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配民谣一路向西,21日深入游走青海西藏---阿里篇

• 出发时间/2015-09-17

曾经对西藏我还是个小白,只知道拉萨,吸引我的只有墨脱
当我认识了阿里,这里才是真正的西藏

15年十一,跟公司请了10天假,加上中秋国庆和周末,凑了个20多天的假期,西藏走起~

曾经大四毕业前,就已经订好了去西藏的火车票和机票,结果同行的小伙伴皆因各种事情爽约了,无耐之下跟着朋友去了江南玩了一圈,旅途第六天结束之后,又开始了一个人的征程,晃悠到湖南陕西,最后到了西宁,在那一刹那也有冲东再从西宁去一趟拉萨,哪怕看一眼也好。只是学校里导师催的紧,赶紧回到了学校做毕设……
    说了这么多废话,只是想说明我有很深的西藏情结,或者说藏地情结。

所以在回来之后,从去哪儿网辞职,来到西宁,做自己的青旅,听更多的人分享他们的故事。

有对青旅感兴趣,或来西北玩的朋友可以联系楼主
    微信/QQ: 275104424; 或关注微信平台:西北旅行策划专家

青海的故事请看 《错峰出游,带你领略春秋冬三季青海湖---2年3次淡季青海湖体验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374728.html

旅途

这一趟去西藏的主要目的地就是阿里,曾经在无数个微信的文章里推荐阿里,神山圣水,世界的中心。
    12年的时候第一次徒步,当时走了梅里雪山,从此爱上了徒步,更喜欢藏族人的转山。那时就想着,有机会一定要去冈仁波齐转山。
    6月末便在网上约伴,建了个微信群供大家约伴,人数最高时达到240多人,现在已经从西藏回来3个多月了,群里仍有140多人时常聊天,很幸运与这些朋友相遇。

下面开始正题:
    我们一行4人2男2女,都是90年左右的,大家聊的比较嗨。
    路线为:北京-西宁-拉萨-珠峰-日喀则-阿里-拉萨西藏境内走的阿里南线
    约伴时,避免和队友不对脾气,也是怕有大小姐脾气的人,提前确认好了此行的艰辛,这一路的衣食住行会是什么情况。

一路上的故事太多了,慢慢更新,在青海湖拍星空,那是我见过最美的银河,第二天从茶卡回西宁,因为堵车没有赶上去拉萨的火车,4个人浪费了2000多元,晚上回到青旅在大厅喝了半个通宵。在布达拉宫广场举旗照相,结果旗子被保安没收,在珠峰半裸释放自己的喜悦,在萨嘎为了省钱住40一晚的没有暖气的房间,冻得跟狗一样;在日喀则“调戏”藏族的服务员,在阿里转山途中经历生死,在古格王朝看见装在行李箱中的小孩尸骨,在回拉萨途中见到狐狸,狼,在八廓街买菩提,在“念吧”喝酒,被康巴汉子带到KTV,这一路故事太多了。待我慢慢讲述

攻略

交通

西宁-----拉萨   火车
由于之前定的票没有赶上,4个人的火车票便浪费了,又买了4张第二天的火车票

Tips:
1/ 目前有北京广州成都上海等城市直达拉萨的火车,旺季时票很难买。
2/ 如果直达车买不到,可以考虑到西宁倒车,顺便可以玩下青海湖和茶卡盐湖。 以西宁兰州为起点的火车有2躺直达拉萨,另外所有进藏火车都会从途径西宁,路过格尔木,最终到达拉萨

拉萨-----塔尔钦-----拉萨     包车普拉多

1  西藏境内的旅游中转站为拉萨
2  西藏境内被普遍接受的旅行方式为“拼车包车”,尤其对于时间紧的朋友来说。
3  拼车和包车的方式可以由师傅帮忙拼人,或自己联系。如果可以的话,推荐自己联系人,这样旅途中玩的会好一点。
4  车子从经营性质上分为两种:
    一种为旅游车,旅游车就是正规的,所有的旅游车拍照都为: 藏XL; X指地市代码,比如藏AL就是指拉萨的旅游车。
    另一种为黑车,黑车就是自己的私家车, 自己出来跑旅游。
    二者区别就是旅游车给每个人带了旅游险,包车时更有保障。再一个就是价格的区别,旅游车肯定要贵一些
5  车辆根据车型不同价格也不同,比如越野车分为国产越野车,RAV4,普拉多,陆巡等。还有商务车,商务车比较普遍的为GL8.
6  拼车包车常走的路线为:
    a、拉萨--羊湖一日游
    b、拉萨--纳木错一日游
    c、拉萨--羊湖--珠峰三日游
    d、拉萨--林芝六日游
    e、拉萨--阿里南线9日/11日游
    f、拉萨--阿里小北线
    g、拉萨--阿里大北线
    另: 其他还有陈塘沟,噶玛沟,吉隆沟和走樟木尼泊尔的路线

