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 丝绸之路】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四城杂记

口木 (朝阳) LV.9
2016-01-20 17:24 1789/9

缘起:一年之后的某次小聚

有时候,旅行的意义,不是看景看人吃饭购物娱乐,而是你在某个时间的某次情绪记录。若干年后再回头看,心绪没有了,美景依然还在,想想,这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西行游记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时间,之所以这个时候去提及,完全是因为把旅途中的一些事情逐渐淡忘,或者说不是淡忘而是释然。

2014年开始,经历了一些不大不小的事儿,心情变得悲观起来,这种情绪贯穿于2014年整个春天,在夏季来临的时候,发酵成了失望之极的麻木。失眠抑郁也随之而来,为了给我自己放个假,也为了去除这些乱七八糟的负面情绪,计划出去一趟,在7月到来的时候,机缘巧合有了一次西去的机会,索性由着性子来吧,丝绸之路走一遭,给自己一个结束。

后来,我无数次的问自己,什么时候最悲观失望,应该就是不把自己当回事儿,苛求别人吧自己当回事儿的时候。

前不久,见到了几位前同事,大家小聚一下。那会儿处的都是好朋友的状态,彼此离开了之后,大家也都能敞开心扉聊聊近况。本来就是一路子的人,加上一两年时间精力各种事儿的磨练,所以这种小聚总是在轻松愉悦外加小回忆的情形下度过。

回来的时候,忽然发现,我对那个环境,早已经释然;而对那次偶然之行的感悟,也只剩下了纯粹出行的所思所感所悟,因为中间有些其他事情的缘故,这篇游记的行程不会特别紧凑,索性就用四个城市来串联吧,也因为一年的时候不算短,可能也会以晒照片为主,攻略感悟就少点,如果有其他问题,欢迎来提问!

行程

兰州黄河母亲像、水车园、中华第一桥、白塔上公园、马子禄拉面馆
张掖:湿地公园、大佛寺、大戈壁
嘉峪关嘉峪关、中华第一墩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市

兰州——八点钟太阳依然很耀眼

对于兰州,一直都没有多少特别的印象。某年的一天,看电视上的一档真人秀节目,提到了兰州的铁桥,于是乎有了一点点模糊的印象。不过,对于这里的拉面,倒是早有耳闻,所以,在飞机刚一降落,还没有来得及去市区的时候,就先尝到了一碗拉面。

因为是机场的缘由,价格小贵了一些,味道其实一般,可能是因为心情的缘故,觉得还不错。

兰州中川机场大概是到过的距离市区最远的机场了,直线距离都有70公里,大巴30元,一个多小时。直接住宿在了火车站附近,看时间还早,出去溜达溜达吧。

这时候的时间差不多下午3点左右了,还在担心天黑之前有没有时间转完一圈,出租车司机信誓旦旦地说,绝对有时间。事实证明,这个担心就是多余,因为这里是东八区,八点钟还有太阳。

黄河母亲像,兰州城著名的城市景观之一。

站在母亲像旁边拍到的黄河。第一次见这么黄的黄河~

顺着黄河走到了水车博物园,门票十块。

水车园旁边的羊皮筏子

沿着黄河岸边一路前行,当地老酸奶~
旁边河道两边有各种各样的休闲娱乐场所与设施,感觉跟之前上学的那个小城有点想象,都是一条河穿城而过,市民的生活便和这座城市有了各种各样的联系。

算是兰州的地标吧

白塔山公园俯视兰州

白塔山俯视兰州

白塔山下来,大大的太阳还在天上,想起了上过舌尖的那家拉面馆子。地图定位,直接过来。
这是拿着手机穿街过巷时 的场景。跟其他城市的市井生活没什么不同。

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马子禄拉面馆~
BUT 不营业!!
后来才知道,原来下午是不营业的。好吃的管子总是这么任性。

马子禄旁边的羊肉泡馍,味道还不错。

小街道里溜达溜达
华灯初上的小街道,觥筹交错的烧烤摊。一切,都是浓浓的生活气息。

加到尽头,看到了兰州大学的大门。保安要学生证,不让进。尽管我编出了各种理由各种身份,依然行不通。一方面感叹这保安真心有职业操守,另一方面还有点不忿的心想,北大不也就是拿着身份证都能进么?呵呵~

兰州城的印象,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概括:初进这座城市,除了天气比较干意外,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熙熙攘攘的人群,三三两两的游人,黄河边的各种休闲娱乐,基本可以和任何一个因河而生的城市无异。这一点,再走上白塔山俯瞰兰州城的时候印象更加明显,这个城市,背靠着灰黄的高山,沿着同样混黄的黄河布局,带出了这一代人的苍凉而又有趣的性格,这点在跟出租车司机一嘴的兰普聊天后更觉形象。或许时间不长,再提兰州城,只记得八点钟的大太阳,和满脑子的黄……

