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白草畔的十月秋色

霍光 (北京) LV.19
2016-01-20 16:18 1225/13
  • 出发时间/2010-10-05

这是记录2010年国庆期间专程去百草畔摄影的一段文字。
十一长假,喜闻108国道复线全线通车,狂喜不已。
5日中午,和山顶的张经理通电话,告知山上房间富裕,能住,尽管来。呼唤色友,拉上几件厚衣服,立即出发,给车加满油,直奔京西。
108国道复线开工于08年7月,一晃两年过去了。今年7月中旬,去百花山走过一次,当时长操隧道尚未通车,不得已继续走旧道。这次全线通车,新开凿了三个隧道,不仅拉弯取直,道宽平整,而且在沿途还增设的紧急停车位,这在国道的山区路段很少见,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值得称赞。
十月的北京,虽已进入秋季,但却缺乏秋色。可一进入京西山区,浓浓的秋意扑面而来,反差之大,让人有点措手不及。沿途的柿子树已经落了叶,枝干上挂满了柿子,一个个黄团团在风中摇曳,真够馋人的。路边的藤科植物早已由绿变红,仿佛赤色的瀑布悬挂在高高的岩壁上,刺激着你的双眼。一路向西,追逐不断落下的阳光,享受着峰回路转带来的光影变幻,走走停停,赶在5点半到达山顶。这时太阳已经接近山头,红霞染红了天际。刚从车里出来,准备架机器,却被山风狠狠地抽了回去,冷,真冷。急忙把衣服都套上,在瑟瑟中拍完了日落。
安排好住处,吃过晚饭,已是8点半了。从餐厅出来,屋外黑黢黢的,没有路灯,没有月亮,什么也看不见。黑有黑的好处,可以看星星啊。白草畔主峰海拔2161米,是北京周边四座上2000米的山之一,还是能开车到山顶的两座山之一。仰头向夜空望去,繁星满天,银河清晰可辨,这对都市人来说算是久违的事了。久居都市的人,常年头顶污染物,偶尔云开雾散,但城市的光照盖过了星星,别说看银河了,就是看星星都难。而此时此刻的位置比市区升高了2000多米,距星空缩短了2000多米,是观测星空的绝佳地方。
数着星星走到停车场,黑暗中仿佛有人影晃动,走近一看还不是一个,是四个。再一看,可开眼了,哥儿四个架着设备拍星星呢。大炮比天文望远镜粗,比我见过的镜头要长,三角架短而粗,还拉来了交流电,接着笔记本,还有像计算器的定位设备,输入数值,大炮自动旋转、仰头。和哥儿个一聊,得知是天文爱好者,专程来此拍星空的。晚上整宿干,白天睡觉,已经是第三天了。其中有一个是专程从天津来的。他们拍的和色友们拍星空、星星轨迹不同,他们拍深层空间,镜头与星星同步运行,这样,长时间曝光星星异常清晰,没有拖影。成像设备既可以是数码后背、改装后的单反,也可直接记录在计算机上,这显然和色友不是一个领域啊!看着人家忙的热火朝天,说的话听起来似懂不懂,再呆下去也是添乱受冻,想着明天还要早起拍日出,赶紧拿东西闪人,回房睡觉去了。
第二天早上5点半起来,天已经蒙蒙亮,一轮下玄月高挂天空。来到昨天看好的位置,架好机器静候新一天的来临。远处,群山层峦叠嶂,由近及远,色泽也由深渐浅,宛如一幅水墨画。周围一片静寂,有点像某个大人物光临驾到的前夕,全场屏住了呼吸。 6点多东方渐渐泛起橘红的颜色,预示着太阳就要升出云端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在云中露出了笑脸,升起在东方的云平线上。由于城市上空污染的关系,群山之上有一层厚厚云团,太阳是从云中升起的。因此,日出群山的壮观景象只能算是奢望了。
远山近景在清晨初升的阳光下显得格外妩媚,像是被打翻了的调色板渲染过了似地,色彩斑斓。山还是这座山,路还是来时的路,温暖的夕阳换成希望的朝阳,红叶透着深红,黄叶透着浓黄,让你醉心其中不愿醒来,尽致享受这难得而短暂的时光。
这就是十月的白草畔,秋,意深色浓。
百草畔与百花山隔空相望,走G108国道,在贾峪口可去百花山,经霞云岭乡在龙门台村可去百草畔。如今,百草畔已经禁止自驾上山,需坐景区的环保车,携带摄影器材、食品衣物多有不便,定时定点发车,在盘山路上不能停车。而百花山依旧保持着自驾上山的老传统,这也是吸引我后来经常去百花山的根本原因。请看另一篇:【http://www.mafengwo.cn/i/5321033.html】看日出就去百花山。

石板台路口,可去往六渡。http://www.mafengwo.cn/i/745023.html【避开拥堵,去十渡的新线路~~六石路】

龙门台村是去百草畔的重要路标。

百草畔的清晨静悄悄

这里有北京面积最大的油松林,富含负氧离子,对健康非常好。

中午在这家小饭店吃饭

去往十渡的六石路起点

这是2015年十一期间去的?

2016-01-21 08:51

2016-01-21 09:25

大家可以下次旅行的时候,试试找个私人旅行管家,各种方便和贴心
就在 www.handybest.com, 都可以去看

2016-01-21 11:47

2016-01-21 12:02

好地方

2016-01-21 22:23

顶!

2016-01-22 10:00

引用 yierbaby 发表于 2016-01-21 09:25:42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yierbaby:您的建议非常好,谢谢

2016-01-22 14:39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1-21 12:02:45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1-22 14:40

引用 长城好汉 发表于 2016-01-21 22:23:43 的回复:

好地方

回复长城好汉:

2016-01-22 14:40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1-22 10:00:02 的回复:

顶!

回复兲篙雲淡:

2016-01-22 14:41

2016-01-25 12:52

2016-04-05 17:39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4-05 17:39: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