拉萨-----北京     飞机
提前两个月在关注机票,由于是十一期间,机票价格折扣很低,不过也是亲眼看着机票从2900掉到2400,然后又涨到3000,最后没办法,买了
3000元的机票,买完之后很是心疼啊。

Tips:
拉萨飞往全国城市的航班不是很多,其中 拉萨飞重庆和成都 的价格经常很低,大家可以对比下直达和倒机的价格。

住宿

1、拉萨

拉萨住了2家青旅,一家是娑娜姆国际青年旅社,还有一家是西措国际青旅旅舍。
两家都是加盟YHA的国际青旅,条件都还不错,但是两家装修风格稍有不同。
娑娜姆一进门是一个小花园,再往里走是前台和大厅,大厅装修风格是一个小咖啡厅样子,提供咖啡和简餐。
西措与娑娜姆相比更有包容性,很宽敞的公共区域,有投影仪,提供盖饭,也有相对私密的小桌椅提供。
西措在氛围上维护的更好,前台也更专业,从住客的角度给一些相关的提醒,比如旅行线路,高反,美食等等。
西措墙上有手绘的西藏的地图,不过西措在OTA预定时一定要提前预定,房间非常紧

2、日喀则
日喀则住的刚坚宾馆,刚坚是扎什伦布寺的企业,有刚坚地毯厂,酒店等多个行业,离扎什伦布寺也是十分的近,只有几分钟的路程。
宾馆内的环境较为陈旧,在西藏就要求就不要太高了。房间分为标间和大床房,洗澡,充电都没有问题。

3、珠峰大本营
珠峰的住宿都是在大本营,分为一号营地和二号营地。
珠峰上的住宿条件一般,一个帐篷一般是8个人或9个人一个帐篷。
帐篷里有单人床和多人床,价格都一样了,谁先占了就是谁的了

4、萨嘎
萨嘎住的是平房的4人间,据说这个房屋是给司机准备的司机房。
条件嘛,你们懂得,洗手间什么的都是外面公用的。不过价格也很便宜,50一人

5、塔尔钦
塔尔钦的住宿条件和萨嘎差不多,都是类似那种简易彩钢房

6、札达
住宿在扎不让村住的,住的是当地的医生家里,藏式民居,提供面和早餐,屋子挺干净的。不过去阿里的话还是推荐自己带睡袋,睡着保暖也干净

7、纳木错
住宿在纳木错神羊宾馆,10.1期间每间房是380元,有标间,3人间,4人间。多人间环境相对差一些,有电热毯,充电没问题。
纳木错的房子也都是简易彩钢房,高海拔地区温差较大,尤其对于晚上想出去拍星空的同学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

最后说一句,到了藏区,尤其是后藏和珠峰,纳木错,就不要要求住宿条件了,晚上还要主要保暖避免高反,多喝热水,提前备好药和氧气。

1、阿里南线路线

路线:
D1 、拉萨-羊湖-满拉水库-卡若拉冰川-宗山古堡-日喀则                      宿:日喀则刚坚宾馆
D2、日喀则-定日(买珠峰门票)-珠峰大本营                                    宿:珠峰大本营
D3、珠峰大本营-岗嘎-希夏邦马峰-佩枯措-萨嘎                                宿:萨嘎
D4、萨嘎-神湖-神山-塔尔钦                                                               宿:塔尔钦
D5、转山                               宿:帐篷
D6、转山                                                                                           宿:塔尔钦
D7、塔尔钦-扎达土林-古格                                                                宿:札布让
D8、古格-萨嘎                                                                                   宿:萨嘎
D9、萨嘎-日喀则                                                                               宿:日喀则
D10、日喀则-纳木错                                                                         宿:纳木错神羊宾馆
D11、纳木错-拉萨

