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欧罗巴------在路上

2016-01-20 17:11 423/14
  • 出发时间/2015-12-23

小炜一个人的旅行——欧洲篇

2016年新的一年已悄然开始,突然发觉我这个旅行者竟然蚂蜂窝的个人空间里空空如也,好吧,从今天开始我将开启我的旅行记录模式。
第一篇文章自然必须经典,就把我当年国外回国前的那段欧洲自由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吧。
        ps:我是一名摄影师,所以我所有的文章配图必定是出自我的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违者必究!

2009年4月。。。回国后一直没有什么心情更新自己的博客,以至于回国前的那次小小的“周游列国”的图片也没及时的贴出来。毕竟是告别了一段人生中非同寻常的日子,心情很复杂,需要一段时间安静下来再去慢慢回首整理。法国的异乡生活终于告一段落了,在巴黎的这么多年里每年几乎都要送走一拨拨回国发展的朋友,终于自己也坚守不住了,终于也到了要彻底回去的日子了。带着一份憧憬,带着一份留恋于是计划开始了我回国前的那次旅行。
        从巴黎布拉格维也纳;从罗马威尼斯。12天的日子感觉一直在行走中,在天上飞来飞去。可谓是我有史以来坐飞机频率最多的一段日子了,平均每2天飞一次,唯一的好处是让我以往多多少少有那么一点点的飞机恐惧症得以很大程度的改变。我很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每到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只要时间允许,我几乎都是用徒步的形式来完成对这个地方的印象。
         其实呢,感觉人的一生也就象在路上不断的行走,有的人会不断的走新路,有的人则一直在原地踏步,还有的人则走走,走走又回到原来的老路上来。走人生路程就象这旅程,走的越多我们看到的风景也越多,体会和感受也会越丰富。喜怒哀乐,甜酸苦辣;有记忆深刻的,也有一闪而过的。
         那就让我们从巴黎出发吧。。。。。。。

流动的巴黎

在巴黎生活了那么多年,这是一个已经深深烙在我内心深处的城市。怀旧也好,情节也好,总之在我彻底离开巴黎后,这种感情已然挥之不去。巴黎包含了太多的风情,独特的,标志性的,无处不在地包裹着这个古老的城市,就象每天走在她的任何角落,若隐若现的那股新鲜面包味和香浓的咖啡味一样,挥之不去。
      每个经过巴黎的过客,都会以自己的方式去体会这个城市。有人喜欢旅游景点或者去购物,有人喜欢在露天咖啡馆享受阳光,而我喜欢游走在大街小巷,用眼睛捕捉、触摸、感受巴黎人的真实而又平常的生活。我喜欢用银盐来表现巴黎的经典,原始的但又那么的细腻,和我对她的感情一样。机械相机的快门声配合着古老城市的情调,记录下一个个不经意的生活瞬间,在黑白灰的色调里依稀体会着历史遗留在这里的氛围,真实而又迷幻。
       在我眼里巴黎一直没有变,也不会变,变的也只是那些匆匆的过客。

从布拉格到维也纳

可能是由于旅行第一站的原因,也可能是因为之前东欧一直给我有种神秘的感觉,布拉格最终留给我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印象。城市不大,但却充满着浓浓的韵味。古老的有轨电车,搀杂着俄罗斯风格与西欧风格的建筑,东欧人人种的那种独有味道,都让我把之前的幻想和现实越来越近的拉在了一起。因为我所有对东欧的印象几乎都是在电影里得来的,所以我最想感受的也是东欧的冬季,那种忧伤中带着一丝凄凉的美。但布拉格也不缺乏她的浪漫,与巴黎的那种浪漫不同的是她给人的感觉来的更加纯朴。
        而维也纳也许由于跟西欧风格太接近了,以至于并没有给我留下太多独特的印象,仅有的就是大街上随处可见的马车和最有名的音乐大厅了。

从威尼斯到罗马

这次旅程的重头戏当然是留给意大利的,一个一直吸引我想去看看的地方。罗马威尼斯,佛罗伦撒,比萨等等,随口就能叫出一长串为人所知的文化旅游景点的国家。整个12天的旅程,我在罗马停留了5天4夜,在威尼斯停留了3天2夜。但我发现跟游东欧恰恰相反的是,意大利是属于夏天的,就跟他们这个热情似火的民族一样。而我这次的冬季之旅给我带来更多的则是不断的雨水天气,就跟巴黎一样,每年的秋冬季都会以阴雨天为主。
        但不利的阴雨天并没有减弱意大利带给我的强烈感受。尤其是威尼斯,简直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在这里我遇见了夜色中雾气笼罩的威尼斯,恍如仙境;也让我领教了百年一遇的海水淹没圣马可广场的景象。很巧的是我的家乡是号称“东方威尼斯”的苏州,但当我真正迎面感受威尼斯的时候,两者之间的落差才那么明显的显现出来,不得不感叹于国外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是何等的重视。而国内很多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在所谓的经济浪潮的席卷下,在躁动不安的人群里城市特色已然消失的变了味。可能再过几十年走到中国的任何城市给人的印象永远都是高楼林立而没有任何特色。虽然政客们会象征性的保留一些景点,但都基本淹没在这些水泥森林中了,对我来说这只能是一种无奈和悲哀了。
        至于罗马,相对于威尼斯来说可谓大气了许多。城市中走到哪儿都随处可见的古迹建筑,川流不息的人群车辆,以及以黄、棕色为主的建筑色调,无处不在的向游客显示着她以往的帝王之相。罗马城其实并不算很大,和以往一样我还是喜欢用自己的双脚来丈量这个城市,对于摄影师来说,我一直相信惊喜是在不断的行走中产生的。

说实在的,每去到一个陌生新鲜的城市我其实并不是很感冒去那些耳熟能详的景点参观,去也是看多拍少。我最感兴趣的还是记录有人的风景,拿着相机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中来回穿梭,可以一整天不说话,用我的眼睛和心去感受就足够了。所以对我来说旅行就是一个人的徒步,因为摄影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都是最孤独的人~~~~~~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1-20 18:38

2016-01-20 19:18

引用 noentry 发表于 2016-01-20 18:38:13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noentry:这是以前微博的文章了,哈哈

2016-01-20 19:22

引用 小炜 的图片:

2016-01-20 19:42

2016-01-20 20:13

大家可以下次旅行的时候,试试找个私人旅行管家,各种方便和贴心
就在 www.handybest.com, 都可以去看

2016-01-21 11:40

引用 爱上一个人 发表于 2016-01-21 11:40:03 的回复:

就在 www.handybest.com, 都可以去看

回复爱上一个人:也可以找个私人摄影师,记录美丽的风景和旅途。就在www.wei9photo.com  都可以去看😄😄

2016-01-21 13:05

引用 小炜 发表于 2016-01-21 13:05:03 的回复:

回复小炜:我们可以合作啊,在日本我们有很多摄影师管家,很受欢迎的。

2016-01-21 14:35

回复小炜:你也可以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第一出行悦览

2016-01-21 14:36

一直拍不好人,学习了~

2016-01-21 16:22

引用 口木 发表于 2016-01-21 16:22:01 的回复:

回复口木:多拍多看国外优秀摄影作品就好,慢慢会提高的😄

2016-01-21 19:09

引用 爱上一个人 发表于 2016-01-21 14:36:38 的回复:

你也可以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第一出行悦览

回复爱上一个人:好的,希望有机会合作

2016-01-21 19:1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1-25 14:52

引用 kissb 发表于 2016-01-25 14:52: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