张掖:戈壁风沙和市井生活

夜宿兰州火车站,为了第二天的张掖之行。
讲真,不是这次偶然,我当真不知道中国版图上还有一个叫张掖的城市,在百度完之后,又对自己的孤陋寡闻嗤之以鼻:这是四周之路的重要一站,无论古今,在西北的区域划分中,都有着重要的位置。

火车启动,道路两旁的荒山和茫茫戈壁~

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的时候,有点小欣喜,等到在一点绿意都没有的张掖戈壁滩呆了三天后,才知道这些不过如此。

张掖大佛寺,没有进去看。
张掖,比较有名的景点差不多就算市区的大佛寺以及郊区的丹霞地貌,可惜都没去成。

特色美食广场,各种各样的好吃的,基本以面食为主。

砂锅卷子鸡

搓鱼儿,当地特色~

公交站牌

远处可隐约见到雪山,貌似祁连山
张掖处在河西走廊的重要位置,夹在合黎山和祁连山之间,是狭长的盆地地貌。

各种美事儿,当我一个人点这么多的时候,把老板吓了一跳~

大佛寺正门

大佛寺

说过店里买的又软又绵的小梨,很甜~

进入茫茫的大戈壁
穿越一座有一座荒山,眼前陡然一亮,进入了苍茫的大戈壁,很有西部公路大片的赶脚

很荒凉

沿途很多的骆驼,我在朋友圈发说是野生的骆驼,被嘲笑了一顿

戈壁滩上的一处石丘,隐约可见丹霞地貌的层次与色彩

七八月的天气,干旱的戈壁,毒辣的提样,漫天的尘土。

豆花,在湖南也吃过,风味不一样。

一觉有名的小馆子的错鱼儿,味道很好

菜单上叫炒拨拉。端上来一看,一盘大腰子~~才15块钱~

张掖城中的牌楼。这个城市的街道,横平竖直,名字也是一二三四,而南北与东西街道的交汇中心,就是这牌楼。

张掖这座城,没走进之前就看到了铁轨两旁的荒凉,还有偶尔的笼罩在干旱里的村落。等到走近之后,又会对它所包含的文化所震撼。遗憾没能仔细浏览这座城市中的著名建筑,却也在不经意间溜达出了寻常百姓生活的点滴。他的市中心,与其他小城无异,它的郊区,用每一寸可以触及视觉的像素在彰显着苍凉,然后伴随着和风嘶吼:这里是戈壁,这里是大西北~~

嘉峪关:古人的智慧和古人的诗

张掖嘉峪关,乘坐早上5点多的火车,慢悠悠的两个小时。
车是从银川开往乌鲁木齐,所以,慢车的维族姑娘小伙子,还有处处弥漫的烤羊肉串的味道。汉族的列车大叔努力的再跟姑娘开着各种玩笑,有点嘈杂,好在,一会儿就下车了~~

嘉峪关火车站

大名鼎鼎的嘉峪关,停车场到这里还有一段距离,修建了步行道,种满了柳树,当然还有电瓶车。

这其实是后门

黄泥巴的颜色,大西北的颜色

入口处中英日文的介绍

高高的城墙,很巍峨

戏台
嘉峪关,就是古代交通要道上的一个重要关口。在地势狭窄处修建,两侧链接长城,起到军事防御作用。这是内城里的戏楼,供娱乐用

北城的城门

城墙

主楼

这里才是当年的正门

万里长城嘉峪关

大门正对的碑亭,“天下雄关”碑,

正大门

城墙上的炮台

嘉峪关的建造,不仅仅是巍峨的体现,更重要的是精巧的设计。照片拍不出的原理,在导游的讲解中恍然大悟,然后深深钦佩:古人的智慧大赞!
放上百度的介绍:

风沙磨砺出的各种各样的石头,算是当地的特产

长城第一墩。万里长城从西向东的第一座墩台,是明代长城的西端起点,是嘉峪关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距关城7.5公里,墩台矗立于讨赖河边近80米高的悬崖之上,可谓:“天下第一险墩矣”。

刚到这里,其实有点受骗的感觉,又是一处人烟罕至的荒滩,还劝了特别大的一块地,来收钱。同行的人说,不要着急,等会会让你震撼的。从这个大门进入景区,坐了很长一段的电瓶车,在一个洞口处进入,来到了一处观景台。

观景台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全透明的玻璃。脚底下百余米是湍急的黄河水,对于有点恐高的人来说,瞬间腿就软了~