2、 阿里南线攻略

1、 阿里南线整体路况较好,除岗嘎-萨嘎80KM左右路况为土路,其余均为油路

2、 羊湖可逃票,只要不上羊湖观景台便不收门票

3、 满拉水库景色非常美,出乎意料之外

4、 卡若拉冰川和宗山古堡没什么意思,也就是照张照片的景点,比较鸡肋,看看就好了

5、 包车去珠峰的车一般都是在定日县城买门票,可以在定日道边的饭店买,比较方便,价格都是180

6、 前往珠峰大本营的盘山公路十分漂亮,师傅开玩笑说当时修路的计费方式一定是按照公里基数,否则也不至于绕这么多圈了

7、 在珠峰检查边防证边上便是绒布寺,绒布寺边上的山坡上,是个拍照的好地点

8、 前往珠峰大本营,大家包的车只能到达二号营地,珠峰大本营的帐篷也是在这里,晚上可以拍星空,拍银河,早上可以拍日出,9月末10月初的日出时间为早上8点左右,

9、 珠峰邮局在二号营地中间,早上9点左右开门,在珠峰买明信片5元一张,也可以自己带明信片在这里盖邮戳;此外还有珠峰纪念银币出售,80一个。

10、 珠峰大本营路过希夏邦马峰时需要买门票,优惠证件可用

11、 萨嘎前往塔尔钦路上,可顺道远观神湖,如去神湖和鬼湖,可往普兰方向走30KM左右,可以看到神湖,这有个观景台,如果不准备进入玛旁雍错景区可在这拍照,顺着公路再往前走几公里就到了鬼湖,一定不要将车子开到湖边,特别容易陷车。

12、 神湖如果进入即乌寺的话,就要买150的门票,可以自己选择

13、 进入塔尔钦,需要买神山的门票,优惠证件可用。

14、 塔尔钦有一家饭店叫东北饭馆,老板是东北人,做的东北菜味道特别正

15、 可以在塔尔钦买经幡带到垭口挂,经幡上可以写上自己及加人的名字,写上祝福的话语,4元一米,一米为五色的;挂条幅时一定要将蓝色挂在上面

16、 转山路上东西一定要少带,血的教训啊!!!正常情况下第一天都住在止热寺,第二天回到塔尔钦;若想第一天翻越卓玛拉垭口,一定要正确评估自己体力,从止热寺到卓玛拉山口5KM的路十分难走,体力较为充足的条件下需走3-4h,一旦体力不行,走夜路翻垭口是特别危险的事情,过了垭口,一路没有特别大的坡,走着较为轻松。

17、 住在止热寺,止热寺再往前一点是观赏冈仁波齐的绝佳位置。

18、 前往止热寺需在寺前的岔路口过桥,过桥为止热寺,直走为希夏邦马宾馆,如果想翻越垭口也是直走

19、 扎达土林景观很壮观,有广角拍摄很大气

20、 如果下午到达古格,可以爬到古格顶上等待日落,古格里有一座黄庙,一座红庙;最上面是夏宫,中间需穿过隧道,是古格时代的城市安防设施。古格的大门是从是从有一个保护建筑的碑那里进去。

21、 晚上最好住在札不让村,第二天可以早起走到古格看日出,看日出时在古格下面看就可以了

22、 日喀则纳木错路上路过尼木草原,景色很美

23、 纳木错住宿条件较阿里的床位来说已经很舒适了。10.1期间,神羊宾馆一个房间380,有2人、3人、4人、5人间,一律380。

24、 纳木错拍日落时,女生可以骑牦牛到湖里拍照,不过一定要在太阳刚下山时拍,此时光线正好,如果稍晚一点就只能拍剪影了

25、 纳木错晚上星空可以选择在神羊宾馆后面也可以到湖边,湖边人比较多手电也比较多,可能会影响拍摄效果

26、 纳木错拍日出可选择在湖边,也可爬到山上。爬山一定要爬到离神羊宾馆远的那座山,也就是经幡少的山。早上拍日出,顺便可以拍一下年轻唐古拉山日照金山

第一篇章----旅途故事

初识拉萨

原定的来拉萨的火车因茶卡盐湖回西宁路上堵车也被耽搁了,4张车票,2000多大洋就这么没了,买了第二天的车,晚上回青旅喝了一宿。
大家都说到藏区不要喝酒,或许我们是例外吧,一路上伴着啤酒和民谣,开开心心到拉萨

