用 Michelle 发表于 2016-05-16 13:27:14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谢谢!我也十分庆幸有这样的机缘。

2016-05-16 14:57

你好,想去不丹,可以微信联系吗?想具体了解一下。谢谢你!

回复薰衣草:我们刚去过不丹,很不错的地方,而且在那里办了婚礼,强烈推荐,我们也正在组织人员再去不丹,有兴趣的话请加微信号89198570

2016-05-19 22:19

引用 猪 发表于 2016-03-14 16:44:51 的回复:

你好·请问你可以给我导游的联系方式吗

回复猪:我们刚去过不丹,很不错的地方,而且在那里办了婚礼,强烈推荐,我们也正在组织人员再去不丹,有兴趣的话请加微信号89198570

2016-05-19 22:23

图文并茂,很欣赏。不过也就看看而已,要住下来,我不会愿意。毕竟,我是俗人。我想绝大多数人都是俗人。

2016-05-26 08:31

引用 zhrd 发表于 2016-05-26 08:31:25 的回复:

回复zhrd:谢谢欣赏

2016-05-26 10:05

游记非常有吸引力,我也有去不丹的打算,还有一些问题想再了解一下,可否加你的微信,私聊?

2016-06-06 11:34

楼主!!!!!!!!!!!!!!!求旅行社联系方式!!!非常感谢!!!!!!!!!!!!!!!!!!!!!!!!!!!!!!!!!有可能想十月出发!

2016-06-07 15:45

好全面啊

2016-06-10 08:15

好想要旅行社联系方式

2016-06-10 08:21

想知道整个行程花费多少

2016-06-14 12: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4 12:21:49 的回复:

想知道整个行程花费多少

2016-06-14 19:30

这是什么歌

2016-07-03 01:05

引用 对!就是我 发表于 2016-07-03 01:05:26 的回复:

回复对!就是我:不丹的情歌

2016-07-03 13:02

楼主你好,计划国庆和朋友去不丹,能否加一下微信?想向你咨询一下旅行社行程的问题,谢谢!

2016-07-04 14:01

不错的地方。

2016-07-10 00:16

2016-07-21 09:51

你们,我正计划9月份一个人去,正在找旅行社,能把你定的旅行社告诉我吗?谢谢

2016-08-07 05:11

感觉有点藏式

2016-10-08 21:45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0-08 21:45:00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是的,不丹是清朝才分裂出去的,虽然民族并不相同,但文化传统有很多相似之处,信奉藏传佛教。

2016-10-08 22:34

不丹的签证是不是巨难办

2016-10-09 15:19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09 15:19:37 的回复:

回复颖子:不是啊,旅行社都搞得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