河流沿着地貌裂谷而下,形成天然的防御壁垒。嘉峪关的一头,就从第一墩的地方修起。

出了观景台,沿着吊桥走到河对岸。

远眺第一墩。虽然就是一个土墩儿,被风雨侵蚀这么多年后更显得矮小,但是当年了解了当年他的防御地位,禁不住又会肃然起敬。

穿过吊桥后的河岸,堆满了各种石头。
同行的小孩一直再敲各种石头,说看看能不能捡到一块玛瑙翡翠什么的。

石头

电瓶车一闪而过,拍到的模糊的第一墩。
干旱也是挥之不去的印象,途中有密集的雨点落下,导游说,不着急,一会儿就没了。问及每年的雨量,他说,很少的,要是能常下大雨,我们这里造成了草原了。

嘉峪关以及后面的敦煌,纯粹是无心插柳。但是踏上这片土地之后,尤其是登上嘉峪关城墙遥望无尽远方,还有第一墩家黄河水的各种壮阔,心里顿时就有了一种 西去出征 战场的即视感。当然,浓郁的地域特色带来了众多文然骚客的各种诗句,也成了嘉峪关印象中时不时就往外冒古诗的源泉:葡萄美酒,夜光杯,古来征战,大漠西去……

敦煌:大漠飞天 沙漠的眼

嘉峪关呆的时间不长,在放弃了同行伙伴推荐的非常好吃的烤羊肉之后,踏上了去往敦煌的大巴。这一路,这有点征战大漠的意味。

道路两旁的油菜花田,视野很开阔。

中途停靠的站点。名字为瓜州。这么熟悉的明细,楼船夜雪瓜洲渡。
不过,这里还真的盛产哈密瓜,昼夜温差糖分高的话就不同说了,吃一口,绝无仅有的甜。

慢慢进入大漠

天空的云也是各种变换

敦煌市沙漠中的绿洲,接近市区的时候,慢慢的开始有了绿意。
安顿好之后,天气也黑了下来,去寻觅美食吧,著名的沙洲夜市。

夜市里的小摊明信片。两块钱一张,包邮。
之所以把他单独领出来,是这便宜的价格和我压根就没想到会 邮寄成功的心理。在其他各个景区,十块八块的明信片,装修精致的小点和老板保证寄到的承诺,结果还是没有收到。自然不会对它有任何想法,但是,事实证明,一张不拉全部邮寄到。

夜市里一家档口的卤羊蹄,5块钱一个,很烂很好吃,禁不住又买了一个,至今再也没有吃到这么好吃的羊蹄儿了~

夜市上各种各样的门店

驴肉黄面,味道没什么印象

大名鼎鼎的敦煌夜市

夜市上买到的哈密瓜,非常甜。

出发鸣沙山

鸣沙山,据说啥子会奏乐

骆驼大军。
一百块钱,随着大军慢悠悠的到达一个坡顶。
路上的时候,导游介绍鸣沙山,说最高顶需要乘骆驼过去,等到了那个坡头,还有一段阶梯,需要收费。下来是画沙,旁边是沙地摩托,各种各样的手段离不开一个字:钱~

大漠,很震撼

月牙泉

人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月牙泉。我深表同意,尤其是在游览了之后,在满眼黄沙的中的一弯清泉,那种净化心灵的感受是任何语言都不能形容的。以至于,后来在听田震的《月牙泉》,浮现着绕着泉边静静走过的场景,会时不时感动到流泪。

月牙泉水其实很清澈

远望月牙泉。

莫高窟

在书上 影视剧中无数次看到的莫高窟。
为了保护莫高窟,参观时后不让拍照。但是参观时候的感受,远远不能用震撼来形容。这是宗教的艺术的信仰的历史的融汇,感动震撼赞叹屈辱各种感受交集在一起~

敦煌这个城市,与鸣沙山月牙泉与莫高窟离不开,这也让这个沙漠绿洲成为著名的旅游城市,鸣沙山月牙泉的感动感叹,莫高窟的惊叹,都让各种见闻成为旅途的标准配置,所以,这个城,一定要走一次。或许是因为旅游业太发达了,发达的足以冲淡了很多原本的东西,酒店的服务,导游的游说,甚至于牵骆驼的大叔,都会用特别职业化的强调和笑容和你交谈,期间也会夹杂各种各样以利益为终极目的的小圈套,所以,找一个自由的时间,静静的自由行,为最好~~

后记:一年之后的释然

拖拖拉拉,写了好一阵子。
敲击完这几个字,长吁了一口气,终于完了。

图片很美

2016-01-20 22:14

2016-01-20 23:1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1-21 09:25

大家可以下次旅行的时候,试试找个私人旅行管家,各种方便和贴心,就在 www.handybest.com, 都可以去看看

2016-01-21 11:3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1-25 12:52

配乐特别好,有强烈的怆茫感,请问是谁唱的,什么歌?

2016-02-08 09:29

引用 旱地滑雪 发表于 2016-02-08 09:29:15 的回复:

回复旱地滑雪:那英~丝路

2016-02-14 09:5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6-13 13:48

楼主这一趟走了多久,路上有没有推荐的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