坐的火车是中午的,出发前买了好多吃的和啤酒,在车上一路吃。
车子从西宁格尔木有八百公里,过了格尔木海拔开始攀升,车内也开始供氧,路上看到一些人出现了高原反应,插着吸氧管,趴在桌子上,看他们难受的样子,真的是想提醒要来西藏的朋友,尤其是没有过高原经验或者身体较弱的,提前吃点红景天还是有一些作用的。我们同行四人或多或少都提前吃了红景天,以至于我们在后面走阿里的路上一路在喝酒,身体也没有大的反应。

火车外的风景

到了西藏境内,雪山也多了起来

第二天中午到拉萨,来到了这个梦想的地方,当梦想实现时并没有原想的兴奋,心里想的就是: 拉萨,今天我终于来了。
出站时的第一感觉就是高原,很强的阳光,离天很近。
再往前走,看到拉萨火车站的广场上站着很多武警官兵,中间并不让进入,这和其他城市有很大区别,也时刻地提醒着我们,这里并不是那么安全。
照片

我们后面走阿里的行程是包了藏族司机的普拉多,事先与司机师傅说好来接站,离老远就看到次多师傅拿着哈达,走到跟前师傅给我们戴上,我们回句扎西德勒,愉快的西藏之旅就此开始。

当天入住 “娑纳姆国际青年旅社”,简单收拾后直奔布达拉宫。
这个时间游人还不是很多,西藏50周年的台子还没拆掉, 到了跟前,先是静静地看着,曾经在图片里看过无数遍的地方,今天我终于来了,我爱你拉萨

看到布宫,举起我们的旗子,咔嚓一张

我们后来来到布宫广场上,同样拿着旗子拍照,广场保安朝我们走过来,问了我们很多问题,比如哪的人,来这干啥,都问完之后把旗子没收了…… 尼玛,吓坏宝宝了,后来又过去找他们要回来的。
从此在拉萨便时刻小心多了

转山路上

这一天终于到了冈仁波齐山脚下,塔尔钦。
    晚上在塔尔钦的东北饭馆吃饭,尝到了家乡的味道,菜味很正,推荐~
    第二天早起就开始了转山之路

转山路上,没有修葺好的石板路,有的只是布满灰尘的土路,铺满碎石子的石子路。
    最初走的时候,或许还会在意是否干净,走了10几公里之后,见到石头就直接坐下,到了第二天,直接躺到地上,望着天空。
    好吧,回到正题,转山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对人的体力和耐力是有很大的考验。
    在转山中间的这天晚上,我度过了此生最难忘的一晚。

在第一天的徒步过程中,由于到达当天预计的住宿点时还比较早,为了减轻第二天的压力,一行4人便决定再前行6公里。翻越海拔5700米的垭口,到山的另一面过夜,当时还吹着牛逼说不行就直接晚上把剩下的20多公里路转完吧。
    我们就这样出发了,前行的路上已经没有多少游人,路上不时会遇到转山的藏民,藏民的脚步很快,游客很难跟上。
     前方的路越走越艰难,坡度越来越大,海拔也越来越高,之前大概1公里左右歇一次,到此时已变为5步要歇一次,太阳也慢慢的快要下山了,风越来越大。这时真的是后悔当初为什么没有住下,前方我们的目的地在哪里? 我们也不知道。此刻只能往前走,不能回头
     5公里的路我们耗费了7个多小时,终于在晚上10点多的时候到达了海拔5700米的垭口,此时脚边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渊,风呼啸而过,吹在经幡上呼呼作响。此刻我们已无暇站在垭口来给自己爬上垭口庆贺。前方,一切都是未知。

在垭口上行走时,我们偶遇了3个藏民在坐着喝酒,对于藏民来说,他们转山都是1天走完全程,回到塔尔钦。我们也无暇顾及,便继续前行
    接下来是1公里的下坡路,路很陡,都是碎石子。这段路是转山路上最危险的地方,每年都会有人在白天大的时候在此处发生意外。可是,我们现在是晚上,而且是已经体力透支的情况下。
    走了一段,实在太累,便找个地方坐下,喝点红牛调整体力,这时后面的藏民跟上了,见到了藏民礼貌的问候了“扎西德勒”,他们3个人汉语不太好,向他们询问哪里有住的地方,他们只会说下面有,我们便整理了一下厨房。此刻心中真的有万匹草泥马在奔腾,为啥当初非要带着相机+小白+三脚架来转山呢……

继续前行,走了差不多1公里的距离,我们跟着3个藏民走,他带着我们去找住的地方,途中我们询问了多次住的地方在哪里,可能由于语言不通,他们之说在下面。 走了一段后,我就独自和他们走了,让队友在后面等待,可是……
    几个队友觉得3个藏民不太对劲,出于对安全的考虑,队友藏了起来(此时我也觉得有些不对劲)…… 然后就剩我和3个藏民了,后来藏民和我都发现了队友不见了,他们一起帮我找我的几个队友,这个过程中我3次试图逃脱,最后终于得手了。

逃脱后的我身上背着相机,手机没有信号,也联系不上队友。
    这一天是阴历8月15中秋节。月亮很圆,月光洒在周围的神山上,显得更加神圣。
    现在我该何去何从? 我跪在地上向神山祈祷,后悔因自己想要转山把几个朋友都带了进来。后悔当初没有更好的做攻略,后悔自己高估了自己的体力……
    之前用藏民的手机和队友通过话,他们藏在我来时的路上,便顺着路往回走,此刻已经全然不知累的感觉,因为还要躲开藏民的寻找,只能在岩石上双手双脚一起爬,爬到了山顶,奋力地嘶喊,却听不到任何回应。此刻心里是极度崩溃的。
    心中闪过无数个念头,要不要连夜走回塔尔钦寻求救援,要不要在这里等待天亮,要是冻死了怎么办,队友会去哪里?甚至还找了水源,找了晚上可以藏身,避风的地点。
    仅凭着队友之前的一句“我们在来时的路上藏着等你”这一个线索,我又在附近爬了4座山,无果,此刻真的是极度崩溃。
    真的是如歌词说的“我想哭,却流不出眼泪;我想喊,却发不出声音,如果能,时光倒流……”

思考再三,最后觉得队友出去找我的可能性比较大,便又朝着跟3个藏民分开的地方前进。
    就在往山下走的时候,看见远方有警灯在闪,此刻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仿佛抓到了救命稻草一样,我拿下头灯,用各种频率的等朝着警灯方向照射,根本无人回应。可能是太远的缘故吧。估计警车与我的距离至少有3公里。就算是5公里,10公里我也一定要去那里
    记得下山的路走了1个小时,下到山脚才发现中间还隔着一条河,警车在河的对岸,此时警车已经在朝我的方向前进了。
    扔下登山杖,朝着有鹅卵石的地方跑着,摘下头灯,朝着警车的方向照着,终于他们看见我了。我过了河,他们喊“我们是边防警察,站住,什么人”

此时口干舌燥的我。用尽最后的力气说了句:“我叫XX,我朋友找不到了,给我水,水……”
    边防警察赶紧拿了半瓶水给我,喝了后缓了口气,跟警察说了下情况,他们说我队友报的案,过了几分钟,几个队友也都到齐了,当再次见面的时候,我们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警察把我们送到前面的藏民的帐篷,帐篷里没有烧炉子,零下是十几度的温度。被子和毯子是湿的,同行的队友有两个是女孩子,冷的不行,索性把被子给两个女孩子了,套上睡袋,躺在放在地上的湿漉漉,冰凉的毯子上。我看了一眼表,凌晨4点多。
    早上8点多一点起床,喝了杯奶茶继续上路。走完剩下的20多公里,傍晚7点多回到塔尔钦,结束了阿里转山之旅。
    进塔尔钦前,我们坐在地上录了一段视频,活着就好。
    这一路,见到了太多的藏民,在各种路面上虔诚的磕着长头,不怕灰,不怕石头。只为了心中的信仰
    这一路,亲身经历了从身体的透支,到精神的崩溃,再到对生的渴望。
    这一路,4个人都经历了不同的故事,每个人在那一刻都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做法,
    为了生存,大家都竭尽所能,这就是人对生的渴望。

转山路上,看照片就觉得满脸灰

第一天的转山路上,精疲力竭地走着,此处已经过了芝热寺,再往前就是翻越卓玛拉垭口的上坡了,此刻体力还好,后面的我简直累的要屎

转山路上……

转山路上,对面的雪山就是深山,冈仁波齐

转山结束,四季师傅在我身上画上藏族八宝之一。任我如何反抗都不行

第二篇章----旅途美景

布达拉宫夜景,未带三脚架,随意拍摄

玛吉阿米。仓央嘉措的爱情故事

扎什伦布寺广场满天星空

珠峰日照金顶

梦想,在路上;西藏,我们来了

珠峰大本营里看到的藏族娃娃

前往阿里的路上,脱光了来几张

司机,次多师傅

路上碰到的两个娃娃,拍照前问可以吗? 拍照后收了5元钱,不过两个娃娃倒是很可爱

路上的沙漠

突击拉山,海拔4920米

219国道,1314界碑,前面就是塔尔钦了

神湖-玛旁雍措,神山-冈仁波齐

经过了转山的一夜,已经更珍惜生命,感谢神山保佑;此后的生活定会行善事,积善德

神湖,玛旁雍措

札达玩过之后,从阿里南线回,过了日喀则直接前往纳木错纳木错星空,晚上拍的人太多,前面的照片都被其他人的光影响了,后面没有了光,月亮也出来了

纳木错的日落

最后的话

21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怀着满满的不舍,从拉萨飞往北京
    又到了早十晚十的生活,每天继续做表,跟需求,加班的生活
    一个月后,我离职了,开始了自己新的生活~
    再见,Qunar
    西宁,我来了;青旅,im coming~

青海花絮

游记请见:《错峰出游,带你领略春秋冬三季青海湖---2年3次淡季青海湖体验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374728.html

大美青海湖

茶卡盐湖小火车

引用 嘻哈行者Fr 的图片:

2016-01-21 09:32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1-21 09:32:46 的回复:

回复jkmeil:

2016-01-21 10:07

大家可以下次旅行的时候,试试找个私人旅行管家,各种方便和贴心,就在 www.handybest.com, 都可以去看看

2016-01-21 11:27

引用 爱上一个人 发表于 2016-01-21 11:27:49 的回复:

回复爱上一个人:我就是管家!

2016-01-21 11:28

引用 嘻哈行者Fr 的图片:

逍遥游

2016-01-21 12:0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1-21 12:06:37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一路啤酒溜着,怎么自在怎么来

2016-01-21 12:1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1-21 13:25

引用 荷叶小露 发表于 2016-01-21 13:25:24 的回复:

回复荷叶小露: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求能把自己的亲身体验和感受描绘出来

2016-01-21 13:26

引用 嘻哈行者Fr 发表于 2016-01-21 11:28:44 的回复:

我就是管家!

回复嘻哈行者Fr:你可以试试加入我们啊

2016-01-21 14:31

我就是管家!

回复嘻哈行者Fr:你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去看看这个可爱的世界,可以关注一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第一出行悦览

2016-01-21 14:39

引用 爱上一个人 发表于 2016-01-21 14:39:27 的回复:

回复爱上一个人:呵呵,不用了

2016-01-21 14:50

引用 嘻哈行者Fr 发表于 2016-01-21 14:50:34 的回复:

呵呵,不用了

回复嘻哈行者Fr:谢谢你,如果你愿意,也可以授权我们转载你的游记,让更多的人看到你的旅行,欢迎关注我们,再次感谢。

2016-01-21 15:08

2016-01-21 17:3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1-21 17:33:4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1-21 18:0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1-25 01:01

引用 xiaoshimimi 发表于 2016-01-25 01:01:11 的回复:

回复xiaoshimimi:这篇写的时候比较着急,后面慢慢更新,这一路的故事太多了

2016-01-25 01:0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1-25 09:53

引用 yanying 发表于 2016-01-25 09:53:03 的回复:

回复yanying:那就背包出发吧

2016-01-25 10:03

在拉萨,第一宿我们住的是“大冰的小屋”,你忘啦!

2016-06-28 17:21

8月成都出发 318线进藏青藏出 有越野车 找志同道合之人 为时一个月深度游 加我微信联系13056667744

2016-07-20 20:51

引用 嘻哈行者Fr 发表于 2016-01-21 18:08:38 的回复:

回复嘻哈行者Fr:居然在这里遇见你

2016-10-03 16:33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10-03 16:33:30 的回复: